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舆论又立功了!傲慢的南京博物院发表了声明,但是内容却让人大跌眼镜! 那个8

梨用雪野 2025-12-19 12:15:06

终于,舆论又立功了!傲慢的南京博物院发表了声明,但是内容却让人大跌眼镜! 那个8000万的画在博物院两次鉴定为假!! 而且给出了鉴定者名单! 5幅争议画作在1961年经由张珩、韩慎先、谢稚柳组成的专家组鉴定为“伪”;1964年经由王敦化、徐沄秋、许莘农组成的专家组再次鉴定为“假”。 奇怪的是, 既然当时鉴定了,为什么不与捐赠者沟通?为什么捐赠者不参与监督和鉴定? 文物真假的解释权和买卖权都掌握在一群人手里,合适吗? 事实上,这5幅引发争议的画作,背后牵扯的不仅是“真假”之争,更关乎文物捐赠的信任边界与鉴定流程的透明度问题。两次鉴定的专家组,放在中国文物鉴定史上堪称“豪华阵容”——1961年的张珩是近现代书画鉴定界的“泰斗级人物”,擅长碑帖、书画真伪鉴别,留下过《怎样鉴定书画》等经典著作;谢稚柳更是以鉴定古代书画闻名,曾参与过众多国宝级文物的甄别工作;1964年的王敦化、徐沄秋等也都是当时文博系统的资深专家,专业资质毋庸置疑。 从历史背景来看,上世纪60年代的中国文物保护体系尚在逐步完善中。当时,国内文物捐赠多以“爱国捐赠”为核心导向,不少藏家出于保护文物、回馈社会的初衷,将私人藏品捐给公立博物馆,而博物馆的鉴定流程更多遵循内部专业评审机制,并未形成如今“捐赠者参与监督”的明确规范。或许在当时的语境下,“专家说了算”被视为保障鉴定专业性的首要原则,却忽略了捐赠者作为文物原持有者的知情权——毕竟,捐赠行为的本质是信任与托付,即便鉴定结果为“伪”,及时沟通说明也能避免半个多世纪后的争议发酵。 更值得关注的是,争议背后折射出的“文物解释权集中”问题,至今仍能引发公众共鸣。文物鉴定本身带有一定的专业性门槛,需要依赖专家的经验与学识,但这并不意味着鉴定过程可以完全脱离公众监督。捐赠文物属于公共文化资源,其真假甄别、后续处置不仅关乎博物馆的公信力,更与公共利益相关。如果鉴定的全过程封闭进行,捐赠者无法参与、公众无法知晓关键细节,难免会滋生“暗箱操作”的猜测,即便结果客观公正,也会因流程不透明而削弱说服力。 如今,随着文物保护法规的完善和公众权利意识的提升,国内博物馆的捐赠流程已日趋规范。多数博物馆在接收捐赠时,会提前与捐赠者沟通鉴定标准、邀请第三方专家参与评审,部分重要文物的鉴定过程还会公开关键信息,保障捐赠者的知情权与监督权。但南京博物院这起旧案的曝光,恰恰说明“历史遗留的信任赤字”需要被正视——即便鉴定结果有权威支撑,当年未与捐赠者沟通的疏漏,仍是引发争议的核心症结。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而文物捐赠与鉴定的流程,则见证着社会对“信任”与“专业”的平衡探索。专业权威是文物鉴定的基石,但公开透明才是维系信任的关键。当文物的解释权不再孤立于公众视野之外,当捐赠者的权利得到充分尊重,类似的争议或许才能真正减少。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1 阅读:40008

评论列表

鉴山沮水

鉴山沮水

346
2025-12-19 20:57

伪的话为什么不退还捐赠者?起码博物馆要与捐赠者沟通,决定画作如何处理。

用户91xxx56 回复 12-20 09:33
都已经捐了为啥要还。你送人东西还要回来?啥叫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功夫了得Tony 回复 12-20 15:25
捐赠者死了……

海边的狼

海边的狼

250
2025-12-20 03:03

既然经鉴定确认是“伪”画,为何又当真的画拿去拍卖呢?这是犯罪。

用户10xxx64 回复 12-20 08:32
有组织有预谋的倒卖文物

峰雨同舟的家园 回复 12-20 15:31
零几年的时候当成仿品,划拨给了文物商店,然后以仿品几千元的价格卖出去了[滑稽笑]至于买主是谁?肯定不是普通人

一杯茶

一杯茶

174
2025-12-20 01:35

所谓鉴定其实水深的很,不是有人故意把真的说成假的,自己花17万买走,回头就被天价拍卖了,还有用古玉片组装一件金缕玉衣,从银行骗了五亿的吗?而且鉴定者里还有故宫副院长[笑着哭]

走走停停 回复 12-20 14:18
都是产业链形式的,就像鉴宝的,不值钱的可以是真的,价值高的肯定是假的,回头就专门有人来收你手里的“假货”

瞩望和平 回复 12-20 16:25
那个新闻就是国宝帮编造的

用户67xxx81

用户67xxx81

89
2025-12-20 03:38

假的卖8千万,

执念书生 回复 瞩望和平 12-20 16:54
标价8000万是底价,如果拍卖,肯定不止8000万

瞩望和平 回复 12-20 16:25
标价八千万又不是成交八千万。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75
2025-12-20 01:14

谁给的捐赠品处置权?鉴定为假就退给庞家。

用户54xxx92

用户54xxx92

72
2025-12-20 05:34

假的卖8800万,你当我傻?

瞩望和平 回复 12-20 16:26
卖八亿都随便,反正没人买。流量来了就行

天涯 深刀客

天涯 深刀客

64
2025-12-20 02:33

有人希望它是伪那么就是伪!假作真时假亦真,真作假时真亦假!

用户16xxx47

用户16xxx47

54
2025-12-19 23:13

根据南博文物管理规定,一旦鉴定为假钞和赝品,可以自行秘密处置,包括且不限于借调、转赠、销售、销毁等措施

花生a米 回复 12-19 23:40
南博规定还是国家博物馆规定

蒼穹之燼 回复 花生a米 12-20 05:01
国家博物馆可没这规定。[哈哈笑]

诛天之刃

诛天之刃

47
2025-12-20 07:28

当时所谓“顾客”是谁!

丰采 回复 12-20 12:29
百度一下,AI答复是陆挺。

紫陌红尘看桃花 回复 丰采 12-20 13:48
关键是,刚死不久!

用户79xxx84

用户79xxx84

42
2025-12-20 01:29

鉴定为“假”的5幅作品他们怎么分的?

用户23xxx93

用户23xxx93

40
2025-12-20 06:05

南京博物馆背后是日本人在操作,要不不能干出伤天害理的事,这个事怎么走都不通,但南京博物馆给走通了。

前进吧小强 回复 12-21 12:18
小日本把偷走的中国文物都当祖宗供着,没有南博这样的。

温暖人间

温暖人间

36
2025-12-20 04:51

价画都八千八百万起拍卖?冥币吗?

用户92xxx33

用户92xxx33

35
2025-12-20 11:15

脸都不要了。他不鉴定为假,能低价处理出去吗,他不处理出去能私下倒手高价给别人收藏吗,别人不收藏能出现在今天的拍卖会上嘛是假的,鉴定出来就应该告知和退还给别人。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35
2025-12-20 12:33

如果鉴定文物的人没有问题,那就是鉴定的时候文物已经被调包了

用户91xxx79 回复 12-20 21:54
文物上,捐赠人的印章还在。捐赠的,和拍卖的,都有捐赠人的印章。

用户64xxx90

用户64xxx90

35
2025-12-20 07:34

没有以真论假 那些专家怎么发财

老阳看世界

老阳看世界

32
2025-12-20 12:07

很简单,现在把这个8000万的画归还给庞家后人,这事就理顺了。谁跳出来说是他的,就往前倒推

瞩望和平 回复 12-20 16:27
你怎么知道值八千万?庞家也根本不要这一幅。她是想要回其他真的而不是这个假的

江海提督

江海提督

26
2025-12-20 10:34

鉴定为假的,应该退还捐献者处理!

本质安全

本质安全

19
2025-12-20 16:47

鉴定前画作是不是已经掉包?现存的剩余130副是不是也有掉包的?其他文物是不是也有类似情况?

Kgreenhty

Kgreenhty

16
2025-12-20 12:32

这些人说白了,比那么摸金校尉,挖坟掘墓,文物贩子等,还可恶!!!!

寂寥山雀

寂寥山雀

16
2025-12-20 10:43

人心不古……

用户76xxx24

用户76xxx24

15
2025-12-20 10:38

假的卖八千万,这幅给我,我出八千块。反正是假的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15
2025-12-20 11:37

现在知道那些个无耻的砖家,为什么个个都大富翁了吧!它们靠把真的说成假的,把假的说成的,在套取财富

華老板

華老板

14
2025-12-20 10:55

捐赠是东西如果不要不应该是还给捐赠者吗?可以私自卖了?!

专业怼口嗨

专业怼口嗨

14
2025-12-20 10:16

这些人是不是都挂了

紫陌红尘看桃花 回复 12-20 13:49
只剩一个

泓锦

泓锦

13
2025-12-20 16:57

贪婪的各行高知砖家!

bq_2003

bq_2003

12
2025-12-20 11:04

以后鉴定伪的话,退回捐赠者或后代,或者公示一个月,并公正处全程直播,当场销毁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回复 12-20 15:18
鉴定伪画,不代表画没有价值!有些伪画也是历史名人作的,也有文物收藏价值!

ljsuiyue

ljsuiyue

12
2025-12-20 14:13

跟现在出珠宝玉石鉴定的机构,是不是很像,花钱都能买

用户12xxx91

用户12xxx91

11
2025-12-20 09:19

卖假画,无语了

卢波 回复 12-20 12:17
这可比卖假画严重多了

大雪满弓刀

大雪满弓刀

10
2025-12-20 15:05

先把南博的内贼、外贼们拘起来,严查!

nononoba

nononoba

9
2025-12-20 10:32

虽然鉴定为假,但是也是假的里面的精仿,所以就都懂得了[捂脸哭]

爱好不是爱心

爱好不是爱心

9
2025-12-20 10:52

既然是假的,还回去啊

用户93xxx90

用户93xxx90

8
2025-12-20 11:59

这就是私吞,不管说什么理由都是私吞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8
2025-12-20 13:10

假画拍卖8000万?这是不是诈骗?

圆梦

圆梦

8
2025-12-20 15:17

事出反常必有妖。

柒仔

柒仔

8
2025-12-20 15:52

不是真假问题,假的都可以直接卖掉?

Rain

Rain

8
2025-12-20 14:30

是不是被鉴定为伪作的那5副画是价值最高的?

歼35

歼35

8
2025-12-20 17:16

杀杀杀!杀掉这些无耻之徒!

香瑤媚柳

香瑤媚柳

8
2025-12-20 16:12

假货能卖8000万,建议所有参与者全部判刑

红色感叹号

红色感叹号

7
2025-12-20 11:47

现实版古董局中局啊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7
2025-12-20 18:00

假的,当时为什么不退回去?

九州丨心悦

九州丨心悦

7
2025-12-20 14:00

从不相信吃肉的善良,无论他是以任何的名义。

大漠尘埃

大漠尘埃

7
2025-12-20 16:07

有没有可能现在拍卖的就是赝品? 以假乱真牟取暴利?

Kgreenhty

Kgreenhty

7
2025-12-20 12:30

既然是伪的,为什么不退换给捐赠者,还有那137件都还在吗???

胡哥

胡哥

7
2025-12-20 14:21

假的都至少卖8000万?

雨润无声

雨润无声

7
2025-12-20 14:26

假的就应该还给人家。这怎么搞的跟银行鉴定假币一样,说人家是假的就给没收了?!听说现在卖8000多万的那张画,还有人家的印章,这玩意儿咋解释也蒙混不过去吧?

朋友

朋友

7
2025-12-20 10:33

专家鉴定为假的画卖出真品的价格,那么究竟是画是假的还是专家是假的

戴维

戴维

7
2025-12-20 14:39

南京博物院把斯文二字早已扔进垃圾桶了,留下的怕只剩监守自盗了。

行者无疆

行者无疆

7
2025-12-20 14:33

“伪”的不是画 ,是这些专家!

胖幺妹和她的大怪兽

胖幺妹和她的大怪兽

7
2025-12-20 20:32

文玩这行当水不是一般深

去年买了个表

去年买了个表

7
2025-12-20 13:57

古董这玩意,水太深了,假的比真的值钱的案例也不是没有,这不稀奇,真正问题出在事件不透明,私自流出拍卖,而捐赠者不知情[狗头]国宝是留给后人瞻仰的,不是留给个人收藏的!

一缕阳光

一缕阳光

7
2025-12-20 13:51

就说假的!那么问题来了!原件去哪里了?是不是一群专家说假的就可以随意处理了?

目光之余

目光之余

7
2025-12-20 18:26

假亦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点赞]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7
2025-12-20 16:41

狸猫换太子??

用户15xxx28

用户15xxx28

7
2025-12-20 18:36

真假辩别很简单,对拍卖的画作进行立案追踪来源即可辩别事情的真伪,南博应主动澄清事实,不捂不盖坦坦荡荡谣言自止

基督山伯爵

基督山伯爵

6
2025-12-20 14:53

某些早期首富和刚死的慈善家第一桶金怎么来的?

谢挺疯

谢挺疯

6
2025-12-20 15:19

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流行牛仔裤。有个同学有点钱,去一家市中心商店,一条比较流行的牌子,十八块。老板说这种拉链的才是正品,于是同学买了。过年前他又去那家商店买这个品牌的,商店装修焕然一新,还是那个牌子的牛仔裤,拉链不同了,他有信誓旦旦的说,这个牌子的就一直是这种拉链,其他拉链都是假货。

轻舞飞扬hyh

轻舞飞扬hyh

6
2025-12-20 14:48

意思就是卖了伪的不算事,大家解散。

梦里家园

梦里家园

6
2025-12-20 12:27

一帮盗贼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6
2025-12-20 14:13

这是犯罪,不能简单按照鉴定失误或者不慎遗失来定论

深秋无痕

深秋无痕

6
2025-12-20 13:27

假的不归还捐赠者,还能拍卖起价8800万。真的会玩,不知还有多少认定“假的”

六哥

六哥

6
2025-12-20 14:27

6 几年就准备掉包了。

jiacy

jiacy

6
2025-12-20 15:51

有没有可能拿一副赝品或仿品找专家鉴定,只是为了出具鉴定报告,然后私自处置真品;或者就是专家沆瀣一气了。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6
2025-12-20 13:54

监守自盗比盗贼还可恶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6
2025-12-20 09:09

万一要质问起来大师还能找借口说当时鉴定的不是拍卖的这幅,都是不粘锅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6
2025-12-20 12:56

既然鉴定是假的,那就退回给捐赠者!这么简单的事为什么不做?

銀河大王

銀河大王

6
2025-12-20 18:44

都把人当傻子了

小侃天下

小侃天下

6
2025-12-20 16:06

是不是真的鉴定过?有签章过的证明吗?那几位数鉴定着估计也不在人世了吧!

老五

老五

5
2025-12-20 14:49

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颁奖嘉宾,四位一体,无往不胜!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5
2025-12-20 15:19

先鉴定那给出鉴定结果的专家是什么时候写的鉴定结果就真相大白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5
2025-12-20 13:00

据说人家庞是签了捐赠协议的,对字画的使用方向是有明确指向馆藏展览的,即使是假的,南博也无权自行处置!

jxb

jxb

5
2025-12-20 16:47

厚颜无耻没底线,政府该管管了[敲打][敲打]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5-12-20 16:40

拿死人来挡枪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5
2025-12-20 16:07

上级要求鉴定为伪作,然后花了几千块就可以被特定人群买走。几十年后拿出来拍卖个几千万甚至上亿。

歌功颂德

歌功颂德

5
2025-12-20 15:49

为啥到了拍卖时候又成了真的

一指禅心

一指禅心

5
2025-12-20 16:40

你已经捐赠出去了,所有权不属于你了,你没有资格再胡说八道。本来你做的是一件好事儿。但是捐赠完以后你再胡说八道就变成了一件坏事儿。

用户12xxx49

用户12xxx49

5
2025-12-20 17:12

看中了,就是假的,就可以处理了

优乐

优乐

5
2025-12-20 16:25

哎呀,地球人都知道怎么回事,为什么你们还在这东说说,西说说呢

歼35

歼35

5
2025-12-20 17:11

杀杀杀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5
2025-12-20 12:10

真亦假 假亦真

又有了

又有了

5
2025-12-20 12:31

鉴定为假就是真的假?!拍卖会傻啊,有鉴定假的记录,还会定价8800万?!这个鉴定为假还不清楚吗?障眼法的

微风

微风

5
2025-12-20 16:36

组团把最有价值的弄走了[无奈吐舌]

June屿

June屿

5
2025-12-20 16:35

会不会真的调包了,拿假的给砖家鉴定

好多星

好多星

5
2025-12-20 14:17

有个节目叫做鉴宝,有好东西真的鉴定成假的,在让托低价收购。[静静吃瓜]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4
2025-12-20 15:44

有没有一种可能大佬们鉴定的确实是假画,但是呢捐赠的也确实是真迹,所以。。。。

森林

森林

4
2025-12-20 13:43

这些人都去世了,说那么多他们也不会活过来

目光之余

目光之余

4
2025-12-20 18:27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炸鸡]

迷茫的小白

迷茫的小白

4
2025-12-20 14:44

立法啊,以后捐赠的任何文物,都需要建立捐赠档案和真伪证书。这样不就杜绝了。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
2025-12-20 19:29

这是个刑事案件

梅花香自苦寒来

梅花香自苦寒来

3
2025-12-20 20:40

会不会当时鉴定的那一副就是假的

勤学

勤学

3
2025-12-21 00:23

这些专家当年的水平有没有捐赠者高还不一定呢,一个是挣工资一个自己掏钱的。

DaoZi

DaoZi

3
2025-12-20 20:42

把人家的真品拿出来

携手微笑

携手微笑

3
2025-12-20 21:43

还有一点,这么多的不透明,有没有可能拿出来鉴定的并非人家捐赠的那副,而本身就拿出一副伪作来鉴定,然后说真品是伪作。

老陈醋

老陈醋

2
2025-12-20 21:25

昧着良心

用户14xxx66

用户14xxx66

2
2025-12-21 07:59

有没有可能,捐赠时是真的,拿了个假的鉴定?别人捐时为什么不鉴定,事后说人是假的。

泡沫 回复 12-21 11:19
实际上真假专家说了算,普通人懂个啥?这就是漏洞

绿色心情

绿色心情

2
2025-12-21 08:48

如果说鉴定有瑕疵!就应该通知捐者领回!让捐助者自己处理!博物馆这样就是偷盗行为

程玉

程玉

2
2025-12-21 06:50

明白人都知道,纯属找个借口偷好东西偷偷你变成自己的套路。

钮钴禄·和珅

钮钴禄·和珅

2
2025-12-21 08:36

只要专家说是假的,就可以低价流到外面了?这个管理漏洞太大了。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安排专家看到的与实际入库的,不是同一物品,已经掉了包。

奥巴羊

奥巴羊

2
2025-12-21 07:51

我猜那些鉴定者肯定都作古了吧

徘徊忧愁

徘徊忧愁

2
2025-12-21 10:10

藏品多的捐几件得个好名声 藏品少的被捐了 得个好锦旗

天涯于无声处

天涯于无声处

2
2025-12-21 10:02

有没有这种可能,在签定之前就被博物馆里的人调包了!

猜你喜欢

梨用雪野

梨用雪野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