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十大忠臣与十大奸臣,谁是谁非?

猫在说社会 2025-12-21 18:53:33

中国历史上十大忠臣与十大奸臣,谁是谁非?

袁崇焕和方孝儒可不一定是忠臣,魏忠贤和李林甫可不一定是奸臣。袁崇焕有很多行为疑似私通满清;方孝儒连前线惨败都瞒着皇帝,还能叫忠臣?魏忠贤人坏是真的,但他绝对忠于皇帝,至少比东林为代表的文臣好比它们忠;李林甫的口蜜腹剑只是在个人行为上,并没有真正损及国家,还没弄死什么人,且安禄山都怕他,他不死安禄山都不敢正式反。

忠臣怎能没有苏武和诸葛亮?苏武北海牧羊,数十年不改汉心,苏武之忠,谁人可比?诸葛七出岐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丞相之忠,浩然千古!

忠臣和忠是有区别的,忠臣这个词臣才是主语忠是定语所以最关键的是作为臣子,判断忠奸的目标是皇帝是君王。和我们常说的忠奸还是有区别的,我们常说的忠奸是从是非观出发。所以李林甫秦桧算不得奸臣岳飞也算不得忠臣。方孝孺是最符合忠臣标准的

0 阅读:15221

评论列表

海鑫36F

海鑫36F

81
2025-12-22 11:04

要说忠臣前十名应该是:诸葛亮,魏征,狄仁杰,林则徐,于谦,比干,岳飞,文天祥,海瑞,史可法!

夜王博士 回复 12-22 12:24
岳飞你可了解,领导下了10道命令,抗命不从

用户33xxx20 回复 12-22 12:11
这个是更优解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56
2025-12-22 17:48

魏忠贤和和珅坏是坏,但事是真给办。

当代帅哥

当代帅哥

48
2025-12-22 12:20

和珅是贪官,但不能算奸臣。

用户16xxx09 回复 用户14xxx37 12-22 21:52
你不了解历史,电视剧和正史不一样

用户14xxx37 回复 12-22 16:21
什么是奸,他把国基民本都给搅空了还不算奸

去年买了个表

去年买了个表

47
2025-12-22 08:58

这里面,袁崇焕,方孝孺,和珅,杨素应该都有争议[抠鼻]

对方正在输出中------ 回复 12-22 11:42
袁崇焕换成孙承宗

庶民 回复 12-22 09:57
除了方孝孺,就没一个真正的忠臣

上分

上分

47
2025-12-22 12:50

魏忠贤真的千古奇冤

渾元形意太極掌門人馬德华 回复 12-26 12:48
对,他本来就是皇帝用他来制衡东林党的

(水·木)³

(水·木)³

42
2025-12-22 12:00

袁?一半一半吧,死得不冤,如果不是他满嘴跑火车,乱砍人之后又不能擦屁股。。。

任时光匆匆流逝 回复 智慧 12-26 15:39
他竟然敢杀毛文龙[哭笑不得][哭笑不得]搞得辽东,直接崩了

智慧 回复 12-24 20:27
问题是崇祯给他“擦屁股”的时间了吗?

汲暗

汲暗

42
2025-12-21 21:20

袁崇焕就别扯那些有的没的了,他是该死的。不说别的,一个负责抗击满清的官员,自己说五年平辽,结果一路平到了首都,擅自杀害理论上平级的毛文龙(毛文龙也有尚方宝剑),这两条就足够该死了。何况他所谓的宁锦大捷也经不起推敲,也不知道他算什么忠臣,不算奸臣汉奸卖国贼就已经是因为满清改历史书改的彻底,让我们这些后人没证据

傲慢的上校 回复 12-22 12:49
很多人应该是受到金庸的误导,我记得有本武侠小说写的,武林好汉护送袁崇焕的家眷逃离朝廷的追杀,不记得是哪本书了。袁聪焕被杀,围观的百姓是分他肉吃,用他血沾馒头的。说不上忠臣,肯定也不算奸臣,能力有限误了国事倒是真的。

用户12xxx10 回复 12-22 16:31
后金绕过辽西防区直接进攻北京,擅杀毛文龙确实不应该。宁锦之战是防御战,宁远锦州都守住了就是胜利

老马哥

老马哥

40
2025-12-22 18:05

哪些事儿离了和坤就办不成我还真不知道,但明末财政收入的大头没了魏忠贤也就没了。

山寨皮尔卡丹

山寨皮尔卡丹

38
2025-12-22 12:48

严格说海瑞可以敬佩,但是实在不能算十大忠臣,他也是贪,别人贪的是财,他贪的是名,怼天怼地怼同事,自己以圣人的要求自己没问题,但是拿圣人标准要求自己身边所有人就太难了,同僚拿他没办法,凑钱替他送礼,帮他跑官升官,我不相信他完全不知道。

贝壳 回复 空心菜 12-22 18:11
他确实贪名,他断案的时候就是谁穷谁有理,谁弱判谁赢,虽然肯定有为富不仁,恃强凌弱的,但是这样种行为除了贪名,别的解释不了

空心菜 回复 12-22 15:00
世上沽名钓誉者不知凡几 贪名还轮不到他吧 唯结果论不好

断情

断情

37
2025-12-22 12:24

魏忠贤,忠臣也

地狱雷光杨永信 回复 12-22 13:23
其实魏忠贤司马光贾似道这些人都是权臣,不能以忠奸来分

寒塘渡鹤 回复 地狱雷光杨永信 12-22 13:59
司马光不如贾似道

海鑫36F

海鑫36F

37
2025-12-22 10:56

法家代表人商鞅不能算忠臣。他是卫国公孙(他爷爷是卫国国君),未至秦之前为公族,公孙为氏,称为“公孙鞅”;刚叛到秦国时以卫国之“卫”为氏,称“卫鞅”;辅佐秦孝公改革有功,封商地,以封地为氏,称“商鞅”。虽有功于秦,但他是卫国之叛徒。

用户16xxx09 回复 12-22 22:24
跟投靠日本没啥二样

冰雪紫芝恋 回复 12-22 16:06
他也是秦国叛徒

钵兰街古巨基

钵兰街古巨基

25
2025-12-24 16:32

但凡诸葛亮想当皇帝,阿斗直接就给了

山寨皮尔卡丹

山寨皮尔卡丹

22
2025-12-22 12:42

圆嘟嘟什么鬼?

圆滚滚与胖嘟嘟 回复 12-24 20:35
应该是我朋友

莱茵幻影

莱茵幻影

21
2025-12-22 13:59

方孝孺?一个开历史倒车的腐儒?

三战真好玩 回复 gzyz 12-22 18:58
他是不是好皇帝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哪怕没朱棣他也当不了多久皇帝。削藩搞成削命,起步流放(等于慢性死亡),湘王这种和他一起长大没权没后代的闲散王爷都被逼死,整个宗室谁不人人自危?而且对宗室都这么狠其他人不怕?你看李景隆前期削藩急先锋,湘王一死李就和智商掉线了一样,打朱棣纯在演,这明显就是被朱允炆这种操作搞怕了,怕宗室没了之后就轮到他这种国公亲戚了

gzyz 回复 12-22 17:27
你懂个啥如果没有朱棣,以仁政治天下的建文一定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皇帝

嘻123

嘻123

18
2025-12-22 12:23

和坤不至于十大奸臣吧

老军 回复 12-23 13:42
他只是贪,还是忠于乾隆得

塔克拉玛

塔克拉玛

18
2025-12-22 15:44

看到忠臣榜有个袁崇焕,就知道是个搞笑榜单[静静吃瓜]

愛在飛揚 回复 12-31 02:15
换孙承宗合适

国服喷子

国服喷子

16
2025-12-24 18:29

阿斗心想,相父当皇帝,我也是太子[滑稽笑]

会飞的太阳1136

会飞的太阳1136

15
2025-12-22 21:03

奸臣洪承畴范文程孙之獬吴三桂尚可喜耿精忠孔有德

夜神九月

夜神九月

13
2025-12-22 13:49

袁崇焕和方孝儒是个屁

JYYX

JYYX

13
2025-12-22 12:45

比干, 袁崇焕 被酷刑处死确实过了,但历史级的忠臣确实还算不上吧。比干是保守贵族势力代表反对帝辛的改革。袁崇焕 私杀毛文龙有争权嫌疑。

我呢左边 回复 12-24 19:02
光杀毛文龙一点圆嘟嘟就死的不怨,历史上敢跳过皇帝直接杀大臣的,不是准备造反的权臣就是要自己作死的。这事对错不论,但绝对挑战皇权的行为。

JYYX 回复 我呢左边 12-24 20:31
毛文龙 可是正一品军衔,手持上方宝剑 军队还有相对独立性。这样的 名义上部下 袁崇焕 都敢杀。 说岳飞死得冤,我认。 但 袁崇焕 死得并不冤,他只是死得惨。

豌豆

豌豆

12
2025-12-22 12:23

居然没有李鸿章,差评

_Never m!Nd 回复 12-22 12:33
他得单拉出来 卖国贼行列

汀上白沙 回复 12-22 14:14
还有曾剃头

海鑫36F

海鑫36F

12
2025-12-22 10:58

商鞅也是自己作死,秦惠文王是秦国一代明君,他下令处死商鞅,谁能证明商鞅是忠臣?

冰雪紫芝恋 回复 12-22 16:07
商鞅是秦国叛徒,所以才会被五牛分尸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1
2025-12-22 13:34

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

春风

春风

11
2025-12-22 13:33

袁承焕怎么能算

jay44537037

jay44537037

11
2025-12-21 21:44

方孝孺,为了自己的名声,株连十族连自己的学生都被他坑死!这么自私的人,说真的不敢恭维!岳飞皇帝都连下十道金牌了,你还不回去,你让皇帝怎么想?还有你一个武将,打好你的仗就行了,为啥在皇帝面前提立太子的事儿?这事儿你也管?你管的太宽了吧?你这又让皇帝应该怎么看你?

铁面游侠E100 回复 12-22 17:28
方孝孺诛十族是野史。

呢条粉肠 回复 12-23 07:51
证据

千岁寒

千岁寒

10
2025-12-22 00:25

袁崇焕是你爹吧

对方正在输出中------ 回复 12-22 11:44
明朝亡,袁崇焕至少有一半功劳,可惜了孙承宗

jay44537037

jay44537037

9
2025-12-21 21:40

方孝孺这个纯属自己作死,你自己忠没问题,可是你拉着你的学生一起完犊子,就为了让你一个人青史留名?这么自私也配忠臣?

醉卧花田

醉卧花田

8
2025-12-22 14:51

袁崇焕是不是走错地方了[哭笑不得]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7
2025-12-22 13:57

海瑞有什么用,都当时的人民做出了什么贡献?

电力工程人

电力工程人

7
2025-12-22 15:39

贪官未必是奸臣。

【龍】

【龍】

7
2025-12-22 10:16

魏忠贤一死东林党和晋商马上把大明打包卖给了满清

用户64xxx25

用户64xxx25

7
2025-12-23 23:58

魏忠贤不下台不死的话,大明还能多撑几年,为什么说他是奸臣?我认为他只是权臣,他对皇帝来说应该是忠臣。他死了,大明的军队连军响粮草都供应不上了,这也是大明军队失败的主要原因。他只是对抗东林党和晋商,压榨官员和富商,并没有过多的压榨百姓,所以东林党人才会抹黑他,视他为眼中钉。他一死,东林党和晋商就把大明卖给满清了。明朝就是亡于那些满口仁义道德的东林党人,自命是清流派,却官商匪敌勾结,掏空了整个大明。

Vinson

Vinson

7
2025-12-31 22:59

方孝孺是忠臣真是天下第一大笑话,不通兵法不晓政务,一心只想恢复周朝礼制,一心只想成为圣人,沽名钓誉之辈,这种人叫忠臣。

海燕东南飞

海燕东南飞

6
2025-12-22 12:36

将奸臣的后代杀了

阳光

阳光

6
2025-12-22 12:34

方孝儒如果是对的那永乐盛世难不成是错的吗。朱家自己的事谁带领国家富强就跟谁。忠的是建文还是天下?岂不是愚忠

( ̄^ ̄)ゞ 回复 12-22 13:47
你这逻辑确实感人,那忠于李建成死了的人都不是忠臣了,因为有贞观之治?评判忠不忠只看是否忠于合法政权,而不是谁能力强?玄武门兵变难道因此就不是造反?你吹出天来那也是造反,朱棣靖难再好听也是造反。

用户13xxx29

用户13xxx29

6
2025-12-31 19:53

什么野鸡榜 大汉奸袁崇焕都在里面

吃货老杨

吃货老杨

5
2025-12-22 14:17

忠臣?威逼利诱而不屈,宁死不降、随主尽忠是忠臣…这里面,好几个人,客观上说,没显示出忠臣特质吧[思考]…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5
2025-12-22 13:40

很多名不符实

可口的洋葱

可口的洋葱

5
2025-12-22 15:39

袁崇焕什么鬼?。

你是我的左边

你是我的左边

5
2025-12-23 12:45

方孝孺快算了吧!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4
2025-12-22 13:38

作者的意思是好人没好报,忠臣更没好下场,

大祥子

大祥子

4
2025-12-23 10:40

商鞅搞反了吧?

八尾狐先生

八尾狐先生

4
2025-12-22 19:24

我去, 什么野鸡榜,连诸葛亮都没有,袁崇焕这种货色倒是上榜了

风雷雨

风雷雨

4
2025-12-23 11:40

商鞅最该死

用户15xxx05

用户15xxx05

4
2025-12-27 03:07

海瑞和袁崇焕,一个杠精,一个养寇自重,能算忠诚?

三人成众v

三人成众v

4
2025-12-28 17:13

发现好人都没好报,坏人始终欢笑!

诗可朗

诗可朗

4
2026-01-08 19:39

珅哥只是贪,不是奸

二次元方程

二次元方程

4
2026-01-02 13:54

董卓也算,那曹操呢,不都是挟天子。

某某启

某某启

3
2025-12-22 13:41

有一说一,李林甫对当时的唐朝政治而言还是做了不少事,还是很有能力的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3
2025-12-22 21:05

这牌子怎么做出来的,哪里有卖的[滑稽笑]

落魄修士

落魄修士

3
2025-12-22 20:10

结局都是惨

呢吹咩

呢吹咩

3
2025-12-23 21:49

所以无论好坏,都能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成就了现在的“黑红也是红”

谎~言

谎~言

3
2025-12-22 14:45

和珅可是大忠臣 只对乾隆一个人忠。而且是能人 除了巨贪没有给国家造成什么巨大伤害

大鱼啦啦啦啦啦

大鱼啦啦啦啦啦

3
2025-12-23 21:57

不同意,袁崇焕不是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3
2025-12-22 14:49

忠臣没有一个好下场[哭笑不得]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3
2025-12-22 15:19

为啥非得各十个?忠臣少、奸臣无数倍多

蒋中华

蒋中华

3
2025-12-23 10:08

别什么都冠以“中国”的字样,那只是你认为。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3
2026-01-02 08:22

秦桧:我忠于皇帝冤。高宗:一个有能力武将,不听号令和军阀有什么二样

用户55xxx28

用户55xxx28

3
2026-01-04 15:12

你这是最惨忠臣和最惨奸臣,不是最大

浴血王子

浴血王子

3
2025-12-22 12:42

垃圾方孝孺算毛忠臣,举荐制招了一批自己人,建文才四年被他搞得皇位都丢了,而且他是知道反正投靠朱棣不会重用文臣

沈先森o

沈先森o

3
2025-12-22 23:39

方孝儒应该是文官集团的代表或领头实现宋代文官压武勋失败的后果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3
2025-12-22 16:05

阮佃夫显得不够份量,唐朝卢杞,北宋蔡京李邦彦史弥远,南宋贾似道乃至元朝哈麻这种哪个不比他重量级

10013438

10013438

3
2026-01-04 22:02

拉倒吧!别人不好说,袁崇焕死的不冤!他擅杀毛文龙,就这一点,就够了!你可以抓他,夺他的权,但不能杀!就这点崇祯杀他一点没错!

风儿轻

风儿轻

3
2025-12-22 14:52

十族好冤呀,你要名声是你自己的事

王David 回复 12-22 16:49
假的,方还有后代

小浮躁谈旅游

小浮躁谈旅游

3
2026-01-04 03:41

在普通人来看,好像都一球样。不是吗?

一壶沙

一壶沙

3
2025-12-23 02:12

比干真论起来也不是忠臣,,,从真实历史上来看比干不过是维护自己所在阶层的利益,从而阻挠帝辛变革。 而《封神演义》里的确是没有提及比干维护自己阶层利益,而是将比干挖心,进行了夸大美化比干的忠心。 而且,《封神演义》还对纣王帝辛进行很偏颇的抹黑。 史上帝辛并不是暴君,他只是想变革,只不过步子迈得太大扯到蛋了,因此就败了。 而作为胜利者的周朝,对帝辛的记载肯定是记载帝辛的恶,记录颇为偏颇的。 因此,《封神演义》不能当做史料来佐证。

转遍中国

转遍中国

2
2025-12-22 17:14

名臣而已!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5-12-23 09:48

忠臣没一个好下场的

青丘

青丘

2
2025-12-24 22:35

来来,把中国专家加上去

用户59xxx28

用户59xxx28

2
2025-12-25 00:10

秦桧 会不会是一个背锅的 岳飞的口号可是救会前面两任皇帝 所以我当皇帝 岳飞也得死

丶风有几分温度

丶风有几分温度

2
2025-12-24 23:03

后面5个有待商榷

心浪

心浪

2
2025-12-28 23:08

没有郭开算什么奸臣榜?

疯子

疯子

2
2025-12-27 12:47

这照片ai的

人生

人生

2
2025-12-26 22:22

忠臣皆惨

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

2
2025-12-28 05:48

不是,黄皓怎么能跟其他几位相提并论?论其所处朝廷规模和危害程度也没到中国历史十大奸臣的行列吧?[哭笑不得]

闲逸新生

闲逸新生

2
2025-12-27 12:31

这就是自古以来的好人没好报吗?

拿铁振

拿铁振

2
2025-12-29 02:07

于谦既不忠于大明也不忠于帝王,他忠于当时已经有了资本主义萌芽的江南文官集团

用户43xxx88

用户43xxx88

2
2025-12-27 05:31

魏总贤不好评忠奸

忍无可忍 打打打

忍无可忍 打打打

2
2026-01-05 13:04

好人没好报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6-01-03 13:46

于谦和杨洪联合把英宗伏击了,这还叫忠臣,这谁排的顺序

地狱倒霉鬼

地狱倒霉鬼

2
2026-01-08 13:52

考古出来,比干是大奸臣哦

云城之旅

云城之旅

2
2026-01-05 17:17

袁崇焕可不是,辽东与皇太极勾结,私下做贸易,死的不冤,只是清庭美化了

稻草人

稻草人

2
2026-01-05 10:29

这就分他忠于谁。对于皇帝来说于谦都是奸臣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
2026-01-05 17:39

有些不一定是奸臣,而是黑手套

劉謹諾

劉謹諾

2
2026-01-06 20:34

没有诸葛亮有商鞅?

精卤香芹

精卤香芹

2
2026-01-08 15:00

贪官不一定是奸臣,和珅贪是贪,但能办事,也算是能臣了

一别不回

一别不回

2
2026-01-09 16:39

和珅是巨贪,但是算不上奸臣吧。

尾戒伴指

尾戒伴指

2
2026-01-11 21:39

为什么奸臣不下下场?你想表达什么?

双发重型战斗机

双发重型战斗机

2
2026-01-11 22:17

奸臣必须加上东林党集团

时尚欧枫装饰材料

时尚欧枫装饰材料

2
2025-12-22 16:45

袁崇焕 方孝孺都成忠臣了? 哈哈杨素成奸臣了[开怀大笑][开怀大笑]真牛逼

时尚欧枫装饰材料 回复 12-22 16:46
商鞅也不算忠臣吧 忠臣有造反的吗?

赵成

赵成

2
2025-12-22 22:35

袁崇焕、方孝孺和杨素不好说

赵成 回复 12-22 22:40
包拯和周公完全可以替代袁崇焕和方孝孺

李寻欢

李寻欢

2
2025-12-23 20:32

魏忠贤和和珅是贪,但办事能力没得说,上下都服

waiting for

waiting for

2
2025-12-26 15:12

谁说杨素是奸臣来着?

我是一只鱼

我是一只鱼

2
2025-12-27 21:09

疯了吧,方孝孺

小土豆先生

小土豆先生

2
2025-12-26 22:40

魏忠贤和董卓还能算简称,一个枭雄一个能臣

尹志平

尹志平

2
2025-12-26 22:19

商鞅,方孝孺肯定排不上。袁崇焕待观察,诸葛亮没有你排啥忠臣?

特邀评论人

特邀评论人

2
2025-12-26 19:06

袁崇焕、方孝孺也配进忠臣里面?

女人如烟

女人如烟

2
2026-01-01 08:01

忠义,你看看大唐郭子仪的侄子郭兴,独守西域几十年,朝廷都忘记他们了,他们靠一个信念支撑!最后全部战死殉国

用户47xxx39

用户47xxx39

2
2026-01-05 17:15

李林甫虽被列为奸臣,但能治国,一直反对安禄山,杨国忠这俩货。

回忆未来

回忆未来

2
2026-01-11 22:30

就方孝孺这种腐儒也配说忠臣

臻粤语

臻粤语

2
2026-01-06 00:19

都没好下场

猫在说社会

猫在说社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