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此刻宣布五天八小时!是迫于压力,还是另有打算?

小辰音乐秀 2023-10-31 17:11:10

今天我要再次跟大家分享一则关于富士康的新闻!自富士康调查以来,为了严格遵守劳动法,富士康率先实行五天八小时工作制,双休日。此举立即引发广泛关注和争议。

据环球时报日前报道,税务部门近日依法对广东、江苏等地富士康集团重点企业进行税务检查,自然资源部门对富士康集团重点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富士康重点企业用地分布在河南、湖北等地。调查。

这个信息很明确: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调查富士康的税务和土地使用问题,这意味着他们开始调查富士康的问题。

至于为啥要查富士康以及查了富士康会造成哪些严重的影响问题,我在前几天的文章中已经仔细、详细、认真的阐述过了。富士康此时被查说明了什么呢?网友给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解读!

我文章的大概意思有三点:

第一,富士康此时被查大概率跟老郭最近的选举有关、最近的态度有关、最近的一系列动向有关。很可能是说错了话、打错了算盘、有点“吃饭砸锅”的意思等等。

第二,我认为查了富士康以后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一些影响和后果,例如:几百万人的就业和生活问题。大家不要忘了:说一千、道一万,吃饭问题才是每个人最大的问题,扯别的没啥用!

第三,我个人觉得在目前这种需要提振经济、提振就业、提振消费的大趋势之下,是不是会形成风向标的问题,从而影响外部投资的信心。

当然了,既然有关部门决定要查富士康,我们还是要支持的、还是要赞成的。话说回来,查不查跟我赞成不赞成之间好像也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目前富士康方面的回应自己被查的事情比较的简单,也就是一句话:“合法合规为鸿海在全球各地的基本原则。集团会积极配合相关单位的作业办理”。

现在富士康也做出了调整、做出了姿态、做出了一些改变,那就是明确表示:自己将严格执行五天八小时的工作制。

对于富士康做出的这个决定或者说措施,目前网上分为了两种观点。

一部分人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本来就应该严格按照劳动法办事。

另外一部分人则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好事情,尤其对于一线的工人来说。

那么问题也就来了:为啥富士康此时要实行五天八小时工作制呢?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首先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就是:为啥很多单位和企业不实行五天八小时工作制,而是实行“996”模式,甚至是“997”模式呢?

我估计很多人的答案会很简单、也会很直接,那就是:资本家都是靠剥削工人、榨取工人的剩余价值存在的,所以他们肯定不会实行五天八小时工作制了,他们恨不得让工人实行“777”工作制。

我个人从来不否认一个观点,那就是:企业主办工厂、开企业的根本目的就是赚钱、赚更多的钱。

大家试想一下,如果你自己开了一个工厂、办了一家企业的话,难道你不想赚更多的钱吗?难道你会嫌钱赚的太多了吗?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办企业赚取的钱一般都是以利润的形式存在的。利润往往就等于:各种收入减去所有的成本。

那么企业主们要是想赚更多的钱,只有两个办法:要么增加企业的各种收入、要么就必须压缩企业的各种成本——两者必须要搞定一个才行。

我们先来看看:企业收入这个东西好增加吗?其实办过企业的人应该都知道,很多时候企业的收入是非常之难增加的。

按照市场规律来看的话,要想大规模的增加企业的收入,只有两个途径!

一是,你的产品是独一无二的、你的产品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这样你产品的单价就会高、卖出相同产品的销售收入就会提高。

二是,很多时候企业只能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也就是打价格战的方式来增加销售收入。

从目前的市场大环境来看、从现实的情况来看的话,大部分企业要想增加销售收入,恐怕只能选择降价销售了、选择薄利多销了。

这里要特别的说明一点:我们这里说的都是正常的企业,不涉及一些垄断性的企业、特许经营的企业,例如:某某某、某某某。

那么企业卖出的商品的销售价格降低了以后,必然就涉及到压缩成本、压缩开支的问题了。

这其实很好理解,例如:一件产品的对外售价是10块钱;那么这件产品的成本一定不能超过10块钱,否则就是一笔亏本的买卖了。

这样一来的话,问题又来了:到底如何才能压缩企业的生产成本呢?

其实企业的成本包含了很多、很多的东西,例如:各种税费、各种原材料费用、各种厂房开支、各种能源开支、各种银行利息以及人力成本等等。

可是我们会无情的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很多成本是不好压缩、甚至是无法压缩的,例如:原材料总体是涨价的;税费是很难讨价还价的;各种隐形成本也是无法避免的等等。

于是乎,很多企业就不得不在人力成本上下功夫、在人力成本上做文章了。我们也就看到很多企业开始搞“996”模式、甚至搞“777”模式了。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工人都反对“996”模式呢?我看也不一定、我看也不全是。

“996”模式虽然不太人道、虽然违背了劳动法,但是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提高工人的收入、可以拿到加班费。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像富士康这样的生产型企业、流水线作业的企业,很多一线工人的收入大部分都是靠加班费得到的。

如果没有加班费的话,估计工人们到手的工资也就4000块左右,甚至更低都有可能。

可是现在4000块一个月的工资,如果你没有结婚、不用养娃、不用还房贷车贷的话,这日子也还马马虎虎。

如果像我这种上有老、下有小,还要还房贷的年纪,4000块一个月的工资显然是不够的、显然是没有办法生活下去的,估计很多人一个房贷都不止4000块。

这样一分析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富士康实行五天八小时的工作制,对于一线工人来说并不一定就是好事,也许就意味着他们的月收入会大幅度的下降。

很多人肯定会出来反驳我了、甚至喷我了!

他们会说:你为啥帮资本家讲话呢?难道五天八小时就不行吗?人家欧美国家不就是五天八小时吗?只要人人都坚持五天八小时的话,资本家一样会给高工资的等等。

我想说的是:国情不一样、产业结构不一样、啥都不太一样,最好还是不要想的太多了。为啥欧美国家就能五天八小时呢?其实核心的原因有四点!

第一,人家的产业结构早就完成升级了。现在他们把一些低端产业、低技术含量的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利润低的产业都转移出去了。

大家想象一下,如果制造一枚芯片需要三个小时、制造一双袜子也需要三个小时,这产值会是一样的吗?工人的劳动附加值会一样吗?

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的产业结构升级还没有完全搞定,低端制造业的比例还比较大。

在这样一种现状之下,片面的跟人家比工资、比上班时间是不科学的、也是没有办法比的。

第二,企业主和工人之间本来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关系。企业主开出了具体的工作待遇和条件,这应该属于是愿者上钩的状态了。

为啥我们这里的工人愿意加班、愿意“996”呢?很多时候是没有办法而已。说句难听点的话,人这么多、就业压力这么大,你不干照样有别人干。

如今很多企业已经在转移或者说正在准备转移,就业的压力只会不减反增的。在这样的状态下,你认为五天八小时能够普遍推行下去吗?

第三,工人和企业主之间实际上还存在一种博弈的关系、找平衡的关系。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工人如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合法利益以及利益最大化的问题了。

但是如今的劳动法真的那么厉害吗?工人有自己真正的组织吗?这都是要打一个极大的问号的。

第四点还是老问题,企业主办企业、办工厂是要赚钱的。既然产品的售价无法提高、其余的成本无法减少,那么最终必然就会压缩人力成本了。

如果企业主发现人力成本也无法压缩、也开始暴涨的话,他们要么选择关闭工厂、要么选择转移到人力成本更便宜的地方去。你要是企业主的话,你总不会赔本赚吆喝吧!

总之一句话,五天八小时工作模式在一定时间内完全推行还是有困难的、还是有难度的。如果真的要推行下去的话,必然会以减少工人收入为前提了,企业主是不会干亏本的买卖的。

最后我想说,为什么我们全面落实五天八小时这么难呢?事实上,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就业压力问题、政策执行问题、劳动生产率问题、产业结构问题等等。

顺便说一下:富士康已经宣布,现在将全面实行五天期限。八小时工作制。我觉得还是需要观察一下,古尔冈他们卖的是什么药!老郭是一个标准的商人,不从事无利可图的交易。

0 阅读:2514
评论列表
  • 执着 18
    2023-10-31 18:30

    你观察个毛线,加班了你说不守规距,不加班了你说他们卖的什么药,要我说你这是蛋疼。

  • 2023-10-31 19:32

    内地企业上14个小时都没人查,这个一看就知道咋回事嘛!

  • 2023-10-31 20:04

    不跟工资挂钩,单纯谈工作时间没有意义

  • 2023-10-31 17:56

    支持5天8小时

  • 2023-10-31 19:37

    深圳不加班2400底薪不到,能干啥,至少有70%的人会熬不住自动离职了,还少一笔赔偿金[呲牙笑]

    欢乐马 回复:
    包住包三餐2400还是可以的,不包吃住2400只够吃住[笑着哭]
    用户12xxx32 回复: 欢乐马
    劳动法没有规定包吃住,到时候各种福利一旦取消就真没得干了[呲牙笑]
  • 2023-10-31 18:18

    富士康的工资体系加班费占了很大的比重!部门效益好就不管控加班!相当于上班的事情留着加班干增加收入!这下好了!大量员工要跑路了!

  • 2023-10-31 23:45

    以深圳为例五天八小时,底薪2400,租房子最便宜的单间+水电费也要六七百起步,就算再节省,吃的方面也要六七百一月,再扣除社保公积金也要三百,如果抽烟就算十块钱一包的,一个月300,电话费50➕网费50,每个月少不了跟同事聚餐一两次,最少算200起步,剩下的平时喝点水。换季买一两套衣服的话,都得倒贴,年底只剩下回家的车费[笑着哭]

  • 2023-10-31 19:33

    有加班的时候说累,说没有青春没有未来。现在没加班了又不乐意,这帮底层真是难伺候。

    剧本 回复:
    [得瑟]恒大余孽
  • 2023-10-31 20:03

    个人觉得国内工资应该与欧美国家同等才对,

  • 2023-10-31 20:18

    是谁规定五天八小时工资2千2的[得瑟]

    网上很多奇葩事 回复:
    如果四千四可能更多的灵活就业社保都断交了……
  • 2023-10-31 22:18

    五天八小时,普工只有底薪,两千多,看谁顶到最后

    剧本 回复:
    [得瑟]恒大余孽
  • 2023-10-31 22:20

    低端的产业难道非得低价吗?农业是最低端的,也是最不赚钱的,难道也转移出去吗?一个社会的产业结构应当合理布局,合理分配

  • 2023-10-31 19:58

    查查查!没有加班,我们每个月拿两千多块钱,怎么养老人?怎么养孩子?吃土吗?

  • 2023-10-31 17:59

    估计工资少了一半很多员工就不干了

  • 2023-10-31 19:07

    吃饱了撑的,没加班费拿最低工资,谁还干得下去

    王振 回复:
    恶意涨薪前真的以为是富士康的原因,特斯拉让我明白了
    @he 回复:
    就是要你自己走啊!!公司还少赔偿,,高招![点赞]
  • 2023-10-31 22:09

    加班不行,不加班又不行到底想咋样,要赶走直接说啊!

    剧本 回复:
    [得瑟]恒大余孽
  • 2023-10-31 19:00

    针锋相对,拭目以待

  • 2023-10-31 23:28

    就是逼着你离职不按劳动法赔偿

  • 2023-10-31 22:00

    这把反打脸了

  • 2023-10-31 21:30

    劳动时间少,工资自然低了

  • 2023-10-31 20:14

    没有他海是活的好好的

  • 2023-10-31 21:23

    合法钻法律漏洞[点赞][点赞]

  • 2023-10-31 23:34

    比9成私企好,起码加班给钱[笑着哭]

小辰音乐秀

简介:几分钟讲一段精彩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