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条消失背后:你的笔记本被“计划报废”了吗?

小飞趣玩数码 2025-03-11 11:24:23

“老铁们,你们有没有发现,现在的笔记本越来越像盆栽——买回来啥样,用一辈子就啥样?”十年前,咱们还能像拼乐高一样给笔记本换内存、加硬盘,如今新机一拆开,内存条直接焊在主板上,仿佛厂商在说:“别动!这可是艺术品!”

这种“焊死内存”的操作,表面上是为了轻薄,背后却藏着厂商的“精准卡位”策略。今天咱们就来扒一扒,这板载内存到底是科技升级的必然,还是厂商的“割韭菜”新姿势?

厂商的“算盘”:利润、计划报废与用户焦虑

苹果MacBook的内存升级堪称“黄金定价”——每加16GB内存要多掏1000元,比买金条还贵!厂商把内存焊死,逼着用户一步到位选高配,本质是变相“卖服务”。

用户未来想升级?不好意思,请买新机!

一台内存焊死的笔记本,寿命可能被精准控制在3-5年。当AI绘画、本地大模型等应用爆发时,小内存机器只能卡成PPT,用户不得不换新。厂商笑而不语:“亲,下一台记得选顶配哦!”

以前内存坏了,花几百换条新的;现在板载内存出问题?得换整个主板!维修费动辄上千,保修期一过,用户只能含泪掏钱,或含恨换机。

技术趋势:轻薄化的“甜蜜陷阱”

为了把笔记本做成“刀片”,厂商连0.1毫米的空间都要抠。传统内存插槽像块砖头,占地方还碍事;板载内存直接焊上去,腾出的空间能塞更大电池或散热片。轻薄是赢了,用户自由却输了。

厂商总吹嘘板载内存速度更快(比如8000MT/s对传统插槽的6400MT/s),但除非你是专业剪辑师或电竞选手,否则这点差距还不如多喝杯咖啡提神。反倒是内存容量,才是卡脖子的真凶!

板载内存功耗更低?对,但续航多出了几分钟,可能还不够你纠结“该不该为了内存焊死多花2000块”。

用户的两难:要自由还是要轻薄?

当年《巫师3》玩家靠几百块升级内存就能续命,如今板载内存的机器一旦爆内存,只能含泪看队友carry。想要本地AI作图?32GB是起步价,焊死16GB的机器直接宣告退役。

厂商说:“轻薄本用户不需要升级!”可谁能料到,三年后你的Excel表格会因为内存不足卡成俄罗斯方块?

买笔记本得像算命:掐指一算未来5年需要多少内存。算准了是省钱,算错了就是智商税。难怪网友吐槽:“我买的是电脑,不是期货!”

未来破局:CAMM2内存的“希望之光”

新推出的CAMM2内存,像一张超薄卡片,既保留插拔自由,又省下64%空间。联想ThinkPad P1已试水,未来或许能让用户鱼和熊掌兼得。

CAMM2支持256GB大内存,功耗降57%,速度冲上8533MT/s。镁光64GB套装卖2300元,虽贵但至少给了选择权。要赚快钱焊死内存,还是用新技术留住用户?答案或许在销量里——华硕ROG已支持4x24GB DDR5,游戏本市场正在松动。

板载内存本质是厂商在“轻薄化”与“用户自由”间的粗暴取舍。真正的科技升级,不该以剥夺选择权为代价。下次买笔记本时,不妨多问一句:“兄弟,你这内存能让我自己折腾不?”

毕竟,电脑是工具,不是贡品。

34 阅读:19066

评论列表

guxin_xiaoyao

guxin_xiaoyao

60
2025-03-11 18:18

笔记本第一选择要求一定要可换内存和硬盘,不然真的很恶心

静如风 回复 04-01 11:25
直接macbook96G一体化内存,个人笔记本撑死也加不到这个量

獨霸靑樓忆紅顏 回复 03-14 12:58
那就买游戏本,内存硬盘基本都可以加或更换[呲牙笑]

用户37xxx23

用户37xxx23

49
2025-03-11 17:23

不能换内存不买

黑猪 回复 04-02 06:11
看介绍呀,一般都写了,不能升级的一般都是焊死的[鼓掌]

事实求是不装逼 回复 03-13 22:31
你不问客服看介绍?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49
2025-03-12 10:54

了解过笔记本电脑没有就在这瞎逼逼,一些轻薄本为了做的更轻薄选择了直接集成在主板的,要不你还是自己组装台式机好了,连CPU和GPU都能换

3821954 回复 03-29 12:50
现在两三万完全没必要,个人用,浪费了,我就是搞电脑的

夜夜吃肉 回复 3821954 04-11 07:07
你是搞电脑的?你能更换电脑主板上的任何芯片么?做不到就别说自己是搞电脑的

jiasheng

jiasheng

34
2025-03-11 17:41

别买轻薄本就行了

微醉的绅士

微醉的绅士

28
2025-03-12 15:11

压根就不会买这种焊死的,本身设计就是垃圾!

七彩夕阳 回复 笑咪咪 04-01 21:57
其它的正常使用基本坏的可能性小,要是固态硬盘坏了你就知道有多难受了,如果是可以更换的自己坏也行,去维修点更换也简单省钱,现在的板载集成根本和轻薄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商家在变相的节省成本,还有一个主要的就是逼着让你买高配,而且这样的设计明显是有报废年限的,特别是现在的SSD,坏了你是换还是新买呢,板载的换是挺贵的,不像可插拔的硬盘那样方便

笑咪咪 回复 03-13 20:22
也不算吧,看需求,有没想过,当所有的零件都直接焊一个电路板上,不用的全部取消,空间能省好多?而且成本也省很多。如果后面没有升级的需求,也不是没有市场

七彩夕阳

七彩夕阳

25
2025-04-01 21:50

拿薄找接口,我15年的LG Z360超轻薄本,虽然配置不怎么样,但是轻薄好看啊,内存和固态硬盘都是可以自己换的,现在三代内存便宜可以自己直接换条大的,硬盘坏了直接换1T的安排上,连WiFi模块也是可换的,做成可换的根本就不影响笔记本的厚度,都是群奸商找借口,现在好像还真没有哪款超薄本比LG Z360要薄的吧

用户10xxx98 回复 04-15 07:50
你知道现在有多薄吗?一个平板加上一个键盘

ABC

ABC

17
2025-03-13 01:00

家里的笔记本是联想的,已经十年了,虽然联想在软件上没有创新,连个电脑管家,应用市场都没有,都要第三方。但是也有好处,就是硬件很多都预留了升级方案,本来两年前就想换华为笔记本,老婆不允许,只好查资料怎么升级老笔记本,结果内存条直接买一条,两百多,自己插上,内存一下够了,嫌开机慢,查了资料预留有固态硬盘接口,买了个固态硬盘,直接插上,系统搬个家就好了。嫌网速慢,买个网卡,也可以自己换。总共花了不到一千块,现在除了颜值一般,比较笨重,运行飞快,好像确实没有换的必要了。但下个笔记本还是想换华为

用户17xxx01 回复 03-14 11:30
我那11年联想去年换的小新14,也是先换的内存条后换的固态硬盘,给老爹炒股还在继续发光发热,新机自带联想电脑管家和应用市场。

就是我

就是我

15
2025-03-12 01:36

苹果就是数码界的毒瘤,可偏偏各大厂商纷纷跟风

33个带电小球

33个带电小球

13
2025-03-28 23:16

我老本我自己拆开升级过,内存一条集成的,还一个空槽位。我觉得还挺人性化。过去台式机开不开机,打开把内存条擦擦再按上,能解决60%的毛病。内存条静电,接触不良等影响稳定性,毕竟笔记本擦内存条挺麻烦的。我觉得集成一个还能留个槽位的平衡性很高。

夜夜吃肉 回复 04-11 07:10
板载的芯片坏了就一定得去找售后,作为一个男人,如果你连自己更换任何芯片的能力都没有,你都不如一个好女人,你就直接上吊死了算了

福晨语梦 回复 夜夜吃肉 04-14 17:19
不要拿你擅长的去要求别人也要会,那我会修洗衣机,电视机,冰箱,热水器,电饭煲,热水壶,这些可是家用必备,你会不会修啊[并不简单],不会是不是也要上吊??有的男人会炒的一手好菜,你会不会啊?有的男人会修水管,接电线,你会不会啊?有的男人会做木椅,焊铁网,你会不会啊?

4865988

4865988

11
2025-03-12 07:42

我用的微星gs本,换内存条,导热硅脂要把整个主板都拆了,轻薄本是看着不错,用了以后就知道了,除非你是富豪,不想要就换[抠鼻]

jameschen

jameschen

10
2025-04-15 08:46

以前的笔记本再怎么cpu,内存可以换,跟不上了换cpu换内存,有些游戏本显卡都能换,1060后面的好像显卡都不能换了,一体的了,现在的基本上只能换内存,轻薄本内存都不能换,

npc

npc

10
2025-03-12 20:28

满门忠烈柳抄斩

赚钱养佳

赚钱养佳

9
2025-03-11 17:03

三十年多前的ibm笔记本像积木一样

赚钱养佳 回复 03-14 07:41
你懂个der

赚钱养佳 回复 03-16 04:48
确实,对你奶奶你应该有一定了解!

虽超凡,未脱俗

虽超凡,未脱俗

9
2025-03-13 08:37

十年前的神舟笔记本,换了固态硬盘,平时办公绰绰有余,但是看了新出的屏幕,显示效果好太多了,旧的真看不下去了,科技在发展,总有打动你的地方。

qquser 回复 03-29 20:06
神州除了屏幕品控不行,真的还能用。就是太丑了

聚时欢声离时愁

聚时欢声离时愁

8
2025-03-22 12:30

不玩大型游戏,正常上个网,用用offic和wps,看看视频,16足够了,想玩游戏,买游戏本啊,这有什么可抱怨的? 以前帮别人装机器,老想着升级拓展品质什么的,白花了不少冤枉钱,后来才想明白,电脑就一消耗品,没必要准备用一辈子,差不多就该换了。

驱除鞑虏

驱除鞑虏

8
2025-03-13 00:12

别说电脑跟手机比,台式机和笔电可以碾压平板,碾压电视,碾压投影,碾压很多很多

3821954 回复 03-21 21:38
我特么看乐了

顾峰

顾峰

6
2025-03-12 18:08

说个笑话,游戏玩家用轻薄本。完扫雷吗?

事实求是不装逼 回复 03-13 22:49
正常人都不会买轻薄本,除了一点不懂的和嫌重和抱着电脑跑的人

用户44xxx39 回复 事实求是不装逼 03-17 06:59
得看是工作用还是家用,工作用,又不是作图和视频剪辑的,那轻薄本很有优势的

WJH

WJH

6
2025-03-12 17:24

跟手机不可拆卸电池一个套路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6
2025-03-15 15:15

轻薄本方便携带,用来处理对性能没有太高要求的简单文字工作还是可以的!

艺※混沌帝龙

艺※混沌帝龙

5
2025-03-11 18:00

谁让你非买轻薄本?买游戏本你看看可换不可换?

xu2897196 回复 03-12 21:45
还可以,外置显卡,玩3A。

霹雳雷龙f

霹雳雷龙f

5
2025-03-21 23:51

我2012年的笔记本还能用,就加了内存(目前4G)换了固态硬盘,勉强够用。还想把内存条换成两条4G(DDR31600)的不知道价格如何是否有必要。

3821954 回复 03-27 02:42
加成8G的可以

tiger 回复 04-15 08:57
我也差不多那时候的笔记本,3610,买的时候内存就加满了,8g,现在usb2的芯片坏了,导致内置的无线网卡(走的usb2的接口)和有线网接口都不能用了,还好有个usb3的接口是好的,现在偶尔应急用,就是编译时间是现在主用机的五六倍而已,能用

矛盾天师

矛盾天师

4
2025-03-12 06:21

不至于,轻薄本低端的也才1000多。

xu2897196 回复 03-12 22:01
那是你不够穷,我的win11平板800,现在二手200。配置4G+64G+512GTF卡,WiFi4无线网卡,10寸触摸屏,工程CPU性能就不要太高了。看片远程控制都OK,没错云游戏能正常使用。

事实求是不装逼

事实求是不装逼

4
2025-03-13 22:29

是谁先带的头板载内存板载硬盘的?让他出来爬三圈。

3821954 回复 事实求是不装逼 03-22 23:12
厚度,这答案明白不,你以为超薄本轻薄本是什么?

事实求是不装逼 回复 03-22 23:07
你没见过笔记本内存?硬盘?都是插的影响什么了

淡露秋蝉

淡露秋蝉

3
2025-03-13 11:34

所以从来不买超薄本

简解

简解

3
2025-03-13 08:13

国家产品强制标准是法律,不是吉祥物

简解

简解

3
2025-03-13 08:12

国家产品规范是法律,不是吉祥物

修罗

修罗

3
2025-03-12 07:54

笔记本和手机一样,正常2-3年就换了,现在笔记本比手机还便宜

夜雨朦胧 回复 03-17 21:03
来来来给我找个性能不错的价格两千以内的笔记本啊[得瑟]

三观还算正确 回复 03-16 22:31
……[横脸笑]

无邪

无邪

3
2025-03-14 01:53

我的电脑16g的,32g的贵差不多1000块,在网上买了一个16g的300多自己安装

水玲珑

水玲珑

3
2025-03-15 15:50

焊接都是小事,就怕给你🔋绑ID那套几十元的电池加一颗几毛钱的芯片立马贵几倍[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C4

C4

3
2025-03-18 12:47

轻薄本就是工业垃圾

菜叶

菜叶

3
2025-03-29 14:54

同样的钱你能弄个更好的台式。然后用垃圾笔记本远程控他

kk43

kk43

2
2025-03-11 22:59

dell电脑内部设计第九年就卡顿

杜杀

杜杀

2
2025-03-12 09:18

走的手机路线搞轻薄、平板化,那么就是“一次性用品”

海豚

海豚

2
2025-03-13 07:40

内存坏的很少很少,一般都是要升级内存才换

小火花

小火花

2
2025-03-13 22:53

轻薄本就是为了便携,又要便携又要能一直升级?

对,就是你

对,就是你

2
2025-03-13 14:03

inter准备把内存集成到cpu内[得瑟]

爸爸

爸爸

2
2025-03-14 19:47

苹果是始作俑者。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2
2025-03-15 15:13

苹果领导电池不可更换风潮,但却卖得最好,利润也最高!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5-03-14 15:10

厂家定位没错啊,轻薄就是这样,为轻薄牺牲一切。你要可更换的为什么不买游戏本,是嫌弃厚?

老冒

老冒

2
2025-03-20 14:27

大势所趋,手机不能随意拆换电池,天天带个充电宝,不也习惯了吗[得瑟]

小米粥。

小米粥。

2
2025-03-22 09:46

不玩游戏16G基本够用了

3821954

3821954

2
2025-03-21 21:30

内存条焊不到主板上,那是内存颗粒焊在主板上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2
2025-03-25 11:54

轻薄本和游戏本定位不同,游戏本都可以自换内存

诸神之神、

诸神之神、

2
2025-03-23 13:01

电脑维修都可以处理,直接可以换颗粒

站在远处看童年

站在远处看童年

2
2025-03-31 20:27

既然为了好看,肯定要舍弃一部分。我们为了好看舍弃的还少吗

乐吧

乐吧

2
2025-03-31 23:33

厂商一门心思的想安装和后门倒计时阉割自毁程序,就是不敢放进去。

平常心

平常心

2
2025-04-01 04:59

各取所需

寇力

寇力

2
2025-04-09 12:52

我选迷你主机+显卡扩展坞+独显

摸摸哒

摸摸哒

2
2025-04-12 13:47

[得瑟]买游戏本,说那么多干嘛?台式机cpu都能塞里面

aaaaa

aaaaa

2
2025-04-22 12:23

内存条消失,是为了打击国内内存条厂商,美欧笔记本厂商控制采购,而不再由用户控制

秋葵的游戏人生

秋葵的游戏人生

2
2025-03-12 21:49

手机电池不也是这样…

莲城随之

莲城随之

2
2025-04-10 18:28

那就游戏本呗,搞毛轻薄本

好吧好吧

好吧好吧

1
2025-03-12 09:58

还得做显卡的人有先见之明啊,从诞生之日起就焊死在显卡主板上,根本没听说过gpu可以换的

xu2897196 回复 03-12 21:52
以前是板载显卡,现在显示核心。显卡一直都是可有可无。内存和硬盘就不一样了。网卡以前也是,现在板载,USB的也方便。

玙妮洧箹

玙妮洧箹

1
2025-03-13 11:36

买轻薄本打游戏,人傻钱多

卑鄙的我

卑鄙的我

1
2025-03-12 09:39

我可以升级内存硬盘,板载的哦

xu2897196 回复 03-12 21:48
技术真好,自从联想率先上低温焊锡,不仅是故障率提高,用户基本无法处理,还经常出现高温虚焊。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1
2025-03-12 22:24

就算是可以拆卸的内存条 等需要换内存的时候其实整台笔记本也该拿去换不锈钢脸盆了

灿尔哈察苏

灿尔哈察苏

1
2025-03-14 17:55

我08年的笔记本现在还偶尔用用,而且当时还只是低配,奔腾双核集显内存1G后来又加了1G[开怀大笑]

zgbnvf712

zgbnvf712

1
2025-03-17 22:34

十年前的笔记本cpu都能换

3821954 回复 04-04 00:32
记得加个m啊

3821954 回复 04-04 00:44
3230有好几个版本,有些能换,有些是焊接的,明白不

摇了一夜床

摇了一夜床

1
2025-03-21 07:23

挺好的 毕竟这样更稳定 还防止不喜欢用苹果电脑的有钱人乱花钱。

胖子

胖子

1
2025-03-20 22:17

笔记本别买苹果和联想的就对了

yssr

yssr

1
2025-03-25 08:50

本以为是技术吐槽文,没想到最后峰回路转,原来是安利大家交智商税的舆论诱导。[得瑟][得瑟][得瑟]

fish

fish

1
2025-04-05 14:43

就算是焊接的,别宰人可以吗?多1GB,成本真的上千?

夜夜吃肉

夜夜吃肉

1
2025-04-11 20:38

年代不一样了,现如今,几岁的小孩子都会刷视频了,几十岁的老爷们不会芯片级维修,就不配称作人

夜夜吃肉

夜夜吃肉

1
2025-04-11 07:06

身为一个男人,如果做不到自己更换笔记本,手机上的任何芯片,就赶紧找个面条上吊死了算了。

不是本人

不是本人

1
2025-04-15 19:18

这辈子能换几台电脑,没必要纠结这些,苹果贵那咱不买不就好了[笑着哭]

你好吗

你好吗

2025-04-01 15:58

可以找修电脑的升级

小飞趣玩数码

小飞趣玩数码

趣玩,趣闻,趣知,走进有趣的数码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