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飞船以10亿倍光速朝着一个方向飞行,能到达宇宙边界吗?

娱乐小趴菜 2023-09-13 09:48:17

先说答案,且不说飞船的速度能不能达到10亿倍光速,即使能达到这个速度,也达到不了宇宙边界。不但到不了,最终很有可能回到原点,也就是出发点。

为什么会这样?下面来具体分析一下。

首先必须强调,不要说10亿倍光速了,飞船的速度连光速都达不到,在我们的四维时空里,超光速是被禁止的,光速就是宇宙的速度极限。

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早就表明了这点,任何具有信息和具有静质量的物体的速度都达不到光速,只能尽可能接近光速。

当然,网络上确实有不少反对相对论的声音,认为光速不可能是宇宙的速度极限。质疑一个理论本来没什么,科学就是在不断的质疑声中一直向前发展的。

但是,质疑也是有前提的,而不是“我就是不相信,就是要质疑爱因斯坦和相对论”这种完全主观性的质疑。

狭义相对论是建立的光速不变原理和相对性原理基础上提出来的理论,这两个基础其实就是两个假设,而假设的东西无所谓对错,就像公理一样,只要是自洽的,而且符合我们的日常观察就可以。

言外之意,你完全也可以提出自己的假设,然后根据你的假设提出你自己的理论,但你的理论需要经得起考验,不然你的假设你没有任何意义。

好像有点跑题了,言归正传,重新回到10亿倍光速的问题上。事实上,要想穿越宇宙,根本不用大费周章地以10亿倍光速飞行,只要尽可能接近光速飞行就行了。

狭义相对论表明,时间和空间都是相对的,速度会影响时间和空间。速度越快时间就越慢,距离就越短。当速度无限接近光速,时间就趋于静止,任何遥远的距离都是近在咫尺,这也是钟慢效应和尺缩效应。

也就是说,对于光来说,它是没有时间和空间概念的。不管多远,只要速度无限接近光速,就可以瞬间跨越任何浩瀚的星际距离,哪怕是宇宙的边界,也可以瞬间到达。当然前提必须是无限接近光速。

如此说来,只要速度足够快,飞船就能到达宇宙边界吗?

并不是。不管速度有多快,朝着一个方向飞下去,最终并不能到达宇宙边界。

我们所在的四维时空并不是绝对不变的,而是相对的,是具有弹性的,就像弹性布料那样,可以压缩,弯曲,甚至被撕裂。任何物体都可以影响周围的时空,不过只有大质量天体的影响才比较明显。

由于四维时空是弯曲的,物体只是沿着弯曲时空做“测地线”运动,所谓的“朝着一个方向直线飞行”其实只是沿着弯曲的时空在飞行。

我们并不知道宇宙到底是什么形状的,总体来说有三种形状,封闭的球形,马鞍形,还有平面形状。

如果宇宙是封闭的,朝着一个方向一直飞下去,最终很有可能到达出发点。而如果宇宙是马鞍形或者平面,意味着这样的宇宙是没有边界的, 自然也不可能到达宇宙的边界。

事实上,即便我们的宇宙是封闭的球体,看起来有可能到达宇宙边界,甚至穿越宇宙,实际上也是做不到的。因为宇宙就是时间,空间和物质的集合体,我们本身就是四维时空的一部分,对于宇宙来讲,所有的时空都在宇宙里面,根本没有“外面”的概念,宇宙是没有外面的。

封闭的宇宙就像我们的地球,在地球上无论朝着哪个方向一直走下去,都不可能到达地球的边界,因为地球没有边界。

当然,你可能会这样说:我们可以跳出地球,这样不就穿过地球的边界了吗?

我们确实可以飞出地球,站在“上帝的视角”审视地球。但我们不可能飞出宇宙四维时空,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四维时空的一部分,意味着我们到达的任何地方都会是四维时空,否则我们就无法存在,这也是一个逻辑问题。

宇宙是没有边界的,也没有中心,但也可以反过来这样说,宇宙到处都是边界,处处都是中心。两者并不矛盾。

我们都知道,可观测宇宙的直径大约930亿光年,这个数据就是以地球为中心测量出来的。有人可能会说,地球怎么可能是宇宙的中心?

地球并非是宇宙的中心,但这并不影响最终的测量数据,因为不管你在任何地方测量,得到的结果都是一样的,都是930亿光年。宇宙具有各向同性,也就是说,不管在任何地方,任何星球上,我们看到的事物基本都是一样的。

宇宙,就是一个动态的,不断膨胀的四维时空,就像一个不断膨胀的气球那样。这里需要强调一样,更严谨地说,宇宙并不是相当于一个膨胀的气球,而是相当于气球的表面。气球的表面是没有中心,没有边界的,但你也可以认为处处是中心,处处是边界。

宇宙到达有多大?我们不得而知,或许永远也不知道。但这并不妨碍人类不断去探索,尽可能接近宇宙的本质,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2 阅读:2109
评论列表
  • 2023-09-13 23:04

    这样说来唯物主义还是由唯心主义创造的,唯心包含唯物,唯物只是唯心主义里面一个很小的区域。也就是人类能感知的区域。

  • 2023-09-13 22:42

    可能存在一个速度是极限速度,但光的速度非常接近这个速度。所以可能就会有一种物体的速度超过了光速,但依然不能达到那个极限速度。

  • 2023-09-13 22:33

    速度不能打破,我就缩短距离,把10亿光年的距离缩成1CM,再远的距离,也不是距离了[赞][赞][赞][赞]

  • 2023-09-13 10:53

    按照你所说的,那么无论离我们多远的星系因为光的瞬间到达效应(速度越快时间越慢,而星系发出的光本身就是光速,到达光速后时间静止了)所以说我们看到的遥远的星系不应该是几亿甚至几十几百亿年前的影院像,而应该是既时的,但真的是如此吗?这样说来宇宙的大小不论几百亿光年就没啥意思了

    朋友来了有好酒 回复:
    那是不是说在不同的参考系下,时间是不同的,那就又有一个问题了,时间到底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如果是主观的那就是说对每个人来说时间是不一样的,如果是客观的那就是说不同的情形下时间是相同的,绝对的,那这个参考系的意义何在?这其中的矛盾如何解决,想想都头大。
    我想静静 回复: 朋友来了有好酒
    在不同速度的参考系下,时间流速确实不同。时间客观存在,时刻却是主观划分,我们可以用一个在各参考系下都一致的工具去观测这种流速差异,就是原子自旋。
  • s123 3
    2023-09-13 18:59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就是人类的地球中心说,肯定要打破

  • 2023-09-13 22:10

    老师说过的宇宙是无边无际的[呲牙笑]

  • 2023-09-13 22:17

    确认光最快那是比光快的物质还没到过地球,无知的人类总是自己为是

  • 2023-09-13 22:18

    太阳光到达地球都得八分钟,何谈瞬间到达?不懂装懂!

    我想静静 回复:
    不用停下来,稍微慢一些都不行,只有无限接近光速时候时缩效应才显著显现。
    change my life 回复:
    相当于你坐车,时间在车上是静止的,而站点的人看到八分钟后车到站了
  • 2023-09-13 23:32

    用意念无距离感,想到那里在那里

  • 2023-09-14 09:07

    想回答你这个问题就得先知道宇宙的边际距离有多远

  • 2023-09-14 00:57

    可以,不信你试试!!不可以,不信你试试!!

  • 2023-09-14 08:58

    逻辑性不强,不值一驳

  • 2023-09-14 07:02

    科学家都把光抓起来10秒了,你还在谈这些。[得瑟][得瑟]

  • 2023-09-14 00:03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能![点赞]去年我只开到2亿倍光速就到达了。

  • 2023-09-13 22:26

    关键是这个神奇的宇宙怎么确定能够保持直线飞行。量子力学可能可以瞬间移动

  • 2023-09-13 16:58

    宇宙有边界吗?

  • 2023-09-13 22:43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反正没发验证[笑着哭]

  • 2023-09-14 09:04

    文中解释那么多,其实就是表达了一个意思就是说我们宇宙是狭义的宇宙,它就象一个漂浮在空间的一个水滴,里面有无数的星系,但它们是有机的相互影响结合体,但它们是有边际的,边际就是水滴的表面。所以,你的飞船无论多快,到了水滴表面也只能受各种力影响而时空弯曲,所以只可能无限并在这水滴内运行

  • 2023-09-14 01:00

    好像说的也挺有道理。[鼓掌]

  • 2023-09-14 08:34

    时空折叠比光速快[思考]

  • 2023-09-14 05:40

    一切的分析都只不过是猜测而已

娱乐小趴菜

简介:关注娱乐小趴菜,每天都会有新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