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GPS信号受精准干扰压制!导航集体失灵事件原因公布

新浪财经 2025-12-19 21:06:26

“南京卫星协会”微信公众号19日发布《关于12月17日南京区域导航信号异常情况的技术性探讨分析》。全文如下:

各会员单位及社会各界:

2025年12月17日傍晚,南京部分区域出现导航定位异常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为澄清公众认知误区、解读技术原理与战略价值,南京卫星应用行业协会作如下说明:

一、离线地图无法解决本次导航异常问题

本次导航失灵的核心原因是GNSS卫星信号(含北斗、GPS)受到临时干扰压制,而非网络信号中断,因此下载离线地图并无实际意义。

从技术原理来看:

1.离线地图的核心功能是存储地理数据,仅解决“地图显示”问题,无法替代定位信号来源;

2.手机导航需依赖GNSS卫星信号(至少4颗卫星)解算位置坐标,再将位置信息匹配至地图,定位信号与地图数据是相互独立的两大系统;

3.本次干扰精准针对北斗、GPS民用频段,导致定位信号无法被接收机识别,即便搭载离线地图,也因缺乏位置数据源出现定位漂移、无数据反馈等问题,无法实现有效导航。(离线地图更适用于公海荒漠深山等有卫星定位信号、无通信网络信号的区域)。

二、北斗与GPS民用频段兼容的战略意义得到验证

本次异常中北斗与GPS信号同步受影响,恰恰印证了我国北斗系统民用频段规划的前瞻性战略眼光:

1.国际卫星导航频谱资源遵循“先到先得”规则,GPS早年间占据了L频段核心资源,北斗立项时优质频谱已所剩无几;

2.基于国际电联框架,北斗民用信号(B1C频段)与GPS民用信号(L1C频段)实现兼容互操作,既突破了频谱资源封锁,更形成“干扰北斗即干扰GPS”的战略制衡;

3.考虑到美国与欧盟的军事绑定特性,北约体系同样依赖GPS信号频段,这种频段兼容设计构建了重要的战略威慑——任何针对北斗民用信号的干扰,都将同步影响GPS相关应用,从根本上遏制了恶意干扰的可能性,为我国民用导航服务筑牢安全屏障。

三、北斗军用频率具备强抗干扰能力,不受影响

需明确说明的是,本次信号异常仅涉及民用GNSS频段,北斗军用频率完全不受干扰:

1.北斗系统采用军民频段分离设计,军用频率为专属保密频段,与民用频段物理隔离;

2.军用系统搭载全数字抗干扰技术、自适应智能滤波算法等核心技术,可精准识别并过滤干扰信号,具备极强的抗干扰与抗欺骗能力;

3.作为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北斗军用频段的独立性与抗干扰性,始终为国防安全、关键领域应急保障提供稳定可靠的时空服务,这一核心能力从未受本次民用信号干扰影响。

本次导航异常如果系重大活动安保所需的临时信号管控措施,也属于行业内常规安全保障手段,相关信号已在活动结束后逐步恢复正常。

南京卫星应用行业协会将持续关注行业动态,及时分享卫星应用专业知识,助力公众科学认知卫星导航技术。

南卫协将继续在中国卫协的领导下搭建企业与政府沟通桥梁,欢迎相关企业积极参会,协会免收会费。

南京卫星应用行业协会

2025年12月18日

此前报道

据媒体报道,12月17日傍晚,有南京网友反映,多个常用导航软件系统突发异常。导航界面持续显示“行驶在无数据道路上”。

外卖骑手也纷纷反映外卖软件等内置导航出现问题。“看不见导航”或导致外卖配送延时。

无独有偶,部分共享单车同样出现定位错误。某南京网友表示自己使用一辆共享单车短短五六分钟,停车时却“显示超出运营范围”“死活关不了锁”。强制关锁后,订单终点定位在了57公里之外的地方。

18日,记者咨询了多个平台,平台均表示如果因定位造成订单异常,可以向平台进行申诉。美团回应,如果骑手因为导航产生超时等问题,也可以申诉解决。

现阶段应该针对较大城市建立地面无线导航体系,精度高抗干扰好,卫星信号毕竟太弱了,如果是地面导航甚至可以轻松达成建筑物内的有效定位

明确告诉你:一,不要下载离线地图,下载了在卫星信号被干扰的状态下也是没有用的,二,我们的民用导航北斗是与美国的GPS捆绑在一起的,“敌人”在战时如果干扰我们的民用导航北斗,他的GPS也同时受到干扰,三,我们的军用北斗导航有隔离系统,不会受到干扰,可以照常使用,打击敌对目标,保卫国家。

80 阅读:56423

评论列表

U游靓仔

U游靓仔

156
2025-12-19 23:36

是谁干扰的,你倒是说呀

信恒 回复 12-19 23:40
对啊,几句废话,流量到手

鹰蝶 回复 12-20 01:37
没有弄明白吗?国家实验。[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vf023

vf023

62
2025-12-20 02:26

说了个寂寞

李尚王来 回复 12-20 07:29
人家说了相关活动…等于是内部行为[得瑟]

二傻子才认为网名是真的 回复 12-20 07:27
看理解能力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2
2025-12-19 23:17

要找到干扰源,查出幕后黑手。

大楚九江郡守 回复 12-20 05:02
自己搞的,日常测试。

鹰蝶 回复 12-20 01:36
国家实验,你去找幕后黑手呗。[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真实生活畅享生活

真实生活畅享生活

32
2025-12-20 03:48

说不清道不明,看来随便都会被人搞

二傻子才认为网名是真的 回复 12-20 07:27
看你阅读能力不太好

用户70xxx21 回复 12-20 07:07
导航信号很容易被干扰的,没有啥秘密

网络已不再帮谁

网络已不再帮谁

28
2025-12-20 03:30

民用的一部分技术资料被那个女的给卖给美国

༺༃仔仔༃༻ 回复 12-20 05:48
都多少年的新闻了!还破解[笑着哭]破解连个皮毛都不沾边

文剑 回复 12-20 03:52
??国家都说了,那女的卖的那点本来就是可以公开的内容。无所谓的。而且这么多年了,你觉得国家不改啊。

金币

金币

26
2025-12-20 03:41

这么说,日本干扰了是真的。

用户64xxx82 回复 12-20 05:10
在做安保测试活动

用户11xxx28 回复 12-20 04:23
国家测试,说得这么明白,还不清楚吗?

巴蜀雄鹰

巴蜀雄鹰

25
2025-12-20 06:19

“相关信号已在活动结束后逐步恢复正常。”……只是一次小范围内演练而已[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69 回复 12-20 07:22
找到了关键句

快了好吃嘴 回复 12-20 09:32
人家要是再说的直白一点,那个号都没了。

用户12xxx89

用户12xxx89

23
2025-12-20 04:38

追问谁干的请仔细阅读,文章说得很委婉了~

王家哥哥 回复 12-20 05:09
谁干的

万事莫强求 回复 王家哥哥 12-20 05:33
他干的

淮河渔翁

淮河渔翁

15
2025-12-20 05:27

说了半天说了个如果……

用户10xxx49 回复 12-20 07:01
已经委婉的说了干扰的原因,看不懂那是理解能力的问题

淮河渔翁 回复 用户10xxx49 12-20 09:39
你能猜出是如果……是什么,确实是能。

平凡如我

平凡如我

12
2025-12-20 05:18

说一堆废话,就没说原因

用户12xxx90 回复 12-20 07:02
演练

章建明5151598

章建明5151598

11
2025-12-20 04:11

目前只能从技术层面解读,真正的原因敬请期待!

用户18xxx56

用户18xxx56

8
2025-12-20 01:57

干回去!人家搞你还等什么?

association

association

8
2025-12-20 03:29

会不会用GPS的都正常

浪迹天崖 回复 12-20 07:25
现在很多手机都是双卫星导航

たのしい楽しい 回复 浪迹天崖 12-20 08:05
不是地图默认调用北斗,除非手机不支持北斗。才会gps

一束阳光

一束阳光

6
2025-12-20 07:02

这就是外国对中国北斗的测试,如果受到了干扰,那么会增加对导航的控制。这一领域当打起战争来就会被国外利用,打击中国

刷车全靠下雨

刷车全靠下雨

6
2025-12-20 06:45

演练,人家拿你演练了一下

XF

XF

5
2025-12-20 06:28

反正就是出了点问题 我仍是无敌 [笑着哭]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5
2025-12-20 06:46

文章说不通,敌方仍可选择定时定点以精准干扰我方啊,同时干扰正是其目的而并非缺点,想想干扰了北斗,gps却能用,不是白费力气?

wcc火火 回复 12-20 08:03
还看不明白吗,现在是把北斗和GPS绑一块了无论干扰哪一个另一个都拿跟着糟怏,这是在警告鬼佬别想着搞破坏你也一样损失惨重。

倚楼听雨

倚楼听雨

5
2025-12-20 06:14

有些人字是认得全了,但大多数人都没看懂[笑着哭]

默默

默默

5
2025-12-20 07:44

也就是说我们自己做实验干扰自己的北斗频段,最终结果是GPS同样被干扰。结论是敌国无法在某些区域单独干扰北斗导航。是这样吗大神们

telcgq88

telcgq88

4
2025-12-20 05:54

是不是敌方干扰的?这个务必要确定。如果是,未来有哪些举措确保不会再次出现?另外为何仅在南京地区出现干扰现象?能否说得清楚?

༺༃仔仔༃༻ 回复 12-20 06:15
两个军事实验!第一个军事抗干扰,第二个大范围信号干扰实验!

255489588 回复 ༺༃仔仔༃༻ 12-20 07:20
讲个笑话:军用的抗干扰[笑着哭]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4
2025-12-20 07:26

非常好,北斗军用不受干扰,民用GPS和北斗均受干扰,那帮反贼就会掂量掂量。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5-12-20 09:03

北斗卫星支援柬埔寨去了

宋平

宋平

4
2025-12-20 07:42

放了半天屁,都说不清楚滚

superyang

superyang

4
2025-12-20 07:10

建议下载离线地图,有那么一天没有卫星了,起码我还有个电子地图可以使用。

Ant

Ant

4
2025-12-20 07:45

小日本干的

69039098x

69039098x

4
2025-12-20 06:18

无人机驾驶车,有没有掉沟里?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4
2025-12-20 07:32

经测试达到了预期

以后

以后

4
2025-12-20 07:58

南京博物馆预约事件[笑着哭]

阿西吧

阿西吧

4
2025-12-20 05:41

要打仗了

乙淳

乙淳

4
2025-12-20 06:02

就是满嘴说的你听的云里雾里的才显示他水平高。现在都是这种模棱两可的报道太多了呀,流行[点赞]

燕燕 回复 12-20 08:44
“相关信号已在活动结束后逐步恢复正常”,不能说的太明白

阿发胶业

阿发胶业

3
2025-12-20 08:28

一,让你来犯的武器找不到目标。二,告诉你,我打你时你没法防。类似红警里的天幕系统

嘿嘿

嘿嘿

3
2025-12-20 06:58

废话一堆,到底谁干的?该怎么补偿?

帝落

帝落

3
2025-12-20 06:28

说了半天没说原因

帝落 回复 的是些人的是一 12-20 07:42
如果,他说的是如果

的是些人的是一 回复 12-20 06:36
其实已经提到了,是重大活动的安保措施。

在路上

在路上

3
2025-12-20 07:14

一个严重问题,被你牛B吹上天。真打起仗,没有精准导航,导弹都不知道飞到那里。

李尚王来 回复 12-20 07:30
中国是有干卫星的能力的[得瑟]

祥子

祥子

3
2025-12-20 06:25

讲个毛线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3
2025-12-20 05:23

这是演练,我看的是这个意思

金丹老怪

金丹老怪

2
2025-12-20 07:35

要么是测试,要么是靠不住,就这么简单

0fe

0fe

2
2025-12-20 07:38

是否正在为大规模战争做准备?

An

An

2
2025-12-20 12:29

只适合建遇难者纪念馆

白云老仙

白云老仙

2
2025-12-20 07:36

必须是正能量[点赞]

ming輝

ming輝

2
2025-12-20 12:21

一堆废话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2
2025-12-20 06:59

卫星协会?还是I第一次听说过有这个组织,这种协会能起什么作用?真是孤陋寡闻啊

永恒 回复 12-20 07:53
那你知道的还是少了!前几天合肥还开了个深空探测大会,还有深空探测协会!研究如何打太空上东西的!至于太空的啥东西自己去想吧!反正不是外星人!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2
2025-12-20 07:38

干扰没怕,怕的是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笑着哭]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2
2025-12-20 06:15

文章应看全篇,如何己经看完全篇,还是看不出所然,只能说你的理解能力值得商量。

亚特兰蒂斯

亚特兰蒂斯

2
2025-12-20 06:27

我干扰的

aaaaa

aaaaa

2
2025-12-20 06:35

这些行走的5ow在探消息呢!!!!

九霄云上

九霄云上

2
2025-12-20 07:41

说了个寂寞

Fgc12

Fgc12

2
2025-12-20 16:24

这就是官方的回复,好像说了,又好像没说。进来一头雾水,看完也是一头雾水。

小小鸟 回复 12-20 17:14
理解能力需要加强。说的明白不能再明白了。说了是一个试验活动,检测战时干扰情况。现在已经活动结束。直白点就是这是一次军方测试。

用户16xxx99

用户16xxx99

2
2025-12-20 07:59

干扰到南京了 你却查不出来是谁干的 以后怎么打仗[笑着哭]

用户48xxx00

用户48xxx00

2
2025-12-20 07:06

要么是gps被关闭并且干扰了北斗,要么北斗被关闭并且干扰了gps。但是我觉得前者可能性会大点

用户70xxx21 回复 12-20 07:09
无知多可怕

倚楼听雨

倚楼听雨

2
2025-12-20 06:13

字是认得全了,但大多数都没看懂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12-20 07:36

关键是谁干扰的?逮住没有?其他都是废话

用户32xxx12

用户32xxx12

2
2025-12-20 07:55

各种平台这会还特么要骑手或用户自行申请?你特么不是应该将在这个时间段被平台机制因导航产生的处罚全部取消么。。。本来名声就不太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2
2025-12-20 07:48

谁在干扰?只有南京一个区域?影响区域多大?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12-20 10:17

怎么不拿到俄乌前线实验,那才有实战经验。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12-20 08:35

南京(难过受惊)

小小鸟

小小鸟

2
2025-12-20 17:16

看来很多人的理解能力欠缺。说的已经很明白了。难道让军方直白地说吗?

豆哥五注定江山

豆哥五注定江山

2
2025-12-20 16:08

什么事都能赖美国[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5-12-20 06:51

民间公司侦察到是外星人释放了能量

爱喝旺仔

爱喝旺仔

1
2025-12-20 07:17

搞得很多人走错了,好歹提示一下啊,拿人民来测试

清風未来

清風未来

1
2025-12-20 06:03

看来要买份纸质地图了,电子的东西失灵了就麻烦了

用户11xxx07

用户11xxx07

1
2025-12-20 08:03

这个技术真的不敢苟同

-_-#

-_-#

1
2025-12-20 07:36

喜丧啊[点赞]

飞越星际的尘

飞越星际的尘

1
2025-12-20 07:59

但也没说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onthing

onthing

1
2025-12-20 08:41

民用航空飞机导航有受影响吗?

用户94xxx01

用户94xxx01

1
2025-12-20 12:32

演练

你最珍贵

你最珍贵

1
2025-12-20 13:57

说了个寂寞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1
2025-12-20 07:05

说了和没说一个样。

马耀华

马耀华

1
2025-12-20 10:53

你咬我一口自己也疼。[呲牙笑]

用户11xxx66

用户11xxx66

1
2025-12-20 07:55

答非所问

努力的蚯蚓

努力的蚯蚓

1
2025-12-20 14:05

说了个啥

用户15xxx39

用户15xxx39

1
2025-12-20 07:29

废话一堆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
2025-12-20 05:10

干扰来自何方…

幸福之星

幸福之星

1
2025-12-20 07:08

我说,车在外面,回不来了呢

A南北休闲

A南北休闲

1
2025-12-20 06:54

小日本搞得鬼

狼族

狼族

1
2025-12-20 06:56

是不是准备收费的节奏

李尚王来

李尚王来

1
2025-12-20 07:32

哎!一看评论区一大堆自以为是的人…要么是二纵队带节奏的…

巫部风铃

巫部风铃

1
2025-12-20 09:07

既然已有定论,为什么还要探讨分析?

碧海潮生

碧海潮生

1
2025-12-20 07:54

说了半天废话!

才疏学浅

才疏学浅

1
2025-12-20 04:11

有地图不就行了,本地人可以自己规划路线[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而立之年

而立之年

1
2025-12-20 14:24

这解释了个啥,油里油气

用户16xxx69

用户16xxx69

1
2025-12-20 08:40

没有道理,若是直接干扰卫星信号,为何仅影响南京?

zzfcxr

zzfcxr

1
2025-12-20 06:51

短线分分钟,手机也一样

527

527

1
2025-12-20 09:21

以前已经出现过一次了,2023年春节的时候

JAGUAR·DJ小可LL℡9ºº9

JAGUAR·DJ小可LL℡9ºº9

1
2025-12-20 12:14

探讨分析????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12-20 08:35

南京(难惊)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1
2025-12-20 09:28

退一步说你演练不通知吗?

老磐有话说

老磐有话说

1
2025-12-20 07:39

平台表示:你可以申诉,我驳回就是了[笑着哭]

用户13xxx13

用户13xxx13

2025-12-20 02:38

二种导航一块受干扰是战略制衡?问题是发生在本国国土,有啥屁用,是要死就死得彻底些吗?又没听说全球或国外那地方也一起失灵!!!

用户16xxx03

用户16xxx03

2025-12-20 16:01

不知所云!

独索一角Eternal

独索一角Eternal

2025-12-19 23:56

[滑稽笑]免费的导航,哪怕导你进粪坑里也无责?

欣辰微景

欣辰微景

2025-12-20 13:10

这只是个广告而已!内容全是猜测,军用频道是保密的,谁知道有没有被干扰,谁知道谁就是间谍!

UC玩友

UC玩友

2025-12-20 08:41

全篇废话,老百姓关心的是到底是谁?以后咋预防?谁让你搞宣传了

支持

支持

2025-12-20 06:16

说明,人家能大面积干扰中国地区使用北斗导航,到时全面失控。现在仅仅针对南京,之后就是全亚洲

老去的木头人

老去的木头人

2025-12-20 17:31

日本不是说太空卫星干扰取得突破之类的。国家可能测试吧

道生一

道生一

2025-12-20 07:45

解释权归官方所有

用户70xxx21

用户70xxx21

2025-12-20 07:10

看评论一群没文化的人在写胡乱评论,难怪谣言有市场!

区德曼

区德曼

2025-12-20 16:01

J-16D:我干的!怕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