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马寅初没提人口论,也没计划生育,现在的中国会是什么景象?

南斋孤风中 2023-12-22 20:56:31

如果大清没有闭关锁国;

如果袁世凯不选择称帝;

如果那个明明膝下有八个儿女,却偏偏提出计划生育的马寅初教授不存在,那现在的中国将会如何呢?

大家过得会比现在好呢?

还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呢?

看待历史,要辩证的去看,用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去看。

所以在辩证之前,我们首先得要了解马寅初当初提出的人口论,其核心思想所在。

马寅初与人口论的诞生

马寅初乃是会稽马氏之后,而马氏本是当地有名的书香门第。

因清朝入关,马氏先祖选择躬耕桑梓,三代内不许族人为官。

后来马家以酿酒业发家,传到马寅初这一代的时候家世依旧显赫,族中对他寄予厚望,从小就对其要求严格。

青年时曾留学美国,回国后在北京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

著书立传,诲人不倦。

正因为亲身见识过欧美发达国家的先进之处,马寅初对于当时旧中国的贫穷和落后才有着切身的体会。

1953年时,开展了新中国建立后的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

普查结果显示,当时的中国总人口约为6亿,年增长大约1200-1300万人。

增长率为20%。

对于这个结果,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马寅初,却提出了质疑。

因为单单上海当地的人口净增长就是39%。

即使抛开上海人口密集度高的因素,均衡下来人口增长率也不止20%。

经过马寅初近三年的走访调查结果显示。

当时全国的人口增长率为22%以上,而且部分地区甚至达到30%以上。

人口的增长如此惊人,这让身为曾经留美,并取得经济博士学位的马寅初倍加担忧。

因为对于一个国家而言。

人口既是红利,但又是威胁。

说国家可能太过复杂,我们就拿一个家庭为例。

父母两人加上一个孩子,最普通不过的三口之家。

而一对夫妇养大一个孩子,即使是以法律意义上的18岁成年为限。

这对夫妇花费在这个孩子身上的钱物,就无以计数,更何况还有那些用钱也买不来的时间和精力。

那么以这样的一个增长速度,也就意味着中国每一百个家庭里。

就有20个家庭要添丁,而且随着家庭人口基数的扩大,这样的增长率还将会持续飙升。

有一个常识大家都知道,只要人活着,那就得吃喝拉撒。

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天要吃1斤粮食,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的3斤估计也就是七分饱。

咱们取中算一人一天两斤。

365天下来,一个人就得吃掉700多斤粮食。

6亿人口,一年要吃掉的粮食能绕地球多少圈呢?

这还仅仅只是从最基本的生物本能来说,如果连吃的都难供应得上,再谈其他的不就显得很可笑吗?

但这些东西却又不得不去考虑,新中国不同于旧社会。

不光要人人有饭吃,还要人人平等,人人有力气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要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两膀子力气,还得要会看书,会数理化。

可俗话说得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就别说培养造导弹的科学巨人了。

就拿摆脱盲流,读书认字这事来说,整个县城里,估计也挑不出几个能认出半箩筐字的人来。

正是出于这样的现实情况考虑,马寅初把想法向上面做了汇报。

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决策层的重视。

周总理在第八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肯定并支持了马寅初的节制生育的想法。

受到鼓舞的马寅初,越发坚定自己的想法,在之后的一系列会议中,多次阐述关于计划生育的报告。

由于当时中国的人口增长实在太快,而现有的资源又捉襟见肘。

在一次公开的演讲中,兴头上的马寅初说了一句:

“照这样发展下去,50年后中国就是26亿人口,相当于世界人口的总和。”

抛开马寅初个人不谈,就说他的计划生育对中国到底咋样呢?

如果没有计划生育,中国会怎样?

马寅初的计划生育理论,对于中国而言有利也有弊。

以当时的情况来看,计划生育无疑是给中国这架高速发展的马车。

加上了一根限制速度的缰绳,在放慢发展速度的同时,也巩固了马车的稳定性。

对于当时的决策层而言,秉承的思想只有一个。

有多少粮,就养多少老百姓。

但经过漫长的时间证明,这一想法只适用于战争状态。

如果当时的中国,真的没有实行计划生育制度。

那可能就像马寅初在报告中说的那样,中国人口达到30亿,或者40亿也未可知?

那么我们的竞争压力,就会上升到顶点。

一个普普通通的文员职位,大概需要百十个去竞争,月薪到手不过2k起。

因为人多了,吃的也多,粮食物价跟着飞涨。

现在一餐需要10元,到时候一餐起码需要20元。

如果因为人多导致资源匮乏,那到时候上一天班估计还不能吃上一顿饱饭。

当然,前提是你得能找得到工作才行。

同样的,随着人口的增长资源的枯竭。

迫于生存的压力,我们也许就会像中东那样,陷入战争的泥潭。

每天都要经历血与火的洗礼,安宁和平从此离我们远去。

写在文末

当然了,世界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发生变化。

别说是几十年前的政策,就是上一秒刚做的决定,下一秒可能都会放弃。

治大国如烹小鲜,因时而变才是明智之举。

如今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不得不承认,这是计划生育所带来的后遗症。

每家每户基本就只有一个独子,建设社会的生力军日渐单薄。

但世间万事万物本就循环不朽,对于一个志在登顶的国家而言,一时的难题算不了什么。

目光应该放在百年后,乃至千年后。

正所谓夏虫不可语冰,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该计划生育便计划生育,该鼓励生育便鼓励生育,强国之道便在其中矣!

216 阅读:141395

评论列表

一生二

一生二

717
2023-12-24 18:24

马寅初最大的错误,在于没有系统性的研究『人口增长规律』。。简单的以为人口是直线增长的,大错特错。。全世界,任何国家只要经历过大规模战争,一旦进入和平稳定的经济增长期,人口都会同时进入【猛增长期】(看看日本战后『婴儿潮』,就非常典型)。。当经济增长进入缓慢期,生活压力增大,人口也会进入【缓增期】;当经出现下行,生活压力持续上升,人口增长也会进入衰退期,俗称【老龄化】。。这是自然规律。简单的讲,人口自然增长(如果不受人为干扰),与经济增长成正比例关系。。

用户89xxx09 回复 01-18 00:00
关键是他自己根本没遵守

人啊人 回复 01-17 12:43
如果按马寅初说的,五几年实行每对夫妇只生三个,那就根本没有问题

cj

cj

645
2023-12-24 18:15

适当控制是有必要的,但是从生育高峰控制到一个就是有点太武断了,没有考虑年龄的断层问题,考虑不够长远

惆怅出长安 回复 12-24 20:22
当时城镇是一个,农村首孩是男孩的就一个,是女孩的间隔四年后可以生二胎。。。

用户12xxx26 回复 01-18 05:04
一点不武断,如果80后出生这代人依然像父辈那样一家78个或者56个,那才恐怖,现在人口至少20亿。

王让予

王让予

540
2023-12-23 17:24

马寅初自己生个几个孩子?

用户91xxx89 回复 12-24 08:20
8个,最后一个和自己女儿同学生的。

rise 回复 01-19 12:10
他有那么高觉悟,为何生那么多,自己生够了,就不许别人生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423
2023-12-24 07:56

想到现在放开二胎三胎,就想骂街。会有报应的

也许天意 回复 06-18 19:18
1957年4月27日,马寅初在北京大学向师生发表了有关人口问题的演讲。他用大量的材料和生动的比喻,为师生们讲述了几年来他自己调查研究的结果以及他在人口问题上的见解。在这次公开演讲中,他说了一句日后他自己也感到不妥的话:“如人口这样增长下去,50年后,中国人民不免因生活困难而侵略他国。”7月15日,马寅初的《新人口论》在《人民日报》上发表。

冷眼旁观

冷眼旁观

372
2023-12-24 08:24

他没啥问题,有问题的是执行的时间太长了,要以动态的,发展的眼光去审视政策!不是一劳永逸!

惆怅出长安 回复 12-24 20:24
05-08年就该放开二胎了,那是一大批70后是是能生的,也愿意生的。

惆怅出长安 回复 12-28 18:25
不记得,我09年生的老二,两岁去上户口还罚款12万,首付三万。后来放开了去居委会办事,说我们还有罚款没交清,我骂了他们一顿,要他们退钱。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353
2023-12-24 16:23

专家没有一个办实事的

蓝天白云 回复 06-19 21:28
那他为啥生那么多???

石榴石 回复 蓝天白云 06-20 06:51
他孩子都是解放前生的,解放后才一夫一妻制。

用户83xxx68

用户83xxx68

319
2023-12-24 08:42

人口应该需要适当引导,而不是长达三十多年的强制措施。

丝域 回复 01-25 18:42
那个时候要考虑战争因素。新中国初期,大陆前有狼后有虎,周边全是敌人,随时可能进入战争状态的。

石榴石 回复 05-08 07:30
所以老马的理论没问题。

黄骅猜一猜

黄骅猜一猜

281
2023-12-24 07:53

计划生育应该有,但不应该是那样搞

在2012来临之前消失在风中 回复 02-10 23:24
娶不娶得到媳妇跟人口有什么关系,有钱照样找一堆,没钱打光棍。

独善其身 回复 在2012来临之前消失在风中 06-17 08:31
女多男少就是倒过来了 男女属于互补性的 哪个少就哪个得利多 单身主义只是个例 人与商品其实没啥区别 供不应求自然会待价而沽 男女都一样

用户11xxx92

用户11xxx92

230
2023-12-27 20:30

当年多少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hey

hey

202
2023-12-27 22:09

即使不限制,也不可能无限制生下去,这是由经济基础、社会观念、受教育程度等决定的

用户49xxx01 回复 03-02 06:31
是的,人口和各种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关系更大

娱乐那个圈子啊

娱乐那个圈子啊

152
2023-12-24 12:47

当时情况来看,利大于弊,只是放开的时间太迟了,

灞桥伤别 回复 02-27 21:42
这几十年的高速发展,60~80年代出生的几亿人,是奋斗的生力军,如果没有那么多年轻人投身各行各业,绝不可能有现在的局面

用户10xxx16 回复 03-19 20:27
如果人口少,还要什么廉价劳动力,人口少农村靠种养都能过上小康生活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145
2023-12-27 23:18

留美归来是不是被反了都很难说

gmlweige 回复 03-18 18:45
难道是间谍

用户56xxx20 回复 04-27 10:42
人家的建议是一家生两个

0雠0

0雠0

97
2023-12-28 08:43

长辈一直嘱咐我们,“有人自有物”。如果人都没有了,那这个世界跟你就没半点关系了!另外,即使你不生,你就真能解决那些问题了吗?

糯米 回复 06-20 11:15
哪个长辈?这个论点支撑理论在哪?有相关资料吗?

0雠0 回复 糯米 06-20 15:16
需要智商吗?我这可以充值。

36度半的我

36度半的我

90
2023-12-27 17:40

说白了,他就是个砖家,能拍板不是他能决定的😃

用户83xxx11 回复 05-10 17:40
呵呵!

李一 回复 用户83xxx11 05-18 12:20
一看你就是纯文盲

一休

一休

87
2023-12-28 09:09

太过极端,生两个是合适的!当年还提倡晚婚晚育,就是希望大家生不出来?

米修米修

米修米修

83
2023-12-22 23:17

人是创造财富的,不是消耗财富的

Mr Guo 回复 06-20 08:26
财富来自于资源,资源是有限的,是不是脑子进水了?

冰河长夜 回复 06-20 07:56
也消耗,也创造。

tb685389386

tb685389386

69
2023-12-27 18:55

50年以后,他就是中国敌人

不看书的三好学生 回复 03-05 00:22
你想多了!

Mr Guo 回复 06-20 08:26
脑子进水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65
2024-01-18 14:20

老马也很虚伪,自己生8个、让别人不生

用户11xxx04 回复 05-22 18:34
这智商

胡八一 回复 06-18 12:43
他是建议每对夫妻生二至三个,本人觉得他的建议没毛病。

凡尘微雨

凡尘微雨

61
2023-12-28 05:24

谁都有建议,关键是为什么会实行,又是如何执行的,又执行到什么程度的!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2-25 06:03
是的,他只是提建议,执行的不是他,而且执行过程缺乏运态修正

石榴石 回复 05-08 07:40
他建议一个家庭生2个,最多3个,不是只生一个,。

用户12xxx13

用户12xxx13

57
2023-12-24 20:03

如果只有三亿人,我们大部分可以不用现在这么卷这么累,资源也不受制于人

卜難 回复 02-02 08:17
我也这么认为,要是只有三十人,个个都是富豪精英,也没了低层,更不用打工

思语 回复 03-30 09:52
三亿,都是老人吧

抗震

抗震

56
2023-12-24 18:42

美国派来的汉奸

轩辕九

轩辕九

42
2024-01-17 11:00

其实最后发现有能力养2-3个的只能生一个,一个都养着难的躲着生一堆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37
2023-12-24 20:47

当时国情并没有什么大错

zlei 回复 04-19 16:20
人不是机械流水线,可以想生产几个是几个。

用户13xxx03 回复 02-25 09:55
你以为古时候就人人有老婆了?自然淘汰是规律!古代穷人依然娶不起老婆,而富人三妻四妾!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37
2024-01-19 08:31

当时人口增长过快,粮食,就业都无法解决,当时控制人口是必要的。现在都不愿生了,自然要放开。任何政策都要顺应时代变化。

gmlweige 回复 03-18 18:47
晚了

用户10xxx48 回复 gmlweige 04-18 08:59
放开不是为了让人们去生,而是人们的认知提高了,知道自己能养几个,没有限制的必要了。

菊看天下

菊看天下

36
2024-01-20 15:42

一个家庭一个孩子肯定是错误的决定,这个错误决定影响的可能是未来几代人,我们都为它付出巨大代价

石榴石 回复 05-08 07:42
这个不是老马提出的,人家建议一个家庭生两个了,所以我就搞不懂了,网上那么多人黑他。

无疯不成魔

无疯不成魔

35
2023-12-24 11:20

6亿,年增长1200万,增长率是20%[笑着哭]

梧桐

梧桐

29
2023-12-24 10:30

增长率20%?我数学不好,你可别骗我

低调再低调 回复 02-25 06:40
是千分之20

海边散步的虎

海边散步的虎

29
2024-01-17 12:39

他一边宣传人口论,一边特生大生,,,感觉嘴不对心,就是一个精神分裂症人吧!!!!!!!他有8个孩子,牛皮的专家!

用户38xxx76 回复 01-22 22:15
你知道他提出新人口论的时候多少岁了吗?人家的孩子都是解放前生的好不?

时光荏苒 回复 02-02 14:58
关键是他生了,你能把他孩子栽回去不

牧歌

牧歌

27
2023-12-24 15:24

至少不会这么多光棍

原野

原野

27
2024-01-18 14:03

现在好了,不用严格控制了,让生都不生了。

阿猫阿狗带我看世界聊国际

阿猫阿狗带我看世界聊国际

26
2023-12-24 16:00

两个最合适,等生育习惯养成了再放开到三个。

tyq201215 回复 12-27 20:25
两三个最好能保证总人口稳定

边小白的撒哈拉

边小白的撒哈拉

25
2024-01-22 15:54

马寅初是第一批砖家叫兽,读书太多

Mr Guo 回复 06-20 08:31
脑子进水了?

如水人生

如水人生

23
2023-12-24 19:41

他只想到了人过多会消耗资源,但是他不知道资源也是人创造的吗?

三爷 回复 01-17 21:56
没资源你创造个屁。饿肚子屁你都创造不出来。

zlei 回复 三爷 04-19 16:21
那你家为什么不多做贡献?自己生了几个?

红日东升

红日东升

23
2024-01-17 11:16

执行错了。一对夫妇如果都生2个就好。

风之记忆

风之记忆

22
2023-12-24 21:51

呵呵,这就是专家

用户10xxx68 回复 01-17 15:40
这种垃圾专家也有追随者?

楚晚七 回复 01-18 17:46
你是他生的?

三旺。家人财旺

三旺。家人财旺

22
2024-01-20 11:19

一派胡言乱语,生生不息才是民族发展的根本。

用户95xxx33

用户95xxx33

21
2023-12-25 11:32

如果我家生了十个八个那我大学也没得读

谢洪标 回复 02-15 08:57
没有袁隆平爷爷这种科学家早饿死了

用户94xxx79 回复 02-27 13:29
就算有读大学,毕业后也只有耕田的份,说不定耕田也会饿死一大批人。

养鱼虾

养鱼虾

21
2023-12-28 06:19

夫妻两个人,为什么不可以生两个孩子?独生子女后遗症还没到来呢。。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21
2024-01-19 20:25

这厮现在在阿鼻地狱吧,弄死那么多未见天日的婴儿

默然

默然

21
2024-01-19 15:38

一,五千年的历史,中国什么时候愁过人口过多?二,根据生产力水平,我们应该有一个比较合理的人口总数,为达到这一目标会有一个合理的人口更替指数,这个指数不该为1,应该是2。三,就算搞独生子女政策,也应该以提高人口素质为前提,现在的独生子女除了多读了几句书,谈得上有素质吗?能接班吗?

爱畅大师

爱畅大师

19
2024-01-18 09:32

几千年历史上只要控制生育和人口的都是居心叵测的敌对方!比如白起长平坑杀四十万赵国降卒,本质上就是要降低赵国的生育和人口来限制赵国的国力发展!

它像是未来 回复 02-27 01:45
看总量对比不要看那些鸡毛蒜皮的量,我们人口对比世界各国有算少的时候吗?二战后美苏各自才一亿多人岂不是被我们吓疯了?

冰封寒

冰封寒

18
2024-01-17 18:47

马贼,丧尽天良!!不知道死了没有?

dfcb2021

dfcb2021

17
2023-12-24 16:45

小子,历史不能假设。

馨语

馨语

17
2024-01-20 16:53

当时的独生子女政策,改成可以生两个孩子,比较好吧?

用户14xxx03

用户14xxx03

15
2023-12-23 18:27

顺其自然。

冰城黑蝶

冰城黑蝶

15
2023-12-28 10:17

呵呵🙃🙃🙃,现在不用他说,大家都自觉了,因为觉悟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15
2024-01-19 05:44

听谓的专家学者都是留美留日人员

最髙溫度穿搖褲

最髙溫度穿搖褲

14
2023-12-24 23:53

没那计划,现在每个家庭真的可能会有七大姑八大姨堂兄堂弟表姐表妹十几个,十三姨那是再稀松平常不过的了

Mr Guo 回复 06-20 08:33
那些质疑的人脑子进水,不控制人口,家家都生七八个,他连工作都找不到,一个月1500,还有时间在这里刷网页评论

无心有念

无心有念

14
2024-01-18 14:00

社会是发展的,某项政策也只是符合一段时间的情况,你以现在的国情去评论那个时代的国策,并不能说你很聪明

福星高照

福星高照

13
2024-01-18 13:30

房价还会多涨几年

画个圈圈诅咒你

画个圈圈诅咒你

13
2024-01-21 18:39

这就是中国第一代砖家吧?

孙志鹏1026

孙志鹏1026

13
2024-02-13 04:53

计划生育本身没有错,错在只生一个,控制在三个以内才是科学的

闲云

闲云

13
2024-02-16 08:04

按照53年6亿,如果当时立即执行2孩政策,人口也能获得良好控制,并能温和上涨,施行阻力也不会很大,效力比独孩政策更公平

富亚小樊

富亚小樊

12
2024-01-17 21:04

没工作难道不能去做公务员吗?笑死人

耕夫

耕夫

12
2024-01-17 11:40

砖家

闲人

闲人

12
2024-01-21 18:04

当年的认知水平比较狭窄,个人没经历过欧美社会高速发展阶段(比如二战前德国社会高速发展),能力水平知识有限,所以提出限制人口论通过实践证明是错误的。

only包包1 回复 01-22 11:01
哪来的错误?当时不控制现在都二十亿三十亿人了,资源是有限的。最简单的例子你要是有十个八个兄弟姐妹你能接受到什么程度的教育?你能抢到什么工作?你还能有时间在这评论?工地搬砖都轮不到你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2
2024-05-04 19:56

咱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就在于人口太少……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11
2023-12-24 17:30

地球80亿人口了,资源枯竭了么

小胖 回复 12-28 10:54
你还是去看看世界上多少人吃不饱饭吧。

小猪上树 回复 01-19 19:12
呵呵,就上海以前的那种居住条件,想多生也得住得下吧。

net2048

net2048

11
2024-01-18 06:34

马国贼

昨日重现

昨日重现

11
2024-01-19 00:57

早就干死小日本了!人口大增长,必然对外扩张,不拿小日本开刀还留着它吗?当年的仇还没报呢!

恒心

恒心

11
2024-01-19 16:06

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是围绕着人的一生需求产生的,人多,经济规模就大,工作机会跟商业机会就多,人少,机会就少,经济规模是跟人口多少密切相关的

等着风  的孩子

等着风 的孩子

11
2024-01-22 10:35

因为极端懂吗,不是说不限制而是要把人口老龄化问题考虑在里面,他只图自己攒眼前的利益,快速降低人口,自己是赚到名利了,不管后来人的死活

随风潜入夜

随风潜入夜

10
2023-12-24 12:36

当时应该改为按照每个村子统计,计划生几个,一半一孩,一半的2孩的名额😹!未达成条件罚款就行了😂😂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10
2024-01-18 15:29

现在就是有20亿也不会饿死,可以6亿到外国生活。非洲,澳洲等地多的地方

镇湖打工仔

镇湖打工仔

9
2024-01-17 23:03

原来老子现在上要赡养4个老人是拜你所赐

用户17xxx57

用户17xxx57

9
2024-01-18 18:48

又是一个美国汉奸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9
2024-01-18 12:38

这货几个孩子

long

long

9
2024-01-20 23:47

其实随着生活科技发展,人民学识提高本身自然会调整的,其他国家没有计划生育一样下跌。现在连印度新婴儿都在下降。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9
2024-01-21 21:29

中国第一代的专家教授😜😜😜

映日牛爹

映日牛爹

8
2024-01-19 10:56

08年开放二胎就正好。还是晚了

杰哥

杰哥

8
2024-02-04 05:08

一对夫妻只生一个,每代人就减少一半人口了……何况还有不能生的,没结婚的……

用户10xxx48 回复 04-18 09:07
6亿人口涨到14亿了,有减少?

灿尔哈察苏 回复 用户10xxx48 04-29 17:48
这阶段育龄人口太多了,长期执行的话人口会快速减少,看问题不能太片面

用户80xxx87

用户80xxx87

8
2024-02-14 01:44

我只知道现在农村的村小在90年代被中心校合并了,现在乡镇中心校还有多少学生?我们本地一个乡镇小学只有几十个学生了。一个小学六年级一个班平均能有几个人?县城一年新生儿1200个,一个附小都招不够更别提还有另外两个小学。

经典相伴

经典相伴

7
2024-01-17 17:10

有可能现在中国男足己经是亚洲强队了。哈哈哈!

用户22xxx69 回复 01-19 19:13
就算有100亿人国足还是一样,连几百万几千万人的周边小国都踢不过。因为缺的不是踢球的人,而是。。。不说了。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7
2024-01-18 10:02

一切都有自然规律的,砖家认为破坏,后果很严重

老虎

老虎

7
2024-01-24 12:11

马的理论早点实施就好了,现在中国人工资只有5000,是世界较穷国家之一

用户13xxx89 回复 04-11 21:48
说得太对了

相思麻雀

相思麻雀

7
2024-02-25 18:14

动物都会自我调节生育,更何况是有智慧的人类。这货就是在削弱主体民族

用户94xxx79

用户94xxx79

6
2023-12-27 20:49

最少已经是2十亿的人口

秋夜丝雨 回复 01-17 16:04
没有,可能达不到14亿,因为中国的人均寿命会减少很多

用户25xxx73

用户25xxx73

6
2024-01-19 09:05

当时是对的,如果没有限制中国富裕可能会往后推迟

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

6
2024-01-18 12:57

80后不敢想想我几个兄弟姐妹的状况,那估计现在还租房子住!

朦胧

朦胧

6
2024-01-20 14:43

现在鼓励生了,也不再限制,可就没人涌跃生。低生育率已成趋势!

s10e

s10e

6
2024-01-21 13:55

最大的错就是限制在每对夫妻只生一个上!

時光不語

時光不語

6
2024-01-20 15:53

这个汉奸都有人洗白

tb09590c

tb09590c

6
2024-01-21 10:07

马没有考虑社会发展的因素,他还不是个真真的科学家。

庄生

庄生

6
2024-01-24 17:09

从一开始,所谓的专家都是砖家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6
2024-02-18 19:20

控制是要控制,但一孩就太没脑子了,都没考虑孩子成长到老有各种不可预测风险,让很多人老了失独,政策不是一拍脑袋就可定的,要考虑十几年后产生的后果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6
2024-03-24 18:47

三四十亿人口

无聊

无聊

6
2024-03-26 16:49

印度没搞也没见得人口撑爆

醉寞 回复 04-18 13:32
印度生活水平怎么样?

心想事陈

心想事陈

6
2024-03-29 21:24

跟人口没关系,把房价控制住,学费降低,医疗费降低一半,就可以了

123

123

6
2024-03-31 18:13

应该生2个,维持平衡

慕高禄

慕高禄

6
2024-04-03 07:13

那马是多妻妾与多子女,却要别人计划,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6
2024-05-04 19:53

评论区人才挺多啊,每个都可以治理一颗星球

菜鸟八百万

菜鸟八百万

6
2024-04-15 23:39

可悲的是,资源有限,不同族群相互竞争,你退别人就进,这是生命的基本原则。你高尚了,其余族群会高尚吗?

风雨独行

风雨独行

5
2024-02-11 19:03

现在人口下降都是他功劳

和平友好

和平友好

5
2024-02-22 12:28

主要原因是贷款高房价,高消费,剩男剩女单身不结婚,单身不结婚哪来的孩子出生

春天的风

春天的风

5
2024-03-16 17:19

不会这么多光棍,,,人口同样减少。

微雨燕双飞

微雨燕双飞

5
2024-03-26 20:22

我支持他。

XX

XX

5
2024-06-06 20:18

历史不能假设,想想现在该怎么办才是现实。

XX

XX

5
2024-06-06 20:18

历史不能假设,想想现在该怎么办才是现实。

愚公

愚公

5
2024-06-13 20:37

马老自己多子多福,计算别人计划生育,专家

扳手

扳手

5
2024-03-21 23:02

算了吧,没有马寅初,一样会计划

南斋孤风中

南斋孤风中

后之视今,犹今之视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