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刿论战,不要把耍小聪明当智慧

悠然修 2023-01-03 10:00:02

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 …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 …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 ”

《左传·庄公十年》

“曹刿论战”是国人都非常熟悉的一个故事,毕竟我们上学读书时都学过这篇文章。不知大家在钦佩曹刿的智慧时,有没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齐军这么配合曹刿,三鼓气竭也不主动开战?

那个时候的齐国是春秋一霸,参与过很多规模远胜于长勺之战的战斗,自然明白什么是一鼓作气。为什么要傻乎乎的不停敲鼓而不冲锋呢?而且齐军不过是敲了三次鼓,又不是全军冲锋三次,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不存在“竭”的问题。但是为什么最终实力更强的齐军却完败呢?

要明白这些,先得搞清楚春秋时期诸侯们是怎么打仗的。

春秋时期的诸侯们大多是周天子的儿子、兄弟、功臣,大家互相之间有着复杂的关系。另外春秋时期各个诸侯国的军队主要由贵族们组成,战争被他们视为解决问题的一种手段,而不是通过搏杀获取功名利禄。

最后各诸侯国周边都是群雄环绕,所以他们彼此争斗时也不愿意拼得你死我活,让他人渔利。

由此春秋时期的战争有个特点分出胜负即可,并不以杀伤、消灭对方为目的。为了约束彼此在战争中的行为,诸侯们也形成了一套战争“礼仪”。

首先出师必须有名。去讨伐一个没什么“罪过”的国家,是不被认可的。其次“不加丧、不因凶”,即不能趁敌国国君去世而讨伐,也不能因敌国遭遇大难(例如大的灾害)而讨伐。

这些规矩在当时并不是什么泛泛的废话,一国如果违礼出兵,不但其它诸侯国会鄙视、联合反对。自己军队的将士搞不好都会不执行军令。

到具体的战斗层面,还有更详细的规矩或者说礼仪。

“不斩来使”,在战斗前双方要互派使者下战书并约定要交战地点和时间,甚至还会互相告知对方自己的兵力。 “不宜阻碍”,挑选的交战地点要适合双方军队的展开和发挥。下套、埋伏等概念在那个时代还不存在。

“不鼓不成列”,交战时需要双方都摆好阵形并准备妥当后才可以开打。沟通的方式是一方准备好后击鼓询问对方,对方击鼓回应即表示可以正式打开了,如果没回应则需要继续等待。搞突袭、偷袭是不行的。

“不重伤”,交战中对方士兵如果受伤倒地或者主动抛弃武器,就不能再施加伤害。所以那个时代是没什么首级军功一说的。“不擒二毛”,二毛指头发有两种颜色的人,也就是交战中不能擒拿头发花白的老者,击败后应任其逃回。

“不阻挡”,对方战败开始逃跑后,追赶一段距离后就应该停止追击任由他们逃跑。而且这段追击也有规矩,例如对方车坏了、马突然受伤了,要等对方修好车或换马之后才能继续追。

晋、楚两国的邲之战,战败逃跑的晋军有一辆战车途中坏了,追上来的楚军并没有落井下石,而帮忙修好车,等他们再次开始逃跑后才接着追。

除此之外,还有其它繁多、稀奇的规矩,总之怎么样能少杀,就怎么来。有一则故事,比较能体现当时人们对于战争以及作战的态度。

子禄御公子城,庄堇为右。干犨御吕封人华豹,张丐为右。相遇,城还。华豹曰:“城也!”城怒而反之,将注,豹则关矣。曰:“平公之灵,尚辅相余。”豹射,出其间。将注,则又关矣。曰:“不狎,鄙!”押矢。城射之,殪。张丐抽殳而下,射之,折股。扶伏而击之,折轸。又射之,死。干犨请一矢,城曰:“余言汝于君。”对曰:“不死伍乘,军之大刑也。干刑而从子,君焉用之?子速诸。”乃射之,殪。

《左传·昭公二十一年》

公子成率宋军与宋国境内吕地的华氏作战时,偶遇了华豹,双方形成了三对三的场面。公子成原本不想打,但是华豹将他叫住不得不应战。因为是两位主将之间的单挑,他俩各自的护卫都没插手。

华豹虽然动作快,但是首箭未能射中公子成,在他准备射第二箭时,公子成大喊一声“不让还手,无耻”。羞愧的华豹只得等公子成回射,结果被公子成一箭射死。华豹的车右张丐持殳下车,欲为主公报仇。公子成只是射中其大腿,希望他知难而退。

但是张丐硬是爬到公子成的马车前敲断了车轸,公子成不得不补上一箭全其忠名。剩下的车驾干犨请求公子成也一箭射死自己,公子成表示不必如此,会替他向国君说情。干犨表示同乘不一起战死,犯了军中法度,有罪的人跟你回去,国君也嫌弃。最终公子成不得不把干犨也射杀。

现在我们说回“曹刿论战”,鲁军能战胜齐军的真正原因并不是什么“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而是曹刿在耍小聪明。

齐军三鼓鲁军都不回应,齐军认为鲁军由于某种原因一时半会还不能准备妥当,因此全军暂时放松下来等待鲁军的消息。而军队一旦阵形松懈,是很难取胜的。曹刿抓住这个机会,鼓都不敲就突袭上去,不胜才怪。

首先不守规矩的人总能捞得好处,但这种小聪明只能赢下一时。因为得利的原因不是什么聪明,而是“欺负”对方在守规矩。而对方开始防范后,还能有什么“优势”么?

长勺之战后,曹刿因功成了鲁国的“肉食者”。而被小国忽悠击败的霸主齐国自然咽不这口气。其后几年,齐国三次举兵伐鲁。主帅曹刿再也不能耍敲鼓的滑头了,这三次鲁国均惨败,被迫割地求和。所以曹刿的小聪明最终是忽悠、祸害了谁呢?

春秋时期有着各种条条框框的“君子之战”,现在被不少人嘲笑为迂腐、愚蠢。其实那才是我们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佳”的战争模式。

到春秋末期,诸侯们纷纷发现“不讲武德”的好处后,贵族和王朝的权贵们就迅速退出了战场。转而用权力强迫、名利诱惑等手段让普通民众走上战场,杀伤就成为了战争的第一大特征。原本互无仇怨的人们,为了那个自己说不清楚的目的,互相惨烈厮杀。

而且杀伤很快就开始超出战场的限定,不但士兵开始向平民、俘虏挥舞屠刀,权臣名将英主们甚至主动组织规模性的屠杀。原因可能是缺少首级、可能是为了立威震慑、可能是为了减弱抵抗、也有可能是看上了他们手中的一点财物 ……

如果你不愿意成为长平被坑杀的赵军,不愿意成为被项羽立威的降卒,不愿意成为诸名将成功路上的白骨,那你真没有资格去嘲笑春秋的战争,也没资格去歌颂那些伏尸百万、血杀千里的“霸气”战役了。

163 阅读:29924

评论列表

水凌龙

水凌龙

131
2023-01-04 20:37

这也只是你个人的观点,我也可以举出一堆例子证明春秋无义战,这样徒逞口舌之利有实际意义吗?不过是吸引眼球、哗众取宠罢了

悠然修史 回复 01-04 20:58
为什么那个时代有诸多“义战”的实例,更重要的是为什么义战一说放在那个时代才不违和?例如楚灭随时,随国称“无罪”,楚国给出的解释是“我蛮夷”。到战国时期还可能出现这种对话么?这本身就说明那不是逞口舌之利,那个时代很多人就是这样的观点。 就像现今国际上又开始给战争行为套上种种枷锁和限制,你当然可以列举出很多违规的、视国际法为废纸的实例,但这并不妨碍现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类不允许无限制战争行为的事实吧。

不求甚解 回复 01-04 23:44
贵族战争是存在过一段时间的,被嘲笑的宋襄公就是之一。不半渡而击是典型的贵族战争规则。

damo5000

damo5000

92
2023-01-04 19:32

就像是那种到拍卖会故意叫价抬价,然后砸手里不买的人一样,自己觉得为国争光,实际上是把国人的信誉败光了

洋过 回复 01-05 09:16
说得好像什么都是你自己的,抢了一千多年了也不害臊

风雨同舟 回复 01-05 09:10
国宝不一样,他们是抢过去的,是他们不仁在先

二仙桥小白龙

二仙桥小白龙

66
2023-01-04 23:57

什么规则?实力就是规则!胜利了才有规则!你看美国佬国际上耍无赖有谁鄙视他?揍他?都得畏畏缩缩地看着美国佬装逼!

流星 回复 01-05 01:34
规矩其实是保护弱者的。。。因为鲁国实力不够,又不守规矩。他不被灭谁被灭[得瑟]

空天健身房 回复 01-05 02:11
有规则才会生长出实力,投机取巧弯道超车永远是雕虫小技。

悠然修史 回复 01-07 23:38
你这观点太中二了,双方基于共同的利益述求就能妥协形成规则。最近几年的中印边境冲突,双方不就搭成了很多冲突规则么,例如不使用热兵器、把冲突限制在争议区等等。而且双方都还遵守的不错,不论谁吃了亏,也没偷偷带机关枪去报仇的

曲笔董狐

曲笔董狐

54
2023-01-04 23:34

事实是三鼓,就是齐军进攻了三次!上中下三军都打了一遍,而鲁军原地坚守,阵形不乱。中国史书,惜字如金。因为是刻字。

风清扬 回复 01-05 08:29
你这个解释比较合理,自古就是闻鼓而进,齐军没理由听到三通鼓声而不动,鲁军打的防守反击

yuanxing 回复 01-05 10:12
应该是这样理解,两军对峙,肯定有距离,一边以逸待劳勉强挺住了前两次的冲击,最后一鼓作气击败对方。

有兔爰爰

有兔爰爰

42
2023-01-04 21:14

后面的哪,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怎么你当齐国是傻子没有埋伏吗?只不过是齐国这次轻敌而已,和耍小聪明什么关系,牵强附会。

朱颜改 回复 01-05 06:55
没什么牵强,齐国只是跟你玩规则内的游戏,你鲁国做死玩阴的,不是小聪明是什么,没实力还这么招人恨的手段,下次齐国不打死你能解恨吗

蓬莱人形 回复 01-05 08:18
?你以前古文阅读理解能得分吗?惧有伏焉不就是没有埋伏,只是曹刿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齐国真有伏兵还会辙乱旗靡?

汤之铭

汤之铭

36
2023-01-04 19:22

春秋时,郑囯人最先不讲武德,让野人和平民上战场。

升平四海 回复 01-05 01:48
所以郑国被晋国和楚国轮流练手[呲牙笑]

彥恒 回复 01-05 12:00
他们还射周天子呢

相柳

相柳

30
2023-01-05 04:01

用现在的眼光去解读古代的战争,这位笔者你确定你不是在刷小聪明?

feitian2012 回复 01-05 07:54
是在玩弄历史虚无[笑着哭]

彥恒 回复 01-05 12:03
多了去了,一会儿田忌赛马,一会儿完璧归赵什么的

用户77xxx22

用户77xxx22

22
2023-01-04 19:25

竖儒蜂起壮士死,神州从此夸仁义?小编是活在远古吧?可惜远古时期的人类为了活下去面对受伤的兔子、“二毛”的鹿也没有放过啊。

杀人诛心 回复 01-04 20:36
讽刺不代表你水平高,况且曹刿是处于那个时代的,说曹刿小聪明不为过

用户77xxx22 回复 杀人诛心 01-04 23:06
事实是按照规矩交战鲁国国力玩不过齐国,只能白扛一次失败,损失利益,而鲁国没有抓住这次胜利获取更大利益,导致被齐国打回来这是鲁国国君的失误。同样是以军谋对战“规矩”,宋楚之战就没人说楚国是小聪明了?因为宋国硬实力不够罢了。田忌赛马是因私那才叫小聪明,曹刿你可以说他能力不足以应付以弱事强的权谋机变,否则的话,都是以破坏旧规矩以破局,李悝商鞅吴起岂不都是小聪明了?毕竟他们把自己的命都玩脱了嘛。

相辱以墨

相辱以墨

18
2023-01-04 21:57

春秋之后华夏无贵族精神了

蛋不是这么扯地 回复 01-05 01:44
还是大嘤帝国最有贵族精神,才能喊出“在死光最后一个印度人之前,大嘤帝国是绝不会投降的”

用户12xxx69 回复 01-05 22:36
大嘤的流氓贵族[笑着哭]

老土

老土

15
2023-01-05 02:45

就拿田忌赛马来说,赢了老板真的好吗[得瑟]

用户57xxx30 回复 01-05 05:36
所以现在有了老板球[得瑟]

用户30xxx57 回复 01-05 09:56
后来不是变成田氏齐国了吗[呲牙笑]

修行侠

修行侠

15
2023-01-05 10:58

看评论,有一大波视义战为笑话的。这帮人估计也就是平常把中华五千年文明常挂嘴边的人,但真到了讲历史上曾经的文明时,他们却以为是笑话。

睇饵 回复 01-14 22:32
没有读过史记,不知春秋和左传。这类人嘲笑义战就像伪劣假冒嘲笑正版一样。耻还不自知。

豆豆龙 回复 01-06 11:11
人家那是单挑

kaesa1

kaesa1

13
2023-01-04 23:58

君子注定玩不过小人。

鐵馬冰河

鐵馬冰河

12
2023-01-04 23:52

礼乐崩坏

用户12xxx62

用户12xxx62

12
2023-01-05 07:23

说明那时候还有骑士精神,后来全是阴谋诡计了,你搞阴谋诡计好像别人不会搞似的

彷徨

彷徨

12
2023-01-05 11:33

别看春秋时期贵族们打仗呆傻,那是对自己人的礼仪约束,整个周朝时期各诸侯国可是在疯狂扩张,被打败的外族不知道有多少,真以为他们是傻子?

妖精滴yi巴 回复 01-05 19:55
楚伐随,随曰:吾无罪。楚曰:吾蛮夷也[笑着哭][笑着哭]

与或非

与或非

11
2023-01-05 08:14

前有田忌赛马不讲武德,后有曹刿论战耍小聪明,终于开始对我们的历史下手了!

大人

大人

11
2023-01-05 05:04

用现代人的思维方式去理解古人!

云儿抛抛 回复 01-05 12:47
请问怎么用古代人的思维去理解古人

大人 回复 云儿抛抛 01-06 14:29
你是古人吗?

大漠狂客

大漠狂客

10
2023-01-04 20:25

欧洲文明进化到中国清初才到类似春秋对阵战模式了,排队捣鼓正面打死也不趴下!战争礼仪十足,所以说西方文明对比中华文明有多落后![吃瓜]

相辱以墨 回复 01-04 22:03
欧洲直到拿破仑时代才开始全民动员,比战国时代国战晚了两千多年。也就是欧洲在拿破仑时代之前一直是春秋式的骑士战争,自有其一套规则,以解除对方武装为目的而不是杀死对手

lyasan 回复 01-05 12:54
战争规模大死人多有啥自豪的?

抑郁的呜呜

抑郁的呜呜

10
2023-01-05 12:58

春秋时代地广人稀,经济上没有特别突出的矛盾,生产力低下,很多资源也无法开发利用。所以国与国之间没有必要死磕,人口比较重要,所以适合这套礼仪的存在!春秋后期所谓的礼坏乐崩,也是因为生产力发展了,人口多起来了,经济矛盾也越来越尖锐了,对经济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了!所以才会所谓的礼坏乐崩!礼仪只能存在于适合的环境土壤!举个例子,抗战时期,我们对他们能讲礼仪么?

松轩书狼 回复 01-06 08:46
所以不同的环境,却用同一个标准去评价,那是不合适的

龙一

龙一

9
2023-01-05 02:00

非春秋无义战,乃春秋之后无义战。莫笑宋襄公之仁,襄公之后鲜仁矣!

东阳已逝

东阳已逝

9
2023-01-05 11:24

你连小聪明都没有,还谈什么大智慧?

云和山的彼端

云和山的彼端

9
2023-01-05 12:43

事实就是,战场上不下死手被人搞死的多了,然后大家都下死手了

松轩书狼 回复 01-06 08:46
其实是人命不值钱了

须须

须须

8
2023-01-05 04:40

单《曹刿论战》没看出鲁国不守规矩呀!找后账不可取!你当时阵型都乱了,多点被突破了劝你撤还错了吗?不是看在都是大周子民份上,就让你继续硬顶,全线溃败再撤,你就觉得满意了吗?

大汗 回复 01-06 12:44
所以说得多方面了解那时的战争状况,看看是不是我准备好了敲鼓,然后你准备好了也敲鼓,然后我们开打。如果是,那就是不守规矩。[笑着哭]

用户64xxx28 回复 01-05 17:03
别听这人胡言乱语哗众取宠

面壁

面壁

8
2023-01-04 08:43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7
2023-01-05 16:08

迂夫子,胜者有理,败者无理!

用户10xxx22 回复 悠然修史 01-05 19:23
国与国之战,败了命没了,老婆孩子为妓为奴,财产皆归胜者,宋牵羊礼,西夏国印笫安人就是失败者,,,

悠然修史 回复 01-05 16:28
难道你被人霸凌打了一顿之后,还为自己的无理向对方道歉?

翳147369

翳147369

6
2023-01-05 02:31

[呲牙笑]小学上课发言被老师罚站,现在终于有机会抠字眼当智慧的就是自媒体,还美其名曰庞各庄焦点访谈,看各人脑花子构造啰

一只小恐龙

一只小恐龙

6
2023-01-05 07:12

当时的贵族精神。而且最重要的是,之所以这么打,是因为大家都是周的分封国,相互之间并不是灭国死仇。到了战国,只剩燕、秦算是真的周世分封国,也就再不适用了。曹刿一般认为就是曹沫,曹沫的道德水准那真是毫无下限,战争水准,嗯,就作者说的,三战三败

雨夜听风 回复 01-05 11:07
秦国不算,祖先是跟着商朝混到,养马养的好后分子爵

明月清风 回复 雨夜听风 01-06 23:52
养马好后被周封爵,再因护平王东迁有功才成的

莫相离

莫相离

6
2023-01-05 11:36

比如田忌赛马!这个方法其实根本就不高明是个正常人都能想到,只是当时大多数还被周礼束缚没有开动脑筋!所以这个故事只是个让小孩开动脑筋的故事!

懒笨馋凶矮胖圆

懒笨馋凶矮胖圆

6
2023-01-05 13:50

曹刿胜了是齐国打鲁国的原因吗?这一场不赢马上就得割地。赢了有几年缓和一下.别人打你不是因为你该打,是因为你软弱

独行者 回复 01-14 21:30
这场战争之后,齐国归还了侵占鲁国多年的土地。虽然后来齐国又侵占回来了。

执着

执着

5
2023-01-05 05:37

那时俟候才是真贵族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5
2023-01-05 10:08

周夺商的天下,靠的就是偷袭。

李凯

李凯

5
2023-01-05 09:10

襄公以循规蹈矩故,为天下笑。

大汗 回复 01-06 12:43
都不老实了,老实人就吃亏了

专喷无脑

专喷无脑

5
2023-01-05 13:34

我说当初怎么看这课文这么奇怪,齐国干嘛管你鲁国什么情况,敲冲锋鼓后一鼓作气杀过去不就完了吗?现在终于明白了,原来是这样。相当于两个人约好比武,按规定大家摆个poss表示准备好,齐人连摆了3次,对面都没动作,心里正盟圈的时候,鲁人这老六突然发难,打了人家一个措手不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杀戮沸腾 回复 01-06 13:08
是齐国擂鼓冲锋三次,按照规矩鲁国也应该擂鼓冲锋,但是鲁国确是不讲规矩打了三次防守反击,才导致齐国败北,可不是齐国傻傻的敲了三次鼓就军心动摇了

专喷无脑 回复 杀戮沸腾 01-06 18:06
原文可不是这样写的

浅醉半生

浅醉半生

4
2023-01-05 02:31

太牵强附会了[汗],这些规则都是有利强者的。鲁国作为弱者,拼死反抗一下都不行吗?要直接躺平让你上是吧?

ORC 回复 01-05 11:07
当大国不守规矩时你不是更惨?

用户13xxx44 回复 01-05 08:58
可以死,但是不能坏规矩!或者说不能坏礼仪!这些规则不是光有利于强者的,所有人都必须遵循。实际上更有利于弱者。有规矩的强者比没有规则的强!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4
2023-01-05 09:36

作者属于没文化又喜欢晃荡的那种。中国古代作战思想的基本认知是,以正合,以奇胜。什么意思呢?自己去找资料学学,我又不是老师[得瑟]

零舍巴闭

零舍巴闭

4
2023-01-05 10:20

国家实力不如别人,靠个人才华扭转不了战局

文和文若

文和文若

4
2023-01-05 12:17

以前不杀人,砍掉俘虏,降卒的大拇指

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

4
2023-01-05 06:46

天子者,兵强马壮而为之[呲牙笑]

东阳已逝 回复 01-05 11:28
这是五代,不是春秋!春秋没有这种说法!春秋代国要用好几代才能完成,而不是兵强马壮就能完成!!!

无涯

无涯

4
2023-01-05 13:01

兵者,诡道也[得瑟]

 猛  哥

猛 哥

4
2023-01-05 10:36

这么多人骂你,看来群众里有文化的人很多![笑着哭]

彭伟

彭伟

4
2023-01-05 11:26

内卷了

roc

roc

4
2023-01-05 18:11

一群乘着人皇外出打仗偷家的乱臣贼子的子孙,也配谈礼仪? 将礼仪是因为自己不够强大。

陌上人如玉

陌上人如玉

4
2023-01-05 10:37

如果你生在2000多年前你一定是个战神

河山

河山

4
2023-01-06 01:43

同志们:以后生的孩子他们会越来越苦,竞争对手太多,压力太大,生不生孩子我们要对自己,更为下一代负责。

ainimeimeideb

ainimeimeideb

4
2023-01-05 14:00

兵者,诡道也 从孙子这里开始乱的吧

爱上在路上

爱上在路上

4
2023-01-05 16:48

因为那时候打赢了的利益不值得他们破坏大家公认的理,到了战国你要能再灭一国的收益太大了,所有的礼仪在一统华夏的诱惑下都会荡然无存

了了真人

了了真人

4
2023-01-06 02:04

没开玩笑,我觉得你跟马保国有一拼!都讲规矩![呲牙笑]

大东海7319 回复 01-06 10:18
嘲笑马保国,你倒是让70岁的练散打的和他打啊。年轻力壮的打人家老年人,真是武德充沛。

别忘记梦想 回复 大东海7319 01-14 18:54
这个观点也有道理。拳怕少壮。所以你可以用不同的打法,但相同年龄和体重级别的对战最公平。

我不能呼吸了

我不能呼吸了

4
2023-01-06 13:13

这个拿到现在其实就是道德问题。一个人越没有道德,这个人肯定能比有道德的人收货更多物质上的利益。以现代人的眼光看曹刿论战都能感觉是小人算计君子,更别说那个时代了

张驰有序

张驰有序

4
2023-01-06 12:28

佩服佩服![点赞][点赞][点赞]不知史,不懂史,不学史,不足以高论!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4
2023-01-07 10:21

用现代人的思维去评价古代,和你是青壮年,跑到一群三四岁的孩子中去嘲笑他们的游戏一样。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4
2023-01-07 02:26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吃瓜][吃瓜][吃瓜]

最美今朝

最美今朝

4
2023-01-07 06:51

因为那是一开始都是周朝子民还适当遵循周朝礼制,后来慢慢打着打着就诡起来了。[呲牙笑]

睇饵

睇饵

4
2023-01-14 22:29

齐能称霸其中之一是有老祖宗姜子牙传下来的征伐之权

独行者

独行者

4
2023-01-14 21:34

真实的情况很可能确实是这样,以前没见过这种情况,齐国人以为会两国一齐击鼓然后凭实力拼杀。结果到跟前一看,鲁国人一动不动,然后齐国人不知道该咋办了,打了一辈子仗从来没见过这种情况,都呆立当场,只好等着后方的主将发出命令。鲁国人就趁机杀了过来。

路过人间9711

路过人间9711

4
2023-01-14 21:19

当人变成野兽以后 就不会再变成人 要变也只能变得比野兽都不如!

天自安排

天自安排

3
2023-01-05 07:46

今天的欧洲像不像当年?

浔阳舰

浔阳舰

3
2023-01-05 03:56

所以春秋之后礼崩乐坏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3
2023-01-05 06:40

你大聪明,你打个仗,试试。

任风で吹※雪

任风で吹※雪

3
2023-01-05 03:29

[吃瓜]小孩子一样的论调。当别人打你的时候,不会因为你守着春秋古礼而放过你。当你有机会射死敌人的时候,你会给对手还手射死你的机会吗?[吃瓜]多读点近代史,豺狼是不讲道理的,更别提武德与周礼了。[吃瓜]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3-01-05 11:44

屁,颠倒是非。后面主要是小国国力弱而已

Dilay

Dilay

3
2023-01-05 10:08

义战也只是增加战斗意志凝聚人心的作用 这些东西只能算buff有增强战斗力的作用 但是随着武器升级这些东西的提供的战斗力加成越来越少了

人皇

人皇

3
2023-01-05 10:49

屏蔽,拉黑了

萨博没过万

萨博没过万

3
2023-01-05 13:36

这篇写的挺好,对和错且不论,确实新颖,有理有据有自己的看法

瘦下来更好看

瘦下来更好看

3
2023-01-05 09:36

春秋无义战 这是俺以前老师教给的知识

泡泡

泡泡

3
2023-01-05 19:55

只是说某段时期,一个个装逼嚷嚷个啥,看着恶心!

忧伤的二百五

忧伤的二百五

3
2023-01-05 15:55

曹刿商鞅这些人亲手埋葬了文明

折梅寄江北

折梅寄江北

3
2023-01-05 14:48

不然咋有孙子兵法,不当孙子学不会[得瑟]

星魂天锁

星魂天锁

3
2023-01-05 18:37

贵族战争的时候立各种规矩减少杀伤,后来强令平民参战了,各种杀人术就出来了。

唯心所现

唯心所现

3
2023-01-06 15:28

兵不厌诈。攻者既不讲仁义,守着也不用讲礼节,不得已而为之。

jerryratchen

jerryratchen

3
2023-01-06 15:15

宋襄公之后无贵族了,[吐舌头咯]。

开局一只昆

开局一只昆

3
2023-01-15 04:32

强者可以不守规矩,一方面他们既是规则的制定者,一方面又是规则的破坏者,弱者不守规矩只能让强者都可以脸不要了,肆意横行

傻子

傻子

3
2023-01-15 19:39

从老子学这篇课文那时开始,老子就没有认为这个姓曹的是个什么了不起的人物。

54u0

54u0

3
2023-01-17 12:43

就跟现在全球禁止核武器,规矩大家都懂,谁会要是有能力,谁那么果断的放弃机会

本心

本心

2
2023-01-05 02:10

战争就是以强凌弱。哪怕是某时间内某方面的强大。

雨夜听风 回复 01-05 11:06
你读过孙子兵法就不会这样说了,天时地利人和很重要,秦国扼守函谷关,进退有度,当了刘秀打不过时召唤陨石,就赢了[呲牙笑]

用户13xxx44 回复 01-05 09:02
扯淡。不是所有战争都是。

赫赫

赫赫

2
2023-01-05 09:55

春秋后期,这曹刿操作就是作死,

用户10xxx20 回复 01-05 10:59
不过就是个弱势方,以逸待劳防守反击的策略,怎么就成小聪明了

赫赫 回复 用户10xxx20 01-05 15:18
这根本不是以逸待劳,在春秋后期,连鼓都不打直接进攻了,还会等对方准备好再进攻[得瑟]

羽扇

羽扇

2
2023-01-05 10:03

翻案文章[得瑟]

翻身的咸鱼 回复 01-05 14:55
无非想证明肉食者不鄙,曹刿是小聪明

随牧年华

随牧年华

2
2023-01-05 08:28

搞笑吗,弱者被强者欺负还要和他讲道义,你这二鬼子言论让人作呕!

用户13xxx44 回复 01-05 09:00
你这说法才是二鬼子!现场礼仪规矩,是西周传统,实际上道义规矩是保护弱者的。

用户13xxx44 回复 01-05 09:01
这些现场规矩,不是国外来的。

天罡星星点灯

天罡星星点灯

2
2023-01-05 12:52

作者说的蛮有道理的,形成这种礼仪的更重要原因可能还是生产力低下,死磕做后反而没好处,而且你自己还会损失人口。因为打死了老百姓兵你拿了土地也没啥用,人口在当时是比土地更重要的资源。到了战国人口和生产力大发展了,这时候人地矛盾应该紧张了,才出现以歼灭有生力量为目的的战争

江一

江一

2
2023-01-05 07:14

在绝对实力面前,一些小聪明是没用的。

用户18xxx11

用户18xxx11

2
2023-01-05 09:17

[点赞]

夏日芒果

夏日芒果

2
2023-01-05 11:59

按你说的,孙武和孙膑写出来的兵法都不能用了。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2
2023-01-05 17:30

前线战士拼力死战结果功劳全是和大王翠牛比的

用户64xxx28

用户64xxx28

2
2023-01-05 17:02

胡言乱语

一切看淡

一切看淡

2
2023-01-05 19:18

其实,春秋所谓的义战,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那时候军队中都是贵族为骨干,军队以战车为核心发展战术,如果不指定详细的战场规则,两军交战一不小心就是大型车祸现场,死几个平民没什么,可开车可都是贵族,死不起啊!所以,为了贵族安全着想,必须置顶详细的战场交通法律法规,满地都是摄像头,不遵守就扣分儿。

ianding

ianding

2
2023-01-06 09:12

事实是,这样的战场小聪明越来越多,最终还是打破了所谓的战争礼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军事理论和兵法。兵者诡道也。

我有一根金箍棒

我有一根金箍棒

2
2023-01-05 20:59

智慧是啥?不是耍手段自欺欺人,极尽欺人民之能事[拍手]

仲达

仲达

2
2023-01-06 10:35

总有现代大聪明觉得古人智慧不如他。

June屿

June屿

2
2023-01-06 06:53

所以孙子兵法不值一文?都是破坏规矩的一套?

键盘哲学家

键盘哲学家

2
2023-01-05 15:00

“正义”的宋襄公。

泛泛

泛泛

2
2023-01-06 09:03

尧传舜、舜传禹,是真心实意地禅让还是以讹传讹,谁知道呢?

吾即大灾变

吾即大灾变

2
2023-01-06 21:34

很奇怪,这么一个牛人,司马迁却没纪录他[笑着哭]

用户85xxx13

用户85xxx13

2
2023-01-06 18:24

一开始是为了维持生产力,后面生产力上来了,人数跟资源不匹配,就只能战争消灭了

小破孩

小破孩

2
2023-01-06 17:22

贵族战争,对贵族有利,对安心度日的贫民有利。唯独对野心家,小人不利。贵族战争有诸多限制,所以基本不可能通过战争手段消灭对手,也不会被对手消灭,这保证贵族的传承。野心家想上位,都没位置。老百姓上了战场,放下武器就能活命,然后等着被被赎就行。

人本无生有

人本无生有

2
2023-01-07 08:46

调整士兵勇气怎么能算小聪明呢,小聪明对勇气没啥作用,他只是选了一个合适的时机,后面输了正常只靠勇气能走多远

中庸之道123

中庸之道123

2
2023-01-14 17:37

什么小聪明?!人家是抓住了事物发展规律!做到有迹可循好不好?![得瑟][得瑟]

sojan2015

sojan2015

2
2023-01-16 03:04

田忌赛马其实他自己早想这么干,不过想找个背锅的,万一大王大怒其不讲武德,拉个人顶缸。

tolotomiaaa

tolotomiaaa

1
2023-01-15 23:17

夫战,勇气也。这句大概被你吃了

tolotomiaaa 回复 悠然修史 01-17 00:39
你的疑问正好说明三次不是光敲鼓。

悠然修史 回复 01-15 23:43
敲了三次鼓,勇气没了?春秋人把它给吃了,还是你把它给吃了?

暮采山上薇

暮采山上薇

1
2023-01-18 08:11

赢了还能苟几年,说不定还有变局!输了当时就没了!还守规矩?不要跟快要饿死的人谈规矩!

全绣行

全绣行

2023-01-05 09:21

古人都明白的简单道理为何几千年都做不好,不值得深思吗?就是小聪明害的,为何有小聪明,不是大智慧,归根结底就是自私,那为何自私,就是好的平台被自私的人拆了

用户12xxx69 回复 01-05 22:45
大家都飘你不飘,大家一起造你谣[得瑟]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2023-01-05 10:01

告诉我[得瑟]曹什么?

雨夜听风 回复 01-05 11:08
你没读过中学吗[呲牙笑]

王清平 回复 01-06 01:20
gui

悠然修

悠然修

历史如烟,静心修学,获知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