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和邓艾谁更厉害?依据史料记载,二人根本不是同一段位!

凡人侃史 2022-06-05 13:54:12

有句老话说得好:“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在三国时期出现了许多大将,他们武力出众,且谋略亦是出色。在后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军姜维,还有曹魏名将邓艾展开了激烈的对弈。姜维乃是诸葛亮的传人,而邓艾呢?乃是司马懿所提拔的将才,他们二人到底谁强谁弱呢?

公元234年,在诸葛亮临死之前,把他的七惧、六恐、包括八阵图等军事著作全部交给了姜维。而姜维呢?在数年之后,成为蜀汉的军事接班人,公元238年姜维带兵参与北伐战事,意在匡扶汉室,完成诸葛亮当年的遗愿。

在公元238年到公元262年,姜维一共北伐曹魏11次,其胜负情况参半。要说到姜维北伐的最大对手当然要属曹魏的名将邓艾。在姜维带兵北伐曹魏的战事之中,邓艾多次与姜维交手,具体情况又是如何的呢?

段谷之战,邓艾取胜

公元256年,姜维率兵在洮西大捷,并且收拔河关、狄道、临洮三县的百姓回到川蜀,由此一来川蜀官员包括刘禅在内都对姜维充满信心。而刘禅立即提升姜维为蜀汉大将军,川蜀的军事权由姜维一人执掌。

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姜维迅速联系镇西大将军胡济,准备与胡济合兵上邽,但由于胡济兵马未准时到达上邽,因此姜维此次出兵被邓艾打得大败而走。

姜维当时是怎么败的呢?姜维起初率兵出祁山,然而此时姜维已经得到消息,邓艾已经有了准备。于是姜维便改变之前的计划,史料记载:闻邓艾有备,乃改从董亭攻南安!看来姜维的确是学到了诸葛亮不少兵法。

只不过邓艾当时也迅速抢占了干城山,据险而守。由此一来,除要之处皆被邓艾所占,姜维知道如果强攻势必损失不小,于是在夜晚渡渭水东进,打算进取上邽,不料姜维的战略再次被邓艾觉察,于是双方战于段谷,最终姜维战败失利而走。

其实从段谷之战的先后情况来看,姜维方面除了胡济失约未至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点,那就是姜维的战略似乎已经被邓艾看穿,这才先姜维一步做出了战略布置。正如是邓艾料敌于先,因机制变,以权宜取胜姜维。

那么姜维又为何而败呢?也很简单,总结起来一共也就12个字。洮上之利,轻兵深入,粮饷不继。试问,姜维如此行军打仗,又岂会不败?

秦川之役,姜维吃了闭门羹

公元257年,姜维趁着曹魏征东将军诸葛诞在淮南举兵反抗司马氏,关中空虚,于是率领大军出秦川、骆谷。想打曹魏一个措手不及,然而司马望、邓艾早就据守长城,而姜维呢?在短时间之内根本不能攻破。

虽然长城之内存有大量的粮草,但是姜维想打进去还是有着不小的难度。为什么呢?当时邓艾建议坚守,不管姜维在外面如何挑衅,就是不出城迎战。

其实当时邓艾的战略是非常到位的,一来可以凭着城中的优越粮草逼走姜维,空耗其姜维粮草。二来邓艾完全有时间等待援军到来,其三诸葛诞一旦被司马氏收拾,那么姜维便直接退军。不然姜维想走都走不了,其实此时的邓艾已经深得兵法要点。

而此次诸葛诞反抗司马氏,姜维本想捡一个便宜,不过却吃了邓艾的闭门羹。而姜维呢?这次又再一次体验到了当年诸葛亮与司马懿的无奈对峙,虽然主动挑战,但对方就是不应战。无可奈何,最终诸葛诞被司马氏打败,姜维只得退兵…

侯和之战,姜维惨败

公元262年,姜维再次率领大军出汉、侯和,但是姜维最终却被邓艾打败,而他本人也被逼得不敢回川蜀朝廷,只得退守沓中。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其实从时间上来看我们也很容易就知道,在公元258年受挫之后,其实姜维是不敢轻易和邓艾交战的。公元258年、259年、260年、261年,加起来一共差不多有3年时间,姜维都没敢出兵北伐。

在这3年的时间里,估计姜维又把诸葛亮所留下的兵书,又给重温了一遍,不过在公元262年再次出兵攻打曹魏之时,不料却依然败在邓艾手中。

公元262年姜维率领大军出征,其部队攻入洮阳地境,而曹魏方面主要以邓艾为主将,邓艾当时就分析,姜维劳师远征,其补给是硬伤,因此只要在险要之地据险而守,设下阵势,姜维自退矣。

于是邓艾当时便找了一块险要之地也就是在侯和这个地方,行军、布阵,以拒姜维。至少当时邓艾到底是摆的什么阵,史料当中似乎没有记载,不过此时的姜维已经研究过诸葛亮的八阵图,不过在此战和邓艾交手之中,似乎姜维依然没有打败邓艾的方法。说明什么问题?排除蜀、魏两国的整体国力,那就是姜维还是没办法打败邓艾。

侯和之战最终以姜维的惨败而告终,邓艾本人呢,再次打赢姜维。

《三国志》:二年,拒姜维于长城,维退还。景元三年,又破维于侯和,维却保沓中。

那么说到这里,再来回想一下,当初姜维北伐初期邓艾尚未露面之时,姜维的战绩:收胡王,败郭淮,俘郭修,斩徐质、并且收取河关、破王经。像这样的战绩,恐怕至少能与当年姜维的恩师诸葛亮持平了吧。

但是在遇到邓艾之后,姜维似乎就再也翻不起什么大浪来了。

除上面三次交手之外,最后还有一次就是魏灭蜀之战,当时邓艾是直接跳过了姜维的防御圈,直接穿插到阴平,最终挺进成都地界,引诱诸葛瞻出战,后来刘禅也就不战而降了。

姜维和邓艾,他们的综合能力到底谁更强?

从上面姜维与邓艾的三次交手来看,姜维勉强打平一场,其余两场姜维都是输得比较彻底。从战事结果来看,姜维不论是在兵力充足,还是在兵力碾压邓艾之时,也都无法把邓艾打得毫无招架之力。

姜维虽然习得诸葛亮军事、兵法要略,但是相比邓艾来说,姜维仍然占不到任何便宜。为何邓艾有如此高的军事素质、谋略呢?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此前邓艾曾经是司马懿的门生,可以这么说邓艾之所以能够在曹魏做上大将,那离不开司马懿的提拔。

在公元241年,邓艾提出了两项决策。第一个就是,开凿河渠,兴修水利,第二个就是实施军屯。司马懿呢?当时认为邓艾所提的战略非常有必要,于是大力支持邓艾。随后魏国在淮南、淮北多开河道,并且大举屯田,实行军屯。

所谓军屯,那就是让士兵们在没有战事的时候直接屯田,这样就可以把粮草得以余存,待战事一起,便可直接在淮南、淮北直接调用,如此一来便省去了运输成本。其实在古代打仗最重要的就是粮草,你看当年袁绍,在官渡之战时,由于曹操烧毁了乌巢的粮草,袁军军心涣散,最终大败。

而在汉中之战时,曹操也是因为粮草被赵云、黄忠所烧,这才引发鸡肋事件。自古便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便足以说明行军打仗,粮草的重要性!如果吃不饱肚子,那么谁还有力气去认真打仗呢?

在《三国志》中记载:艾以为“田良水少,不足以尽地利,宜开河渠,可以引水浇溉,大积军粮,又通运漕之道。” 宣王善之,事皆施行。看看这就是邓艾的格局,不难发现如果真的以史料为依据,姜维、邓艾二人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

姜维才智卓绝,但邓艾之才不亚于姜维,他们的军事策略一个半斤一个八两,在同等前提下很难大败对方。但如果考虑到整体的治国、带兵,包括整体经济发展来看,姜维根本不是跟邓艾一个水平的大将。

换言之,如果姜维、邓艾同时效忠于曹魏,邓艾可为帅,而姜维呢?只能为将?对于此,各位看官朋友怎么看呢?其实关于对姜维的看法,蜀汉车骑将军廖化就曾经作过如此评价:“兵不戢,必自焚,伯约之谓也。智不出敌,而力少于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廖化说的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兵不戢,用兵不节制,必是玩火自焚。

智不出敌,而力少于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智谋没有高出敌人,而兵力又没有对方多,牵起过多的战事,岂能立于天下?这就是老将廖化对姜维的评价,廖化最开始跟随关羽,再到参与夷陵之战,后来又跟随诸葛亮参与北伐之战。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廖化是看着蜀汉集团成长起来的,而廖化所说的情况,也正是蜀汉后期的最大问题。姜维在智谋上根本无法超过邓艾,而且最要命的是川蜀的兵力还远要少于曹魏,如此常年征战就是自取灭亡的根本原因。或许当时刘禅不战而降,这就是他讨厌姜维的连年出征的最好体现…

8 阅读:22209

评论列表

於稀峰

於稀峰

53
2022-06-05 17:52

这话说的有失偏颇。整个曹魏就是靠防守反击,避而不战取得最后的胜果。如果蜀国的人口多余曹魏,那么大家发展好了,曹魏不战自破。这是蜀魏之间的国力差距,怎么能说邓艾胜于姜维呢?好比踢足球,邓艾坚守就是胜利,姜维如何翻天,一点机会没有啊。

Ksharp 回复 06-05 18:04
足球还是11对11,姜维充其量也就5人制,以少打多本来就是劣势,何况体力(补给线过长过难)还不如人家,失败是迟早的[鼓掌]

cyy 回复 06-05 21:08
说的没错,实力决定一切。蜀国只能靠进攻就是防守来获得生存,姜维人称麒麟儿,又深得诸葛亮的真传,如果对等实力决战我个人偏向于姜维。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46
2022-06-07 17:16

姜维把邓艾和钟会忽悠死了,你说谁强,邓艾做的事不是一个将领干的,封刘禅驻京官,自寻死路,姜维在小人排挤下能够自保,邓艾不行,也许打恶仗比姜维强,智商情商都不到姜维一半

十月的你 回复 06-08 11:54
然而姜维杀三贤只是小说演义美化而已,去看看三国志怎么说的吧

暴走东东 回复 06-08 00:15
姜维情商高就不会人缘那么差了[得瑟]

巴豆

巴豆

33
2022-06-08 08:24

居然没有一个人比较一下魏蜀两国的装备后勤国力差距。魏国只守几个隘口,后勤可以用骑兵在平原周转的知道吗?诸葛亮不同意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就因为没有骑兵集团的蜀国无法准确计算魏国骑兵支援长安的时间,完全赌夏侯懋的个人人品。姜维一直想延续诸葛亮的政策,先拿下陇右,重组西凉骑兵以后再与魏国争锋。这个战略被看穿后,加上街亭又被马谡送了,魏国防守那几条大路不要太轻松。各位街头尚书、公园阁老、茶馆议员,能不能歇会儿?这种垃圾自媒体的文章就能让你们高潮,你们真对自己的水平没点数啊。

黑川一狼 回复 06-22 11:27
自媒体和网红差别不大,何必较真[呲牙笑]

球迷

球迷

20
2022-06-06 17:48

邓艾过了阴平,也没几个人了,为啥刘禅不死守成都,拖几天邓艾就撑不住了

且行且珍惜 回复 06-06 19:47
四川那地形,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蜀军主力7万随姜维在踏中,晋军有诸葛绪帅3万缠住姜维,主力钟会10万攻剑阁,一时也没拿下,姜维脱开诸葛绪,退守剑阁。邓艾3万偷袭阴平,虽然开始只有700人,但后续不断,加上守将投降,反把姜维堵在外边,姜维只能绕回来,等他回来时,钟会的主力也跟进来了。晋军还有15人在长安坐镇。

球迷 回复 且行且珍惜 06-06 23:12
姜维就不回来,成都也没那么容易破城吧,守个几个月,坚壁清野,邓艾喝西北风啊

War战争3

War战争3

19
2022-06-06 09:09

看评论,亲蜀的人很多,都被小说影响了,时运在曹魏,出人才多,邓艾就是比姜维强

用户17xxx48 回复 06-08 05:42
邓艾精通兵法,又有魏国强大的国力加持,就算是诸葛复生,也打不过邓艾。

榨油设备 回复 用户17xxx48 06-10 22:18
你牛逼[笑着哭],

金陵帝王州

金陵帝王州

19
2022-06-06 14:41

姜维忙着内斗,外战完全打不过邓艾,但讽刺的是姜维还能压住蜀国其他势力,邓艾却死于魏国的内斗

用户47xxx33 回复 06-06 15:04
姜维的内斗对手跟邓艾的差远了,姜维不如邓艾这是事实,不要给小说误导了,后期的魏国西线邓艾钟会碾压蜀国,东线的杜预羊沽王睿更是不可阻挡,三国后期司马氏手下人才越来越多,统一不可避免

上刀 回复 用户47xxx33 06-12 09:01
蜀国后期就一个姜维,但打不过邓艾。东吴好歹有个陆抗。

万古如长夜

万古如长夜

14
2022-06-12 22:11

邓艾是七十二名将,伯约遗憾未能进入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回复 06-12 22:48
利拉德是75大,而霍华德和汤普森都不是

冷眼向汪洋

冷眼向汪洋

13
2022-06-05 21:44

作者哗众取宠,鉴定完毕

用户98xxx95 回复 06-10 13:21
第一次 249年: 《邓艾传》:嘉平元年,与征西将军郭淮拒蜀偏将军姜维。 《姜维传》:十二年,假维节,复出西平,不克而还。 姜维攻,邓艾守,姜维无功而返。

用户98xxx95 回复 06-10 13:23
第二次 256年: 邓艾传:闻艾已有备,乃回从董亭趣南安,艾据武城山以相持。维与艾争险,不克,其夜,渡渭东行,缘山趣上邽,艾与战於段谷,大破之。 《姜维传》:十九年春......更整勒戎马,与镇西大将军胡济期会上邽,济失誓不至,故维为魏大将邓艾所破於段谷,星散流离,死者甚众。 姜维大出血,邓艾完胜

楚楚家的公寓

楚楚家的公寓

13
2022-06-06 14:17

司马昭准备伐蜀,问邓艾意见,邓艾说不可,因为有姜维。满朝只有钟会支持。如果邓艾姜维换下位置,看看那个厉害。

harder and better 回复 06-13 11:06
又不是没打过?整个魏蜀战争确实魏国力强胜负没得说,还互换?换谁有用?但局部战役打过啊,姜维也打不过邓艾啊

赞雪不言雪 回复 11-21 22:58
三国演义都不敢这么编[得瑟]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12
2022-06-12 00:12

姜维每次出兵就万把人,打的赢就是奇迹了

9567 回复 08-16 02:51
[笑着哭]最多的时候号称五万吧

南宫飞雁

南宫飞雁

12
2022-06-12 20:06

刘禅投降的时候,整个皇城尚有七八万大军,邓艾才带了一两万就把刘禅吓破了胆,以为守不住了。这才是根本。

小顾 回复 12-31 15:14
根本是诸葛瞻输的太惨!把成都最后的抵抗势力给打没了,刘禅敢不投降??信不信过几天政变掉脑袋!所以蜀亡于诸葛瞻之手!!

努力

努力

12
2022-06-18 11:49

换成邓艾劳师动众去讨伐姜维,姜维守,说不定邓艾回都回不去

左丘一线 回复 蓝天 09-30 16:21
在蜀灭亡的情况下,姜维都能极限一换二。

蓝天 回复 06-24 11:54
人家把蜀国都灭了[吐舌头咯]。还要怎么进攻,蜀靠山,吴靠水,否则魏早一统天下了。

叶琛

叶琛

10
2022-06-07 23:12

各有长短吧,姜维打战是比不过邓艾,但邓艾内斗不是姜维对手。

来自北方的狼

来自北方的狼

10
2022-06-07 19:42

使邓艾在蜀国,他估计都活不到自己带兵北伐

承露 回复 06-13 00:10
早被黄皓搞死了[得瑟]

A用心思遠。oO-

A用心思遠。oO-

10
2022-06-09 23:17

姜维只是兵少将少,蜀国又是小国,不能坐以待毙。并非智谋比不上邓艾。而且邓艾最后还是姜维用的反间计让钟会杀了邓艾父子,可怜的姜维到死还想着复国。悲情英雄[哭哭]

用户98xxx95 回复 06-10 13:16
智谋就是不如啊,他有在邓艾手里占过便宜吗?

harder and better 回复 06-13 11:07
大的战争没的说,小的几万对几万的局部战役,姜维邓艾可没少打,姜维不还是打不过邓艾?

错觉

错觉

10
2022-06-12 02:52

我认为姜维略强于邓艾,首先国力方面就是邓艾强,其次防守反击比主动进攻占据优势,姜维能在国力不占优势情况下只是略微被邓艾压制已经很了不起了。如果把邓艾和姜维换个位置那么邓艾会更惨,诸葛亮兵法一般,如果换成吴起兵法,韩信兵法,说不定姜维更强。

辉哥

辉哥

9
2022-06-06 12:32

邓艾综合素质高于姜维,但邓艾父子死了还不知道,被人算计,姜维错失良机斩杀邓艾部下的上几百员精英猛将,钟会犹柔寡断,邓艾精英几万勇猛无敌[得瑟]

旁观者

旁观者

9
2022-06-10 23:31

归根结底是实力问题。如果蜀国与魏国的国力、实力对调,结果就会不言而喻。

harder and better 回复 06-13 11:11
确实是实力问题,战争结果是不言而喻,局部战役邓艾可就比姜维强得多了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9
2022-10-13 13:56

游戏中姜维智力91,武力90,邓艾智力90,武力85,姜维厉害👍。诸葛亮智力100,武力65,司马懿智力98,武力65,诸葛亮厉害👍。小说里面诸葛亮智尔近妖,姜维是首席弟子。从小说和游戏比较,司马懿和邓艾都比不过他们。游戏中,由于刘备有五虎将和诸葛神相,每次都统一中国,然后到了刘禅哪里又开始分裂。

用户38xxx90

用户38xxx90

8
2022-06-06 00:38

你把他们俩人掉个个试试看

harder and better 回复 06-13 11:08
掉个个,局部战役邓艾还真比姜维好使

霞光

霞光

8
2022-06-09 09:06

道听途说搜集编写的小说故事只适合茶余饭后谈趣乐。

用户17xxx50

用户17xxx50

7
2022-06-07 22:48

诸葛亮真的是忽悠大王,凭四川的交通守才是上策,蜀国人战斗力也是不行,龙门阵高手

lu 回复 06-08 18:24
我是真的笑了,失去荆州的蜀国国力估计就魏的五分之一吧,你人口增长1个人家增长五个,我不拿其它举例了,就这一个你拿什么跟人家耗,北伐的无奈就在于拖越久越不利。

姜坤 回复 lu 06-11 12:26
按照这么算,清和元都不该存在

繁华读懂丶

繁华读懂丶

7
2022-08-04 06:14

姜维是得到了诸葛亮的真传,问题是他无法短时间将这些谋略灵活运用,姜维对阵邓艾是有力使不出,还使不到地方

Charon

Charon

6
2022-06-06 22:38

蜀中这么大点儿地方多少势力在分蛋糕,武侯师徒不北伐能行么?

鞍山炯哥

鞍山炯哥

6
2022-06-08 06:16

姜维是帅才吗?九伐中原,打的自己最后连国内都十室九空,放着当时全中国最大的天险而不利用,把轻壮男丁都拉出去打仗送死。他就是个匹夫,一根筋,总充满着幻想,认不清形势,吹他有意思吗?

庸人自扰 回复 06-20 15:12
什么九伐,前期蒋琬费祎执政,只给姜维1,2万人北伐,打的过个鸟,在加运粮困难,后期他们死了,形势已经极其恶化了,朝里又有黄浩和诸葛瞻牵制,即使统全军,又能打赢谁,所以姜维死时说,我计不成乃天意也。

火炎焱燚

火炎焱燚

6
2022-06-16 11:21

韩信为啥能打出去?不行就是不行,真以为武侯的武是褒义的?穷兵黩武罢了,历代捧他和关二是因为忠义可不是因为功绩。

湘江落枫 回复 07-02 21:22
唉,你只适合看楚汉争霸,不适合看三国!韩信来三国估计死的更惨!又不会八阵图,又没有连㐐,又没有木牛流马,又没有骑兵,又没有水路出川,又没有关中三傻王,又没有几十个小诸候给你练级,你拿在手里的牌都不一样,结果肯定不一样了!你凭什么就认为韩信在三国就能打出去???诸葛亮在蜀国能做到治国治军两不误,老百姓和世家都支持,你韩信来了有个毛线用![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林星辰 回复 08-18 13:18
韩信能打的战都胜利哪都能打出去,诸葛亮战场上嬴不了肯定是刘备留的家底不够

开心一笑

开心一笑

5
2022-06-10 11:19

司马懿就是木鸟,拿手的就是摆大巴,容易出成绩

aiyoka

aiyoka

5
2022-06-10 21:41

臣欲使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

老夫

老夫

5
2022-06-19 19:57

蜀汉和魏后来的晋不在一个量级上,再加上姜维伐魏,也不看看他的补给线有多长,而且是什么路

动态密码

动态密码

4
2022-06-08 19:23

国力,人口,资源都不如魏国,这已经不是战术战略能改变的。中国不可能出第二个位面之子刘秀了。

用户15xxx38 回复 06-11 00:01
安知非仆焉?[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吐舌头咯]

狂暴差人

狂暴差人

4
2022-06-10 14:07

诸葛亮正史和演义都猛,还有历代君主的认可……他都搞不掂的事,估计全世界没任何人搞得掂。

用户14xxx43

用户14xxx43

4
2022-06-14 09:28

入西川[呲牙笑]二士争功

愛在飛揚 回复 06-22 14:43
哭祖庙一王死孝入西川二士争功(湛艾会)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4
2022-06-26 11:54

如果古代士兵不吃饭,就象机器人一样,是否就天下无敌了呢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4
2022-06-26 10:50

姜维本为中人之资,非蜀国中的本地派和荆州派,以及更早的从龙派,才会被诸葛亮选中

喜多

喜多

4
2022-08-16 16:12

邓艾自幼是个看牛哥儿,但是熟读兵书兵法,看地形能巧排兵布阵。可惜只是个结巴的武夫而已。

风无声

风无声

3
2022-06-06 11:19

守易攻难

道藏民间

道藏民间

3
2022-06-07 12:50

是演义,孰真孰假都是编的,为什么宴绞尽脑子去钻牛角尖?

坤歌

坤歌

3
2022-06-07 19:36

以攻为守

灬哇嘎乄小魂

灬哇嘎乄小魂

3
2022-06-12 22:24

[大笑]然而邓艾英雄一世,最后还是栽在姜维手上

9567 回复 愛在飛揚 08-16 02:56
[呲牙笑]打了胜仗的比别人先死

愛在飛揚 回复 06-22 14:47
然而维会相继而亡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3
2022-06-17 10:27

魏国什么国力,蜀国什么国力。给邓艾和姜维同样的军队,谁更胜一筹尚未可知吧

用户37xxx23

用户37xxx23

3
2022-06-17 16:43

说句实在话、要不是三国演义撑着、十个姜维也不是邓艾的对手!

weik

weik

3
2022-06-23 11:23

打不过就是打不过,找理由没意义。就像曹操实力不如袁绍,结果曹赢了。孙吴实力不如曹操,结果赤壁之战吴赢了。输的一方找理由没竟义。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2-06-28 14:52

益州只能割据,完全没有吞并天下的本钱,诸葛亮和姜维逆天而行,加速了灭亡而已。 易地以处,谁在蜀汉领军图天下都是个败。

在北方的星空下 回复 10-07 13:39
项羽能行

用户13xxx58

用户13xxx58

3
2022-06-29 11:50

最后死于姜维之手

用户16xxx37

用户16xxx37

3
2022-06-29 22:56

老夫祖先发源地乃河南南阳新野:邓姓:正是邓艾第52世嫡传子孙:至干姜维和我老祖邓艾谁更胜一筹:历史自有公论:邓艾位列古代46名将之一:但姜维遗憾出局:明眼人都一目了然

用户95xxx65

用户95xxx65

3
2022-08-16 12:54

邓艾克刘禅,但是不克姜维,兵多粮足也被姜维压着打了那么久,最后靠偷刘禅老巢赢得,可笑的是被姜维一计害三贤给弄死了,你说谁强??

小旧

小旧

3
2022-08-18 05:49

攻难守易,邓艾先天就占着地利,两人智谋相当,姜维难以取胜,怎么能说邓艾就比姜维高一个档次呢?姜维兵力不如钟会,而利用地利将钟会主力挡在剑阁关外,是不是说姜维比钟会高一个档次呢?

乐享今朝

乐享今朝

3
2022-09-20 12:22

蜀国自从诸葛亮死后,就没有能治国的良才,姜维是独当一面的帅才,但政治能力差,连宦官都斗不过,谈何北伐!

致敬又名周式抄袭

致敬又名周式抄袭

2
2022-06-07 22:07

一计除三贤

愛在飛揚 回复 06-22 14:46
艾会维

24k纯帅

24k纯帅

2
2022-06-12 13:31

杜预羊估比邓艾厉害吧都还没上呢

星际元帅

星际元帅

2
2022-06-15 14:49

姜维和邓艾也算一时喻亮,只是国家实力不济,还得硬着头皮主动进攻,每次派给的兵马也不多,相比之下姜维更不容易

灞桥伤别

灞桥伤别

2
2022-06-18 13:11

这么说,那么,解放战争初期敌军比我军多,解放军只能坚守,不能出战了?

9567 回复 08-16 02:58
长征啊啥的最后不是先到北方再往南打吗?论古就行别谈今了

只争朝夕

只争朝夕

2
2022-06-21 23:19

这时候武艺怎么没用了呢?也就市井无知小儿在喋喋不休地高谈将军的武艺武力值是战争的最决定因素[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尔可有思乎

尔可有思乎

2
2022-06-22 07:52

实力差距太大,看看人口就知道,评论谁厉害没有任何意义,除非像纸上谈兵的赵括那样的对手,否则蜀没有任何机会赢

平淡是真

平淡是真

2
2022-07-03 22:31

国力羸弱,而自不量力的连年穷兵黩武,此取死之道,何须多言[得瑟]?诸葛亮如此,姜维更是变本加厉,国岂能不亡?

半缘君

半缘君

2
2022-10-02 01:20

姜前十年但凡说话大声点都要被砍 后世觉得他是亮的接班人 是因为他的十一次出兵 他知道守是守不住的 况且知遇之恩只能这么做 一计害三贤 不能说害 各有私心罢了 挺无奈的一个人 终为理想而死 也算得体

罗斯威尔事件

罗斯威尔事件

2
2022-12-12 13:02

90万主动攻击500万人口,500万还是死守甚至不出来应战!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2
2023-01-24 01:18

你这种分析说法不正确,姜维北伐是国力小伐大国,邓艾是守方,姜维兵少还要不断搬粮草,这种打法姜维肯定是输多

只争朝夕

只争朝夕

1
2022-06-21 23:09

无论是诸葛还是姜维,都是很好战分子。即使诸葛北伐,总的来看也是输的。

中庸之道123

中庸之道123

1
2022-07-03 15:00

攻守之势异也!

路边挖泥巴

路边挖泥巴

1
2022-07-14 10:38

姜维未降蜀时还能出奇谋搓一搓诸葛,降蜀之后完全依附在诸葛魅力之下,并未展现应有才能,近六十才算大展拳脚,可惜为时已晚!

9567 回复 08-16 03:03
也可以说这么说的,在魏时姜维方兵多粮足,所以很多计谋都能靠实际去破解或者不难化解,后面被抓才发现诸葛亮方面的困难,觉得这么困难都能压着这边打顿时惊为天人[呲牙笑]所以膜拜

李大哥

李大哥

1
2022-08-04 15:41

我10万人,小编5000人,老子随你怎么蹦怎么跳,

蓝血球

蓝血球

1
2022-09-26 10:43

诸葛亮几次北伐消耗了蜀国实力,到姜维这已经没多少资源可用了。如果没有北伐,保存实力,凭天险防守可以拖很久。

左丘一线

左丘一线

1
2022-09-30 16:19

邓艾姜维二人的能力应该是相当的,但是魏国力强,兵多粮多,又据险而守,要获胜很容易。

启动

启动

1
2022-10-15 23:44

抛开演义里虚构的情节不谈,邓艾千里奔袭灭蜀基本结束了三国乱世,曹魏拟封其为太尉,虽然因为被司马昭忌惮给杀了,但是后世认可 入选了武庙72将。邓艾个人能力应该在三国数一数二。

大音超自然解密

大音超自然解密

2022-06-12 00:37

韩信用兵都是多多益善,给姜维50万人马,我看姜维也不差,好比是二战时期的曼斯坦因和朱可夫,您们说这两位哪个实力最强呢?还不是胜者为王,败者寇[笑着哭]

鑫。

鑫。

2022-06-12 08:29

蜀国国力最弱,又是最能折腾的,当然也是最先死掉的。 后期的蜀国,缺乏战略远谋,犯了欲速则不达的大忌。

凡人侃史

凡人侃史

探秘中国5000年历史,揭秘有趣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