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女》思维模式丕变原因之一:契约思维的回归!

黄主任讲故事 2023-01-18 13:12:30

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谈到学校放了一场白毛女,引发教授传统观念与学生新看法之争议。

争议之一,为什么过去人老是说黄世仁坏,杨白劳善良是好人,因为黄世仁借钱给杨白劳。结果杨白劳还不上钱,黄世仁却逼债,因此,逼债者就是坏人。这就是传统观念。

其实,借债还钱,杀人偿命,是自古以来老传统。但是,穷人也有生存的理由,可以借钱不还。为什么可以借钱不还,就是我穷我有理。现在还有小农,平时不怎么劳动,借钱胡说海喝,结果不事生产,没钱还,要钱没有,要命一条,你看着办吧。这是第一个观念性原因。

第二个观念性原因,就是当时社会普遍认知,凡是富人财产都是剥削来的,你富有就是原罪,就得打你土豪,分你浮财。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所以,在这样观念下,莫说借钱不还,对你客气了,甚至分你房屋,分你土地,分你财产。这叫什么?这叫农民起义式的常规革命。任何时代的农民起义就是如此观念。

但是,时代不同了。现在社会讲契约化,诚信化,杀人偿命,借债还钱的契约化认知又回归社会。由于现在讲发财致富,勤劳致富,所以,富人不再成为社会的敌人,富人的财产也不再成为富人的原罪。你借钱就要还钱,你不还钱,你就是社会人人厌恶的老赖,你就违反《民法典》,属于犯罪行为。

所以,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是站在传统的富人就是原罪,穷人有权利可以借债不还,有权利吃大户分浮财,钱教授还是站在传统农民起义认知角度看问题,认为逼债就是黄世仁的罪过。但是复旦大学学生是新时代的人,他们的认知就是社会必须诚信化,契约化,就是必须坚持欠债还钱的全世界通行的规范。

所以,随着角度的转换,人们认知也产生极大的变化。钱文忠教授在传统农民起义角度看,穷人有理由欠债不还,我穷我有理,你富你有罪。所以,黄世仁要债就是坏人。但复旦大学女学生认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你杨白劳借钱应当讲诚信,就应当还钱,你不能因为黄世仁富有就是罪过,就可以不还钱。这没有道理。富有的来源是否罪过是一回事,借给你钱要还,甚至加点利息,这又是一回事。因此,在复旦大学学生看来,杨白劳不能因为穷就一穷盖百丑,连借债也可以不还了。借钱不还,在当代叫老赖。老赖,怎么能说是好人呢?

这是两种立场,两种观念,两种法治意识的大碰撞。

请问阁下,你说哪个更正确呢?是钱文忠教授,还是复旦女大学生?

4 阅读:1737

评论列表

龙年生人

龙年生人

44
2023-01-19 10:08

偷换慨念,还乡团的反攻倒算

用户17xxx54 回复 01-22 15:57
[吃瓜]你借银行的钱,不还一个试试看?把一切问题都怪到还乡团头上,是不是有点欲盖弥彰的意思。

光之神偷

光之神偷

28
2023-01-18 19:16

[得瑟][点赞] 很好,在某些势力的勤勤恳恳下,不仅秦桧、刘文彩,胡汉三和黄世仁也指日可待。[得瑟][点赞]

夜雨下心游鱼

夜雨下心游鱼

28
2023-01-18 20:42

错了,古时代是利用信息不对称,你一借钱就还不起为前提,九出十三归,利滚利,使得你变成他的变相长工,是欺诈手段,无奈。

卍卐 回复 01-23 00:36
现在信息也不对称,信息从来就没有对称过[得瑟]

用户14xxx95 回复 01-22 11:06
哪个不是驴打滚

無為

無為

25
2023-01-20 00:16

偷换概念,居心叵测

彩旗飞扬!

彩旗飞扬!

20
2023-01-18 18:22

这种思维模式的人也是教授,真的笑死人了。

阿连 回复 01-19 03:29
你以为你在二楼他在一楼,其实他在山顶别墅对一楼,而你只是在山脚平房的屋顶

半米阳光79

半米阳光79

20
2023-01-21 16:20

这个论点一开始就错了。首先杨白劳怎么穷的?做为佃户,田租就有七八成,而且税是佃户承担的。而且收获的粮食如果卖出去,又要被黄世仁低买。看看,这一系列下,杨白劳还有多少剩下?其次,借钱借的是高利贷。那么有几个人能还得上?至于后面的所谓的信用,老赖啊什么的,那就是无耻之尤。

杀人诛心

杀人诛心

16
2023-01-18 22:14

还复旦,还不如孵蛋的呢。典型的舔美,违法规则建立优势了再强调规则,石破天

用户50xxx78

用户50xxx78

11
2023-01-19 03:12

有钱肯定是靠剥削啊。不然靠爱心啊?

云深不知处

云深不知处

9
2023-01-22 11:13

资本来洗地了 哈哈哈 以后会有更多的出现

雪夜谈禅

雪夜谈禅

8
2023-01-18 20:10

欠债还钱与破产保护是不是有些悖论?

翳147369

翳147369

8
2023-01-18 22:55

[呲牙笑]遛瘸脑子的当当

碧色莲蓬

碧色莲蓬

8
2023-01-21 23:36

都觉得自己一定是黄世仁的角色,其实都她妈是杨白劳的命,等陷入绝境了才知道好歹!

zly

zly

7
2023-01-18 20:51

你想干嘛

蚂蚁

蚂蚁

5
2023-01-18 19:09

所以立法保护合法利益!打击非法所得啊[笑着哭]

咔塔山

咔塔山

5
2023-01-18 14:55

你想说啥?米国法律不讲程序正义?还是保护驴打滚?

用户48xxx49

用户48xxx49

5
2023-01-19 00:10

杀人偿命,欠债还钱。

蒼穹之燼 回复 01-22 21:03
还钱和还高利贷是两码事!

葱姜 回复 01-21 22:34
不能,因为跟表叔借会更要命!你是黄世仁的佃户,你不从黄世仁那里借,他要么从中作梗,要么把你赶出他的地!

用户90xxx36

用户90xxx36

5
2023-01-22 11:47

这个是彻头彻尾的反革命言论。

用户11xxx22

用户11xxx22

5
2023-01-22 18:56

现在的女人哪个不想嫁给有钱的人,哪个不想靠一个大款,那么旧社会的女人是不是也是想嫁给地主`资本家,或者想身靠一个有钱人?这个问题我们酒桌上探讨过,都整不明白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5
2023-01-23 00:50

高利贷现在法律体系也是不承认的,和普通的债务关系不可混为一谈。

尽其在我

尽其在我

5
2023-01-22 16:04

屁那是高利贷。

第十四亿名

第十四亿名

4
2023-01-22 05:43

黄世仁生错了年代,居然还借钱给百姓,放现在那时绝对的慈善家,企业家!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3-01-22 18:58

有些人看事情只看一面或者只看有利于自己的某些点,却不看当初的整体社会环境和事件的前因后果。如果按照他们的想法,诈骗不成为犯罪,因为是对方主动赠予,嫖娼不成为违法,因为那是交易。我奇怪的是竟然有高级知识分子提出这样的建议。

奋斗

奋斗

3
2023-01-18 15:12

勤劳致富是有前提的

tb741707677

tb741707677

3
2023-01-22 14:55

穷人有无赖富人有恶霸,穷不一定善富不一定恶!人的善恶与穷富没必然关系!

十三不靠

十三不靠

3
2023-01-23 02:42

黑社会毒品团伙的契约也是契约,要维护吗?公知。

羽扇

羽扇

3
2023-01-22 14:54

契约精神不能违反[得瑟]

天道无极 回复 01-24 15:11
要是看过白毛女原著就知道黄世仁的利息,算法是完全错的,凭空放大了100倍,跟借据是不符的是要按诈骗罪坐牢的

红色的风

红色的风

3
2023-01-23 09:32

现在嫁了再离婚分一半走

SUNSHINE

SUNSHINE

3
2023-01-23 12:50

小编,长篇大论,被平论区一句话颠覆。 高手在民间。

老家的猫

老家的猫

3
2023-01-25 08:25

一,他是怎么富的,二,不能抢人抵债

爷万人敬仰

爷万人敬仰

3
2023-01-26 07:24

想一想现在放贷的是谁就知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原因了 [笑着哭] 华丽丽的转身当年的杨白劳变成黄世仁了 黄世仁还是黄世仁继续他伟大的放贷事业 但是杨白劳欠钱必须还了天经地义[呲牙笑][呲牙笑]

万天圣

万天圣

2
2023-01-18 19:21

这命题可以写个书了

蒼穹之燼

蒼穹之燼

2
2023-01-22 21:01

法律也不支持高利贷!这帮人读书读傻了???

飘了

飘了

2
2023-01-23 13:09

还是那句话,自己父亲被恶人欺压,受人侮辱,还能主动嫁给恶人,无异于禽兽[好生气]

磊哥

磊哥

2
2023-01-24 23:39

可笑。举个例子,为了抢你女儿,设计了一个计谋,(例如一步步让你借钱)然后让你心甘情愿的把女儿交给他。后来你才发现自己中计了,你如何想?

月亮船

月亮船

2
2023-01-25 10:56

欠银行一万多不到三年要还一倍因为我违约了。到最后没钱还银行起诉我把握限制高消费。真想把银行打了土豪分了

用户17xxx09

用户17xxx09

2
2023-01-26 16:58

这和赌博一样的,输了我再借给你,结果越赌越输,这和杨白劳一样,佃户种地还不上租子,黄世仁借给他,利滚利,结果还不上,还抢喜儿抵债,这是现在的套路贷,属于打击范围。小编偷换概念。

用户43xxx34

用户43xxx34

1
2023-01-21 13:07

得了得了,你别说了,都知道已经成龙了

罗非

罗非

1
2023-01-22 11:56

[哈哈笑]难怪你们都不还网贷了

追时代

追时代

1
2023-01-23 10:22

扯淡 能说出这种观点,要么是无知,要么是纯坏。 当年的地主如何富?或者再说明白一点:为什么会欠下地主的债? 如果不是地主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去套路农民,怎么可能会有债。 现代社会,如此套路肯定被口诛笔伐,但是放到这里,就成了契约精神? 显失公平,这个都忘了?啥都要契约精神,卖身契是不是也要?奴隶还有契约呢!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1
2023-01-24 13:14

拆迁给你高额补偿,几年后再告你敲诈,这不连利息都一起弄回来了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3-01-25 19:46

契约思维回归,道德人伦丧失!

打狗不看主人

打狗不看主人

2023-01-21 08:04

出心呢

90后的大叔

90后的大叔

2023-01-23 09:29

现在的很多女生不知道,白毛女嫁给黄世仁,那就相当于黄世仁的玩物了。一点尊严也不会有!

呦鸣2012

呦鸣2012

2023-01-24 16:04

杨白劳借5斗米,结果要还3800斗,就这你还说是契约精神,要脸不,套路贷都没他狠

昆仑飞絮

昆仑飞絮

2023-01-25 16:50

扯淡,真要有契约精神还会出现那么多烂尾吗?还会有非法集资吗?ofo共享单车的押金啥时退还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2023-01-26 20:55

当时的农村合作信用社是以集体加农民家庭出资而成立的,成立三年将农民股东全部干掉,这剧本适合这毫无诚信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