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参加过白事,你就会明白,遗体还躺着,还没火化,除了至亲,其他人,哪怕是亲侄子

福东呱呱八说武 2025-12-12 01:23:48

只要参加过白事,你就会明白,遗体还躺着,还没火化,除了至亲,其他人,哪怕是亲侄子、亲外孙,不管你小时候对他有多好,也不会有太多悲伤。 说白了就是,人间最真实的冷暖,从不是酒桌上的推杯换盏,也不是逢年过节的虚情问候,而是亲人灵前那短短几天里,谁是真心掉泪,谁是装腔作势。别觉得这话扎心,只要你亲身经历过一场白事就知道,这夸张却又戳破现实的结论,藏着成年人世界最赤裸的人情真相。 你看,那些平日里一口一个“叔/姨,小时候多亏你疼我”的亲侄子、亲外孙,真到了长辈遗体还躺着、没火化的节骨眼上,大多只是站在一旁,要么低头刷着手机,要么和旁人窃窃私语,脸上哪有半分撕心裂肺的悲伤。反倒是那些被外人视作“关系一般”的至亲,守在灵前寸步不离,眼眶红肿得像核桃,哪怕只是轻轻瞥一眼遗体,眼泪都能瞬间涌出来,那种痛,是藏不住、装不出的。 不是一味的否定亲情,更不是说这些晚辈冷血,而是我们总容易陷入一种误区,觉得小时候给过的糖、买过的玩具、帮过的小忙,就能换来一份感同身受的悲痛。更有看头的是,不少人参加白事,与其说是来送长辈最后一程,不如说是来完成一场“社交任务”——签到、上香、跟家属握个手说句“节哀”,一套流程走完,心里盘算的可能是中午的席面好不好吃,下午还有没有别的安排。 如今!网络上总有人讨论“当代亲情是不是越来越淡薄”,其实白事就是最好的试金石。有网友分享,爷爷去世时,他那些常年在外的表兄弟赶回来,全程没掉一滴泪,反而对着灵堂里的老照片评头论足,讨论着爷爷留下的东西该怎么分;反而邻居家的阿姨,因为爷爷生前总帮她照看孩子,守在灵前哭了好几次,忙前忙后帮着处理琐事。你看,这就是现实,感情的深浅,从不是靠血缘远近衡量,更不是靠过去的点滴恩惠堆砌。 更棘手的是,我们还总容易被“面子工程”迷惑。有些晚辈会刻意在众人面前挤出几滴眼泪,对着家属说些“我心里难受极了”的话,可一转身,脸上的悲伤就烟消云散。而且,这种“装出来的悲伤”,至亲一眼就能看穿,那种隔靴搔痒的安慰,反而比冷漠更让人难受。原来是,悲伤这东西太私人了,它藏在每一次呼吸的哽咽里,藏在每一个深夜的辗转反侧里,不是靠摆姿势、说漂亮话就能伪装的。 所以说,白事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人情冷暖,也照出了我们对亲情的误读。我们总以为血缘是纽带,能连接起最深的情感,却忘了情感的维系需要长久的陪伴和真心的投入。那些小时候的好,就像过眼云烟,在生离死别的大痛面前,根本不堪一击。不是说晚辈们无情,而是他们从未真正走进过长辈的生活,从未建立起那种深入骨髓的情感联结,自然也就无法体会到至亲那种天塌下来的痛苦。 灵堂的烛火摇曳,遗体静静躺着,那些真正的悲伤,是无声的、沉重的,藏在至亲泛红的眼眶里,藏在他们颤抖的肩膀上。而那些无关痛痒的身影,不过是这场离别里的匆匆过客。 以上仅为个人看法,或许有人会觉得这种观点过于现实,或许你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和不同的感悟,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想法。

0 阅读:61390

评论列表

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234
2025-12-12 12:40

那时候,对亲人的离世还来不及体会,加上下葬前的诸多事情让人紧张得无法悲伤。真正的悲伤是亲人离世后,慢慢平静下来,在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里,都可能不知不觉涌上心头,就想找个地方大哭一场。

天天下雨 回复 12-12 15:01
一般只有子女,或从小带大的孙辈真正悲伤。

百事火锅 回复 天天下雨 12-12 17:19
也可能是悲伤过头了。。。。我爷爷过世的时候,在灵堂,在墓地,都没哭。。但是刚回到家,换孝服的时候,不由自主的眼泪就下来了。。都感觉不到哭,眼泪就下来了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181
2025-12-12 13:56

情感有轻重,各自表现方式方法也是不一样的,不能一概而论,有些人爱哭一些,有些人把那情感深深的埋在心里!能回来送一程就很好了,不要太计较!

老寿星 回复 12-15 19:13
所言极是,比较客观。不能一概而论!

A海康威视萤石云监控安装 回复 12-12 16:28
[点赞]

用户48xxx13

用户48xxx13

111
2025-12-12 12:27

岁数大了而且寿终正寝,就是仙逝就是喜丧,就是前世修来的福,亲属们没必要假惺惺的悲痛

用户14xxx34 回复 人生如梦 12-12 14:00
未尝不可

人生如梦 回复 12-12 12:42
那还要大张旗鼓的庆祝吗?

情殇落叶

情殇落叶

80
2025-12-12 14:06

有些事情已经无法改变了。只能在心里哭。另外人到一定年纪了,早就想清楚了,都会有那么一天离开的。所以在世的时候,还是要对亲朋好友好一点。。少一点计较,多一点关心。人生短暂,最后什么都带不走。

细水长流 回复 12-30 18:54
每个人都会死,希望每个人死前都有人陪着,安抚他鼓励他不要怕

勇者无惧

勇者无惧

43
2025-12-12 09:49

说的透彻。

网友爆料 回复 12-12 14:35
哭不一定就是伤心,不哭也不代表就不伤心[裂开],作者把每个人都统一到一个性格看待是不对的,有些人不喜欢表达情绪有些人丁点小事就爱哭爱闹,并不能说明什么

哈哈哈 回复 12-14 10:58
透彻个蛋,

小白

小白

41
2025-12-12 15:48

看来你对人情世故还是小白,真正伤心的人又岂会嚎嚎大哭,哭着的人只是找到了以哭做为情绪缓解的办法,而真正伤心的人眼泪和哭泣已经无法缓解悲伤的情绪了

AI慧眼 回复 12-19 17:40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亲人离世,真正爱父母的人,即使不哭出声,眼泪是止不住的。

做食人

做食人

37
2025-12-12 13:20

看破生死,我是不善落泪的人[捂脸哭]

背带裤猫 回复 12-14 07:22
我也一样,伟大无需多言。

goumai8888

goumai8888

35
2025-12-12 15:50

生前尽孝才最重要,死后才哭的死去活来,好吃好喝供着,又有啥用,喜丧比较好,有利于逝世的人,一路走好。

淡忘 回复 12-14 16:23
对,就是这个道理,表面哭的伤心有什么用

远足

远足

32
2025-12-12 10:36

深有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啊

谷粒儿666

谷粒儿666

30
2025-12-12 14:42

对于老辈离世,即使有人双眼哭肿成桃,也未必是真情流露。看表面永远是表面现象。有人情感深沉不外露;有人却习惯喊爹叫娘,哭成泪人。这与情感深浅、真假无关。况且老人仙逝怎么哭也哭不转来。面对现实只是一种态度。有人习惯做给外人看,有人却深藏内心不于言表。这只是做人方式不一样,没有什么对错之分。

用户54xxx24

用户54xxx24

25
2025-12-12 16:10

死后灵堂两行泪不如活时床前一杯水。老人病时不照顾,去世时装哭有毛线用!老人病时尽能力照顾比死后才风光大葬好千万倍。

超越极限 回复 12-21 10:48
风光大葬好收礼啊!一同事,外省的,今年他爸死了,他回去操办,说花了十多万,但也收到了近十万的礼。问我,我们那里是不是这样,我说:“我们很简单,办丧,主家有啥就吃啥,来客不随礼不给红包,主家给一个利是,就一两块钱。如果来客随礼也是买给死者用来烧的。不像你们,来客随礼300起步,那喜庆,都不像办丧事”。

就在今天

就在今天

19
2025-12-12 16:18

丧礼本来就是亲朋好友齐聚起来送死者一程,这是礼节,不是争论谁悲伤谁不悲伤的问题。就比如说喜宴,来参加的也没见得谁特别高兴一样,都只是礼节的过程。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礼生于有而废于无。中国人的传统观念!

鸿曦公

鸿曦公

17
2025-12-12 14:47

很真实,很现实,

Jeep

Jeep

13
2025-12-12 14:15

自然规律,顺其自然,节哀顺变。

沉淀感觉

沉淀感觉

12
2025-12-12 14:00

人都是要死的,与其死后哭哭啼啼,不如生前相亲相爱

Lzl

Lzl

10
2025-12-12 14:09

寿终正寝有什么好悲伤的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9
2025-12-12 14:22

不要用自己的情感推导其他人的情感,每个人的感情是不一样的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9
2025-12-19 01:38

死了还管那些干什么?屁用没有,无论活多大年龄能不遭罪就死了比什么都强,就是活到100岁最后窝拉窝尿没有生活质量有意思吗?嘎嘣一下就死了最好,不遭罪。

江水滔滔

江水滔滔

6
2025-12-14 18:41

动则以情,谁不为亲人掉泪,不要乱说,就算不掉也是满怀悲哀的

生产队的驴

生产队的驴

6
2025-12-13 11:25

朋友少活的好

火星用户66xxxx6666

火星用户66xxxx6666

6
2025-12-19 10:11

悲伤什么,老人能无病无灾的安详过世的是福气,那种病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又无人照顾的老人,夏天招苍蝇,冬天长冻疮,那就是活受罪,早死早解脱[抠鼻][抠鼻]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6
2025-12-18 22:38

悲伤能起死回生么,有些情况是当时悲伤,过一两天就会接受这个事实,悲伤就会缓很多。逝者已逝,生者如斯……

窝在小河老树戏台边

窝在小河老树戏台边

6
2025-12-19 01:09

前几天才全程参与家中大伯父的葬礼,从听到大伯父因病去世就连夜开车带着一家四口回去奔丧。连着两天都没怎么睡觉,守了两夜,第三天出殡,走流程,送上灵车,跟车去了火葬场,再跟车送到庙里仙人阁供奉。老人家一辈子对家中小辈都是热心肠,大公无私,所以,他膝下无子女,我们所有的侄子侄女给他送终。这是我们作为他至亲应该做的事。他临终前一个月,是几个兄弟姐妹天天过来照看,亲朋好友都时常过来看望,我们在外面谋生的人也分开抽时间回去看望,看到他临老还要经历病痛,想吃东西都吃不下,喝口水都会干呕,就觉得非常难受,看到他这般痛苦,伤心是在所难免的,没有一个人是铁石心肠。想到他这一生与人为善,与邻为善,做事公道,为家族,为村里默默做自己能做的事,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非常感恩大伯给我们的照顾,也会在心里铭记他老人家的教诲,未来也能为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四个农民工

四个农民工

6
2025-12-12 17:09

小时候是爱哭鬼,后来就不怎么哭了,再后来好像一切都看淡了,只是有时梦中会哭,醒来时泪流满面,天亮再次醒来,一切如常,好像又看淡了

蓝天白云121203

蓝天白云121203

5
2025-12-12 17:03

生死早就看淡了,就算我自己躺那了,我都不会掉一滴眼泪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5
2025-12-12 15:46

人活着的时候不要太为难自己,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的对自己好点,不要留有什么遗憾,不要高估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地位,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过自己能力范围内想过的生活,等你死的时候,大多数人所关心是菜品怎样,好不好吃,甚至连你的亲人都有可能是这样想的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5
2025-12-19 06:54

是的亲情无限、能力有限。看淡生死、多种福田!

诚信

诚信

5
2025-12-19 11:30

亲人不在了要有好多的事情需要做,需要面对,那种伤痛欲哭无泪,随着时间流逝,只会越来越深的思念亲人一声长叹两行热泪……

捉刀人

捉刀人

5
2025-12-19 17:56

人活着的时候没怎么关心,死了就使劲哭,没什么意义,甚至现在农村还有专门哭丧的职业,别人带哭的

荒野的呼唤1217

荒野的呼唤1217

5
2025-12-20 20:19

至亲的离世不是一场暴风雨,而是漫长的阴雨天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4
2025-12-12 14:59

信耶稣,得永生。。基督徒的人生是有盼望。。。

青龙之殇

青龙之殇

4
2025-12-12 13:08

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

min

min

4
2025-12-12 15:04

看生死的态度,寿终正寝为什么要悲伤,生的时候能够让老人感受到幸福那才是最重要的吧

不啦不啦猫猫咪

不啦不啦猫猫咪

4
2025-12-12 18:47

不认同你的说法,第一和个人性格有关~第二流泪只是忧伤的一种表现而已~,古代很多战神因为子女战死,而导致一夜白头却未落泪。 第三,人年龄越大,见得逝去的人越多,就越不会哭了~生死看淡,大家早晚还会再见~

魂旦 回复 12-14 12:24
不正常死亡,肯定情绪失控,但自然死亡的!情绪波动没那么大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4
2025-12-12 23:18

你是真看不明白事,人,终究难逃一死,何必要装?那些花大钱厚葬的,对死者又有何义?

观莲赏花

观莲赏花

4
2025-12-13 23:52

亲人在生前不重视亲情,死后哭有何意义?作者反过来说故事?

清醒

清醒

4
2025-12-18 23:24

也不是哭能代表一切啊,我爸妈走的早,我堂哥倒是没怎么哭,但是事上面需要干什么一点不含糊,良心只要你尽到了就行,不是只有哭能代表亲情

SS 鲨鱼叔叔

SS 鲨鱼叔叔

4
2025-12-19 18:09

人死后骨灰撒长江里

兮辰

兮辰

4
2025-12-12 14:10

也不是绝对的

哈哈哈

哈哈哈

3
2025-12-14 10:57

你的意思是老人过逝了家里人也要跟着伤心的去死才行?

大马

大马

3
2025-12-12 18:46

人生自古谁无死,正常看待就好,自己也会轮到有啥子嘛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5-12-12 22:16

大悲会心脉受损,经历几次后都明白看淡为好

若惜  不弃

若惜 不弃

3
2025-12-16 05:47

人生自古谁无死,早死晚死都得死

就是这样的呢

就是这样的呢

3
2025-12-14 08:34

死了就死了,悲不伤自己自己无所谓的了。

用户74xxx39

用户74xxx39

3
2025-12-12 16:42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百年三万日,一别几千秋。生老病死,人之常情。

傅常青

傅常青

3
2025-12-16 14:24

现代社会人情淡如纸。亲人之间也是如此。

支持面店老板

支持面店老板

3
2025-12-18 23:58

外婆去世那会我也没哭啊,是几个月后一个晚上哭的,现在想起就是鼻子酸

悟石

悟石

3
2025-12-19 06:49

对侄男閣女,外甥女来说,生前常去看看老伯,伯母,老叔老婶,尽尽孝心,不比哭一庝好吗?

朋友来了有好酒

朋友来了有好酒

3
2025-12-19 11:26

因为人死如灯灭,任何人都无法改变无法逃脱,人死了除了给他(她)做好后事,没有任何办法改变结果,你悲伤也好,平淡也罢,逝者如斯夫都成过去式!

左转

左转

3
2025-12-19 07:18

都死了你还不消停?非要家人伤心欲绝,哭天喊地,要死要活的?省省吧!

和平

和平

3
2025-12-19 08:33

说来说去,再真挚的感情还是留着在世的时候多孝顺一点多看望一下,死都死了围着尸体痛哭几声流几滴眼泪有什么用呢!在生不孝顺,死了孝鬼神——等于大不孝!!!

哄哄

哄哄

3
2025-12-19 23:05

瞎鸡扯淡,装圣母。人到老了有时候很无奈的,身体衰老会让自己也好亲人也罢,感觉活着都是痛苦,死了才算解脱。我奶奶疫情解封之后走的,享年92,你知道他最后几年活的有多无奈吗?一个大活人在你面前身体全方位机能衰老枯竭。

酒醉的探戈

酒醉的探戈

3
2025-12-19 09:58

除了直属,隔代不亲!

落寞的执着

落寞的执着

3
2025-12-19 13:40

年纪太小体会不到亲人离世的感觉,年纪大了也就看开了

小强哥哥

小强哥哥

3
2025-12-19 12:33

并不是越悲伤哭的越狠就是孝顺

荣亚松

荣亚松

3
2025-12-21 12:36

成年人,该悲伤了悲伤,悲伤过了就恢复,不能说天天悲伤吧

三月风

三月风

3
2025-12-21 18:40

早都有没泪时,给面喷辣椒水潜规测;哭的是自己眼睛辣;生前不管,人死了后假伤心。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5-12-21 11:32

伤心的只有儿女,孙子,其它没有过多交情,儿女不一样了,从小到大都是父母带大的,感情还是很深的。

回忆

回忆

3
2025-12-23 19:22

我和奶奶没有感情,哭个毛线

XC90

XC90

3
2025-12-30 18:38

那是你觉得,我表姐意外不在我觉得她就是和我家人一样亲对我这样好,堂祖母也是。虽然那时候才8,9岁。后来姑妈,舅舅这些不在了,我觉得和爷爷奶奶一样亲舍不得。

说啥信啥

说啥信啥

3
2025-12-23 08:51

非至亲能来捧个场就可以了,结婚来几十桌也没几个真心祝福

境·界

境·界

2
2025-12-12 15:49

我参加的丧事十之八九都不认识,剩下就是爷爷奶奶和叔叔,叔叔那个我参加时年纪太小,讲真不能对村里其他远亲要求太高

baimuhao

baimuhao

2
2025-12-14 12:30

老人走了,大的家族就散了,成了一个个小家族,各过各的日子……正所谓,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一样的道理

749局

749局

2
2025-12-12 23:34

凡事没有绝对性,人的感情是最复杂的,这个没有一种能真正完善的词语来表达,每个人的生活环境,我个人修养等因素都不一样,做人只要问心无愧就行了

水上漂漂

水上漂漂

2
2025-12-13 18:37

说得对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2
2025-12-12 15:16

不可否认,有些人天生会演戏!

丝路花雨

丝路花雨

2
2025-12-13 00:04

邻居家阿姨哭,只怕不只是爷爷帮忙带孩子吧!

時空交錯

時空交錯

2
2025-12-15 23:39

面对亲人离世,什么时候伤心?什么时候落泪?由心即可,不必做给外人看!传统的丧葬文化,还得掐着点嚎啕大哭…反正我是做不到的,感觉太假了[裂开]

书迷找书

书迷找书

2
2025-12-15 18:12

虽然遗体面前的表现是一个衡量度,但是也有例外。也有背后不为人知的悲伤。

风雨兼程

风雨兼程

2
2025-12-16 17:56

还有只是大张旗鼓。至于生前如何

蹲街⺋⺋发呆

蹲街⺋⺋发呆

2
2025-12-17 11:22

一场丧事看到了人情世故,人间冷暖!

江南春

江南春

2
2025-12-19 00:30

人固有一死,何必要折腾自己,留个思念就行了 !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

2
2025-12-19 10:52

人走茶凉

华哥外传

华哥外传

2
2025-12-19 23:58

生前一碗水,胜过坟前万堆灰!

csfengshaocs

csfengshaocs

2
2025-12-21 09:50

去了另一个世界轮回了

因影

因影

2
2025-12-21 10:56

悲伤不一定非得表现出来,有时候是藏在心底的。

真情

真情

2
2025-12-19 08:19

现在又有好多不一样,各个家的处境也不一样,在生前尽力了,也就是问心无愧,生前不孝,过后怎么说呢,很多情境难以说

灰色天空

灰色天空

2
2025-12-19 22:06

人刚走时最心疼,家祭后把人埋了,亲友都散了时最心疼。

粤B

粤B

2
2025-12-19 00:39

我的想法是,老人在世的时候好好孝顺,去世后风光大葬就行。难道在世的时候不孝顺,去世后假装流几滴眼泪就是孝顺了

雨落

雨落

2
2025-12-18 23:33

胡说八道。亲人不伤心怎么可能?伤心是真伤心,但也不可能一天到晚都悲痛欲绝,人是有理性的,会刻意让自己不要太伤心,毕竟生活要继续,还要保重自己。

手持式喷筒

手持式喷筒

2
2025-12-19 12:07

不哭出来并不表示不伤心,默默流泪不说话不搭理人的才是最伤心,而且劝说基本无用。

楠楠

楠楠

2
2025-12-18 22:30

奶奶去世没有流泪,因为当时没感觉悲痛,奶奶离去的几年后才知道悲伤痛苦流泪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12-17 23:04

远亲不如近邻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12-21 10:30

生前一碗饭胜过死后一桶泪

zl3131

zl3131

2
2025-12-19 10:58

我们这以前老人去世是女儿哭,哭得死去活来的。男的都不哭的。现在子女都在不哭了,甚至有的还有说有笑的。时代变了。

低调

低调

2
2025-12-17 17:31

我爷爷去世我一滴泪没流,他既不疼我爸也不疼我,所以没什么感情。我外公(同村的)去世了我眼泪流个不停,因为从小就教我做人的道理,对我影响最大。

ManUtd

ManUtd

2
2025-12-19 23:53

悲伤的也就是直系亲属

杜宏斌

杜宏斌

2
2025-12-19 17:30

古诗云:亲戚或余悲,他人也亦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只要真心缅怀何必在乎说笑。

why逍遥

why逍遥

2
2025-12-21 00:50

死了是从疼痛中解脱了,我打心底为离开的人感到高兴,并没有多少悲伤!

八方阳光

八方阳光

2
2025-12-21 22:57

悲伤的只有至亲骨肉,外人都会只有内心一声长叹,一副生死看淡的模样。

白馬

白馬

2
2025-12-21 17:43

人走茶凉!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2
2025-12-22 00:16

悲伤只不过是三天两天的事,其实最难过的是一种遗憾![扁嘴]

小飒的热钡罐

小飒的热钡罐

2
2025-12-23 19:01

你这话就不对 这和性格有关系 谁在背后偷偷抹 多久振作起来 泪谁也不知道

成熟

成熟

2
2025-12-22 22:24

想通了就好。

昨夜星辰

昨夜星辰

2
2025-12-22 21:07

人死了,啥都不是

Unique

Unique

2
2025-12-24 13:34

为什么要在意他们是否真正伤心难过呢?

鑫棣金

鑫棣金

2
2025-12-31 16:14

难道一定要个个哭才能提现真感情?难道吃白酒就应该每桌人都哭丧着脸才能体现真感情?

lupon

lupon

2
2025-12-30 23:09

平静不过是表象,外爷去世的时候,我一直不相信,处于癔症状态,等后来心里认了才彻底崩溃。

给我一杯肥宅水

给我一杯肥宅水

2
2025-12-19 21:57

长辈年老身衰去世的我还能接受,那种突发意外去世的,作为亲属真的痛彻心扉,我现在连送别这首歌都听不了,一听就掉眼泪,因为表哥追悼会上放的就是这首歌,虽然交集并不算多,但上次见面还健健康康的人下次见就静静躺在灵堂的棺木内,那种反差感太痛了

关不住的羽毛

关不住的羽毛

2
2025-12-19 19:13

所以除了至亲,一般的亲戚可来往也可不来往

福东呱呱八说武

福东呱呱八说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