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与武汉的差距或许还会拉大!武汉还是在输在底盘上,人口红利上成都还占有绝对优势

斜阳里 2025-12-30 08:07:48

成都与武汉的差距或许还会拉大!武汉还是在输在底盘上,人口红利上成都还占有绝对优势。虽然两城的差距并不大,但成都的增速要高。成都有2147万人,其未来可能成为全国人口第一城。武汉也有1300万人,但跟成都差距还是明显。 成都位于西部,以 “航空金角模式” ,是国家级航空枢纽,少有的双机场,航空客流量全国第三。武汉地处中国腹地中心,拥有长江黄金水道,采用 “高铁核心模式” ,铁路客运量曾居全国第一。 从地理位置而言,其实武汉更具优势,但中部竞争更大,上有郑州下有长沙,武汉的腹地更多是湖北内部。成都的优势在于广阔的西部市场、活跃的消费与人口吸引力。其实产业方面两城都各有千秋,武汉甚至还略胜一筹,包括科教方面也是。武汉的未来强省会还得加强,将底盘做得更扎实一些。

1 阅读:16195

评论列表

军事天才周

军事天才周

76
2025-12-30 15:24

西南边陲太穷了!长沙GDP人均甩成都一条街

来往… 回复 12-30 18:31
你有几个打鬼的钱?

珍惜时光 回复 来往… 12-31 20:43
[哭着笑][哭着笑]

zy

zy

53
2025-12-30 14:06

看人均

。。。 回复 Sessff 12-31 12:47
看体量,中国要甩德国、日本几条街

Sessff 回复 12-31 12:11
人家只看体量

用户13xxx38

用户13xxx38

48
2025-12-30 14:06

成都宇宙第一

用户17xxx85 回复 12-31 12:45
别这么酸,文章说的是事实,虽然说成都把川内吸了个遍,川人都有所看法,但是成都起不来,那四川将更暗淡,从理论上来说武汉的地理位置好于成都,但不要完了四川是中国的战略备份省,成都得到的资源确实比较多,事关国家安危无可厚非,

Dirichlet 回复 用户17xxx85 01-01 13:14
战备福建更是…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40
2025-12-30 16:56

两个城市都很有烟火气,普通人能生活的很舒适 成都人口优势很大,整个西部地区最大城市,聚集效应更明显 而且国家对转移支付、产业备份等给四川的支持很大。 武汉综合交通优势更明显,但周边的其他强省会也不少分流了,武汉最大的优势是距京沪粤川陕等在中国经济重镇距离都差不多,但这也是他最大的劣势 武汉发展的好能吸收周边一圈的资源,发展不好就会被周围一圈大城市吸收。

farainway

farainway

40
2025-12-30 23:41

虽然重庆这个对手更可怕,但不得不说,西南还是重庆,西部也是重庆,就像中部是武汉

修改你 回复 01-02 03:33
就说湖南人吧,通常情况下,想去大点的城市,绝对只会选长沙,而不会去武汉[得瑟]想去更大的地方,那深圳往往是第一考虑[墨镜]武汉只是个中等省份的省会,想成中心是做梦[doge]武汉最该感谢的是张之洞,是他让武汉先行了几步

修改你 回复 01-02 02:57
武汉吹不起吧[得瑟]

方延涛

方延涛

39
2025-12-31 00:25

讲这么多都是扯,近十多年补贴最多的就是重庆四川,把这些拿给湖北再看

华子051109 回复 用户10xxx93 12-31 21:31
武汉本就是靠地理优势起家的城市,从清末到民国,一直都是内陆最大的工商业城市,那时候成都还在吃土,改革开放后又拿出真金白银供养深圳,成都靠转移支付起家,谁在拿补贴,心里门清

用户10xxx93 回复 12-31 15:00
湖北武汉建国时候就占尽了资源优势,现在被很多地赶上来了就别厚着脸皮说这些了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37
2025-12-30 19:06

看人均成都差老远!

用户16xxx94 回复 12-31 17:18
看收入别人不比武汉低,税收都比武汉多

_佌娚孓 回复 用户16xxx94 01-01 12:08
主要看人均!

秋风扫落叶

秋风扫落叶

27
2025-12-31 08:15

武汉是枢纽,成都是中心,定位都不一样。成都是西南人口承载中心,武汉是几大经济区勾连的枢纽。人和钱在武汉都留不住,武汉机会在怎么在人钱过境时候薅一把,应该做大做强服务业,成都是要像上海北京深圳学习沉淀人口资金

蜀山突击队 回复 01-08 16:32
从历史上看,四川要是被占了,中国基本就算亡国了。从蒙古屠川占领全川南宋灭亡,到满洲屠川占领全川南明灭亡,抗战时四川要是让日本攻占了,中国基本算亡国了。所以国家在成都的投入和财政转移支付和国家对其他城市定位都不同。成都这些年狂修地铁全靠国家投入,前年去年国家对成都地铁建设投入的钱比北京还多。大家自然知道是为什么?就不知道成都这些个地铁线路是按扛几百万吨当量设计的,我知道北京的地铁站都是300万起的。

MicOo

MicOo

27
2025-12-31 18:06

成都和武汉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任何试图挑起矛盾的小伎俩都是反动派

用户18xxx39 回复 01-01 09:45
对头,比这些有什么意义呢,这种文章就不该发出来

边城浪子

边城浪子

21
2025-12-31 11:51

成都只能跟重庆比,武汉早已甩成都几条街

用户18xxx05 回复 01-01 20:09
它配跟重庆比吗?不是一个层次的。

里灵予 回复 01-02 01:39
你的收入能甩几条街[哭笑不得]

用户74xxx79

用户74xxx79

16
2025-12-31 19:24

两市的人口数量不同,国土面积不同,非要拉在一起比较,科学吗?还是按人均纯收入或者人均GDP来比靠谱一点。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4
2025-12-30 16:35

看看人均gdp,看看高校数量,不能光看人口总量。

铜墙铁壁

铜墙铁壁

13
2025-12-30 11:47

叶昊

叶昊

13
2026-01-01 07:02

整个西南只有成都一个大城市,他的虹吸效应太厉害了,武汉比不了

旋转的铁马

旋转的铁马

13
2025-12-31 02:23

把成都和武汉,同时全封闭全静止,水陆空全封闭,看看哪个对全中国的影响更大,就知道哪个更重要了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0
2025-12-31 13:59

从中国地图上看,武汉是“九省通衢”。从世界地图上看,成都是“九国通衢”。当中老铁路、东南亚铁路、川藏铁路通车,双流机场、天府机场完全建成通航后你就知道了。成都背靠的省四川的水资源、水电资源、土特产资源、天然气资源、旅游资源和人力资源,全国无与伦比,所以成都的发展潜力更大。

Oreo 回复 01-02 14:11
孙中山先生说全球地图上看,应该把首都放在伊宁

你说的对

你说的对

9
2025-12-31 19:25

边陲成都已经吸干了四川,后面还怎么吸? 湖北基本盘就是全国正中间位置,以前现在,怎么看都不是四川那个山区能比的。洗洗睡吧

蛮猴武工队 回复 01-02 17:51
九什么鸟思维!为什么国家战略备份省是四川???

杨忆恩

杨忆恩

8
2025-12-31 09:00

武汉现在已经不在看重省会城市的发展,而是布局区域发展了。让利给湖北其他城市如宜昌,襄阳。让整体经济都起来,所以武汉这两年感觉发展慢些,湖北现在走的是江苏省的模式,均衡发展,省会城市不在是周边城市的吸血鬼,讲究共同发展。

随风

随风

8
2025-12-30 23:27

这种比较没有丝毫意义,吞并来的有鸡毛用

用户11xxx48

用户11xxx48

7
2026-01-01 08:11

写这篇文章的人就是在放屁。建议在写此文前,了解一下深圳特区刚成立的时候武汉做了什么,而成都又做了些什么。

Vinson

Vinson

7
2025-12-31 17:26

长江黄金水道,下面南老大铁锁横江,上游段可过万吨级货轮,下面只有3000吨

胸口碎大石

胸口碎大石

7
2025-12-31 15:21

人多不是好事

长江没有回头浪

长江没有回头浪

7
2025-12-31 16:22

武汉也需要学成都合并旁边的小弟,比如鄂州

魔法免疫

魔法免疫

7
2025-12-31 23:46

我喜欢成都,非常喜欢,哈哈哈

蜀山突击队

蜀山突击队

7
2026-01-08 08:26

扯个🔨,武汉就是个经济与交通中心城市。成都是按陪都标准建设的,是国家命脉的超级备份,都不是一回事。

时间之钟

时间之钟

6
2025-12-31 00:14

以后成都人均gdp肯定和武汉,长沙,越来越接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 回复 01-04 16:03
人口多一倍、总量差不多、除非人家不发展等你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5
2025-12-31 19:51

武汉希望不大 武汉离东部发达地区太近一直被虹吸,被自己级别太低又没钱,留不住人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5
2026-01-02 12:25

别的不说,别省人如果说成都重庆武汉选个地方去玩,武汉绝对排最后选择,这不只是经济,而是成都重庆让人玩得更舒服

Oreo 回复 01-02 14:12
去旅游明显是去新马泰和印度尼西亚的多,但是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还得看中国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5-12-31 23:31

感觉成都比武汉差点

瘋子

瘋子

5
2025-12-31 23:26

成冠吸,捂着吸,谁厉害?我觉得不相上下

刀刀999

刀刀999

4
2025-12-31 18:20

我大成都省起码面积要超过重庆市吧,所以,现在这面积和人口才哪到哪儿

用户11xxx48

用户11xxx48

4
2026-01-01 08:07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4
2026-01-04 08:46

武汉只能吸引周边的城市人口,譬如黄冈、黄石、鄂州、咸宁、孝感、天门、仙桃这样的地级市,可是成都,不光吸引周边的城市,连西部青海、西宁、甘肃等那一大片地区的人民,都把成都当成了他们心中的北京了,他们的梦想就是到成都学习、定居。

蜀山突击队 回复 01-08 08:23
啊,成都成了陪都吗?

深水蓝雨

深水蓝雨

4
2026-01-02 23:03

成都基建和圈地比武汉猛不然是不如武汉的

胖朗朗

胖朗朗

4
2026-01-11 22:01

别以为成都2000多万人就算多,等以后欧洲、北美、大洋洲全部划归成都,呵呵呵!

蜀山突击队 回复 01-15 20:52
你老家跟着凉山州混吧

红灯照

红灯照

4
2026-01-19 09:43

用户65xxx37

用户65xxx37

3
2025-12-30 16:51

武汉得加油啊,特别是要怎么去吸引更多人才

路漫漫

路漫漫

3
2026-01-01 15:18

毫无意义的对比

One Piece

One Piece

3
2025-12-31 10:57

成都到底有没有武汉大?我都去过,表示怀疑

鼓楼挂蚊 回复 01-01 17:02
多很多山区小县城而已

济南大将军 回复 12-31 11:26
城建面积武汉真比成都大。 辖区面积成都大武汉很多。网上测绘面积都有对比。可以找找看。

张煮溪

张煮溪

3
2025-12-30 21:49

你怕是没睡醒吧,

用户19xxx84

用户19xxx84

3
2026-01-02 00:26

成都居然有这么多人

虚度浮华

虚度浮华

3
2026-01-03 23:01

武汉太穷了,请国家大力扶持~[拍手]

蛰伏

蛰伏

3
2026-01-04 11:57

不管是面积还是人口,都是大成都小武汉

longou

longou

2
2026-01-01 19:54

陪都不是随便叫的

梦中观察者

梦中观察者

2
2026-01-01 20:01

不知道就不要瞎写,武汉还有花湖机场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5-12-31 19:08

任何挑拨省市对立的都是反动派

CNJ

CNJ

2
2025-12-30 21:45

信不信武汉扩增 6000 平方公里立马全面超成都

济南大将军 回复 12-31 11:24
把鄂州一合就超了。 鄂州电话区号都改成027了。结果碰疫情。疫情一完国家新政策不让合并了哈哈

相由心生

相由心生

2
2026-01-02 10:35

这两个是省,不是市!

青花瓷

青花瓷

2
2026-01-04 06:22

成都的版图面积是武汉的三倍,整个四川养一个市,还有意思天天刷存在感[哭笑不得]

不服老不行

不服老不行

2
2026-01-08 16:51

四川省人口全国第一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6-01-17 19:44

成都消费要比武汉要高的多。

红灯照

红灯照

2
2026-01-19 09:45

武汉到哪都快,飞机可有可无,坐高铁更便捷舒适。

马跃一煌

马跃一煌

2
2026-01-19 15:58

这么看成都也不算强,看多少人口了!成都吸成首都级别了,也可以叫成都省

风的轨迹

风的轨迹

2
2026-01-04 09:19

比鸡毛,就凭成都最低工资标准2330。都甩武汉2210.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6-01-03 17:30

who care 反正花别人的钱不心疼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1
2026-01-01 15:56

成都跟武汉比有可比性吗?扯淡吧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1
2026-01-01 17:51

世人皆骂潘金莲 其实武二才可怜

等等

等等

1
2026-01-01 09:24

成都资源太好了,修那么多地铁,坐的人又很少,怎么批下来的

有缺 回复 01-02 16:38
都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屁话,成都坐的人少?查查前晚的数据,甩武汉一倍了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
2026-01-04 09:02

重庆人口三千多万呢,希望你们兄弟两个比吧 别把武汉拉上。

爱上同一片天空

爱上同一片天空

1
2026-01-15 11:22

武汉应该把鄂州合并了[静静吃瓜]

斜阳里

斜阳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