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母引血案:五金厂父子因1746颗定制螺母深陷囹圄,司法公正与小厂生存的激烈碰撞

夕颜宜 2026-02-02 15:38:47

彻底懵了!这起五金厂案件炸锅了 2026年2月2日湖北消息,江苏南通经营20余年的五金厂,因1746个定制螺母被认定为枪支散件,老板马建之子马晓强获刑四年,涉案螺母为玩具商定制,二审时间至今未定,马家为维权耗资三百多万,厂子近乎停摆。 然而这起案件的争议远不止于此,当庭实验涉案螺母无法拧上枪支,西南政法大学鉴定其为枪械辅助配件,并非主要功能零部件,但该鉴定意见未被法院采纳。另一方面,南通作为全球最大枪用瞄准镜生产基地,当地对枪支零件管控严苛,却让普通五金厂陷入规则认知的迷茫,一面是公共安全的法律底线,一面是小厂求生的现实境遇,二者的碰撞在这起案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更值得深思的是,法律的公正该如何平衡法理与情理?普通市场主体在专业的监管规则面前,该如何规避无心之失的法律风险?司法裁决在考量公共安全的同时,又该如何体察个案的具体生存情境?这起螺母涉枪案,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困境,更成为审视法治温度的一面镜子。二审的走向不仅关乎马家的团圆,更关乎无数小微经营者对规则边界的认知,你怎么看?

两个同事闹矛盾,在过火车站检票口时前面的告诉检票员说后面那个人口袋里背的是炸药,那个人背叫到小黑屋审查,一看是一袋石头。

1 阅读:24037

评论列表

有你真好

有你真好

186
2026-02-03 07:06

荒唐透顶。

爱上天使的笑 回复 02-03 07:13
文章说了,都拧不上去。

凋谢的冬夜 回复 02-03 10:29
自媒体的话你们也能信,是国内的枪拧不上去,国外的枪可以装上去,少看自媒体。

东方明珠老布

东方明珠老布

121
2026-02-03 08:05

说是适当加工可以装备。。。那么炼钢厂也该查。

用户10xxx20 回复 02-03 09:56
矿山也跑不掉[doge]

用户10xxx38 回复 用户10xxx20 02-03 10:19
运矿石的难道就没罪了?

用户12xxx29

用户12xxx29

102
2026-02-03 06:11

是不是所有机械制造相关都可以这么认定?毕竟都有能力制造。

她、绝美的笑靥 回复 02-03 12:23
都可以,铁管还能做成燧发枪呢

小帅哥 回复 02-03 12:30
理论上是,模具搞好了都可以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83
2026-02-03 08:42

自己病了却去给别人扎针。

用户78xxx45 回复 02-03 20:50
是别人病了针扎自己身上

大菠萝

大菠萝

64
2026-02-03 06:55

定制商被抓了吗?如果定义为枪,定制商在其他加工厂定制的产品,是不是都算枪支配件?

用户10xxx27 回复 02-03 07:28
美国佬的订单怎么抓

小贵 回复 用户10xxx27 02-03 11:09
了解清楚在造谣,这个是一个水弹玩具枪的订单

apenic83

apenic83

62
2026-02-03 08:43

莱阳钢管厂。煤气罐厂。瑟瑟发抖

少了一捺 回复 潇潇枫雨 02-03 10:28
高压锅悄悄溜走

潇潇枫雨 回复 02-03 10:10
保温杯不淡定了[捂脸哭]

用户53xxx66

用户53xxx66

57
2026-02-03 08:08

怕成这个鸟样

笑看风云 回复 02-03 12:21
多大的害怕

Paradise 回复 02-03 16:09
对,无知者无畏。

舒逸飞

舒逸飞

50
2026-02-03 09:56

其实,螺纹钢,铁矿石也是枪支原材料?

甜蜜的味道 回复 02-03 10:37
自行车链条也应该算

67895 回复 甜蜜的味道 02-03 15:05
的确可以

土豆

土豆

46
2026-02-03 10:06

“哎呀,这么大的军火案,太振奋人心了!一定要定成大案错案,不,是定案,老子为你们邀功。”

大漠天蝎

大漠天蝎

44
2026-02-03 14:58

他们会说石头可以做炸药包的辅料

@心如薄荷天然凉

@心如薄荷天然凉

44
2026-02-03 10:00

有人想要那个厂子

用户10xxx22 回复 02-03 12:12
懂得太多不好

用户15xxx79

用户15xxx79

40
2026-02-03 07:04

实在不敢相信,这是同一个零件

剑非刀

剑非刀

35
2026-02-03 08:43

河南不还有家给f35代加工配件的嘛[滑稽笑]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5
2026-02-03 09:23

这是没业绩创造业绩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2
2026-02-03 08:16

是不是被别人设了局?!

作者回复

作者回复

27
2026-02-03 07:34

抢生意卷价格不搞你搞谁

三百五十六

三百五十六

27
2026-02-03 10:25

家用热水瓶装上燃料可以当武器使用 保温杯 高压锅也可以改造成爆炸物 赶紧发通知严查收缴 抓人除隐患,,,,,,。

╰向日葵旳悲伤几人能懂 回复 02-03 12:12
人家都搞了300万了都还没搞定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26
2026-02-03 08:02

政法大学有个屁鉴定能力?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枪械研究所还差不多。而且相关性也应该以是否为主要零件做判断

苏宣小分队 回复 02-03 10:53
别把无知当个性

用户10xxx59 回复 02-03 11:46
先了解西南政法大学是干啥的再说好吧。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4
2026-02-03 10:35

这玩意儿都能判刑,莱阳钢管厂直接可以枪毙了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0
2026-02-03 11:21

已经抓了,不判的可能性就很小了。不然,赔偿谁来负责?

古天已荒月地已老 回复 02-03 13:06
本来是特大立功,不判那不是要处分

棠邑

棠邑

19
2026-02-03 10:50

钢厂全部关停,不允许生产钢材,毕竟枪炮啥的都是钢材造的,钢厂有私自造枪造炮的嫌疑。

伊洛

伊洛

19
2026-02-03 01:43

订货商买家何在???

用户11xxx97

用户11xxx97

16
2026-02-03 10:10

下家都被抓了,就是制造枪支的,把上家招供出来了,这有啥可质疑的

伯仲叔季 回复 用户11xxx97 02-03 14:11
结果就是AR15拧得上不,是不是也许拧得上[大笑]

用户11xxx97 回复 02-03 10:11
实际上这种螺母没有其他用途,主要用途就是AR15枪支专用

凸遇到凹

凸遇到凹

15
2026-02-03 11:24

生产无缝钢管通通枪毙

十四属相

十四属相

13
2026-02-03 10:17

这螺丝哪里都能用的上,就看你向那边靠了。

逆风飞翔

逆风飞翔

12
2026-02-03 10:38

快过年了,都懂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1
2026-02-03 10:37

螺丝是枪配件!就像现在的菜刀是凶器一样!

wjgsh

wjgsh

10
2026-02-03 10:08

荒缪,要知道大部分国人从未摸过枪,对除了枪管子弹以外的枪支部件基本无法判定是干什么用的,因为代加工了大部分普通人认知外的东西就要收到处罚未免太过了,难道让所有加工厂哪怕加工一个零件都要求对方提供全套图纸吗?即使是核弹零件对接活的工厂来说和随便什么装置的没有区别

君若绿竹

君若绿竹

9
2026-02-03 07:59

西南政法大学?

文武皆无

文武皆无

7
2026-02-03 15:38

怼他一句魔兽世界玩多了吧

流浪猫

流浪猫

7
2026-02-03 10:59

借口而已,干掉你才是目的!!!

弱水pcmcia

弱水pcmcia

7
2026-02-03 11:03

认定它是枪支零件,你得有缴获的成品拆下来对比,你说它是螺母就证明它是用在什么机器上的。总不会生产毫无用处的东西吧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6
2026-02-03 10:40

高压锅厂怎么办?

我就是

我就是

5
2026-02-03 19:38

现在做这个太容易了,当年无缝钢管也是管控物资,现在废品收购站都多的是,一台家用桌面小机床,很多零件都能做。

好的

好的

5
2026-02-03 10:34

有人想让他死

CaiFeng

CaiFeng

4
2026-02-03 12:08

枪击枪管也是钢的。螺纹钢也是钢的,做螺纹钢等于造枪,所以有罪。我可以这样理解吗。

WMWM 回复 也许大概似乎是 02-03 15:13
那么钢是不是也有罪?

也许大概似乎是 回复 02-03 12:50
如果是一种枪支非要这个钢,并且你明知这个钢是卖给造枪的,就是有罪。这个螺丝是定制螺丝,如果厂家知道是买去做枪的,就是有罪。定制,并不是通用

游戏

游戏

4
2026-02-03 10:00

这以后捡破烂都不能捡了,都是配件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4
2026-02-03 15:50

那挖铁矿钢矿的算不是主犯?

慕川

慕川

4
2026-02-03 13:26

该抓公知,严刑对公知

肥羊小白

肥羊小白

4
2026-02-03 18:18

怎么那么多人都信自媒体呢,全案有多少个部件提了没?是否明知用途的沟通记录的证据提了没?自媒体引用了生产商的抗辩,是玩具用,真正被掌握的证据是做什么用途的反而隐藏了,单独读这种文章,被误导的概率有多大

沉沉

沉沉

4
2026-02-03 11:06

除非有直接证据零件用于枪支否则是不可能被判刑的

也许大概似乎是 回复 02-03 12:44
并且是厂家还明知是制造枪支的零件

雷池

雷池

4
2026-02-03 23:03

这么说,国内卖自来水管和液化气罐的。也该抓了,都闹到大使馆了。说国内企业支持中东武器。 这仅仅是配料仅一个。就被判刑。那么五金店就是不能生产,直接都给关了多好。定制商怎么没提。

大王

大王

3
2026-02-03 13:02

煤气罐改装一下也是炸弹,这要不要抓?

来去匆匆

来去匆匆

3
2026-02-03 22:34

不整你们,怎么立功,怎么有机会升职

路漫漫其修远兮

路漫漫其修远兮

3
2026-02-03 15:34

一个螺母,让厂家自己怎么分辨,是不是枪支配件???厂家根本没有鉴别能力!怎么说人家违法呢?

123

123

3
2026-02-03 18:35

先把钢厂管住

小坚与阿仪

小坚与阿仪

3
2026-02-03 12:03

闹这么大,怎么也要判个几年,要么拖个几年!

丸子

丸子

3
2026-02-03 12:31

那菜刀厂咋办? 分分钟都可以直接成为凶器

WMWM

WMWM

3
2026-02-03 15:10

把挖矿冶炼的也抓起来啊,算了直接把地球呗!

二次元方程

二次元方程

3
2026-02-03 14:50

那莱阳钢管是不是慌得一批。还有那个煤气罐的。

三木森记

三木森记

3
2026-02-03 12:30

无縫鋼管也是槍械!

云侠

云侠

3
2026-02-03 10:40

政法大学怎么懂枪械?应该去找军工院校或设计单位咨询。

九霄云上

九霄云上

2
2026-02-03 10:42

这是硬拧上去了吧

梅子半黄

梅子半黄

2
2026-02-03 13:50

我就想问哪个军械零部件不可以通过改装获得?玩具厂有问题,你处罚玩具厂就行了,关人家零配件厂什么事?

laizihetang

laizihetang

2
2026-02-03 10:26

肯定是有其它原因没有明说

用户54xxx20

用户54xxx20

2
2026-02-03 11:25

被人眼红了,搞你

冷风

冷风

2
2026-02-03 11:59

那生产铁的是不是有罪呢????

jskk

jskk

2
2026-02-03 15:37

这东西应该找定制商,和生产的没多大关系,生产的不一定知道这个能干嘛

闪电

闪电

2
2026-02-03 15:57

这两个螺母是一个东西吗?

用户17xxx73

用户17xxx73

2
2026-02-03 15:19

钢材是枪支主材!

马化云

马化云

2
2026-02-03 17:26

呵呵

居士

居士

2
2026-02-03 12:16

从图上看,只能说是毫无关系。

A散人 回复 02-03 12:47
厂家说了是玩具枪制造商定制的,什么样的玩具枪会用到金属件?

狮身人

狮身人

2
2026-02-03 13:18

啤酒瓶可以做燃烧瓶……

用户18xxx78

用户18xxx78

2
2026-02-03 21:09

应该是有意迫害

TOCCATA

TOCCATA

2
2026-02-03 15:09

莱阳钢管可以封厂了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主要部件供货商

断续的灰暗

断续的灰暗

2
2026-02-03 16:23

他们知道自己当年做了什么,所以才会如此惊弓之鸟。

用户17xxx05

用户17xxx05

2
2026-02-03 13:24

大案

波澜不惊-我只是我

波澜不惊-我只是我

2
2026-02-03 17:50

多少年前的新闻了。判他是因为他造的精度太高。当时是外国一个号称玩具枪的厂商找他定制的。还精度要求很高,你自己不琢磨琢磨?玩具枪要那么高的精度?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2
2026-02-03 17:43

这种东西大家心里清楚,定制,呵呵。工业配件都有规格,定制成军用尺寸?你不知道这派啥用处?真当制定标准的人都是傻子?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6-02-03 12:26

维权耗资三百万估计小编拿了299万

709394

709394

2
2026-02-03 15:12

检举 应该要提供证据吧

用户59xxx51

用户59xxx51

2
2026-02-03 12:27

你养着他们,还得受他们折磨

海边人家

海边人家

2
2026-02-03 12:03

气钉枪怎么说?

千涯秋色

千涯秋色

2
2026-02-03 11:58

个人认为中国所有的机床都违法 因为他们都有生产枪支的能力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6-02-03 17:17

曾经给美国供应过阻拦索的,也应该罚款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6-02-03 15:33

觉得扯淡的去看看判决书原文,这家伙接了一单外面的配件订单,订单价格明显偏高。实际上就是枪支配件,在证据链条就有这些配件装上枪支直接能用的说明。主观上也许被告不知道这是枪支配件,但客观上这就是枪支配件,而盖棺定论是这笔订单价格明显偏高

libin_bl

libin_bl

1
2026-02-03 08:40

这两个能相似?太可笑了

站在风口的铁牛

站在风口的铁牛

1
2026-02-03 13:29

这个不是很好确认吗?能装上玩具商的量产产品那就是玩具配件。

小鹏友730

小鹏友730

1
2026-02-03 12:45

这个是不是遇见竞争对手,以后都可以这么搞,不管适配不适配,只要举报就好了,花点钱把对方搞进去,让他自证清白[滑稽笑]

彼此彼此

彼此彼此

1
2026-02-03 15:08

就是有人想搞他,国内做生意太难了,做大了又没啥关系,肯定搞你的

支持

支持

1
2026-02-03 16:04

正常不会有这种螺母件,估计是出口的。以前有很多生产拐杖炳的,出口其实就是枪托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6-02-03 12:02

玻璃瓶申请出战。。。

濠阳真逸

濠阳真逸

1
2026-02-03 12:46

我们南通居然是全球最大的枪用瞄准镜生产基地?我居然都不知道我们南通还有这么个产业[静静吃瓜]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

1
2026-02-03 12:57

抢了别个生意被搞了舍

A 配件

A 配件

1
2026-02-03 12:54

另件!有订单就可以了,犯毛的事

bingo

bingo

1
2026-02-03 12:44

[doge]各位男士,天天都带着作案工具

太阳雨

太阳雨

1
2026-02-03 13:39

电动车可以生产,可以销售。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1
2026-02-03 14:09

加油站燃气站散装白糖高锰酸钾化肥不都得瑟瑟发抖啊

阿欢

阿欢

1
2026-02-03 12:25

他们在怕啥,要颠覆你你天天查也没用,他妈我搞机械配件的,也把我叫过去查一遍,我说你们再搞,我做一个真的,用5.6的壳,搞一个连发,我想做一个真的都不难,你们这样干,然后把我放了,妈的他们不讲规则,我也不会讲

飞马

飞马

1
2026-02-03 13:05

主要是业绩,有了业绩才能进步,

宇宙空间管理部部长

宇宙空间管理部部长

1
2026-02-03 10:38

[哭笑不得]

一不

一不

1
2026-02-03 15:12

别洗了,肯定是查到了下家才摸到上家的,化整为零也没用

晨曦启明

晨曦启明

1
2026-02-03 12:22

有人用水枪零件钓鱼呗,老鱼头都不接,小鲤鱼天不怕地不怕的[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栅栏

栅栏

1
2026-02-03 12:57

好像天津有个大妈摆个打气球的摊儿,都被判刑了

雷池

雷池

1
2026-02-03 23:11

这是接到定制品需要先报警备案,允许后才能做?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2026-02-03 13:22

那应该让派出所设一个设备生产备案科,五金厂每一批单备案后再生产喽。 毕竟他们才是专业的。老百姓又不知道那些条框

凡﹁人

凡﹁人

2026-02-03 14:56

所有的所有在机床稍加改造都能做成枪部件!!!!给我一块钢板,你们告诉我什么部件不能稍加改造!!!!

ROUJER

ROUJER

2026-02-03 14:31

制退器

wyyongze

wyyongze

2026-02-03 13:14

加工前签订免责合同。出了问题客户进去背锅吧。

阿欢

阿欢

2026-02-03 12:27

查,查得完,我做机械加工,模具注塑几十年,我还有公司给国外战机,核弹做定位配件,耐压耐摔,抗干扰,你查去

幽弈

幽弈

2026-02-03 12:58

那个造钢索的某某在瑟瑟发抖

夕颜宜

夕颜宜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