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闹海》上映12天票房迈过80亿大关,目前排片占比接近60%,内地总票房预测已经达到120亿。
这样的成绩可喜可贺,作品证明了中国电影的创作实力、票房彰显了中国的文化消费能力,又一次向世界宣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同时电影海外多国上映,也是文化输出的一次积极探索。
但电影投向市场就有了商品属性,《哪吒之魔童闹海》票房高开疯走,排片占比节节攀升,票房越高,反倒越让人寒心。
导演饺子是《哪吒2》的创作核心,但电影能做出来,也要归功于背后一百三十多家公司共同努力参与制作。而从电影上映之初,这部分就谣言四起。
比如说“土拨鼠的制作由《熊出没》团队完成”,还有“追光团队参与到《哪吒2》特效”等等。
电影视效总监石超群发文表示,《哪吒2》的特效体量巨大,所有特效场次并非由单一公司完成,任何一场特效都涉及多个团队参与,不同公司负责不同的环节,其中包括动画制作、三维资产、特效合成等。而一百三十多家团队,在电影的幕后名单中都有清晰的环节展示。
我们再来看参与《哪吒2》制作的团队的声音,真的很令人感动。
这138家动画公司的托举,让好莱坞不再是全球电影的天花板,大家共同努力打造出了足以让好莱坞侧目的《哪吒2》。有报道表示,“这138家国产动画公司都是以亏本接单的信念来的”,大家都想努力把电影做好,给中国电影、给中国动画电影争口气。
《北京晚报》在报道里写道,五年间,为《哪吒2》工作过的全国动画人员超过4000人。有些公司在明知报酬微薄甚至零报酬的前提下,依然坚持为影片制作贡献力量。
还有报道写的是:动画公司表示,尽管票房对他们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但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推动整个动画行业的发展,让更多人看到优秀的国产动画作品。
还有更多报道不一一列举了,比如从《哪吒之魔童降世》就开始有的说法,很多公司接了这部电影的后期制作,因为钱少事多,离职率开始飙升,很多人挣不到更多钱工作压力又大,就转投到游戏公司了。
通过这些报道,不难梳理《哪吒2》的制作思路和模式。导演饺子和光线影业共同出资保障电影创作,饺子给这138家公司下发任务要求,同时负责验收把关。公司接了单之后,最终由4000位基层员工夜以继日赶工,最终完成这部爆款佳作。
第一部票房50多亿,光线和导演饺子赚得盆满钵满,但他们还是会尽量压低价格,不多给这些制作公司一分钱。所以接到活的制作公司才会有亏本的信念,报酬微薄甚至零报酬。
如今《哪吒2》票房超过80亿,光线影业和饺子的利润已经超过20亿。但他们应该不会拿出一分钱给138家特效公司、给这些公司的员工发奖金,肯定也没有过这样的约定,所以动画公司才会说“票房对他们来说不重要”,因为和他们无关。
这138家公司,没有任何一家能参与到票房分红当中,《哪吒2》有5家出品公司,但溯源到最后,其实就只有导演饺子和光线影业两家,他们将瓜分所有的票房利润,如果《哪吒2》票房最终到120亿,片方分账有望达到40多亿,但赚钱的只有饺子和光线影业。
在这个项目里,138家公司、4000多位员工,其实和工厂流水线上的员工没有太大区别,甚至会更辛苦一点,不同的是,工厂业绩好过年还会给工人年终奖,但《哪吒2》卖到120亿,也不会给这4000位员工发一分钱。
他们赚得盆满钵满,138家公司还是要继续艰难求生,被压榨到忍受不了的员工还是会转行到游戏公司,不再从事影视行业。
这不是一个行业良性发展应该有的生态。
盈利了,是不是应该给参与制作的公司一些奖励和分红?
出品名单上,是不是应该把参与的动画公司也加进来?
这原本是电影行业已经开始的一种常规做法。
石超群简单透露了一点。比如土拨鼠场次是BaseFX和Monk团队共同完成;原力团队负责了三龙王出场和围困陈塘关的特效场次;而《深海》的十月团队参与了前期测试,殷夫人的特效由Morevfx(墨境天合)完成制作,同时补充了墨境天合也完成过《流浪地球》的特效制作。
石超群没说到的,是墨境天合也参与了《唐探1900》的特效制作,而且出现在了电影的联合出品方名单中,当然,也出现在了《流浪地球2》的出品方名单中。
将制作费换成投资份额,其实对双方都公平,电影票房成功,制作公司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这也是他们应得的。收入高了,就有底气更新设备、招更多优秀员工,同时员工收入好了,也愿意留在电影行业,而不是转投到游戏行业。
如果《哪吒2》同意将参与制作的公司的制作费,转换成一定比例的电影份额,后期参与票房分红,我相信没有一家会不愿意。
毕竟上一部票房50多亿,早在上映前,光线影业总裁王长田就预测票房70亿了,投资这部电影和捡钱没区别,谁会拒绝呢?
也正因为参与投资和捡钱没区别,光线才不会让这些公司加进来。脏活累活你们干,钱留给我们赚。
这应该就是《哪吒2》背后的商业逻辑,所以票房大卖,并不意味着行业共荣。138家公司,依旧要在温饱线上挣扎。所以,《哪吒2》的票房越高,就越让人寒心。
青梅老酒
寒心?参与公司都鸣谢了,而且该有的费用是不会少的。凭借着对国漫热忱的众多公司们,互相帮助与支持,一个积极健康的良好氛围,在作者别有用心的挑拨之下,显得廉价了。
my god 回复 02-12 21:33
说错了,必非国人,是的话也是汉奸
加速度 回复 02-16 09:27
说清楚:少数国人是无耻无德地,别把自己都骂了
花开相伴
其心可诛,假设性的污蔑整个团队,什么叫莫须有我算明白了,在假设的基础上先安排罪名再说
半瓶神仙醋 回复 02-12 00:29
这种小编穷的吃不起饭故意引流的这你还不懂吗[笑着哭]
有木有 回复 02-14 08:34
没准儿就是美国的公知
Jeff
这跟监督明星捐款是一个思维,如果亏钱呢?那一百多家公司会共同承担风险吗?不要慷他人之慨
用户10xxx39 回复 02-14 09:15
好事都是自己的,坏事爱谁谁,电影赔钱了,那就是导演和那个谁负责,盈利了,就该全中国人分利润,什么138个公司4000个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Jeff 回复 用户10xxx39 02-14 21:19
[哭着笑]
妥妥滴
别有用心,蠢蠢带节奏看不得别人好[并不简单]
静夜·風
这作者就是来无脑黑的,举报就行
romance
你说的对,那么蛟龙行动和射雕团队的亏损是不是要参与的员工来分担一下?毕竟他们参与制作了[呲牙笑]
TTT
什么狗屁不通的逻辑
游走山路
如果赔钱了,又会怎样落石……
凡人梦。。
越要这样说饺子的下部电影必须支持,要是不能上映到网站上支持也一样,哪吒二我没看,我想看来着,晚上十点多才有票,那就算了吧,但是我是支持这种牛逼的国漫的,开工了,我争取去看[呲牙笑]
用户10xxx24
是不是分不到钱眼红,只看得到眼前一分利咋的。哪吒火了对整个行业都是一种机遇,有更多的投资进入,相关产业、线下ip打造带动了多少消费和就业
罗显良 回复 02-17 08:41
就是,参与制作就要分钱,那投资了多少,制作的时候没有给钱吗,还是赔了你要倒贴不,就算投资方出于大家辛苦发了红包给各个公司,这钱一定能分给每个人吗
tb9507032
居心不良啊,良心大大的坏
万水千山(鸣胜)
真的其心可诛,纯纯的坏!你可心还太小了,可以去阿里巴巴公司上班,一年领个几万几十万,然后阿里巴巴一年赚几千亿,你也要分个几亿几十亿。要是阿里巴巴亏了,跟你有什么屁关系,你只是个工具人而已。真心无耻之徒!
用户10xxx45
傻逼,如果电影赔钱咋办。
阳光开朗大兽医
不是,现在吃狗粮的方式也这么有创意么?!
阿chao
你们反思组就是挨刀的,不反着说你就死不休[大笑][大笑][大笑]。其实大部分位置你混淆视听了:多的不说,只说分不分钱其实由合同决定没毛病吧?签合同的时候,你如果要根据票房的分成自然就该分,但是你如果当时合同就是就事论事,做多少工作拿多少钱,那凭什么要让人家分给你?这看起来和现在情况看或许利润不太高,但是没有分险啊。饺子他们拿五年赌一部片子,这个风险你又承担不承担呢?你这是只看到人家吃肉,没看到别人挨打。还心寒?你没有那么高尚,不要在这装。
用户10xxx24
亏了你赔?六亿投资不是小数目,没爆可可豆就破产了
不易
亏了呢?特效制作公司也愿意跟着赔?
上帝是公平的
出来带节奏用点脑子,这种逻辑也拿来秀什么智商,第一部大卖,第二部在制作中还一百多家公司亏本给你制作,还不分红,以现在的市场经济这个可能吗,完全不符合逻辑也不符合市场经济。
广莫
应该给这些幕后英雄分红,这是对他们此前努力的褒奖,也是他们今后奋斗的动力!
用户17xxx59 回复 02-15 13:36
???
琳琅 回复 02-16 11:25
片方又没拖欠工钱
conteen
这么说吧,一个写水文的自媒体,你还能比那一百多家公司老板更清楚是赚是赔?人家愿意接,就证明人家能赚到利益。
淮南木落
小编其心可诛,别来找骂[打脸]
几分之几_
要是电影亏了,你分担吗?搞笑
用户21xxx48
明年的电影票房会更高
用户15xxx88
如果是你,一个未知的项目让你用工资和报酬作为股份投资入股,参加以后获利后的分红、你愿意吗?赚了大家赚亏了大家亏!
雅虎
说话要负责任,期待给138家动画制作公司票房分红的那一天!
几木朵xi
黑子又来了
【 冷 - 月 】
真心不觉得有哪吸引人的。现在的人太无聊了吗?一个哪吒、太白金星弄成那样的形象。反正我是看了一会就看不下去了。完全把哪吒妖魔化了,看看以前有关哪吒的连环画吧,其实都不如。应该现在都是大人带着小孩去看的,别把孩子都带歪了行不
用户84xxx79 回复 02-16 14:45
你说你看了,来说说太白金星是哪位?
红尘过客
票价几何?人数有几亿人次?
A周江
工钱已经付了,电影不管是亏钱还是赚钱,和制作团队有什么关系?小编就是个智障
小白
外包工程款都结了,有什么寒心的?
海珊 回复 02-11 14:36
而且哪吒爆了,外包公司榜上有名,等于工款已到手后续还赚了口碑名声,人家公司乐意得很,不亏
laef 回复 02-11 09:47
低价内卷啊[得瑟]
angela
不该感谢一下小朋友吗?有几个不是为了孩子才看的这个
孤单的我
你是不是隔壁封神2过来的
陌生人2004
大哥,不了解不要胡扯好不好,不要带节奏
墨墨
不给钱谁给你做,搞笑呢
混老二
拉黑你!
阳春白雪和者谁
道德绑架?他们参与前有合同说明有分红吗?你是这138家的哪一家里的败类写出这样帖子
海珊 回复 02-11 14:37
我觉得应该不是138家,应该是其他真人电影的粉丝或者营销公司
用户75xxx38
见不得别人好的典型案例!五年4000人007疯狂制造,每一分钱都得省着花!!!谁知道上映票房会如何?!而且即使票房好了,你才能有收入对吧?你宫寒你就买些暖水袋!多喝热水!别这儿带节奏+拉仇恨!无耻!
03
为啥寒心?好作品票房高很好呀,你这么不支持国产,怕不是他国的间谍吧?
将臣9855
你老板赚一个亿,给你们分五千万了么?该给的报酬给了就完事了
我是9号
吒儿换成三儿是不是更贴近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昵称,因为哪吒是老三,吒儿听着挺刺耳!!![得瑟][得瑟][得瑟][笑着哭][笑着哭][点赞][点赞]
用户10xxx83 回复 02-15 16:54
对啊,三个儿子都有吒字
勿忘心安
我想知道举报在哪
晚不睡早不起 回复 02-17 12:59
点屏幕右上角分享,再点右下角举报。
众生皆白
确实正常人都能看出这家伙别有用心
小满牛
这篇谬论看完后就一个感觉,编者太孙子了
一撇一捺丶默写牵挂
去看他其他文章,都是各种黑
追梦的狼羔
直接拉黑
ゞ﹏神
这次的成功是这138家公司以后接单的资本,稳赚不赔的。
用户12xxx41
这是正常的商业操作,影片还在上映中呢,就开始出来不和谐的声音,有什么目的。当初都是签了合同的,大家严格履行合同即可,差你钱了吗。看到票房大卖,就开始出来吵吵分钱,如果亏了,你们会站出来共同分担吗。票房大卖,给合作方分点奖励是情分,不给也没有任何问题
将星
不服那就自己当老板
poi duang
已举报
C良H
作者应该是汉奸,在挑拨离间。
502
国内有1380家动画公司看着这接单的138家公司,默默的将自己公司关闭了!他们到死都想不明白,明明可以挣钱的项目,为啥这138家公司要亏本接单,把自己弄死不说,还卷死了所有同行!
一一三二八
你是搞笑吗,如果电影没火就不说,现在电影火成这样,只要在履历上一说出来大把人赶着过来送钱!所以请相信因果!就好像你现在这样说,有些事情不是不报只是可能会以令一种方式报在你身上!
无趣
说了个屁呀,[点赞]
用户10xxx75
不懂,一部动画片排在一个国家票房最高,说明什么,全国人民的思想还有动画里吗?或者说想要的生活只能在动漫里实现吧
阿chao
风险[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润地 回复 02-12 20:18
馍馍
用户10xxx22
多少人背井离乡,离开家人在外面连个工作都不好找,面对房贷车贷孩子上学的压力,一分钱都掰成两半花,你卖120亿,有啥用,为社会做了什么贡献?卖的越多,资本越集中,老百姓生活越难
抑郁的呜呜
别说得制作公司高大上的!这年头只有有傻子才会做亏本买卖!很多公司表面亏,老板自己腰包比谁都鼓!老板都算经营支出了,你跟谁去说?
开心
小人
迷上班
只能说周瑜和黄盖,但是我还是觉得黄盖可怜,干嘛不是黄盖打周瑜呢,因为周瑜是老板
用户10xxx67
还原事实
那又怎样
我给装修公司供货,装修公司设计图错了,这批货报废了,我还给他承担吗?又或者这批货质量不错,我也挣了我应该挣的钱,但是装修公司大卖,会多分我钱吗?虽然没多分我钱,但是名声出去了,还会缺客户吗?
用户10xxx25
上不了台面的作者用寒心吸引眼球,搞笑
用户10xxx10
这个作者脑回路都不正常还能发表文章!创作者和制作者之间的关系要搞清楚,真的不给钱只给他们分成你看有多少干的! 文化产业什么叫亏本,本就是人工和思维,亏的本怎么衡量? 电影的成功离不开幕后的制作团队,最终验收成品的还是制作人和导演。不要抛开团队核心谈边角料
不加糖
看了并没有那么好吧。这个春节档能打得太少了。 如果这是第一部票房可能更好。
土豆泥
开发商也没有拿钱出来给购房者发红包。
用户14xxx10
怎么举报
四妹晓琳
我也是毫不关心这个票房数据 分账都没有我的份 至于那些助推票房上去的观众 不知道能分红多少
晨晓
要参与市场分红饺子就不会要你,一百多家公司都是小公司干分包的,片尾字幕都上不了。现在眼红票房没用,要提要求签合同前提。从侧面也反映出中国it和ai产业已经是一片红海太惨烈啦
zhenglove198175
怪谁呢,广大观众这些年吃了不少💩,拿脚投票怪我啰?再怎么差!也比隔壁蓝精灵好些吧?
用户10xxx36
傻B作者 干多少活拿多少钱 都是说好的 卖得好 就要别人多给钱 那卖得不好 是不是这138家公司还要集资?
雨润风和
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用户17xxx99
作者不是蠢就是坏
月满轩尼诗
压榨,有一个BYD
shelleyshannon
如果亏了呢?
murenziyun
假的一比
用户10xxx57
就像第三方不会承担风险一样,他们也不会共享收益
贝雷塔壁挂炉
脑子不好,道德绑架,看热闹不嫌事大,赔钱了你来填坑???
用户39xxx73
中国有多少人?120亿平均每个人差不多十块钱了,去调查过贫困山区有多少人看了吗?
直达 回复 02-16 07:04
我也在想这个问题,我和媳妇去看了。票价38元每人。就算60每个人,120亿的票房需要两亿人次观看。两亿人次啊。还真有人信啊。
用户10xxx87
你这不是在扯犊子呢吗?假设说变赔了,难道还用用这些动画制作公司赔偿吗?况且这些动画公司签署的就是外包。也没有参股也没有投资就是一次性结清的活。不承担影片的风险和收益分成。吃片药吧。
无趣
你TM的就是没事挑事。关你鸟事,你又拿不到一分。制作期间已经按时安约支付了报酬,何谓亏本制作?如果卖座不好,是不是原来支付的报酬要退回去?
用户94xxx12
又在,胡说八道……
蓝色法宝
但凡有脑子有逻辑就不会说这话。影业导演承担风险,赌收益。合作公司完成工作拿报酬,票房收益和他们有关系么?影业和导演收益高,原意给下面合作公司红包是情分,不给是应该。你是50万么?不是的话,你的工资房子分我些,毕竟我们都是人。
小巴豆专怼喷子
就这智商还出来带节奏,吃屎都赶不上热乎的
snoopykan
总结就是资本家没有道德,某人有才无德。
星辰
都什么人啊!合同上白纸黑字写着要做什么,收多少款,按合同执行很难吗?最讨厌这种农村思维,跟你谈钱的时候谈感情,跟你谈感情的时候你要钱。那年采购降价的时候供应商不是说干不了、亏本,那年年底不是商K,嫩模,换豪车。人家说什么你也信。
用户10xxx79
很明显就是商业行为,你发法了,会分我一毛钱吗?合同如何签订你情我愿,谁也不确定是不是爆款,谁都要为自己的决策买单,圣母的话就别说了,国内卷得宇宙第一
丫丫AA
亏本接单?我相信猪上树,都不相信亏本接单,有些是什么意思?1个人1家公司也可以叫有些[得瑟]
tb87378474
就算分红,也是138家公司得利,跟4000员工关系不大:老板赚钱,员工正常领工资而已
用户16xxx82
电影卖座了,赚钱的是哪个老板。而不是创造卖座电影的一个个加班加点工作的人。人类社会从来如此。
用户10xxx89
从资本运作来讲,没有任何问题,而且是一贯做法。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来讲,已背离很远。
修改
已经赢得巨额利润,是不是应该给那些零报酬和亏损的单位补偿?最起码不能让人家贴钱你获取暴利。
无名小卒
pua
君莫笑
跳梁小丑出来了
谁是谁的谁
你他妈说的是人话吗?不骂你一句都睡不着,你他妈就是见不得别人好
UC-17年的老杠精
小时候记得看到最终幻想,觉得哇,好厉害,动画可以做的这么逼真。现在,有吞噬星空完全不输它,国产越来越厉害,我辈可以扬眉吐气。
懒羊羊~~~
恶意揣测,别有用心
鲜克有终
房子卖一千万,你普通工人还想要分红?笑死个人
西北风
哪吒到现在在还保持让打工的公司摊成本就不是人干的事情,现在赚钱了赚这么多钱必须给那些亏本打工的公司补亏损,发奖金
用户12xxx03 回复 02-12 21:45
人家说不发了吗
用户10xxx87 回复 02-14 10:06
如果亏本了是不是也要去一家一家的要钱[doge]
小同学
138亿票房
用户10xxx95
有啥寒心的?这样的技术工作,合同多少钱就给多少钱,你转钱与他没关系,难道亏钱了,你还不给人家制作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