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千万人静默三个月的代价,白白浪费了!

王者熊猫哥 2022-12-21 15:04:55

12月7日,防疫“新十条”出台,进入全面放开时代。

此前,11月底,笔者曾经预测防疫政策将迎来有序放开,没成想这次放开如此决绝、义无反顾,近乎悲壮。

管控放开后,第一波冲击已经由北方为主的几个城市,开始向全国各地蔓延。

但是上海人普遍都很淡定,不像北京人那样大惊小怪,整天在自媒体上咋咋呼呼。

并不是上海人胆子大,而是经历过那种茫然不知尽头的黑暗,现在已经见到洞口的光明,这点短暂的冲击,有什么好害怕的呢?

事实上,这次放开的理论基础和现实因素,在上半年上海疫情封控期间已经全部得到验证,只不过这样大的代价,被白白浪费了。

3月28日,上海宣布进入“鸳鸯封”阶段,还没等到浦西封控开始,3月30日便宣布“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核酸筛查”。

自此,直到6月25日,正式官宣上海保卫战胜利,前后将近3个月。

对比之下,疫情开始之时,武汉的封控,从1月23日实施封城管理,到4月8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也仅仅经历了76天。

要知道,两千万人的特大都市,静默三个月,在人类历史上,还从未有过这样的情况。

可惜的是,上海静默的巨大代价,所得出的结论,并没有得到充分借鉴!

一、奥密克戎是防不住的

上海静默了如此长的时间,才基本实现清零,其后暑期、国庆期间,又陆续有零星的局部式疫情爆发。

其间,除了大规模的方舱和封控,对于密接、乃至次密接,动辄大规模的转运,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要知道,这是在临近的江浙两省,乃至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社会、经济近乎停滞,付出惨重的代价后,才得以实现的“社会面清零”。

这样的事实足以证明,只要有对外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奥密克戎是防不住的。

一方面,奥密克戎有超强的传播性;另一方面,奥密克戎传播又非常隐秘,可通过气溶胶传播,没法溯源,使得以前的精准防控,无法持续。

从暑期到国庆期间,海南、西藏、甘肃有过一波疫情,靠强力封控,才得以破灭。而新疆和内蒙古的疫情,持续超百天,也未能实现清零。

郑州的疫情则因为富士康事件得以放大,直到广州、北京的疫情呈爆发之势,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层面,再也不能承受这两个特大城市的静默了。

二、奥密克戎的毒性大大降低

比起新冠的原始株和德尔塔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毒性大大下降。

2021年底,奥密克戎刚出现时,即已发现其更具传染性,并降低了疫苗效力,但它引发的重症更少。

到了2022年初,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奥密克戎主要攻击上呼吸道,包括鼻子、喉咙和呼吸道,而对肺部的伤害要小得多。

正因为如此,钟南山日前指出,可以将新冠肺炎改称为新冠感冒了。

自2022年2月26日至6月30日,上海总的感染人数约为62.7万,据统计,其中无症状为65.4%,轻症为25.0%,也就是说无症状、轻症的比例超过了90%。

这轮疫情,北方和南方的变异株有所区别,北方以BF.7为主,南方以BA.5为主,免疫逃逸能力都变得更强,使得传播速度加快,但依然主要攻击上呼吸道,主要症状就是发烧、喉咙痛、全身酸痛。

到目前为止,奥密克戎还在不断变异,但总的趋势依然是传播指数在增强,毒性在逐渐减弱。

在12月20日的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表示:奥密克戎新的变异分支BQ.1和XBB,也已经传入我国,虽然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但其致病力、重症率和死亡率并没有明显区别。

三、重点是防重症、保护弱势人群

奥密克戎由于很少攻击下呼吸道,因此不像武汉疫情初期,会诱发大量的肺部感染重症。

今年3—6月份,上海疫情的重症人数约在6000左右,占比1%,死亡人数为588人,病死率0.09%,这个病死率已经和流感的0.1%无限接近了。

值得注意的是,死亡人群中,绝大部分本身都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癌症等,感染后病症加重而去世。

老年人群由于其基础疾病多、免疫力弱,一旦感染,依然是危重症甚至是死亡病例的高危人群。

虽然奥密克戎的病死率接近流感,但其传染力远超流感,因此保护老年人群和弱势群体,才是防疫的重点。

四、疫苗对防重症是有效的

到目前为止,降低重症率、死亡率的最好预防措施,就是接种疫苗。

上海的重症和死亡人群中,很多是没有接种疫苗的。

从上海这轮疫情的数据看,全程接种疫苗,仍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而接种加强针,尤其是采用序列接种的方式,可以进一步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突破感染风险。

我国普通人群的疫苗接种普及率很高,60岁以上老人的第一针接种率也高达90%以上。

但还需要继续做好60-79岁,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

当然,对于老年人的各种接种禁忌,尤其是有严重基础病的老年人群,也需要有针对性的指导。

五、大规模核酸的弊大于利

上海为了实现“社会面清零”,采取了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方法,高峰时从江苏、浙江抽调了大量医护人员驰援上海。

但恰恰是核酸检测时的聚集、核酸检测的不规范,又造成新的传播。

有的小区就是因为一轮轮的核酸检测,才使得阳性绵绵不绝。

而上海疫情期间,也发生过多起核酸检测错误的事件,更不要说其后全国各地的核酸检测乱象。

到了11月29日,中央媒体也开始表态:“核酸乱象不止,疫情永无宁日!”

动不动的全员核酸,造成巨大的人力、物力浪费,早些把这笔费用,用来建定点医院、扩充ICU,发放抗原试剂、药物,不香吗?

六、上海付出的巨大代价,白白浪费了

上海三个月的静默,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足以说明上述五点,也表明疫情防控的重点应当由严防死守,转向推进分级治疗、打加强针、防重症(建ICU)。

撇开疫情防控本身,上海还付出了巨大的社会、经济代价,而信心的恢复更需假以时日。

静默三个月,直接经济损失超万亿,对长三角产业链的间接影响更要放大数倍。

从社会层面看,静默期间各种保供问题频出,民众的忍受力也到了极限。

如果说,3月初上海设想不采取封控措施,还带有很多不确定性的话,那么到了6月底,上海两千万人做了三个月的小白鼠,六十多万阳性,这个实验数据的样本还不足够吗?

然鹅,上海疫情后,上海的经验教训,并没有充分汲取,接下来的防控重点,依然没有大的变化。

全国依然在严防死守,刚开始只要看到上海的车辆、上海的行程码就如临大敌。

由于担心一两例疫情导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各地层层加码,各种花式劝返,只要发现一例无症状,动辄全城静默,最长的乌鲁木齐静默超一百天。

而国际国内形势,已经在悄悄转变,尤其是11月份外贸形势的恶化、部分地区民意的反弹等等,再不放开就来不及了。

七、放开的时机选择问题

进入11月,国家先是出台“二十条”,但各地没能领会精神,依然在层层加码。

进入11月中下旬,国家开始整顿层层加码,舆论的方向开始转变,尤其是大会后,疫情防控还要和社会经济发展、国际国内形势统筹考虑。

于是,“新十条”出台后,各地由层层加码,迅速演变为层层减码。

撤销检查站、取消落地检,不再查验核酸证明、行程码、健康码……

吴尊友先生近日指出,“新十条”出台的时间,是三年来每周报告死亡数最低的时候。

这属于自己证明自己,客观地讲,选择在冬季放开,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一是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和奥密克戎会引发叠加效应,二是冬季是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人员的高危季节,一旦感染,会加重其病情。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原因,全国加强针之后,已经过去了相当长时间,下半年又没有动员打第四针疫苗,疫苗的效应在减弱,这也很可能就是现在周边感染人群,发烧、喉咙痛、全身酸痛等症状多发的原因。

因此,在上海疫情结束后的暑期,选择放开,可以避开冬季流感高发季节,疫苗效应也未减弱,学生暑期在家,也省得成天网课。

那样的话,经过暑期两个月的冲击波,基本上可以实现一轮群体免疫,在秋季就可以迎来后疫情时代。

八、放开的准备不充分

本来笔者预测,在“清零”和“躺平”之间,会找到符合国情的中间路线,疫情的管控,将会“有序放开”。

但形势不等人,“新十条”横空出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也转向保发展,毕竟发展才是根本。

但是,很显然,这次放开非常仓促,从政府、到医疗部门、再到民众,都显得手忙脚乱!

一是宣传突然转向,民众心理准备不足。此前一直在强化感染奥密克戎的严重后果,舆论突然转向,缺乏过渡,民众的心理准备不足。

二是基础药物准备不足。布洛芬、美林、连花清瘟等常见感冒发烧类药物脱销,多地出现药品抢购潮甚至出现加价现象,要知道我国可是布洛芬原料药的第一生产大国。

三是医疗资源准备不足。各地医院仓促进入临战状态,从新冠定点,到全面开放发热门诊,使得很多医院的医护人员出现大面积的感染,不得不带病上岗,甚至征召退休人员

四是顶层方案设计不足。居家隔离的具体要求、服药的指导、医院的收治等相应的配套措施和规范都没跟上,直到目前第十版防控方案依然没有出台。

但不管怎么样,开弓没有回头箭,永远不可能再回到封控时代了。

前一段时间,笔者写过几篇关于疫情防控的文章,不少朋友点赞支持,也有人质疑,有人问你是医学专家吗?你有什么资格质疑专家?至于那些人身攻击,就当个屁放掉吧。

笔者一直认为,尊重科学、实事求是、回归逻辑,是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

笔者背后没有利益集团,更没有境外势力,认真学习、认真分析,提出疑问,心平气和地讨论,关心国计民生,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难道有坏处吗?总比某些翻脸比翻书快的专家们,要有责任心吧!

还是一句话,自己才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抱怨也没用,经过放开的几轮冲击波后,拥抱后疫情时代吧。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相信来年春暖花开之际,定会翻开新篇章。

785 阅读:288675
评论列表
  • 葉城 1171
    2022-12-21 16:26

    这个还说得比较中肯

    木易~~~ 回复:
    我文化有限,也是看到下半截才看得有点明白[流鼻涕]
    韭菜开花 回复:
    人都看得懂[得瑟]
  • 凌越 698
    2022-12-21 17:02

    确实,我老爸在乡下都买不到药了。 放开我支持,但是放开前能不能做好基本的药品准备呢?

    天空之城 回复:
    没打算放开,是仓促放开没有计划
    。。 回复:
    主要是大家一起抢药,囤药,就很难了。所以黄牛真的要拉去打靶!!
  • 清空 619
    2022-12-21 16:38

    防不防的就不知道,我就不知道有多少是核酸检测公司放出来的羊

    逆行的鱼 回复:
    就算你说的对。当初封控管理比现在是好还是差?当初放几个羊的。现在满大街都是!而且以后延绵不断。
    tb009830_22 回复: 逆行的鱼
    几轮就过去了,放开了好,现在很多是暂时的,就和感冒一样,几个月以后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不放开经济影响太大了,
  • 2022-12-21 17:26

    现在应该拿出当初每人每天核酸的组织能力,每家发放一个医药包,包括抗原,常用药物,哪怕收一点费用

    吧唧吧唧。 回复:
    发展中国家啊
    剃个大光头 回复:
    怎么组织?基层人员好多发烧了,发着烧送你家你敢要?
  • Destiny 301
    2022-12-21 16:11

    事后诸葛亮

    华而不实 回复:
    张文宏早说了被你们骂汉奸呀
    用户18xxx39 回复:
    事前你能说出来?
  • 2022-12-21 17:57

    我阳了,没有后悔放开,熬几天就好了,哪有千日防贼的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回复:
    只要家里没丝人,没重症,就是你这心态。要是家里丝了一个,这话不知道你还能不能轻松说出来。
    gly243 回复:
    你身边有这样案例吗?又是网上看来的。。。
  • OVEN 209
    2022-12-21 16:30

    说得很中肯

  • 2022-12-21 17:29

    好文章[点赞]可以看出还有很多想讲又没讲的内容

    华夏之龙 回复:
    有的人没有阳把药囤起来了。做人要有自己计划。家里本来自己就是要准备家庭用药。感冒药,咳嗽的。创可贴,消毒酒精。还有纱布。什么都要国家给你搞好吗
  • 2022-12-21 16:42

    良心话

  • 2022-12-21 16:45

    这篇文章也是别有用心的

    沧桑 回复:
    你能具体说说哪句话是别有用心?
    我是路人 回复:
    这个评论也是别有用心的
  • 2022-12-21 16:40

    需要一些这样的文章

  • 2022-12-21 19:18

    百分之90无症状,看样子我的亲戚朋友同事都比较倒霉,都是那百分之10

    用户10xxx09 回复: 雨晨
    你说的吗?看方仓医院那些,都在跳广场舞呢,你叫现在阳的去跳,个个都躺在床上叫,哎呀……
    雨晨 回复:
    不是肺部感染的一律无症状
  • 2022-12-21 17:18

    别以为阳过就没事了。既然病毒是美国制造的,那么你猜它们手里还有原始毒株吗?一个见不得别人好,尤其是中国好的国家,它能让你安安稳稳的吗?

    LLCC峰 回复:
    你的思维能不能正常点。还相信阴谋论
    用户17xxx35 回复:
    智商高达249。
  • 2022-12-21 16:44

    好文章!

  • 莫忘 70
    2022-12-21 20:12

    问题这种病毒不是天花,得过一次就免疫了,这种病毒是反复得的,得一次就伤害你身体一次,看你能阳几次 。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回复:
    隔一个月在问问。这还没有一个月呢
    用户10xxx11 回复: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上个月宿舍6号🐑两个[呲牙笑][呲牙笑],现在还是没事啊,气死你
  • 2022-12-21 17:25

    比感冒可难受,别列为感冒类

    用户61xxx51 回复:
    感冒感染上呼吸道,肺炎感染肺部,能说出这两一样话的人有没有心不知道,没肺是肯定的[得瑟]
    曲水流觞 回复:
    跟甲流差不多
  • 7037 55
    2022-12-21 18:12

    一线医护欲哭无泪

    不吃伟哥 回复:
    这样说的话,安排一个。把你扎的老老实实的。
    2023 回复:
    盲人医瞎马!
  • 2022-12-21 20:25

    问题是前期严防死守,在没有任何准备和预兆的情况下,变成了变相的鼓励感染了,生怕阳了在家隔离,新十条出来了后马上出台,无症状或者轻度症状可以上班,这在别国也是没有,都是阳了在家隔离,阴性再活动,我们这边直接变成鼓励阳性活动了。然后最大的问题缺医少药,有的人硬是抗过来的。

    用户93xxx12 回复:
    对此,真的表示无语!
  • 2022-12-21 17:46

    十四亿人要做到万众一心,需要的是群策群力,而不是专家简单的说几句,目前太困难了

    大步 回复:
    本来就不是专家说了算,专家只是擦屁股的
    桔子 回复:
    一半人倒下时,你就不会这么想了
  • 2022-12-21 21:19

    都在拿流感0.1%死亡率,奥密克戎0.09%死亡率说事,你怎么不比一比感染人数呢,每年流感顶多10%人口感染顶到天了,这玩意感染率随便到80%往上,死亡人数不晓得比流感高多少个量级

    末日未来 回复:
    说错了,奥密克戎就没有死亡率,至少到目前为止,专家都找不到得了奥密克戎死亡的病历,你懂吗!!!!!!!!!!!!!
    用户15xxx83 回复:
    就按你说的数据,你知道什么是一个量级吗?张嘴就来
  • 2022-12-21 16:59

    好文章[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2-21 17:29

    好文章 说了真话

  • 2022-12-21 16:33

    等大家都阳了就没事了,急什么

    未完待续ญ์์์์์์์์์์์์ 回复:
    谁告诉你阳了就没事了?好了还会继续阳。
    大话北游 回复:
    根据感染规律,以及国外的数据,不会大面积出现你说的情况。波峰会越来越低。
  • 2022-12-21 17:23

    一直支持你,你是民族英雄[点赞][点赞][点赞]

  • 阿健 30
    2022-12-21 21:48

    金钱有价,生命无价,活下来最重要,只有活下来才能赚钱,生命诚可贵!

    阿伟 回复:
    什么意思
    用户16xxx35 回复:
    是的,不要乱房贷买一堆钢筋水泥,把宝贵的资金用来好好生活
  • 2022-12-21 16:49

    现在没有什么好办法,就是等待

  • 2022-12-21 17:49

    一般疫苗研发周期在8至20年,即使现在有大数据支撑也不会低于2至5年。 疫苗前期研发过程包括:获得活病毒、分离相关亚单位、通过基因重组技术获得重组蛋白或者合成相关的DNA(RNA))、免疫反应测试、动物保护测试、免疫原生产工艺(放大)优化、临床前毒理研究等环节,大概需12至18个月。然后人员招募进行三期临床,大概需8至12个月左右。再就审批生产上市。新的病毒疫苗一次成功中间无任何差错最少需要2年,过程时间摆在那,没办法省的。

    飞起来了 回复:
    搞不出来的,了解下有艾滋很容易变异的基因片段
    123 回复:
    如果真这样也可以的,但是有人 说过好药不是好商品呢
  • 2022-12-21 20:41

    三年前一罩难求,三年后一药难求。

    用户16xxx35 回复:
    n95一样
  • 国宝 21
    2022-12-21 18:19

    实在文章。

  • 2022-12-21 17:48

    好文章

  • 2022-12-21 18:20

    唉!老小孩怎么办?年轻人能抗

    天命 回复:
    你家有小孩吗?一次高烧,那两次,三次呢?能抗几次?
    骂到成功 回复: 天命
    那你说怎么办?都已经这样了
  • 2022-12-21 20:24

    中肯,如果保留学校核酸和医院核酸两个核心点一段时间,至少能减慢目前病毒裂变传播的速度

    用户13xxx31 回复:
    没用的,厦门还在免费核酸,越做越死。我朋友三天两混,搞得不敢做了。
  • 小子 18
    2022-12-21 21:56

    说的很好,当基本用药都没有准备,突然开放,只有加剧恐慌和囤药!

    汉尼拔 回复:
    这是阴谋
  • 2022-12-21 19:38

    还不如五月份天热时放开

  • 2022-12-21 21:24

    说得很对,最好的节点是夏天,至少也得先备好药品。突然来个措手不及,我也只能躺在床上受苦。

    深蓝 回复:
    你确定今年夏天是最好的节点,先不说全国的高温,就那个时候奥密克戎的超级感染率,上海的医疗卫生条件,都保不住。更别说其它城市了,也不要说药,这个病当时没谁敢说跟感冒一样,现在不是说跟感冒一样吗?不也大把人说不一样呢!还有药物治疗,谁也没办法确定,真的就感冒药能治,治好会不会反复,这些不都需要时间来验证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你要知道我们是十四亿人,不是四千万,也不是一两亿。[笑着哭][笑着哭],数据基础不是上海的几十万样本就够了的。。。
  • 2022-12-21 18:43

    国家如果考虑周全,应该能防止全民抢药囤药的

  • 军民 15
    2022-12-21 19:21

    该放开,但是没准备,太无序了!

  • 老鞠 15
    2022-12-21 19:19

    谁提议开封的,叫什么名字,说出来

  • 2022-12-21 18:39

    上海当时不设红码不禁出,正是放开的起点

  • 2022-12-21 17:47

    我如果是阳了的话就是叠加,11月底起感冒咳嗽一直不好,但不发烧,12月16日起在咳嗽已变缓的情况下连续三天发烧,期间浑身皮肤疼特别是胸腹腰背尤为明显,19号起皮肤疼减弱并在2天后消失,但随之而来喉咙痛,鼻腔深处像失火一样。因年纪稍大反应不敏感,抗原试剂没买到,退烧药也没有,好在不是高烧,靠感冒药度过了这几天。

    用户10xxx95 回复:
    谢谢!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回复:
    我6天已经好了 每个人感受不一样
  • 老K 13
    2022-12-21 19:32

    标题就有情绪!别装客观

  • 2022-12-21 18:28

    为小编点赞!近期关于疫情的文章很多,但都没有说到点上,可能不懂,更可能不敢!

  • 2022-12-21 23:35

    身边无症状几乎为零,全都一家一家团灭,天选做饭人也会在最后一天倒下[笑着哭]

    狗粮发放处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我刚好,我老婆这个做饭人马上就倒了,这病毒太通人性了,但不会放过你。
  • 2022-12-21 19:23

    为什么不让药企准备充足再放开,至少给点药自己扛吧

    用户13xxx31 回复:
    民众的恐慌心里,有多少药都白搭,日本福岛核泄露那几天全城买不到盐,疫情初期口罩也是,过段时间都理性了自然就好了,总要有个过渡期。
    城主 回复:
    准备充足了怎么涨价?你不会真以为没药吧[鼓掌]
  • 2022-12-21 20:33

    说的是大实话

  • 2022-12-21 17:40

    经典好文!

  • 大漠 12
    2022-12-21 19:36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病毒全国同时阳

  • lpx 12
    2022-12-21 20:51

    咱初中没毕业,不懂这些,只知道人定胜天

  • 2022-12-21 21:12

    药品,抗原,kn95的飞速上涨,放开可以循序渐进,太仓促才会造成老百姓大面积被感染

    蓝黑战士 回复:
    居家隔离就一定会大面积感染。气溶胶从厕所下水道来隔壁邻居都病了他们开窗通风自然寄到你家,免费包邮
  • 张敏 11
    2022-12-21 22:40

    这篇文章正直,中肯,不黑,不吹![点赞]

  • 2022-12-21 21:51

    我和你观点相同

  • 空白 10
    2022-12-21 19:43

    重症10%还少?

  • 2022-12-21 22:05

    卖药的赚疯了

  • 2022-12-21 19:37

    事实就是如此,疫情前两年的防疫非常成功,第三年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而且如果在三月份放开,那时绝大部分人群都刚刚接种疫苗,放开后的感染症状会更轻。疫苗还是要积极接种,我家里两个80多岁的老人,放开前一周刚刚打了加强针,放开后家里都感染了,就两个老人症状最轻,没有发烧只是有点咳嗽。

  • 2022-12-21 21:12

    遇到一个敢说实话的了[笑着哭]

  • 2022-12-21 18:17

    静默三个月也没办法,而广州大不一样,有大医生钟老,他可以清楚的看到病情轻重,病情的发展情况,就可以下决论怎么样去治,放开时间成不成熟。

    明天会更好 回复:
    看清楚了吗?怎么放开前说是一种毒株5.2版,放开之后怎么是北方又一个7.0版的
  • 2022-12-21 19:24

    去年就是奥密克戎了,所以去年这会放开和现在没任何区别!

    坚持到底 回复:
    是没什么大区别,问题是经过这一年的数据验证你才能得出结论呀,没有这个验证结果去年怎敢贸然放开?
  • 2022-12-21 21:30

    有个疑问,什么叫无症状,发烧39度算无症状吗?

  • 2022-12-21 19:35

    今天阳了,高烧近40度,头晕眼花,四肢麻木,心跳加速,肌肉酸痛,就是渡劫啊!

  • 2022-12-21 18:43

    封闭时叫开放的是这帮人,开放时叫封闭的还是这帮人。

  • 2022-12-21 21:20

    奥密克戎不厉害,想问一句原始新冠和德尔塔还在不在?

    坚持到底 回复:
    基本不存在了,就同你的3岁身体还在不在一个道理。
  • 2022-12-21 22:02

    这篇文章很有见地

  • 2022-12-21 23:23

    别事后诸葛亮了,一个月之前你如果这样说,我赞你是条汉子,现在说这些,跟阿谀奉承没啥区别

    用户11xxx97 回复:
    一个月前,全国还控啦
  • 2022-12-21 17:54

    哈哈哈

  • 2022-12-21 17:01

    谢谢了。[点赞][点赞]

  • 2022-12-21 18:29

    良心话[点赞]

  • 2022-12-21 19:24

    点赞了!

  • 2022-12-21 20:04

    写的不错[点赞]

  • 2022-12-21 23:30

    我也阳了,比重感冒难受多了!重感冒是手枪子弹的话,新冠至少也是AK47步枪弹!武汉时的新冠是巴雷特!

  • 2022-12-21 20:44

    总结到位

  • 2022-12-21 21:31

    像打疫苗那样,凭身份证每人一份基础医疗物资,不多,能够用1天左右的量急救都行,哪像现在有些人药屯了不知多少,有些人头都快裂开了,一点药都买不到,

  • 2022-12-21 21:01

    你们都不管一个事实吗新冠前期致死率极高后期极低那么后期开放有什么问题吗难道要像国外一样前期就放开增加你的死亡率吗

  • 2022-12-21 19:35

    决策要尊重科学实事求是,不能形而上学。

  • 2022-12-21 18:31

    国外的经验可借签。

  • 2022-12-21 23:47

    中国人就喜欢起哄,当年有火车票,有蒜你狠,姜你军,小米手机,苹果手机,现在华为手机,等等,是个东西就有资本操作,

  • 2022-12-21 19:24

    疫苗是有效的为什么还会阳呢?

    slek 回复:
    就是让你一直打下去,变异一次打一次
  • 2022-12-21 18:37

    全国一盘棋,全国人民都为此都付出很多!!!

  • 2022-12-21 21:33

    我觉得我2/3阳的同事都但是10%的个例,都是他们体质不行才发烧39°2天才喉咙痛才没精神都是个例。区区40个人的2/3而已哪有代表性

  • 2022-12-21 21:34

    放开了有人喜有人忧……

  • 2022-12-21 17:16

    可以了 缺药只有一周

  • 2022-12-21 23:32

    写得好,最贴近事实的文章,不像满天飞的各种赞美[点赞]

  • 2022-12-21 18:52

    这和治水一样,堵不如疏

  • 2022-12-21 23:40

    难得客观,敢说的好文!

  • 2022-12-21 18:47

    写的很对

  • 2022-12-21 23:37

    诸葛亮真的只会有一个,但事后诸葛亮真的可以妥妥达到十几亿,谁都能当……

  • 2022-12-21 18:28

    没浪费,真心没浪费。那么多保供企业成长起来了呢!

  • 2022-12-21 23:49

    说的非常好,同感!

  • 2022-12-22 00:42

    居然能在uc看到这么中立又比较客观的文章

  • 2022-12-21 22:45

    谁病谁知道[病了哦][病了哦][病了哦][哭笑不得]

  • 2022-12-21 19:45

    按现在一条街几家药店的情况,只买必须的基本是够的,但是有些人跟囤大米一样,一人买一堆,那就没办法啦,难道还要出条法律阻止买太多药[得瑟]

    用户13xxx17 回复:
    原来封控时买退烧药感冒药能多买吗?能买得到都不错了。药店怕罚呀。还是准备不足,这是事实。
    狗粮发放处 回复:
    有些人屯的退烧药,下辈子都吃不完[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12-21 23:01

    放开前,感冒药发烧药禁售[点赞][点赞][点赞]

    光輝嵗月 回复:
    我觉得感冒药发烧药不应该禁售,导致现在买不到药
  • 2022-12-21 18:57

    说的非常好

  • 2022-12-21 21:08

    不注意,比美国死的可能还要多。[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12-21 18:21

    [点赞]

  • 2022-12-21 21:54

    不是必须服药,身边已有不服药转阴案例,可以终止盲目备药了。

  • 2022-12-21 20:32

    实话!

  • 2022-12-21 21:36

    好文!支持观点!

  • 2022-12-21 21:23

    开封

  • 2022-12-21 22:46

    抗原检测、布洛芬等退烧药产量全球第一,可为什么老百姓就买不到

    我们一起看日出吧 回复:
    因为我们现在一天的消耗等于药厂一年的生产量,就算加班加点干产能翻倍也就够用3天的
  • 2022-12-21 19:13

    我也羊了,第一天感觉身体不对劲,一测体温38+,备药晚了买不到药,家里药都过期了,只能硬撑,第二天40度,人感觉不行了,让朋友给我送了药,今天第三天感觉好多了,就是人虚得不行,还浑身疼,真受罪啊。

    用户10xxx61 回复:
    过期的药,时间不太长,也能吃的,吃不死人。
    人寿不理赔 回复:
    体质不好,其实硬抗退烧快

王者熊猫哥

简介:我长得帅不说,打游戏还很6,简直就是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