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真相的那一刻,我把《本草纲目》丢进了垃圾桶

灵蜥蜴点通 2025-01-31 01:12:56

笔者最早购买的一部启蒙书籍是《本草纲目》,这是因为《本草纲目》被一致好评,而批判《本草纲目》又对学者没有什么好处,可坏处却非常多。

在上个世纪,50年代编写的很多中药学基础教研文献的蓝图就是《本草纲目》,而不是《神农本草经》。

如果批判《本草纲目》意味着与这些专家为敌,而中医里又很重视师门。

另外用《神农本草经》体系教学,你会发现全乱套了!首先金代建立的中药归经系统失灵了:《本草纲目》试图让一味药归一经,但《神农本草经》这部原始药学经典则根本没有出现归经的理念。

笔者认为中药归经系统流于形式,是人为的归纳和客观现实完全不一致。

有些人可能会说:”你拿《本经》说事,是不是有点不合适,两部书的成书时间相差有近两千年;不同时代的内容能一样吗?“因此我们找了一个中间参考,就是《千金方》;《千金方》的中药体系,完全参照《本经》传承的。因此不客气的说,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不是正统的本草传承体系。

个人用药上,我发现中药在人体内产生的是化学反应,这种化学反应不会自动归于某一经络。当然如果故意去幻想,那则另说。

另外,药物的功效也变了,也没有八纲辨证体系了。废了八纲辨证,真的还算中医吗?

个人觉得不用"八纲辨证“的框架,可能解决问题更利索。

拿人参的在《本经》和《纲目》中的变化,我们可以明显看到李时珍的一些改良和李时珍的一些问题。

《本经》:"主补五脏,安精神,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

《纲目》:"治男妇一切虚证,发热自汗,眩晕头痛,反胃吐食,痎疟,滑泻久痢,小便频数,淋沥,劳倦内伤,中风,中暑,痿痹,吐血,嗽血,下血,血淋,血崩,胎前产后诸病。"

今天,绝大多数的西医都认为《本草纲目》是一部科学性不足的药典,它甚至没有参考性。

拿人参来看,“一切”是一个被所有学术界否定的词,因为它太绝对了。

如果“一切虚证都能治”,“亡阴、亡阳也是虚,用人参补上就好了,那么人参不是能起死回生了吗?

发热自汗是心肺系症状、眩晕头痛是心肝系症状、反胃吐食是肝胆脾胃心肺系症状、痎疟是寄生虫系症状、滑泻久痢,小便频数,淋沥是肾系症状。。。。。。人参这个药,五脏六腑的病都能治?这是违背基本科学认知的。

在经方派的李可老中医面前,李时珍就像一个小丑,为了名利不惜代价的小丑。

在经方派的认知里,补五脏不等于人参能治一切虚证;补五脏只能表示,人吃了人参后五脏会转好,不代表能治一切病。因为五脏是一个一体化的调控机制,要好一起好,要坏一起坏!不会心坏了,肾独好。

因此血崩的病人,可以服用了人参后同样出现死亡。不会因突然吃了人参,就一下子都补上了。

那么,很多人听信李时珍的鬼话;认为人参能起死回生,那个吃的人,死了就闭嘴了;而那个卖的商人很精明的,说是人参不够大、不够天然,把问题推给药。

《医学入门》中明确指出:"阴虚火嗽吐血者慎用。"李时珍却说:”能治嗽血“。

还有一个事实,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怎么火起来的?并不是明代朝廷让他火的;李时珍曾联系书商炒作他的书,他才火的!这其中李时珍收获了名声,而人参贩子和书商们收获了财富。

8 阅读:6916

评论列表

青叶

青叶

57
2025-02-06 09:42

作者如此不安好心,有没有想过因果报应

37度的温暖 回复 02-06 23:51
你懂个嘚,本草纲目只是收录,是否真假有用没经过验证,里面记载的东西很多都是道听途说。

Et星人

Et星人

57
2025-02-06 10:21

重点:绝大部分西医认为。这个是收钱了啊,中医的事情为什么要西医认为啊,中国的事情,为什么要西方国家认可啊,这个就是赤裸裸的文化入侵啊,西方国家亡我大中华之心一日不灭,防贼之心一日不可松懈啊!

用户10xxx99 回复 02-07 17:46
两种都有擅长的领域,吃肉好你就只吃肉吗?吃水果好你就只吃水果吗?你想说中医什么,给我说说

用户10xxx99 回复 02-07 17:47
中医院也有并掌握了这些设备,西医院不会摸脉

绿茶

绿茶

53
2025-02-06 07:58

收到脏钱的那一刻,你卖了良心

猫的茶壶

猫的茶壶

40
2025-02-06 08:54

你是中国人不?!看来不是[得瑟]

粉色回忆

粉色回忆

33
2025-02-06 12:07

中医和西医本不是一个路数。

东风一气

东风一气

32
2025-02-06 09:36

你站在现代说古代的他,也不见得你好到哪。中医你用得好是神药,用不好是渣渣。而我试过脚气方,有用。你乱说,收了私也不一定

东风一气 回复 02-07 12:22
那脚气方是我这自加的,三种中草药,简而有用

东风一气 回复 02-07 21:01
当时我娶亲,老婆穿袜子脚气熏臭,用王不留行,柳枝,桑枝熬水泡脚。另淋巴结也用中草药一味退的,你要读得懂古言文的

星云

星云

26
2025-02-06 07:17

中医的知识越古老的就越正确!

静行 回复 02-06 12:33
人类越古老就越聪明!

1+1=2

1+1=2

24
2025-02-06 12:50

看看本草纲目后面写的那些偏方就知道,李时珍只负责记载不负责审核。

丁蟹 回复 02-06 23:43
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没有传承是谁的错?你来说说草药有没有效嘛?

1+1=2 回复 丁蟹 02-07 08:02
现在说的是本草,不是中医,你阅读理解不过关。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9
2025-02-06 18:08

也就能写点这种黑文的能力了。

qxq

qxq

16
2025-02-06 16:33

中药从来都不是单味药治病,讲究配伍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4
2025-02-06 13:43

汉奸特务之流妄图毁灭华夏文化

避世窥红尘

避世窥红尘

12
2025-02-06 15:56

这样当然不行,你得一颗药没吃一针不打几大百就不见了,这还是一般操作,要特殊点哪就得上千才可以

天涯微星

天涯微星

11
2025-02-06 21:34

什么归...什么心肺系,心肝系,肝胆脾胃心肺系,寄生虫系,肾系症状?全是胡说鬼道。不懂装懂。明显就是伪中医分子。这个在攻击中医的说说,不安好心啊。人参和李时珍的年代地方位置,相差了几千里。李时珍吃饱没事干是怎么赚到人参的宣传费钱财的???这篇文章真实屁颠颠的大伤害一派鬼子胡言乱语。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副主任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副主任

10
2025-02-06 21:06

治疗流感的达菲,其需要八角提取物。你说达菲是中药还是西药?是西药,按照现代医学的标准生产的,当然是西药了,是中药,没错,现代中药就应该发展成这样,可是中医药已经被你们玩坏了。

曹操

曹操

8
2025-02-05 00:04

我想批判机械唯物主义是否与唯物主义为敌?

追梦人

追梦人

7
2025-02-07 08:11

本草纲目准确来说应该是一部植物学著作。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7
2025-02-07 03:51

作者不安好心,唯恐中医不灭。国人警惕!

炒菜不放盐

炒菜不放盐

6
2025-02-06 23:48

好像听说现在的人参和古时人参不是同一个东西?

qqgz

qqgz

3
2025-02-07 12:26

毫无根据,本草纲目至少扩大了治疗疾病草药材的名额。显然是极具进步意义。可以说所有的民间中医都受到其启发而开创更多特效方。已经向西药的单一化学药剂靠拢

用户96xxx17

用户96xxx17

3
2025-02-06 09:20

倪师认为要以神农本草经为准,他也不认可本草纲目,

泠星 回复 02-07 08:06
中医师本来就不认可《本草纲目》,它只是名气大,李时珍的《濒湖脉学》才是他的重要著作

微风

微风

2
2025-02-07 13:06

如果没有一点中医知识,就不要乱放屁了。诋毁中医的人,是不安好心的人

懒羊羊~~~

懒羊羊~~~

2
2025-02-07 13:06

知道李约瑟不?[得瑟]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02-07 12:08

本草纲目确实有很多不合理,甚至错误的地方

画夜

画夜

2
2025-02-07 09:44

人类只不过是自然界的一个物种…不要一家独大,人与自然万物和谐共生…

用户15xxx54

用户15xxx54

1
2025-02-07 12:39

汉奸报上名来[吐舌头咯]

Et星人

Et星人

1
2025-02-07 11:32

刚刚看了下评论,风轻轻的吹和metai先生,您好。首先,大过年的,发表你们意见没有问题,不同意我的意见也没有问题,请不要说话带脏字,问候别人的同时,我只想说你们希望别人也问候你们吗?第二,我的评论从事至终可没有说西医不好哟,我只是单纯表达中医和西医是两个系统,没有道理相互指责;第三,中医有擅长的和不擅长的地方,发扬优点,规避缺点,不能治疗的就找西医,这才是拿来主义;第四,文化入侵从新中国见过以后一直存在,说简单点,就是让中国人不自信,不相信传统文化,否定自身传统,这个和作者的观点是一致的,所以才有我的评论;最后,看清内容再来骂我好吗?我真的说西医的坏话了吗?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025-02-07 17:55

本草纲目这书的名字是什么意思很明显啊,就是讲药草,你非得要治你的病,治不了

不愤青

不愤青

2025-02-07 13:26

营养学面前。一切谎言都被拆穿,人参丹参只不过是氨基酸比较全面。没有啥神奇的。整体中药弄对了,调养一下。和治病不搭边。就连调理都很难弄对。解放战争时期伤员都的等死,除非拿银子黄金去敌占区换点盘尼西林。神乎其神的中医呢?

用户10xxx99 回复 02-07 17:52
呵呵,你这个层次接触不到真正的中医,你就凭你臆想随便一说

灵蜥蜴点通

灵蜥蜴点通

一个关注多元医学思维的健康自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