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最近传了个怪事。有人想在自家地盖房,结果邻居集体不给签字,宅基地申请过不了。

清爽云朵 2025-12-22 10:22:02

村里最近传了个怪事。有人想在自家地盖房,结果邻居集体不给签字,宅基地申请过不了。最后这人进城买房后,反倒在原地立了个大坟,说是让祖先看着地界。邻居们见了坟就不闹了。 这事分两种说法。有人说地归自己想咋办就咋办,为啥受邻居约束?也有人反驳,要是没这规矩,肯定有人占地耍赖。其实根本症结在村委,遇着矛盾就让四邻签字,啥也不管。 现在不少村子都卡在这坎儿上。听说有些地方开始用新技术测地,还有试点搞公开审批。到底该咋整,还得看上面咋定新规。

1 阅读:176292

评论列表

毛不亦

毛不亦

825
2025-12-22 18:33

四邻签字,简直系制造矛盾的

用户13xxx49 回复 12-22 18:45
以后四邻一个也别想盖新房

开心快乐 回复 用户13xxx49 12-22 21:34
先盖的没事,后面想盖的要经前面的同意

有梦想的咸鱼

有梦想的咸鱼

359
2025-12-22 18:46

合法建房需要个毛线四邻签字?又不是盖厂房,猪圈啥的能影响到邻居,

平静~开开开 回复 12-22 19:08
前几年就有个杀人案,宅基地建房邻居不肯签字被杀了

仕人 回复 12-22 19:12
有病吧?不经四邻同意,你随便盖房的话,先建房的人会把邻居以后空中的所有的釆光空间全占了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62
2025-12-22 20:40

这规定一点不合理。如果有争议叫村干部,司法解决,没有争议就可以过审建房,叫邻居签字,如果邻居是一个歹毒之人,不叫他卡死了?命案就是这样出来的

帅到被罚款 回复 用户11xxx23 12-22 23:57
你这么说的话,谁建我都不同意,反正我搬进城里住了,老家谁建我都不同意

用户11xxx23 回复 12-22 23:23
凡事没有绝对,如果村霸呢,建房多吃多占还不用邻居签字,加上再有点关系,村里也不愿意得罪他,那吃亏的是谁?

鑫鑫向荣

鑫鑫向荣

158
2025-12-22 20:41

哈哈哈,村里面的道道那可是水深的很,别说什么村里人淳朴,这些事在农村那就是见不得别人好的。

塘里生活超市 回复 12-28 22:41
一个比一个坏

陈优红 回复 12-24 12:25
浏览器搜索“买房、楼盘”,去城里直接买。工厂近

哄哄

哄哄

74
2025-12-23 07:28

村里四邻早就不配四邻这个词了,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嫌你穷怕你富,村里的人际关系处理起来比城里头疼多了!这就是很多发了财的渐渐的不想再回去的原因!

11111111111 回复 12-23 09:22
你们那里的人都这么坏吗?我们这里没发现有这样的,四邻都处的很好,尤其年轻人都进城了,村里大部分都是老人,四邻有啥事都互相帮忙。

用户10xxx69 回复 12-23 22:51
对头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8
2025-12-22 20:50

你这个城巴佬,村上自家地建房那要邻居签字?!

凤华堂疼痛理疗馆 回复 12-23 05:33
确实有这个规定的,但不是全国统一。

回天 回复 12-23 07:29
公序良俗角度来说必须要邻居签字,

神经蛙

神经蛙

37
2025-12-22 21:57

只能说 祸水东移吧 乡里不知道为这种事打了多少架

回天 回复 12-23 07:35
谈不上祸水东移,本来就是邻里矛盾,你自己要建房,自己不摆平邻居,难道让村里给你出面压着邻居同意?这种矛盾不在一开头解决,那宁愿别建,因为一旦建了钱花进去矛盾就更大了。见多了邻居间为了一砖地或者墙比自己高一公分打的你死我活了,你真以为老百姓都有各让三尺的觉悟?法律并没有相关的规定,建好了你让村里怎么搞?

qzuser 回复 回天 12-23 09:45
法律没有规定?四至你不知道是啥吧?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6
2025-12-22 19:54

四邻签字就是认定边界的意思。

重重的 回复 12-23 08:16
那国土局的监控雷达干嘛用的?

刘荣生 回复 12-24 01:53
我这就是四邻签字后才给办的证

任正日

任正日

34
2025-12-22 21:22

有就想问,之前邻居建房没经谁同意就建,现在凭什么我建房要经过他同意才能建!

用户56xxx20 回复 12-24 00:37
我记得以前看科普,古代都是要邻居同意的

风吹过 回复 12-24 18:39
因为你没提出过反对意见啊?通常绝大多数情况不会需要签字。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32
2025-12-23 05:43

我老家4间房,40年的老房子。只有左右两邻,都是自家兄弟。兄弟们都希望我回村建房子。考虑到农村现在只剩下老弱病残的现状,等我退休了,农村人又少很多,全是老人!想想还是算了。

西几 回复 响亮的核桃 12-23 13:06
老了回去再建不好吗

响亮的核桃 回复 12-23 09:58
老了,回去养老还是可以

用户18xxx68

用户18xxx68

31
2025-12-23 07:35

农村盖房确实需要四邻签字才行,我盖房也遇到,后来我跟一个邻居说,如果你今天对我有苛刻要求,那你儿子今后若要造房,我也一样对待,后来他们就不说话了。农村人讲究的是风水,怕别人抢了,所以地基或墙角不能超前,房高不能超过,这些压根都没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就是寻找一种心理上的安慰。

响亮的核桃 回复 12-23 09:55
邻居离得近,地基就要平着才是对的。如果对方地基打高了,那水全都是流到你家去了。

特有谱

特有谱

26
2025-12-23 09:51

农村和农村都是不一样的,有些农村都是一个宗族,邻居都是同族兄弟。自然很好说话,即便出现利益矛盾。也会有长辈出来调解弹压。这便是农村人淳朴善良的表象。而有些农村本来就是杂姓外姓混居。谁也不服谁。人性的恶自然就显现出来了。

用户10xxx29 回复 12-28 08:02
那些所谓长辈很多就是黑恶势力

用户25xxx12

用户25xxx12

26
2025-12-22 19:57

打造河蟹蟹会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20
2025-12-23 10:23

现在农村基本上要镇上才有小学,除了60,70,80后那些思乡的,还有谁想在农村建房呢。

欣赏美女令人心情愉悦 回复 12-24 08:45
你广东IP,没见过城中村吗?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17
2025-12-22 19:57

我在自己院子里做花园都需要全体邻居同意。

粤B 回复 12-25 22:17
已经围起来了不需要经过别人同意,新建的话有没有占左邻右舍的地,有没有超前增高等等,农村的道道多着呢,所以为了以后的安宁,才要前后左右的邻居签字

用户14xxx09 回复 12-25 02:04
不需要

洛鱼

洛鱼

15
2025-12-22 20:37

小编净瞎说,自家地?耕地变住宅?宅基地可是没批呢!

特不靠谱

特不靠谱

14
2025-12-23 10:25

邻居签字,就是耍流氓,专门为小人设定的。我盖了,就不允许你盖。要是你盖了,不允许我盖,你试试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3
2025-12-22 21:14

不让我盖房子你们也没必要盖了

风影

风影

13
2025-12-22 19:06

挖鱼塘

用户10xxx85 回复 12-23 09:47
忘记在哪里看过有人为了报复,就养鸡,臭的邻居低头求饶了。

12588 回复 12-23 09:07
盖炮楼

英明大卫

英明大卫

11
2025-12-23 10:28

现在的农村土地政策需要改革,不能再盲目批宅基地了,要提前立法规划,科学审批,不要再出现打补丁式的城中村,农建房!

盘盘

盘盘

11
2025-12-23 17:54

我公婆那里更可笑,新媳妇转户口过来居然还要家家户户签字同意。又不是拆迁户每年有钱分。

鸿运当头 回复 12-27 07:26
这么离谱?可能以后生孩子都得别人签字同意才能生了

柒壹安客 回复 12-28 19:32
哪个地方啊!这么扯淡?![裂开][裂开]

用户88xxx63

用户88xxx63

9
2025-12-22 23:59

自己的地建房,还要领居同意?什么地方?扯淡吧

こうな 回复 12-24 01:33
广东陆丰 今年我家盖房子 就是要前后左右垃圾签字才可以盖

桂花糕

桂花糕

9
2025-12-24 23:39

盖房搞四邻签字的已经出了灭门惨案了,还有很多地方不当回事,别人家都拆了,结果后面的邻居死活不同意别人重新盖起来,不签字,搞的一家五口人住雨棚里面十几年,最后男主人忍无可忍灭了邻居一家

用户88xxx15 回复 12-25 04:21
对头,死绝了就不会不同意,其他人也立马同意了

钣金小工

钣金小工

9
2025-12-25 10:04

把矛盾转化给群众,是最好的管理方法,工厂其实管理也是这样

奕歌

奕歌

8
2025-12-25 07:51

就是利用人性的丑陋达到资本的目的,买商品房

杰哥

杰哥

8
2025-12-24 07:00

现在村里签户口落户口都搞百分之九十村民签字盖章,结果是根本通不过,造成无数人困难重重,失去了本该属于自己的权益!

懒懒罗格

懒懒罗格

8
2025-12-23 07:48

这人得多差啊 才都不签字啊 ,建坟不合规也得铲掉

^枫^~静心守候~

^枫^~静心守候~

8
2025-12-23 11:56

不要说建新房,我们这就连原址拆建都得四邻签字,没有四邻签字,不好意思批不了,除非你家离四邻家有一定远的距离,这种情况不需要四邻签字。

用户14xxx09 回复 12-25 02:05
水不能滴别人家里,水沟也必须自己的,就不需要别人同意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7
2025-12-24 11:38

好嘛,本来是四邻,现在还得加上天上和地下的。。。。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7
2025-12-25 19:23

老子前边没人后面也没人了,找谁签字

用户97xxx44

用户97xxx44

7
2025-12-22 19:18

合理的高度就是把阳光全庶了,也没有的选择,也得让建

追忆

追忆

7
2025-12-23 11:33

建房要都要四周邻居或者四周别人的田地都需要签,目的是你建的房和四周没有纠纷,就是说没有纠纷,你没占别人的别人也没占你的,四周别人都签了那你建好房就不能说谁占了占谁的地

西北望丶射天狼 回复 12-23 23:35
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最好就别出发了),但是实际操作起来,除了宗族村话好说,其他的就看邻居人品了。 死活不同意你建,你打死他? 合理合法建房,就是不让,不是村委甩锅?

我拼了命地去笑。。。

我拼了命地去笑。。。

7
2025-12-23 07:18

不知道原因的就不要乱说了,如果这个人在村里跟4个邻居本来就关系不好,那又在那里建房子,那么,以后这里的纠纷是不是会更多?

笨笨 回复 12-23 08:29
那别人的地怎么办?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7
2025-12-23 12:34

在挖个坑养蚊子养猪

用户12xxx83

用户12xxx83

7
2025-12-25 08:30

自己的宅基地建房,有手序有申批,要个毛的四邻签字,这不是拉矛盾拉对立吗。

愿时光待我如初。

愿时光待我如初。

6
2025-12-23 11:22

我家里以前也是这样要村里人签名,但是不用每家每户都要签,大部分人同意就行,现在不需要签名了政府那里批文下来有宅基地证就行

五行缺金

五行缺金

6
2025-12-23 11:55

没有同一时间统一建设,难免有矛盾,我们这里,都是一排好几间,或者十几间,统一时间拆了一起建,不过我们这里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基90%以上都是15*4米的,也没办法随意建

用户84xxx97

用户84xxx97

6
2025-12-25 13:51

自家建房屋应该是在村委审核让四邻证明此地与四邻没有争议即可建房,而不是同不同意,如有争议的土地就司法解决通过无争议后再建房,这种自家地还经四邻同意简直就是无作为地给村民之间制造矛盾,来达到不给建不让建的目地是不负责任的。

光良

光良

6
2025-12-22 21:57

想制造问题吗[哭笑不得]

粤B

粤B

6
2025-12-22 20:29

坟也不可以随便修的[捂脸哭]

用户59xxx88 回复 用户10xxx97 12-22 20:51
人家自家的非农田土地建个坟你去扒了估计你家有很大的机会要买墓地了!

用户10xxx97 回复 12-22 20:43
那你去干涉人家呀,去刨人家坟呀

liangml

liangml

6
2025-12-23 08:25

四邻签字盖房的意思,我认为是这样的,一,确定边界,二,确定房子的高低,大小,减少因房屋高低,前后等习俗引起的矛盾,三,避免在盖房过程中因交通等问题造成的不便的社会矛盾。目的不错,实际在执行过程中,村委会的不作为才是矛盾的根本原因

K玖叁贰零

K玖叁贰零

6
2025-12-28 09:11

这也是房子

蓝魔哥哥

蓝魔哥哥

5
2025-12-23 08:57

现在别说建房,就是建围墙,也得邻居同意。媳妇家的宅基地有一面墙是很早时期的土墙,是她家祖上全资建的,现在她爷爷奶奶去世了,邻居说这墙是公墙,想拆了重建,我说一人一半也行,你把你的墙建在你家院子里,我家的建在我家院子里。邻居不同意,说她家的墙需要建一半在她家院子,一半在我家院子,到现在那一点墙谁也动不了。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5
2025-12-23 22:27

我们这没有这种事发生过

风灵无畏

风灵无畏

5
2025-12-24 23:05

一个字,绝!

顽石

顽石

5
2025-12-24 19:58

农村这些事儿可不是简单的事,不能单独宁一件来说,肯定是连续剧的,说不定哪天这坟被刨了也有可能。[得瑟]

用户50xxx90

用户50xxx90

5
2025-12-22 20:52

人心险恶

用户12xxx40

用户12xxx40

5
2025-12-25 10:47

这完全是故意制造矛盾、只要是自己的宅基地、不占别人的,应该随便盖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5-12-23 12:46

舍不得花钱就是这样子,村民的仇富心态扭曲,见不得人好

黑丝带

黑丝带

4
2025-12-24 06:21

哈哈哈

雾江0746

雾江0746

4
2025-12-22 21:14

还是我们大山里好[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林浩 回复 12-22 22:23
您那里还是比较好的了,我们老家这边每年回去拜山都砍废好几把刀的,路边的野草能长到2米,现在倒石灰稍好点,一不小心又恢复了

哎 曾龙

哎 曾龙

4
2025-12-24 18:04

就不明白,自己的宅基地建房为什么还要别人同意。这不是劣币驱逐良币吗?只要合规邻居干涉就是违法。

忘了多久,东升

忘了多久,东升

4
2025-12-23 17:21

原先盖好的是不是也需要补办一下“四邻签字”的手续,补不了的房子就扒了!?

中微子

中微子

4
2025-12-23 11:31

你有绝招,我有邪招,谁治谁!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4
2025-12-25 08:10

村主任也别想盖房。

逐浪汉子

逐浪汉子

4
2025-12-22 21:29

支持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4
2025-12-23 14:16

迁坟出村。罚款。

用户14xxx12

用户14xxx12

4
2025-12-24 10:02

笑你无恨你有有,这个是农村人的纯朴的一面,所以说农村天地大有作为,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对此,本人很有感受!

用户95xxx94

用户95xxx94

4
2025-12-23 19:52

你造个坟又咋的?杂七杂八的又来了

诗诗

诗诗

4
2025-12-23 07:39

我们那还不是四邻,而是一个组,就是一个或二个不签也没什么影响

不改初心

不改初心

4
2025-12-24 05:38

周围都是恶邻,不说签字,就算手续合法也跑出来阻挠,干涉

用户31xxx88

用户31xxx88

4
2025-12-23 09:51

我建房的时候,一包华子发出去,四邻全部同意,没人有意见。全村都是同姓的,同一个太公的

巍巍雪峰山

巍巍雪峰山

4
2025-12-25 17:19

不让建???给钱就可以了。如果还不行,那是你的钱还不够。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4
2025-12-23 15:48

邻居故意刁难不给签,就原地取材,改为养猪场,不算犯村法吧[哈哈笑][哈哈笑][100]

加钱哥

加钱哥

4
2025-12-23 12:39

我想把我的宅基地弄成污水坑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4
2025-12-24 11:48

地基高低,房子高低,如果压邻居一头,就是矛盾的开始,人心险恶的很,所以都要建房前协调好

头发乱了

头发乱了

4
2025-12-23 09:18

四邻签字,本是好事,前提条件是村委代表有权否决无理不签!

路易十三

路易十三

4
2025-12-23 22:55

这种方法很好,应推而广之,未来的地球只会存在善人和精英,其他种类的会消失!

用户96xxx14

用户96xxx14

4
2025-12-23 18:04

漂亮

Sheg

Sheg

4
2025-12-23 14:36

惩罚挺好

冷箭

冷箭

4
2025-12-23 10:32

就怕社会不乱

龙腾盛世

龙腾盛世

4
2025-12-26 06:51

好啊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5-12-25 19:55

四邻签字是那个省市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4
2025-12-26 19:32

土葬

天网

天网

3
2025-12-23 08:10

是哪些动物想到这个“村里盖房子必须四邻签字同意”的操蛋操作真是高明啊…福建台风导致一铁皮棚哥们屠了几家人的血案还历历在目呢……

一棵老树

一棵老树

3
2025-12-23 08:14

不超宽(超出宅基地范围)超高(影响左右后邻居的正常釆光),其他纯扯淡,要什么四邻签字,村集体是吃闲饭的吗?

绿色家居

绿色家居

3
2025-12-25 08:58

法律有这规定吗?还是村委说了算?

$_$

$_$

3
2025-12-24 12:11

✨祝圣诞节开心,幸福到永远!💝

jason

jason

3
2025-12-25 11:10

扯犊子还要邻居签字,我老家农村没听说过这个,自己的地想怎么盖就怎么盖[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3
2025-12-24 17:19

吓人!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5-12-23 17:13

现在你想造房……左右邻居不给大红包……你房子就造不了……

正经的猫

正经的猫

3
2025-12-24 14:39

以后凡是邻居喊签字的,先把自己那一份也一起签了就行了!

马到成功

马到成功

3
2025-12-24 22:26

这样邻居现在就舒服了吧?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退一步海阔天空。

哎哟喂

哎哟喂

3
2025-12-24 08:36

怪村委?怪你二伯爷,政策要求就需要征求周边农户意见,关村委锤子的事,一个个的连民法典都没完整看过一遍求也不懂,乱带节奏。

迷惘。。

迷惘。。

3
2025-12-24 10:09

手续齐全凭什么要本别人签字,那先盖的找我签字了吗?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3
2025-12-22 21:01

如果邻里关系不好,永远盖不了房子

666

666

3
2025-12-23 08:08

很多不合规

笨笨

笨笨

3
2025-12-23 08:26

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5-12-23 12:35

我们老家没这规矩,只要不占别人地,别人就无权说什么。

相识是缘

相识是缘

3
2025-12-25 11:23

邻里间谁没有一点口角,许多人都是口是心非的,遇上这种(建房、迁户口之类)情况,只要有人不同意就办不成

er sha

er sha

3
2025-12-27 00:07

这是不想农村建房的阳谋!谁在村里也不是人民币人人喜欢!总会有四邻不和睦的!这是加深矛盾!引发惨案的引子!

印刷搬运工

印刷搬运工

3
2025-12-27 22:00

挖鱼塘不香吗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5-12-27 08:54

要邻居签字的目的是为了让邻居之间不要闹矛盾,否则让你建不了房,但实际效果却是加深了邻居之间的矛盾,本来小打小闹的矛盾往往容易上升到恶性事件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3
2025-12-27 09:25

要邻居或全村人签名才是专家的高明之处,以逸待劳!

我们不一样 回复 12-28 08:09
别人建房地产不需要四邻签字

用户47xxx13

用户47xxx13

3
2025-12-28 05:08

不签字就养鸡,养一大批,大家一起不好受,让他们不敢回家

TCL王牌

TCL王牌

3
2025-12-28 16:29

古语说得好,穷山恶水出刁民,为了利益,现在这话依然正确!

灵猫夜动

灵猫夜动

3
2025-12-24 10:58

卡脖子,人性就是玩弄人取乐,除了玩弄外,还想着要收割什么好处

追风

追风

2
2025-12-22 23:45

四邻都不合,回村干鸟哦

过客 回复 12-25 13:07
农村屁事多,我要去城里[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绿非

绿非

2
2025-12-28 07:54

妙招呀

风语者81192

风语者81192

2
2025-12-27 19:18

自己的地皮,盖自己的房子,还得邻居签字,从律法的角度来说,这不是侵权吗?

清爽云朵

清爽云朵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