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大驱绕澳航行1个多月,舰体已出现锈迹,网友:中美差距明显

发现故事院 2025-03-13 15:12:12

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遵义舰”环澳航行归来,舰体出现少量锈迹的消息,如同平静海面投下的一枚石子,激起阵阵涟漪。这看似微不足道的锈迹,却将中美两国海军舰艇维护保养的巨大差距,赤裸裸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并非简单的锈蚀问题,而是关乎国家安全、军队战斗力和军费投入效率的大事。 “遵义舰”的少量锈迹,与其说是舰艇本身的瑕疵,不如说是中国海军精益求精、常态化维护保养的注脚。 这与美军舰艇锈蚀成灾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也让人不得不思考:美国海军,究竟怎么了?

特朗普曾公开抱怨军舰生锈,这并非空穴来风。《华盛顿时报》的报道更令人触目惊心,将锈蚀比作比中国和俄罗斯更可怕的敌人。这并非危言耸听,锈蚀不仅仅是影响外观那么简单。它会严重削弱船体强度,降低舰艇的抗打击能力,甚至可能导致结构性破坏,危及舰艇安全;它还会影响舰载设备的正常运作,例如雷达系统精度下降,探测能力降低,直接影响作战效能;更可怕的是,严重的锈蚀可能导致船体出现裂缝或穿孔,造成燃料泄漏、海水涌入等严重事故,甚至危及舰员生命。2021年,“维拉湾”号巡洋舰燃料罐锈蚀穿孔的事故就是血淋淋的教训。

美军舰艇锈蚀问题,并非一日之寒,其根源在于多方面长期积累的缺陷。

1. 老旧的维护设备和技术: 美国政府问责局的报告显示,美军主要造船厂和维修机构的设备老化严重,维修条件恶劣,部分设备甚至使用寿命超过百年!这就好比用老旧的农具去耕耘现代化农场,效率低下且风险极高。需要48.6亿美元和20年的时间才能对这些设备进行更新和修复,这更凸显问题的严峻性。

2. 外包除锈的“豆腐渣工程”: 为了节省成本,美军将大量的除锈工作外包出去,然而,外包的质量却令人堪忧。2023年的审计发现,一些外包商使用劣质防锈漆,不仅除锈效果不佳,反而导致锈蚀复发,事倍功半,甚至雪上加霜。

3. 高强度的部署任务和不足的维护时间: 美国第七舰队舰艇年均海上部署时间长达220天,远超安全阈值150天。这意味着舰艇几乎没有足够的停靠时间进行彻底的维护保养,更别说进行细致的除锈工作了。长期超负荷运作,无疑加速了舰艇的腐蚀老化。

4. 技术工人的严重短缺: 美国国防部报告指出,美国造船业流失了约两万名技术熟练工人,缺口还在持续扩大。这导致例行保养难以完成,长期积累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最终导致锈蚀问题日益严重。更要命的是,士兵们缺乏必要的维护保养技能,无法进行日常的清洁和维护,这无疑是火上浇油。2015财年至2020财年期间,海军潜艇按时完成维护率仅为46%,这数字触目惊心。

5. 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 除了技术问题,管理上的疏忽也是导致锈蚀问题的重要原因。缺乏有效的监督和问责机制,导致维护保养工作流于形式,责任落实不到位。

反观中国海军, 士兵们进行每日三次小扫除,每周一次大扫除和周检修的常态化维护保养,已经成为一种制度,这并非偶然。这背后是中国海军完善的军用舰船腐蚀防护标准、管理机制和技术的支撑。中国在舰船防腐蚀材料和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造船厂设备先进,可以及时进行维护保养和升级。这体现了中国海军对装备维护的高度重视和精细化管理。

最终,055大驱环澳航行后出现少量锈迹,与其说是中国海军装备的缺陷,不如说是中国海军对装备高标准、严要求的体现。 这与美军舰艇锈蚀成灾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也再次印证了,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不仅仅体现在先进的武器装备上,更体现在对装备的维护保养、和精细化管理上。 对舰艇的维护保养,绝不仅仅是简单的除锈,而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军队战斗力的重大问题。 希望美军能够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舰艇锈蚀问题,提升海军战斗力。 否则,锈蚀终将成为压垮美国海军这只“巨舰”的最后一根稻草。

188 阅读:172962

评论列表

Fear

Fear

83
2025-03-14 00:53

士兵突击里能看到,那些装甲车士兵们都是擦了又擦

用户67xxx22 回复 03-14 17:09
那是打蜡,地板能当镜子用那是基操,皮鞋也有镜子功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回复 03-14 18:19
厉害

金色年华

金色年华

69
2025-03-14 02:29

美利坚那边都去华尔街去了,谁去干那又脏又累的活啊,加上军舰保养对于专业要求也高,再加上现在美国政府都去玩政治正确去了,国会老爷们看到了又如何?只不过是拿来秀的政绩罢了[捂脸哭][捂脸哭]

金色年华 回复 03-14 23:25
军舰进港不进行大维护?在外面飘了这么久,轮机,外漆,电子设备维修维护,直升机大修保养,我说的保养包含了补漆对吧,我说的是美国那边的情况对吧,这么急怼我干嘛?我说的假的嘛?

蓝天白云 回复 03-14 22:36
战友[点赞],说的很对,我现在手上的老茧就是当初舰艇上排时用铲刀磨出来的,现在条件好些了,大保交厂里专业工人,小保还是我们自已干

梦江南

梦江南

68
2025-03-14 10:18

你们知道“海盐”吗?海盐就是海水晒干后的结晶体叫海盐。那么,钢铁在海水里长年累月浸泡,它们的表面就会被腐蚀,那叫“锈”。军舰都是钢铁做的,这除了要求钢板的耐腐蚀性外,外表面还需要使用高密度,耐腐蚀的“防锈底漆”。这个漆的表面还要刷各种加强丶加厚的保护漆。当这些漆被破损后,海水就会侵入到钢的表面,对钢产生氧化丶气化丶“腐蚀”,那就变成锈了。重新刷漆,要干燥丶清洁丶打磨丶加热丶排出盐分丶才可以用漆去补上。不做上面工作就补漆,由于钢质里有盐分的存在,之后,补过漆的地方会整块锈蚀丶脱落。所以,在海水泡了几年后的船需要进坞除锈丶刷漆丶保养。

Alekcei J 回复 03-14 21:37
信我家里卫生间漏水用聚脲涂料就行了[哭笑不得]

duzhenwei9 回复 03-15 06:38
你字多,信你了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63
2025-03-14 09:42

管人家美帝的舰船保养干什么?没事了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好吗?咸吃萝卜淡操心!

大头鬼 回复 03-14 18:55
你信不信都不用给他发狗粮。。。。

格瓦拉 回复 03-14 19:35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56
2025-03-14 03:13

海洋环境钢结构防腐不是啥难题了,那么多军费搞定不难。

唯我㊣独尊℡ 回复 03-14 12:33
你说的这个问题的重点从来不在于难或者不难,重点是性价比,这是战舰需要优先考虑装甲的性价比,其次就是就是涂装的需求性价比。如果不锈的价格夸张到可以维护个几十年有这个技术也没有普及性。国家手里高端技术起码比民间高一个时代,就是稳定性,量产难度,还有就是性价比

笑死我对你有什么好处 回复 03-14 11:32
防腐不是难题,难的是防腐的同时还要考虑强度、价格,花两艘船的钱造一搜不生锈的船有个卵用。

xbyf

xbyf

41
2025-03-14 12:41

任何人造物都有使用寿命,金属疲劳,像日本F15J三四十年的使用,飞着飞着向下掉零件,大机动不敢做,这样的飞机纸面数据有什么意义?当前的现实就是,美西方大多数武备都是三四十年甚至五十年以上的爷爷级武器,我们都是近一二十年新造。最典型老美的10艘航母,只有一半能活动,其余的已经趴窝7,8年以上,属于纸面服役,吃空饷。老美用生锈的军舰耍威风,早晚要出事。

我心飞扬 回复 03-14 21:21
类似于某些工程,不坏那来一年三修三拆三改再补。然后操作签证

蓝天白云 回复 03-14 22:26
你低估了我们的维护保养程度,水兵手册会告诉你怎么保养,一条条记录得非常清楚,人为原因导致的锈蚀会被领导训斥,军舰返港后第一件事冲洗甲板,海军军歌有一句歌词,爱护军舰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我们这些日常保养工作外军是交给码头工人做的,有的临时港口没工人,他们舰员是不会管的,所以锈蚀较多

用户98xxx63

用户98xxx63

31
2025-03-14 06:38

传统油漆不管怎么做自身溶剂挥发形成的微孔是不可避免的,UV涂料和喷塑在理论上密封性能比溶剂型涂料要好很多。

雁过留音

雁过留音

25
2025-03-14 08:10

美帝海军正在快速进入马德雷山号登陆舰时代。

越塔

越塔

16
2025-03-14 03:03

航母几十年上百年都在用,我们的车才十来年就要强制报废了

黄某人 回复 03-15 01:56
张口就来,除了运营车,现在的私家车哪来强制报废一说。

小小咸鱼翻身 回复 03-15 09:26
上百年的航母在哪[得瑟]吹一个我看看

Fockoff

Fockoff

8
2025-03-13 20:57

舰艇上秀那么保养维修,要像这样的话,在海上一个多月回来了,那么要是在战争的时候在海上面半年一年半载的不回来,那舰艇上锈就会影响您雷达了吗?那么那像这样的话战争的时候还能有时间维修保养吗?

用户12xxx35 回复 03-14 13:57
现代战争打起来你还指望一条船能活个一年半载?

蓝天白云 回复 03-14 22:43
军舰也是有感情的,你对她好,她也会让你放心,中国海军的传统就是水兵自己都会维护保养,而外军都交给工人

用户98xxx93

用户98xxx93

8
2025-03-14 08:30

垃圾文章

用户14xxx12

用户14xxx12

8
2025-03-14 16:34

船舶保持良好技术状态离不开维护保养。同时也与钢材质量密切相关。苏联的船用钢是非常耐腐蚀的,中国的现在也很好。

好人理查德

好人理查德

7
2025-03-14 19:05

口才好比什么都好

浩然正气

浩然正气

7
2025-03-14 16:32

和奇瑞车一样的毛病[笑着哭]

老实人 回复 03-14 20:42
良心企业,不加防腐剂[笑着哭]

浩然正气 回复 老实人 03-14 20:57
确实,不加防腐,原生态[滑稽笑]

爱吃小番茄

爱吃小番茄

6
2025-03-14 08:57

一个刚刚开始快速发育进入青春期的少年,还是猥琐发育一点好!事不关己的时候,不要没事就去和一个50岁的老拳击手挑毛病和找茬…

哦呵 回复 03-14 16:51
行,他要找你挑事,你就伸脖子乖乖挨打?

爱吃小番茄 回复 哦呵 03-15 08:28
他挑事肯定要拼死捍卫自己的利益,平常还是把精力放在国内自己的事情上!不要和自己八杆子打不着的事情去阴阳别人…

好好的

好好的

6
2025-03-14 06:40

能打才是重要的!

熟悉的陌生人

熟悉的陌生人

6
2025-03-14 10:30

你新舰,人家几十年的老舰,有可比性吗!!!写点有用的嘛,

法猫

法猫

6
2025-03-14 11:25

内容很正面,标题找骂的!高级黑?

人生角色扮演值为负

人生角色扮演值为负

4
2025-03-14 21:12

永远记住 人民子弟兵是我们的守护神

long136

long136

4
2025-03-13 19:26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用户16xxx33

用户16xxx33

3
2025-03-14 07:50

你瞎逼逼,你看到了吗

巨巨

巨巨

3
2025-03-14 10:31

还是材料问题,请研究院马上立项,增拨研究经费。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03-14 08:49

我擦,又赢了一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後知後覺

後知後覺

3
2025-03-14 08:13

盐分高,没有新型高科技材料神仙来了也搞不定锈迹

 蓝博基尼

蓝博基尼

3
2025-03-14 07:35

牛头不对马嘴[打脸][打脸][打脸]

浪潮

浪潮

3
2025-03-14 13:17

标题党故弄玄虚。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
2025-03-14 10:01

两搜舰岛都不一样

苏州率率

苏州率率

3
2025-03-14 10:59

从这就可以看出美国凭那几条破船威胁世界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天涯

天涯

3
2025-03-14 08:45

其实可以把维保的业务给兔子[得瑟]

我在日本当痴汉

我在日本当痴汉

3
2025-03-14 11:06

[呲牙笑]我当兵那会,连里的汽车地盘每天都是要拿干布子沾汽油擦的,那真是啥时候开出来,车都是油光锃亮的

特别的你

特别的你

3
2025-03-14 09:20

小便:你是没什么写得了是吗?五毛钱真好赚!

用户97xxx04

用户97xxx04

3
2025-03-14 11:51

船舰就是海军士兵手里的枪,巴不得时时拿出来擦两下。

北冥有鱼不是鲲

北冥有鱼不是鲲

2
2025-03-14 07:43

看到老美外包,我觉得应该是阿三干的活。

小人物

小人物

2
2025-03-14 15:43

美国的舰船估计都用了几十年了吧……

烧鸭饭

烧鸭饭

2
2025-03-15 01:39

在船体的金属表面喷涂含胶质的油漆,就可以防锈了,为什么不这样处理呢?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03-14 15:32

标题党🔨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2
2025-03-14 09:28

这明显的带节奏,美国佬锈的你怎么不发。

用户56xxx14

用户56xxx14

2
2025-03-14 10:34

船体生了锈,又不是大炮生了锈,不影响战斗力。

海风椰影

海风椰影

2
2025-03-14 18:11

想起中国上世纪曾经用不锈钢造船,直到船报废拆解,外壳依旧完好。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2
2025-03-14 17:13

锈就让它锈吗,不然怎换新[微笑] 说得好像只有我们的锈了一样[打脸]

春的花秋的风冬的飘雪爱的人

春的花秋的风冬的飘雪爱的人

2
2025-03-14 20:47

美国再好也是用来打你的,国家的就算再差,也是用来保护我们的

用户17xxx98

用户17xxx98

2
2025-03-14 07:19

锈蚀的地方要彻底打磨干净,然后重新涂刷环氧富锌底漆,中涂,丙烯酸面漆

用户11xxx82

用户11xxx82

2
2025-03-14 10:20

小编故弄玄虚的标题,让人还以为我国造舰技术太落后呢,哪知结论相反。

用户18xxx66

用户18xxx66

2
2025-03-14 09:56

美国应该多用机器人

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间正道是沧桑

2
2025-03-14 17:38

能砸死人的石头就是好石头,管它是有青苔的石头还是有金沙的石头[火箭][跪了]

sjj

sjj

2
2025-03-15 03:04

用德威涂料的船漆,质量好

花落无声

花落无声

2
2025-03-14 11:50

我们是基本完好,有微量锈迹。老美是基本生锈,有微量完好

童智宇

童智宇

2
2025-03-14 06:58

你确定你发的是同一条船吗?

风雨之夕

风雨之夕

2
2025-03-14 02:28

朱姆沃尔特把舰炮都拆除了![呲牙笑]改导弹。隐身舰用大炮轰,[呲牙笑]错过十几年!

听属于俩人的歌

听属于俩人的歌

2
2025-03-13 15:27

这质量这漆什么时候国内车企也能做到这水平?

忽略

忽略

2
2025-03-14 21:22

小编你说的对,和美国差距太大了

用户15xxx78

用户15xxx78

2
2025-03-14 09:01

纯属放屁

保罗沃克

保罗沃克

2
2025-03-13 23:27

海警会不会提着油漆桶去帮055刷油漆去[捂脸哭]

何楼巍

何楼巍

2
2025-03-14 13:04

最搞笑是阿三宣传片里航母甲板光可鉴人

南征北战

南征北战

2
2025-03-15 04:01

拿我们服役几年的军舰和别人服役了几十年的军舰没有可比性。

siyuyj199

siyuyj199

2
2025-03-14 07:28

瞎眼了,中国舰艇那不是锈,是污痕,都是排水孔和水密门流出的印痕,中国的防锈漆有过专题研究

曾承

曾承

1
2025-03-14 15:26

文章水平堪忧,看标题,感觉天都塌了

用户16xxx28

用户16xxx28

1
2025-03-14 11:35

锈迹就是锈迹,无可避免尴尬

金赢

金赢

1
2025-03-14 13:35

美帝会不会放弃舰船啊?它现在不想做世界警察了,太花钱了

꧁逗你玩儿呢꧂

꧁逗你玩儿呢꧂

1
2025-03-14 21:05

居心何在❓!

hui917719

hui917719

1
2025-03-14 10:22

美国二战从德国抢的科学家 技术 啥的都用完了,现在高科技军事技术也停滞不前,也没创新,没牌出了,还在死撑大国门面,现在咋不研制六代机?我们的成孤独求败了

乜绝秋乜

乜绝秋乜

1
2025-03-14 10:05

保养最费时费力,美国人在这方面,跟中国没法比!

用户11xxx60

用户11xxx60

1
2025-03-14 16:37

开过来中囯保养啊

微笑

微笑

1
2025-03-14 15:13

标题太恶心了[得瑟]

山东好汉

山东好汉

1
2025-03-14 07:21

网友懂个锤子,生锈是很正常的事情

北京群众

北京群众

1
2025-03-14 07:56

055还是少,我得多买包烟去

桥之都火城

桥之都火城

1
2025-03-14 07:31

一看就是假的,图片都不一样,都不是驱逐舰,严格审核一下

士官长

士官长

1
2025-03-14 10:28

美国直接放弃保养了[笑着哭][笑着哭]

乐钓山水

乐钓山水

1
2025-03-14 18:22

古语: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管好自己的事[得瑟]

寻找心星

寻找心星

1
2025-03-14 09:51

太假了吧。

杨飞

杨飞

1
2025-03-14 11:29

垃圾标题党

肚_肚

肚_肚

1
2025-03-15 01:15

这标题是想表达什么?

c168

c168

1
2025-03-14 07:05

以为是小便生锈了[呲牙笑]

用户16xxx64

用户16xxx64

1
2025-03-14 13:11

一张图事情全靠编,什么小编这么会编[点赞]

用户94xxx47

用户94xxx47

1
2025-03-14 19:33

你看看你起的什么标题,没看内容的人会怎么想

柚子抹茶酱

柚子抹茶酱

1
2025-03-14 08:42

铁锈转化剂可以解决问题吗?

冬日看海

冬日看海

1
2025-03-14 07:24

美国人以及控制它的犹太人说了:“美军这些船早晚会被击沉,没必要费心费钱的认真保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有主的地瓜

有主的地瓜

1
2025-03-14 20:54

这是一个课题,也是一个质检。

zw871019

zw871019

1
2025-03-14 12:45

美国都是包给地方供应商来做,好多是印度人在干

Mafuuuu

Mafuuuu

1
2025-03-13 19:46

海警:这不来活了吗?[doge][doge][doge]

用户472917468

用户472917468

1
2025-03-14 01:43

没看见,美国航母都烂出破洞了[捂脸哭]

逗比老金刚、

逗比老金刚、

1
2025-03-14 17:36

是友军 差点我就喷你了

拆违一刀切

拆违一刀切

1
2025-03-14 08:05

别吹嘘,这样不好。

YM

YM

1
2025-03-14 08:34

刷那么亮干嘛?这叫流浪限量皮肤。大户也可以定制。

放下一切

放下一切

1
2025-03-14 09:01

扑风捉影。

一风撼折千竿竹

一风撼折千竿竹

1
2025-03-14 08:54

在055生锈之前,澳大利亚就无了[笑着哭]那么点锈迹根本不影响作战结果。

时生

时生

1
2025-03-13 21:00

有幸上过171参观,真看不出来是一条快20年的舰艇

舞动的音符 回复 03-14 15:38
舰艇20年相当于两年的汽车一样,不要大惊小怪

墨子良

墨子良

1
2025-03-14 10:38

快用西方古希腊的文物保存技术啊,海底2000年跟新的一样[得瑟]

用户69xxx57

用户69xxx57

1
2025-03-14 09:30

漂亮的军舰长时间上海上一样锈迹斑斑。

朋友你好

朋友你好

1
2025-03-14 06:39

我们被子都得弄的干干净净更何况军舰,而美军服役只是一种工作而不是一种使命

慕容云海

慕容云海

1
2025-03-14 09:48

希望美军能够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舰艇锈蚀问题,提升海军战斗力。 否则,锈蚀终将成为压垮美国海军这只“巨舰”的最后一根稻草。请问作者你是那国人 我看你 他娘的是汉奸 还是脑袋锈抖了

安静

安静

1
2025-03-14 20:51

各种化学物理大神都出来,可是我没看见南昌舰啊[笑着哭]

木其卜X

木其卜X

1
2025-03-14 11:57

发个图出来看看,小编如果说是蛙蛙发出来的,你认识055级和伯克级吗?[吃瓜]

低调点说话

低调点说话

1
2025-03-14 08:08

部队对军车保养都很严格!更别说军舰了!![点赞][点赞][点赞]

想名字

想名字

2025-03-14 14:13

钢铁生锈很正常并不可怕,我军一直都有完整高效的除锈保养流程,可怕的是那些崇洋媚外不辯是非的无脑吹

念江南

念江南

2025-03-14 14:34

小编居然还希望美军正视自己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海军的战斗力?那不是妥妥的内奸吗?

SamW

SamW

2025-03-14 14:51

语句不通

亮史

亮史

2025-03-14 07:40

你就说还差多少,我昨天刚买一条烟,一天两包烟,啤酒白酒也在喝,每天也在开车,告诉我,我在捐点,不行嘎腰子

管我是谁

管我是谁

2025-03-14 14:41

第三条才是重点

老陈

老陈

2025-03-14 16:03

这都是些快退役了的军舰 肯定锈迹斑斑 不要听美国人哔哔 美国总统还说过自己的军事力量不如非洲的部落 忽悠人的 信了美国人的话那才是特么沙币[呲牙笑]

发现故事院

发现故事院

关注社会热点,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