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礼与性同意:一场关于女性物化的社会辩论

红茶小巫婆 2025-04-22 14:26:53

近日,一起"订婚强奸案"的判决结果引发了广泛讨论。案件的核心在于:男方在订婚并支付彩礼后强行与女方发生关系,最终被法院认定为强奸罪。这一判决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当下社会对女性权利的深层认知分歧。

案件中的男女双方通过婚介所相识仅三个月便订婚,这种缺乏感情基础的速配模式,使得双方更像是契约关系而非情感伴侣。男方将订婚仪式和彩礼支付视为"性权利"的购买凭证,认为既然完成了传统仪式,便有权"拆封"女方身体。这种思维彻底暴露了将女性物化的扭曲观念——女性不是具有独立意志的个体,而是可以用金钱交换的性资源。

网络上部分男性的反应令人深思。他们担忧这一判决会"摧毁婚恋市场",认为彩礼若不能确保性权利,男性将失去结婚动力。这种言论本质上将婚姻异化为性交易,将彩礼等同于嫖资。更值得警惕的是,他们潜意识里认为:一旦完成订婚程序,女性就自动丧失了说"不"的权利。这种观念与法律明确规定的"性同意必须基于自愿"原则形成尖锐对立。

案件引发的舆论风波中,一种对"拜金捞女"的妖魔化想象正在蔓延。部分男性群体将自身在婚恋市场中的挫败感,投射为对女性整体形象的扭曲认知。他们既渴望得到女性青睐,又恐惧被女性"算计";既抱怨女性物质化,又无法接受不要彩礼的独立女性。这种矛盾心理的背后,是对传统性别秩序崩塌的焦虑与抗拒。

当前中国适婚年龄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每100名女性对应116名男性,约2500万男性面临择偶困境。这种结构性矛盾加剧了婚恋市场的竞争压力,也放大了部分男性的挫败感。然而,将困境归咎于虚构的"拜金捞女"形象,既无助于问题解决,也掩盖了真正的症结——女性主体意识的觉醒与传统男权思维的冲突。

这起案件的判决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明确宣告:无论何种形式的婚姻契约,都不能剥夺女性的身体自主权。真正的进步不在于维护男性虚假的"安全感",而在于建立基于相互尊重的两性关系。只有当社会彻底摒弃将女性物化的思维,才能实现性别关系的真正平等。

8 阅读:1705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75
2025-04-22 16:15

以后只收彩礼结婚,不行性生活,你敢碰就让你去坐,分财产找下一家,致富发财不犯法

猪倌小陶 回复 04-24 22:44
去找小姐就好呀,顶多被拘留罚款

用户53xxx85

用户53xxx85

60
2025-04-22 17:12

本身收彩礼的行为就是物化自己。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回复 04-24 08:22
以前娶妻男方出聘礼,女方出相等的嫁妆,因为娶妻是让女方来男方家当女主人的,古人纳妾(讨小老婆)才需要出彩礼,属于买断女人,女方家不用出嫁妆的。现在的女方揣着明白装糊涂,什么狗屁彩礼,现在的男人是讨小老婆吗?女方不想出嫁妆才一直在那里说啥彩礼习俗,习俗的,胡扯蛋

风一夜 回复 04-22 23:10
[点赞]

左佐

左佐

56
2025-04-22 17:13

这案QJ倒是没有问题,但感觉后背发凉,原来钱就可以这样合法的被异性拿走。这才是恐怖的。

洪荒VS原暗 回复 04-24 22:10
你不是说不用代入嘛?咋地,我说你一句你就受不了了?你既然不带入那我因为这件事说你,你就该忍着,不然就代表你带入了此事?你就是前后矛盾!如果你只允许自己说别人而不允许别人说你,那就代表你自私。所以啊你也没你自己说的那么理智!搞笑呢你😂

一路上有你 回复 洪荒VS原暗 04-24 23:43
呵呵,我不违法,不造谣,不臆想,我谴责罪犯,我有啥受不了的!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51
2025-04-22 16:59

有剧本,有话术,有执行力,有强力支持,处男们小心了

管家的日常 回复 04-22 21:11
是啊!不是说女方上来就说拒绝婚前性行为吗?那为什么和男方订婚后就到男方婚房里去呢?都是成年人了也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了,不会不知道不要给别人机会的吗?既然洁身自好那就会很注意这种去私密空间后会有可能发生什么的,所以这个真是……

chase 回复 管家的日常 04-22 22:52
这叫欲擒故纵。不然你怎么会心安理得的上当呢?

光只是错觉

光只是错觉

40
2025-04-22 18:29

既然证据确凿,为何700多天才二审?为何私下和被告商量认罪就判缓刑??

光只是错觉 回复 04-22 18:44
没犯罪,为何要私了?私了的前提是承认强奸!

在2012来临之前消失在风中 回复 04-24 08:00
男方父母和女方父母各种骚操作呗,本来这事最多缓刑。老一辈还是抱着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思想,与现代法律精神不符合,现在法律首先讲人权,不判他判谁

用户13xxx34

用户13xxx34

38
2025-04-22 23:25

这起案件的判决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明确宣告:无论何种形式的婚姻契约,都与女性的身体自主权无关。只要女性性同意,任何男性都可以与之发生性关系,而与自己的丈夫无关。

chase 回复 04-23 00:49
说出女权主义想要样子

孤灯清照 回复 04-23 15:38
法律条文的确是这样规定的

cnsx

cnsx

35
2025-04-22 16:29

全国男人们注意:谁也不要娶山西大同吴艳丽,给小席留着 ! 估计这样艳丽就会翻供了,因为她老公可以拿到国家赔偿。

用户95xxx32 回复 04-23 00:08
你想多了,人家还得接着搞下一个呢,就一个能赚多少钱?何况这个还没弄到钱,弄脱了把人弄进去了,钱没弄到

cnsx 回复 04-23 09:42
吴艳丽需要证明她不是吴艳丽,否则她就是吴艳丽。大同法官的逻辑

用户15xxx14

用户15xxx14

30
2025-04-22 18:56

现实生活中,假如经过婚介绍所的婚姻,其实都是买卖婚姻。男方谁给的彩礼多,三金谁主重,女方就嫁给谁。经过婚介绍所的婚姻并没有真正爱情。

chase 回复 04-22 22:03
婚介所会不会根据彩礼抽成呢?如果有那就太怕了,一女可以收无数次彩礼,收的越多,抽成越多。

咔塔山

咔塔山

25
2025-04-22 21:39

说不同意就算强奸,是物化女性。那要订婚要彩礼是什么?明码标价,杀熟,直钩钓鱼

开心脸糖豆

开心脸糖豆

25
2025-04-22 17:27

坚决打击结婚的违法行为![抠鼻]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1
2025-04-22 17:58

很明显,男的是小白,女的早有预谋

进击的老王

进击的老王

20
2025-04-22 17:32

明明早已明码标价,彻底物化,却又不能保证一般交易所具有的普遍的契约精神,这就导致交易都无法进行下去了[汗]

大海

大海

16
2025-04-23 12:16

文章纯属扯淡,一面要求性自主权要求性去物质化,一面却不谈是女性自己将自己物质化,结婚要求什么彩礼、什么三金、什么车子房子,什么改口费下车费等等一样不能少,这些哪样不是将自己物质化?不就是明码标价的在卖吗?其次,卖就算了,关键是现在女性是既要卖自己又要立牌坊,男性花几十万结婚连性权利都没有,那还结个屁婚?再次中国传统的习惯订婚就代表向外界表明两个人关系的确定,具有排他性,就算这个时候住一起也能得到普遍认可,你们又说这个是老传统不可取,那彩礼三金这些物化女性的传统就是优良传统?这个不是明显的双标吗?最后,生活在中国大家心知肚明订婚意味着什么,不喜欢不爱就不要同意订婚啊,彩礼三金照单全收然后说你不能碰我,这是什么行为?妥妥的诈骗!

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

15
2025-04-22 16:46

不知道一大批装聋装瞎装死的人为强奸犯辩护的动机是什么?法盲?想白嫖想疯了?自己家没女人?

昨今明 回复 04-24 03:22
婚骗诈骗犯罪分子么?这么着急跳脚的?

xx 回复 04-23 19:50
这件案子最大的问题是,除了口供,包括警察局录音口供,女方录音口供以外,没有其他明确物证证明男的有罪!如果这年案子普及,也就是说,将来女的只要告强奸,不管婚内婚外,不管身体上有没有伤痕,有没有接触,,都是一告一个准!

环绕你的世界

环绕你的世界

13
2025-04-22 18:04

彩礼看起来是对女方的交代,实际上一直以来就是交易。女方对婚姻如果是真情流露,并不会在意多少,一旦物价变高,就是商品买卖。为什么奢侈品贵,同样的道理为什么颜值高的彩礼越多外加给予越多。倘若真是真情,何来彩礼高低贵贱。女方要彩礼越多,是担心男方不会善待女方父母的话,那大可不同意结就是了。两个人在一起,有感情可以过日子,何来彩礼越多一说

风一夜

风一夜

13
2025-04-22 23:09

平等?那为什么要男的给女的彩礼?

红白红白

红白红白

13
2025-04-23 16:15

什么时候出台要彩礼就坐牢3年什么时候我支持这个判决

相遇 回复 04-24 00:58
全家坐牢,财产全部没收,[得瑟]

鸿拓鑫

鸿拓鑫

13
2025-04-23 10:19

建议国家开放并制定政策鼓励外籍女嫁入中国,外籍女与中国男结婚一定年限且生育孩子后,允许入籍落户。

tb884619499

tb884619499

10
2025-04-23 02:55

女拳师们,用同一个版本的话术,在整个网络带节奏,真的是恶心!玩双标!把既要钱,又要权,还要脸,就是不用心!没事,当男人们,都下决心了,不当舔狗,自己赚钱自己花,远离女性的时候,女性就真的进入天堂了,你们就应该把全女经济进行到底!男性应该统一拒绝给女性买单,竞争中全力以赴,绝不手软,不然就是不尊重女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碧蓝高雄

碧蓝高雄

10
2025-04-23 08:27

说得好,女性越是追求自身性同意,婚恋市场打击越大!毕竟当男人们发现结婚的性需求条件远远大于外面找会所酒吧工作者的需求时候,那结婚也不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了😅😅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0
2025-04-22 17:44

请问有谁不接受不要彩礼的独立女性,只有你自巳一个人而巳。

Another 回复 04-22 18:37
因为独立女性不会依附男性,会对男性的颜值学历家世等提要求,会要求男性做家务带娃,所以男人不喜欢。男人喜欢的是经济独立人格依附的半独立女性。

凯乐奇计划

凯乐奇计划

10
2025-04-23 06:12

不给彩礼,女人说你穷没诚意,给了彩礼说男性物化女性~~到底是谁在物化女性?男人钱多的没地方花了需要送人吗?还不是女人要,男人才砸锅卖铁的掏钱?默认了彩礼,又说你不能买断~这不是谋财害命吗?[吃瓜]

2202208

2202208

9
2025-04-22 18:13

来个女人来给我解释一下一边要彩礼要房产要物质保障。一边说女性不应该被物化是什么逻辑?这道题太难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呼叫专业人士解答一下

用户16xxx77

用户16xxx77

9
2025-04-22 22:18

好像现在好多地区结婚女方不用出嫁妆了,网上只说彩礼。我家这边可不行,要是女方只进不出,女的进门很难抬头。一般男方出房,女方出装修车子,相比而言女方花费少点,但绝对会超过彩礼钱,甚至好多女方会拿彩礼钱来压箱底带回男方家,让自己的女儿有一定经济保障

用户95xxx32 回复 04-23 00:19
我们安徽六安的,姑爷家给的彩礼,娘家花掉的一般是办酒席的钱,剩下的基本就是给姑娘做压腰钱,没用娘家扣留下来的说法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8
2025-04-22 23:18

感觉说的不错,希望大同案女主角能上春晚给全国人民拜个年,顺便做一下普法工作

落花有毒

落花有毒

8
2025-04-22 23:16

有几十上百W,留着吃喝玩乐不香吗?非得找个“祖宗”饲候?还顶着不定时“炸弹”随时体无完肤?过来人。[得瑟]

凡尘微雨

凡尘微雨

8
2025-04-22 17:45

你不同意?那相啥亲?订啥婚?收啥子彩礼吆?难道亲热亲热还要另付?

用户57xxx35

用户57xxx35

8
2025-04-23 03:15

不接受彩礼的独立女性在哪里?

龙腾天下

龙腾天下

7
2025-04-23 18:51

觉醒个鸟,就是诈骗

欲海迷途

欲海迷途

7
2025-04-23 16:32

把应该道德层面解决的问题,放在法律层面解决!这是法律的胜利,却是社会的失败!但是法律却是为了维护社会的秩序和公序良俗而存在的!所以,法律超越了它应该遵守的界限,喧宾夺主!推翻了为社会服务的本质!法律是道德的底线,而现在法律把自己放到了道德前面,提出了一种人性都没法实现的道德水准!当男女独处一室,且已经确立准夫妻关系时,要求男人都是柳下惠的道德水准!当已经确立夫妻关系后,必须要达到举案齐眉的道德水准!因为它是一个法律!你不尊重女性的意见,就诉诸法律,就是强!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6
2025-04-22 19:24

不结婚不生孩子,定什么婚

大刀

大刀

6
2025-04-22 19:25

不愿苟同。事实上是当今女性自己把自己当成了待价而沽的商品,她们用金钱来衡量男人的价值与诚意。很多“小仙女”常挂嘴边的一句话“绝不沦为男人的生育工具”,这足以证明她们心理的扭曲。然而,有一天,当她做了母亲,她才发现她会为儿女付出一切,乃至生命。如果和男人离婚,她会毫不犹豫的争夺抚养权,她会说孩子不仅是你们男人的,也是我们女人的。事实上,比起爱父亲,多数孩子更爱母亲,你看看,有那么多歌颂伟大母亲的篇章流传千古,已经说明女性的地位并不比男性差。而年轻的女人被不良洗了脑,陷入难以清醒的误区,虚张声势的抬高自己,实则自我贬低。那么,当你怀抱孩儿的时候,你还后悔做人妻吗?你还为婚恋期间的那些破事而耿耿于怀吗?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6
2025-04-22 23:14

对的,结婚率还高着呢,可劲造,你不结,有的是人结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5
2025-04-22 23:19

感觉说的不错,希望大同案女主角吴艳丽,能上春晚给全国人民拜个年,让大家认识一下,顺便做一下普法工作

昨今明

昨今明

5
2025-04-24 03:12

综合现有媒体披露的信息,以及此案开始,过程发展,及最终结果的一些细节判断,此案就是典型的团伙诈骗案件。

用户13xxx56

用户13xxx56

5
2025-04-23 08:53

罗翔老师:现在无论看到什么我都不会惊讶,我说:这不就是人吗?人不就是这样的吗?

10

10

4
2025-04-22 23:12

还是快歺好

用户98xxx28

用户98xxx28

4
2025-04-23 14:00

同意入职不等于同意劳动

那…故事里的人

那…故事里的人

3
2025-04-23 09:11

女的多刷点小红书,这样社会就快进了[得瑟]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
2025-04-24 01:41

不是嫖资算什么

兆文探市

兆文探市

3
2025-04-22 17:53

这男的想掌握局面,结果坐牢了[得瑟][得瑟]。。。男女平等啊,兄弟,什么都要尊重女方啊。。。一来想用强,,女方烧窗帘,也用强,,,,,,,你的掌控能力怎么那么自信呢???[得瑟]

阿义

阿义

2
2025-04-22 18:21

不同意就不要订婚就收彩礼,。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2
2025-04-22 19:39

男女结婚本身就是各取所需搭伙过日子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4-22 22:35

这个发文的也不看看大城市女光棍比例。

暗夜星火

暗夜星火

2
2025-04-23 12:19

缝纫大学山西大同高级中学[哭笑不得]

爱跳舞的大象

爱跳舞的大象

2
2025-04-24 05:58

既然男女平等,为什么男人要付出巨额彩礼,要买房买车,男人及原生家庭要承受大的经济压力?甚至掏空四个荷包了?[笑着哭]

清晨

清晨

2
2025-04-23 21:35

好文章[点赞]

牵手寻浪漫

牵手寻浪漫

2
2025-04-24 02:21

女方只要彩礼,金饰,房子,不要男人,你碰我一下就告你强奸。

爱情与梦想

爱情与梦想

2
2025-04-24 14:12

本身人就是一团欲望

~涌动的青春~

~涌动的青春~

2
2025-04-24 16:05

女性既要又要,收彩礼,本身就是物化,自己不尊重自己怪别人了

pendu

pendu

2
2025-04-24 05:31

男女交往的目的是什么,大家都知道。既然不干事,为什么交往,为什么要彩礼,那不是明晃晃的诈骗吗。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2
2025-04-24 10:28

以后登记后给彩蛋,这没办法

善恶

善恶

1
2025-04-22 20:16

脱了衣服嗯可以一半不行,休息一会可以继续不行,结果就是只要女人说行就行不行就是犯罪!那这样男人会生病的那算什么?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
2025-04-22 19:44

结了婚也不能碰违法[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7xxx55

用户17xxx55

1
2025-04-23 03:20

男男结婚不就不用给彩礼了,干嘛要去祸害女性,不就是渴女吗,占了几千年嫌便宜没占够

闲聊

闲聊

1
2025-04-22 21:00

身体接触都排斥还订婚给彩礼,吃大亏了才明白,代价太大!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1
2025-04-22 20:26

遇到专职仙人跳的时候,你好我好大家好能hold得住吗?

执着

执着

1
2025-04-22 17:19

这是人性的博弈,动物都不会这样。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5-04-23 19:49

也就是说 彩礼收了 两人没有感情 接了婚还不是得离

用户13xxx52

用户13xxx52

1
2025-04-24 03:36

不仅是女性物化,更兼男性大冤种的的社会讨论。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只讨论一面。

不再乎

不再乎

1
2025-04-24 11:32

你这是引导洗白,确定发生了性关系的证据是啥,直接证据和排他性证据根本就没有,你的立论定性就是错误的。

用户15xxx36

用户15xxx36

1
2025-04-24 22:23

当男人真正挺直腰板的时候,当男人挺起胸膛敢于说不的时候,你这类女人,哭都找不到地方!

liuyang837

liuyang837

1
2025-04-24 20:20

都明码标价的卖了,还说我们不能物化女性。不论用什么华丽的词藻来堆砌,给了钱却不交货那就叫诈骗。因为你是女的诈骗就不犯法是吧?

捉刀怪

捉刀怪

2025-04-25 03:50

权利只是相对的,而物化才是绝对的,有钱能使磨推鬼。欲要拒绝物化女性,必然要先取消订婚结婚仪式和彩礼五金。性同意只是一种人身权利,不能对抗任何具体形式的契约,就像人需要订立劳动合同,遵守雇主制度并通过一定劳动获得相应报酬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