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已经明确说要坐庄炒铜了,但我要说点理性的。其实目前全球至少50%以上的铜,简

侠女论商业 2025-12-15 09:15:09

美国已经明确说要坐庄炒铜了,但我要说点理性的。其实目前全球至少50%以上的铜,简单说就是当电线用了。大基建断崖后,铜的总使用量应该是断崖下跌的。至于电动车、机器人等才用多少铜?和基建动辄上百平方粗,几公里长的铜线比,随便一个省会的电线用铜量够全国电动车用的。 我朋友两间标准厂房布线,单50平方的主电缆,500米一盘,用了8盘。而且,他完全可以用90平方铝线替代50平方铜线,90平方铝线电流更大。这还是按平方算,如果按重量算铝线性价比更高了。铜线只在电磁转换方面效率高于铝线(简单说就是电机和变压器),这才多少用量?在供电方面,铝线大一倍平方数的效果远好于铜线。 且不说现在各种新材料技术应用, 只把我们每年新购的一半的铜电线换成铝线,全球铜就供应过剩了。 何况现在很多电动车,主电缆都是铝线了,减轻车重又省成本。何况,铜的回收再利用率太高了,不是石油烧了就没了,基建钢筋种地上了。还想玩铁矿石的套路没那么容易了。真把我们逼急了,我们可以直接要求建设用电线全用铝镀铜,一刀切,相当于直接全球铜需求量减少20%,届时全球第一大铜矿也要泥石流啥的停产几年了,不然铜价还是上不去了。赞同吗?

我国目前,高压电线主流用铝(多为铝绞线),仅特殊场景用铜。 核心原因:铝的密度仅为铜的1/3,相同导电能力下铝线重量更轻,可降低电线杆承重和架设成本;且铝资源储量比铜丰富,价格更低,适合长距离、大规模输电。为提升强度,高压铝线会加入钢芯(即“钢芯铝绞线”),兼顾导电效率与机械抗拉性。 铜虽导电率、耐腐蚀性优于铝,但成本高、重量大,仅用于高压电缆的核心导电层(如海底电缆、城市地下高压电缆)等对导电性能和可靠性要求极高的场景。

铝最大的麻烦是不挂锡,无法焊接!所以家用接触点不好处理,工业接头铝线可以融化点焊 需要专用设备。家用截图氧化很麻烦,所以家用铜线好一些,实际上铜线接头也是挂锡焊接上效果更好。

铝线完全不行,高压电线是因为高电压和重量轻可以抵消一部分劣势,但真正民用领域,铜线好太多太多,不能只简单看电流平方,铜线还有还有各种各样的优势,一个最简单例子,如果铜和铝一个价,你会选择铜线,还是铝线,如果你选择铜线,就说明你打心底是认可铜比铝好

1 阅读:52858

评论列表

zhao

zhao

86
2025-12-15 10:02

40年前,村里的主电线就是用铝的,结果就是接口不管怎么处理,一两个月就因为铝线氧化电阻升高烧断,最后国家有钱了,全部换铜线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风之所及 回复 12-15 15:52
[抠鼻]现在主要还是铝的。就是接口部分处理好就没问题了。高压输电线也都是铝包铁。不需要架高的高压输电线则是纯铝。。

Tim 回复 12-15 15:22
不相信。45年前到现在一直村里主电线就是是用铁的,高压线,然后加变压器后成为380伏动力电,居民用电接2根就行。

上善药水

上善药水

67
2025-12-15 15:17

用铝线就铝线,千万别用铝镀铜(业内叫做铜包铝)!用过的都知道,在潮湿环境下会发生化学反应,铝线芯会变成白色的粉沬,凡是看见电线鼓包,一折就断,可以100%肯定就是这种铜包铝线

流浪的风 回复 12-15 22:09
铜和铝会发生电泳反应,不能直接连接,必须有过度层,比如辛和锡

250 回复 流浪的风 12-16 09:45
是电蚀反应,不是电泳

高压锅炖凤凰

高压锅炖凤凰

60
2025-12-16 03:16

高压电线用铝最主要是因为电线需要架空,而铝质量轻便。如果不是有这个原因,铜的优点远远大于铝。

家在滩扒沟

家在滩扒沟

51
2025-12-15 16:25

看来你是个门外汉,铝线的线损比铜要大多了,线损大了就发热,更容易坏,使用寿命短,这是为什么用铜而不用铝的根本原因。

呵呵 回复 12-15 20:27
那是设计不当没留足余量而已,如果冗余充足,譬如用胳膊粗的铝线来代替手指头粗的铜线保证不会有任何问题

用户10xxx77 回复 12-15 20:33
对,同样长度的电线,铜比铝线压降低多了!大容量用电不易掉闸!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45
2025-12-15 19:08

铜是战略物资,我们不一定要现在跟他抢,过几年你看看,就像石油,一百多美元的时候我们根本就不死命买,大家不一样有油用,现在石油便宜了,我们就死命买,一天一千多万桶,储备,铜就可以这么干。

小白 回复 12-16 22:42
对的,战略物资的储备就是以防卡脖子

游云 回复 12-19 09:12
工业发展是刚需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7
2025-12-15 16:12

铝线易氧化而接触不良。

大盗海门人家

大盗海门人家

34
2025-12-15 17:21

钾钙钠镁铝锌铁铜银铂金,铝在铜的前边,两个接一块儿,必定铝先腐蚀。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32
2025-12-15 17:33

铝线电阻大又不耐高温,容易烧断。所以不能为了暂时的利益以铝代铜!

9527952277 回复 12-15 18:54
那你先让国网把西电东输的特高压超高压换成铜线吧,有空你问下国网特高压局他们的特高压超高压用什么线

用户11xxx23 回复 12-15 23:12
增大横截面积就可以了

榴梿鸭

榴梿鸭

27
2025-12-15 21:48

这等于废话。如果劳斯莱斯和五菱车一个价,谁会买五菱车?如果公交车和出租车一个价,谁会去坐公交车。是不是废话?!

老王

老王

26
2025-12-15 16:38

铝易氧化,经久耐用的欠缺明显。

一一

一一

25
2025-12-15 21:53

瞎扯。家装不用铝,主要是铝线太粗安装麻烦。

搞笑嘣嘣响

搞笑嘣嘣响

25
2025-12-15 23:37

可以用特殊的助焊剂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2
2025-12-15 15:22

禁止国内大宗铜矿包抱铜废料出口

剃刀定律

剃刀定律

22
2025-12-15 19:55

我家入户就是铝线,想换成铜的,费用太高就拉倒了。凑合用吧,前几天把入屋线换成十平方铜线,又配套一堆各种安培空开漏保,自己写配电箱线路说明,感觉挺有意思的,还装了一个数显表,知道了功率因数之类的东西。

剃刀定律 回复 用户10xxx55 12-16 14:28
花一百块钱不到就能买五个德力西漏保,空开更便宜几块钱一个,一个数显才二十多,这也叫显摆?我要是有钱早把变压器线换铜的了。

用户10xxx55 回复 12-16 12:32
显摆你是不差钱的主罢了

dddd

dddd

19
2025-12-16 08:37

没有如果,都是综合考虑。

用户29xxx83

用户29xxx83

19
2025-12-15 22:31

天天斗争精神状态,与世界斗

寂寞热带鱼

寂寞热带鱼

17
2025-12-15 18:50

做一个合金线

普照的阳光

普照的阳光

12
2025-12-15 19:22

你在胡说吗?50、90平的电线能代多少功率你计算过吗?

剃刀定律

剃刀定律

12
2025-12-16 08:52

请教一下,能说挂锡好,我前几天买了黄铜镀锡帽,打算套接头上再安空开里,又查到黄铜杂质高,是不是我套上黄铜帽以后,反而电阻增大了,不如不安?

努力拼搏遇见最好的我们

努力拼搏遇见最好的我们

10
2025-12-15 22:52

说个冷知识,我之前在电缆厂上班,国内铝线铜线都用,出口的电线全部都是铝线没有一根铜线,专门一个出口线车间生产出口的,

用户10xxx32 回复 12-16 10:39
全球铝产能基本在中国,价格低,但铜不是。还有个冷知识也要告诉你,许多线缆厂的铜来自国外,尤其是要求极高的铜电线的铜丝占比更大。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10
2025-12-15 15:32

铝线电阻大,耗能大,新能源汽车用铝航程变小电池变大

白金龙

白金龙

9
2025-12-15 22:12

房内铜线,国家共用全是铝线

夕ampamp阳

夕ampamp阳

9
2025-12-16 11:40

国内好多跟风炒作的在恶意推高铜价,制造焦虑,霉国是没能力消费铜的,它还是会吐出来。老收割谁吧。

剧毒 回复 12-17 20:24
放屁

ZGZ 回复 12-17 22:10
老美除了做军火,想不出拿那么多铜的用处。光工业根本消化不了,要么是囤积炒货,要么就是为打仗做准备

寂寥山雀

寂寥山雀

9
2025-12-16 14:02

家装50平方铜线?你家开核电站的吗?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8
2025-12-15 22:28

国人最会把握机会的,虽然小编说得很在理,但不妨自己去淘宝或实体店查下跟铜有关的东西,全线涨价[哭笑不得]。比如电线,你说可以铝线替代,但哪怕是你家里装修你会用铝线吗,哈哈!

用户1700076 回复 12-16 00:25
从本世纪以来,所有的户外线都是铝线!

iddog22b

iddog22b

8
2025-12-15 17:41

碳纤也导电吧?直接“塑料”电线,铝还是太坑了,容易断、不耐用,有安全隐患,不好,上坑宇航员,下坑众家电用户。

springsun 回复 12-15 21:02
石墨烯

用户16xxx01

用户16xxx01

8
2025-12-15 19:40

这种文章实在是个菜鸡叫唤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6
2025-12-15 19:38

铝线老化快,房子装修不合适

魏三

魏三

6
2025-12-15 23:20

大功率点的用铝线接铜接头开关不用多长时间一定出问题,铜铝内阻不同接口有一点点的电压差,这样就不能长期使用。要用专用的铝铜转接鼻子才能长期使用。铜包铝线更不耐用,纯铝纯铜线更耐用。

用户19xxx57

用户19xxx57

6
2025-12-16 00:05

我以前装机器用的是95平方的铜线,现在都换成了120平方的铝线了,价格只有铜的三分一

大漠孤雁 回复 12-16 22:28
说明你负载底,完全可以使用低于95平方的铜线,不然你120平方的铝线绝对不够用打。

迎风不流泪

迎风不流泪

6
2025-12-15 22:08

从导电性能和使用场景来看,相同截面的敷铜铝线,效果等同于铜线,理论依据就是“集肤效应”。

焰火 回复 12-15 22:15
50hz交流有个屁趋肤效应,回去重新学习。

大漠孤雁 回复 12-16 22:24
你理解有误,按照你的说法 导线无论铝或铜,没必要做成实心的,全部做成管状的就可以了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6
2025-12-15 20:06

振动环境下铝线比铜线 易断

人海里的战斗鸡

人海里的战斗鸡

6
2025-12-15 20:47

别急,等我们把碳基纳米管电线搞出来,让霉鬼这些奸商血亏到光屁股,所以现在是让它们拼命死囤,苏州人说扛木勺的时候[哭着笑]

james

james

6
2025-12-16 01:21

白银的导电率最高,价格也不是高的离谱,为啥不用银,而用铜!铝虽然电导率低一些,但架不住轻呀,价格又便宜。用2倍的截面积的铝,替代铜,怎样?

风轻云淡 回复 12-17 08:31
用白银代替铜做导线?白银的价格是铜的近百倍了,还不算高的离谱?

tangfengsir 回复 12-16 11:46
白银量少,一旦作为主体线路基础,价格容易被翻炒控制。

zkl

zkl

5
2025-12-16 00:08

镀银铝线有没有?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5
2025-12-16 13:00

完全赞同你说的,在在输配电方面,铝材可以取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铜材。

剧毒 回复 12-17 20:24
取代个卵

鱼翅书

鱼翅书

5
2025-12-24 12:05

小便池不懂铝镀铜是个坑

一路有你

一路有你

4
2025-12-15 18:30

说的有点道理

飘渺三郎

飘渺三郎

4
2025-12-19 14:49

说到铜没人任何用铜量比电力行业高,就空调那点铜根本不是个事。

分科而学

分科而学

4
2025-12-19 07:42

炒作铜罢了

锄奸队

锄奸队

3
2025-12-15 22:32

美国佬坏事做尽,这几年利用美元、比特币、黄金、铜等反复收割全世界!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3
2025-12-15 19:49

这有什么好怕的,原料涨中国就把成品涨价啊[抠鼻],中国只是铜少,又不是完全没有

my god

my god

3
2025-12-15 19:46

是老特换东西赚钱了

高大树

高大树

3
2025-12-16 17:38

铝线铝线走主线可行,铝包铜防腐蚀。房内支线因为穿管弯折,得铜线,铝线硬,抗拉强度和弯曲疲劳等都不适应施工条件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5-12-16 09:10

如果不存美元而储铜等战略物资更好

精密

精密

3
2025-12-16 11:09

在交流特高压传输上,铝优于铜

tangfengsir 回复 12-16 11:49
你以为特高压上用铝线传输完全是迫于成本问题,要是铜和铝一价格,早就没铝什么事了。

用户10xxx18 回复 tangfengsir 12-16 18:11
不会,同样导电效果下,铝比铜更轻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5-12-16 11:47

扯淡,铝线镀铜产生电池效应,用不了几个月就成一堆白色粉末

蓝色忧郁

蓝色忧郁

3
2025-12-16 05:42

几乎所有低压电器的接口设计都不支持铝材连接。

用户10xxx32 回复 12-16 10:26
常见的照明有存在铝连接,但寿命和安全性存疑

PANDA

PANDA

3
2025-12-16 15:34

提高铝材出口价格

何楚红

何楚红

3
2025-12-19 05:36

美国白纸印成美元买铜,放在仓库里,中国用什么?如果中国政府减少美元储备。要求用人民币结算才行

Mr 邹

Mr 邹

3
2025-12-18 14:52

无论你怎么说,铜都好过铝

大海

大海

3
2025-12-17 14:29

铜涨价,就是遏制中国高科技发展。

鱼爱吃喵喵

鱼爱吃喵喵

3
2025-12-17 19:41

你现在用铜线,走的时候拆了基本还能赚一笔!

劈山

劈山

3
2025-12-27 17:39

铜的散热效率比铝好吧

古月胡

古月胡

3
2026-01-02 05:33

美国人钱太多了,没有东西可炒,也没有地方投资了。Ai泡沫太大了,不可能再去追加投资。石油炒过几轮了,再炒也炒不动了。现在炒作有色金属。除了黄金有金融属性,其它的有色金属,时间不长就要下跌了。美国人又要亏一次钱。

用户93xxx58

用户93xxx58

3
2026-01-04 08:14

这玩意能回收再利用

骆驼闲子

骆驼闲子

3
2025-12-24 02:58

等老子发明超导体电线,你们统统挂逼

陈醉

陈醉

2
2025-12-15 21:19

把铜卖给美国,让他拿着。这么高位,看他能拿多久。

思念

思念

2
2025-12-15 22:51

我们的铜可以赚一波

邓旺斌

邓旺斌

2
2025-12-15 19:06

南无阿弥陀佛

用户50xxx90

用户50xxx90

2
2025-12-16 07:59

着火最大的是铝包铜

豹子头

豹子头

2
2025-12-15 23:55

我不跟你们争了,我全部用纯999金做输电线 具体家庭住址你们慢慢找。

殷利殊

殷利殊

2
2025-12-16 22:04

你这是嫌猪肉贵改吃鸡肉的理论,以铜在国家的战略地位,以及覆盖整工业的效用毫不相关。

红尘

红尘

2
2025-12-16 00:34

裸线用铝,电缆用铜。主要还是发热和散热的问题。铝发热量大一点还能将就,但导热能力对比太差了。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2
2025-12-16 10:47

铝线是不可以代替铜线的,特别是家装:一是铝线电阻率大;二是在空气中铝容易氧化,特别在接线头处,易造成接触不良。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5-12-15 19:36

铝线老话块

用户18xxx84

用户18xxx84

2
2025-12-16 15:06

其实一台空调用🙅🏻了多少铜,一台空调能用十年不坏且旧空调废品回收率高。一个空调大厂超一半产能是做出口和贴牌的外面能接受铝管?我国几乎不用铜水管,电表前或主开关前主线提昌用铝线缆,省很多铜。我国几乎不用铜水管

长长短短

长长短短

2
2025-12-16 08:59

Al大基建要大量的电力中心,变压器,电缆都需要铜。另外俄乌战争消耗了大量武器库存,造新的也要铜。还有电动车电机,储能电站建设等新增需求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2
2025-12-15 16:54

魔咒,中国要的就贵,中国卖的就白菜价

嘴角轻扬

嘴角轻扬

2
2025-12-16 14:23

[静静吃瓜]请教下 除了美国其他国家铜都很稀缺?

又是一条小罗非

又是一条小罗非

2
2025-12-16 04:00

真的到达没铜用的时候,我们只能使用绝招——来料加工了。含铜商品出口,需要管制,用户只有中国提供对应的铜才能生产。当然,不太可能闹到这一步,美国的这招只是谈判桌上的筹码而已,他把铀放手里,如果不能变为利润,政策就很快会改变的。资本家们自然会去游说政府改变政策。

wcywz

wcywz

2
2025-12-15 22:19

90平的铝线不可能比50平的铜线带更高的电流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2
2025-12-16 18:07

如果铜量足够,价钱和铝一样, 市场根本没有铝的位置

莫阿马 回复 12-27 20:33
工业铝材用途可比铜大多了,门窗,幕墙,飞机,游艇,火车,汽车,摩托车,装修材料,梯子,易拉罐等都大量应用。

Lyllian

Lyllian

2
2025-12-16 11:25

铜谁敢炒,收破烂的地方就能把你炒作的资金搞完。再说了,我们国家应该不缺铜,我小时候记得大大小小的铜矿不少的呀!还有铜的的稀缺性不过,重复利用率太高,怎么炒吗?真金白银去炒很难,搞搞舆论可以试一下

Lyllian 回复 剧毒 12-18 07:12
我们还缺石油缺天然气,铁矿石还进口呢

剧毒 回复 12-17 20:26
放屁,中国不缺铜?您村里通网络了吗?还有炒铜的多到飞起

杨小药师

杨小药师

2
2025-12-15 23:30

氧硅铝铁钙钠钾镁氢钛…上初中时化学老师裴育梅讲的真好,一直记得。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5-12-16 21:10

主要还是绿纸印太多了

和二

和二

2
2025-12-16 04:03

铝镀铜工业垃圾,纯铝的还可以

用户12xxx29

用户12xxx29

2
2025-12-16 07:08

关键是国网改造用铜量大

用户13xxx89

用户13xxx89

2
2025-12-16 11:53

50平方单BV500元一盘,默认100米。先来1万盘。现在Bv4平方市场零售290元左在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12-16 12:26

市场决定吧,不要硬性规定,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是任何人都难以撼动的。只有铜铝价格差距大,才能促成铝芯线的技术升级和大量应用

风中的太阳

风中的太阳

2
2025-12-15 22:14

现在我们这,农村还是主要是铝线,五金店买不到铜线

水人

水人

2
2025-12-16 00:56

新能源

玫瑰小镇

玫瑰小镇

2
2025-12-16 06:36

铝线两年后线芯会氧化轻触粉末

白语墨辞_

白语墨辞_

2
2025-12-15 23:03

容易老化着火

烈焰繁花

烈焰繁花

2
2025-12-16 08:29

中国缺铜

冰与火之歌

冰与火之歌

2
2025-12-16 11:19

你就不怕把铝价也抬上来了

用户89xxx00

用户89xxx00

2
2025-12-18 18:04

铝线主要是易氧化,易发热,时间久了易不导电,如果铝线能解决易氧化问题,铝线还是不错的选择

大脚仙

大脚仙

2
2025-12-17 18:29

美国中国印度 正在堆AI算力 需要大量电力

铭记y1份等待

铭记y1份等待

2
2025-12-18 20:05

😀😀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5-12-21 07:52

生产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美国抛弃工业生产玩资本,会把自己玩死

用户74xxx19

用户74xxx19

2
2025-12-22 17:20

还是用铜钱,耐久性好特别是暗线,用铝线只会增加换线成本

雾远邀青树

雾远邀青树

2
2025-12-25 11:52

炒姜炒蒜炒绿豆

明道

明道

2
2025-12-24 17:14

现在农村的入户线基本都还是用铝线的,我们这用16平方铝线。

xzz1999

xzz1999

2
2025-12-27 16:42

战争打响铜价飙升

落叶

落叶

2
2025-12-26 19:18

自来水管连接头合金管最多十年就会腐蚀渗漏,铜管终身免维护。埋在墙里和地下的水管你是愿意用高价铜管还是合金管?

9394

9394

2
2025-12-27 21:19

没争议,家用民用就用铜,.正常使用免维护,专业用线可以尽量用铝,因为专业接头可以专业处理,也有专业维护

一眸茶香

一眸茶香

2
2025-12-29 22:41

一家家装全改电用的铜线 厚造好几台电机了

马路王子

马路王子

2
2026-01-02 08:33

降低产能,反正东西都不好卖,鼓励买二手电器不就好了。

tiger

tiger

2
2025-12-31 06:45

让他撑死

银白色的乌桕

银白色的乌桕

2
2025-12-15 19:08

研究一种导电合金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
2025-12-27 21:16

车用铝,过热燃烧!

飞翔

飞翔

1
2026-01-02 10:55

铝线接头会氧化发热,大量使用会造成火灾事故频发。

用户44xxx14

用户44xxx14

1
2026-01-04 11:13

家用电线的铝线,说断就断,你还找不到断点。

猜你喜欢

侠女论商业

侠女论商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