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药率高达90%!阿奇霉素退居二线,支原体肺炎还有啥药可用?

李药师谈健康 2023-10-27 14:41:21

近日来,支原体肺炎高峰的消息连续登上了热搜榜,在实际生活中,确实也有很多人中招了“肺炎支原体”感染,不光是作为易感人群的5岁到15岁儿童和青少年,不少幼儿,老年人,包括成年人,也都感染了肺炎支原体,出现了长期咳嗽,发热,疲乏等多种症状,有些免疫力较差的人甚至出现了重症的支原体肺炎问题。

面对此次的肺炎支原体感染高峰,一方面是三年疫情造成的免疫落差(又叫免疫债)所导致,也与此次支原体感染率高,同时对一线药物的耐药率较高有关。曾经作为支原体一线用药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阿奇霉素,罗红霉素等药物,都是能够有效对抗支原体感染的药物,然而在此次的支原体感染高峰中,有传染病学专家指出,在既往感染过肺炎支原体的人群中,阿奇霉素的耐药率高达90%!在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中,阿奇霉素的耐药率也超过了50%。

面对这样的一种情况,肺炎支原体感染,阿奇霉素仍然是治疗支原体肺炎感染的首选药物吗?要说退居二线,我们还要分析具体情况,但如果在确认支原体感染的情况下,足量使用阿奇霉素72小时,仍然没有显著改善作用的情况下,确实应该考虑阿奇霉素耐药的可能性。如果持续支原体耐药的情况,应该选择哪些药,又该如何安全用药呢?今天的这篇科普文章,就来为大家介绍下这方面的知识。

对于成年患者来说,在2016年发布的《中国成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中,明确阿奇霉素,克拉霉素在支原体肺炎的治疗中已不是一线药物,而四环素类药物多西环素、米诺环素以及可以治疗呼吸道感染的氟喹诺酮类抗生素成为此类药物的替代药。

四环素类药物也是一种广谱抗菌药,其抗菌谱非常广泛,包括各类革兰氏阴性及革兰氏阳性菌,立克次体,衣原体,支原体等,这类药物都能够起到良好的抗菌作用。之前的老牌药物四环素目前已经逐渐被淘汰,临床上最常用的药物是多西环素和米诺环素,从抗菌强度来说,米诺环素作用强于多西环素。除此之外还有金霉素,美他环素等药物。

氟喹诺酮类药物也是一大类抗生素,名字里带有“沙星”两个字的药物都属于此类,目前在呼吸道感染治疗方面最常用的药物是左氧氟沙星和莫西沙星,二者在对抗支原体活性方面没有显著差异,一般说来,左氧氟沙星上市时间更早,临床应用经验更多。两者在治疗肺炎支原体感染方面,差距不大,但均需注意药物可能带来的心脏Q-T间期延长的副作用,心脏病患者用药时应做好监测。

对于儿童来说,在《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中指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仍然是治疗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首选,包括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罗红霉素和乙酰吉他霉素。对婴幼儿,阿奇霉素的使用尤其是静脉制剂要慎重。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治疗后72h,根据体温情况等初步评价药物疗效。

如果确认儿童感染肺炎支原体,同时存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存在耐药的情况下,另外可选的药物同样也是四环素类药物和氟喹诺酮类药物。

四环素类药物中,多西环素和米诺环素是常用的抗支原体药物,但对于儿童来说此类药物可能会带来恒牙染黄的不良反应风险,因此,一般只推荐用于8岁以上的儿童,用于八岁以下的儿童用药,应该经过家属的知情同意。对于此类药物的短期应用,家长也不必太过担忧,只要不是长期大量使用,不论是多西环素还是米诺环素,带来牙齿染黄的风险都是较低的。

对比多西环素和米诺环素,相对来说米诺环素抗菌活性更强,但多西环素的安全性更好,米诺环素是亲脂性药物,中枢神经系统更容易受到影响,可能会带来前庭和耳毒性,带来头晕、眩晕等问题,也是值得注意的。

氟喹诺酮类药物通常禁用于18岁以下人群,是因为其会产生损伤软骨组织的不良反应,对于未成年人使用可能会对骨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对于儿童使用氟喹诺酮类药物,同样也要进行充分的安全性评估,通常作为耐药治疗的短期用药,倒也不必太过担心药物会产生大的影响。

除此之外,氟喹诺酮类药物的应用还有两点注意事项,一是对于患有癫痫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人群应该慎用此类药物,同时也应该避免与含金属离子的药物合用。

上述药物对于成年人以及少年儿童的用药选择及注意事项,都为大家做了简单的介绍,具体选用哪种,还需要临床上医生结合实际情况做出合理的评估和判断,综合药物的治疗获益,不良反应风险,肝肾功能安全性,药物的可获得性等多个方面,合理选择药物,对抗支原体感染。

31 阅读:50139

评论列表

用户73xxx57

用户73xxx57

24
2023-10-27 19:39

抗生素滥用出来的超级细菌会越来越多的,但是抗生素已经很久没出新的了

江南皮革厂黄鹤老板 回复 11-02 11:39
抗生素没出新?五代头孢早出了,为防止抗生素滥用不给用而已[得瑟]

用户99xxx77

用户99xxx77

21
2023-10-28 09:12

大环内脂类药物是抑制蛋白质合成,是抑菌剂,你们专家回家好好看看书,什么72小时没有显著效果就能判断耐药啊,抑制蛋白合成时,支原体的蛋白质还能支持支原体两到三天,应该五天到七天没有显著效果才考虑换药,不懂的别乱发

lookni21 回复 10-28 12:50
等五到七天都咳死了算了[横脸笑]

蓝天白云121203 回复 10-29 11:42
认真你就输了,他们只是为了卖药,就跟味精致癌必须吃鸡精一个套路

磊心论点

磊心论点

19
2023-10-28 06:08

中药地龙可以考虑,退烧+增强体质,具有很好的调理和扶正

心灵-阳光 回复 10-28 06:44
中药专家都不敢跳出来说。

专业医疗杠精队 回复 心灵-阳光 10-28 09:12
[呲牙笑]可能她觉得小儿高热,吃这个就直接管用了

沙漠里有宝藏

沙漠里有宝藏

18
2023-10-27 21:37

别说没有新冠的原因

梦里是客 回复 10-28 22:01
我伯父上月因这个后遗症才走,当时以为感染症状轻没在意。唉,好生生一个人

刹那光辉不代表永恒 回复 10-29 09:19
打疫苗的后遗症!

夏末未至

夏末未至

9
2023-10-28 08:02

大医院里 都是在用最新 最好的抗生素 患者都不考虑一下

江南皮革厂黄鹤老板 回复 11-02 11:42
你们那地方不行。我这市立医院,不怎么给抗生素,儿童发烧39℃多,除非家属强烈要求,不然不给挂水。

用户14xxx96 回复 10-29 08:58
我去医院开的也是阿奇霉素

中国背后是人民

中国背后是人民

8
2023-10-30 08:52

用了几十年,病毒再傻也知道要变异了[得瑟]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8
2023-10-31 18:20

小时候感冒了就吃安乃近,去痛片,有炎症也就吃四环素,不说绝对管用,但是基本上都能见效,现在这药那药一大堆,就是不治病,明明挺好的东西就是不生产!

幕幕幕笙 回复 11-02 21:38
安乃近副作用大!禁用了好像!

用户66xxx13 回复 11-01 21:01
安乃近的副作用是白血病。现在已经当兽药了,你要是愿意和牲口比一下体质,你可以去试试。去痛片有成瘾性,国家管控了。至于四环素,你小时候那起码小二十年过去了,现在的病菌早就抗药了,不怕那个

博大沉雄

博大沉雄

7
2023-10-28 23:34

阿奇霉素加连花清瘟[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6
2023-10-29 14:58

今年小孩稍微咳嗽拍片就是肺炎,支原体肺炎会不会是新冠改了个名字?

terryshare 回复 10-30 19:45
新冠是病毒,支原体好像是不同与病毒与细菌的微生物

用户15xxx79 回复 10-30 07:41
就是

YEYELAILE

YEYELAILE

5
2023-10-28 00:08

专家的话就拉倒吧

阿阿阿阿啊

阿阿阿阿啊

5
2023-10-29 11:53

我们这里小孩咳嗽时间比较长去医院都开阿奇霉素。

卿溪客 回复 10-29 14:38
因为阿奇霉素算是对症抗生素里面最安全的一种了

仒亽

仒亽

5
2023-10-29 17:31

四环素都用上了,,看来,是,真没招了,,,

追寻我明天

追寻我明天

5
2023-10-30 09:32

无知的国人!被专家害惨的国人!只知西医西药!却忘了伟大的中药中医!

落葉 回复 11-03 00:13
你的玄学中医对抗支原体肺炎压根没屁用,真不知道你们这些人是书读得少还是天生的有问题,还伟大的中药中医,服了哪里都有你们的中药中医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5
2023-10-31 14:49

应该是新冠,症状十分相似,用中药调理,一个星期差不多好了。

Jay

Jay

4
2023-10-27 23:45

也可能是人为制造的耐药病原体

猪猪侠 回复 10-29 20:41
换个说法所有的超级耐药细菌都是在三甲医院内发现的,那是不是顶级医院专门培养耐药菌?不都是小诊所碰到生病直接大剂量抗生素下去么

永不停下[已注销]5

永不停下[已注销]5

4
2023-10-29 21:18

2元的红霉素眼膏躺着从鼻腔两孔挤入各一厘米

行者

行者

4
2023-10-30 08:56

我儿子咳嗽一个多月了,啥药都吃过,啥医院也看过,就是没有用,打了两针好一点,过两天又复发,X光照过,血验过,就是一个支气管炎

用户16xxx13 回复 11-01 13:07
这个没事,去年我闺女也是反复咳嗽将近一年时间,医生诊断就是支气管炎。各种消炎药都吃过,但是我们没打过针,做过一次雾化挺管用的。好几个医生都说小孩得到6岁左右体质好了才不容易生病了,今年就好很多了。平时就是注意不要让孩子受凉上火,适量运动就好了

用户96xxx12 回复 11-02 16:01
来我们大北京儿童医院了么三天我家孩子好了支气管炎

雅賊

雅賊

3
2023-10-29 07:49

现在所谓的纯中成药很少见了,除非自己按方子抓药那种。几乎所有中成药都是复方的,添加西药成分。这也是这些药开始说明书上有各种疗效的原因。怎么说呢,中成药品要想有快速疗效,离不开添加。举个例子,新版的维C银翘片现在里面就添加扑热息痛和马来酸氯苯那敏。所以现在吃药一定要看说明书,中成药西药同吃也会吃超量。

用户59xxx48

用户59xxx48

3
2023-10-28 18:32

小孩还敢用喹诺酮类,小编是想制造纠纷

用户43xxx70

用户43xxx70

3
2023-10-30 12:07

阿奇霉素加头孢联合用药效果能好点

爱咋咋地

爱咋咋地

3
2023-10-30 21:58

四环素牙是什么原因?

Rain

Rain

3
2023-10-30 23:06

国产阿奇霉素导致?

Alex

Alex

3
2023-10-31 06:17

四环素还能用吗?几十年前大批四环素牙受害者还没死吧,不要误导年轻父母

牒帝

牒帝

3
2023-11-02 07:10

耐药也架不住孩子家长要求打

Jay

Jay

3
2023-11-02 07:38

到底是真的耐药的 还是药品的质量疗效下降了?

孜然不是咖喱

孜然不是咖喱

2
2023-10-28 04:02

我今天跟我妈带着我侄子去医院检查,因为没有发烧,只有咳嗽。我们是本着预防做个检查好安心,他说才四天病程短可能检查不出来,但是他居然又要给我们开阿奇霉素。我说可以用一些中药制剂的吗?他居然说中成药比阿奇负作用更大[捂脸哭]你说可笑不,老祖宗的东西就是这样被自已人给丢了的,还说她是学中医[好生气]搞得我们气呼呼呼的回来了[捂脸哭]

用户58xxx84 回复 10-28 21:18
中药副作用是比阿奇大啊。。阿奇新生儿都可以用,有明确依据,请问,中药你敢给新生儿喝吗

原野 回复 10-28 21:06
没啥事不要去,危险

cs000cool

cs000cool

2
2023-10-29 13:02

挺好,给大众科普下,特殊情况下,儿童也可能需要用到喹诺酮

飘零碎裂

飘零碎裂

2
2023-10-29 19:33

红霉素很伤胃的,我上次咳嗽吃红霉素直接天天打嗝怎么都停不下来,不吃药才好

水立方

水立方

2
2023-10-30 09:44

对我来说,阿奇霉素是治疗化脓性扁桃体炎的神药,虽然见效慢,但比打点滴省了不少钱

林JJ

林JJ

2
2023-10-30 07:42

儿童服喹诺酮类,你真厉害[点赞]

寒江雪鹰r

寒江雪鹰r

2
2023-10-31 20:43

SMZ

It's me ...

It's me ...

1
2023-10-27 20:08

退退退,希望这波病毒赶紧过去

薛豆荚

薛豆荚

1
2023-10-27 14:54

我可不敢给儿童使用奎洛酮类

彼岸

彼岸

1
2023-10-28 03:28

还是喜欢老老师这个发型[比心]

子夜

子夜

1
2023-10-27 16:56

我们支气管炎咳嗽,阿奇,头孢,红霉素轮番上[哭哭][哭哭][哭哭]都还没好,我也不想让他吃啊,可是咳的停不下来,吃头孢吃的拉稀了都[哭哭]

llx20100325 回复 10-28 22:28
做雾化效果好

不要在意 回复 10-28 08:42
门诊阿奇霉素5天输液7天3次换药还发高烧成重症肺炎,第八天住院了,头炮激素进口抗生素多西环素全上了,感觉有点好转吧,真的无语,医生说好转了不一定在好转,结合娃儿的表现和影像来确定,我们就是门诊医生一直给我说有好转,我说越来越咳了怎么还有好转,医生说正常的过程,咳嗽是把细菌咳出来,结果第八天再次高烧高烧我们发现不对劲,急诊ct已经肺实变了,唉

派锐摄影

派锐摄影

1
2023-10-29 10:46

抗生素不知换了多少代了,中药麻杏石甘汤用了几千年还在用,我家娃一付药大人3付药统统搞定[得瑟]

用户36xxx40

用户36xxx40

1
2023-10-29 22:51

又胡说八道什么免疫债了。介绍药就行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
2023-10-29 09:59

是国产的耐药,进口的还是有用的

神奇月光&爱

神奇月光&爱

1
2023-10-30 00:28

文章不错,值得点赞。。。顺便说一句,我大中华的中医可试试[得瑟][点赞]

汪一洋

汪一洋

2023-10-28 05:05

还好我家孩子生下来就打了肺炎

面对疾风吧!

面对疾风吧!

2023-10-28 07:44

退退退退退,愿所有宝贝都健健康康

rose

rose

2023-10-28 04:53

小孩喉咙发炎,咳嗽,医生都是开头孢,打针都是消炎针,真的吃多了,没有抵抗力了!

何冷红

何冷红

2023-10-27 19:32

为啥以前小时候都没这么多怪病啊 真烦

用户18xxx98 回复 10-31 07:56
因为你小时候还没刷手机

殇舞倾城2010

殇舞倾城2010

2023-10-27 21:39

感谢李主任,关注你好久了,感谢你的分享,学到了好多。

Royin小姐姐

Royin小姐姐

2023-10-27 17:20

愿天下的小朋友们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到不了的那边

到不了的那边

2023-10-27 20:59

我家13岁,医生开的多西环素

像你

像你

2023-10-27 21:49

阿奇:同计量,同环境,同用法,国产与进口,会不会有不同的效果?

古典音乐馆

古典音乐馆

2023-10-28 02:59

非常想知道一个问题,阿奇霉素耐药,到底是这个人吃这个药不好用了,还是这个微生物对这个药不好用了,要是这个药对这种微生物不好用那么谁也用不了呀!

用户15xxx41 回复 10-29 00:36
病原体耐药,不是人耐药

最近有点烦

最近有点烦

2023-10-27 19:10

考虑阿奇霉素耐药了,儿童支原体肺炎还有哪些抗生素可以选择?来了解一下吧![玫瑰][玫瑰]

萝卜皮

萝卜皮

2023-10-28 09:28

滥用抗生素恶果来了

楠安

楠安

2023-10-28 01:02

我昨天确诊,在吉大一打针到后半夜[哭哭][哭哭][哭哭],成年人也容易传染的

QQ清

QQ清

2023-10-27 19:40

退退退,病毒远离小朋友,所有小朋友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万能男神经

万能男神经

2023-10-27 18:38

5天了美林药效过后,留39.6-40这样,我都要崩溃了,阿奇霉素4天了,极限了[哭哭]

打不死的小强

打不死的小强

2023-10-28 05:23

主任讲的科普非常棒![点赞][点赞][点赞]

HIK

HIK

2023-10-28 04:43

我崽在医院,医生说用激素药🥲

llllll_w

llllll_w

2023-10-28 07:38

需要专业的人说说,毕竟诊所都在用

kuon

kuon

2023-10-28 02:27

退退退,愿我的宝贝们安然无事,我女儿发高烧了,喝了美玲退烧了,希望没事

一整个鯨落?

一整个鯨落?

2023-10-28 07:19

我阿奇过敏[无奈吐舌],我家娃不知道会不会遗传上,现在也不给皮试了[无奈吐舌]

邹城人在TY

邹城人在TY

2023-10-28 04:16

比规培基地老师讲的还多

本一不二

本一不二

2023-10-28 03:39

住院第六天,已经花了五六千了,还要再住七天,这病冶疗时间太长了

力力挖

力力挖

2023-10-28 01:15

我青霉素过敏,从小吃阿奇[捂脸哭][捂脸哭] 阿奇现在对我都没什么用了

徐胖碗

徐胖碗

2023-10-28 02:13

为博学多才,优秀的火火大夫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哑巴哑巴鱼

哑巴哑巴鱼

2023-10-27 19:46

我们有点咳嗽,不发烧,一拍片都成支原体肺炎了,是最轻的,今天第7天了,明天出院

似水骄阳

似水骄阳

2023-10-28 06:07

喹诺酮类说明书上说18岁以下禁用[哭哭][哭哭]

萌小呆

萌小呆

2023-10-28 07:48

看中医,用中药,让西药没地方用!

玉米玉米

玉米玉米

2023-10-28 02:34

大孩子两天头孢三天阿奇吊水无效怎么办?

森屿暖树

森屿暖树

2023-10-27 20:37

支原体退退退,愿所有病毒消失

diaodiao

diaodiao

2023-10-28 04:11

支原体肺炎退退退,所有的孩子都平安健康!!!快快乐乐的成长

仙剑

仙剑

2023-10-28 06:40

刚子,你人呢?在我家附近路上吗?

佳梦宝贝

佳梦宝贝

2023-10-27 22:40

小时候吃的四环素又派上用处了[呲牙笑]

Enid--

Enid--

2023-10-27 17:36

我崽最开始是支原体,吃阿奇霉素和做雾化都没有用,越咳越严重,去医院一查,成了支原体肺炎,打了十天的针现在都还没好

卖软膜天花光源小伙子 回复 10-29 00:19
可以试一下:安儿宁+小儿青翘+雷他定+那敏片

禾水

禾水

2023-10-28 03:00

搞不懂这个耐药是什么意思,我们家没怎么吃过抗生素的药会耐药吗

永烁星光 回复 10-28 09:10
感染的细菌有可能就是耐药的……

无情宝贝 回复 10-29 09:12
细菌耐药不是人体耐药

real real

real real

2023-10-28 08:01

李主任,能否摘下口罩一睹芳容[捂脸哭]

Belovedmiho

Belovedmiho

2023-10-28 05:25

问题是知情同意书没有法律效应。

花是不言语的疯子 回复 10-29 06:44
没有才是对的,涉及很多专业知识你和医院不对等

豆瓣是好地方啊

豆瓣是好地方啊

2023-10-27 16:35

老师,明天偶遇一下,我在咱们医院住院呢[捂脸哭][捂脸哭]

十年要改变了

十年要改变了

2023-10-28 02:23

听话,别生好吗[好生气]别生别生别生别生别生

李小雪人

李小雪人

2023-10-28 07:26

肯定是不能不治,这句话说的好[捂脸哭]

豆豆成熟了

豆豆成熟了

2023-10-28 04:43

说的很明白,但那么多术语能听懂的应该也是医学生或者有些医药基础常识的[点赞],讲的很好[捂脸哭]但我听不懂

不是慢慢来

不是慢慢来

2023-10-30 06:42

动不动就开抗生素!现在感冒有几个不吃的?耐药是必然结果

Alone

Alone

2023-10-30 11:03

治不死就行[得瑟]

Peter2022

Peter2022

2023-10-30 17:27

阿奇霉素加泰诺,前者消炎,后者为医院感冒特效处方药。连吃三日保证症状减轻。

逐流

逐流

2023-10-31 20:03

麻黄细辛附子汤

晶尘

晶尘

2023-10-31 11:56

现在是西医赚的盆满钵满,患者终被搞残!医好的?错,自己拖好的。

用户13xxx80

用户13xxx80

2023-11-01 12:22

这波支原体不是阿奇霉素不行,而是要配合激素,激素一上,咳嗽立马好转。

罗刚

罗刚

2023-10-31 23:43

7天不好

熙熙攘攘

熙熙攘攘

2023-11-01 10:17

虽说不必啥都懂,但至少评论前得具备基本常识吧?至少得分的清细菌、病毒、支原体吧?然后自己去查查看看各种药的用药范围尤其毒副作用,尤其像四环素、喹诺酮之类的,我是绝对不给孩子用。

嗡兰

嗡兰

2023-11-01 15:36

在乡下阿奇霉素治鸡咳嗽哮喘病相当火

一地蒜皮

一地蒜皮

2023-11-03 07:42

贴膏药管用

曲殇为花醉

曲殇为花醉

2023-10-31 05:10

啥药都不用,熬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