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乌克兰危机,斯拉夫民族的内战,我想对始皇帝点个赞

十三妖 2022-02-22 12:42:04

远在欧洲东部地区的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一场冲突的主角分别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其实这个国家都是斯拉夫民族,曾经还在苏联的旗帜下共同奋斗过,如今关系弄得如此之僵,我不禁想起了曹植的那首《七步诗》: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在更深入地看了所谓的乌克兰危机,这场斯拉夫民族的内部战争,我很庆幸生在了中国,更庆幸的是中国历史上出了个始皇帝。很多人看不懂秦始皇,骂他暴君独夫,其实大家身在局中看不清大势,有时候跳出中国,视线看向国外,看一下最近的乌克兰局势,反而看懂一些,从而对其产生由衷的敬意。朋友好,本文由青衫弹史独家原创发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喜欢的朋友,麻烦动动小手指,点个关注支持一下哦,谢谢~

乌克兰少女

01 斯拉夫民族的恩怨情仇

今天既然咱们探讨的话题与民族有关,自然先从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共同的祖先,斯拉夫人说起。斯拉夫人拥有着古老的斯拉夫文明,是欧洲最大的民族,可也是众所周知的最不团结的民族,由斯拉夫民族后裔建立的国家多达16个,相互之间谈不上多了和睦,甚至有些还有着深仇大恨,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恩怨情仇?

想要了解斯拉夫人,首先第一个问题是,斯拉夫文明是如何诞生的?

欧洲斯拉夫人国家示意图

文明的诞生都是有着先天条件的,如四大文明古国,都是因为大江大河产生人口聚集进而诞生出文明,这种条件下诞生的文明农业属性较为强烈,属于农耕文明,内部政权相对稳定。如古希腊和古罗马,因是古埃及文明和古巴比伦文明在海上的碰撞产生,海洋属性浓烈,同样地游牧文明的诞生则依赖着辽阔的天然草场,有着适宜放牧的环境。

斯拉夫文明则在历史的发展中,兼具了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两种属性。罗马帝国统治时代,斯拉夫人被罗马人视为野蛮人,双方之间经常发生战争,这也造成了早期的斯拉夫人以作战为主要活动,以战争的方式从周围的部落掠夺财物以确保自身资源足够利用,并且在罗马帝国衰落后多次冲破在多瑙河一带拜占庭帝国设置的防线,在战争和贸易的推动下,诞生了早期的斯拉夫文明。

罗马帝国时代的三大蛮族

斯拉夫民族这种近乎原始状态下的生活模式持续了很长时间,相较于欧洲其他民族来说,斯拉夫民族进入相对稳定的统治时期,时间上更晚,斯拉夫这个名词在斯拉夫语中有着光荣、和荣誉的意思,可是因为历史上长期遭到罗马人和哥特人的奴隶贩卖,由此到了西方拉丁语境之中,却变成了奴隶,slave。或许这才是如今西欧的日耳曼民族与斯拉夫民族相互不对付的基因原因所在吧。

斯拉夫民族虽然被称为一个民族,但其实其生活方式还保留着早期的部落特性,各部落之间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相互之间的摩擦碰撞不断,并且由于斯拉夫民族在欧洲地区分布广泛,各部落之间距离遥远,生活方式逐渐分化。

传说中斯拉夫民族中有三个兄弟,由于意见不合,分道扬镳之后各自寻找新领地。三人朝着不同的方向行进,往东走得成为了俄罗斯人的祖先,往南走地成为了捷克人的祖先,而另一个跟着雄鹰走的成为了波兰人的祖先。具体来说,东斯拉夫人逐渐演变成为了今天的俄罗斯人、白俄罗斯人、乌克兰人,西斯拉夫人则演变成为了今天的波兰人、捷克人、斯洛伐克人,南斯拉夫人则在巴尔干半岛上演变成为了克罗地亚人、塞尔维亚人、保加利亚人、黑山人等等新民族。

地理上的分割,文化上的割裂,政治上的冲突,种种因素造成了如今斯拉夫民族虽然是欧洲最大的民族群体,却也是最不团结的民族,对应的是斯拉夫民族主要分布的16个欧洲国家人民生活水平远远低于欧洲平均水准。

罗马帝国崩溃后欧洲各民族示意图

02 始皇帝的家国天下

欧洲今天的历史,仿佛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再现。斯拉夫民族的悲哀,在于历史上没能出现一个如同秦始皇那般雄才伟略的人物,整合各民族,纳入到一个统一的政治文化经济体系中来,不可否认的是,当今斯拉夫民族实力最强的俄罗斯在崛起过程中诞生了很多强力的政治人物,诸如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女皇等,对于沙俄来说,也或许是他们所处的时代太迟了,斯拉夫民族已经成型,再也无力改变。

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国,列国纷争,中原之地竟划分除了上百个诸侯国,各诸侯国之间甚至有着自己的文字、法令、经济制度,即使是到了兼并战争最为激烈的战国中期,依然有着秦楚燕韩赵魏齐七雄并立,当此之时,同为华夏族裔,却以秦人、楚人、齐人相称,道不同轨、文不同形,长久以往,还有几人会想起自己身为华夏族裔的身份,或许那时秦人、楚人、齐人的身份早已深入当地人心不可动摇了吧。

若历史真如此演变,或许那时之中国也如同今日之欧洲了吧。

战国七雄示意图

中国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整个欧洲的面积差不多1016万平方公里,两者之间国土面积大小几乎相当,可一方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一方却是不断分裂的散装整体。这一切都在一位横空出世的大帝执政时期发生逆转。

公元前238年,年仅22岁的秦始皇先后铲除丞相吕不韦和长信侯嫪毐两大集团,开始亲政。公元前230年,秦始皇发动灭六国的统一战争,公元前230年灭韩,公元前228年灭赵,公元前225年灭魏,公元前224年灭楚,公元前222年灭燕,公元前221年灭齐,历经十年时间统一了六国,天下归一。

所谓打天下难守天下更难,秦始皇扫灭六国之后,考虑的是如何建立一个长治久安的国家,一个能够整合华夏族裔力量的大一统王朝,书同文在于统一文字,从此华夏大地上无论天南海北,皆习同一种文字,这个对于中华文化的意义很重大,在地理上的分割人力难以逾越的情况下,文字的发音其实是不可控的,始皇帝十分明智地利用了汉字音意文字的特点,从源头上抓起,统一文字的书写,而非统一文字的读音,如此一来,不论南北,不管发音如何,都能识得彼此的文字,更能懂的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化,族群与族群之间的距离就是这样很轻易的拉近。

始皇帝

车同轨、统一度量衡,这是在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内市场,有了文化上的亲密联系,对于整合一个民族来说还不够,还需要利益的撮合,而一个统一的国内市场,则能够化作一张大网,通过市场体系的物质交换将东西南北各方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利益的结合下各方再也无法轻易分离。

除此之外,政治上的大一统中央集权制度,军事上南拓百越、北击匈奴,大大扩充了华夏民族的生存版图,奠定了中华民族版图最核心区域的雏形,使得中华文明能够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下继续孕育成长。

所以说来,始皇帝对于中华文明的贡献真的很大,一声祖龙的称呼并非虚言。

秦始皇

03 终章

经过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秦汉时期,中华文明步入成熟期,幸运的是在步入成熟期前期,有这样一位雄才大略的君王对中华文明完成了从政治到经济再到文化上的全方位整合,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斯拉夫民族的不幸,或者说是欧洲的不幸,就在于文明的发展初期缺少一位强力人物对文明完成自上而下的整合,以至于当文明进入成熟期后,想要整合都难以办到,最终散作一团乱沙。欧洲人最崇拜的帝国是罗马帝国,多少欧洲国家号称是罗马帝国的合法继承者,可即使是罗马帝国也不过是统治了地中海沿岸地区,更广阔的欧洲腹地在罗马帝国时代仍旧是原始落后的野蛮人状态,遑论乎对整个欧洲文化进行整合。

一场乌克兰危机,多少斯拉夫民族建立的国家袖手旁观,可是反观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两者之间形成鲜明的对比,因为我们知道,受难的一方是我们血溶于水的同胞兄弟,我们有着共同的祖先,有着共同的文化,有着统一的国家,我们是真真切切的一家人!

本文由青衫弹史原创,全文3000字,创作不易,喜欢的朋友点个关注支持一下哦~。感谢您的阅读,未得允许,不得转载,,您的支持是我最大的荣幸~

点赞收藏、关注赞赏,鞠躬感谢!

本文图源网络,侵删!

1.《古斯拉夫人源流考古》

51 阅读:11267

评论列表

奈腔么死哈一只

奈腔么死哈一只

62
2022-02-22 18:12

还有一位皇帝也值得钦佩,朱元璋!成功把北宋之后背辽金元分成的汉人,南人两个走向不同方向的人有重新融合成一个民族!

红尘客 回复 02-23 11:44
现在还有那么多民族,以后有几个会做大的。

夸父 回复 02-23 10:09
你看元朝汉人是几等?元朝统一的只是疆域,不然怎么会那么快崩掉。在泯灭文化上的建树,元虽然不及清,但也不遑多让。

永强

永强

48
2022-02-22 14:40

始皇帝的最大贡献:大一统!

喵了个咪 回复 02-23 02:44
中华名族的大一统,无论是土地,经济,政治,文化各个方面都为我华夏名族开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样板,始皇帝最大的功劳就在于此,骂暴君的喷子们全部死开吧

古月照今尘

古月照今尘

12
2022-02-22 16:51

这么漂亮的美女,拿着枪很可能送死,可惜了,要是能给我15岁的儿子当女朋友,我替你拿枪[呲牙笑]

古月照今尘 回复 02-23 11:20
[呲牙笑],五岁你不用急。

暴走列车 回复 02-23 11:55
这个女的是俄罗斯网红,是俄罗斯人!还有拍摄地也是俄罗斯!跟乌克兰没一点关系!这个小编就是胡编乱造

六一女士

六一女士

12
2022-02-23 03:54

郡县制度、车同轨、书同文、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其中类似郡县制的管理方法,在西方近千年后才第一次出现。我怀疑秦始皇才是真正的穿越者。

蒋洋 回复 02-23 09:06
始皇帝之前就已经实行郡县制,楚武王熊通设置权县比始皇早了好几百年,长平之战秦赵也是为了争夺上党郡。所以不要夸大始皇帝郡县制开创意义,他不是开创郡县制,而是在郡县制和封国制中选择了郡县制,而且郡县制也不是立即确定下来一成不变,汉高祖汉承秦制采取的就是不同的郡县制和封国制结合

独来独往 回复 02-23 08:03
到现在,西方国家只有一个散乱欧盟,和欧元,都没有实现真正的民主统一

天天有

天天有

11
2022-02-22 21:09

对,秦始皇雄才大略[点赞]

龙飞凤舞

龙飞凤舞

8
2022-02-23 09:41

是的,秦始皇确实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最伟大的人物,没有之一

丁未

丁未

7
2022-02-22 13:20

厉害👍

思路风笛手

思路风笛手

5
2022-02-22 19:02

我,秦始皇,打钱[吃瓜][吃瓜][吃瓜]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5
2022-02-22 23:29

我们面临同样的问题,先把湾湾收回来吧。

小溪

小溪

4
2022-02-22 21:51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水人

水人

4
2022-02-23 00:37

每一个统一的王侯都值得霸赞

梦想公民

梦想公民

4
2022-02-23 11:48

秦始皇有首创之功,但整个汉朝明君众多,才真正完成統一!

梦想公民

梦想公民

4
2022-02-23 11:48

秦始皇有首创之功,但整个汉朝明君众多,才真正完成統一!

俗世维森

俗世维森

3
2022-02-22 23:57

第一次懂了斯拉夫是啥意思了[笑着哭]

爱国者3

爱国者3

3
2022-02-23 11:44

我们已经没有秦始皇那般野心了!

卍大健诺儿教主

卍大健诺儿教主

3
2022-02-23 05:23

[墨镜]当年铁木真的子孙给过他们统一的机会,只可惜~他们不要!

墨竹

墨竹

2
2022-02-22 17:38

更像成吉思汗

用户15xxx39 回复 02-22 20:12
成吉思汗除了会打仗没有任何战略眼光

三千烦恼丝 回复 02-23 07:16
你的基因里有蒙古人的血统,有了这点就够了

Justdoit

Justdoit

2
2022-02-23 10:45

秦始皇,隋文帝,明太祖

曹一山

曹一山

2
2022-02-23 01:19

点赞

大业

大业

2
2022-02-22 23:56

杀伐果决

冬日暖阳

冬日暖阳

2
2022-02-23 11:34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我华夏民族的奠基者!从华夏民族大一统角度看,始皇帝功盖三皇五帝,是为始皇帝!

隔壁老農

隔壁老農

1
2022-02-23 08:01

民族不是血统而是文化,秦皇统一中国是文化统一,汉武唐宗,元忽必烈,明朱,清康雍乾。今天的中是靠先辈各族一点点开拓而来的,中华民族是一个整体,更是一个文化的统一,离不开包蒙古,满洲等族对今天中国版图的巨大贡献,各民族团结一心才能防止东欧和苏联那么悲剧在中国发生!美国人,西欧人,日本人无时无刻都在挑拨中国的民族裂痕,意在分裂中国!

丶逍遥people

丶逍遥people

1
2022-02-23 05:11

没有秦皇汉祖打下的基础观念就没有一个统一的中国。

英傑

英傑

1
2022-02-23 07:47

其实历史上欧洲有机会变疆域广阔的大国的!可惜,古代有宗教捣乱,近三百年有约翰牛搅屎棍捣乱

清溪野露

清溪野露

2022-02-22 22:54

始皇历史功绩多之又多,尤其是在中央大一统、统一度量衡与文字及开拓岭南三件大事上

洛北国

洛北国

2022-02-23 09:24

你可能不知道斯大林时期,乌克兰人的牺牲,为了发展苏联工业应对要到来的二战,饿死多少人。人家有怨言呀。二哈。

用户12xxx65

用户12xxx65

2022-02-23 15:19

好文章

菠菜根好吃

菠菜根好吃

2022-02-23 13:47

[点赞]啊啊啊啊啊

十三妖

十三妖

一起看看这有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