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想不通一件事: 美国明着往台湾卖武器,我们为啥不在海上检查、扣下,偏偏让它

半颗咖啡 2025-12-19 13:28:24

我一直想不通一件事: 美国明着往台湾卖武器,我们为啥不在海上检查、扣下,偏偏让它运过去? 再换个思路,我们为什么不把先进装备卖给那些跟美国不对付的国家,反过来牵制它? 其实这两个疑问,戳中了很多人的心声,但国家层面的决策,从来不是“想不想”那么简单,而是“能不能”“该不该”“后果是什么”的综合考量——看似“退让”的背后,全是大国博弈的智慧和底线。 先说说为啥不在海上拦截。首先得明确,美国对台军售本身就是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破坏台海和平的恶劣行径,我们从来没纵容过,但“拦截”和“反制”是两回事。 公海航行有国际法框架约束,直接拦截他国运输船,本质上属于军事冲突行为,相当于主动点燃战火。要知道,美国就是盼着我们“先动手”,好联合西方盟友给我们扣上“侵略”的帽子,进而发起全方位制裁、孤立中国,这正是他们最想看到的局面。 更关键的是,我们的反制从来不是“硬碰硬”,而是精准打击要害。2023年,美国批准对台出售61.9亿美元的F-16战机配套装备,我们当天就宣布制裁洛克希德·马丁、雷神技术等相关企业,冻结其在华资产、禁止相关人员入境,直接让这些企业损失数十亿在华订单。同时,我们加强了台海常态化巡航。 2024年解放军军机巡台次数突破1500架次,军舰抵近活动常态化,相当于把“包围圈”越收越紧,让美国对台军售的实际威慑力越来越弱。真要是海上拦截,反而给了美国增兵台海的借口,把局部问题升级为全面冲突,得不偿失。 再说说为啥不随便把先进装备卖给反美国家。很多人觉得“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但先进武器不是普通商品,卖出去容易,后续的麻烦可能超出想象。 就拿歼20、东风导弹这些国之重器来说,核心技术是无数科研人员几十年攻关的成果,里面藏着我们的军工底牌——一旦卖给其他国家,很可能被西方情报机构获取样本,破解技术密码,下次真遇到冲突,我们的优势就没了。2018年,某国曾想引进我国的红旗-9防空导弹,最终我们只提供了简化版,就是为了防止核心制导技术泄露。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军售政策从来不是“趁火打劫”,而是“负责任”。 美国到处卖武器挑动冲突,比如给乌克兰送坦克、给以色列卖战机,结果呢?俄乌冲突打了三年,中东乱局持续数十年,受益的是美国军工复合体,受苦的是当地民众。 我们要是跟着这么做,把先进装备卖给各方势力,只会让更多地区陷入战乱,这既违背我们“和平发展”的理念,也会让中国陷入“到处树敌”的困境。要知道,中国现在是14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稳定的国际环境对我们比什么都重要。 还有个容易被忽略的点:牵制美国,靠“卖武器”是下策,靠“自身实力”才是根本。这些年,我们的航母编队常态化远航、东风系列导弹形成全射程威慑、歼20实现规模化列装,本身就是对美国最硬的牵制——美国在亚太的军事部署,越来越不敢轻举妄动,这比卖一百件武器给其他国家都管用。 而且,我们的反制手段早就多元化了:在经济上,我们推动去美元化,2024年中俄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达45%;在外交上,我们促成沙特伊朗和解,瓦解美国的中东联盟;在科技上,我们突破芯片、航天等关键领域,让美国的技术封锁失效。 很多人觉得“不拦截就是软弱”“不卖武器就是保守”,但大国博弈拼的从来不是一时的痛快,而是长远的胜算。 美国盼着我们犯错,盼着我们陷入冲突泥潭,我们偏不上当——你卖你的武器,我练我的兵、强我的国、稳我的局,慢慢压缩“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的空间。这种“以静制动”“以柔克刚”的策略,比简单的“扣船”“卖武器”高明得多。 说到底,国家的每一步决策,都要兼顾主权、安全和发展三大利益。拦截可能赢了一时,却可能输掉全局;卖武器可能短期牵制对手,却可能埋下长期隐患。我们现在走的路,看似慢,实则稳,每一步都在朝着“实现祖国统一”的最终目标前进。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0 阅读:91450

评论列表

麒麟山人

麒麟山人

567
2025-12-20 09:52

“直接拦截他国运输船,本质上属于军事冲突行为,相当于主动点燃战火”,那就是说,美国11月在公海拦截中国货船,已经主动点燃对中国战火!

雪山飞狐 回复 12-20 21:28
中国应该有对等反制呀

深蓝 回复 12-20 20:26
[点赞]

SHWUsir

SHWUsir

348
2025-12-20 14:36

别什么都说是智慧,没那么多智慧!游戏里还有一力压十会的说法,只能说没实力!游戏里那么多装备很强悍但被打的满地找牙的有很多,因为不会操作!所以有实力就应该展示!

老陈醋 回复 12-20 21:12

星空下,守候 回复 12-21 18:04
这么深奥的东西你理解不了的。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231
2025-12-20 14:21

美国在公海扣中国运往伊朗的货船是不是就以点燃了战火?为什么没打起来?

用户10xxx22 回复 12-20 17:01
不给西方打我们的机会 再拖时间

溯洄 回复 12-21 04:02
那是自媒体胡说八道,哪有的事。当年银河号事件美国也没敢直接登船,怎么可能?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23
2025-12-20 12:24

胡说八道!

bofan588

bofan588

114
2025-12-20 07:37

美国盼着我们犯错?如果美国有这个实力,你不犯错他也揍你。不要找借口了。

用户98xxx74 回复 12-20 16:01
小编的说词简直不可理喻!

龙飞大地 回复 12-20 16:03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49xxx96

用户49xxx96

98
2025-12-20 16:31

老美弄的就是你这种想的太多的人,这不是聪明,这是精神内耗!演习千遍,不如刺敌一剑!更要警惕演习中,互吹互捧,已方略胜一筹的邀功之举。

网友 回复 12-21 08:47
说得你好像比国家智囊团高明多了

风轻扬

风轻扬

85
2025-12-20 11:27

等他们的运输船快靠岸的话直接击沉,怕啥?对外就说是误炸。跟俄罗斯炸日本一样。

唯心主义 回复 12-20 11:56
可以误炸AIT办公室

木偶剧团

木偶剧团

82
2025-12-20 16:30

你这和汪精卫一个说法

开拓者的眼光

开拓者的眼光

69
2025-12-20 08:25

怀疑货船上违规使用了中国产的稀土,需要核查,可以嘛?

用户59xxx06

用户59xxx06

59
2025-12-20 11:51

胡说八道

五官有三观正 回复 平凡入住 12-21 13:12
实力为尊

平凡入住 回复 12-21 10:57
岛周围200海哩不是公海吧?

山中一客

山中一客

56
2025-12-20 16:11

他已经拦截我船,主动点燃战火了。我们怎么不能针锋相对?他往台湾运军火的船,该拦截就拦截!这叫来而不往非礼也!

笨笨

笨笨

52
2025-12-20 16:41

拦截对方穿相当于宣战?少胡说八道,如果是这样,那前些天老美已经向我们宣战了。

艳阳天

艳阳天

47
2025-12-20 21:26

那美国拦截中国货船,怎么解释。不要写这些献媚的文章

龙。。。。。

龙。。。。。

45
2025-12-20 14:46

说白了中国在一二三岛链确实不怕,但是在波斯湾包括其他地方还是不太行,美军全世界布局了几十年。几百个军事基地,中国军力走出国门才最近十年左右。慢慢来吧。本身就是后来者追赶的角色。全球军力投送跟美国差距还是很大的

雪山飞狐 回复 12-21 17:57
123导链不怕的证据在哪里?

一捧净土掩风流 回复 雪山飞狐 12-22 01:29
五代机+六代机+东风系列导弹

飞天星

飞天星

44
2025-12-21 04:58

实力决定一切,什么国际法国际公约国际规则都是屁,美国人从来不吃这一套,公海拦截中国货船,军舰开到委内瑞拉领海,肆意炸毁海上运输船,所以我们可以学美国,凡危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必须强硬反击,包括扣押运往台湾的武器设备等,就看我们有没有这个决心和毅力!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1
2025-12-20 14:58

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海岛。那卖军火给台湾,也就是卖给中国,应该是中国军方先接管这批军用物质,再根据情况,给台湾省匹配合适的军需用品。

自由空间 回复 12-22 13:27
有道理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40
2025-12-20 16:13

其实跟美国面对面打一仗,收益最大,一切的一切都是美国在背后操纵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8
2025-12-20 18:01

美国拦我们算不算战争行为?

唯心主义

唯心主义

36
2025-12-20 11:55

去近台岛海岸线中国领海内拦截

50后的梁兄

50后的梁兄

34
2025-12-21 19:13

美国都敢公开拦截中国货轮,查扣并烧毁中国货物,难道这不是主动点燃了对中国的战火吗,这些狗屁文章一天到晚的扇阴风点鬼火,来糊弄中国人民。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7
2025-12-20 13:23

台湾24海里检查可以。

用户98xxx37

用户98xxx37

25
2025-12-20 21:09

智慧再智慧也没用,对豺狼虎豹只有猎枪。

1-1-503眼已望穿

1-1-503眼已望穿

25
2025-12-20 21:20

什么叫对等还击,就是你能卖台武器我就可以卖你对手武器,你能拦我国船只我就可以拦你的船只。你能主动点然战火,我为什么要被动。

金龙鱼无瑕

金龙鱼无瑕

22
2025-12-20 16:16

小编出城几次了啊?多多读书再发表啊!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2
2025-12-20 09:42

这里边有套路,绝对有套路[赞]

11不舍

11不舍

21
2025-12-20 18:27

倭寇说走丢了一个士兵,于是发动了战争。小编因为不想打,所以说一大堆废话[打脸][打脸][打脸]

飞鸟

飞鸟

17
2025-12-20 14:21

可以去当幼儿园老师

8799775 回复 12-20 20:37
老师好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7
2025-12-20 23:00

什么法律不法律的,在军事力量面前一纸空文。

guwuyilei

guwuyilei

16
2025-12-20 14:30

时机未到成熟,真拦,离武力统一不远了;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13
2025-12-20 17:04

越南也变成大国了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10
2025-12-20 23:24

不都说了吗 就算再多的武器也无法阻挡统一 意思就是多于少已经无所谓了

xbyf

xbyf

10
2025-12-21 23:01

抓住战略机遇期,下定决心,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台湾问题越拖,麻烦越多,不能留给下一代了。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0
2025-12-20 20:54

其实现在中国就可以支持委内瑞拉军事装备,维护中国在委内瑞拉的利益,如果这个时候不去维护以后中国在委内瑞拉的权益就会受到损失。

ZHV1539

ZHV1539

9
2025-12-20 16:01

谁说一定得卖歼20和东风系列了?

自由如风

自由如风

9
2025-12-20 20:18

小百姓不该懂

小鱼儿

小鱼儿

9
2025-12-21 06:26

这绝对是潜伏者,渗透国民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9
2025-12-20 15:14

老霉眼里就是丛林法则

昌盛

昌盛

8
2025-12-20 16:11

放屁!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7
2025-12-21 08:58

既然联合国反复重申,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个省,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按国际法离台岛12海里的区域是内海,为何不可查扣内海的船只?!

茶余饭后

茶余饭后

7
2025-12-21 11:37

太监找个不解成为男人的理由

清泉

清泉

7
2025-12-21 05:39

打的一拳开,哪里有那么多的考虑

爱我中华

爱我中华

7
2025-12-21 08:45

台湾的钱不买美国武器也会转移到美国的,美国真正有用的武器也不会给台湾的,所以台湾买不买美国武器和买到多少只是一个表像,我们要想收回台湾要靠实力,好好发展吧,实力到了自然就回来了,否则只会上他们的当,打乱我们发展的节奏,我想不用等多少年了,相信我们的祖国有办法有能力统一台湾!

龙歌 回复 12-21 10:45
这个评论比较中肯的,国家有国家的考量,不是一句打就能打的,毕竟中国发展到如今这样的地位,不容易,如果真的到非打不可的地步,我相信我们的军队会毫不犹豫的。一定要相信我们中国人的智慧。

佛祖叫我来巡山

佛祖叫我来巡山

7
2025-12-20 18:41

宣布台湾周边为中国的领海,介入管理!

老胖

老胖

7
2025-12-22 11:04

2024年解放军军机巡台次数突破1500架次,这不是损失吗?飞一次得多少钱啊?[滑稽笑]

用户95xxx62

用户95xxx62

7
2025-12-22 10:54

胡扯蛋,洛克希乐,雷神在中国有个屁的几十亿美元订单

龙川来客

龙川来客

7
2025-12-22 02:02

美军不也在公海拦截中国货船?理由就是给伊朗运送可军用物资,那请问,凭什么我们不能以“非法走私”或“未获得中国允许入境”从而拦截非法军伙交易?

傲凌

傲凌

7
2025-12-21 21:23

你看老美怎么搞委内瑞拉的!!!!我真的是,你分析个p啊!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5
2025-12-20 16:02

围鸟就是禁止外国舰船向台湾输入武器。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5
2025-12-20 14:10

可以有民间组织

清轻静霁

清轻静霁

5
2025-12-21 22:15

还是严阵以待好。小不忍则乱大谋,中国这么大这么多这么强,即便有点损失也承受得住,不在乎这点小事,要有大智慧,我们要的是和平发展。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
2025-12-22 09:21

一句话“中国人有智慧比美国人聪明”,我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历史岂能与不足几百年历史小童子争高低呢?就是受点皮外伤无妨我们有闻名于世的云南白药呢,美国你有吗?请大家放心!

炮打不平

炮打不平

5
2025-12-22 02:32

在老美眼里,他就是法。不利他的,可以退群,比如联合国,他可以退出。比如国际法,不利于他,宣布此法不适用于美国。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
2025-12-21 09:48

核弹加到5000枚,超级航母舰队建到二十个,你看美国佬还敢不敢。

康勝

康勝

4
2025-12-21 08:23

美国一直盼望着和平演变,肃清内奸,打黑除恶,反腐倡廉才是上策

黄厚发

黄厚发

4
2025-12-21 07:55

作者无立场

象牙山伯爵

象牙山伯爵

4
2025-12-21 11:53

想成为二战时期的日本,就去作死

围观等969899人

围观等969899人

4
2025-12-20 14:22

两伊战争时两家都来华夏大采购

羊墟型人

羊墟型人

4
2025-12-21 09:43

所谓 “负责大国” 其实是没有立场的表白。人和国家都一样,谁没有亲朋好友?遇事不站亲朋好友一边,难道就不怕以后自己有事,身旁就没人帮腔助拳?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4
2025-12-21 06:51

不管是不是,我看明白了,相信国家的智慧,更相信发展是硬道理。

朱俊杰

朱俊杰

4
2025-12-20 15:03

因为那些武器要进博物馆里展示

刘磊

刘磊

4
2025-12-22 00:47

与美开战我们现在确实没有充分准备好。但换个角度,美国绝对不会在中国有充分的准备下再与中国开战。所以双方都只能选择最合适的时机,这就考险双方的智慧了。现阶段我们只是对等制裁,你做初一我做十五,这太被动,应该争取主动,在对方不合适的时候,主动做初一,扭转被动局面。我们担心事搞大了,不好控制,美国同样也怕!甚至更怕!做大事不能赌,但需要搏。

秦舞扬

秦舞扬

4
2025-12-20 15:18

一句话,如果没有美国,台湾早就解放了

枫树森林

枫树森林

4
2025-12-22 10:57

这是把前沿阵地推到家门口

gjebr

gjebr

4
2025-12-22 12:01

针尖对麦芒

由里洒

由里洒

4
2025-12-21 22:39

唯实力耳

王者归来

王者归来

4
2025-12-22 08:12

按你这个说法,人家已经向咱们开战了多少回了。

老马哥

老马哥

4
2025-12-22 08:12

说实话,曾经我也这样质疑过国家政策。但看着世界上让美国感到不爽的国家一个个翻车倒下,而中国却逐渐发展到可以和美国正面抗衡了,我就知道是我的水平太低了。所以,不要去唧唧歪歪,要相信祖国。

随手

随手

4
2025-12-21 07:34

书生之见。

平凡

平凡

3
2025-12-20 16:08

胡说八道!

尽力而为

尽力而为

3
2025-12-21 07:57

就你胆最大!你去吧!

wn

wn

3
2025-12-20 22:43

别胡吊扯了,洗洗睡吧

湘江北去

湘江北去

3
2025-12-20 20:57

哈哈哈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
2025-12-20 16:19

编者的意思俄乌战争打了三年多是美国援助乌克兰武器?你的逻辑乌克兰不应该反抗而应该直接举手投降?这样2小时就能灭了乌克兰国家了。

用户21xxx28

用户21xxx28

3
2025-12-21 00:43

我们老祖宗发明的36计,太多了!我们随便用,其一,软硬兼施!对待任何问题,任何国家都使用!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5-12-22 01:43

拦截和反制是两个层面的问题?拦截不就是最好的反制吗?话说不说这文在制造情绪

老许

老许

3
2025-12-20 14:53

反对与制止是不同概念、不同行为。卖武器给你某国的敌对方等于介入双方冲突。这种涉及国家战略方面利益的事,普通人没有能力去想象。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5-12-21 09:00

放行了就不能作文章了啊

大只凯

大只凯

3
2025-12-22 09:12

发现它送货就军演,还不定期,没有设定时间,没有固定地点,反正一来就演。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5-12-21 21:03

自媒体嗨吹鼓拉。

自由空间

自由空间

3
2025-12-22 13:23

公海上不能拦截,靠近台海边了总可以拦截了吧。

闪电

闪电

3
2025-12-22 13:25

!!!干了,就合理。没有那么多这那。。

愚人

愚人

3
2025-12-22 15:52

把美西方拉下神坛是终义!

用户31xxx51

用户31xxx51

2
2025-12-20 16:42

可以封锁不可能扣压

一笑而过

一笑而过

2
2025-12-21 08:37

你文章一开始就想不通这些事 后面又洋洋洒洒的写一大堆什么意思

用户22xxx63

用户22xxx63

2
2025-12-20 20:36

行吧,就信你吧,打这么多字也不容易。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2
2025-12-21 04:29

给委内瑞拉🇻🇪送点武器

沙漏

沙漏

2
2025-12-21 05:24

你打你的 我打我的 不要被敌人干扰思路

源远流長

源远流長

2
2025-12-20 22:18

唉呀!我的娘啊

cxq

cxq

2
2025-12-20 16:05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国产先进武器送给伊朗、古巴、韦内瑞拉、匈牙利、塞维利亚

旮旯

旮旯

2
2025-12-21 07:32

霸气回应

Aa  .飞鱼

Aa .飞鱼

2
2025-12-20 10:49

这些将来都是咱们的。为啥要阻止

悠然见南山

悠然见南山

2
2025-12-21 02:16

赞同!依次类推,希望货到目的地,到时一并收缴!

尚海清

尚海清

2
2025-12-21 23:22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12-22 00:08

小国都是墙头草,畏威不畏德,你卖先进武器给它们,说不定哪天它反手把你卖了。

抽烟的男人

抽烟的男人

2
2025-12-22 08:39

这长篇大论的说法就四个字:清新脱俗

用户45xxx57

用户45xxx57

2
2025-12-22 12:25

你怎么说都有理,文化人理解跟我们大众就是不一样

宁人

宁人

2
2025-12-21 21:41

台湾购买再多的美制武器也阻止不了中国收复台湾的决心,战时只是多浪费些解放军的导弹而已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12-21 23:56

其实很简单,运再多进来,迟早都是我们的。

芝麻开花

芝麻开花

2
2025-12-22 11:24

说的不对!!!!

芸之宝

芸之宝

2
2025-12-22 14:44

最终还是实力说话!实力强的掌握对错!

半颗咖啡

半颗咖啡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