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刘伯承去指挥抗美援朝会咋样? 麦克阿瑟会死的很惨,刘伯承可是最擅长把兵法和

不急不躁文史 2025-12-20 00:14:17

假如刘伯承去指挥抗美援朝会咋样? 麦克阿瑟会死的很惨,刘伯承可是最擅长把兵法和实际结合的,兵法谋略,没人比得上,真的要把刘伯承兵法谋略百分百全部释放出来。麦克阿瑟不脱层皮保证都是轻的。 他有可能会上演一个地方两次伏击美军。 在不能伏击的地方伏击美军。把美国人折腾的死去活来。 中国人一提抗美援朝,脑子里蹦出来的,多半是彭德怀。 志愿军司令,火气大点没关系,关键敢扛事。可往回翻到一九五零年十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刚成立那会,毛主席在桌上掂量的人选,不止这一个。 那阵子高层商量,目光先落在第三野战军的粟裕身上。 淮海战役怎么打下来的,大家心里有数,这位打仗有一套。可伤病缠身,身体实在吃不消,连医生都摇头。 粟裕这条路走不通,只好再看第四野战军的林彪。林彪和四野那些部队是一起在东北战场摸爬滚打出来的,老上下级,眼神一对就知道怎么配合,要不是身体也拉了警报,带这支以四野为班底的志愿军,是顺理成章的事。 人一个个筛下来,到头来落在第一野战军的彭德怀那里。 红一方面军司令、陕甘支队司令、八路军副总指挥,这些履历摆着,资历够老,威望也够硬。 志愿军最早几支主力,像第卅八军军长梁兴初、第卅九军军长吴信泉、第四十军军长温玉成、第四十一军军长吴瑞林,在东北战场听林彪指挥,往前再追,在八路军那一摞名册里又能找到和彭德怀的上下级关系。 这层旧交情,到了战场上,一句“给我顶住”,底下真有人愿意往前冲。 偏偏第二野战军的刘伯承,就这样安安静静地站在名单外边。 按资历说,他从一二九师一路打到二野司令,仗没少打,脑子够用,经验也厚。 一九五零年前后,他已经五十八岁,比毛主席大一岁,比彭德怀大六岁,看上去还不至于老到动弹不得。可岁数只是表面,好多账都记在身体里。 刘伯承这一辈子,几乎是拿命在刀尖上推过来的。 一只眼睛早就没了,只剩那只视力不断往下掉的。 普通文件还能对付,把朝鲜那种山高沟深的地图摊开,线条密密麻麻,全压在那点视力上,难度就翻倍。 朝鲜前线的统帅,不认四季,只认电报和战报。 白天黑夜连在一起,帐篷里灯光一亮就是一宿,手指在地图上来回划。彭德怀能在那种强度下“夜以继日”,靠的是身子骨还撑得住。 换成刘伯承,撑多久没人敢打包票。 那会儿他已经被安排去干另一件大事。一九五零年,彭德怀为入朝忙得团团转,刘伯承从大西南急匆匆赶到北京,手里握着毛主席的急电。 抗美援朝打响,新中国军队不能只靠血性,得有人成体系地教现代化战争。 毛主席、周总理、朱老总、聂荣臻、罗荣桓一轮商量,提来提去,也都认准一个名字,这摊子教书办学的活,非刘伯承莫属。 刘伯承看到电报,很爽快,用了句“君有命,不俟驾而行”,意思就是马上动身。 到了当年十一月,任命下来,他成了解放军军事学院院长。 地址要选,老师要挑,章程要一条条订,课程得对得上将来的战争。别人看着像办学校,他心里明白,这是在给军队搭骨架。 刘伯承习惯“举轻若重”,很多领导一眼签过去的东西,他要翻来覆去看,干部名单拿在手里,一个个往前翻战史,看谁真在火线上蹲过。日子长了,整个人泡在这些事里,忙得脚不沾地。 要是这个时候把他从北京拔出来,塞去朝鲜指挥志愿军,军事学院这一摊就得另找人撑。 能不能找到既懂实战又肯下笨功夫的人来接盘,心里未必有底。那一批从学院里走出去的学员,后来很多都穿着志愿军军装去了朝鲜,在冰天雪地里扛任务、顶火力。 少了这拨人,战争也许照样能打,可代价和节奏,很可能就要另算。 还有一点不太好用数字说明,志愿军最早那几支主力,多是四野出身的兵。 林彪在他们心里,是一起趟泥巴、挨子弹的老首长。彭德怀站在前线,背后是红一方面军、陕甘支队、八路军副总指挥这些经历,喊一句话,台下很多人都叫过他“长官”。 刘伯承那边,一二九师、二野,是另一条战线的记忆。 志愿军初期那几位军长,和他多少隔着一层,见面打招呼多半是“久仰”,不是“当年带过我”。 刘伯承打仗爱算账,不是怕死,而是习惯把每一仗掰开来算清楚。 该不该打,打到什么程度,用多少兵力,他要在心里过一遍。 对那些在东北野战中活过来的军长来说,这种“算得太细”的节奏,一时半会不一定好适应。 将帅之间缺少长期磨合,战场上就容易多几秒钟犹豫,多几层揣摩,这些东西平时看不出来,累到一起,可能就是关键节点的差之毫厘。 事实已经定下来了。 毛主席把出国作战的帅印交到彭德怀手上,把筹建陆军大学和军事学院的担子压在刘伯承肩上。 一个披挂上阵,在朝鲜冰雪里挺到停战,一个在北京教室和办公室里熬灯熬眼,把一大批能打仗、会打仗的学员推向部队。 许多后来在朝鲜前线立功受奖的军官,背后都有一点军事学院打下的底子。刘伯承没去朝鲜,可抗美援朝的弹道里,照样折着他的心思,只是战报上写不出那几个字。

0 阅读:41949

评论列表

水云间

水云间

162
2025-12-20 09:38

都够呛,这是历史这好的选择。彭总真战神。

水云间 回复 12-21 04:38
最好

你跌 回复 12-25 16:03
打仗熬人身体,考虑到身体情况,才选彭德怀。十大元帅十大将在军事指挥能力上都比美军强。

晓军

晓军

138
2025-12-20 18:30

谁敢横刀立马,唯有彭大将军!彭元帅威武!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116
2025-12-20 08:23

毛主席比你更了解手下将领,派谁去是经过深思熟虑、各方面比较了的。

沙漠雨 回复 12-22 13:00
谁去都牛

抱剑书生 回复 沙漠雨 12-22 13:37
那你去吧。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56
2025-12-20 08:53

除了毛主席,没有谁比粟裕更能指挥大军团作战

刘少 回复 12-20 13:26
论指挥,粟、林、刘、徐都是绝代天骄,你说比彭总厉害我也承认,但是各有缺点,比如粟,解放战争时期指挥不动华野那群骄兵悍将,得靠陈老总给他站台、压阵,去了朝鲜,他能管住各路猛将吗?那种绝境,论综合实力,唯有彭总是最合适的。

未来 回复 刘少 12-21 16:45
粟可以去,他任司令,陈老总也去任政委,就是完美组合。

行之

行之

53
2025-12-21 21:41

朝鲜战争只能由彭总指挥,装备落后,打的是决心。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50
2025-12-20 21:04

毛主席派谁去都会赢,只是过程不一样

用户99xxx24 回复 12-22 00:21
关键是毛主席

maris

maris

42
2025-12-22 11:40

胡说八道,第一,办军校是刘帅主动申请的。第二,建国后刘帅身体差,已经支撑不了大兵团作战,所以根本就没考虑过刘帅。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41
2025-12-20 17:56

没有假如!这是历史的选择

龙男

龙男

38
2025-12-21 12:54

林彪不去朝鲜不是有病,而是一开始就不想打朝鲜这仗,所以不能用,去了,他会计算得失,有些战机就会失去。

安军华 回复 12-22 21:40
不给你红心了,直接“赞”。

老顽同

老顽同

38
2025-12-21 22:32

刘伯承元帅军事学院院长,培养出来的高级指挥悍将,在朝鲜战争中勇立新功打的美帝国主义荒而逃,证明了刘伯承元帅的战斗能量,支持了悍将们的战斗力量,为抗美援朝注入了不可磨灭的丰碑!!

风暴海燕 回复 12-22 14:52
都应该讲。工业国有工业国的打法。

浩然正气 回复 12-22 15:59
无知

正北方

正北方

34
2025-12-22 14:09

历史证明彭大将军是指挥朝鲜战争最合适人选,没有之一。其他都是建立在如果上。

良声

良声

33
2025-12-22 14:33

毛主席雄才伟略、高瞻远瞩,中国🇨🇳的将领、士兵没有怕死鬼!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0
2025-12-20 19:09

没有如果!

地球过客

地球过客

29
2025-12-22 17:54

刘再厉害也管不住这些虎将,这是多少人的战略配合。只有毛主席,元彪,彭德怀才行。朱德,陈毅,粟裕可能都管不住。

草莓同学 回复 12-25 07:14
还有朱老总管不住的?

地球过客 回复 草莓同学 12-25 12:28
这么多元帅,好像当年朱德年纪是最大的吧?抗美援朝时已经65岁了,你觉得还支指挥合适吗?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28
2025-12-20 09:19

大兵团作战够悬。

yrnd 回复 12-20 17:44
刚开始才四个军,再说和美军作战国内大兵团作战的那一套用不上。

月亮之上

月亮之上

22
2025-12-21 18:25

刘帅是抗大的校长,好多骄兵悍将是他的学生

年少奢侈梦 回复 12-22 10:53
刘帅是红校校长,粟裕都是他的学生,抗大刘帅只是挂名副校长!

沙漠雨 回复 12-22 13:01
骄兵悍将这么用的

淡淡然

淡淡然

22
2025-12-22 19:29

没有如果,只有结果!事实证明,彭大将军是最合适的!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20
2025-12-22 15:59

不一定。朝鲜战场不仅需要统帅有谋略,还要有狠劲。谋略其实很多参谋都能有,可真正的决断,必须要一个有胆识,有经验的统军之人。如果没有那股狠劲,就不会有38军一天一夜奔袭一百多里山路,堵住松骨峰。一般将领都会认为那是不可能完成的

劉姓溜名

劉姓溜名

18
2025-12-21 17:45

解放战争二野的战绩说明了一切!

用户11xxx98

用户11xxx98

18
2025-12-24 22:46

历史不要假设,彭总就是最合适人选。

shhm5l84

shhm5l84

16
2025-12-22 21:04

彭大将军是正选,够硬。

冬瓜儿

冬瓜儿

13
2025-12-23 12:37

最佳人选是林帅,他不去才换人的,他若去了,能把敌人打出翔来

不会吧 回复 12-25 18:44
林不是不去,是身体状况极其差,他已经调配部队,做好入朝的准备,但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没让他去。

用户10xxx16 回复 12-26 07:49
林去可能会财,他只会打顺风战,逆境绝境只有我们彭老总

随他去

随他去

13
2025-12-23 08:34

林彪是不敢去,不想去

指间、残留着淡淡的烟草味

指间、残留着淡淡的烟草味

13
2025-12-24 01:36

谁给你的勇气质疑毛主席和周总理的眼光,当时只考虑过三个人,林,粟裕,彭总,那是实打实的战绩,你知道抗美援朝多么关键吗,先不说去不去,这个风险就不是一般人敢担,当时大部分人都是不同意打的,一是怕打不过,二是刚停战,有些人不想打,林一是身体原因,二是怕打不过,只有彭老总坚定的打,他有高瞻远瞩的眼光和必胜的信念,你不懂这种魄力, 抗美援朝彭老总是不二人选,换做任何人,结果都不会比他好

666666 回复 12-26 12:07
不考虑刘和徐的主要原因是身体健康原因

江南看客

江南看客

12
2025-12-21 09:07

美国人打仗依靠的是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充足及时的后勤保障,中国武器落后、补给差,要求军人作战能力强,战术运用得当。

MR燊

MR燊

11
2025-12-23 19:33

十大元帅十大将,那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全部都是枪淋弹雨走出来的。

用户16xxx95

用户16xxx95

10
2025-12-23 17:33

朝鲜战争是怎么算都赢不了的,彭总硬是把它打赢了

刘杰

刘杰

10
2025-12-23 15:21

毛主席比你更了解手下将领,派谁去是经过深思熟虑、各方面比较了的。

光良

光良

9
2025-12-22 22:01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

丶Joker丶Rum丶

丶Joker丶Rum丶

9
2025-12-23 23:17

首先说一下,彭德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副总司令,八路军的副总指挥,是直接指挥部队的最高将领,如果能力不比其他将领高,毛主席会让他当部队的直接指挥人吗?

方利

方利

9
2025-12-23 11:19

伟大的领袖毛泽东,真正的是知人善用!

A江雪

A江雪

8
2025-12-24 11:44

还如果!没有彭总打完仗,你能整出如果来?

永不止步

永不止步

8
2025-12-25 11:34

其实栗裕应该是最合适的!可惜身体不好,否则够美国鬼子喝一壶的!

融包的爹

融包的爹

8
2025-12-22 18:46

硬碰硬的战斗,彭老总谁都不怵

直立行走的百科全书

直立行走的百科全书

7
2025-12-22 15:58

其他人基本都反对出兵的,就彭没有

用户15xxx48

用户15xxx48

7
2025-12-25 03:04

彭老总彭大帅赢了!没有如果。

Sxd

Sxd

7
2025-12-25 16:49

中原突围就证明水平了,朝战选人林、粟、彭三人而已,没有第四位。

carllei

carllei

6
2025-12-22 20:46

在北京教室?应该是在南郊南京教室吧?小编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6
2025-12-23 16:45

将军指挥士兵,元帅指挥将军,毛主席指挥元帅!

carllei

carllei

6
2025-12-22 20:47

在北京教室?应该是在南京教室吧?小编,别瞎写。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6
2025-12-25 06:27

军神 历史没有假设

木子李

木子李

6
2025-12-25 17:35

十大元帅里论资历,身体,统帅能力全盘考虑彭总最适合,当然也是历史选择,我军历史上恶仗都离不开彭总,绝境每次都是横刀立马的彭老总

用户18xxx12

用户18xxx12

5
2025-12-25 10:18

抗美援朝司令员面对的不仅是军事上的联合国军,政治上还要面对苏联和朝鲜方面的不同意见,不仅要和麦克阿瑟斗,还要和斯大林及金日成周旋,所以单纯依据军事水平讨论司令员人选是不成熟的。

与往事说再见

与往事说再见

4
2025-12-22 22:26

军神

淼

4
2025-12-24 13:47

可当时刘帅已年事已高,这也是没办法的!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4
2025-12-22 21:15

彭总最合适,其他也行,不接受反驳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5-12-22 17:09

历史没有如果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3
2025-12-24 20:27

谁去都是历史的见证!只是胜利方式不同而已,因为我们是正义之师!

潮长安

潮长安

3
2025-12-24 06:11

彭老总的威望,林总也得掂量掂量

潜心

潜心

3
2025-12-28 05:14

写这幺多,感觉小编很厉害,但小编听说过吗?谁敢立马横刀,唯我彭大将军。

东京轰炸

东京轰炸

2
2025-12-25 21:57

解放战争,条件最恶劣的就是彭总领导的西北野战军,彭总打的都是恶战硬战,朝鲜战争由彭总领导是最好的选择

熊二的老大

熊二的老大

2
2025-12-27 11:10

谋略能力彭帅不是最优,但御将能力十大帅里彭帅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君子兰

君子兰

2
2025-12-26 19:27

刘帅就是厉害!

camel

camel

2
2025-12-26 16:01

徐、刘、林、彭帅,粟、陈大将,都可以把麦克阿瑟打出💩来!

紫竹隨笔

紫竹隨笔

2
2025-12-23 15:40

伤病去不了

用户16xxx68

用户16xxx68

1
2025-12-24 05:59

历史没有如果。讨论假设没有任何意义

老李

老李

1
2025-12-22 13:28

战局无法假设,战场无法复制。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5-12-24 13:33

粟裕应该可以,经过解放战争后,军队里应该没有人不服粟裕了,再说这是对外敌,没有人会做骄兵悍将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
2025-12-27 16:27

志愿军的火力是硬伤。 那会,哪怕手上有107,长津湖的霉菌都能留下一半

杯暖茶香

杯暖茶香

1
2025-12-27 05:19

抗美援朝条件太艰苦了,除了彭其他人都啃不下来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025-12-25 10:59

不要空谈,抗美援朝,带兵出征的将领,真只有彭德怀能去。其他的要么身体不允许、要么思想不对路、要么战术不对头。

猜你喜欢

不急不躁文史

不急不躁文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