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必须退出主科地位!现在全球没有任何主权国家将外语设为主科

马导有话说 2024-08-23 11:00:21

英语是不是该退出主科地位,这事儿最近成了个热门话题。其实呢,大家早就对英语在我们教育体系中的“高贵”地位感到不满了。你说吧,这么多年花在背单词、学语法上的时间,那可真不少,但最后有多少人是真正用得上?这不,有些人开始质疑了,咱们是不是该让英语从主科的宝座上下来?

不得不说,咱们国家对英语的重视程度那是杠杠的。从小学开始,英语就成了每个学生的必修课。一直到高考,英语可是和语文、数学平起平坐的存在。这么看,好像不会英语你就不完整,人生都缺点儿啥似的。可问题是,有多少人毕业后真正在工作中用上了英语呢?你辛辛苦苦背过的单词、做过的练习题,最后却发现生活中根本用不上,这种感觉别提多尴尬了。

事实上,不光是学生觉得英语负担重,家长们也有苦说不出。为了让孩子考个好成绩,不少家长砸钱给孩子报英语辅导班,这么下来,时间、精力、金钱都得搭进去。可最后结果呢?大多数孩子即使把英语学得不错,也仅限于应付考试,真要让他们用英语去沟通、写作,还真是难得很。那问题就来了,我们花那么多时间学英语,到底值不值?

支持英语退出主科地位的人觉得,既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绝大多数人根本用不上英语,咱们干嘛还要让它占用学生那么多时间?况且,在很多情况下,英语只是个工具而已,用得上就学,用不上也没必要硬逼着学到高深境界。

这事儿说到底,其实跟咱们对教育的期待有关。教育的目标是啥?是培养有能力、有见识、适应社会需求的人。如果咱们的大部分社会岗位对英语没有刚性需求,那是不是该考虑一下让英语“退位”,把更多的时间和资源用来培养学生在其他方面的能力?有些人就提议了,英语不如改成选修课,学不学、学到什么程度,完全由学生自己决定。这样既能满足那些确实需要英语的学生的需求,也能减轻其他学生的负担,听起来倒是挺合理。

不过,反对的声音也不少。有人认为,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还是挺有必要的。尤其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掌握英语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世界、获取信息、开阔眼界。要是让英语退出主科地位,可能会让我们在国际交流中丧失竞争力,尤其是对于那些未来有志于国际事务的人来说,英语基础尤为重要。

说到这儿,我倒觉得,英语的地位问题,恐怕还真不是那么简单。你说全球化是大趋势,学英语当然重要,但这重要性是不是得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呢?像那些未来可能从事国际贸易、外交或者科研工作的人,英语当然是必须的。但对那些可能一辈子都在国内工作的普通人来说,花大量时间去学英语,真的就那么有必要吗?

更有意思的是,有些人怀疑,这背后是不是有利益关系的推动。英语教育市场可是一块大蛋糕,从培训班到各种英语教材,牵涉的利益可是相当可观。让英语继续保持主科地位,对这些利益相关者来说,无疑是巨大的保障。而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可能就没那么划算了。要是英语真的退出主科,估计有人会损失不少呢。

面对这种局面,我觉得我们首先要明确,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是不是该让教育更多地贴近实际需求,让学生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而不是为了应付考试、拿个高分?当然,这也不意味着我们要完全放弃英语教育,而是要寻找一个合理的平衡点。或许我们可以考虑把英语作为选修课,或者降低它在考试中的比重,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去发展其他的兴趣和能力。

在现有的教育体系中,学生们面对的学习压力已经够大了。数学、语文、物理、化学,再加上英语,时间排得满满当当。很多学生为了不落后,根本顾不上其他爱好,更别说发展个性了。要是能减少点儿不必要的负担,给他们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也许会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当然,我们也要承认,英语在现代社会中还是有一定价值的。学习英语不仅是为了获取语言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英语,接触到不同的文化和思维方式,开阔眼界,提升综合素质。这种精神层面的收获是不可忽视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把英语抬到一个过高的位置。还是那句话,教育要服务于社会和学生的实际需求,而不是追求某种虚无的“标准化”。

我相信,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关于英语地位的讨论还会继续下去。我们期待看到一种更为合理的教育模式,能够既满足社会发展对英语的需求,又不过度加重学生的负担。毕竟,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让学生在未来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而不是为了满足某些利益群体的需求而盲目加压。

30 阅读:4880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92
2024-08-24 15:59

99%的人学了英语也用不上,何况现在手机能翻译。

不啦不啦猫猫咪 回复 08-25 09:29
大部分人一生用的最多的其实是初中知识

登风逐浪 回复 08-25 09:41
数理化不学一点,你搬砖都搬不了!

红尘浊酒醉无忧

红尘浊酒醉无忧

63
2024-08-24 02:22

老夫觉得英语应该跟体育同级,因为只有练好体育才能出国为国争光,所以英语就该跟体育同等价位[得瑟]

青花瓷 回复 08-25 12:05
[点赞][点赞][点赞]

yangguhong2015 回复 08-25 08:07
英语老师去上体育课[得瑟]

15xxx92

15xxx92

51
2024-08-24 20:32

取消英语,大势所趋

图图

图图

49
2024-08-24 21:53

取消英语主科,才会让一部分人有更大利益,加重家长的经济负担,现在大学的英语重要性不用说了吧,招人都得四六级,很多央企国企都有这要求,考研英语多难,去外企,留学还得托福雅思,这得多大块培训蛋糕,都推向了社会,得增加多少经济负担!

用户40xxx44 回复 08-25 08:35
谁需要谁去学,凭什么让全国人都去学

小兵 回复 08-25 10:01
[点赞]评论中肯,实在,确实是的。有些人不过脑子,嚷嚷取消英语主科,不想想这后面连锁反应

用户5582866232

用户5582866232

42
2024-08-24 21:06

英语主科副科不重要,能不能把劳动课的地位提升一下,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专家越来越多了。

平凡兔

平凡兔

40
2024-08-24 12:42

有必要向弱鸡看齐?

风飘叶落

风飘叶落

40
2024-08-24 21:30

殖人和润人们表示反对[笑着哭]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9
2024-08-24 21:18

取消英语主科地位会动了许多人的蛋糕。

磐安

磐安

38
2024-08-24 07:28

本该如此!

蓬蒿

蓬蒿

37
2024-08-24 19:50

没有英语,外国的高质量学术文章看不懂

YYK 回复 08-24 21:46
是,你读研读博的时候,拿个英文论文,让导师给你找专业翻译,看导师扇不扇你就完了[得瑟]

用户87xxx69 回复 YYK 08-24 22:14
认为自己有这个能力的。可以选修英语啊!又不是不让学!看个人的能力和爱好!

这个世界是我的

这个世界是我的

32
2024-08-24 19:45

英语是个重要的工具吗?语文数学算是重要的工具。因为没有他,你无法生活。的英语。最大的用处是什么?普通人来说,真tm的没有点点用处。有这些时间去学英语,还不如多读读中国历史。 有兴趣的多研究下物理。化学,生物。。哪个都比英语有用。否则就不会出现那个傻逼。自己会点鸟语,自认为就有为人师表之才说别人英语不好,我来教一教。指责别人是装疯卖傻。时不知自己才是个小丑。一点教养没有。

森林木

森林木

32
2024-08-25 01:19

英语就是个工具,谁用谁学,现用现学。没必要全民精通,也精通不了。把英语同音体美并列就好。

bieyewo

bieyewo

31
2024-08-24 23:47

90%的人都用不上,有个屁用

zhp 回复 08-25 11:19
上过学没有?99%的人用不上高数,是不是高数也不用学了?

用户25xxx96

用户25xxx96

30
2024-08-23 23:06

好,好好,好好好。

咖啡味的呀

咖啡味的呀

27
2024-08-24 23:58

不设怎么当殖民地呀。

浅陌默v

浅陌默v

24
2024-08-24 22:22

的确该退

用户33xxx93

用户33xxx93

23
2024-08-25 01:36

中国的文化还没学好,为什么学英语呢,英语放在课程之外,有时间学学也可以。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22
2024-08-25 02:05

多看新闻吧,很多国家都要求学生学一门外语,只不过他们可以选择,而国内你要不选英语就只能自己花钱去校外学了。

用户10xxx86 回复 08-25 10:48
你也知道人家是选修课不是主修课啊?

旷野牧星 回复 用户10xxx86 08-25 12:01
你在中国也可以选。

吕布的戟霸矛

吕布的戟霸矛

20
2024-08-24 08:54

举报了! 这话只有资本家才说的出来。 你到底是何居心

火猫

火猫

18
2024-08-24 21:19

不上英语都行。到时大学一条英语不低于多少分。呵呵。 娃娃实习时,实习单位单位有个规定,英语6级有额外补贴。虽然不多100还是200。自己考虑。

夏吾钟 回复 08-24 22:05
你来补!

欢乐马

欢乐马

17
2024-08-25 08:36

如果不是因为学英语,中国科技水平能发展这么快吗?……如果停止学英语了,是不是我们就不需要向别人学习了?……总有人带节奏。。你们非说英语影响了你的前途,现在过来不是有政策,如果你某个科目特别优秀不是可以特招的吗?……英语不能丢,虽然我也深受其害。只是国家应该想办法修正因为英语影响的弊端。。。有些人巴不得我们不学英语呢。这样我们只能消耗自己圈子里有限的知识储备了。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15
2024-08-25 03:05

支持取消英语

一鱼一摩羯

一鱼一摩羯

14
2024-08-25 02:03

高考科目我觉得应该这样,语文数学每个150分,物理历史二选一同样150分,后面的地理政治生物化学外语五选三100分每门~

东方

东方

11
2024-08-24 22:44

有本事让英美都把汉语纳入高考主科。。。

d_凉弋

d_凉弋

10
2024-08-24 08:05

这标题党,无语。。。。。。。。。。。。。?。。。。。。。。???。?。。。。。。

外公

外公

10
2024-08-24 23:21

英语是它们母语,必须从娃娃学起[得瑟]

xcc弹性人生

xcc弹性人生

9
2024-08-25 04:02

取消“政治思想”这些科目才是王道

幅员

幅员

9
2024-08-24 20:49

像文章里说的这样,化学生物物理,地理,这些也不该学了,作者心思不良

夏吾钟 回复 08-24 22:06
这些是英语吗?你英语有多厉害,晒晒!

zlei 回复 08-24 22:44
胡扯八道的伪道学,为了自己利益才是真的。

用户37xxx10

用户37xxx10

8
2024-08-24 21:46

还不如学好语文比英语还博大精深,一个词它都能翻译n个英语出来[笑着哭][笑着哭]

相信科学的刘禅

相信科学的刘禅

7
2024-08-25 08:08

有道理,有道理。99%的人根本不会用英语,根本不会说英语,也好好的活着。同理应该取消的,还有初中以上的物理化学地理历史。至于语文和数学嘛,小学毕业也就够了,能够签自己的名字,能够算一下该付多少,该少多少钱就可以了。[笑着哭]

小迷糊 回复 08-25 11:45
哈哈哈[点赞]

绿水蓝天

绿水蓝天

6
2024-08-24 11:14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原点

原点

6
2024-08-24 21:18

不列颠斯坦酋长国。

17人

17人

5
2024-08-24 22:02

其实英语学到初中就可以结束了

江南细雨。

江南细雨。

5
2024-08-25 04:22

有的,我知道有一个

二级结论

二级结论

5
2024-08-25 10:50

取消英语对豪门和资本家是高兴的,因为人家有优势在从小培养英语交流,到了大学甩寒门几条街。

蔚蓝的天空

蔚蓝的天空

1
2024-08-25 05:43

主科的地位20年内不会动摇。

Y-zxl

Y-zxl

2024-08-25 07:39

中小学严禁开设外语课!

用户98xxx09

用户98xxx09

2024-08-25 08:43

应该把武术设为主科,强身健体,英语设为副科,选择性的学

用户40xxx44

用户40xxx44

2024-08-25 08:35

谁需要谁去学,凭什么让全国人都要去学?

湖滨散人

湖滨散人

2024-08-25 09:05

学英语苦了、累了太多学生,绝大多数毕业后又用不到,全民学英语代价太大了!

随便说说

随便说说

2024-08-25 07:26

我信你个鬼,你这个糟老头,坏得很!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024-08-25 06:04

英语那么重要吗。纯误人子弟。钱还没少花。[笑着哭]

不动如山

不动如山

2024-08-25 07:34

[祈祷][祈祷][祈祷]

羽寒

羽寒

2024-08-25 06:42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国际通用语不止英语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024-08-24 23:51

可以这么说,取消英语,几乎是把普通家孩子考研、留学的可能性给断了。人的思想是不断变化的,学生在读初中高中的时候很少就想着考研、出国留学,当到大学的时候想考再学来得及吗?有钱人可以请家教、去外补,普通家庭有钱快速补充吗?

叶舞春风

叶舞春风

2024-08-25 06:19

英语的重要性无须多言,要改的是教学方法而不是取消。无法想像从小学到高中、再到大学十多年的时间学习,却没几人真正掌握得了这门语言,这正常吗?

用户13xxx37

用户13xxx37

2024-08-25 02:21

英语这门课要么高要么低,不上不下的才是最无用的。可以定初中英语为副课中考45分就行,就考一些字母单词常用语句。高中除对口专业的其他可以不学,设为选课,避免理科拉满却被英语拖后腿的一些思维性人才落榜。大学分等级,看专业需求分普通应用和专业运用,比如外语专业普通六级,计算机三级基本够用,土木的甚至入门级都行,理论类的普通英语四级专业课英语四级也差不多了。而且把英语主攻放大学有几个好处,英语实际很简单,大多学生英语学不好是因为初学时老师水平太低或者思维未达到陌生语言学习阶段的原因,开始就没搞懂只会越学越混乱,而大学这方面就不存在了,因为这时已经分开层次了,比较差的大学学生走上社会估计就没考虑过英语应用,好的大学就不缺英语水平高的,入门基础一旦打好记忆就不是什么难事,多看多学的条件远比高中优越的多。

风中细雨

风中细雨

2024-08-25 07:18

取消英语主科地位,每年清北出去的会不会少些?

存钱罐

存钱罐

2024-08-25 07:21

国家让我们小时候就学英语,是为了可以以后走出世界,难道要像清朝一样锁在家里才甘心?

退休后闲逛

退休后闲逛

2024-08-25 12:48

你认为你说的这个提案有用吗?你还不如说房价封顶200 0一平米。

沙漠

沙漠

2024-08-25 09:06

学英语耗费学习的大量精力,但工作后很少用得上,得不偿失

用户15xxx41

用户15xxx41

2024-08-25 09:00

大部分人读完书出来英语都无作用

鹿鸣

鹿鸣

2024-08-25 09:57

早就该取消

林

2024-08-25 07:41

早就该退了,浪费时间

森林之王之座上宾

森林之王之座上宾

2024-08-25 13:06

对于一般人来说语言就只是沟通的工具,爱学不学,别有用心的王八羔子不要用这些无厘头的东西来为难人就好!

不偷菜了

不偷菜了

2024-08-25 10:16

必须取消语文、数理化的主科地位。工作后大学数理化和高中语文一点也没用上。

一叶舟

一叶舟

2024-08-25 09:55

这是强国必须

备ts

备ts

2024-08-25 12:24

强烈赞同

天爷

天爷

2024-08-25 17:07

取消不了的,别意淫了

m鲁谷

m鲁谷

2024-08-25 11:23

支持取消!没得商量!

不啦不啦猫猫咪

不啦不啦猫猫咪

2024-08-25 09:26

真应该分三种班:尖子班,高级班,普通班,根据资质和测试进,课程不一样。尖子偏向于科研,高级就是以后的一本到211。普通就是大部分人的,偏向于实际和动手能力。普通班根本没必要学英语。

火猫 回复 08-26 12:08
直接不学就是。高中都不是义务教育阶段了。一半人也上不了。

鲜虾鱼板面

鲜虾鱼板面

2024-08-25 12:52

小编观念很中肯,说实话 把英语换成选修啥的和搞科研等等没冲突,用到就学,用不到就不学。一直无脑硬舔的,恐怕真和英语教育市场这块大蛋糕有关系。看看报英语补习班 一年要花多少?而且报的人头还不少[滑稽笑] 干一年挣得比在学校里吃的皇粮还多。难怪当初打击过补习辅导之类产业,但然并卵[得瑟]

波维查。冰依辣

波维查。冰依辣

2024-08-25 12:22

生活中也很少用到微积分吧?

蓝色陀螺

蓝色陀螺

2024-08-25 10:44

中美对抗,需要至少20年,怎么不需要英语!

青花瓷

青花瓷

2024-08-25 12:05

小编不学英语得了,没有必要带节奏!

wow

wow

2024-08-25 12:45

足球股市全球最烂,你又能怎样

老高

老高

2024-08-25 12:50

取消不了,汉奸,走狗,卖国贼太多。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024-08-25 11:19

支持取消英语主科

胡青牛

胡青牛

2024-08-25 12:14

这个支持,这类文章早就有了,没什么卵用,只有加大力度,广泛传播。

书香人laozhou

书香人laozhou

2024-08-25 09:43

你连英语都学不好,何来学好数理化

东门吹水

东门吹水

2024-08-25 11:14

愚昧无知无耻至极的小便又在煽动国家仇恨,其心可诛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2024-08-25 10:07

支持取消

马导有话说

马导有话说

一个赋闲在家的八零尾巴青年世间诸多烦扰,由我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