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古籍中的古希腊学者(2):阿拉伯人注释亚里士多德

凝旋谈历史 2023-10-29 20:38:00

阿拉伯人继承了波斯帝国 军迪沙普尔官方赞助学者翻译的模式,公元832年,阿拔斯王朝哈里发麦蒙(al-Ma’mūn)成立了著名的智慧馆(Bayt al-Ḥikmah),重金聘请学者研究、翻译古典文献。

公元13世纪巴格达的一处图书馆,可谓学者云集(图片来自网络)

古希腊学术对阿拉伯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哲学、自然科学(数学、天文学、物理学、化学等)、医学、语言学等方面。

中世纪阿拉伯语古籍中也会提到一些古希腊著名学者的名字,比如哲学界的:

泰勒斯:Thālīs al-Māliṭiyy(音译“萨利斯·马利提”,意为“米利都的泰勒斯”) 苏格拉底苏格拉底:Suqrāṭ(音译“苏格拉特”)柏拉图:’Aflāṭūn(音译“阿夫拉通”)亚里士多德:’Arisṭūṭālīs(音译“阿里斯图塔利斯”)或’Arisṭū(音译“阿里斯图”)伊壁鸠鲁:’Abīqūr(音译“艾比古尔”)

医学界的:

盖伦:Jālīnūs(音译“贾利努斯”)希波克拉底:’Abuqrāṭ(音译“艾布格拉特”)

天文学界的:

喜帕恰斯:’Abarkhus(音译“艾巴尔胡斯”)托勒密:Baṭlīmūs(音译“巴特利穆斯”)或Baṭlīmiyūs(音译“巴特利米尤斯”)

数学界的:

毕达哥拉斯

:Fīthāghūras(音译“菲萨古拉斯”)

欧几里得:’Aqlīdus(音译“艾格利都斯”)

古希腊哲学方面,中世纪阿拉伯学者了解古希腊学术都包含哪些内容,并且知道“哲学”一词的含义。

成书于公元14世纪马木路克时期的阿拉伯史籍《人类史纲要(al-Mukhtaṣar fī ’Akhbāt al-Bashar)》是这样回顾古希腊学术的:

......[希腊人]的祖国位于君士坦丁湾①周围西北侧四分之一的地方。一切理性的学问(al-‘ulūm al-‘aqliyyah)都来源于希腊人,诸如逻辑学、自然科学、神学以及数学。希腊人将数学称为“朱美特里亚(jūmiṭriyā)”②,它包括星相、几何、算术、作曲以及音律。在这些学问之中,还有一门学问被称作“菲卢苏法(fīlūsūfā),它的意思被解作“热爱智慧者(maḥibb al-ḥikmah)”,因为“菲卢(fīlū)”意为“热爱者(maḥibb)”,“苏法(sūfā)”意为“智慧(al-ḥikmah)。希腊人中的哲学家有米利都的泰勒斯,艾布·尔撒③称此人生活在尼布甲尼撒④在位时期。(《人类史纲要》第一册第84页)

君士坦丁湾(al-Khalīj al-Qusṭanṭīniyy),中世纪阿拉伯人对爱琴海的称呼。朱美特里亚(jūmiṭriyā)是希腊语γεωμετρία/ geometría的对音,本意为“丈量土地者”,后用来表示“几何学”,即英语的geometry。艾布·尔撒(’Abū ’Īsā)可能指穆罕默德·提尔密济(Muḥammad al-Tirmidhiyy,824-892),中世纪圣训学家、历史学家。尼布甲尼撒(Bukht Niṣṣar),即新巴比伦君主尼布甲尼撒二世(Nebuchadnezzar II,公元前605年-562年在位)。中世纪阿拉伯史学家往往将尼布甲尼撒摧毁耶路撒冷这一事件(公元前586年)作为重要的时间坐标。

以下是中世纪阿拉伯语中,与哲学有关的词汇,这些词汇至今仍在使用:

falsafah:哲学(来自希腊语φιλοσοφία/ philosophíafaylasūf 复数falāsifah:哲学家(派生自falsafah/哲学)mā ba‘da al-ṭabī‘ah:形而上学(本意为“位于自然科学之后的学问”,与希腊语的μετά τά φυσικά/ metá tá physiká对应)ṣūrah wa-māddah:形式和质料manṭiq:逻辑(本意为“言语”或“说话的方式”)

中世纪的阿拉伯学者继承了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哲学思想,尤其是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和逻辑学方面的学说。

这些学者著书立说,对古希腊哲学加以解释、阐发。比如伊本·鲁士德(Ibn Rushd,1126-1198)对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注疏(Tafsīr Mā ba‘da al-Ṭabī‘ah)》。

伊本·鲁士德《〈形而上学〉注疏》

伊本·鲁士德除了为《形而上学》作注之外,还为亚里士多德的逻辑学著作《工具论(al-Manṭiq)》作注,其中涵盖了:

《范畴篇(Kitāb al-Maqūlāt)》《解释篇(Kitāb al-‘Ibārah)》《前分析篇(Kitāb al-’Anālūṭīqā al-’Awwal)》,又名《标准篇(Kitāb al-Qiyās)》《后分析篇(Kitāb al-’Anālūṭīqā al-Thānī)》,又名《例证篇(Kitāb al-Burhān)》《论辩篇(Kitāb al-Jadl)》《辩谬篇(Kitāb al-Mughālaṭah)》

此外,中世纪阿拉伯学者还古希腊哲学思想运用在了教义学、语言学、政治学等领域之中。比如艾布·纳斯尔·法拉比(’Abū Naṣr al-Farābiyy,870-950)的著作:《高尚城邦公民意见诸法则(’Ārā’ ’Ahl al-Madīnat al-Fāḍilah wa-Muḍāddātihā)》。

法拉比《高尚城邦公民意见诸法则》

法拉比《高尚城邦公民意见诸法则》的中译本可以在网上买到,叫做《论完美城邦:卓越城邦居民意见诸原则之书》,华东师大出版社,2015年出版,

7 阅读:3151
评论列表
  • 2023-11-23 22:13

    小编你摊上大事了,“成立智慧馆翻译古代文献”,这是要西方把中国古代的文献都要翻译成阿拉伯文的节奏啊。

  • 2023-10-31 16:03

    阿拉伯最具舍己为人精神了,他们在战争中把自己文明的记载全销毁了,却把希腊的记载完完整整的保护了下来。

    没有自己的昵称 回复:
    真是无知者什么都敢说!他们销毁文明记载,你是读了什么野史竟然乱说,真是服了这些网友
    好名出不来 回复: 没有自己的昵称
    你把证据链拿出来就是,废话真多
  • 2023-10-30 16:28

    问题就出在这阿拉伯人的翻译,之前上千年闻所未闻从此爆发,这也太离谱了吧,关键是阿拉伯人翻译之前的原稿皆无流存!

    用户14xxx79 回复:
    看来是你的理解能力有问题,谁说阿拉伯发明的,只是存在阿拉伯人将从亚里士多德时代之后的近两千年问许多其他人的学术,著作附会于亚里士多德身上,成就了亚里士多德的惊为天人的成就!
    金鱼吐泡 回复:
    的确,唐朝进入中原的阿拉伯人、欧洲人有几十万之多,没有一人提起过希腊这个文明,也没有这些历史人物的只言片语,更没有流传下任何与此有关的典籍、文字、知识,后来的突然大爆发显得不合情理,持怀疑态度是有道理的。
  • 2023-10-30 12:00

    阿拉伯文字从出生到现在都没有变化的吗???阿拉伯语从古到今都一样的发音???

    量化人生 回复:
    勾践剑上的勾践两字,也是一堆大佬才推敲出来,你觉得容易吗
    劈山 回复:
    会简体字就能看懂繁体字,那么学繁体字的对篆隶,等阅读就不是问题,学篆隶的对金石钟鼎就不是大问题,他们的文字也这样吗,我听说现在英国人看百十年前的文字就不行了。
  • 2023-10-30 16:10

    说了那么多,我们的各种版本的春秋,左传,竹书纪年,历朝史书,不都记载了夏朝,记载了大禹治水吗?为啥你们不承认,合着你们的历史传说就是真的,我们的就是有争议,就是伪史?你们抬杠我们的是神话,神话也是历史变迁过来的呀,你们那个著名的特洛伊木马,打仗就打仗,雅典娜,阿瑞斯参加是几个意思?,不也是神话传说嘛?

    这次该牛逼一回了吧 回复:
    死不要脸的还来啊,我就问你为啥双标,你怎么知道孔子改得面目全非的,就凭据说?你怎么知道后来的史家全是这么干的?史家记录的时候你在场啊?史书里因为当时的政治经济科学条件限制,有一些不严谨的记录,你就凭这个全面否定?你这个是历史虚无论,而且是只针对中国历史的历史虚无论,不是蠢,是恶毒!是坏!我从来就不否认西方历史合理的部分,我只是支持金质疑一下,最主要是质疑你们的双标,要怀疑大家一起怀疑,别不要脸双标!!
    这次该牛逼一回了吧 回复:
    左转曰:夏有乱政,而作禹刑。吕氏春秋曰:禹娶涂山氏女,不以私害公,自辛至甲四日,复往治水!好好读书,奉劝你要点脸!
  • 2023-11-05 12:22

    西方历史全靠胡扯和造假,西方文明全靠坑蒙拐骗和冒名顶替。

  • 2023-11-08 22:05

    一班250还在洗!说来说去就是13世纪阿拉伯人帮忙翻译,可原稿在哪里?古希腊灭了那么久,文字怎么传承?古希腊文字与阿拉伯文字相同吗?为什么是13世纪?因为传教士开始从中国带回大量的书籍,那时候没有专利保护!

    用户18xxx10 回复:
    你信是因为没有常识和知识!
    用户72xxx36 回复: 用户18xxx10
    你啥常识和知识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10-31 01:03

    第一,古希腊跟现在西方白皮没关系,白皮的祖宗,那时候只是一群野蛮人和强盗。第二,我不能证明这东西是真的,但是我有其他的证明能证明我的证明

  • 岁月 12
    2023-10-30 14:22

    这能证明一些啥?

    也许天意 回复:
    证明300万张羊皮卷,恰巧被阿拉伯人买去收藏了三[呲牙笑][呲牙笑]
  • 2023-12-04 19:39

    阿拉伯人只翻译死去帝国的著作?不翻译唐帝囯的书籍?阿拉伯人与唐帝国交流可不少的,到长安的商人、学者不少见,广州、泉州等地还是阿拉伯人的聚集地

    也许天意 回复:
    哈哈哈,逻辑自洽[点赞][点赞][点赞]
    好名出不来 回复:
    对头
  • 2023-11-17 07:45

    阿拉伯人翻译的都是中国书籍

  • 2023-11-26 06:44

    西方历史都是编的

  • 2023-10-30 19:36

    推祟希腊者的硬靠,反正什么都是希腊古人先发的。

  • 2023-12-22 19:20

    为什么同时期来中国的阿拉伯商人,学者没把翻译的这些东西通过丝绸之路带来中国,反而通过丝绸之路把中国四大发明传入欧洲。

  • 2023-12-22 11:55

    摩尼教约在武则天延载元年(694年)传入中国,《佛祖统纪》卷三十九载:“波斯国拂多诞持《二宗经》伪教来朝”,拂多诞为摩尼教经师,《二宗经》为摩尼所著。然摩尼教传入中国不到40年,即在开元二十年(732年)的时候受到唐玄宗的严令禁止,只有西胡可以继续信仰,因此,此时摩尼教并没有收获大量的汉族信徒。

  • 2024-01-09 17:52

    抄袭中国永乐大典,没有鸭梨尸毒哦

  • 2023-12-18 14:26

    开始拼命洗,洗得白么?所有证据都不能进行碳14检测,西方的证据就这强,能完美避开!

  • omxz 5
    2023-12-11 04:50

    古希腊文明成果是亚历山大东征时带到中东和中亚地区的,那是在公元前三百年前的事,那时还没有阿拉伯人的国家,也没有伊斯兰教

    好名出不来 回复:
    还有一个大文盲,古希腊是穷的没法子了,才出来打劫的,他怎么没去欧洲打劫,因为那里穷[笑着哭],而他走的路线全是富得流油,大航海时代最初就是向往印度的财富,所以才有了印第安
  • 2023-10-31 12:03

    托名而已,孔子不是把儒学建立者称为文王周公吗?医学不是托名黄帝神农吗?

    无风三尺浪 回复:
    是文艺复兴前期托名的,也就是把当时的著作用一个捏造的古人来发表,以规避掉教会的审查。
    灰烬。 回复:
    小丑
  • 2023-11-26 11:41

    西方伪史

  • 2023-12-04 03:13

    同时代人都没有记录亚里士多德的著作更没有记录这个人![笑着哭]

  • 2023-12-22 09:33

    中华文明被周边民族仰慕,上千年来这些国家不管经历了多大的动荡,中华文明的影响至今仍然存在他们生活中!而这些古希腊吹们,总是说阿拉伯人因为仰慕古希腊文明而保存了他们的著作,那么这些著作对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在哪里?你们这些人还不如说这些东西就是发源于两河流域更靠谱一点!

  • 2024-01-15 12:23

    全是伪造!!!埃及出土文物的l制造工艺水平跟现代航空器材制造公司仿制的工艺水平相当。

  • 2023-11-09 11:49

    这只是存在于阿拉伯的文献中,有古希腊的青铜器和文字证明吗?中国西周很多文献不也记载了夏朝的事情么?

    避火杂谈 回复:
    出土的古希腊,陶片,泥板,壁画很多,上面有文字,图案。而关于夏最早在西周才有记录,中间隔了一个商,二商反而没有关于夏的记录。现在的争议是夏是一个王朝,还是只是一个并没有形成王朝的历史时期。
    好名出不来 回复: 避火杂谈
    那两千年前和四千年前比,你认为怎么找
  • 2023-12-22 11:39

    唐武德九年(公元629年),玄奘在长安遇到来自中印度的僧人波罗颇密多罗,亲自登门请教。玄奘听他说,戒贤法师深谙百家佛学经典,并且正在那烂陀寺讲学,于是,他坚定地立下西行求法的决心。玄奘在长安广求蕃人,遍学其语。从中国到印度,诸国林立,语言殊隔,不仅要熟练掌握梵文和巴利文,还要对西域和中亚的各种语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据现代学者考证分析,玄奘掌握和了解的各种语言及方言多达八九十种。

  • 2023-12-24 22:52

    我就想问问古希腊原本文献是怎么消失的,古罗马人烧了么?

  • 2023-11-10 18:09

    有个疑问:阿拉伯人大量翻译古希腊著作是什么时期?

  • 2023-12-26 18:11

    古希腊文朋全靠别人记载,自己什么都没留下

  • 2024-01-15 19:21

    可能就是把阿拉伯人翻译的中国典籍,改个欧洲名字,通通叫亚里士多德著

  • 2023-12-06 09:21

    [抠鼻]唐朝曾经与阿拉伯地区“亲密接触”,可是并未有“智慧宫”记录,这是怎么回事?

    厌蠢症患者 回复:
    唐朝连阿拉伯的记录都没有,而是叫大食,可见智慧宫应该是近现代重新翻译的结果,唐朝时期可能翻译成了别的名字。
    厌蠢症患者 回复:
    也不排除只是没记载。阿拉伯人管欧洲人统一叫法兰西人,不能证明法国统一欧洲吧。同理,唐朝没有发现智慧宫记载,不能证明阿拉伯人没有智慧宫。
  • 2023-12-22 11:43

    唐朝时期与阿拉伯发生的战争叫怛罗斯之战,高仙芝于天宝十年(751年)四月,从安西出发。在翻过帕米尔高原(葱岭),越过沙漠,经过了三个月的长途跋涉之后,高仙芝在七月份到达了阿拉伯人控制下的怛逻斯,并且开始围攻怛逻斯城。

  • 2024-01-14 15:32

    宇宙飞船降落在雅典神庙,外星人亚里士多德飘然而下,传经布道。飞船起飞了,贪恋维纳斯女神的亚里士多德永久留在了地球,希腊文明就此诞生。

  • 2023-10-31 10:38

    是中国丝绸之路带过去的,然后翻译改编

    灰烬。 回复:
    首先古希腊古罗马古巴比伦古埃及并不存在,其次丝绸之路是汉代,那时候可没有所谓的西方国家,波斯是有,但是那和现代西方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波斯是现在的中东犹太人,和美国英国以色列的盎格鲁撒克逊人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好名出不来 回复: 灰烬。
    扯淡了,波斯是伊朗,这是常识,巴勒斯坦是波斯的边缘地区了,去看看巴勒斯坦历史,多少国家征服过
  • 2023-11-03 16:03

    比如说,大禹治水,东方的历史记录只是功绩和精神,寥寥的堵改浚之法,可这个方法的改变有那么简单吗?没有测量能改变山川吗?肯定是不可能的,至少要有测量,物资调配,人员管理等,才能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这一壮举就会产生地理学,测绘学,算术,数学,几何学,天文学,等等学科,可东方正史不记录这些,这些由道家来记录。 这些道家秘籍流浪地球,落入西方,西方一翻译,不就是西方文明了吗? 所以,西方文明突然出现,完全可能是得到了华夏的道家秘籍之后,翻译创作出来的伪史!

  • 2023-11-05 23:38

    几百年前的文字都要考古学者的水平才可以读懂。几千年的文字却可以一通百通。骗鬼吧。

  • 2023-11-18 11:43

    阿拉伯人拿着这些知识自己不复兴却给了欧洲人,让他们复兴[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11-27 19:25

    纯纯的扯淡,阿拉伯帝国那是中东,和欧洲的亚里士多德有吊关系?

    好名出不来 回复:
    是阿拉伯世界征服地中海后得到了一部分著作,其实强盛时期的阿拉伯,因为需要文化支撑,所以云集天下有识之士整理文献,这个公元800多年刚好是唐朝时期?然后按这个时间点去查找原因
    灰烬。 回复:
    [笑着哭]西方人和中东人的历史应该由你来写。
  • 2023-12-22 11:57

    唐永徽二年(651年)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唐宋时期,开封已有信仰伊斯兰教的“回回”先民居住的“蕃坊

  • 2023-12-21 02:21

    这是为西方伪史洗白么?

  • 2023-12-27 12:33

    我真是佩服这些无知的网友,在专业的领域竟然也能说三道四[哭笑不得]!

  • 2024-01-05 07:07

    所谓阿拉伯的翻译书籍都是中国纸张出现后的印刷版本。作者以伪证伪。

  • ndy 2
    2024-01-13 23:57

    全世界各民族都从几千年前就开始伪造历史,为的就是诋毁古老的中国!

  • 2023-12-22 20:04

    我信你个鬼!阿拉伯人那么喜欢收藏典籍,为毛不收藏中国的古书?

  • 2024-01-03 23:44

    胡搅蛮缠也好,胡说八道也罢,都是被逼迫下的应激反应!我们跟着枉顾事实双标到底逢中必反睁着眼睛说瞎话的“西方”确实学了不少经验!

  • 2023-10-30 19:16

    这个世界,除了西方,在亚洲,非洲,美洲,还有很多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吧,他们大多数人的意见如何?

    明镜止水 回复:
    大多数跟西方意见不一致的人已经被取消人籍了,随着感恩节长默于未解之谜
  • 2023-11-19 17:40

    为什么你亚里士多德要靠阿拉伯人翻译流传?古希腊人死光了?还是说阿拉伯人就是转移的东方文明?

    轻声欢唱 回复:
    好像是基督教盛行之后认为亚里士多德的学说会对它的权。。葳有葳。。胁。
  • 2023-11-25 06:27

    名都对不上。

  • 2023-11-28 11:38

    不扯淡,直白点——有直接出土的亚里士多德原著吗?哪怕几页纸?降低点要求,临近年代手抄本也行?!

  • 2023-12-09 09:46

    大公无私的阿拉伯人——只保存,不观看,不研究

  • 2023-12-09 13:12

    因为13世纪是蒙古人西征之后

  • 2023-12-12 17:13

    阿拉伯记录了大量的希腊文化,就应该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作用,除了这些他们还记录了什么?别的知识又有哪些,关于他们自己的珍贵记录到哪去了。

  • 2024-01-03 15:58

    形而上学这个词翻译的非常失败

  • 2023-12-22 11:36

    753年12月20日 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成功。

凝旋谈历史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