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这条大河或将不再流入印度!印度人民:那我们喝什么?

史学说 2023-08-02 04:56:29
引言:

我国有着丰富的矿物资源以及森林资源,除此之外,水资源更是盘龙错节,让人羡慕不已。

虽然我们的水资源看起来非常让人羡慕,但是也有一些西北地区出现干旱的情况。

为了解决这一大难题,专家建议把之前灌溉于中印两国的雅鲁藏布江进行“藏水北调”,这样就能解决西北地区的燃眉之急。

这个想法刚提出就遭到了印度民众的强烈反对,甚至觉得我们把雅鲁藏布江的水引走对他们极其不利,还会导致印度没有水源,便直呼:你们引走了,我们喝什么?

那么真如印度所猜想的那样吗?中国的提议又迎来了哪些新进展呢?

雅鲁藏布江的供给远超南水北调

“南水北调”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它是我国的一个巨大的工程,主要分为中、东、西三条路线。

中线的起点位于丹江口水库,所涉及区域为北京、河南以及天津,东线位于江苏省的江都水利工程部。

1952年,毛泽东在巡查黄河时曾经提议:“南方的水比较多,而北方的水却比较少,如若能借一点水中和一下也是可以的。”这也是第一次提出“南水北调”的想法。

自那以后,我国未来的时间里都在进行“南水北调”的研究以及实施计划,让毛主席的提议能够梦想成真。

现如今,我国的“南水北调”工程已经完成竣工,涉及区域也横跨各大河流,也是中国耗时最多、投资最大以及现状最好的一个水利工程。

有很多人会非常的疑惑,明明中国的“南水北调”有三条路线,为什么唯独没有西线呢?其实西线一直以来都是有的,只不过尚未开发。

虽然西线现在的路线还未曾开发,但是它确是最厉害的一个线路。西线属于一个最长距离的调水工程,它是从四川的长江上游的一个小支流调水去解决黄河上游缺水的难题。

并且为水源干旱贫瘠的西北地区进行供水,而西线调水的水源途径区域有金沙江、怒江以及雅鲁藏布江等其他的区域。

与此同时,西线的工程又被称之为“藏水北调”,在中国所有的江里面,雅鲁藏布江位居第一。

雅鲁藏布江的水资源与长江不相上下,假设“藏水北调”的工程真的建成,那么雅鲁藏布江的供水量将会远远超过“南水北调”的所有总和。

那么仅凭这区区一条江,到底可以供给西北地区多少的水资源呢?

雅鲁藏布江主要位于西藏境内,也是最高的一个河流,位于在西藏地区的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

在途经过中国的区域时,还会流向印度,因此被印度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最后会途经孟加拉国,被当地的居民称之为贾木纳河,后流入终点孟加拉湾。

其次雅鲁藏布江全长为2057公里,再结合我国西高东低的地质情况来看,光雅鲁藏布江的高度落差就有5475米之高,可想而知它的水流是极其大的,因此仅次于长江。

雅鲁藏布江的水资源非常丰富,光水的面积超出2000平方公里的就有14条河流,除了这些小的支流,光大的区域水的蕴藏含量就高达90000多万千瓦。

由此可见,在雅鲁藏布江这里建立水利工程是在合适不过的了,比如西藏最大的水利工程藏木水电站。

其水库的蓄水量就达到3310米,水库的平凉更是碾压了大部分地区的水电站,当然跟三峡相比那自然是稍加逊色的。

根据数据统计,雅鲁藏布江一年的出境流量就高达1654亿万立方米,而西北地区的每个河流量都是非常小的,这让雅鲁藏布江成为了最闪耀的“一颗新星”。

按照雅鲁藏布江的水流量来看自然是不成问题的,还能解决西北地区的用水困难,话是这样说,可是该如何进行实施呢?

“藏水北调”提议造成印度恐慌

位于我国的西北地区缺水还是十分严重的,也给当地的居民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力,再结合历史而言,缺水是导致建立在西北地区的国家,走向灭亡的基本原因。

虽然现在我们国家还不至于走向之前的道路,但是已经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了,所以必须要加以解决,并重视这个大问题,唯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解决好居民用水的困难。

根据数据研究表明,西北地区是缺水最为严重的一个地区,光缺水的含量大概就有300多亿立万平方,而西北区域的小河流就有193.47亿万立方米,黄河区域甚至也缺了100多亿立方米。

面对这如此巨大的缺水量,直接就导致了西北地区的资源相当匮乏,经济来源也相当的落后。要是在不依靠外部引流而来的水资源,那么西北地区将会变得荒无人烟,从而走向“毁灭”的道路。

于是经过了专家人员的一系列商讨,要对西北地区进行“藏水北调”工程,我国是有三个阶梯的,青藏高原位列第一,海拔也是非常高的,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水资源相当丰富。

由此可见从青藏高原进行引水是在合适不过的,直接就可以将水引入缺水严重的西北地区,不仅解决了西北地区的用水困难,还不用进行费力的建设工作。

“藏水北调”的工程源自于民间的一个水利专家郭开提出的,当此话一提出立马就有一个名为李怜的军旅作家开始研究了,光去实地考察研究就花费了17年的时间,并且把自己所观察了解到的写成了一部报告性的文学性著作《西藏之水救中国》。

此著作一出,立马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书中李怜还提出了“藏水北调”的有效建议,在西线可以修建出一条新的运河,使其贯穿于西藏的五江一河,并且让它成为那个超越三峡大坝的最大水利工程。

虽然想法是有的,但是现实却是非常残酷的。要知道,雅鲁藏布江不仅流入中国的边境之内,还流向印度,更被印度视为重要的河流之一。

而恒河作为印度的主要河流之一自然也是相当重视的,光恒河的每年流水量就高达5500亿万立方米,与雅鲁藏布江相比的话自然是不能进行比较的。

当雅鲁藏布江的水流向印度区域的时候,光海拔断崖式就下降了5000多米,直接就给印度当地带来了丰富的水资源,还同时给他们的农田进行灌溉以及发电的有利条件。

因此可见,雅鲁藏布江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对印度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所以当面对后来的的专家提议,印度是非常不赞同的。

专家提议把灌溉中印两个国家的雅鲁藏布江进行“藏水北调”,这样还能大成都的解决西北地区的用水困难,但是印度自然是不同意的,并直呼:“你们引走了,我们喝什么?”

印度非常担心他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会就此枯竭,导致他们无法使用水。假设我们真的把雅鲁藏布江的水流给引走了,那么就会导致没有水流流入印度了,就相当于切断了他们的水资源,让他们的生活出现水源匮乏。

唯一让大家感到稀奇的就是,明明是我们国家内部提的建议,却让印度陷入了恐慌之中,其实,印度出现恐慌的心理也是有迹可循的。

当时的印度最贵的就是水了,就算有钱也不一定买许多,再加上印度老是有一些传统封建的宗教影响,他们会往干净的水里导入“净化的圣水”,使得干净的恒河水也遭受到了污染。

如果我国真的切断了他们的水源,那他们自然是难以度日得,但是印度属实是多想了,我们只是引用过去一些水去解决西北用水困难,并不会直接阻断印度的水源。

我们中国是有着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又是文明之国,是断然不会做损人利己的事情的,更不会不为印度的居民所去着想。

早在很久之前,我国就曾因为要在雅鲁藏布江修建水电,就遭到了印度的强烈反应,相当于我国拥有了主导权。

想开阀门放水就放,不想放水就关闭,但是并没有影响到印度的用水问题,还解决西藏人民的生活现状。

“藏水北调”的方案预测

其实我国之前预测的方案是直通隧道,因为雅鲁藏布江是海拔最高的,在它的北边是岗底斯山脉,南边便是喜马拉雅山脉,如果在最极端的情况下,想要嫁给两者进行连接简直是天方夜谭。

就算我们能够打通一个高山的隧道,那水坝自然也要修筑的高一点,唯有这样,水流才可以流向各地,如图所示,虽然两个隧道之间的长度才不多几百里,但是水坝的宽度简直太宽了,想要顺利引水,那么水坝高度要比平时的还要高出几倍。

如果采取专家的建议直接打通隧道呢?它们的高宽也差不多,距离也过近,虽然挖隧道是比较困难的,但是也不是不可能实现的。

这里要简单举例一下引汉济渭工程,当时就是根据不断开挖才建立了一个最为关键的控制性工程,它也是人类从底部横穿土地连接秦岭的第一次尝试,并且现在依旧保留着。

中和比较一下,水坝不仅操作起来非常的困难,光进行投资就是相当巨大的,不如直通隧道来的实际,唯一辛苦的可能就是开挖人员了。

“藏水北调”是利还是弊

那么建立“藏水北调”究竟是利还是弊呢?

建立“藏水北调”自然是极好的,不仅可以解决西北用水的困难,还能增加水源自身的承载力,使其发挥最大限度的水利资源。

其次,可以缓解西北地区的生活现状,有了水资源的出现,他们也不用每天担心水源供给不足,从而丧失掉原本挣钱致富的方法。

最后,还可以改善当地居民引水的质量,提高居民的健康情况以及生活水平,还能利用水资源保护农田,不让其水分流失。

但是“藏水北调”也是有一定弊端的,如果三线同时引水,那么其他地方的饮用水将会造成水源供给不足,从而影响原本依旧拥有丰富水资源的居民。

并且还会造成汉江以及长江中下游的生态环境,对其造成污染,将会在经济上损失一大半,而且现有的“南水北调”的淡水成本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大幅度上升。

结语:

由此可见,西线如果想要实施“藏水北调”的话,就要先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也将会出现隐患。

当然解决西北用水问题也是岌岌可危,不管我们的国家采取哪些办法“藏水北调”,我都相信中国有能力治理好的,也希望西北地区的居民能早日引用干净的水资源!

262 阅读:158073

评论列表

众善奉行

众善奉行

134
2023-08-02 16:59

中国的资源,无需与外国人商谈。

神农共工开辟中华渤海武陵分发九州 回复 用户10xxx03 08-19 14:53
[好生气][好生气]汉奸,阿三不是什么好鸟,老跟中国对着干,历史上磨擦不断,就该断了阿三的水,让他老实点,雨季就放水,淹死他,旱季就关水,渴死他,[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谁让他格老子不安分?活该

用户10xxx03 回复 08-15 08:12
要考虑到对生态有什么影响?破坏生态得不偿失!

bmlalu

bmlalu

93
2023-08-02 11:16

把藏水调往国内缺水的地方,太好了,坚决支持

静候、一切安好 回复 08-10 17:23
纸上谈兵还不如海水淡化[得瑟]

洗洗睡了 回复 静候、一切安好 09-03 11:41
现在你还敢说海水淡化吗?也幸亏你是在小日本排废核水前说的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68
2023-08-02 11:01

欺负中国怎么不说,还想喝水,喝风吧

永远 回复 08-04 16:27
让印度人吸风粑屁去吧。

三国志 回复 08-03 13:58
喝牛粪[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鹰击长空-brown zhu

鹰击长空-brown zhu

54
2023-08-02 09:37

印度喝水自己有办法解决,不用中国来瞎操心。印度洋的水资源不够他们饮用?也可以处理后南水北调,真想世世代代不花钱仰仗中国免费供给?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49
2023-08-02 14:51

先通过管道解决人畜饮用水、需求量大的灌溉用水可延缓解决

破碎之都

破碎之都

29
2023-08-02 20:15

恒河断水关我们什么事?我们不干涉别国内政的

用户16xxx85

用户16xxx85

27
2023-08-02 08:32

印度喝什麼求中國,老實點把藏南還中國。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7
2023-08-05 16:21

印度喝牛尿就行。

用户10xxx85 回复 08-17 10:35
牛喝什么?

用户12xxx34 回复 用户10xxx85 09-01 01:12
牛喝人尿,无限循环

姚绍军

姚绍军

24
2023-08-02 08:15

喝牛尿!

枫666

枫666

19
2023-08-02 19:28

我国的水源我国做主

x2137659

x2137659

19
2023-08-08 22:33

印度在南坡,印度洋季风遇青藏高原阻档在印度形成世界雨极,大江大河众多,不会影响印度用水。

九月鹰飞

九月鹰飞

15
2023-08-02 16:18

先修再说,至少现在可以拉动内需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4
2023-08-02 13:06

我们中国要南水北调,印度有恒河已经很大了,是印度的骄傲!慢慢吃臭水沟里的水!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4
2023-08-02 15:22

印度不是想和中国比吗?前后都得比就比截流!

Kanas

Kanas

14
2023-08-02 22:01

只要立项了招标资金到位都抢着施工[呲牙笑]

用户17xxx86

用户17xxx86

8
2023-08-10 20:37

还是挡上的好,印度听话就给水,捣乱就关闸。

柯依伯带来往者

柯依伯带来往者

8
2023-09-02 23:24

每条河流都不同自来水管,中途形成的水流远远大过源头。

用户12xxx81

用户12xxx81

7
2023-08-04 12:23

藏水北调当然是利国利民的天大好事!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6
2023-08-03 11:18

印度喝什么?我们管不着,作好自己想做的事,让他们去说吧!

我是一片云

我是一片云

6
2023-08-02 21:05

三哥有太多神牛,喝神牛尿成仙多好的事情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6
2023-08-09 12:38

西水北调如果能实现,也不可能将所有雅鲁藏布江的水都调到北边去,水向低处流是永恒定律。汛期来临的时候,水还是要往低处流,不可能把雅鲁藏布江都截起来,不让它流向印度,用脑子稍微想一下就明白的道理。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6
2023-09-03 08:21

水源来自中国,中国有权自主利用,印度无权干涉!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5
2023-08-04 23:09

别YY了,就算是把雅奴藏布江给截了,对印度的影响也就是最东边那块小地方,孟加拉国受影响会更大一些。

蝈蝈 回复 09-04 13:24
真截水了,东巴还要谢中国,最不缺水的就是东巴基斯坦,年年水灾。

黄飞鸿

黄飞鸿

5
2023-08-05 15:04

不要怕印度、自己硬一点[点赞]

红尘知已

红尘知已

4
2023-08-02 14:04

印度想要水可以花钱买啊!这是中国的资源你需要多少钱一米方明码标价呗!

用户96xxx19

用户96xxx19

4
2023-08-02 15:23

印度喝少一点水,不会没有。

Ben跑

Ben跑

4
2023-08-02 08:39

看到专家这个词,酒醉了

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4
2023-08-02 19:20

印度阿三喝美国尿,中国水你不配喝。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4
2023-08-02 20:27

搞就得了

用户45xxx53

用户45xxx53

4
2023-08-03 21:31

太平洋对岸在掂记看改造火星,太平洋这边挖红旗河改造塔里木沙漠都被难住。

danny749

danny749

4
2023-08-07 18:13

喝什么喝屁,要么再来械斗抢水源。。。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4
2023-08-08 22:28

[汗]降雨基夲一在南侧,北侧只占九年一毛,自以为然的伪口号,

x2137659

x2137659

4
2023-08-08 22:41

大小江河湖泊的水都是西南和东南季风从海里带来的。上游青藏高原干旱缺水,只有冰山储存的冰雪溶水,一小股流下来汇入大江,对下游的水量影响不大。

红楼居士

红楼居士

4
2023-08-15 16:46

把在和再字弄明白了,再写文章吧!

天人合义

天人合义

3
2023-08-02 08:14

印度交钱给水。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
2023-08-02 10:40

阿三的事关我们屁事!

半夏一梦

半夏一梦

3
2023-08-02 10:17

要水拿钱买。

刺刀

刺刀

3
2023-08-02 16:47

我就想问作者,你是认真写文章吗?你那些数字是怎么得到的?

揍你

揍你

3
2023-08-02 18:18

尼泊尔……

用户12xxx25

用户12xxx25

3
2023-08-02 21:41

印度阿三喝牛🐮

白天不懂夜的黑

白天不懂夜的黑

3
2023-08-02 22:38

阿三可以喝牛尿

wx

wx

3
2023-08-03 00:20

恒河水慢慢喝呗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
2023-08-02 20:13

黑水河在大新应该建个水电站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
2023-08-02 22:31

天然河流似乎不好改道,从道义上讲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3
2023-08-02 22:23

是红旗河工程吗?网上嚷嚷了几年了,纸上谈兵吧?

真心等待

真心等待

3
2023-08-04 20:43

就是要建控制印度的发展

ximei梅

ximei梅

3
2023-08-05 14:06

我们的水关阿三什么事!它们不是有牛尿喝吗?

平行宇宙

平行宇宙

3
2023-08-05 19:17

你们阿三,只能去喝西北风啊!

阿鑫8795

阿鑫8795

3
2023-08-07 09:05

把这个水引到新疆要养活多少人,新疆将成为全国最富裕的省,其实宁夏甘肃新疆都灌溉了,赶快引水到新疆的南北疆,亚克西!

周末

周末

3
2023-08-07 23:13

喝西北风啊

A027真田

A027真田

3
2023-08-09 05:36

啊三不用担心,我们毕竟也是人口大国,而且尿液净化也没有技术门槛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3
2023-08-09 06:15

对于和我国敌对的国家,不应该有妇人之仁,印度就是东坡先生和蛇里的那条蛇。给他们足够的水叫他们吃饱喝足反过来打中国。

徐大发

徐大发

3
2023-08-11 16:28

喝酒

陆上大老虎江中小白龙

陆上大老虎江中小白龙

3
2023-08-11 16:30

你喝不喝水关我们屁事。我自己的水,还用跟你商量?

她人子渡她成神

她人子渡她成神

3
2023-08-11 17:36

升级装备,毕竟水道不同于行车隧道。300多公里,,还这么大落差,水的冲击可不简单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3
2023-08-15 23:35

马上改道吧!

龙虎门

龙虎门

3
2023-08-16 23:49

印度阿三喝什么?喝你们引以为傲的恒河臭洗尸水吧。

勇勇

勇勇

3
2023-08-16 17:39

中铁那么多局都上,不相信修不成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3
2023-08-19 22:44

应该引条河~供给新疆大沙漠,让其恢复绿洲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3
2023-08-22 02:58

没有必要违背自然规律去截流,但是可以考虑分流调水。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
2023-08-21 19:56

幼稚的话语

用户48xxx33

用户48xxx33

3
2023-08-21 18:53

减少印度人民溺水、印度洋水污染

象棋大仙

象棋大仙

3
2023-08-23 18:20

瞎嚷嚷什么,恒河水还不够你们喝的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雲*

*雲*

3
2023-08-29 22:08

自己家干嘛,还要恶阾同意?

用户40xxx85

用户40xxx85

3
2023-08-29 21:08

那么多母牛,可以喝牛尿去!

用户38xxx02

用户38xxx02

3
2023-09-05 19:34

喝牛尿,玩牛💩。

写不尽的忧伤

写不尽的忧伤

2
2023-08-02 11:17

最好我们先成立“水管”,让水管来进行管理……

用户10xxx64 回复 08-03 00:32
就服你[点赞]

HJP156

HJP156

2
2023-08-03 09:50

喝印度神油。

铁毛牛

铁毛牛

2
2023-08-03 13:25

强烈的盼望藏水北调工程早日开工!!!

lltz

lltz

2
2023-08-02 23:26

不用管印度,除非让出藏南

SUPER表哥

SUPER表哥

2
2023-08-02 22:03

关于国际性河流可以参考两河流域的底河 幼河和尼罗河,上游拳头大就是有理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3-08-03 12:40

我们老百姓喝水都要花钱呢,难道印度喝水,中国就不收钱吗?

往往

往往

2
2023-08-04 16:17

自已的问题自已解决。三不会付络你-分钱,你还照顾它吗

五彩缤纷

五彩缤纷

2
2023-08-04 19:54

你们喝恒河水或牛尿[笑着哭][笑着哭]

tb385050582

tb385050582

2
2023-08-06 14:14

印度这个国家你不给他整点事儿,他就给你整事儿,抓紧建吧!一开工他整个国家就都老实了[点赞]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2
2023-08-05 20:48

可以截流三分之二,避免完全改变生态

用户12xxx67

用户12xxx67

2
2023-08-06 16:44

对于这个想象中的工程何时能开工?我只想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用户11xxx07

用户11xxx07

2
2023-08-06 23:10

你们喝自己的尿吧。

随缘

随缘

2
2023-08-07 10:47

坚决支持,让印度去喝海水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2
2023-08-07 20:46

喜马拉雅山的雪山水,是中国质量最好的水!

用户15xxx57

用户15xxx57

2
2023-08-07 20:23

印度要用水可以找日本呀,福岛核电站那里要排海了,无需加东西了直接圣水[鼓掌]

安好

安好

2
2023-08-09 08:55

黄河水灌溉农田要收钱,放心吧[笑着哭][笑着哭]只要能收钱,别说南水北调了,地球都可以给你刚穿[笑着哭]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3-08-09 15:05

规还侵占土地、实行交费开闸放水、多余流西北!

用户14xxx01

用户14xxx01

2
2023-08-09 14:38

大坝建成它再挑衅就开闸水淹棒子!

防空洞里的土拨鼠

防空洞里的土拨鼠

2
2023-08-13 18:28

你们一点同情心没有,河流的水肯定要保证自己国内使用啊,但阿三也是人啊没有水了他们怎么活,隔壁日本不是在派水嘛,一个要水一个派水,这不就解决了,直接饮用核废水才是真圣水

劲舞飞扬

劲舞飞扬

2
2023-08-14 18:03

印度恐慌了吗?东拼西凑

菩提子

菩提子

2
2023-08-14 18:41

这不是规划的红旗河工程吗?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3-08-17 11:12

损人利己又怎样,别总羞羞答答的

碧海蓝天人

碧海蓝天人

2
2023-08-20 16:24

想怎样就怎样,谁也管不着我们的

龙哥

龙哥

2
2023-08-19 21:04

阿三不是可以了喝牛尿的吗

蒋

2
2023-08-22 03:23

这么好的水给三哥完全是浪费,他们要是再整成恒河一样岂不是浪费水资源 再说全球第一的三哥还会怕没水喝?

逆天

逆天

2
2023-08-21 23:34

应该实施,气侯也可以改变,人员也可以西进,不然我们的大西北怎么办?中东部的承载能力已经饱和!资源全部集中在一个地方绝对不是好事!尤其是一旦发生战争!

那谁

那谁

2
2023-08-27 07:22

还有下游的河流流入印度,怕什么呢?这样还可以减轻印度的水灾。

细品岁月

细品岁月

2
2023-09-03 17:39

天天胡编滥造。

找自已生活用心感悟

找自已生活用心感悟

2
2023-09-04 18:38

雅鲁藏布江与印度引响不大看看地图吧大神们,与孟加拉国关系大些,下游水量丰沛完全都没关系。

银白色的乌桕

银白色的乌桕

2
2023-08-21 12:40

把印度占领了,就是内调水了,没什么国际河流。

昼夜温差大

昼夜温差大

1
2023-08-02 11:17

喝什么关我们什么事,水资愿是我国国宝、要喝就出钱。

用户10xxx42 回复 08-02 14:45
各国做好各国的事,现在不是世界大一统,印度人就是懒,修水坝建水窖都行,靠着洋流没水喝怪谁

云南闲人

云南闲人

1
2023-08-02 18:05

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30公里的口子。这个靠谱。

x2137659 回复 08-08 22:30
印度因青藏高原阻挡北方冷空气没冬天,炸开口子水气进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不干旱了,北方冷空气进入印度,想全球同冷暖?[呲牙笑]

冯运财

冯运财

1
2023-08-02 16:16

如果是反来?我们想他们的水。

用户10xxx64 回复 08-03 00:29
没有如果

芽芽

芽芽

2023-09-06 04:02

如果有一代人实现了藏水杯北调,在中华大地上多开辟一条运河,那么这个时代将去如都江堰和大运河那样开辟一片绿洲,也讲将名垂青史,成为永恒。

史学说

史学说

历史、军事、社会你要的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