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熬死苏联,同样也能打败中国?李显龙说了句实在话,很中肯

壹知眠羊 2025-04-15 10:41:44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落幕之后,美苏争霸随即缓缓展开。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激烈竞争中,这场冷战以苏联解体为终点消散,此后美国便成为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

然而,中国的崛起却再次让美国感到不安,甚至还多次出手压制中国。面对着相似而又不同的场景,国际不少政客表示,美国既然能熬走苏联,自然也能打败中国。

毕竟中国的实力目前仍然不及美国,双方角逐起来,中国必然处于弱势一方。不过,新加坡前总理李显龙却持有不同观点。

他认为,中国不是苏联,美国的套路现在已经行不通了。李显龙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预测呢?

苏联的落幕

之所以将中国和曾经的苏联放在一起,是因为两者都被美国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并且中苏都被美国以各种手段狠狠地遏制过。

二战落幕之后,老牌强国百废待兴,而美国的资产倒是翻了几番,家底颇丰, 军事、工业齐爆发,给美国的强盛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与此同时,苏联也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原子弹研发成功,重工业发展蒸蒸日上,甚至还将目光瞄准了太空。

为了能够在世界上掌握更多的话语权,美国和苏联开始了一系列比拼,双方以世界作为棋盘,在该范围内拉拢盟友为自己所用,进行着无声的厮杀。

一边在地缘政治上做着打算,美国一边还在拉着苏联搞军事、经济等较量。

核武器、航天科技、先进的军事装备等等,美国出什么牌,苏联跟什么牌,谁都不甘示弱,但庞大的支出却无形中削弱了苏联的经济。

看准这个机会,美国立即对苏联实施经济封锁,由于苏联反应不及,导致经济出现了大问题。

并且,美国还从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进行渗透,让苏联内部出现矛盾,由此从软到硬,从内到外全方位瓦解,这个超级大国也由此解体,彻底沦为了历史。

而现在的中国何尝不是在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呢?经济上,美国大肆实施关税战、贸易战,针对中国的政策一个接着一个,试图以此打断中国经济的发展。

科技上,美国拉拢盟友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遏制中国产业升级,以此维持自身的霸主地位。

军事上,美国在全世界搞同盟,尤其在中国周边,日本、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等等都成为了封锁中国的“锁链”。

地缘政治上,美国主动拿台海、南海等中国核心利益来胁迫中国。

就连文化、意识形态上,美国都在不断对中国进行侵扰。近年来,西方文化无处不在,他们甚至还将手伸到了新一代身上。

从近年来中美关系的形势,以及屡屡被曝光的毒教材、境外间谍等等消息,都在说明美国正处心积虑对付中国。

这些手段严重影响到了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并且中国还采取的是不结盟的外交态度,类比之下,才会有一些政客表示中国很有可能也会如苏联一样被打败。

但很可惜,正如李显龙说的那样,美国这一套在中国身上是不好用的,因为中国本就不是苏联。

中国从不是苏联

我们也从几个方面来彻底分析一下。先说经济,身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经济的活跃代表了国家的可持续力量,而苏联解体,有相当一部分是经济难以转圜,无法支撑国家运行。

那在美国围堵之下的中国经济又当如何呢?

从2010年开始,中国就已经成长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活跃度高,并且国内的工业还在为经济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力量。

有工业制造业作为基础,中国与世界各国展开了贸易合作,2013年的时候,中国就正式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到现在,中国制造业占据世界制造业的近三成。

目前美国掀起关税战,尽管对华关税已经达到了145%的大关,但实际上,美国依然无法与中国制造脱钩断链,所以打响对等关税不到10天,美国就宣布对中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实施豁免。

在庞大且完善的制造业支撑之下,中国GDP多年来一直呈现稳定增长态势,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是在健康稳固的发展,美国像围堵苏联那样围堵中国经济,得到的结果也只会是失败。

有经济规模作为支撑,中国在军事上也无惧于美国。

海军有三艘航母,领先于世界的导弹驱逐舰,两栖攻击舰等等,这些都为解放军守护国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空军方面,我国有两款5代战机,多款4代半战机为主力,甚至还在不断试飞六代机,真正做到了从并肩到超越。

而我国的东风导弹也不断进行更新换代,针对不同任务的多种打击方式,令美国这个军事强国的优势逐渐减弱。

尽管中美之间的军事实力仍有差异,但中国在近海处已经拥有了无可匹敌的战斗力,美国并不敢轻易挑起与中国的战争。

中国虽然有实力,但从出发点来说与苏联还有着本质的不同,苏联为了扩张争霸,我国是为了自保,所以我国很早就说过,世界宽广,完全容得下中美两国共同发展。

外交方面,苏联对外扩张,走的是控制的路子,但中国发展,走的却是互利共赢的道路。

多年来,我国通过贸易和建设为多个国家带来了发展的希望,国家之间的纽带就此被衔接,从而构筑了一个坚不可摧的利益共同体,这是美国很难打破的。

再说文化和意识形态方面,首先是中国人对于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强,其次是国家多年来一直在坚持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用基础建设和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人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这些都让中国人在危难时刻仍然团结一心,美国的那些分裂套路根本就行不通。

不过,虽然美国没办法像搞垮苏联那样搞垮中国,但遏华仍然是美国未来的大方向之一。

从历史和现在来看,中美关系长期保持着错综复杂,双方既要合作,又要竞争。

这是个长期的过程,但如果美国想要彻底打败中国,用对苏联那一套是不管用的,几十年沧海桑田 美国还是另想招数吧。

158 阅读:73065

评论列表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54
2025-04-25 02:34

毛主席说:永远不要相信美帝国主义的话!

静远心成 回复 05-02 12:30
永远不要把脖子放在别人的刀口下然后寄希望别人不会砍下去,未雨绸缪方能临危不惧。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36
2025-05-02 15:43

苏联死于内部腐败和苏联遴选党员和干部机制出了问题跟美国有没关系。

用户10xxx05 回复 07-01 18:12
去了解一下陈独秀对苏联的深刻理解。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0
2025-05-06 11:07

…说的好…!说到我的心里了…!我们都爱祖国…!相信祖国必胜🇨🇳🇨🇳🇨🇳🌈

ssm

ssm

23
2025-04-29 11:59

斯大林之后,苏联当时如果能出一个类似普京这样的领导人,苏联也不至于解体。

用户10xxx05 回复 07-01 18:13
脱离文明早晚解体

瑞雄

瑞雄

20
2025-05-02 10:40

朝鲜战场上,中国志愿者能打败美国等多国部队,现在也能打败美国。

猪那会上树 回复 05-03 03:11
那是美国佬仁慈,不往你家扔原子弹,如果一开始他就听麦克阿瑟的,直接扔原子弹这仗还怎么打,美国佬说了,民众是无辜的,是被政权裹挟的,不能扔原子弹。

瑞雄 回复 猪那会上树 05-03 18:29
你说的对,现在俄罗斯也仁慈,直接扔几颗核弹,也不要打了好几年。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16
2025-05-02 11:37

美国不解体中国难安宁,大家应该学会在美国内点火和火上浇油,这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 ​

独钓寒江雪

独钓寒江雪

11
2025-05-06 22:07

苏联是硬拼凑起来的,并且里面很多国家不平等,有独立意识,中国完全不同,除了个别人外,都是大一统的,没有啥人想搞分裂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10
2025-04-29 22:47

论持久战是我们中国走过来的路[抠鼻]

0一壶浊酒喜相逢0

0一壶浊酒喜相逢0

9
2025-05-04 10:14

苏联吃了糖衣炮弹,觉得很甜吃完问美国要,结果被美国戏耍了,中国吃了糖衣炮弹,很好吃,笑了,然后自己做了另类糖衣炮弹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9
2025-05-04 22:49

我爱国.国爱我

老六丶

老六丶

8
2025-05-02 17:08

他们都跟我们借钱才能装逼。。能熬死我们。。搞笑的吧。。

用户18xxx68

用户18xxx68

8
2025-05-02 09:50

做好心里准备,一切听天安排。

不评论娱乐区有就被当水军

不评论娱乐区有就被当水军

8
2025-05-04 20:38

内外两循环经济独立,拥有完整工业体系,像熬苏联一样熬我国?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不过攻守易形[得瑟][得瑟][得瑟]

Yuastgh 千寻

Yuastgh 千寻

8
2025-06-23 19:41

中国现在科技发达,核武器在世界上也可以说数一数二。美国虽然也发达我们不能怕它。美国就是在世界上想称霸。如果对我国动手,我们就用核武器把美国炸平!

勇勇 回复 06-30 17:56
人家没有啊!人家不会炸你?听说过没有太阳的核末日吗?太想当然了。

天意

天意

7
2025-05-04 11:09

我们五千年历史,它们250[得瑟]

123456789

123456789

7
2025-06-30 10:39

加强国内反腐,增加国民收入,根据友好国所需生产,加强友好国家出口贸易,防止老美使坏。谁熬死谁不定

今生有你

今生有你

6
2025-04-26 20:10

太低估中国人了

蓑笠翁

蓑笠翁

6
2025-06-14 16:25

中国人民的意志,是没有任何人可以催垮的。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客人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5
2025-05-02 21:20

这个问题,我们中国,应该向俄罗斯讲清楚,不要我们禁止出售给美国的,比如稀土,俄罗斯那边哪那边补给美国,要像三岁小孩子,俄罗斯讲清楚,这个厉害关系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5
2025-05-06 11:04

说到我的心里了…!我爱祖国…!中国必胜…🇨🇳🇨🇳🇨🇳🌈

扬灰

扬灰

5
2025-06-23 19:22

那时苏联内部混乱不堪!

快乐一生

快乐一生

5
2025-07-11 18:39

主要的是中国是一个主体国家,苏联是多国联合国家,中国是一个多明确的主体国家,苏联是一个多国的联合国家,所以有差别

用户12xxx07

用户12xxx07

4
2025-05-02 03:51

中肯之言[点赞],早点做好各种准备应对,就不会,点赞[点赞]

凡哥

凡哥

4
2025-05-04 18:36

新加坡的李家一贯两面三刀!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4
2025-05-07 02:14

美国不亡,世界不平;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5-05-04 06:51

你娃是国际政治裁判?

用户17xxx98

用户17xxx98

3
2025-05-06 15:25

标题党,骗流量

用户15xxx07

用户15xxx07

3
2025-06-26 01:58

需警惕的是:搞破坏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的创新发展。

用户23xxx07

用户23xxx07

3
2025-07-12 08:55

中国还未卖武器比美帝的对手!如果卖,美帝就头痛啦!

爷桀骜不驯

爷桀骜不驯

2
2025-06-08 18:17

苏联内部是利益共同体。我们才是真正的爱自己的祖国。他们有利益的时候可能很团结。我们反之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更团结。二者有本质的区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美国鬼子是阻止不了的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5-06-08 15:27

现在的美国的相对实力已经不是它在与前苏联斗法时的美国,特朗普还是看清了的!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
2025-07-01 01:41

朝鲜战,那时候,李显龙,没出世,或在穿裤叉没底的,大小便不用脱,,,,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07-02 06:27

写手在提醒美国另外想办法制中国?你判断错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
2025-04-29 09:18

苏联是散沙

到此为止

到此为止

1
2025-05-02 20:31

玩心计,再给美国佬500年也玩不过中国。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1
2025-05-06 10:43

✖️

三页文

三页文

1
2025-05-06 22:46

毛主席说,美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

涧边幽草

涧边幽草

1
2025-05-08 10:19

历史的规律不是一个人一个种族和一个国家所能改变的,中华民族的崛起和繁荣昌盛是历史必然的选择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
2025-06-27 09:58

在中美狭缝中生存的新加坡,这几年得了不少好处!

水稻

水稻

1
2025-07-02 14:20

苏联解体与美国没有任何关系,鬼信你信你个鬼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025-05-09 16:05

只要我们自己不乱,谁也打败不了我们,更何况纸老虎咯[点赞]

风雨同路

风雨同路

2025-06-27 08:29

美国能打败日本,未必能打败中国

壹知眠羊

壹知眠羊

分享干货,记录感悟,听我啰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