有人说现在工人工资换算后是否超过70年代的工人?我算了下,1975年一美元兑换

侠女论商业 2025-12-01 08:13:05

有人说现在工人工资换算后是否超过70年代的工人?我算了下,1975 年一美元兑换1.58人民币,属于官方价格,不是市场价格,所以根本就不是真实的价格。你拿着1.58元人民币,是不可能换到1美元的。改革开放以后,有了市场价,市场价大约1美元兑换8元人民币。 而且1975年大约400美元一盎司,相当于14美元/克。20克黄金就是280美元。当时工人工资根本不可能这么高。当时38元人民币,按照市场价,5美元都不到,只能兑换0.3克黄金,相当于如今的300人民币。所以那个时候的普通工人工资只相当于现在300元/月。懂了吗?

胡说八道,一美元兑8元人民币是2000年后的事了,改革开放后八十年代后期官方汇率也才3元多,那时有黑市,黑市也才5元左右,主要是那时出国的多,需外汇,而计划经济时美元不好兑换的,九十年才慢慢涨起来的,官方公布的汇率也才一直5~6左右,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人民币超发严重才大规模贬值,达8元多,英镑更一度达14左右,欧元也达12元多。

0 阅读:18364

评论列表

vhwzg

vhwzg

87
2025-12-01 18:33

现在的300能养一家人吗?

困惑 回复 12-02 10:38
一大家也能养活,以前只能是活着,饿不死就行,现在生活水平也以前高太多了

用户16xxx94 回复 12-02 07:21

phil

phil

69
2025-12-02 13:10

那时候不加班,每天八小时,没有职场欺凌,一把手也没多几个子儿,单位负责子弟学校医院电影院体育场工会活动室面包房一切都发票或免费,夏天的瓜,冬天的煤,春秋出游带小朋友……,那点工资还能匀点寄乡下爸妈

黑社会在几层 回复 12-02 17:00
非公有制企业呢?农民呢?无业人员呢?手工业者呢?这部分占比90%难道不是中国人?

甜蜜的味道 回复 12-02 17:48
羡慕吧,铁杆庄稼,比你地里种的强多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2xxx67

用户12xxx67

62
2025-12-02 04:58

黄金是几千年的硬通货,用黄金比较最合理,75年工人工资大概40元,黄金大概10元一克,可以买4克,现在工资大概4000元(8小时班大概也就这数),黄金1000元一克,也是大概能买4克

用户17xxx60 回复 12-02 15:54
别胡说八道,75年黄金不能买卖,只能银行收购,银行只收不卖。买卖黄金是违法的。

东山 回复 12-02 16:56
不是这个意思,是说发展的不是你的

向钱看往厚赚

向钱看往厚赚

60
2025-12-02 11:38

那时候一个月的工资能养活一家老小,现在3000块钱你养不起自己

用户11xxx63 回复 12-02 12:37
3000元能买1000斤大米!你家有多少人吃饭!

向钱看往厚赚 回复 用户11xxx63 12-02 15:26
你就光吃米好了,住用行就省掉别花了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45
2025-12-02 10:31

75年,有单位分房,看病免费,这你怎么不比?

张口笑 回复 12-02 16:34
有几个人有这种待遇

用户15xxx87 回复 12-02 13:53
还有退休工资相对特别高。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36
2025-12-02 12:31

我第一次出国短期学习是1984年,可以用人民币到银行换美元,大约两块钱换一美元。我当时工资60多,花了一年工资换了两三百美元。

大盘计算所所长 回复 用户48xxx15 12-02 19:44
现在你不出国也不会换美元吧?

用户48xxx15 回复 12-02 18:11
有出国指标才能换,如果你出国不买东西,回国后拿到黑市上卖能赚不少钱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32
2025-12-02 16:33

你愿意会70年代就回,我不愿意。那时候一年到头只有过年才能吃上肉。

甜蜜的味道 回复 12-16 09:22
小编说的是国企职工,你拿农村人比什么

用户16xxx60 回复 12-16 19:59
不是在讨论哪个年代好,只是在说明一些事情。

青春献网络

青春献网络

27
2025-12-02 20:08

竟然有人怀念过去的生活,我79年生,五岁就跟着父亲哥哥拉着架子车去拉煤,早上天不亮就出发,冬天冻得直哆嗦,发根绳子也装模作样拉车,只为没有零钱的时候,煤矿一般都会用糖代替,那时候的人过得都是啥日子,现在虽然累一点,只要不攀比,那个家庭过得不比以前幸福?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7
2025-12-02 18:39

小娃娃!93年俺公司1:8换美金进设备,

653653

653653

16
2025-12-02 17:29

不好比,以前电视机3000元买个18寸的彩电,差不多一年收入,现在可以买个80寸的也3000元,一个月的工资有多,所以看你买什么东西

著名作家

著名作家

14
2025-12-02 18:38

75年黄金55元

姚剑

姚剑

14
2025-12-02 12:27

当年父母90元月工資养活一家五口到6口。可以读书到初中。现在?

老歪 回复 12-16 12:00
还按以前的生活标准的话,养10口人也没问题。

天高云淡 回复 老歪 12-16 22:40
有些东西以前没有,有些花费比如平家教以前也没有,那只能按以前的标准来计算,以前90元花的项目和国家免费的项目,你花现在的钱在现在这时代一样不拉的花掉(国家免费的住房你花租金),这样计算购买力才是公平的。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1
2025-12-02 16:33

你在说梦话,8几年月工奖才几十

用户48xxx15 回复 12-02 18:12
我81年工作,月工资30元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12-02 17:16
能几十已经比较不错了,农村还做不到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8
2025-12-02 12:37

那时候工作时间8小时,娱乐时间多,现在12小时,太苦了。日常生活差不多,现在住房好但房贷压力大,交通状况现在好,但城市拥堵也是问题。

liangml

liangml

8
2025-12-02 17:36

任何一种换算货币的比对方法,都是错误的。改革开放初期的生活水平,和现在差的太多,不是收入倍数增长能衡量的。从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有质的变化!

雨一直下

雨一直下

7
2025-12-02 15:37

这玩意没什么可比的。消费的东西完全不一样。不说什么手机汽车了,就说现在吃的猪肉鸡肉跟那时候都完全不一样。

高竹 回复 用户10xxx07 12-18 06:59
那时候就没问题了??总比没有好!!!

用户10xxx07 回复 12-16 10:35
现在吃的东西很担忧食品安全……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7
2025-12-03 07:57

七十年代很多人连饭都吃不饱,物资凭票供应,老百姓也没有钱,生活贫困,八十年要好一些,九十年代工业产品越来越多了,二千年后出现了科技产品,家电开始普及,基础建设开始加速,房地产商品房开始发展,现在的情况大家都清楚了。生活质量上,物资丰富了,教育,医疗,住房上的花费多了,还有人买了汽车,这在七八十年代是不可想象的。现在人消费的东西多,所以压力还是大的

游击队长

游击队长

7
2025-12-02 13:22

为了生话,你对换大米+盐,试试

张口笑 回复 三更一勾帘下斜 12-02 16:34
那是要有粮票

三更一勾帘下斜 回复 12-02 15:17
1975年,盐和大米都是1毛钱左右一斤。真正便宜的是住房(分配),不过人均住房面积只有6-7平方米(现在40左右)。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6
2025-12-03 06:59

我靠,那时的物价很低,很稳定。一个人工作,养活全家,清贫却很幸福。

水木东一

水木东一

6
2025-12-03 09:21

现在肯定比以前有进步,但是没有你想的那么大,作为过来人再清楚不过了。这些进步都是用代价换来的,比如工作时间与精力,真正的效率上的进步非常小,真正的效率上的进步非常小,这就是内卷的最直接表现。

无忧 回复 12-16 09:47
恰恰相反,现在的效率不知道是改革开放初的多少倍,你看看工业产品增加了多少倍,农业产品增加了多少倍?这不是效率?94年中国钢产量才5000多万吨,现在是多少

用户11xxx32

用户11xxx32

6
2025-12-03 06:57

小编为了点酒钱外带几颗茴香豆,尽在这里胡说八道🤬

西部

西部

6
2025-12-02 15:16

最后一句“懂了吗?”说得很有底气!把因无知而自信的自豪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路风尘

一路风尘

6
2025-12-02 21:58

小编你懂个屁

冰冰

冰冰

6
2025-12-16 09:37

放屁呢

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

6
2025-12-19 04:22

放屁

用户54xxx87

用户54xxx87

5
2025-12-02 05:50

那时很多夫妇有子女五六个,上有老下有小,都能养起来,虽然紧张一点。

宁静 回复 12-02 16:46
那叫养吗?只是饿不死,冻不死。白面馒头也不是顿顿有,玉米高粱占一半多,菜腌萝卜居多,肉一年吃不了几次,衣服补了又补,买水果别想了

自渡

自渡

5
2025-12-02 21:15

购买力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5
2025-12-03 08:51

不懂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5
2025-12-02 22:13

九五年银行1:8.3

5945 回复 12-17 13:20
70年代和美元相差不大,1克黄金也才几块钱

愚人自愈

愚人自愈

5
2025-12-16 18:21

啥都不知道也能赚流量

漂泊他乡

漂泊他乡

4
2025-12-02 19:35

你不说那时候38元能养活5.6口人,现在你拿5.6千一个月能养活5.6口人吗,学费都交不起

水星 回复 12-02 23:45
光吃饭怎么养不起,你以为几十块钱养全家还有肉吃

漂泊他乡 回复 水星 12-03 16:39
80年代天天想吃肉,你想多了,过年过节有的都不一定吃的上,好好问你爸爸妈妈爷爷奶奶80年代38元,能买啥,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
2025-12-02 22:04

我那时还真的每月38元,一家三口 够平常生活。现在三千八不够一个月费用的。

水星 回复 12-02 23:44
只是活着

愚風~比干

愚風~比干

4
2025-12-02 14:02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4
2025-12-02 20:44

那时38元可以养活一家四口,现在300元够啥?

文涛

文涛

4
2025-12-02 20:08

Gd p都增长多少倍,你这样换算合适吗???

老冯叔

老冯叔

4
2025-12-03 07:52

数学天才被埋汰,诺贝尔不公平。

大汤圆

大汤圆

4
2025-12-02 19:49

我72年的老鼠,上一年级大概79年的时候,家里造房子,一桌酒水大概花了四块钱。品种肯定没现在多,但有荤有素,有鸡有猪肉,还有猪头肉,皮蛋,花生米,还有白酒。

用户91xxx57

用户91xxx57

4
2025-12-03 02:46

吃垃圾的底气足

大风

大风

4
2025-12-02 19:41

那好你现在拿300元全家生活一个月试试

用户16xxx60

用户16xxx60

4
2025-12-02 20:28

若按当时的黄金价格,小编说的也许是那么回事。可在你只拿黄金价格作比较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拿众多民生商品价格来做做比较能显得更客观些?更何况,在九十年代中后期,国内的黄金价格曾一度只有七十多块钱一克,这又怎么算?

大灰狼

大灰狼

3
2025-12-02 21:42

不要提那时了[哭哭][哭哭][哭哭],现在有几个人能过得了那时的生活?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3
2025-12-02 18:17

那时候房子都是单位分的

九月鹰飞

九月鹰飞

3
2025-12-03 08:54

小学体育老师的板板已经压不住了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5-12-03 08:59

我1984年到北京旅游结婚,当时北京黄金首饰13元一克。

用户16xxx98

用户16xxx98

3
2025-12-03 08:18

简直就是胡说八道,改开以前对美元汇率很多年一直是1比3.71元。

夕雾朝雨

夕雾朝雨

3
2025-12-03 03:17

这作者啥也不懂,己举报

真心汉子

真心汉子

3
2025-12-16 13:08

真是胡说八道,七十年代你拿美元换人民币没人跟你换,官方价格就是市场价,没有黑市没有市场,一个青工19元工资可以养活自己,一个六级工58元可以养活一大家子。现在300元能养一个人一个月吗,真是睁眼说瞎话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3
2025-12-16 10:25

小编放屁吧!骗3岁小孩都不信,不按购买力算算看!

光头强又来砍树了

光头强又来砍树了

3
2025-12-16 22:03

按三十年前的消费水平,现在我一个月赚一万能养活十个人,还比当年生活的好,那个时候没有娱乐,家电只有黑白电视收音机跟电风扇电灯泡这些,还经常停电,饭能吃饱但只能偶尔吃肉,现在的一千块绝对比那个时候生活的好

天高云淡 回复 12-16 22:46
1000元都租不来当时免费的住房,10个人的水电费都不够,上大学的学费摊到每个月都500多。

WUSS

WUSS

3
2025-12-16 14:54

我1973年参加工作,月薪18元,三年满师才29元,几年后升为2级工,才40元。爷爷的退休金68元,是刚参加工作职工的3倍多。现在刚参加工作4000元,退休工人2000元。应该提高退休工资。

高竹 回复 12-18 07:02
你现在又不创造财富,给你点钱就不错了。还要加退休工资??想都不要想。

宽诚

宽诚

3
2025-12-16 14:11

胡说八道!

天佑

天佑

2
2025-12-03 08:47

1975年38元每月的工资,是妥妥的人生赢家,现在的3000每月工资养活自己差不多。

渌水明月

渌水明月

2
2025-12-02 09:59

过去一个烧饼5分钱,现在一个烧饼2块钱。

仙爸

仙爸

2
2025-12-02 20:33

不能这样比。要综合考虑的。比如工资占比企业利润,比如科技发展的因素,等等。否则按你这样的瞎比较,那现在大部分人比古代皇帝还享受呢!最后一个皇帝也才开老掉牙的汽车,排除古懂价值,谁开那玩意儿?现在夏冬有空调,古代皇帝有这享受吗?可以坐飞机上天,有这享受吗?还有许多许许多多的不一一例举。

树桩

树桩

2
2025-12-02 21:59

当时,1克黄金9块钱

吐温克那凯

吐温克那凯

2
2025-12-03 06:19

我们这里大把,当时就是一个人民币换一美元。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5-12-02 18:28

75年40元 厉害👍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2
2025-12-02 19:23

哪有这么算的,你要对比工资就要按照那个年代的工资能过上什么生活,这个年代的工资能过上什么样的生活,比如那时候的猪肉是两毛钱一斤,现在的肉是20块钱一斤,

著名作家

著名作家

2
2025-12-02 18:35

不懂

十岁娃娃

十岁娃娃

2
2025-12-02 22:15

想想当年的金价

南湖明月

南湖明月

2
2025-12-02 18:28

为什么要换算成美元?只能按物价换算!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2
2025-12-02 15:30

那时还要票,钱不一定有用。

杨刚

杨刚

2
2025-12-02 16:32

只觉得以前生活无压力,现在不干十二小时拿不到5千元月工资,养自己都成问题。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12-02 17:18
以前挖空心思肚子都吃不饱,过年都不一定有新衣服,学费都交不起的叫没压力?

用户48xxx15 回复 12-02 18:25
如果按照我们以前的生活水平来过,养活十口人没问题

影子

影子

2
2025-12-02 15:33

胡扯淡。

呵呵

呵呵

2
2025-12-02 23:11

七,八十年代,官方卖出价是一美元兑二点八元人民币,市场价是十到十二元左右。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5-12-02 14:54

胡说!根本不了解历史!

生活123

生活123

2
2025-12-03 09:13

当时工资是30-40,现在工资3000-4000是当时的100倍。当时羊肉一斤是3毛多,现在一斤羊肉30多,也是当时的100倍。

老歪 回复 12-16 12:03
那时候鸡蛋一个,猪肉7毛钱一斤

用户16xxx60

用户16xxx60

2
2025-12-02 20:21

如果只拿黄金价格到也还说的过去,可你怎么不合算下绝大多数的民生商品价格呢?

银河奥特曼

银河奥特曼

2
2025-12-02 16:00

胡吊扯,乱弹琴!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12-02 16:50

真实的汇率真可能是1:1.58吧?

7Hanyu

7Hanyu

2
2025-12-02 15:43

逆风飞扬

逆风飞扬

2
2025-12-02 17:45

你知道那时候房子多少钱一套吗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2
2025-12-02 18:27

主要看生活质量如何

星空

星空

2
2025-12-02 19:29

差不多,只是活基础生活差距不是太大[滑稽笑]

冬天里的阳光

冬天里的阳光

2
2025-12-07 07:32

有何意义?

用户79xxx95

用户79xxx95

2
2025-12-16 12:41

首先得讲清楚,这个以前是多久?七八十年代?还是五六十年代?!

姚剑

姚剑

2
2025-12-16 09:36

肯定比70年代多,但当年无房貸车貸,无奶粉无生孩子的几万几十不的支出,无失业不担心生话过不下去。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12-16 20:20

那时的汇率都是央妈自已定的,并非市场价。当时1OO元港币才兑42.7元人民币,根本不是实际水平,所以国家用侨汇证补贴,香港寄钱回来,有牌价米,紧肖工业品供应。

7777

7777

2
2025-12-16 13:42

你真是胡说八道,你知道5o多快的工资能养一大家子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12-16 18:48

你算个球,以前以分计,一分钱可以买到东西,现在给你7分钱你买个东西回来哪,你买个寂寞吧。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2
2025-12-17 07:40

那会40块钱几乎是净的,单位分房,还有福利,托儿所,幼儿园,上学几乎免费,看病也花不了几个钱,家属院离单位也不远,步行去也费不了多长时间,并且家属院还有澡堂电影院,篮球场,所以花不了几个钱

用户91xxx98 回复 12-22 07:42
农村有么?

有钳哒 回复 12-19 00:20
但家属可不定能在本单位工作,上下班得坐公交。那时公交车在上下班高峰期间的拥堵状况忘了吗?上中小学要学费,拖欠的也时有发生,基层职工能在单位分到房的人均六七平米算好的,居民人平住房三四平米。这样的生活状况今天有人愿意接受吗?

有钳哒

有钳哒

2
2025-12-18 12:26

将现在的工资和物价都减少2个零按1%算,再去跟七十年代比就能看出,现在的物价确实比那时便宜。当然房价不可比,因当时就没有房产市场。

wzh

wzh

2
2025-12-18 02:46

90年代外汇牌价是官方的,不到1:4,但普通人换不到,黑市至少6以上。那时外贸单位可以换,他们有指标,所以那时外贸单位是牛逼的。后来国家放开后,那些外贸单位基本上都黄了。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5-12-17 18:24

75年38元养活全家,吃的什么东西?能与今天生活比吗

一路向西

一路向西

2
2025-12-18 08:28

偷换购买力平价概念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5-12-20 15:56

想回到七八年代,送去非洲卢旺达,那里可以满足你。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2
2025-12-16 19:23

如果现在以八十年代的标准来生活,一家三口每个月五百块生活费应该差不多了,三百块钱还是不够的。

旭东

旭东

1
2025-12-02 17:44

那时国企双职工供4人上大学都没问题,身边真实情况。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1
2025-12-03 08:52

1975年国家外汇储备是多少?你能在银行或其他机构随意兑换美元吗?那年代即便要做到1RMB换两美元也是可以做到的,因为那时可以认为干涉汇率,与现在完全没有可比性。挑出这个话题不说完全无意义,但起码不能单纯以汇率来计算收入或购买力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5-12-02 16:10

当年,医疗、教育、住房不花钱!吃的半价(评票)

风火轮

风火轮

1
2025-12-02 17:12

故意装呆找骂的

用户97xxx86

用户97xxx86

1
2025-12-02 15:06

懂你个娃娃鱼!垃圾模型!不同时代要用主粮对比!看过各种对比,个人认为比较公允的是实际购买力提升5倍左右;

牛在天上飞

牛在天上飞

1
2025-12-02 16:45

胡说八道!只算单一物品购买力价格不准确,要算综合购买力!那时候茅台才几块钱一斤,38元能买十斤,按现在价格换算下来又等于多少??

海面

海面

1
2025-12-02 16:54

你还没用核武器当座标计算。一人一毛钱生活一天算正常人家。

苍桑

苍桑

1
2025-12-16 23:08

六七十年代茅台酒8块钱一瓶40元能买5斤茅台,现在6000的工资也就能买2瓶吧

苍桑

苍桑

1
2025-12-16 23:07

6六七十年代矛台酒8块钱一瓶40元能买5斤矛台,现在60000的工资也就能买2瓶吧

书法种花双趣

书法种花双趣

1
2025-12-18 09:19

胡说八道,8 0年代中期,美元对人民币是1: 3

新鲜

新鲜

1
2025-12-18 10:10

以前的1.58元能养活一家人

真 是  我

真 是 我

1
2025-12-18 23:05

好像83年左右黄金卖给银行是13块一克。

用户14xxx59

用户14xxx59

1
2025-12-22 09:45

现在网上经常用现在工资和改革以前比,说什么现在不如以前。现在这健盘侠克你们过过以前的日子吗?现在不知比以前好好多了。不要生在福中不知福!

逸云

逸云

1
2025-12-22 19:47

值不值钱我算不明白,只知道哪时猪肉一块多一公斤,大米八分钱一公斤,冰棒两到三分钱一个,包子五分钱一个

侠女论商业

侠女论商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