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在等中国对日本出手,结果海关数据一公布,全都懵了。2025年11月,中国

光远夜 2025-12-22 01:20:56

所有人都在等中国对日本出手,结果海关数据一公布,全都懵了。2025年11月,中国对日本出口稀土磁铁304吨,比10月暴涨34.7%,创下全年最高纪录。要知道同一个月,对美国的稀土出口还下降了11.4%。高市早苗刚发表完涉台错误言论,触碰了中日关系的红线,这时候不制裁反而增加出口,到底在打什么算盘? 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困惑,甚至觉得“中国太软”,其实这波操作恰恰是顶级的战略智慧,藏着“精准调控”而非“情绪化对抗”的深层逻辑。 高市早苗11月初的涉台言论确实嚣张,公然将“台湾有事”与日本“存亡危机事态”绑定,试图为军事介入台海找法理依据,这种触碰红线的行为,中国绝不会坐视,但反制从来不是一刀切的“断供”,而是掐住关键、留有余地。 数据背后的市场真相的是,日本根本离不开中国的稀土磁铁。 别看日本喊了十几年“去对华依赖”,把整体稀土进口依赖度从90%降到了60%,但新能源汽车电机必需的镝、半导体制造要用的铽等重稀土,对华依存度还是接近100% 。更关键的是,全球90%的稀土冶炼分离产能都在中国,咱们的串级萃取技术能把纯度做到99.9999%,成本却只有国际同行的三分之一,日本就算从澳大利亚、越南买了原矿,最后还得运到中国来提纯,自己根本搞不定。 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突破36%,丰田、铃木忙着扩产电动车型,每辆新能源车的驱动电机都得用稀土永磁材料,年底不囤货,明年生产线都得停摆,这就是日本的刚需。 中国的出口管制从来不是“禁运”,而是“精准过滤”。 10月9日生效的稀土出口新规,针对的是危害国家安全的敏感用途,比如军工、高端武器制造,民用合规订单不仅不限制,还通过“一年期通用许可”提高了审批效率。 11月的出口暴涨,恰恰是之前积压的民用订单集中释放的结果,这些磁铁大多用在汽车、家电、医疗设备等领域,根本不涉及敏感用途。反观对美国出口下降11.4%,核心原因就是美国企业的订单里,不少涉及军工配套,需要逐案核查终端用途,企业为了合规只能放慢出货节奏。 这就是中国的博弈逻辑:不把民用产业当政治筹码,但绝不让敏感技术和资源被用来针对自己。 高市早苗的言论是日本右翼的政治炒作,而日本车企、电子企业的正常生产需求是市场行为,中国分得清“政治挑衅”和“经济合作”的边界,既不会让普通产业为右翼言论买单,也不会放任敏感用途的资源流失。 这种区别对待,既保住了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又让日本感受到“合作有红利、对抗有代价”。 更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掌握了稀土产业链的绝对话语权,不用靠“断供”证明实力。 咱们现在的重心是从“资源出口”转向“技术增值”,黑龙江大学、清华大学的科研团队刚攻克绝缘性稀土纳米晶电致发光技术,让稀土材料在超高清显示、生物医疗等高端领域的应用实现突破 。 10月的新规还首次把稀土开采、磁材制造等核心技术纳入管制,形成“资源+技术”的双重管控,哪怕终端产品里中国产稀土价值占比只有0.1%,出口都得申请许可,从源头堵住了技术外溢的漏洞。 对比美国的做法,更能看出中国的理性。 美国作为稀土磁铁最大需求国之一,一边喊着“去中国化”,一边让MPMaterials公司拿4亿美元补贴建磁体工厂,但产能要到2026年底才达标,现在还得依赖中国供应。更讽刺的是,美国常年拖欠联合国会费,却在稀土领域想靠“技术封锁”打压中国,结果自己的F-35战机生产因为磁铁短缺延误,福特汽车也抱怨供应链成本上涨20%。 中国不做“冤大头”,也不当“蛮不讲理的制裁者”。 对日本的稀土出口增长,不是妥协,而是自信的体现——你需要的民用资源我可以满足,但你敢把资源用在危害中国核心利益的地方,我有能力瞬间掐断;你右翼政客敢挑衅,我有其他精准反制手段,不必拉上无辜的产业陪葬。 这种“有底线、有弹性”的应对,比简单的断供更有威慑力,也更符合国际合作的基本逻辑。 说到底,国际博弈的高级玩法从来不是“鱼死网破”,而是“我掌握规则,你离不开我”。 中国对日本的稀土出口策略,既守住了国家核心利益,又兼顾了正常的经贸合作,既反击了政治挑衅,又巩固了产业霸权。这不是软弱,而是实力支撑下的战略定力。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4 阅读:250235

评论列表

琪琪

琪琪

785
2025-12-22 12:33

歪理,老百姓不会认可!你能保证你卖的稀土都用在民用?说不定他们就是用在制造导弹上,或者转手就卖去美国,你能查证吗?既然要反制日本,就应该打痛他,管他用在哪里全部卡死,这样才能看到希望的结果!

潜龙勿用 回复 12-22 15:11
理是这么个理,但有些事情没那么简单,要知稀土的运输是精准管控的,你要是转卖出去立马就能停了你的供应,你要是民用转军用那也是一样的。所以,日本不信的话大可以试试看灵不灵[捂脸哭]

画风 回复 12-22 18:30
小编已经说了日本对中国稀土进口40%,60%现在日本4家公司能搞但是价格高主要解决军工,十年前中国卡过他们脖子,所以他们自己能解决一部分,美国现在就是利用日本技术

信誓旦旦

信誓旦旦

500
2025-12-22 04:45

东西是你的,你怎么说都是对的。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42
2025-12-22 06:10

日本鬼子再转给美国佬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27
2025-12-22 12:59

它奶奶的放屁

灵   通

灵 通

106
2025-12-22 12:16

有点牵强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92
2025-12-22 11:39

美国日本都一个德行,购买稀土都是为了制造高端武器装备,为了备战打仗,美日狼狈为奸,一丘之貉

用户11xxx17 回复 寻梦 12-23 02:55
想想武器库,粮仓

寻梦 回复 12-23 02:15
要理解,自己有没有实力,自己最知道。可能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一味的对抗,还不如先缓和一下子。等有足够实力再说。

风淡云轻

风淡云轻

80
2025-12-22 12:29

长点可以理解也不能暴涨呀,谁能保证日本不把多余的转给美国,或者加紧窀货,到时就有了硬刚中国的底气!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68
2025-12-22 14:28

这什么B文章!要么别写,又当又立什么玩意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56
2025-12-22 12:34

一天到晚乱写

qinyizhang

qinyizhang

56
2025-12-22 14:25

卖国行为,解释就是掩饰

吃猫鱼 回复 12-22 19:59
只是博主的解释而已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50
2025-12-22 11:50

日本国只要能撑住经济,那不就可以撑住军事政治吗?,这政策不是中国对美国的策略吗?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50
2025-12-22 16:31

什么狗屁逻辑?

用户13xxx55

用户13xxx55

43
2025-12-22 13:07

资敌。

用户35xxx47

用户35xxx47

40
2025-12-22 13:28

让他们政治崩溃,民不聊生不是更好吗?

南江

南江

39
2025-12-22 12:26

能不能禁止稀土提纯的对外代工?这样就减少了在对外购原矿的竞争对手。

艳阳天

艳阳天

37
2025-12-22 13:38

你怎么说都对,你说鹿是马那就是马。行了吧。

如风

如风

35
2025-12-22 14:06

咋说咋有理,《常有理》

日久见人心

日久见人心

35
2025-12-22 15:18

按照你的逻辑,错也是对,对也是错,你说了算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4
2025-12-22 14:23

跪下,别比比

奋斗目标

奋斗目标

33
2025-12-22 13:27

看了来火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33
2025-12-22 15:15

民用的稀土就不能用在军用上?

Sunwz

Sunwz

32
2025-12-22 13:55

真的吗?作者是在混淆视听吧?此人有间谍可能。

王者方寸

王者方寸

32
2025-12-22 12:12

日本军国主义是日本全体国民的一种信仰,一种理念,没有官和民,政府和百姓的分别,这就是日本软实力在提升和加强的一种表现,也是一种叫嚣战争的资本。我们的军力虽比日强,但对日之战如一定要甄别出日本“好”的人民和坏的军国主义势力的话,就会有所顾忌,出手不果,丧失所有势优而难取胜。

用户93xxx58

用户93xxx58

31
2025-12-22 14:46

扯犊子!出门混讲求恩怨分明!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0
2025-12-22 15:42

歪理千万条,真理只有一条。 只要你觉得有道理,你说的都是对的。只是不知道有没有人信你的话。

雨嫣落芳

雨嫣落芳

25
2025-12-22 11:50

小编厉害总有正确一套。

Xxxxl

Xxxxl

25
2025-12-22 13:43

辩解!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23
2025-12-22 14:59

满嘴放屁

青争

青争

22
2025-12-22 12:17

咋做都好,啥都有理由[静静吃瓜]鬼子核排都没停过,啥时候东京沉没,就信你

yzg00196200

yzg00196200

22
2025-12-22 12:18

怎么个精准调控,小编纯在胡说八道!

用户17xxx60

用户17xxx60

21
2025-12-22 12:36

为什么要这样做?

用户10xxx35 回复 12-22 15:43
鬼话。

用户14xxx67

用户14xxx67

21
2025-12-22 13:33

小编是卧底

用户18xxx60

用户18xxx60

20
2025-12-22 15:56

日本人的孙子

闭嘴

闭嘴

16
2025-12-22 15:07

应该让日本继续叫,让她以为中国怕她,这样她就会肆无忌惮的挑衅,等哪天时机成熟一举找个借口出兵狠狠往死里揍,让她永远不得翻身

无趣

无趣

16
2025-12-22 12:37

卖国贼!

fangyan36

fangyan36

15
2025-12-22 17:16

这就是倭寇嚣张的底气

To meet~思索

To meet~思索

14
2025-12-22 12:19

说什么都是你小编

用户91xxx77

用户91xxx77

14
2025-12-22 19:24

扯犊子

用户92xxx79

用户92xxx79

14
2025-12-22 14:57

这逻辑我看不懂啊

用户34xxx11 回复 12-22 15:02
真不卖的话,短则过个五六年,长则顶多过个十年,这市场就被别人吃下了。因为这个产业并不是什么高科技产业,是早期忽略污染和成本抢到的先入优势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14
2025-12-22 19:08

卖国还有理,快裸奔了

zq

zq

13
2025-12-22 13:28

不赚希土钱,全部不出口

福清名品库

福清名品库

13
2025-12-22 14:55

反正你怎么说都对

用户14xxx17

用户14xxx17

13
2025-12-22 14:04

汉奸卖国贼赚钱

吴楚浮云

吴楚浮云

13
2025-12-22 21:07

倭寇还分军用民用?军国主义

谷之风

谷之风

11
2025-12-22 21:36

怎么觉得这理由不牵强吗

一杯烈酒

一杯烈酒

11
2025-12-22 22:14

汉奸内鬼是我们国家的最大的敌人。

非比寻常

非比寻常

10
2025-12-22 16:29

压垮对方经济的从来都不是断供而倾销,让对方一直依赖进口而不是开发

理智小迷弟家隔壁老王

理智小迷弟家隔壁老王

10
2025-12-22 15:53

都知道日本的许多民企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转军工。。。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9
2025-12-22 20:25

胡说八道

山中一客

山中一客

9
2025-12-22 13:44

不理解!

阅尽人间春色

阅尽人间春色

9
2025-12-22 15:26

思维混乱

老朋友

老朋友

9
2025-12-22 15:56

怎么写都是你的本事。我就随便看看吧。无聊打发时间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9
2025-12-22 15:31

提纯技术很难?他们学不会?

2019

2019

9
2025-12-22 19:00

美国人一边和中国做生意。一边要求欧盟国家不要和中国做生意。你说这种行为叫啥。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8
2025-12-22 21:56

一边玩去吧你!什么精准调控,不限制反而超级供的精准调控?

my god

my god

8
2025-12-22 17:49

这样我就卖给他之后,再抢回来。

yp

yp

8
2025-12-22 14:16

有点怪,普通人想不明白

无心江湖

无心江湖

8
2025-12-22 17:24

直接断供!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8
2025-12-22 19:50

你给我的稀土,我是用来民用还是军用,你咋知道?

一览众山小

一览众山小

7
2025-12-22 19:48

怎么找理由辩解都是明显资敌行为。

用户91xxx45

用户91xxx45

7
2025-12-22 14:54

俄熊不卖油气给欧洲,欧洲人会冻死

无敌

无敌

7
2025-12-22 19:07

不要把读者当傻子

半两月光

半两月光

7
2025-12-22 17:10

日本人将民用的转为军用,怎么办?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7
2025-12-22 14:31

胡说八道的文章

盛森电气自动化

盛森电气自动化

7
2025-12-22 15:35

对对对,如果我们不卖稀土给日本的话就中了日本的圈套了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7
2025-12-22 16:36

日本想造核武器,如成事实,世界末日将会到来,

用户14xxx43

用户14xxx43

7
2025-12-22 19:14

杜绝一切与日本人的科技合作教育合作养老合作。[哭笑不得][大哭][大哭][大哭]

惟妙惟肖

惟妙惟肖

6
2025-12-22 12:59

然后日本转卖美,悲哉,应严控,严查

不夜橙

不夜橙

6
2025-12-22 15:31

先把丰田搞死再说了

用户16xxx54

用户16xxx54

6
2025-12-22 22:17

难道日本就不把稀土用在军工上了吗?别瞎掰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6
2025-12-22 15:13

最不愿意看这样的新闻。

点点星光

点点星光

6
2025-12-22 22:41

逻辑混乱

用户28xxx45

用户28xxx45

6
2025-12-22 18:23

小日子买去了,一定是用在那些个民用订单上吗?人家不会移花接木,不理解。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5
2025-12-22 23:07

谁来科普一下真实性

子墨

子墨

5
2025-12-22 17:23

数据出自何处?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5
2025-12-22 15:43

好!有志气!

砖家

砖家

5
2025-12-22 18:24

战时很多民用企业马上就可以改做生产武器流水线。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5
2025-12-22 15:29

日本水军文章,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4
2025-12-22 13:21

…国家会有全盘考虑及决策的…🇨🇳🙏从来不是靠意气行事…!这就是我们祖国的大智慧…🇨🇳🙏🌈

用户21xxx62

用户21xxx62

4
2025-12-22 15:47

把禁卖美国的都从日本买出去 美国要的从日本那买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5-12-22 20:08

谁手里都有杀手锏!

用户21xxx62

用户21xxx62

4
2025-12-22 15:46

把禁美国的 从日本卖出去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4
2025-12-22 13:59

问个问题民用可不可以转化成军用?

三月雨

三月雨

4
2025-12-22 14:09

牛B

晓明

晓明

4
2025-12-22 18:16

日本人死尔不疆,中国反治要狠,混搅视听没有,打蛇打七寸,

贵哥刘

贵哥刘

4
2025-12-22 22:24

国家层面的事,小百姓不了解,只管住自己就行,不要人云亦云,就别给国家添乱了。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4
2025-12-22 22:04

万一有一天中国稀土开采完了怎么办?

用户16xxx96

用户16xxx96

4
2025-12-22 20:11

继续对它出口

视听音乐疯

视听音乐疯

4
2025-12-22 14:59

然后日本民企转手就就稀土卖给日本政府。[滑稽笑]

休闲时光

休闲时光

3
2025-12-22 15:02

真这样,日本不会回头。

世间始终你好

世间始终你好

3
2025-12-22 15:41

吃什么可以强骨强筋强身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3
2025-12-22 18:24

好理性哦!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5-12-22 15:46

看不懂。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3
2025-12-22 14:16

还无辜产业陪葬!陪个鸟,等屯积够了,稀土就是泥土

昆仑寻玉

昆仑寻玉

3
2025-12-22 20:45

胡说八道

徐侠客

徐侠客

3
2025-12-22 17:19

什么逻辑?

鸣剑

鸣剑

3
2025-12-22 22:58

只有一个结论,媒体的话没法信。

用户14xxx00

用户14xxx00

3
2025-12-23 00:07

B说B有理 ,D说D有理。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3
2025-12-22 16:16

降,是有效遏制,制裁有力;升,是高瞻远瞩,精准布局。都对。

leslie2011422

leslie2011422

3
2025-12-22 14:57

评论区的人还是水平太低才看不懂瞎骂,正如欧美限制芯片光刻机出口给我们一样,这是逼着我们自主研发,相反,咱们的稀土也不能为了出气而限制出口,这样也只会逼着他们研发,将来还怎么依赖我们,咱们的谈判筹码也只会越来越低。就像毒贩卖毒品的一样,不要停止给吸毒的供应,他要是戒掉了甚至自己会做了你还怎么赚钱

绯色西瓜刀 回复 12-22 19:08
一把王炸你还想反复无限次使用?以后直接说你不低价卖我,我就自研,你又拿啥话来说?

光远夜

光远夜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