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刻胶断供!麒麟9000s芯片停产,华为如何自救?

香于非非 2024-09-23 23:48:33
导读

最近,华为发布的麒麟9000s芯片引发了不少关注,尤其是它的5nm工艺让人眼前一亮,但背后却隐藏着光刻胶的技术短板。为什么这个小小的材料会成为整个芯片产业的关键?让我们一起来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看看华为如何在这场技术竞争中寻求突破!

东方大国芯片产业的现状

尽管当前东方大国在芯片产业链上仍面临诸多挑战,但值得欣慰的是,国家层面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与独立性。然而,要真正实现突破和赶超,仍需走一条漫长而坚定的道路。

作为目前唯一能够与美国媲美的东方大国芯片企业,华为的麒麟9000s芯片自发布以来备受瞩目,5nm工艺的加持让它的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是风光之下却存在着我们意想不到的隐患。

我们都知道,芯片的制作对于工艺流程有着极高的要求,而其中光刻技术尤为重要。简单来说,光刻就是利用投影技术将芯片上的电路图形投射到硅片上,从而形成电路。

而光刻胶则是起到了一个遮光的作用,没有它,芯片的制作将无法进行。或许你会说这么重要的东西,华为早就准备好了,随时可以投入使用,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因为国产自主研发光刻胶的质量还无法满足5nm工艺芯片制作的要求,中间出现的这个技术空白就被进口光刻胶填补了。不过毕竟这是别人家的东西,随时都有可能断供。

为此华为必须得有所作为,解决光刻胶短缺的问题。目前看来,华为可以选择两种方式来进行应对,一是自己加紧研发国产高端光刻胶,填补与人家在这一块的技术差距;

二是与国际上一些顶尖厂商进行合作,寻求其优质产品的稳定供应。但不管是哪种方式,我们都能看到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关键词。

技术封锁对芯片行业产生推动作用

或许有人会说,东方大国不就是在芯片生产这方面落后于美国和欧洲吗?现在技术封锁的政策出台了,对我们又有什么影响呢?

但是事实上恰恰相反,美国的这一举措对我们芯片行业产生了推动作用。正是因为缺少了这些关键零部件,我们才意识到,原来国产产品在很多方面已经做到了替代的地步。

虽然与其顶级产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中低端产品却是质量过硬。而且我们还看到,在当前形势下急需升级的5nm工艺光刻胶也开始出现了技术规模。

之前出现的5nm工艺麒麟9000s芯片在性能上毫无疑问已经超越了很多搭载12nm或者7nm工艺的产品。而且华为自己也表示,在未来不远处将会彻底告别进口光刻胶。

我们会自主生产出符合5nm工艺要求的高端产品。而此次出现断供风险,或许还能对我们在中低端产品研发上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在技术封锁的阴影下,我们深切意识到如果不能拥有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那么随时都有可能像断腿一样被人为干扰生产经营。这是我们不能不重视的。

结语

东方大国的芯片产业虽然面临挑战,但也在不断摸索前进。技术封锁反而成为了推动自主创新的动力,华为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大家觉得华为能否成功突破光刻胶的技术瓶颈?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别忘了点赞支持哦!

281 阅读:122239

评论列表

大道之行

大道之行

135
2024-09-24 11:56

祝科技人员早日突破瓶颈,打破技术垄断壁垒[点赞][点赞][点赞]

新亚michael 回复 墙角看见月 09-28 14:12
能生产光刻胶的公司不少,能生产28nm制程以上对应工艺光刻胶的公司那就凤毛麟角

墙角看见月 回复 09-27 21:08
江苏徐州有公司能生产光刻胶啊

坚少

坚少

135
2024-09-24 11:26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中国人做不了的事情,美西方国家越是封锁高科技出口我们中国人的智慧越是创造奇迹,我们中国还是要感谢美西方国家的封锁才有今天中国的强大起来。

小人物 回复 09-24 17:09
用嘴巴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不需要任何技术积累!分分钟都可以做到

蚂蚁 回复 小人物 09-24 20:12
他说的是背水一战,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背水一战的勇气。

爱的代价

爱的代价

64
2024-09-24 13:44

我们国家的科技工作者从来不会让我们失望,相信很快就会有国产的光刻机[点赞],就像以前没有盾构机,后来自己可以制造

俊成

俊成

58
2024-09-24 08:35

怎么感觉国产光刻机会很快赶上的节奏,国人太勤奋。

锦绣年华有斗志 回复 09-24 11:03
肯定的

fengpc

fengpc

47
2024-09-24 21:00

9000s是等效7nm的东西,绝对性能看跑分比高通和联发科的低很多,性能就是性能,别拿系统使用体验来说事,性能不够游戏跑起来就露馅了,而且那gpu还不完善

默燃 回复 09-24 22:39
说得你很懂似的,再高性能的硬件如果和系统结合得不好,还是会像win98一样蓝屏。硬件固然重要,但系统一样重要

遗忘 回复 09-26 17:54
管它是多少nm,我就是要用华为。气死你

用户16xxx05

用户16xxx05

42
2024-09-24 08:34

必须攻克

Edward 回复 09-26 15:24
是真的,不然现在华为的芯片是如何解决的?要知道美国断供华为是全方位断供

8524778 回复 09-25 00:16
宁波早就出来五六年了。

哄哄

哄哄

39
2024-09-24 10:06

这种假新闻令人厌恶

天鼓雷音 回复 09-30 14:55
哗众取宠而已,国内本来就没有这级别光刻胶的需求

我要去西藏,仰望雪域两茫茫。 回复 09-30 17:46
日本的光刻胶最先进,了解一下,日本鬼子是美国的狗,它敢不听它主人的吗?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2
2024-09-24 14:45

华为芯片,谁代工的,大嘴说保护国外友商,不要吹过头 目前压根国内做不出来14下的,低调的不会死,没有实力高调真会死

用户12xxx36 回复 09-25 23:12
那芯片是不是做出来了?难不成那么多手机都是假的?

晨曦 回复 09-25 12:07
7纳米出来了,最近有报道的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0
2024-09-24 08:27

这个就像打火机一样的不做嘛,要买别人的做吗?做又自己赚不到钱。。逼急了自己上0这个光刻胶的价格就叉叉的往下掉。

··· 回复 09-24 09:15
每当华为卖新手机时,总有敌对势力来捣乱

用户18xxx15 回复 09-25 06:55
又多只外国人出來

郁峰

郁峰

27
2024-09-24 13:23

日本:我特么从来没说要断供,实际也未断供光刻胶,你们能不能不要黑掉我的单子[笑着哭][笑着哭]

我们@专属不加人

我们@专属不加人

26
2024-09-24 15:19

不管什么鬼捣乱,最终只能把我们往上推,中国人民勤奋好学爱研究钻研,我们是工业大国也要成为科技大国,只有这两个完全具备我们才会凌驾于那些鬼!

周星星 回复 09-30 15:08
每个时期自己说自己都是无敌般存在 事实是自己总是落后于别人 用事实说话 能否超越别人看人材往哪跑 单靠嘴巴有用吗?

Gnuling

Gnuling

26
2024-09-24 13:24

符合要求的国产光刻胶不是没有,主要是需要工厂配合进行试用,现在是工厂考虑良品率和经济效益,不敢停机换光刻胶。

宝贝儿

宝贝儿

20
2024-09-24 09:16

之前出现的5nm工艺麒麟9000s芯片在性能上毫无疑问已经超越了很多搭载12nm或者7nm工艺的产品。而且华为自己也表示,在未来不远处将会彻底告别进口光刻胶,小编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扫奸除恶美 回复 09-24 11:12
早就吊打苹果了,女粉不信罢了

泼墨 回复 09-24 17:27
纳米工艺数值越小代表行呢越好,你不知道吗?还怪起数学老师了。。。

笑看、花落

笑看、花落

16
2024-09-24 11:40

凡是美西方封锁制裁的技术,我们中国只会越强,如两弹一星等等国防高科技,不封锁的反而习惯了买买买,就会平庸落后,如医疗器械大飞机等等

Eagle global

Eagle global

16
2024-09-24 13:48

自己生产啊!反正都是遥遥领先

有关砖家

有关砖家

16
2024-09-24 21:40

吹牛逼吹的嘴都瓢了

用户96xxx46 回复 09-30 13:07
不敢吹牛皮的人更干不了事!

馒头洋仓中科院心理咨询师

馒头洋仓中科院心理咨询师

12
2024-09-24 09:54

但凡被自媒体拿出来说事的,都是已经解决问题的了安逸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2
2024-09-24 08:33

一定能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1
2024-09-24 10:37

胡说八道,光刻胶咱们中国能自产

拉姆拉图

拉姆拉图

11
2024-09-24 10:58

哈哈,你不懂别逼逼,光刻胶啥时候卡脖子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0
2024-09-24 08:44

哪里来的乱带节奏的文章,光刻胶如果日本断供,我们又不是没有反制手段,直接断供稀土,当年渔船事件又不是没发生过,日本立马就跪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0
2024-09-25 07:03

钓鱼文,钓鱼贴

常想一二

常想一二

9
2024-09-24 10:04

不要着急,抖音上面那个上粘天下粘地的胶水大哥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了[呲牙笑]

斗破苍穹

斗破苍穹

9
2024-09-24 12:10

光刻胶不是华为还没出麒麟芯片的时候就攻克了吗?

白衣牛仔好青年

白衣牛仔好青年

9
2024-09-24 11:13

我想知道哪个厂家的5nm是不如别人的7nm和12nm的芯片的。

孤独

孤独

9
2024-09-24 19:44

别人一掐脖子就伸舌头翻白眼,别人一放手就骂娘

师人定制 回复 09-29 00:41
你咋这样了

ZHZCHRJB

ZHZCHRJB

8
2024-09-25 00:21

就为了这三瓜两枣的?能不胡说八道么?

用户13xxx72

用户13xxx72

8
2024-09-25 06:46

位于苏州园区的日本富士胶片生产的光刻胶都是在国内销售,我们经常送货

境麟

境麟

7
2024-09-24 13:25

炒冷饭…已有厂家不提,差距不提,浪费时间

999+赞

999+赞

7
2024-09-24 12:30

什么都想到华为[呲牙笑]

tb27766807

tb27766807

7
2024-09-24 11:11

1纳米的光刻胶都有,现在不是那些问题,而是量产,成本等问题了

用户15xxx52

用户15xxx52

7
2024-09-24 19:52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光刻胶难不住华为。华为向死而生的精神,可以让华为脱胎换骨。而且,时间会证明一切。

一帆风顺东

一帆风顺东

7
2024-09-24 21:30

清北最高等学校最高分的学生每年成千上万怎么就弄不出个华为一样的全世界连美国都仰幕的赚钱企业反而任正非靠一己之力创办的华为无论是产品还是赚钱都世界排名清北大学还好意思活下去

冯金虎元朗电子

冯金虎元朗电子

7
2024-09-24 13:34

胶主要日本的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7
2024-09-24 15:29

捧杀

耗子尾汁

耗子尾汁

7
2024-09-24 20:54

看到好多都是说东方大国 直接说中国不行吗?

………

………

7
2024-09-25 23:26

光刻胶,在制芯片时,用激光刻画,但激光在射过去时,不可避免的会在射过去的过程会发生散射,在射到目标后都会发生反射及拆射,此胶就是吸这些光的。简单吧?但现在全地球只有日本能生产!

卡卡 回复 09-28 16:46
圆珠笔珠芯当年也是叫嚣着日本有[笑着哭]

距离。 回复 卡卡 09-30 14:40
一炉下去众多厂家破产了

用户18xxx39

用户18xxx39

6
2024-09-24 11:31

写这个的人就是间谍,无端生事,制造焦虑。

宏安居陶瓷

宏安居陶瓷

5
2024-09-24 21:50

小编,麒麟9010和9100系列更先进的芯片都出来了,9000S停产不正常嘛?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5
2024-09-30 12:36

小编已死,小编如何自救?垃圾标题党!

三清鱼

三清鱼

4
2024-09-24 17:57

你为华为操这么大心,人家同意了吗?

补一刀 回复 09-30 19:01
日本玩制裁,很快又砸自己饭碗了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4
2024-09-24 15:58

中国就中国,为什么现在很多文章都是写东方大国等,为什么这么不自信。明确写中国。

小石头

小石头

4
2024-09-24 15:57

就算这一环断不不了,人家还可以断其它一环,好好发展跟人家缓和关系才是解决产业问题的根本

罗华

罗华

4
2024-09-25 13:50

光刻胶中国还是能生产的

过眼云烟nt

过眼云烟nt

4
2024-09-24 17:08

国内能生产5nm芯片?哪家生产的?

泼墨 回复 09-24 17:30
这个就不是一般人能知道的了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4
2024-09-30 17:25

只要是敢断供,国产就会接上!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
2024-09-24 09:24

说白了华为芯片就是拿人家的芯片进行改良产物

Sophie 回复 09-30 20:39
包括所谓系统也是,无论多自研,起码整体布局,图标,操作习惯,功能都是跟安卓差不多。具体里面自研到什么程度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天鹅湖

天鹅湖

3
2024-09-24 08:57

不要寂寞现在的顾客过来照都有起的

红尘

红尘

3
2024-09-24 13:42

继续攻关。看这个局势。中国必须是全产业链方能自保。还有就是印票子也要提高人民收入,以便消化自已80%.的产能,进入月球,太空采矿。殖民火星。

朱莉艳

朱莉艳

3
2024-09-25 05:53

一看就是胡叨叨!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3
2024-09-24 16:16

曹德旺大学现在已开学!专门攻克难题专项材料!我相信在不近的时间内会解决一切的

一颗土豆

一颗土豆

3
2024-09-25 07:04

什么都靠一家私企研发,那个什么中科院的小孙连个胶水都解决不了吗,还能让外国行成垄断

言灵

言灵

3
2024-09-24 23:47

光刻胶的概念,早几年已经有话题议论了,现在为什么就是重提,而且只拿华为做话题来说,明褒实贬,我没理解,博主的心态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3
2024-09-27 19:00

半年前就说中国研发的光刻胶量产了,难道只是12n米以上用的光刻胶量产了吗?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3
2024-09-28 10:26

带路党,瞎逼逼

平心静气

平心静气

3
2024-09-30 11:55

一个厨师,连锅碗瓢盆都要自己造。。

用户96xxx46 回复 09-30 13:07
能不难吗?

用户63xxx09

用户63xxx09

3
2024-09-30 11:09

妖言惑众的屁文,企图给国华为粉们制造恐慌,想趁国庆长假让华粉改购某他虽牌手机!它一没说哪个国家的哪家企业断供光刻脐,二没说是什么时候断供的光刻胶。其心可诛!

lu15444985

lu15444985

3
2024-09-26 19:45

大家别怕,我们都是吃瓜群众。。。这种新闻,只要发出来了,让我们知道了,也就是说解决了。。最多的是成本问题[笑着哭]

李江

李江

2
2024-09-25 17:19

荷兰二手光刻机无法生产5纳米芯片高端euv光刻机禁售中国华为最高端是7纳米

用户83xxx60

用户83xxx60

2
2024-09-25 22:30

人才一个俩个少数跑出去的是个人原因,大量大批次的人才都选择跑路,说明国家病了,需要及时就医,不然癌细胞扩散,神仙难治

用户12xxx32

用户12xxx32

2
2024-09-25 08:52

钓鱼来了,光刻胶早就没事了,挨不上号

花海流连

花海流连

2
2024-09-25 16:57

让孙院士来研发吧,[得瑟]免得又说人家搞垄断。

用户75xxx98

用户75xxx98

2
2024-09-26 08:54

危言耸听。

。  冰糖雪梨

。 冰糖雪梨

2
2024-09-25 10:04

加油加油!祝科研人员早日突破,打破封锁。

累人

累人

2
2024-09-25 20:27

还是华为担起了所有,还有其他厂商哪去了。

悲伤的铲屎官

悲伤的铲屎官

2
2024-09-24 20:20

别啊,我们就打点鸡蛋清做光刻胶吧,反正我们的科技会越追越落后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淡出。视线√

淡出。视线√

2
2024-09-25 08:42

刚好产业升级

我们

我们

2
2024-09-24 22:26

能这样报出来,应该是解决了吧?

黄姥姥

黄姥姥

2
2024-09-25 09:06

没事,大嘴宣布:华为自研[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2
2024-09-26 00:37

光刻胶不难突破,就是需求量少,没利益。公司不立项而己。

执着

执着

2
2024-09-24 21:05

期待华为,期待国人一定会破茧成蝶涅槃重生

蛾螺蛳必败

蛾螺蛳必败

2
2024-09-25 15:48

为什么麒麟的标志是Kirin这样的日语罗马音而不是中文拼音Qilin?

寒雨

寒雨

2
2024-09-25 22:06

华为生产的芯片确实不错!

咕噜咕噜

咕噜咕噜

2
2024-09-24 23:13

套话呢。

猛将兄

猛将兄

2
2024-09-26 13:59

不用担心,华为自研光刻胶

8524778

8524778

2
2024-09-25 00:15

尼玛宁波光刻胶都多少年了?

灯火阑珊

灯火阑珊

2
2024-09-24 19:44

胡扯,南京大学都生产光刻胶

33个带电小球

33个带电小球

2
2024-09-24 19:08

鹰酱的每一次使绊子,都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谢谢你逼出了一个更强的我们。

生生仔

生生仔

2
2024-09-24 23:08

祝早日打破封锁[祈祷][祈祷][祈祷]

老婆最大

老婆最大

2
2024-09-26 19:40

我就不明白了,中国那么多科研院所,每年拿着大把的经费,现在把所有压力放在一家企业身上,还要不要点脸了

四方

四方

2
2024-09-27 10:57

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东方几千年的历史,证明中华民族不会被困难阻断发展的……

我们遥遥领先

我们遥遥领先

2
2024-09-27 22:00

怎么可能?我们可是各领域都遥遥领先的呐![呲牙笑]

Garbage android

Garbage android

2
2024-09-28 14:52

宗教品牌无所不能[鼓掌]

月落溪前星满天

月落溪前星满天

2
2024-09-28 09:30

你觉得半导体上还能指望国际合作?你还是不死心呀,可能有实力的,能稍微合作一点的除了日韩企业,你觉得其他地方还有半点可能不?

风景

风景

2
2024-09-28 01:18

啰啰嗦嗦半天啥都没说,自媒体的门槛就是被你们这种人越踩越低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4-09-29 07:14

自媒体是张嘴就来,各种东拼西凑瞎扯淡

叶子

叶子

2
2024-09-28 17:18

按目前的国产的精度,国产胶足够应付使用的,简直胡说八道就是[狗头]

晴天

晴天

2
2024-09-30 12:53

整天吹牛皮,不给就干他们啊,拿出你的实力不行吗

你谁呀

你谁呀

2
2024-09-30 18:25

别人说断就断,国人该清醒了。

用户12xxx38

用户12xxx38

2
2024-09-30 18:13

一看就是虚假的,离开中国他外国的业务就会减半要么就要破产,咋会给中国禁用[呲牙笑]外国企业没有给中国限制也没有给中国禁止[呲牙笑]他们为了自己业务咋会砸自己的锅不要赚钱[得瑟][得瑟]

宋君行

宋君行

2
2024-09-29 21:50

只要有时间,没什么事搞不定的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2
2024-09-29 19:09

这是新闻吗?都什么时候了,还9000S,还光刻胶断供。

用户12xxx67

用户12xxx67

2
2024-09-29 15:36

国家应该修改专利法只要在我国注册的必须在中国销售,不然我国不对其注册的专利保护!

东林

东林

2
2024-09-30 19:54

如果他们非要逼我们,那我们就把他搞出来,有什么大不了的,资金足够有什么不能研发出来的!外国人永远不明白中国想要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出来,只是看决心够不够!

颜无敌

颜无敌

2
2024-09-30 17:26

应该是说。只是趸货下来的9000芯片没多少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2
2024-09-30 10:52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曙光就在前头

携手同游人间

携手同游人间

2
2024-09-30 12:15

科学无国界的砖家出来解释一下

昵称没了

昵称没了

2
2024-09-30 21:20

标题党!举报

用户无效尽快注销

用户无效尽快注销

2
2024-09-30 13:43

不仅要自己做出产品替代,还要在产能提升的同时去抢占国际市场,从买不到,到不肯买,再到不让别人卖,直到彻底摧毁这个市场,垄断到自己手里,反手再随意制裁敌国,这叫真正的成熟了。

lsx

lsx

2
2024-09-30 13:11

如果发生断供光刻胶事情。其实这是双刃剑,华为自己解决,看它们哭的时候。

香于非非

香于非非

感谢大鱼号,感谢官方 每日精彩更新 感谢老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