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片大洋,同样的制裁名单,两艘油轮的命数却是天壤之别。 挂着巴拿马旗的“世纪

顺来爱吃清谈菜 2025-12-23 23:42:05

同一片大洋,同样的制裁名单,两艘油轮的命数却是天壤之别。 挂着巴拿马旗的“世纪”号,因为背后是中资,被美国海军连船带货直接扣押,一点面子没给。 反观俄罗斯的“海伯利安”号,却是另一种结局。 同样被列入制裁清单,同样在公海航行,美方却只“远程监控”、口头警告,最后放行走人。 这不是偶然,更不是运气。 问题来了: 为什么是中资的船,被直接扣? 为什么是俄方的船,却能全身而退? 第一点,背景不同,分量就不同。 俄罗斯这条线,美国心里有数。 能源、军备、地缘博弈,全是硬碰硬的筹码。 真要动俄油轮,不是扣一条船那么简单,是连锁反应。 欧洲能源价格、航运保险、国际市场,全都会被掀桌子。 美方敢吆喝,但不敢轻易点火。 第二点,态度不同,结果就不同。 俄方对制裁这套,早就练成“免疫体质”。 船籍切换、保险替代、结算绕行,一套流程早已跑顺。 说白了,人家早就做好“你拦我、我硬走”的准备。 而中资航运,更多还是在规则框架里求稳。 一稳,就容易被当成“软目标”。 第三点,底气不同,出手就不同。 俄罗斯手里有实打实的反制能力。 你扣我船,我就动你的能源、粮食、通道。 这是赤裸裸的现实博弈。 不是谁更讲理,而是谁更让对方忌惮。 所以你会发现一个扎心的事实: 制裁名单写得再好看,执行的时候,永远分对象。 好说话的,先下手。 不好惹的,只能绕着走。 这件事,对我们其实是一次提醒。 在国际舞台上,规则从来不是护身符,实力才是。 真正决定安全的,不是船挂哪国旗, 而是背后站着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意志。 最后说一句: 外部风浪再大,关键还是把自己的体系、能力、底盘打牢。 当你足够强,别人连“试探”的念头都不敢有。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 欢迎在评论区聊聊你的看法。

2 阅读:135329

评论列表

金中

金中

406
2025-12-24 03:44

当年苏联人我舰奉命对你撞击,将美船二千万的导弹发射器撞到海里。

夜行货车 回复 门前大桥下 12-25 07:14
有一个常识,我舰奉命撞击你舰,是一个著名的战斗警告,人人皆知,甚至输入法直接打首拼都可以。

门前大桥下 回复 12-25 05:44
苏联人不需要奉命才能去撞,而是我个人看你不顺眼我就敢收拾你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400
2025-12-25 02:01

什么叫规则,拳头硬就是规则。

用户80xxx13

用户80xxx13

176
2025-12-24 23:45

你要知道,现在的美国处在疯狂的边缘,科技已经不行了,军事面临极大的挑战,赖以生存的海权也在无限接近失败,最好是不要打起来,该护航护航,该争取争取,再给东大争取3年的发展期,欧盟已经是在餐桌上了,日本的跳脚也是这个问题

用户14xxx07 回复 12-25 02:18
然后三年之后继续争取又三年的发展期🤔

用户10xxx13 回复 12-25 04:09
这人说糊话,国家之间的发展,三年能改变多少东西?

用户67xxx40

用户67xxx40

148
2025-12-25 07:16

倭寇,菲律宾那些不也一样,在美俄面前是摇尾巴的狗,在我们面前就是凶狠的狼

知足常乐 回复 12-25 16:26
要有朝鲜战争中的钢铁般的意志

用户27xxx77

用户27xxx77

89
2025-12-24 22:21

世纪号根本不在制裁名单

幸福e佳 回复 12-25 20:05
事情没那么简单,希望美国方面适可而止,这样对双方国家都好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81
2025-12-25 05:27

要抓住近100万年的有效发展期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70
2025-12-25 07:03

不打一仗,根本不能立威

巴蒂斯图塔

巴蒂斯图塔

64
2025-12-25 04:52

我要说这油轮是个鱼钩你也不会信,吃着容易,想吐可就吐不出来了,从机器狗武装到填海造岛,哪一个美西方占便宜了?坐等后续。。。。

青石 回复 12-25 14:44
对的,疫情以来,美弟的所有过线,都给我们带来了实质性的利益,这次也不会例外

度★c 回复 12-25 15:42
又懂上了?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63
2025-12-25 03:22

在国际行走只硬实力,军用武器、弹药、导弹敢打击对方,让这些国际强盗吃哑巴亏,或灭绝,才会算合法通道。

weik

weik

61
2025-12-25 01:52

中国得用反制手段了,让美军知道中国的厉害

幸福e佳 回复 12-25 20:10
干嘛反制,本身就是美国方面不对,让他们直接吐出来不就行了。这样的行径,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还有脸面对国际舆论吗?

qianfu5678

qianfu5678

60
2025-12-25 05:07

估计不久的将来,海军护航航线又多了一条南美航线,中国海军可以名正言顺的进入南美海域了。

笑熬江湖 回复 用户10xxx95 12-25 22:39
和解之后就不会有护航了,制裁没效后互相扣船才会互航

用户10xxx95 回复 12-25 17:52
那是双方谈判和解之后的事了。

泉山美树

泉山美树

54
2025-12-25 08:26

在任何规则面前,敢于硬碰硬,有理更要强硬。

安源

安源

50
2025-12-25 07:22

说了半天,没抓住重点。俄罗斯的军舰、潜艇和轰炸机经常在尤萨国西边海域附近巡逻,在南美洲以西海域也有巡逻

安源 回复 修改你 12-26 09:30
阴阳怪气之人。我的话哪一句不实,你指出来。地理图册,我看了几百遍,什么是地理盲,你是吗?

修改你 回复 12-25 20:53
地理盲[无奈吐舌]

木木夕木目心

木木夕木目心

47
2025-12-25 06:15

鬼都怕恶人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45
2025-12-25 07:57

这也是中国人做事的风格,就等着你来拦,你能做初一我们就能做十五,到时候我们做的时候,就就说跟你学的

4865988 回复 12-25 12:30
希望如此

特工史马特 回复 12-25 14:50
学的啥说说呗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45
2025-12-25 02:29

事实证明,红旗路新长城第五道防线,再难也要修!!!

取名字困难症

取名字困难症

44
2025-12-25 08:41

现在自媒体只会模糊真相,挑动情绪赚流量。这两艘船命运为啥不同,就是一个挂俄罗斯国旗,一个挂巴拿马国旗。你再怎么中资持有,那也是巴拿马注册的船,本质上还是巴拿马的船。就像你在巴拿马买套房,如果被美军炸了,那也是侵犯的巴拿马的主权,不存在侵犯中国主权问题,对中国来说是如何保护海外资产安全的问题,性质完全不一样。美国就是钻了这个空子。要是这船是中国注册,挂中国国旗,不管哪个国家持有,你看他敢不敢扣,现在不是90年代了。

用户10xxx00 回复 12-25 10:46
真会说话。

caogh

caogh

36
2025-12-25 09:55

南开大学已故教授艾跃进曾公开演讲“尊严只在剑锋之上,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6
2025-12-25 08:33

今天美国敢动俄罗斯的船,明天俄罗斯就敢动你更多的船

程正明

程正明

27
2025-12-25 07:52

中国应该以牙还牙的查扣美国非法卖给台湾的武器。

潮起海风

潮起海风

25
2025-12-25 07:57

打他

用户13xxx16

用户13xxx16

24
2025-12-25 06:42

我们太相信美西方的所谓规则了

了无一缕

了无一缕

24
2025-12-25 08:55

纯属带节奏!海伯利安号只被警告因为挂的是俄罗斯旗,世纪号被扣押是因为挂的巴拿马旗,如果悬挂五星红旗的话结局应该会完全不一样吧……

阿涛 回复 12-25 14:59
你想多了

邓继军

邓继军

22
2025-12-25 07:58

下决心和美国干一次!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2
2025-12-25 08:09

需要一场胜利来立国威

祝福

祝福

20
2025-12-25 07:38

评论区鹰派太多了。有些是真的为国家着急,有些就是看热闹不怕事大。后者让人讨厌。一个处于上升期的国家和一个处于下降期的国家谁最愿意干仗。强盗不是不收拾,是时机未到,最小的代价换去最大的利益这生意才能做。

子皓清风

子皓清风

18
2025-12-25 03:01

弹簧原理!

爱无极

爱无极

18
2025-12-25 09:54

爱拼才会赢,敢打就会红!

小悬疯

小悬疯

16
2025-12-25 08:21

这就是软的怕硬的,硬的怕不要命的

用户13xxx73

用户13xxx73

15
2025-12-25 07:49

还不知道用啥理由把军舰开到那里,这不就有了吗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2
2025-12-25 01:25

抛售1000亿美债压压惊。[开怀大笑]

sky

sky

11
2025-12-25 08:09

当年的炮轰金门炮弹就从美国军舰头上飞过

大历水手

大历水手

9
2025-12-25 12:50

为什么我们不也去扣押一只美油船?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8
2025-12-25 08:23

只搞亚丁湾护航不行啊

太阳永远照耀

太阳永远照耀

8
2025-12-25 09:36

两个办法,一是出钱请国际护航公司同时保险买足,当然咱要招投标,至于是哪个组织还是俄中标,那个就按合规走了;二是自家舰队上,好处是省了护航钱还能省了很多军演钱,最主要以后去哪都不用被关注,因为我们不仅石油需要保证安全,其他进口出口物资都需要!那我们全球都有贸易,全球实战巡逻也是很正常的!但这有个问题,就是先上报联合国全球打击海盗!再做好若和美碰上应对策略!

枫林

枫林

7
2025-12-25 06:08

这节奏带的

牛明军

牛明军

7
2025-12-25 06:12

不知道小编想表达什么,不妨明说,唯恐天下不乱吗

无常

无常

7
2025-12-25 08:42

最近一堆自媒体炒作这个,一点来源都没有,乱编一通

人间杂谈 回复 12-26 00:25
呵呵,你是还生活在石器时代吗?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5
2025-12-25 08:09

小作文乱说你的依据在哪

国际123

国际123

4
2025-12-25 07:46

下次把过台湾海峡的美国航空母舰拦回来

松风入梦

松风入梦

4
2025-12-25 11:40

是时候把它们的牙齿敲掉了。

故乡的石板路

故乡的石板路

4
2025-12-25 07:06

美俄不是联手,胜似联手!

闲事不管

闲事不管

4
2025-12-25 08:38

哈哈哈,就你能,是个大聪明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4
2025-12-25 10:35

驱逐在华美日资本,减少美日从中国补血能力。

天高任鱼飞

天高任鱼飞

4
2025-12-25 03:33

再造三五个航母群,老美的霸权末日就到了

阳光  天使

阳光 天使

4
2025-12-25 09:54

实话实说[点赞][点赞][点赞]

畅想未来

畅想未来

4
2025-12-25 18:48

小编是1450带节奏的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4
2025-12-25 06:07

绿蛙[并不简单]要不看看俄罗斯被扣押没收的海外资产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4
2025-12-25 14:32

毛主席当年给美帝在越南划了一条线,直到越战结束,美军都没敢越过去,包括飞机炮弹都没有。中国要有“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气魄,才能屹立在强者之列

伤潮

伤潮

3
2025-12-25 07:53

在南海把他们的东西搞沉一艘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3
2025-12-25 07:44

美国全球战略就是针对中国。

UV无影胶UV可剥保护胶UV曲面屏胶

UV无影胶UV可剥保护胶UV曲面屏胶

3
2025-12-25 11:46

美国人听不明白这诗句吗: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用户14xxx79

用户14xxx79

3
2025-12-25 14:45

说得对赞一下

nj老枪

nj老枪

3
2025-12-25 08:32

对老美这个强盗,是该好好教训一顿了!

好朋友一起

好朋友一起

3
2025-12-25 14:41

美国船走台湾海峡、南海时扣几只还是可以的

Lee

Lee

3
2025-12-25 15:14

以后护航,可以以对待海盗的方式迎头痛击

10000

10000

2
2025-12-25 09:48

挂巴拿马的国旗,还真不好搞

yours_xuli

yours_xuli

2
2025-12-25 14:01

不必带节奏,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用户17xxx02

用户17xxx02

2
2025-12-25 07:25

打打打!

李辉

李辉

2
2025-12-25 11:27

打他

幸福e佳

幸福e佳

2
2025-12-25 20:03

可以说是老美在试探底线,其中还牵扯到香港的事情,个人观点而已

用户18xxx85

用户18xxx85

2
2025-12-25 16:35

其实只要去委部署导弹,很多问题就可以解决的。

战术大爹

战术大爹

2
2025-12-25 14:24

以后就挂中国国旗,看看他敢不敢动。

夏雨天

夏雨天

2
2025-12-25 07:27

坐等结果!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12-25 15:54

因为老鹅已经没什么再可以制裁的东西了

游骑

游骑

2
2025-12-25 09:04

与海盗无异,派出舰船护航即可!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12-25 09:08

这跟在不在制裁名单里有关系吗?那制裁本来对别国来说就是违法,敢出拳头别人就爱好和平

大侠

大侠

2
2025-12-25 09:57

先礼后兵,先给点甜头给他们美国猪吃,以后讨伐就有正当理由了[墨镜]

洗耳恭听

洗耳恭听

2
2025-12-25 07:52

我们是不是在憋大招

等待

等待

2
2025-12-25 18:42

来句成语 自古以来强者只和强者对话 强大的敌人 敢硬的敌人就是朋友 因为硬碰硬都没有利益

盲毛

盲毛

2
2025-12-26 08:29

在美国人面前你讲规则就是礼让,拳头最会讲说话。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5-12-25 08:58

相信国家的智慧和谋略

TomTim

TomTim

2
2025-12-25 07:53

信你个鬼

编辑资料

编辑资料

2
2025-12-25 02:07

[裂开]

中国一老愤青

中国一老愤青

2
2025-12-25 16:28

艾公高见

日月恒升

日月恒升

2
2025-12-25 11:51

说的有道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12-25 18:59

川普是俄国间谍,这都搞不明白,还分析个屁

东方红

东方红

2
2025-12-25 20:19

23日的事儿,是刚刚吗?

看世界

看世界

2
2025-12-25 12:01

关键还是敢亮剑

因此而止

因此而止

2
2025-12-25 13:40

俄罗斯就像权游里的狮子家族,兰尼斯特,有债必偿!

飞飞

飞飞

2
2025-12-25 10:59

巴拿马的船,搞清楚好不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2
2025-12-25 12:56

强大自己内部是关键!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5-12-25 17:51

强不强,第一看实力,第二看损不损。

PAVAWAY

PAVAWAY

2
2025-12-26 00:00

美国做梦都想一战,天天盼着珍珠港再来一次。

无人问津的演员

无人问津的演员

2
2025-12-25 12:32

派一支海军大虾过去弄死美国佬!

zhimingbuju

zhimingbuju

2
2025-12-25 21:46

小美敢在公海瞎搞,只会自食其果,等着瞧吧。不是硬干才是第一选择。孙子兵法可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大家不要被情绪左右。

虫子

虫子

2
2025-12-25 20:29

以后我们在美菌后花园常态化护航有了正当理由了

钍锚

钍锚

2
2025-12-25 21:55

最后结果会怎样?

1886

1886

2
2025-12-25 07:29

看福建舰啥时候编队去清缴加勒比海盗。先拍个电影看看

回家看看

回家看看

1
2025-12-25 19:59

早看出来了,没毛病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
2025-12-25 09:25

摇头晃脑

我是猪

我是猪

1
2025-12-25 13:20

打一打比较好

圣地亚哥

圣地亚哥

1
2025-12-25 16:05

顺着小道消息编小道消息,高级黑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
2025-12-25 14:43

所以你的意见建议是……?

深秋

深秋

1
2025-12-25 14:37

该出手时就出手,就打美国,看看其他哪个还敢来招惹你

用户12xxx78

用户12xxx78

1
2025-12-25 11:28

是不是该亮剑了???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
2025-12-25 20:43

国家雄起,干美国强盗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1
2025-12-25 12:35

等解放军这波武器换装完毕,这口恶气会撒出来的,近几年高端武器频出,但换装到部队基层要有一定的时间空间,现在真不到该出手的时候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
2025-12-25 21:06

实力写规则,霸气改规则。

玉石岭上的石头

玉石岭上的石头

1
2025-12-25 09:50

美国军舰当强盗,东风就轰他

猜你喜欢

顺来爱吃清谈菜

顺来爱吃清谈菜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