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堂姐夫最近聊起“斩杀线”这事。他是西雅图土生土长的第三代华人,我本来想着听听

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2025-12-28 11:47:33

我和堂姐夫最近聊起“斩杀线”这事。他是西雅图土生土长的第三代华人,我本来想着听听他这个地道美国人的看法。结果他听完就一句:“那些人就是社会垃圾,同情他们只会害自己。”语气淡得像在说今天多云。 我当时一下就沉默了。不是因为他说得狠,而是因为那种冷静让我有点陌生。他现在混的圈子已经是精英那套了,收入稳、人脉广,看问题的方式也跟着变了。他不会去想别人为什么走到那一步,也不会纠结背后的原因,他只看结果,然后迅速给人贴标签。 后来我把这段对话发给一个在纽约做社工的朋友,她倒是一点不意外。她说堂姐夫这种想法就是典型的美国精英逻辑: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出了问题就是你自己的选择。她还说,堂姐夫在那种环境里待了几十年,被同化一点都不奇怪。 我想想也是。他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努力、自律、竞争,他看到的世界是规则清晰、努力就有回报。他没经历过那种被逼到墙角的日子,自然也不会理解那种绝望。他看到的是那些“自暴自弃”的人,所以他得出的结论就很简单:不值得同情。 可问题就在这儿。当一个人习惯了把别人的困境都归为“他们自己的问题”,他和那些他不喜欢的人之间,就慢慢隔出了一道墙。不是财富的墙,也不是学历的墙,而是共情的墙。你不再把对方当人看,只当成麻烦。 我把这个想法跟堂姐夫说了,他倒没生气,还挺坦诚。他说西雅图街上太多这样的人了,吸毒的、闹事的、躺着不动的,他见过太多次,已经麻木了。他说同情换不来改变,这是他的经验,我也没法反驳。 但我心里还是觉得,一个社会如果只剩下“不同情”和“零容忍”,那它肯定会越来越冷。网友的讨论也挺有意思,有人说这是“美国梦的另一面”,努力就成功,失败就活该。也有人说这是忽略了环境、教育、机会这些现实因素。还有人开玩笑说,“收入越高,共情越低”。 我觉得这事其实跟国家关系不大,更多是阶层的问题。人一旦站得高了,就容易忘了底下的人是怎么生活的。你看到的世界变了,你关心的东西也变了,共情能力自然会被削弱。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要是有一天我们自己也到了那个位置,会不会也变成这样?冷静、理性,甚至有点冷漠。美国斩杀线 美国生存斩杀线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你觉得一个人变得冷漠,是环境逼的,还是自己选的?欢迎聊聊。

主要原因是,大部分人时间都很宝贵,所以时间长了很多人就发现不应该花太长时间去判断,贴个标签简简单单也能问心无愧~这本身也是一种人性,毕竟古话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又不是先有这句话才有这种认识,而是先有这种认识才会被精炼成这句话,然后得到广为流传嘛

1 阅读:31057

评论列表

轮回

轮回

231
2025-12-29 17:49

美国自己人不同情,却关心中国的人权自由,真是太伟大了。

用户10xxx85 回复 12-30 07:22
美国人的双标

游方郎中 回复 12-30 06:08
👍🏻👍🏻👍🏻👍🏻👍🏻👍🏻

Sunny

Sunny

104
2025-12-29 15:32

他只是自己没有亲身经历,如果哪天他自己被斩杀线了,他就不会这样毫无人情味了!

北山 回复 12-29 18:41
谈什么人情味,很多人去美国,就是当蝗虫去的,本来就是出发点不善,所以不能怪人家不义

短笛 回复 12-30 02:57
你会同情吸毒的人吗?同意封存档案吗?

爱我中国

爱我中国

63
2025-12-29 17:20

所以美国电影里的劳改犯老了被放出来就自杀,我以前不明白,现在理解了

和平使者 回复 12-29 19:47
比如肖申克的救赎里面就有一个

柒壹安客

柒壹安客

59
2025-12-30 01:50

这种事没什么好讨论的啊,比较相似的一种情况,就是国内的电诈,不能把所有被电诈的被害人都简单归结为人傻钱多,比如公民信息泄露是不是有责任,比如实名认证反而让很多电诈的反而更清楚电话那头是什么情况,比如一些电信或者互联网企业和电诈的勾结在一起算计被害人等等等等~有些问题,对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只能是当个闲扯的话题说几句罢了,不需要分什么对错高低~更彻底一点,就是连闲扯都没必要、关心一点点都属于咸吃萝卜淡操心,只是我个人比较喜欢在某些事情上,多想几分钟,想看得稍微深一点罢了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58
2025-12-29 22:18

搞清楚,斩杀线说的是斩杀精英层,在美帝来说就是中产底层这些,一个意外就会撞上一张制度性巨网,打入底层,再无翻身机会。不是说底层毒瘤垃圾生死的事

好名出不来

好名出不来

53
2025-12-29 20:41

大家都在共同努力工作。突然有一天你同事变成斩杀线以下,你会做如何感想

陈雨宁

陈雨宁

49
2025-12-30 06:33

我和大表哥最近聊起了房贷断供这事,他是土生土长的第三代北京人,他说,这些人自不量力,不值得同情。

老鸟识途 回复 12-30 12:29
经典

烈阳 回复 01-01 08:38
强烈同意,所有人都是现金买房,不贷款,房价不会涨那么离谱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47
2025-12-29 20:20

美式教育下的阶级矛盾被美式思想盖住了,

一一

一一

46
2025-12-29 18:55

百分之一的天生富贵。其余注定端茶送水,你以为社会角色随你挑的么[滑稽笑]你付出百倍的努力。再经历一堆的庆幸,有可能能到别人的起点[滑稽笑]

第七个渡口 回复 12-30 08:48
你的终点可以是你下一代的起点。

尘缘

尘缘

44
2025-12-30 07:23

要不说华人在海外政治上毫无影响力,这种自扫门前雪的态度,怎么可能搞好要抱团的政治啊?更别说处理背锅的时,处理势单力薄的个人总比惹怒一个族众容易选择吧

草丛宝宝盖伦电脑 回复 12-30 11:02
你也不看看华人都是什么类型

千里之外

千里之外

39
2025-12-28 12:52

斩杀线关键在于螺旋式的下降,没钱就没住房然后就没工作没钱,吃救助就要大量时间用在排队领救济上,没精力去赚钱,这就是个漩涡,想爬上来,没外力太难。

用户10xxx85 回复 12-30 07:33
其实就是美国这国家的社会内部已经出现问题了,人民已经变的麻木不仁,灭亡只是迟早的事

黯然销魂者 回复 用户10xxx85 12-30 13:52
不,人家美国社会已经这样运作几百年了,这个不是它衰败的原因。

momo

momo

37
2025-12-30 08:14

美国社会生活的逻辑就是一切资本化,一切资本垄断化。在这样的逻辑下,资本利润最大化就是合情合理的事。怎么保证资本利润最大化呢?一个核心要求就是扔掉一切负资产并变现,所以将那些不能再产生利润的人尽可能的快速消灭掉就是必然的选择。在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垄断所有的人类生存资料,并标出极高的价格,比如干净的水,优质的有机食物,宜居的房子,尽可能少地提供公共服务,一切公共服务高端化,包括医疗,法律服务,税务服务,就是必然的选择了。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37
2025-12-29 17:27

你们需要革命

kzfe

kzfe

35
2025-12-30 07:53

放心,你堂姐夫有一天一样会跌入斩杀线,只是他现在没想过或者不敢想只是麻痹自己,自我安慰而已……!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30
2025-12-30 06:50

他自己活的滋润,能保证自己的子女也能顺顺利利?

你好 回复 12-31 18:57
有钱人都有各种信托,每个每月都可以十多万美元。反正饿不死的

雪尘

雪尘

29
2025-12-30 00:32

刚看到一个说斩杀精英层的。突然觉得说的很对。底层流浪汉没有斩杀的价值和必要,斩杀了他们得不到任何好处。只有斩杀原本有资产的精英层才能变个人私财为他人私财。

用户55xxx27 回复 12-30 06:14
尸体本身就有巨大的价值

james

james

25
2025-12-30 00:06

资本论

陈雨宁

陈雨宁

25
2025-12-30 06:26

等他得了肿瘤他会迅速改变看法

深空之柱

深空之柱

24
2025-12-29 19:27

其实就是不能失业

凡客 回复 陈默似针 12-30 00:24
别吹了,华人在美国平均只有2.4代,在美国每万个华裔,找不到2个传承五代的美国人。

陈默似针 回复 12-29 22:24
可以失业,就是失业期间必须付的起房租或不断供房。但美帝不喜储蓄,偏爱用信用卡,失业还不上卡,一切都完了。在美华人还是有点余额的,比较完美的避过斩杀线

无常

无常

23
2025-12-29 18:31

鲁迅先生早说过,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19
2025-12-30 07:15

不愧是资本主义的高阶表现

安康老豆

安康老豆

18
2025-12-30 09:10

难怪那个州长说救援是社会主义的事,资本主义要靠自己!深刻!

沉舟侧畔

沉舟侧畔

17
2025-12-30 09:58

为富不仁,这个成语说明什么问题?

期待伊人来

期待伊人来

17
2025-12-30 09:09

人和人之间是很难共情的,没有沦落到斩杀线以下,就无法理解斩杀线以下人的绝望和无助!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6
2025-12-30 10:53

这个就是社会达尔文主义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6
2025-12-29 18:00

小编胡编的吧?网上很多卷人说中国人出国三代之内被斩杀。你堂哥怎么就活下来了?

阿白 回复 12-29 19:09
还没到三代啊

钢321 回复 12-29 18:58
有深厚基础的,还是有例外的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6
2025-12-30 10:36

“斩杀线”面前还可以选择,就不是“斩杀线”了!比如小病,可以选择吃镇痛剂,遇上大病,钱多才可以有更多选择,没钱如何选择?

飞龙学习

飞龙学习

14
2025-12-29 19:00

你难道想让美国华人共情美国黑人、白人?

我和我

我和我

13
2025-12-30 05:35

殊途同归

书生

书生

13
2025-12-30 08:51

好制度使坏人变好,坏制度使好人变坏

古月胡

古月胡

10
2025-12-30 10:07

美国人人都是这么想的。美国人从来没有想过要造反。所以,美国的衰落肯定是不可逆转。工作岗位外对外国转移,美国人无动于衷。以前老是说中国人一盘散沙。现在看,中国人从来没有散过,美国人一直都是一盘散沙。只是他们太幸运了。生活在一个孤立的大陆上。而且,吃尽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洪利。现在不行了。以后的美国,只会是越来越弱。没有最弱只有更弱。

学海无涯

学海无涯

9
2026-01-01 09:27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的可怜是看别人可怜,太蠢了

stevenL

stevenL

8
2025-12-30 08:25

这就是典型的西方文化和思维方式,弱肉强食、马太效应,本质上来说,西方文化里崇尚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原始自然法则,未经开化!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8
2026-01-01 10:41

没到自己头上,哪里会管这些,,等他掉到斩杀线了,看他还会站着说话不腰疼吗?

WOSHISHUI

WOSHISHUI

7
2025-12-30 22:46

吃饱了撑的,管别人的是干嘛!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7
2025-12-30 07:29

主要原因就是美国政府的不作为,导致美国吸毒的人越来越多也不把百姓当人,所以说百姓过的好不好就看他们国家的领导有没有把百姓放在心中这才是主要原因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6
2025-12-31 07:44

是他们也没有能力改变这种现象,不如不管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6
2026-01-01 20:21

一群只见过夏秋的虫子不用去担心春天冷不冷。

轻风伴月

轻风伴月

5
2025-12-30 09:15

当有一天所有的疾病都被攻克,就是所有的药物和治疗都明码标价,再看看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死于贫病交加……美国的医疗水平比我们高,咱们治不好的病他们治好了欠了一大笔这辈子也还不完的债而已;换个位置,不是死于流浪,而是死于没钱治病或者直接治不好……

用户10xxx71 回复 12-31 10:17
逻辑混乱,你都说了有一天,那你怎么知道那一天到来时美国的医疗水平是最好的?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5
2025-12-31 08:36

西方的文化观念。根本没有共同社会。风气就是强盗逻辑。弱肉强食。

用户79xxx95

用户79xxx95

5
2025-12-30 08:32

中国人讲人情世故,西方人则信奉丛林法则,别说旁人了,亲人都没多少亲情可言。所以,所谓斩杀线,我们不必大惊小怪,那是所有西方国家的常态。

Dd载

Dd载

4
2025-12-30 08:08

外国人其实并不比中国人聪明,首先发现这样不合理的居然也是中国人

用户10xxx71 回复 12-31 10:21
发现又改变不了只能自我麻痹了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4
2025-12-29 21:03

简单的事都做不成。

仙爸

仙爸

4
2025-12-30 08:07

第三代。则其爷已移,那小编与其父移不移?移则也是。未移则早未联系。讲真我父辈七人,最大三人移去邻省江西南昌。十年八年才回一次,大多数吾不识也。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4
2025-12-30 09:20

租房看信用分,看病报销可保险公司有拒赔率的。还要看医生在不在医保网内的。这是努力也搞不定的事,

用户61xxx83

用户61xxx83

4
2026-01-01 07:38

到真正的宇宙里去看看我们蓝色的星球,会改变想法。我们是多么脆弱。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4
2026-01-01 17:55

记得在那边时打工看快餐店,最怕的是晚上闯入流浪汉,倒不是有多凶悍,而是他们不付钱打软饮料,或是不买东西用厕所,忙的时候一个人是顾不上他们的。等关店时卫生间一塌糊涂。后来就对他们不客气了,拒绝,对骂,口语水平大涨了。

爱上你得罪了谁

爱上你得罪了谁

4
2025-12-31 10:57

所以我们的专家要没钱的人把自己的空房租出去![开怀大笑]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4
2025-12-31 14:22

"每当你想批评别人时,要记住,这世上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了不起的盖茨比》

道友我有万魂幡

道友我有万魂幡

3
2025-12-30 10:17

你堂姐夫也是在努力的活着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3
2025-12-30 12:56

游掠文明的核心——你要么去抢,要么被抢,被抢的不是人是猎物

寸土不让

寸土不让

3
2025-12-30 12:30

在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洗脑下,美国中产阶级往往将底层的无产阶级视为社会竞争的失败者,自然不会共情,除非他也变成无产阶级。但是等他真的变成了无产阶级(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他生命也进入了倒计时!

语很鱼

语很鱼

3
2026-01-01 11:19

总结起来,美国人死了都活该。

KG

KG

3
2026-01-02 17:13

斩杀线这种弱智言论也有人信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2
2025-12-30 12:14

怎么说呢,欧洲同情难民,结果呢?所以过好自己才是最正确的。

大园

大园

2
2025-12-30 15:34

中国有人句俗话: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单独的一个人,总是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所以我们中国人的社会最小单位是家,而不是单独的个人。单独的个人还真的总有困难的一天,但是集体就不同,集体里的个体有困难时,集体可以帮助个人度过难关;但是没有集体的个人,遇到困难时,那只有躺板板。楚霸王项羽够强了吧,失去了人心还不是被逼跳河自尽。

精灵

精灵

2
2025-12-30 08:23

“我觉得这事其实跟国家关系不大,更多是阶层的问题。人一旦站得高了,就容易忘了底下的人是怎么生活的。你看到的世界变了,你关心的东西也变了,共情能力自然会被削弱。”。。。。。说得对,白岩松就是这种人!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2
2025-12-30 13:39

根本的原因他自己也是拼命的游着不让自己掉到宰杀线,他没有余力去同什么情。何况,那种环境下同情了又能怎么样?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12-30 16:47

你堂姐💯%美国人!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2
2025-12-30 08:31

经历过后的冷漠

烟雨剑

烟雨剑

2
2025-12-30 08:56

实际如此。

和尚

和尚

2
2025-12-30 09:09

这是犹太资本控制国家必然的结果。看看二战前的德国……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2
2025-12-30 11:05

讨论社会问题,喜欢说阶层,讨论生活喜欢说中产阶级。这玩意儿纯粹是新自由主义的话术。还有一句话,美国不是中国,别总想用我们的情况套美国。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12-30 09:10

整天扯淡

瑞2015

瑞2015

2
2025-12-30 10:50

原文是“乌鸦校尉”发布的!转载也不注明??

透明人306

透明人306

2
2026-01-02 02:20

管美国人那破事干嘛,他们有钱会分你一点吗?

高753

高753

2
2025-12-31 10:16

是的,精英不关心自己的底层,他们关心中国有没有人权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5-12-31 09:04

美国文化就是精英文化,不行就去死。换句话说就是丛林法则,老弱病残自然淘汰。别给我扯什么尊老爱幼,西方没这个传统。

潘多拉

潘多拉

2
2025-12-31 20:40

优胜劣汰,物竞天择

焰119

焰119

2
2026-01-01 08:51

他们确实是失败者,但罪不至死,也没犯罪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2
2026-01-01 09:11

每一个社会,每一国家,每一个地区都有人笑有人哭,绝大多数人是哭笑不得。

$红尘一笑$

$红尘一笑$

2
2026-01-01 14:13

峨眉山的猴子,会把弱小的猴子往外推

Ivan0v1c

Ivan0v1c

2
2026-01-02 14:53

好不容易踩着别人,为什么心疼被踩的人,社达就是这样

浩浩

浩浩

2
2026-01-04 07:51

老人跌倒你还敢扶吗

my god

my god

2
2025-12-30 13:47

对的,斩杀线是资本主义的特点,更是必须的!所以不用大惊小怪!

老吴

老吴

2
2025-12-30 09:19

美国每一项法律和制度都有资本的影子,例如不禁枪,军工赚钱,毒品合法化,药厂,药店赚钱,斩杀线出现,保险公司,医院赚钱。

金丰丹

金丰丹

2
2025-12-30 10:44

对于这种人的教育,就是让它掉入“斩杀线”。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2
2025-12-31 10:26

杞人忧天。最简单的分析,美国斩杀线是今天才有的吗?不是吧,从立国就这样了。那美国还有精英层吗?有吧,有上有下这才是正常的社会免疫结构。

tudou7177 回复 01-02 06:44
就是冷战结束后美国才变成这样的,没有对手了,无所顾忌了

用户10xxx71 回复 12-31 11:02
谁说的?斩杀线是后面才有的,前面哪里会这样?前面的美国西部大开发的时候都还有牛仔到处抢劫的,整个国家都是乱糟糟的,哪里来的什么斩杀线?最简单的罗斯福家族,除了老罗斯福总统去世以后,还有他的家族人在政坛的吗?就算是有,也当不了总统。为什么呢?因为后面都是资本说了算。资本说了算,所以才会有斩杀线。

闹市隐者

闹市隐者

2
2025-12-30 09:29

是的 美国社会产生的社会垃圾,千万别送到别的国家

提笔忘字

提笔忘字

2
2025-12-31 07:05

我总喜欢说,看,这个过得不好,看,那个朋友过得不怎么样。看,他虽然开着50万的车,但是都是加杠杆来的,一个大浪他就撑不起。突然,线长的声音传来,跟我说,赶紧的,你动作最慢。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2
2026-01-01 12:01

人家以资本为本的社会制度,你拿我们以人为本的社会制度来衡量他们,不是要拦着狗去吃屎么?它会认为你也想抢它的屎,而咬你一口。

羽城

羽城

1
2025-12-30 14:17

一切的根源其实就是极度垄断所致!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1
2025-12-30 09:31

资本家会养闲人?它只会榨干别人的每一滴有点用的价值

版版

版版

1
2025-12-30 14:59

一起群,自私自利的人在一块,迟早出事。

黑夜

黑夜

1
2025-12-30 09:24

如果国内的毒品放开,街头的流浪者会比美国多!所以国内对毒品一直是零容忍!想想你的家人吧家里吸的家徒四壁了然后流浪了,你还会爱她么!即便是国内这样的人也没有办法,只能戒毒,然后复吸,然后再戒毒,再然后……!你会希望她们早点消失的!问题是美国禁不了毒,犹太人需要控制毒品!

用户10xxx71 回复 12-31 10:20
放开的意思是合法化,美国都没完全放开,你的假设就是扯淡

游方郎中

游方郎中

1
2025-12-30 08:44

你说他社会冷漠,他说是自甘堕落,你告诉他打击恐袭罪恶,他说你搞人权压迫,

回忆

回忆

1
2025-12-30 08:39

美国快完了

用户77xxx22

用户77xxx22

1
2025-12-30 11:30

作为个人你可以冷酷,但是组成社会、政府运转的一部分,你不能冷血

曾哥

曾哥

1
2026-01-02 12:00

越穷的人越大方,越富有的人越抠门!

花辦

花辦

1
2025-12-30 19:41

是美国体制问题,改变不了,除非从新制定体制

天哥

天哥

1
2026-01-02 10:00

我不懂怎么用社区网和美国人交流,希望懂的人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思想传递给美国人底层人民

DanielZhou

DanielZhou

1
2026-01-02 17:02

我们去给老美操啥心,他们自己都不觉得有问题,再说了这样的美国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吗

随便看看

随便看看

1
2025-12-31 09:18

美国只有零元购,还没有经过完整的社会进化就进入到高级的封建资本主义了。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
2026-01-01 16:58

啧啧啧,你们家的闫戏子不是一样的吗

promisz

promisz

1
2026-01-02 00:42

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人们对自己身边的贫穷视而不见,却去关心几千公里外毫无关联的人是否挨饿,甚至是一只野生动物的死活

武功山巅

武功山巅

1
2025-12-31 21:09

跌入斩杀线的人还是太少了,或者穷人死的太快才是老美还稳的主要原因。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025-12-30 12:04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没有道德标杆的资本主义国家就是这样,极端崇尚个人主义,完全没有道德负担。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025-12-30 16:06

因为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压根没有构建出共同的民族认同。

糖葫芦

糖葫芦

2025-12-30 11:55

这谁会已经没有大贤良师了!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2025-12-30 08:05

我如果丢了现在的工作,生活质量也会下降很多

不烦

不烦

2025-12-30 08:22

你了解了以后能做什么去改变么?做不到的

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