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疗圈,这两天估计是炸了。 炸的原因就一个——新华医院新院长,才45岁。

开始环游世界 2026-01-12 17:29:30

上海医疗圈,这两天估计是炸了。 炸的原因就一个——新华医院新院长,才45岁。 这年纪搁别的医院,说不定主治医师还在熬论文、拼职称。但这位新院长的履历,简直像开了挂。2000年从瑞金医院当住院医,跟着老专家做肝移植手术,十年时间,30岁就坐上外科副院长的位置。这次接掌新华,他一上来就放了个“炸弹”:要把医院当上市公司管。 新华医院是上海交医附属的老牌三甲,主打儿科、外科、眼科,日均门诊量超1.2万人次。患者去看病,最怕“三长一短”:早7点挂号排到9点,缴费跑三个窗口等半小时,看医生等2小时,问诊就3分钟。去年上海卫健委的调查里,63%患者抱怨“流程复杂”,41%医生说“行政事务占了一半时间”。国家卫健委2021年就发文件,要求公立医院“运营精细化”——用电子病历整合检查结果,让科室信息实时共享;优化绩效分配,让医生多看病、少填报表。这位新院长的想法,刚好踩中政策的“痛点”。 为什么要把医院当公司管? ① 拆“部门墙”——以前患者做CT,结果要等3天,因为放射科和内科系统不连通。精细化运营要把这些“墙”拆了,让检查结果实时推给医生; ② 挤“水分”——行政人员占比15%,很多人在填无用报表。以后行政岗要精简,节省的人力去做患者引导; ③ 匀“资源”——特需门诊的专家号,自费能快排,医保要等半年。以后号源分成“医保号”和“特需号”,比例公开,不让医保患者吃亏。 对咱们普通老百姓来说,看病的痛点从来不是“花钱”,是“花了钱还遭罪”。我妈去年去新华看黄斑裂孔,医保号排了8个月,后来找熟人加塞才做成手术。不是医院不想快,是流程太乱,专家号都被“人情”占了。新院长的“公司化”不是要赚更多钱,是用企业的“效率思维”解决乱账。比如深圳有家医院试点过,上线“手机一站式”系统,患者挂号、缴费、查结果不用跑窗口,等待时间从2小时缩到40分钟;医生绩效按“看病数量+满意度”算,不用拼论文,日门诊量从30个涨到45个,患者满意,医生也愿意干。 有网友说“这家医院眼科自费排得快,医保要等半年,这就是资本化!”其实这话冤枉了——新院长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以后特需号和医保号分开预约,比例固定,医保患者也能排到专家号。还有网友说“能者上有什么不对?”没错,医疗系统就该“能者上”,熬资历熬到退休,患者等不起,医院也发展不起。 我觉得把医院当公司管,不是“资本化”,是“效率化”。核心还是治病救人,只要守住这个底线,效率提升只会让医疗更好。就算最后没成,至少有人敢尝试,总比守着老一套强。 你觉得把医院当公司管,能解决你看病的痛点吗?

0 阅读:55751

评论列表

杜宏斌

杜宏斌

274
2026-01-13 08:56

当公司管?那就是要想尽办法赢利了,当生意做,那病人就是案板上的肉。

用户10xxx18 回复 01-13 12:18
医院是医院,公司是公司,两者可有相同更多为不同,当同样的管,说明人文社科知识欠缺较多。

内没儿 回复 01-13 10:14
没错。

自在

自在

103
2026-01-13 08:19

当上市公司管理,这么讲话可见心思在哪里了。上市提高效率是对的,但是效率不单是上市公司独有,那他的意思是效率呢还是效益呢?

银光之翼 回复 fei fei 01-13 08:44
新华医院是私立医院吗?

fei fei 回复 01-13 08:37
没有效益,连医院自身都存在不了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81
2026-01-13 06:57

初衷是好的,规则也不坏,干着干着,歪了

银光之翼

银光之翼

74
2026-01-13 08:43

当上市公司管,意思是业绩优先呗?以后医院眼里只有钱,可以预见将来会是什么样子

内没儿 回复 01-13 10:10
懂的人。

用户58xxx60

用户58xxx60

74
2026-01-13 01:27

五毛党出来洗地了!?

用户88888 回复 01-15 11:06
希望是用上市公司管理理念,提升医院的服务效率,把绩效务实放在第一位

罗蓥月

罗蓥月

64
2026-01-13 04:13

45岁的院长是正常的年龄啊!这有什么好讨论的?

用户51xxx51 回复 01-13 11:27
三甲名医院院长,不是村镇乡镇或者市医院!

故乡 回复 用户51xxx51 01-13 11:52
想改变就要用年轻人

想要没有羁绊的自由

想要没有羁绊的自由

52
2026-01-13 13:36

20岁当住院医生,能讲讲他20岁以前读书经历吗?我一路正常读书,19岁才上大学。

一天到晚奔跑的鱼 回复 01-14 13:28
他都没有规培吗?19住院医师,轮科了多久?16.17医学毕业了??医学最低最低都是三年,,然后呢几岁读完高中,初中,小学?

用户10xxx48 回复 01-13 22:07
跳级?

风吹仙袂

风吹仙袂

50
2026-01-13 14:37

2000年19岁就当住院医师,还跟老专家上手术台,嗯,13岁就上大学了,妥妥神童啊!

用户12xxx95 回复 01-14 09:00
人家什么背景,你什么背景?说这种话只会显得你毫无素质

Yy 回复 用户12xxx95 01-14 19:33
说这话只会显得你毫无见识

乌七_6ox

乌七_6ox

41
2026-01-13 19:39

不是,上海这么落后吗?我们这里三甲医院各科室联网都好几年了,ct一个小时就到主治医生电脑上,六个小时病人可以自己到自助机上打印胶片或者在手机端查看。这两年省内各三甲医院半年内的检查结果互相承认。

李永强 回复 01-13 21:56
我们新疆边陲小医院,病人挂号和缴费、查各种检查化验结果都在医生电脑上操作完成,本来一天看七八十个病人都不太忙,现在看五六十个都挺忙的

阳光 回复 01-13 21:27
人家B超可以检查到的数据普通三甲医院就是不行!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39
2026-01-13 05:51

一套一套!炒冷饭!

墨公

墨公

37
2026-01-13 06:15

连新华医院都不行了吗?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7
2026-01-13 17:22

20岁进瑞金当医生,牛人[点赞]

一苇渡江 回复 01-15 07:35
他77年的!

怡然

怡然

33
2026-01-13 16:59

医院不能当做上市公司管理!违背规律!

零加 回复 HOOT 01-13 20:54
你知道上市公司第一要务是啥?业绩即利润。尽可能地赚钱,然后慢慢涨成天价医疗费。

HOOT 回复 01-13 17:45
现在三甲医院就是人情号加塞号太多了,导致正常挂号的抢不到号。我觉得这种公司模式挺好,还能让临床医生脱离必须发论文的怪现象,让一线医生全力投入到临床。

君子立危墙

君子立危墙

21
2026-01-13 09:24

就是你这种人太多,你说自己找熟人帮你老妈插队看上专家号[墨镜][墨镜][墨镜]

ZD

ZD

20
2026-01-13 19:26

大医院早就效率化了,ct结果2小时出,云上传,全部医院均可看结果互认,挂号缴费打发票都可以在一体机操作

英雄无泪 回复 01-13 20:06
你知道大医院ct有些是外包吗[哈哈笑][哈哈笑]

sunbabys 回复 01-14 11:35
大医院ct能两小时出结果?啥山旮旯医院没病人吧?我们小城市三甲医院ct医生晚上干到九点都只能尽力在一天内出结果

用户16xxx84

用户16xxx84

17
2026-01-13 06:49

人家45岁都当总统了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15
2026-01-13 21:42

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流程闭环,赞👍

Zeus

Zeus

14
2026-01-13 09:01

你个非盈利性医院,当上市公司管?

林説説

林説説

13
2026-01-14 01:52

上海那地方太落后,感觉还活在世纪初,办事体验跟北方小县城一样,哪都是菩萨。杭州就很少有这些问题,真正与世界同步甚至领先,全程拥抱科技文明。政府行政效率全亚洲第一,杭州医院看病挂号问诊检查开药缴费取药报销一码通办,信息共享到科室扫个码就行了,流程简单排队都不用,工作人员甚至主动帮着你办,就差全程代劳了[哭笑不得]根本没那些乱七八糟跑这跑那的流程,看看人家这效率与敬业精神,人间天堂不是吹的。

听弦,断三千痴缠 回复 01-14 13:50
个人一直觉得浙江全是东大东部最宜居的地方

小朋

小朋

12
2026-01-13 07:13

院长起设点55以上

用户10xxx15 回复 01-13 07:52
七老八衰的,早已和社会脱节了

世人醒,唯我醉 回复 01-13 08:36
我觉得这个和年龄无关,走路都费劲,在技术领域,达者为师

狐狸会飞

狐狸会飞

12
2026-01-13 15:30

别的不懂,不敢乱评论,只评论一下其中关于CT检查要三天出结果,因为科室之间系统不互联的原因。前天我陪老婆去医院检查,做了一个DR,做完就直接回及接诊的医生那里,医生从系统内可以调出片子看检查情况,我区区一个县人民医院都做到了系统互联,堂堂新华医院还没做到?

老赵

老赵

11
2026-01-13 11:15

怎么都有道理,就看怎么说

小朋

小朋

10
2026-01-13 07:13

太年轻了

用户10xxx15 回复 01-13 07:51
克林顿四十岁当总统了

安屠牲

安屠牲

10
2026-01-13 08:39

就应该让有能力的年轻人上,而不是靠年龄多大显得多资深来彰显实力。

l111 回复 01-13 15:20
医院你试试,没有人真心带,你一辈子什么也不一定会,不是能看看就回的

用户10xxx82 回复 01-14 08:54
这种货有什么能力?莫名其妙

扫噶

扫噶

10
2026-01-14 04:49

2000年19岁当住院医?你在开什么玩笑

山人

山人

10
2026-01-13 17:22

明明是手术高手偏偏转行做行政,那以后手术还做不做?做吧有时可能一整天都在手术室,行政事务恐怕又难于兼顾,不做吧这不就浪费人才了吗?

观察者

观察者

10
2026-01-14 07:07

加班加点为了什么,更好上天堂吗。我们这样不实行8小时双休着得起家最底标准男人的苦家专是专家里的吗。

花园

花园

9
2026-01-13 19:47

河南那个把医院当公司管的,结果已经摆在那里了。

zhenghm021

zhenghm021

9
2026-01-13 10:22

拆部门墙?好几年前,新华医院,我妈做核磁共振检查,还没回到病房,医生已经看到结果打电话来讨论下一步治疗方案了。

HRB

HRB

8
2026-01-14 05:07

不禁想起协和董某莹,她要是不爆雷,以后也可能弄个院长当呢。

天亮说晚安

天亮说晚安

6
2026-01-13 11:51

CT结果等3天,多少年前的老黄历了?

昨昔遗老 回复 01-14 08:44
病人不太多的情况3小时就得骂娘了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6
2026-01-13 16:38

宰更多的人,挣更多的钱?己不满足看病挣线了?应禁止医院上市圈钱!

大牙缝

大牙缝

6
2026-01-14 23:20

还是没说明白,模棱两可的,应该把医保号和自费号,明明白白的公布给社会。让社会来评价

七夕

七夕

6
2026-01-13 18:26

看成果,加油

用户70xxx21

用户70xxx21

6
2026-01-13 22:42

现在都什么年代啊,还7点挂号,缴费跑三个窗口,扯淡呢!

雅痞㊣张慧

雅痞㊣张慧

5
2026-01-14 17:42

只要有盈利行为就要按市场规律去开展经营行为。一定能提升工作效率

一畈 回复 01-15 09:22
按市场规律搞,专业的法律监管跟上了吗,你每次去医院,都要带着个兼有科主任水平的律师就诊?

李佳时

李佳时

5
2026-01-14 15:26

你自己找人加塞,然后说专家号都被人情占了[哭笑不得]五十步笑百步?

地道菜

地道菜

5
2026-01-13 21:51

现在哪家医院不想着赚钱的?医院经常看到宣传热烈祝贺赚了十几个亿的,这些不是赚钱,哪来看病的

和平鸽

和平鸽

5
2026-01-14 08:44

那就是利益优先喽?不讲医德,只讲利润?

聊斋

聊斋

5
2026-01-13 18:00

管可以,别上市。

古月胡

古月胡

5
2026-01-14 03:29

西医发表出来的论文,肯定是要造假。否则,不给你发表。什么病都治不好,就是在那里骗钱害人。关门大吉大利。

谷风长道

谷风长道

4
2026-01-13 21:07

这个文章你编的吧

老百姓

老百姓

4
2026-01-14 18:49

不像好人!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4
2026-01-13 20:35

小孩住院吊盐水一天要2千多元,赶上上海基本工资了

用户11xxx50 回复 01-13 23:25
新华吗

Marge

Marge

4
2026-01-14 07:46

中国人太聪明,一群大聪明管着一群看病的百姓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4
2026-01-13 20:33

新华医院太黑了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4
2026-01-13 22:25

先把新华医院在外面药店开药的毛病治一下吧,其他的别吹了。

hhhlll79

hhhlll79

4
2026-01-14 22:50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医院的公益属性还要不要了?上市公司是以利润为先。医院到底是什么价值定位,这不是医院院长说了算

用户11xxx15

用户11xxx15

4
2026-01-14 03:05

医院要商业化哈哈,百姓怎么办?

用户14xxx71

用户14xxx71

4
2026-01-14 22:32

哈哈哈,第三条不就是美国的医院么?有钱早早的,没钱?那感冒一两个月后轮到

谢哥

谢哥

4
2026-01-15 09:57

一群键盘侠,都没看👀重点说的是啥,就冲那几个字喷

duang

duang

3
2026-01-13 17:31

有大儒辩经就是对的。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6-01-13 17:50

医院不是要公益化吗?上市公司能是公益性的?

水中仙家

水中仙家

3
2026-01-13 21:31

又要害多少生病,失去生命,为他们所谓的发展医疗资源了。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
2026-01-13 18:03

把赚钱说的这么高大上

阿白

阿白

3
2026-01-14 14:29

1. 头脑钝,言行憨,傻里傻气惹人怜。 ​ 2. 学东西,理解慢,笨鸟先飞勤能补。 ​ 3. 迷某物,心不变,痴迷爱好真投入。 ​ 4. 眼神直,反应缓,呆愣走神要纠正。 ​ 5. 缺思考,行事乱,蠢事别做记心间。 ​ 6. 没见识,眼界浅,愚昧无知要多学。 ​ 7. 品行差,心肠险,坏人坏事咱不干。

Yy

Yy

3
2026-01-14 19:39

现在45岁,2000年就是20岁,住院医?实习都算是小天才了。正常来算17/18岁读大学,既然是做手术、当外科副院长那就是临床,本科毕业22/23岁,毕业一年考执医是23/24岁。45岁当院长有可能,但是这段信息很难让人相信

一苇渡江 回复 01-15 07:36
他77年的 49!

用户96xxx44 回复 01-15 04:01
为什么他大学本科毕业就能进新华医院?

M 2815

M 2815

3
2026-01-14 00:29

改革开放,医院的改革是一地鸡毛

钓鱼野手

钓鱼野手

3
2026-01-14 10:07

上市公司未必效率高,按照经营的角度来考虑,医院已经无以复加了,还是做好社会保障吧,把有限的医疗资源放到病人患者身上才是主责主业。

用户43xxx02

用户43xxx02

2
2026-01-13 12:27

挺帅的

马识途

马识途

2
2026-01-13 12:33

不看广告就看疗效!!!

魅蓝

魅蓝

2
2026-01-13 13:10

呵呵

大梦方觉晓

大梦方觉晓

2
2026-01-14 00:17

有人事资源,又懂人情世故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2
2026-01-13 14:08

点赞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6-01-14 16:54

资本在试探私有化

睿智的笑

睿智的笑

2
2026-01-13 20:49

不适合当院长,可以做副院长!!

智深

智深

2
2026-01-14 19:18

你有可能比现在好市场定一切

weiyz

weiyz

2
2026-01-14 21:56

没什么新鲜东西。

饭后吃肉凤凰新村

饭后吃肉凤凰新村

2
2026-01-13 15:25

别说让患者灯是因为效率不高……“拆墙”是什么鬼[狗头]

八宝菜

八宝菜

2
2026-01-14 09:53

我感觉这是资本在放风

替天行道

替天行道

2
2026-01-15 00:25

所有自负盈亏的单位,经济效益永远是第一指标,不负你就举个例子,

任波

任波

2
2026-01-15 12:48

上海这地方的牛逼医院挺多的,挂号费五六百大把的,就是没有几个好意思。

九年老妖

九年老妖

2
2026-01-14 12:28

谁钱多谁就能先看

东哥ing

东哥ing

2
2026-01-14 11:40

说的好像比公司赚的少一样

121左右左

121左右左

2
2026-01-13 21:06

能把奉贤区的新华分院技术提高一些,办好一些,办人民放心的靠谱的医院吗?

Peter

Peter

2
2026-01-14 08:41

借鉴公司管理制度没问题,过度商业化就不行了,看看美国就知道了,病人成了待宰的羔羊!

间御魂

间御魂

2
2026-01-13 20:02

让子弹飞一会儿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6-01-15 06:48

走河南医院的老路![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冰激凌

冰激凌

2
2026-01-15 07:53

完了,只要效益了

注意你很久了

注意你很久了

2
2026-01-14 11:50

还有医院?医疗集团,庞然大物了

正义

正义

2
2026-01-13 18:50

不报到还不知内乱,现在知道了新老板是以利润为主,不需要医德和民生,这是超越世界上任何一个医院的步子。

路人某某某

路人某某某

2
2026-01-14 19:20

特需就去私立医院

-云散-

-云散-

2
2026-01-14 07:27

上海现在还不能把ct结果实时推给医生?还要3天后出报告!这版本要大更新了吧[惊恐]

无语

无语

2
2026-01-14 22:39

此院长管理医院的理念有问题太吓人了,以后不去新华医院看病了,怕 。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
2026-01-14 06:18

把医院当生意,有悖医者仁心祖念,沦为赤裸裸的资本游戏。

追梦人

追梦人

2
2026-01-15 08:32

没猫腻就怪了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2
2026-01-14 18:31

医者仁心要变成利欲熏心?

浮瓜沉李

浮瓜沉李

1
2026-01-13 15:28

医学不是越来越发达了吗?为啥病人却越看越多呢?

乌七_6ox 回复 01-13 19:46
因为不发达的时候很多病看不出来或者没法治,就只能放弃。医疗技术发达了,能治的病越来越多,所以病人就越来越多。而且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小病也上医院。我奶奶那辈感冒从来不去医院,喝个姜汤捂个被子,扛过去就行,扛不过去变成肺炎嘎了的算他倒霉。所以古时风寒也会要人命。现在换季时候医院呼吸科爆满,全都是看感冒咳嗽的。

一苇渡江

一苇渡江

1
2026-01-15 07:35

蔡院长明明77的。49。哪里来的45

YE

YE

1
2026-01-14 06:41

新华医院这么落后的么?上海的医院耶,咋会这么落后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
2026-01-14 12:06

讲个故事,我儿子去看病新华的医生直接要现金

用户18xxx27

用户18xxx27

1
2026-01-13 18:49

估计有背景

天崖孤影

天崖孤影

1
2026-01-13 23:23

大惊小怪,去看看广东省人民医院的院长

淡定

淡定

1
2026-01-14 08:32

当公司管,那以后还得了啊,都要考核,都要成本核算,都要盈利,啧啧啧

应梦鱼

应梦鱼

1
2026-01-15 07:30

我没见过主业做公益的上市公司。

随风

随风

1
2026-01-14 06:42

你是一边抱怨,一边找熟人走关系!

糯米爸爸缪世友

糯米爸爸缪世友

1
2026-01-14 15:44

看疗效呗

平实

平实

1
2026-01-14 16:18

公式化的文!

北极熊

北极熊

1
2026-01-14 18:04

跟北京协和一条路子上来的?要不光学医正规就得快30了,才能当上医生

一苇渡江 回复 01-15 07:36
他77年的 49,绝对科班出身!

这个也有趣

这个也有趣

1
2026-01-14 00:28

太好了

开始环游世界

开始环游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