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奉命治了个水,为何就能得到天下?考古发现推翻夏朝建立始末

秦皇汉武 2021-09-08 23:50:43

夏朝历史是我国上古文明探源过程中难度最大的课题之一,夏朝既没有像商朝那样的甲骨文自证,也没有周朝那样的金文和古文献记载,可供参考的只有西周以后的只言片语追记和相互抵牾的传说流变。

1.夏朝到底存不存在?

在所有传世文献当中,中国人对夏朝的存在是深信不疑的,包括《史记》在内的权威史书都将夏朝视作中国第一王朝(少部分文献认为虞朝为第一王朝)。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受西方思潮的影响,以古史辨派为代表的中国学者开始质疑夏朝的存在,认为夏朝极有可能是周人编造出来的神话故事。

不过,随着《竹书记年》《清华简》等先秦时期竹简的陆续出土整理,加上二里头遗址的考古发现,二重证据早已充分证明,在商朝之前,广袤的中原大地上的确存在一个广域王权实体,上承尧舜时代下启殷商王朝。显然,夏朝的存在是毋庸置疑的。

2.夏朝到底怎么建立的?

谈及夏朝的建立,就不得不提到大禹治水。根据史书记载,尧舜时期华夏大地爆发洪水,夏后氏部落首领鲧奉命治水,九年过去无尺寸之功,舜帝将其殛死于羽山。此后,舜帝任命鲧之子禹继续治理洪水,经过13年的努力,大禹终于完成了治水的大业。

因治水有功,舜禅位于禹,在诸侯拥戴之下,大禹建立夏朝。禹死后,禹之子攻伯益得王位,部落共主时代最后一丝残留—禅让制被家天下终结,中国历史从新石器时代步入早期国家文明。

传统文献给我们梳理出一个非常符合人们思维逻辑的夏王朝创始过程:大禹顺天应命治理洪水,有功有德,获得各方拥戴,最终成为夏王朝创始人。

后世学者在解读大禹治水时,也常常认为大禹在治水的过程中通过调派各部落的人力、物力,建立起了崇高的威望,掌控了公共权力,建立集权化的夏朝也就顺理成章。

那么大禹奉命治了个水,真的就能得到天下吗?

这显然是战国以后多元归一思想影响下所作出的理想化推测。

首先,如《战国策》所载“古大禹之时,诸侯万国”,春秋时尚有千二百国,直到战国时,天下尚有方国十余个,大禹所处的时代,无论是技术条件还是社会组织能力,都不具备在黄河、淮河乃至长江这纵横数千里的九州范围内调动成百上千不同利益群体的人力物力来治水,而只能集中在极少数几个毗邻而居且具有超强政治地位的部族群体,反映在文献当中的就是商的始祖契、周的始祖后稷、秦的始祖伯益共同参与了治水,是大禹的左膀右臂。

大禹治水的功绩,或许可以帮助提升夏后氏部落在天下方国中的地位,使其成为共主,却无法使夏后氏自然而然获得各部落方国的政治权利,从而建立集权统治式的夏朝。

其次,考古发现等科学研究却并不支持大禹通过治水建立夏朝。

夏商周断代工程将夏朝的起始年定为公元前2070年,也就是说,大禹治水的年代应该在公元前2100年前后(大禹父子前后治水20余年)。

夏朝建立年代是在商朝始建年已经确立(公元前1600年)的基础上,依据《竹书记年》记载的夏朝纪年471年结论上溯得出的。

但这个始建年份得不到考古支持。夏朝建立前后的考古学文化类型发展脉络是:龙山文化—河南龙山文化—新砦文化—二里头文化。

代表夏文化的二里头遗址碳14测定年代上限为公元前1750年,加上二里头文化的前身新砦文化的100余年,也只能上推到前1900年左右,与公元前2070年尚有不少差距,于是,不少学者把龙山文化晚段也算作是早期夏文化。

但河南龙山文化并不是新砦文化的前身,二者并没有直接的继承关系,从前者到后者发生了质变。所以,同样是夏后氏这个群体,却分别创造了河南龙山文化和二里头文化两种截然不同的考古学文化面貌,这显然是有违常理的。

此外,古环境科学研究发现,在公元前第Ⅲ千纪年,全球性环境转折事件节点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前2500到前2300年全球海平面创新高,第二次是前2000到前1800年气候突然干冷导致旱涝交替。第一次气候突变时间过早,并未落入夏纪年,而第二次的气候突变,显然就是让上古居民刻骨铭心的大洪水。

国内学者在对龙山文化到二里头文化黄河流域聚落进行考古学观察后发现,在公元前1900年前后,黄河流域的人类聚落断崖式减少,显著特征是遗址规模缩小,人口锐减。这一发现同样印证了上古大洪水的存在。

不仅如此,文献中曾明确提到“禹时五星累累如贯珠”,天文学测定,在公元前1953年2月24日,的确出现了一次五千年来所罕见的五星会聚天象奇观,角度最小时仅为4.351°,持续时间长达21天。

以上证据,都将夏朝的建立时间指向公元前1900年左右,这也与二里头文化的年代上限基本吻合。

但这就带来一个无法解释的矛盾。

如果大禹是在公元前2100年完成了治水,那么从治水成功到夏朝建立,中间至少间隔了200年之久,无法解释考古发现的上古大洪水爆发时间为何反而晚于大禹治水时间,这跟先有洪水然后才能去治水的逻辑是矛盾的。

如果大禹是在公元前1900年前后完成了治水,则与夏朝建立时间正好衔接。但却无法解释禹为何与尧舜是同时期的人,并受舜帝禅让(山西陶寺遗址是尧都所在地,经碳14测定,其起止时间为前2300年至前2000年)。

3.夏朝建立的真相

在仍以石器为主要工具的先夏时期,人类还不具备对抗超大规模洪灾的能力,这一点从公元前1900年黄河流域人类聚落断崖式减少即可证明。

但二里头文化却与此相反。在黄河流域聚落大幅减少之后,二里头文化却突然兴盛,在北至晋南、南至湖北、西至陕西、东至豫东的范围内,都发现了二里头文化的超强辐射。

二里头文化恰好崛起于气候转入温暖期,大洪水退去,洛阳盆地变成大片无人区的时间点上。这也就意味着,在多数部落氏族创造的文明被洪灾毁灭殆尽的时候,夏人成功躲过了洪水的侵害,进入了被洪水冲刷过后含有大量腐殖质的洛阳盆地,依靠稳定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壤,孕育出中央王朝。

所以,这才是夏朝能够得以建立的真相。

4.大禹扮演什么角色?

大禹究竟治过水没有?答案是治过。禹不是商族、周族的祖先,却同时被商族、周族所称颂,西周青铜器遂公盨铭文上所刻“天命禹敷土,随山睿川”与《禹贡》“禹敷土,随山刊木”的记载高度相似,表明在商周时期,大禹治水已经成为天下共识。

上文已述,大禹并不具备在九州如此庞大的范围内治理洪水,其治水成功,只可能局限于一个特定的区域内。在自然灾害频发的环境背景下,上古先民将治水成功的禹宗教化了,把每次洪灾退去的功劳都算在了一位英雄—禹的身上。

西周建立以后,无视了禹之后可能存在的数代继任者,而直接将禹描述为夏朝的建立者,这就造成了禹生存的现代与考古发现的夏朝建立时间,中间相差了数百年之久。

夏朝传14代17位君主,国祚却有471年,每一位君主都是“长寿”在位,显然是不合理的。原因就在于原本在公元前1900年到公元前1800年左右建立的夏朝,被拉长到了大禹所在的年代。

37 阅读:38932
评论列表
  • cnmdsa 86
    2021-09-09 08:29

    中国考古界正等西夷下结论。思想上毫无自信,专门他信,以别人肯定为荣。

    用户14xxx69 回复:
    怎么没有出土文物?甲古文你都认识?怎么知道没有夏字,只是没有认出夏字的人。有位专家说的好,夏是历史真实存在的,就在现在已发掘的遗址里,只是没有人能认出它。
    旦错且过 回复:
    今朝不记前朝之事,这怎么说?怎么考证?考证他们忘了没记载?
  • 景异 27
    2021-09-09 08:41

    天天提先秦史书?商朝甲骨文出土那么多,有提到夏朝了吗?有那功夫瞎猜,不如先努力破解商朝甲骨文吧。

    我本善良 回复: 拉菲煮人参
    有大邑商!没有夏
    拉菲煮人参 回复:
    有,叫大邑,偶有大邑夏,尹伊的檄文也在
  • 2021-09-09 09:30

    因为没有文字,未见有铭文的文物出土,压根儿就不能佐证其真实存在性,所以对于夏朝的一切都只是根据有限的几册古籍推测,

    好名字没了 回复:
    然而规模和大小远远比不上史诗的记载,只有年代刚好吻合[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抬头见青天 回复:
    遂公盨的铭文上有大禹治水。
  • 菲阳 21
    2021-09-09 09:01

    夏被东夷尧部落打压,依靠与东夷部落涂山氏联姻站稳脚跟,最后击败涂山氏,获得天下共主的地位,黄帝与东夷炎帝部落联合,击败东夷的蚩尤部落,获得天下共主的地位,周与东夷联合,击败淮夷的商,获得天下共主的地位,羌夏就这样一步步成了中国正统

    梦魇 回复:
    蚩尤部落当时最为强大,本来炎帝部落已经臣服,可惜出了个黄帝部落,被两大部落里应外合给灭了!我是不是可以这么推测?毕竟当时蚩尤部落出现了青铜器!
  • 2021-09-09 14:25

    [笑着哭]还真能得天下,请参考元末治黄河水的案例,手底下指挥的人多了心思就不一样了

  • 2021-09-09 02:01

    首先禹的儿子肯定叫禹不可能叫启(夏后启) 而夏后启在宋朝苏轼的解读就是齐天大圣孙猴子 无爹无母 二里头定义夏都 真是好大的口气 什么是夏 夏的定义内涵是什么?商是不是夏 东夷的皋陶伯益后人算不算夏? 二里头发掘这么长时间 到底是夏文化多 还是东夷文化多 考古还是上实物说话 不要拍脑门子胡说八道 中国历史真实非常行 只是人真不行

    用户86xxx85 回复: 好名字没了
    夏崇拜龙出自典籍还是推测 夏朝难道就不崇拜玄鸟吗?东夷崇拜玄鸟就一定不崇拜龙?你越说我越糊涂 你的观点是来自典籍 还是人的嘴说 或者是推测
    好名字没了 回复:
    二里头崇拜龙,东夷崇拜玄鸟,这个是最基本的不同,有人从当时的星象模拟出二里头出土的玉松石龙就是夏至时分苍龙星象的,其中挂着象征王权的铜铃位置也恰好与苍龙星象中大火星的位置重合,周易乾卦就是对于这套天文历法的完整描述,通过岁差原理也可以计算出这套天文历法出自夏朝。
  • 2021-09-10 00:51

    大禹治水只是传说而已。。。如果说传说是真的大禹治水是真事。。。那么传说中的大禹变成熊挖土也是真的了???大禹的老婆见到大禹变熊羞愧之下变成石头人也是真的了???大禹变回人身后找到石头老婆,大叫“归吾子”石头人裂开滚出一颗圆石子,变成个小男孩。。。大禹纪念石头老婆生儿子,给小孩取名字,启!!!这些传说也是真的了???

  • 2021-09-09 15:11

    虞夏到底有没有实物记载,让西方那些蛮夷把当年劫掠偷到的文物还回来仔细看看不就得了?[横脸笑]

    菲阳 回复: 用户16xxx15
    但是鉴定断代的结果来看,二里头是记载的夏朝时期的遗迹,另外二里头有宫殿,有城墙,符合王城的规格
    用户16xxx15 回复:
    从来没人挖出过瞎的任何东西,二里头明显和夏无关
  • 2021-09-10 18:44

    西方文化只能是罗马帝国后面的,因为罗马人不是白人[呲牙笑]你说这气不气人!气不气!

  • 2021-09-09 06:34

    满口胡言乱语

  • 2021-09-10 07:03

    尧舜禹均是同时期人员。

  • 2021-09-13 10:48

    商前文明存在不等于夏朝存在,不能简单地把商前文明跟夏划等号

  • 2021-09-21 00:52

    我更相信是大禹更好的组织了生产力,带动了人民生活的进步,受到了各部族的拥护

  • 2021-09-09 14:30

    其实我手上就有夏朝的玩意

  • 2021-09-09 19:22

    不应该用日本字来考古吧? 你啥意思?

  • 2021-09-27 13:45

    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凝聚了无数个学科领域,夏朝被定于公元前2070至前1046,你定的夏在前1900到前1800,谁会相信?

  • 2022-07-24 07:10

    上古没文字历史只能口口相传,3-5百年后都变得模糊了,推测史记的准确度也不会太高。

  • 2021-09-09 11:36

    这才是正解!如果大禹真的有那么牛逼,现在人类都在月球上种植温室大棚了!

    旦错且过 回复:
    别,他们会这么杠你,因为灵气消失了,人类不能修炼了。所以现代人才会越来越弱。
  • 2021-09-09 08:28

    竹书纪年有注解版的吗?

  • 2021-09-10 12:04

    反正科学扯犊子我都不相信,就是这么有个性[得瑟][得瑟][得瑟]

  • 2021-09-10 12:17

    管西方蛮夷做什么,我们自己承认就可以了

  • 2021-09-10 16:41

    治水哪有那么简单,在人人信奉妖鬼神仙的年代,更河改道阻力大到无法想象,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我唯一能想到的人,就是大禹了

  • 2021-09-16 15:22

    治水20余年 那不是治好了 而是水自己泻完进海了[笑着哭]

  • 2021-09-17 17:50

    燧人三祖,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不是顺着来的吗?为什么还要质疑~

    旦错且过 回复:
    商往后的都能找到,也都有文献,夏没有。就这样而已。
  • 2021-09-29 21:40

    [汗]你的标题很有问题啊[呲牙笑]什么叫治了个水就得了天下?你根本不明白权力的本质是什么

  • 2022-08-01 19:01

    二里头不过是商初的一个方国遗迹

    菜根 回复:
    从二里头墓葬发现看,大型墓葬只发现1个,中型墓葬发现10个,都是三期。而根据地层年代,三期为前1600年至1550年。根据断代工程年代表,商朝从前1600年算起。可见,二里头不过是夏末商初的一个遗址。从二里头发现极少文物看,没有发现像妇好墓一般的商代大墓和丰富文物。即使二里头发现的1个大墓,里面只发现了一只狗骨架。说明,二里头不过是商初的一个方国遗迹,连商都都不是。从地望看,有人说偃师是斟鄩。根据文献记载,偃师称为寻中或者寻南,没有斟字。而斟鄩在山东潍坊,斟灌在寿光。斟鄩做商都时,距今3950年,离二里头最早年代的前1800年还差150年,离二里头大型墓葬的埋葬时间更是相差了350年。而二里头大型墓葬主人才是当时最有权势的人。从陪葬品少的可怜看,其墓主人最多不过是商代初期的一个方国的侯或者方国国君。
  • mili 3
    2022-08-29 13:28

    渭河,也叫禹河,大禹治水在渭河

  • 2021-09-10 11:09

    普天承认中国5000年,也就是公元前3000年,也就是承认公元前3000-2000年期间的历史只是不知道具体历史事件。

  • 2021-09-09 16:40

    你当大禹只是治水?

    卢本伟 回复:
    当然还有其他的了,比如治水成功以后得到拥戴,囚禁舜,自己登上王位
  • 2021-09-10 11:16

    这与村庄械斗有啥区别?事实上二里岗属于商后期都城,商都前期一直处于迁徙状态,到商中期才固定在二里头

  • 2021-09-16 18:46

    夏朝不是禹的儿子启建立的吗?

  • 2021-09-20 20:52

    包括禅让制都是骗人的。

    旦错且过 回复:
    认真看一下就知道,禅让就是我不当了,我叔叔当,我叔叔不当,我孙子当。这是什么禅让?五帝都是一家人。
  • 2021-09-23 14:00

    喷夏份子听着:用你的逻辑证明你曾祖母!你有没有跟你曾祖父验过DNA,没有的话你怎么证明你爷爷不是你曾祖父他隔壁老王的?你有没有发现你天祖的遗物,没有的话你就没有天祖了[打脸]

  • 2021-09-28 14:55

    夏禹治水划九州。━━功高盖主。夏禹当然会接替舜的位置。而且划九州已经产生了疆域意识,夏禹的后代和他的部族当然会把部落国家变成一个统一的国家。

  • 2022-08-12 18:22

    商朝都不知道有夏朝的存在,一千多年后的周朝反而知道,这叫未卜先知

  • 2022-09-04 11:49

    作者,怎么不说碳14测定的时间误差很大?

  • 2021-09-09 07:50

    既然说禹疏水成功是不是说明有一个堰塞湖?能不能找到这个遗址?

    拉菲煮人参 回复:
    大陆泽,大野泽(现在的微山湖)
  • 2021-09-09 08:45

    有理有据

  • 2021-09-19 19:48

    中国“大一统思想”古有之。

  • 2021-09-21 14:29

    知道现在治个洪水要多少资源不。

  • 2021-09-21 22:19

    推理非常好!有道理!那时候通信不便,不可能号令天下九州的!

  • 2021-09-30 10:33

    原来夏朝还没有一个省大

  • 2022-07-14 21:00

    还是有些朋友说的对,华夏上下5000年。商朝以后的历史我们都能知道十之七八。商朝到6800年前的中华第一龙这段历史就恼火了。就目前出土的文物和考古遗址来判。他们的生产力比我们常人想象的还要高。我个人的判断是两万至八千年前这段时间是几大集团的交流与战争,到了8000年前产生了武林盟主,也就是天下共主,坐庄也出现了不公平对待,所以才有了反抗。西来的西羌,半坡仰韶石峁宝敦派,荆州三苗石家河派,淮苗太湖的河姆渡良渚凌家滩加江西新余派,北边红山后李磁山派,诸派逐鹿中原争最肥美的豫东,大约在7,8千年前产生第-代共主,现在将来发现的考古遗址,豫东应该是在8000年内最先进的。这是因为当时的气候,地理位置,综合因素产生的。这里可以种小米,高粱,也可以种水稻。无论湖广白陶还是山东黑陶还是陕西彩陶,还有丝绸玉石象牙草药,这里都可以通过黄河,淮水,涡水泗水进行贸易,这里就是物质与文化的交流中心。

  • 2022-07-25 09:47

    羿,扁鹊也是尊号,这样容易混淆,后来把尊号前面加形容词,比如玉面小达摩,看,这就混不了了[吃瓜][吃瓜]

  • 2021-09-09 12:13

    对大禹的陵墓发掘,进行碳十四测定不就行了?

    南行记 回复:
    黄帝陵,炎帝陵都在那,要不要挖下?[得瑟]
  • 2021-09-09 19:24

    举报了

  • 2021-09-10 14:51

    存在

  • 2021-09-21 13:17

    得天下?顶多算是部落酋长吧[横脸笑]

  • 2022-08-10 13:02

    四大文明古国的最基本特征都以为治水,黄河因夹带黄土高原的泥沙在河流附近沉积,这些淤泥适应木制工具就能开垦成田形成农耕文明,这就是为何华夏文明源于黄河而非长江。大禹懂得用渠疏导河水成田而推动农耕文明,因此被推举为王。

秦皇汉武

简介:解读过去,记录当代,做史学社会化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