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厚甜:书法好坏不在字形上,这个问题才是终极要求

滨滨谈文化 2023-12-29 06:46:05

书法名家洪厚甜说,书法不是为了写字,而是通过写字来完成对生命状态的记录,也是通过书法语言来表现文字书写的判断与看法。而最后你写的是什么字不重要,你的字形好看与否不重要,而笔墨才是生命的终极价值,而现在还有大量的人在评判书法时的标准就是美观不美观,字形好看不好看来作为标准的,他们就是没有进入到对笔墨生命的层面上来看待问题的。

对于洪厚甜的这个书法观点,引起了许多书法爱好者的关注和热议。一些人认为,洪厚甜这个观点我并不认同,字都写不好,还谈什么笔墨,纯属瞎扯。也有人说,就是因为他的这个观点,现在许多书法名家都不去好好写字,而是有意把字写难看,这样下去,书法如何传承?还有人觉得,洪厚甜是站在书法艺术性的角度上来谈的,书法在当代,就应当忽略字形,笔墨才是第一位的。

在洪厚甜的观点中,书法不仅仅是笔墨的技巧,而是一种思想的表达。洪厚甜师从多位名家,其作品既具有帖学的灵动韵致,也有碑学的雄强朴厚,融合了帖学与碑学之美。他的书法被誉为“知法守法”、“以身示法”、“逍遥法外”的典范,集三者于一身。他的教学也备受推崇。在他看来,书法是一种表现内心感受的方式,是人们在生活中的真实感受,是对世界的理解和感悟的直接表达。

书法不仅仅是简单的笔画和线条,而是一种情感的流露。洪厚甜在讲座中分享了他对书法五体的理解,他认为,篆书是线质训练,隶书是空间构造能力培养,行草书是线与线的衔接关联映带,楷书则需要综合各种元素。每个字的结构、线条、字形等都是书写者的心灵感悟的表现。

他认为,书法是一种充满情感和思想的艺术,而不是一种机械的技巧。他以其精湛的笔墨技巧和独特的审美观念,将书法赋予了丰富的生命力和情感内涵。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自然、人生、情感等方面的理解和感悟,他的书法作品充满了灵动、自然和人文精神,这正是他对世界的看法的直接表达。

此外,洪厚甜还认为,书法是一种需要修炼和磨砺的艺术,是一种需要长期积累和努力的艺术。他在书法学习中强调要从局部入手,以分析、比较为认识的基本手段,以反复的重复增强技能,并使用合适的工具和范本书法是一门技术,硬件和软件缺一不可。他的书法作品是他经过几十年的人生磨砺和书法探索的一次总结。他的书法技艺精湛,是因为他对书法的热爱和执着,也是因为他在书法创作中不断探索和尝试。

洪厚甜的观点对于我们理解书法艺术有着重要的启示。他让我们认识到,书法不仅仅是一种技巧,而是一种对世界的理解和感悟的表达。书法是一种情感的流露,是一种精神的寄托,是书写者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我们在欣赏书法作品时,不仅要关注作品的线条、字形等外在表现,更要关注作品所传达的情感和思想,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和欣赏书法艺术的美。

洪厚甜的观点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考和探索书法艺术的方式。他告诉我们,书法不仅仅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对世界的理解和感悟的表达。我们可以通过书法来表达我们的情感和思想,通过书法来探索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也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感悟这个世界。

对于洪厚甜的书法观点,大家是否认同?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发表观点,一起讨论。

7 阅读:2880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9
2023-12-29 16:16

现代书法界和太极拳都一样了?写得这么垃圾还谈书法?书何在?法何在?扭扭捏捏,故弄玄虚,就是洪厚甜眼中的书法?丢人现眼,要结构没结构,字如其人,死钻牛角尖!

用户15xxx05

用户15xxx05

15
2023-12-30 12:35

我还是那句话,做不到突破就好好传承,没人会笑话你,但拿你的试验品来忽悠大众的智商那就太不地道了。美就是美丑就是丑,大家眼睛又不瞎

用户15xxx07

用户15xxx07

12
2023-12-30 09:32

四川书法的耻辱:何应辉、洪厚甜……

老卒 回复 02-11 11:55
你点名的都不是,真正耻辱是互动书写的张教授。

gyf19641108

gyf19641108

10
2023-12-30 22:14

什么玩意儿,不登大雅之堂

李戈

李戈

9
2023-12-30 23:59

既然不去追求美,为什么还要去谈审美?将一个具体的事物抽象化,就可以混淆视听了!以上这些所谓的书法作品,即无笔也无墨,更谈不上什么生命力。

游戏机厂各类游戏机防盗

游戏机厂各类游戏机防盗

9
2024-01-16 10:33

不是不想写好,实在是写不好,于是就瞎搞

用户97xxx06 回复 03-02 01:18
书法家专用的"书法家体"。

qzuser

qzuser

8
2023-12-30 10:18

脸皮够厚!古代大书法家怎么都写得很好,大家都公认?到了现在丑书横行,倒说大众不懂书法了?

用户0000001

用户0000001

6
2023-12-30 00:51

不愧一个厚字[呲牙笑]

用户97xxx06

用户97xxx06

6
2024-01-16 08:16

离开了汉字,书法的根沒了,书法也就不存在了。皮沒了,毛算啥?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6
2024-01-16 22:42

人和字一样丑,只是为了赚几个钱就出来卖丑,活成这样真特么悲哀

用户14xxx40

用户14xxx40

5
2023-12-30 07:16

把字先写好再瞎咧咧!

acer123455

acer123455

5
2024-03-09 23:24

现代所谓的书法家,反过来教育大众不懂书法的本源对丑字的认可才是书法艺术,中书邪那帮老妖鬼太多了教坏了不少后辈子孙

万事随缘

万事随缘

5
2023-12-30 21:03

洪先生说的没错,以古人为骨,以自身灵性为血肉,这才是真正的书法。一味的去仿古摹古,只会迷失自我。

元明 回复 01-05 11:42
把古人的东西先学到家了再说

南山翁 回复 元明 02-24 14:49
说的很正确[点赞]

天火同人

天火同人

3
2023-12-30 20:22

现在玩的人情书法大戏!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3
2024-01-02 00:17

我崽如果写字这样,我早就几巴掌上去让他长长记性!

岁月无边

岁月无边

3
2024-01-04 20:28

不是废话吗?笔墨本就是书法的基本要素!难道书法仅仅是简单的笔墨吗?理解书法也太肤浅了!!!

雪漫

雪漫

3
2024-01-09 05:33

混厚脸,不要脸!

老卒

老卒

3
2024-02-03 09:59

图示其实的确是很好的,奈何群众不认同。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3
2024-01-16 08:47

书法的好坏说实话不在字如何写,在人是否有名!提高名声才是提升书法水平的唯一选择!

guoxuezhong

guoxuezhong

3
2024-03-25 07:40

拿造型精美的字,再加笔墨添彩不更好吗?非要把美的字写丑,再玩笔墨,美其曰创新!没有守正,何来创新?

姜志凯

姜志凯

2
2024-01-02 20:10

这次第,怎一个“厚"字了得。

曾竞

曾竞

2
2024-01-15 18:35

日白烂谈。

都峤山人

都峤山人

2
2024-01-18 14:34

洪厨子好好写字还是不错的,但入魔了就觉得自己是神了。

你听    有风吹来

你听 有风吹来

2
2024-02-20 18:36

像鬼一样的存在就是艺术?

你听    有风吹来

你听 有风吹来

2
2024-02-20 18:35

绝大多数人都讨厌你了,还说啥子呢?

洪一二三

洪一二三

2
2024-03-15 09:54

书法不是识字,是能识人。

巨石灵王

巨石灵王

2
2024-03-15 23:00

都在叫他:洪厚脸

木子

木子

2
2024-03-17 01:41

书法首先是文化,然后才是艺术。离开了文化而刻意炫技艺术那是耍流氓。不接受反驳。

用户18xxx33

用户18xxx33

1
2024-02-23 12:39

他写的字是艺术吗?

用户12xxx53

用户12xxx53

1
2024-02-23 15:57

但字型本身也有规律,可变但不可过。你过了吗?

清风月影

清风月影

1
2024-01-03 20:10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超超

超超

2024-02-27 12:27

因为笔墨主观,字形客观,专家不能掌控客观,可以掌控主观,所以太肆拔高笔墨,贬低字形!!!

南山翁

南山翁

2024-02-24 14:47

不在好,那有艺术美,人人都可以表达,要那么多书论干嘛呢,笔法就更不要谈了吧,真的是瞎扯淡。

滨滨谈文化

滨滨谈文化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