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中俄、中巴只是合作伙伴关系,而中朝却是军事同盟关系?

魑魅涅槃 2022-12-25 21:08:13

一个国家和一个国家之间的关系,会受到经济、地理、政治、军事、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并最终产生战略军事盟友关系、全天候、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重要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身份等几大类。而说起和我国外交甚好的几个国家,熟悉的人都会说起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和沙特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等。

但你知道吗?相比中俄、中巴、中沙这类全面战略协作、合作伙伴关系不同的是,在亚洲地区有一个国家,和我国之间的关系比中俄、中巴等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属于全球独此一份的“军事同盟关系”,这个国家就是朝鲜。

可能很多人不太明白的是,为何中国和俄罗斯双方在政治、军事、经济等多方面建立了长久合作机制,但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几经升级也只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没有成为军事同盟关系?为何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军事、经济等多方面深度交流,甚至中国给巴基斯坦提供了各类军事武器装备,但两国之间的关系也仍然属于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非军事同盟关系?为何中国和朝鲜之间既没有深度的军事合作交流,也没有经济、贸易深度发展关系,中国和朝鲜却能成为全球独此一份的“军事同盟”关系呢?

首先解释一下之间的区别:

军事同盟和不同层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间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一般来说,军事同盟关系是建立在军事互信的基础上,在军事事件上进行共同防御,共同进攻,军事研发,情报共享等军事行动的一个团体,像北约、以及已经解散的华约、还有美日韩军事联盟这些都是军事同盟关系。

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只是国与国之间的一种合作关系,这种合作不仅仅在军事层面,可能涉及到政治,经济等。像战略伙伴关系没有共同进攻和共同防御的需求,所有的军事合作都是在某种互利的条件下进行; 而战略伙伴关系最大的好处的就是各国有自己的利益平衡点,只要能够达到双方政治互信,共同提升各自的国际地位即可达成合作关系。

其实朝鲜能够和中国达成军事同盟关系,主要有两方面:

1、中国和朝鲜之间建立军事同盟关系,最早起源于抗美援朝时期,在战争结束后,虽然美国撤军了,志愿军也归国了,但对于战争结束后一直到今天的朝鲜半岛而言,无论是朝鲜自己还是中国,仍然潜在性的在忍受美国军事力量的威胁,比如美国从二战结束后仍然在日本和韩国本土长久驻军,并且在不断时期还会增加驻军规模。

所以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美国撤军了,志愿军回国了,但中朝双方仍然在1961年正式签署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并规定双方尽一切努力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并共同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任何国家对缔约任何一方的侵略;一旦缔约一方遭受到一国或几国联合武装进攻时,缔约另一方应立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

这项条约相比其他合作条约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其并没有明确规定有效期和结束时间,这也就意味着双方任意一方没有明确提出合约终止的前提下,整个条约将永久有效,且不需要续签延长等。所以这也是中国和朝鲜依然保持“军事同盟关系”的原因所在,以及朝鲜为何是中国唯一一个达成军事同盟国家的原因所在。

2、从整个中国国防防御角度来看,朝鲜是整个中国面向太平洋方向,唯一一个能够威胁中国陆地安全的国家。比如从军事角度来看,不管是从最南边的广西北海、到最北边的辽宁丹东地区,虽然沿途港口、码头、滩涂不少,但这些分布在中国海岸线附近的地点,都早已被我国海军、海警作为主要防御方向而牢牢把握着,不管是任何国家的军队都不可能在整个中国海防线的任何一点上实现突围,毕竟要想实现突围面临的可是中国来自三个方向的环形包围。

但朝鲜则不一样,朝鲜和我国之间虽然只有一江之隔,但靠近鸭绿江的端川——安州这条攻防线长达300公里以上,如果被其他国家用于军事进攻的话,300公里的作战宽度足以对解放军形成威胁。

最后要说的是,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国家性质和外交政策的基本点,就已经决定了我国不会实行军事联盟,所以这也是中国在建国后几十年间,除了没有中止当年中朝签订的条约外,再也没有和任何国家组建军事同盟的原因所在。像巴基斯坦和我国之间并没有共同敌人,没有这个需求也就不可能建立;而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虽然当下有美国这个共同的对手,但历史上的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也是其不可能组建军事同盟的核心要素。

283 阅读:208084

评论列表

吾与曹贼大道之争

吾与曹贼大道之争

429
2022-12-26 15:20

要知道朝鲜只用了9个月超音速导弹就搞出来了,不说酷似东风17,只能说一模一样

匿名 回复 01-26 08:21
主要是阿三有了,所以巴必须有

心如止水 回复 01-16 03:06
刷好漆,改好名,只需朝鲜同志在边境开回去即可。

sanjin

sanjin

341
2022-12-26 17:00

理论上说,朝鲜战争并没有结束,只是签订停战协议而已,所以说依然处于战争状态……

达瓦里希 回复 01-18 22:40
韩国哪有资格上谈判桌[得瑟]

、孤§傲… 回复 01-26 09:50
关韩国什么事?他美国爸爸做主就行了 他有什么资格签字[得瑟]

尼德戈比劳king

尼德戈比劳king

224
2022-12-26 13:38

你猜猜洲际导弹是朝鲜能研究出来的吗?

人似秋鸿来有信 事如春梦了无痕 回复 01-05 13:44
能,听说也是在路上捡到的图纸

126325 回复 12-30 12:50
朝鲜有个垂直的洲际导弹

黑色背影

黑色背影

117
2022-12-26 17:46

朝鲜战争还没有结束,之前看过一军事文章,棒子想让朝鲜和美国佬官宣朝鲜战争结束,但美国佬不同意,因为宣布结束了美国佬没有驻军棒子的理由。

马德 回复 01-02 12:50
你想太多.驻军越南也就你敢想.这个比俄罗斯打赢乌克兰难度高一万倍左右.以前中越打了十年都没有征服越南.现在想驻军越南?你怎么不说驻军美国

用户18xxx57 回复 01-04 12:26
南海名字是南中国海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114
2022-12-26 11:53

中国没有军事同盟

懂得 回复 01-25 01:34
之前还是乌克兰的核保护国家。中国唯一的一个核保护国家。

达瓦里希 回复 01-18 22:42
今天不承认,明天再去找别人谁信你?

会跳舞的阿宝

会跳舞的阿宝

73
2022-12-26 18:06

必须保证朝鲜的安全,因为那里安葬着志愿军先辈。先辈们的墓地不允许被亵渎。

不淡定了 回复 12-30 02:23
你分析的真好。[点赞]

北地

北地

68
2022-12-26 13:54

什么军事同盟?原来盟约早就过期了,我国现在没有盟友

打怪升级 回复 吾心无涯 01-18 17:40
??野文?? 你说个不野文的来

吾心无涯 回复 01-18 12:34
别扯淡,野文不可信

清心驱欲

清心驱欲

56
2022-12-26 13:08

和俄罗斯其实也是军事盟友 欧洲国家为什么还没有对中国捣乱 就是因为有俄罗斯抗西方 千万别对西方天真

A00 回复 01-25 01:22
因为现在欧洲比我们肥,也比我们松散,我们现在也不威胁他,世界现在就两只饿鬼一只白头鹰一只北狗熊,哪里的肉够肥它们的魔爪就会伸到哪

、孤§傲… 回复 01-26 09:53
这点大可放心 欧洲那些国家说什么都不会和老毛子友好相处的 他们从骨子里就害怕 排斥老毛子[得瑟]

用户17xxx14

用户17xxx14

44
2022-12-26 15:43

韩国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只小跳蚤,但如果加上美国就变成了跳板,如果中美开打肯定先摧毁这里

用户72xxx50 回复 01-05 19:33
小日子更怕,因为正好报仇雪恨

进击的咩咩子 回复 01-13 17:15
还有小日本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5
2022-12-26 15:36

看评论 装的好像什么都懂似的

或露一爪一鳞

或露一爪一鳞

20
2022-12-26 17:57

因为人家巴基斯坦和美国是同盟[得瑟]

西林 回复 01-02 14:03
美国在巴基斯坦的战略轰炸机驻军,对付的主要是俄罗斯和中国。[得瑟]

打怪升级 回复 01-18 17:45
美国制衡印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美国对印度禁止军售了?禁止搞科技封锁了??美国愿意看到中国旁边有一个不和的印度制衡中国。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是911反恐和阿富汗搭边。美国对印度威胁巴基斯坦不闻不问的,中国才是巴基斯坦救过命的,不过这种总统轮流制的弊端就是下一任对中国的态度会有变化,不变的是印度威胁还在,新总统不乌克兰一样卖国就不会和中国关系变化

帅气糟老头

帅气糟老头

17
2022-12-26 13:14

请小编尊重历史,中国不结盟

最菜的熊 回复 12-29 17:15
你这个文盲,自己不会查条约吗,那就是军事同盟,描述跟当年一战的同盟一摸一样。

- 勿忘心安 回复 01-05 01:11
防御条约的意思是两国有一个受到第三方攻击、两方合伙进行回击、结盟的意思是、一方去打别人、另外一方也跟着去打

yalong1988812

yalong1988812

15
2022-12-26 20:33

不签订同盟条约,就是进可军事援助,退可洁身自好。进退自如

前进吧小强

前进吧小强

14
2022-12-26 12:43

中巴没共同敌人?谁告诉你的。

用户16xxx31 回复 12-31 14:27
印度还真的是共同敌人,如果不是因为印度的存在,和巴基斯坦关系不可能这么密切的

宇宙忽悠局 回复 01-03 12:50
[得瑟]半个敌人

风起云涌

风起云涌

14
2022-12-27 14:24

武装朝鲜,解放全人类

會衜時代

會衜時代

10
2022-12-26 22:02

朝鲜停战协定不是战争结束。只是停战,纸一撕就可以开战。

查无此人 回复 01-01 14:41
摔杯为号,或者“看我眼色行事”!哪用撕什么纸!

泓谷 回复 12-30 11:45
人家说的是不是真纸,都电子化了,哪来的

靓坤

靓坤

10
2022-12-27 12:10

我们奉行不结盟政策,所以没有任何层面点多盟友。

欧了 回复 12-27 14:49
这个是历史遗留问题,下次续约是2041年。

- 勿忘心安 回复 01-05 01:12
结盟也有两种、一种是防御性的、一种是攻击性的

用户16xxx26

用户16xxx26

9
2022-12-27 17:03

实际上中俄签订军事同盟的话,世界就安静了!但是会影响我兔成为世界第一的速度!

用户16xxx26 回复 12-31 10:01
签的是共同防御条约,它再能惹事,也没谁敢主动进攻俄罗斯

正道的光 回复 12-29 10:34
签订个毛线。如果俄乌冲突打到了俄罗斯境内,作为军事同盟你就必须得出兵

一帮斗士怼天怼地厉害

一帮斗士怼天怼地厉害

8
2022-12-26 12:54

也想在全世界指哪打哪,可惜实力尚远。

詠不言弃

詠不言弃

8
2022-12-27 12:49

中国后院,你以为美国打越南,阿富汗我们就坐旁边看着。美国打越南几年深陷泥潭,中国打越南一个月就快到首都了,这已经亮明态度了:你看我们家后院我指哪打哪,你来打,你不行

用户11xxx18 回复 12-27 14:27
阿富汗的塔利班是怎么起来的[呲牙笑]

勇劫

勇劫

7
2022-12-26 14:08

保护国的别称。

swpusjq

swpusjq

7
2022-12-26 22:28

中朝是血与火凝结成的血盟!

紫色烟花

紫色烟花

6
2022-12-27 14:34

中朝签过军事协防协议书!一方遭到军事进攻另一方自动军事介入。

用户95xxx96

用户95xxx96

6
2022-12-27 21:58

中国周边周边不构成对中国威协的国家就是中国的准军事盟友,朝鲜、越南、缅甸之类的都算是,只要这些国家被被侵略,中国基本都会出兵缓肋[呲牙笑],他们也可以说帮中国守住大门,

无聊 回复 12-31 12:46
你确定有越南?现在越南灭亡对中国只有好处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6
2022-12-29 11:24

中俄是世仇宿敌

阳光

阳光

5
2022-12-26 23:04

我们必须构建战略支点,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建立基地才行。互相威慑才是平衡[得瑟]

单枞茶农

单枞茶农

5
2022-12-27 19:12

此同盟关系是单向的,即中国是朝鲜的军事同盟,但朝鲜未必就是我们的军事同盟! 简单一点对印对越等自卫战争时,朝鲜可有出一兵一卒?

Promise 回复 01-11 14:10
是共同防御不是共同进攻啊大哥,你先搞清楚一点,朝鲜战争并没有结束,只是签订了停战协议,美国在韩国驻军也是为了随时搞动作,所以中朝的同盟关系是为了对付美国,而不是一起去打其他国家。

正道的光 回复 12-29 10:36
这个军事同盟叫共同防御军事同盟,没人侵略不用出兵

浮生皆为梦

浮生皆为梦

5
2022-12-27 15:05

毛子开始想加入北约,美国不同意,所以加入不了,他们也不是好人

一支穿云箭

一支穿云箭

4
2022-12-26 22:18

朝鲜战略位置太重要了,发生战争就是我们的前沿阵地,唇亡齿寒啊

ぺ百思不得其姐ぺ

ぺ百思不得其姐ぺ

4
2022-12-26 11:43

朝鲜的汽车八成是中国产

fghjiyg

fghjiyg

4
2022-12-26 20:43

中巴有共同敌人,印度

春天的阳光

春天的阳光

4
2022-12-26 22:42

问的我好想揍你

117116

117116

4
2022-12-29 17:01

就看美国在韩撤不撤军了。撤了就没必要军事同盟。有效期就该跟那边同步。

  洪

4
2023-01-03 21:17

因该为朝鲜提供最现代化的军事装备,

用户15xxx45 回复 01-04 13:11
那一身军装、固体式弹道导弹原木车!你觉得是小国能搞出来的?高超音速都有![得瑟]

海曲一夫

海曲一夫

4
2023-01-09 15:23

与俄罗斯的关系,就是相互哄着玩,最大限度防止对方不要调皮捣蛋。其实俄罗斯人还有沙皇扩疆的遗传基因的本性不会改变的,但我们可以用艺术的方式去面对他,严禁再发生类似珍宝岛情况,做到知彼知己敌为我用。

Liao

Liao

3
2022-12-26 22:26

干掉美国,按死韩国

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间正道是沧桑

3
2022-12-26 18:45

跟朝鲜军事同盟不挺好的吗?朝鲜也有远程核打击能力 本来中国跟美国就是面和心不和的 想打又顾及太多 朝鲜可不会顾及在中间缓冲一下 不挺好么

红颜易老

红颜易老

3
2022-12-27 13:35

该给朝鲜人民战斗力提升一下了,飞机还是老米格

一朵梨花压海棠 回复 12-28 22:50
核弹都给了,高超音速导弹也给了,还要给什么?歼20?他们维护的起吗?

寂寞

寂寞

3
2022-12-27 00:56

不可能的,中国是不结盟的

小牛

小牛

3
2022-12-27 05:27

朝鲜对于中国来说战略意义太重大了

轩辕

轩辕

3
2022-12-28 16:22

不要胡乱传播,我们从不结盟,更没有什么军事同盟。

用户16xxx93

用户16xxx93

3
2022-12-28 17:23

这同盟比称砣都沉,有啥用。

品味人生

品味人生

3
2022-12-28 16:04

你还说保护乌克兰呢,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你怎么不出兵呢?

征途 回复 12-28 22:28
乌克兰自己作死,如果不死心投靠欧美,哪有这场战争。现在的乌克兰只是欧美的屠刀吧了。

寒流来了

寒流来了

3
2022-12-29 15:11

中苏原来也有,后来废了

DEMT

DEMT

3
2022-12-29 14:03

其实应该学习欧美国家和日本

永霸天下

永霸天下

3
2022-12-29 14:28

除了你还有谁说中朝是军事同盟关系?

快乐生活

快乐生活

3
2022-12-29 17:12

巴基斯坦和俄罗斯人长得像欧洲外国人面孔、中国和朝鲜长像非常接近面孔也一样、唯一就是语言不一样[呲牙笑]

泓谷

泓谷

3
2022-12-30 11:41

非洲兄弟[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社会主义接班人

社会主义接班人

3
2022-12-31 21:55

老毛子欠我们的国土最多

爱无止境啊

爱无止境啊

3
2023-01-03 00:55

当年签订是自动续约的,只要双方都不反对,就自动续约,好像没什么理由反对,美国一直借口在韩国驻军,所以会一直续约

吾心无涯

吾心无涯

3
2023-01-18 12:33

中朝也不是军事同盟关系吧,中央没发文吧

凉亭

凉亭

3
2023-01-03 17:19

这军事同盟是小编签的吗?

贝壳里的海

贝壳里的海

2
2022-12-26 15:58

唇齿

抬杠专家

抬杠专家

2
2022-12-26 14:13

附属国 [得瑟]

用户52xxx55

用户52xxx55

2
2022-12-26 23:16

有效期是有的,只不过只要双方没提解约,到期时就会自动续约[吃瓜]

如果还能再见

如果还能再见

2
2022-12-27 07:31

看看巴基斯坦军队有多少美系装备

如鱼得水

如鱼得水

2
2022-12-26 22:29

友好互助

海上苏梦枕

海上苏梦枕

2
2022-12-27 06:45

是因为朝鲜战争没有结束,签订的是停战协议,不是结束战争的协议

长乐子

长乐子

2
2022-12-28 01:28

中国奉行不结盟政策

富豪

富豪

2
2022-12-27 14:15

韩国尴尬了

黄泉路,早日相聚

黄泉路,早日相聚

2
2022-12-28 06:11

难怪韩国不敢把朝鲜咋的。

ZSMJ

ZSMJ

2
2022-12-27 19:59

怪不得朝鲜对棒子霉国底气这么足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羽诺

羽诺

2
2022-12-28 15:24

但靠近鸭绿江的端川——安州这条攻防线长达300公里以上,如果被其他国家用于军事进攻的话。还有人登陆作战呢

萤火之光

萤火之光

2
2022-12-28 20:51

胡说八道!

西门吹风

西门吹风

2
2022-12-29 03:21

不懂装懂。朝韩战争没有结束,只是停战

输入中

输入中

2
2022-12-28 20:51

中国没有军事同盟!!别瞎编!!

glhf

glhf

2
2022-12-29 01:33

中巴共同的敌人是印度

叶脉展望

叶脉展望

2
2022-12-28 15:55

什么营销号

尭舜治天下

尭舜治天下

2
2022-12-30 15:08

支持朝鮮消滅韓國

Leonardfkkk

Leonardfkkk

2
2023-01-04 01:23

朝鲜跟南韩是世仇,美国佬也是,这层关系在,朝鲜就是可靠的,就像巴基斯坦跟印度是世仇,但凡印度不死,巴基斯坦就必须要依靠我们,就只有可能是兄弟

用户13xxx41

用户13xxx41

2
2023-01-04 02:51

因为俄,巴只有合作,中朝友谊长存。

贝纳利机车

贝纳利机车

2
2023-01-04 08:24

因为我们深知唇亡齿寒

红莲之火

红莲之火

2
2023-01-07 05:55

我记得课本上当年写的是“达成事实上的军事同盟”

易学命理

易学命理

2
2023-01-18 19:08

中国当年抗美援朝,后来签订停战协议,只不过国内吹嘘是我们胜利了。按照现实情况,中朝和美国多国部队目前还是处于战争状态,只不过暂时停线而已。

洼哩西拉

洼哩西拉

2
2023-01-25 09:33

真的该加强朝鲜的军事实力了 最近这些年 韩国鬼子实在是有点太嚣张了。 不用给啥太好的武器 多给些火箭炮 多给些粮食 几十架歼十A就可以了

Min丶先森

Min丶先森

1
2022-12-27 03:07

最近中国周边都消停了

永湿我爱

永湿我爱

1
2022-12-27 13:43

至少千年的友好关系

足球1老队员

足球1老队员

1
2022-12-27 12:40

朝鲜战争的结果必须保证。 志愿军牺牲不能白白浪费。就必须保证不会再被美国打。 美国不是不想打,中国不让他打。 伊拉克就是反面教材。

MR.曹

MR.曹

1
2022-12-27 23:11

可分可合,就是不扯证!

sivccoo

sivccoo

1
2022-12-28 08:04

美 巴 是准军事联盟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
2022-12-28 11:13

因为我们核朝鲜一起扛过枪!

 亲爱的_

亲爱的_

1
2022-12-28 19:11

距离才能产生美[得瑟]

用户13xxx70

用户13xxx70

1
2022-12-29 11:44

独一份?你把北约吃了?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2-12-30 16:51

说个几件不能有关系的事。不久前朝鲜一百多台无人机突破萨德系统飞越38线,同日解放军无人机绕关岛飞行一周。中国超高音速导弹成功试飞,几个月后朝鲜宣布试射某型号导弹(疑似超高音速)。

五斗米

五斗米

1
2022-12-31 15:16

中国收复台湾之时,也是朝鲜实现统一的最好时机

比小新还帅

比小新还帅

1
2023-01-01 10:11

假定概念偷换主题,中朝不是军事同盟

上合

上合

1
2023-01-02 09:47

对中国没有同盟,只是互相帮助。

明天会更好

明天会更好

1
2023-01-04 02:35

都别乱说,那是朝鲜族自治区

金牛座

金牛座

1
2023-01-04 11:58

中国不方便出口的武器,通过朝鲜口岸就好。

胖子与小男孩

胖子与小男孩

1
2023-01-03 21:16

我爷爷以前唱的,雄丢丢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点赞][点赞][点赞]

ONE77

ONE77

1
2023-01-05 21:42

朝鲜战争只是停战协定。还没有签和平协定。

昆仑剑派

昆仑剑派

1
2023-01-06 13:34

为什么西方国家进攻中国一定要走朝鲜?

热心好市民崔佛

热心好市民崔佛

1
2023-01-11 16:10

因为朝鲜战争还没结束

花非花

花非花

1
2023-01-13 09:07

因为中朝和美韩有停战协议

随风飘摇

随风飘摇

1
2023-01-13 01:44

共同防御条约而已!!![得瑟]

落叶孤秋

落叶孤秋

2022-12-27 19:38

可怜的韩国在东亚屁都不是,如果是其它地方也妥妥的军事大国了!

烟雨乱长安 回复 12-29 12:59
东亚怪物房难道是浪得虚名吗

随风随雨

随风随雨

2023-01-03 08:24

但韩国棒子还让老美建军事基地

又见东风

又见东风

2023-01-07 09:04

中韩建交时朝鲜一度迷茫呀

星空之下

星空之下

2023-01-09 02:01

朝鲜的战略核力量现在已经可以了,就是海空军装备太差了。我们可以把退役的军舰潜艇飞机给它们援助一些。

用户85xxx04

用户85xxx04

2023-01-25 23:41

朝鲜才是铁哥们,其他的算了吧

魑魅涅槃

魑魅涅槃

喜欢生活,喜欢我爱的、爱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