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跪接女娲娘娘,导演错了吗

后山人读文史 2025-01-20 16:27:44
封神榜: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跪接女娲娘娘,导演错了吗

影视剧《封神榜》中,出现有这样一个镜头:通天教主门下的碧游弟子余化龙父子,在西岐散下瘟疫,一时让西周臣民哀嚎遍野。

余化龙乃殷商驻扎在潼关的主将,有5子。5子当中,最小的儿子余德曾在海外出家学艺。

姜太公率领的周武大军与余化龙父子的潼关大战,各有损失。

先是余化龙的长子余达用撞心杵,打死了先锋官太鸾。接着冀州侯苏护出阵讨战,又被余化龙次子余兆,用杏黄幡金光迷惑后刺死;

不幸接二连三,苏护长子苏全忠,立下誓言要为父亲报仇,却又被余化龙三子余光用梅花标射中,坠下马来,幸而留得一命…

身为主帅的姜子牙再也在军帐中坐不下,决定要亲自上阵会下余化龙父子。

“两阵上旗幡齐磨,四对将各逞英豪。长枪阔斧并相交,短剑斜挥闪耀。黄全忠英雄赳赳,余达似猛虎头摇,武吉只教活拿余兆,邓秀喊捉余光餐刀,黄飞虎不得枪挑余先下马,众儿朗助阵似潮涌波涛。”

姜子牙和余化龙各护其主,话不投机,出现了群战模式,一时间杀得天昏地暗,鬼哭神嚎。西周大军在雷震子,杨戬等玉虚三代弟子的助力下,铩羽而归,余化龙父子受伤败下阵来。

谁料想,刚刚取得一点小胜利,第二天灾星便又降临。余化龙的小儿子余德,得知父亲被杨戬的哮天犬咬伤,长兄又被哪吒用乾坤圈打伤,下山要为父兄报仇。

封神神话中谈到,余德漂洋过海曾拜师截教神秘的大佬为师,善用先天一气和步罡斗法,用青、黄、赤、白、黑五斗毒痘泼向了西周军营,姜子牙和周武60余万大军,一同感染痈毒,呼吸困难。

黄龙真人和玉鼎真人派出玉虚弟子杨戬三上火云洞,请羲皇圣人出手相救。伏羲和神农断出余德散下的瘟疫,乃是“痘疹传染”,如不能及时相救,就是死症。

于是交给了杨戬三粒丹药:一粒救周武王,一粒救姜子牙,另外一粒用水化开,可救西周军民。

除此之外,神农帝还在紫云崖交给了杨戬升麻药草,以济后人,专治痘疹传梁之厄。

西周破了余德和五斗毒痘阵,余化龙五个儿子,先后被玉虚三代精英弟子打死,余化龙最后也挥剑自刎而亡。

余化龙父子先后魂上封神台,余化龙一门忠烈,被敕封为“主痘碧霞元君之神”,率领五方痘神,掌人间之时症;他的5个儿子,分别被敕封为东、南、西、北、中央五方“主痘正神”。

封神榜中,潼关大战发生后,便进入封神阐、截、人三教弟子斗法的炽热高潮——万仙大阵。

玉虚12上仙和燃灯道人等弟子,齐集潼关,激战截教通天教主摆下的“万仙阵”,以完成1500年的杀劫。

万仙阵的惨烈,甚至让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等大佬,西方二圣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乃至玄门总领袖——鸿钧老祖,均留下了身影。

有细心的读者注意到,影视剧封神榜剧情中,在西岐经历毒痘阵后,女娲娘娘曾出现过,质问截教通天教主和门下弟子散下瘟疫一事。

而镜头中,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除了态度真诚地向女娲娘娘解释原因外,还有个细节就是跪着迎接女娲娘娘。

其实,不只是在潼关万仙阵前,两位混元大罗金仙,跪拜女娲娘娘。早在封神榜的第一集,纣王帝辛在女娲宫进香时,题下淫诗,惹得天怒人怨,女娲娘娘现身,不仅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都曾跪拜迎接,就连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等尊神也是诚惶诚恐地向女娲娘娘求情。

那么,影视剧情中,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跪拜女娲娘娘,会不会是导演拍错了呢?

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神话故事传说和文学作品中,均有谈到:女娲娘娘是上古福德正神,又曾创造了人类,抟土造人被誉“人类母亲”、“大地之母”、“人文始祖”等。

因为女娲娘娘与伏羲是兄妹,又是夫妻,设立了婚姻制度,延续了人类的生生不息,二人又被民间百姓亲切地称为“人祖爷”和“人祖奶奶”。

封神榜的故事中,女娲娘娘修的是“玄空气”,鸿钧老祖修的是“玄灵气”,二人作为混元无级大罗神仙,主导三界共同签订“封神榜”时,鸿钧老祖的三个弟子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只能列席会议。

您再看《封神演义》原著中,玉虚12上仙中的黄龙真人和玉鼎真人,委托杨戬呈交给伏羲圣人的内容中是怎么说的:弟子薰洒顿首,谨书上启辟天开地昊皇上帝宝座下……仰叩仁慈,恳祈大开恻隐,怜继天立极之圣君,拯无辜之性命,早施雨露,以慰倒悬。

玉虚12金仙阐教元始天尊的二代精英弟子,也是仙界中的上仙,对伏羲圣人是何等的虔诚?

因此,影视剧中,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跪接女娲娘娘的剧幕,合情合理。娲皇的地位,十分崇高。

开卷有益,原创不易。

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用心写成,感谢大家阅读完整内容。如果喜欢,欢迎转发和评论,留言或私信互动。

23 阅读:12548

评论列表

傲斗凌天

傲斗凌天

49
2025-01-30 13:10

女娲是华夏的人文始祖,母系社会的首领!怎么是东汉末年建立的道教能比的?就是道教的创始人张道陵也得尊称女娲老祖宗。伏羲女娲开创人类社会文明,社会制度、文字、婚姻、嫁娶、八卦、节气、生肖,比有巢氏和燧人氏功绩还大,是更是炎黄二帝的祖先,是真正的人文始祖,百王之先!在周文王的《周易》里记载更是华夏历史最早的创世神!可不是什么东汉末年的道教,和三国时期才出现的盘古能比的!

球呼啦擦 回复 01-30 19:26
结合历史,你说的最正确👍

外星特使 回复 01-31 08:57
扯淡,女娲就补了天,其他有女娲啥事?

癫痫跛子傅红雪

癫痫跛子傅红雪

47
2025-01-30 19:12

封神本来就不严谨,生搬乱造出来很多东西,导演编剧再改编,只能当笑话看。

球呼啦擦 回复 01-30 19:36
西游记和封神演义都是明清时的小说,莫当真

职场心存正道张哥

职场心存正道张哥

39
2025-01-30 08:05

[点赞][点赞][点赞][女娲地位中外极高]①提示:不周山倒后,万神焦急,但是唯一能补天唯有女娲一神。②中华历史和传说中唯有盘古高于女娲。仅此。因此女娲地位高极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给大佬递火 回复 01-30 17:07
盘古是后来的创世神,先秦时代伏羲,昊天,东皇太一地位都比女娲高

球呼啦擦 回复 01-30 19:29
不周山在哪里?共工是不是会是个官称?为什么叫不周山?是不是因为山脉不相连接,才叫不周?

今日意

今日意

28
2025-01-30 21:10

中国的神仙体系是世界所有神话传说最乱的,没有之一。因为中国神仙传说加工时间最长,出处最广,有道教,佛教,儒家,百家,小说,民间传说……在《封神》里女娲是人之祖和万妖之祖,她的法宝就叫“聚妖幡”,在这本小说没有任何地方提到女娲地位高于三清,唯一高于三清的是他们的师父鸿钧老祖。

天地一声雷

天地一声雷

28
2025-01-30 16:29

民间,元始天尊就是老天爷供着!如今,老天爷要向女娲磕头!这些编剧脑子被驴踢了!你们见过,上帝给女王下跪吗?中国人亵渎神明,绝对有一套!

成都大耳朵 回复 01-31 00:53
鸿钧才是老天爷,身合天道,或者玉皇大帝是老天爷

天地一声雷 回复 成都大耳朵 01-31 16:55
这是封神演义虚构的,说不行,后来人又可以虚构一个鸿钧老祖还有一个师傅!天地元祖呢,也不是不可以!

动漫专属

动漫专属

27
2025-01-30 21:13

首先不管是神话也好小说也好,所有的神仙都是人封的,没有人类就没有神仙,女娲娘娘被称为是人类的始祖大地之母,从这个角度来看它的地位确实是让所有神仙跪迎,开天辟地的盘古除外,但是在神话故事中盘古开天辟地之后身体就化为万物了

动漫专属 回复 赛博坦用户110×××××××**←_← 02-01 18:32
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观音菩萨原来叫观世音菩萨,因为李世民有个世字,就吧观世音的世给摘了,菩萨的地位好高啊😂

赛博坦用户110×××××××**←_← 回复 02-01 05:09
封神榜的时代背景李世民算哪根葱?他爷爷的爷爷出生了吗?

忆往情深

忆往情深

24
2025-01-30 13:39

三清是道教至高神 伏羲女娲是华夏三皇五帝人文传说 这个就好比你拿教皇和皇帝来比较哪个厉害一样 ?你说三清菜嘛 人家道教三十六洞天多的是信徒 …你说伏羲女娲厉害吧 连个庙宇香火传承都没有

成都大耳朵 回复 01-31 00:52
我就笑笑不说话

忆往情深 回复 01-31 03:17
所以我说 三清存于宗教信仰 伏羲女娲存在于华夏传说 就是两条平行线没有可比性 也不存在谁听命于谁 在各自领域都是大佬

老狼

老狼

23
2025-01-25 06:16

鸿钧座下六徒,太上、原始、通天、女娲、接引、准提,岂有师兄跪拜师妹之理,电视剧胡编乱造。

用户16xxx40 回复 01-30 18:57
多看看传统文学,不要看点网络小说就当真了

姫凌族长 回复 01-30 11:10
洪荒流为了让中国神话成体系瞎编的。

拒绝祢的暧昧

拒绝祢的暧昧

23
2025-01-24 08:36

一派胡言

眉月梢挂

眉月梢挂

19
2025-01-23 14:53

“西周大军在雷震子,杨戬等玉虚三代弟子的助力下,铩羽而归,余化龙父子受伤败下阵来。”你写的都是些什么鬼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8
2025-01-24 09:41

没办法!小编是自学成“柴”“烤一考”大家![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淘气

淘气

15
2025-01-30 15:59

你按道教 西游记 封神榜什么的,女娲肯定没三清大,那按神话?伏羲女娲是人祖,他们是所有神话的开端,也是最早由人升华为神的,三皇五帝也跟他俩差一大截,后面的配跟他们比?更别说后世皇帝封出来的,道教敢说三清比皇帝大

彼岸花开 回复 01-30 20:16
三皇的设定很多,在一些设定里伏羲、女娲就是三皇之一

动漫专属 回复 01-30 21:09
终于出现一个明白人

断念

断念

10
2025-01-30 15:36

其他不提,从小编提到鸿钧就知道这是个胡编乱造骗流量的了,古代神话故事里根本没鸿钧这个人,鸿钧是现代网文才开始流行起来的洪荒流的设定

极夜 回复 01-31 16:54
封神演义可不是现代网文

用户10xxx87 回复 01-30 22:25
胡说八道

晴朗的天

晴朗的天

6
2025-01-25 07:40

原著者是第一名!

寂寞爱上烟

寂寞爱上烟

6
2025-01-30 16:01

又是兄妹,又是夫妻?感情咱们现在都是…?

用户18xxx14 回复 01-31 22:56
人类的文明也是慢慢走过来的。远古人的时候。亲兄妹通婚的后遗症也是古人一步步走过来的。不要忘记了。人类也是动物。就是因为伏羲女蜗是亲兄妹也是夫妻。这才是人类的重要转折点。女娲是母氏社会最后一个女首领,而伏羲是父系社会第一个男人当家做主的时代。这个主要是伏羲够厉害够优秀。所以女娲慢慢放权给伏羲。古代表兄妹也是可以通婚。现代医学发现了血缘太近。对下一代危害太大。这都是人类的进步。远古时代亲兄妹通婚被废除那也是要经过了很漫长岁月的印证。表兄妹通婚被废除也经过了上下五千年的封建社会。人类文明进步不是一天两天就完成的。都是漫长的时间

Sean -X 回复 01-31 14:46
以前没有文明和道德制度啊,人类生产力和创造力低下,原始部落这种近亲结婚、母氏社会、图腾崇拜很正常,后面才一步步进化、改变的。

周易预测瑞亿家居

周易预测瑞亿家居

6
2025-01-31 14:41

女娲造人很明显已经有天地了,盘古开山辟地也就是早于女娲,天地有了雏形才能开辟。 元始天尊是还没有宇宙。混沌那一刻出现的第一位神

farainway

farainway

4
2025-01-28 07:13

原著女娲和龙吉地位差不多,看杨戬见他们的态度就知道了,杨戬很有礼貌和规矩的

逐日的夸父 回复 01-30 13:04
别胡说,女娲至少比老子,元始,准提,接引等高半级!

黑色之痛 回复 01-31 05:02
盘古都比女娲晚,盘古在三国时期才出现,女娲在文明之初就有了。至于创世神话,在盘古之前创世神还有好几个。

老何

老何

4
2025-01-30 11:48

中国的神仙谱系中,鸿钧、女娲是平级的,这一点被当时作者认可。它也解释了为何太上老君总是放水孙猴(小师弟嘛,当然要照顾),各路大仙,包括南极仙翁对猴子都尊称大圣(小师叔嘛)。五观庄主要结拜猴子(不丢人,结拜完了,可以称老君为兄了)。西游里面,能让猴子尊重的人不多,他对老还算尊重,但耍无赖的成分多。

彼岸花开 回复 01-30 20:15
鸿钧是小说里的人物,正统神话里可没有鸿钧。

颩茬√圊泙沬 回复 01-31 07:35
封神演义跟西游记是两本书,孙悟空跟女娲一点关系都没有。不知道你串了多少书。

Sean -X

Sean -X

4
2025-01-31 14:41

封神演义的作者些的东西就代表中国神话正统吗?傻不拉叽的,三清是盘古大神的精气所化,为三圣,女娲伏羲是先天神邸,但是也只是同一级别罢了

槐念 回复 01-31 15:13
古代神话麻烦不要将洪荒掺里头,古代神话三清是三清,盘古是盘古

滨海殇诚

滨海殇诚

3
2025-01-30 22:56

呵呵,自欺欺人,拥有神力的神仙的地位会比人封的神仙地位低?女娲造人,大地之母,女娲补天在人族是最尊敬的神仙,但只是对于人族而言的!比如核爆全世界人族灭绝地球一样照转,神仙还是那个神仙!女娲只是神界中的一个神仙,地位辈分肯定不是最高的,不是最高的你让平辈神仙跪她,不搞笑吗?

liwupu1981

liwupu1981

3
2025-01-31 12:01

女娲蛇身人相,本就属于妖,结果造出人类来灭妖,真打脸,所谓远古神话[笑着哭]都是yy

用户18xxx14 回复 01-31 23:00
有什么打脸的。人类自己跟自己都要打仗灭族的。世界上每个国家打仗死的不都是人[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3
2025-01-31 20:01

虽然三清是道教的至高神,但女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福佑社稷的正神,产生时间比三清还早几千年,就算从辈分上也比三清高很多。从上古论下来盘古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其次是伏羲和女娲仅次于盘古,然后是炎黄二帝,最后才轮到三清。不光女娲,三清就算见了黄帝估计都得下拜跪接,就连《封神榜》里末代人皇纣王荒淫无道天怒人怨三清不也不敢出手只么能背后做点小动作。

走在风雨中

走在风雨中

2
2025-01-25 12:33

都是游戏惹的祸

Bin

Bin

2
2025-01-26 12:08

神话故事都是编的,看看就过了,别当真[吃瓜]

谁命我名字

谁命我名字

2
2025-01-26 01:43

三清仙的代表,女娲妖的代表

黑色之痛 回复 01-31 05:04
读两本网络小说就以为自己懂了

鹤啸九天

鹤啸九天

2
2025-01-30 11:54

[滑稽笑]

日出东方

日出东方

2
2025-01-31 22:39

三清真不配和女娲娘娘比,三清什么档次也配和母神比

D_jiahe

D_jiahe

2
2025-01-31 21:56

人类早期是母系制度体系 所以女娲肯定地位高些

用户83xxx81

用户83xxx81

2
2025-01-31 05:04

鸿钧?你看小说看多了吧,所有中国古代历代的神话中就没有鸿钧这个人物,而且三清和盘古神话的不是一个时代的。净瞎几吧乱扯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01-31 22:48

这是引战的吗?整部封神演义里只明确说了女娲是万妖之祖,轩辕坟三妖确实归她管。纣王喝高了冒犯她老人家就断人家王朝灭人家社稷,心胸也不高嘛,最后还把三妖利用完又抛弃。我怎么看都是作者在黑女娲啊。难道你看不懂?

天之御中

天之御中

1
2025-01-30 18:33

先有盘古后有天,太上更在盘古前!通天啊!连你的大师兄尚且还在天之上,你竟然祝我与天地同寿?你是不是嗑药了?[得瑟]

用户10xxx84 回复 01-31 16:18
鸿钧:通天啊,你是不是想让为师早点入土为安啊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
2025-01-30 13:21

女娲在周后地位下降,之前自然比三清高

第三只眼睛

第三只眼睛

1
2025-01-31 14:26

编剧导演居心不良

开发区  冯志纲

开发区 冯志纲

1
2025-01-31 14:05

设定

秦-公子寿

秦-公子寿

1
2025-01-31 16:09

我不理解,明明古神话传说有盘古开天辟地,为何神祇信仰当中却没有盘古的存在。

Dragon

Dragon

2025-01-31 11:27

[得瑟]一群人真有趣,拿明清小说当历史在那里较真

用户49xxx46

用户49xxx46

2025-02-01 00:54

许仲琳可没看过佛本是道[得瑟][得瑟]

潇菲狐

潇菲狐

2025-02-01 02:09

什么狗屁神话,无非都是人类杜撰出来的而已,现在的小说都有可能成为后世的神话故事,千百年以后谁又说得准

后山人读文史

后山人读文史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