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韩国人偷中国文化能申遗成功,而中国却阻止不了呢?

东坡诗词文 2023-01-08 14:03:27

韩国申请成功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遗产项目,大部分都源自中国,当然未成功进入目录的项目也是如此。

仔细看一看韩国的世界遗产名录,十有八九都和中华文化沾亲带故,但这些都是得到官方认定的。而且,有些韩国网友在对待自家的文化上,经常迷之自信。有时候以为全世界的东西都是他们的。让我们来看看,韩国申遗的多少跟我们有关系的!

儒学-儒家书院

由9座书院组成的“韩国新儒学书院”也申遗成功,韩国的世界遗产总数达到了14项。此前,这几座儒家书院要申遗的消息,曾在国内引起一片哗然。

岳麓书院前院长朱汉民说,儒家书院源自中国,应该作为一个整体去申遗,“中国的文化被韩国先拿去申请,很遗憾”。

端午-江陵端午祭

韩国的端午祭无论在庆祝方式还是节日意义上都与中国不同。中国的端午文化是与屈原和粽子相联系的,不过韩国人强调他们是吃松饼、摔跤、荡秋千和用药草水洗头发来庆祝。但在日期上,中韩端午却是同一天。

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掉以轻心,因为这其中仍然暗藏着“文化挪用”,需要我们保持警惕。

中医-韩医

起源于中国的中医传到周边国家已有很长历史,但发展到今天,中医形成了“中国原产、韩国开花、日本结果、欧美收获”的格局,就很值得深思。

细究起来,无论是日本推出的“汉方药”,还是韩国制出的“韩药”,其实质都离不开中医的药理和配方。然而,就在中医在世界各地生根开花之时,我们不得不再次面临一个残酷的现实:韩国在成功申报端午祭之后,拟将中医改为韩医申报世界遗产。

暖炕-温突

所谓温突,便是暖炕,据介绍与中国火炕差不多。韩国于2015年正式启动暖炕申遗工作。早在当初网友就呼吁,有关部门应抢先把火炕技术申遗。对此,文化部方面回应,中国暂不会将火炕技术申遗,“我们不会按照韩国的节奏走”。

中国结-绳结

在韩国文化遗产厅官方网站的介绍中,他们把这种类似中国结的编织工艺品称为“绳结”。1968年,“绳结”就已经被韩国政府批准为国家级第22号“重要无形文化遗产”予以保护。

尽管韩国官方承认他们的绳结源自中国,但在这些韩国大学生们制作的宣传物料中却对此只字不提,仅称绳结经过“三国时代、高丽时代、朝鲜时代”的发展而来。

上面的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韩国这些都是有计划有组织的“偷窃”行为!这一定程度上是源于我们对于自己文化的无知和遗弃。对于这种韩国强行文化输出的现象,除了愤怒,我们更应该携手保护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很多网友戏说,不知道韩国下一次又想申遗些什么呢?而最近有听说韩国要把我们两千多年的烟花爆竹文化给申遗了,对此你们有什么看法?

1 阅读:2013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19

用户17xxx19

37
2023-01-09 21:53

自己不重视或不需要了,别人来继承发扬光大有何不可呢?总比失传好

tb46501665

tb46501665

26
2023-01-08 18:58

你都快放弃不要了,还在意别人当宝贝?

若无相欠,怎会遇见。

若无相欠,怎会遇见。

20
2023-01-10 01:03

谁让韩国没有专家呢?

用户15xxx96 回复 01-10 12:25
错,谁说韩国没专家,韩国的专家不是申遗就是在申遗的路上

海鲜的迷恋

海鲜的迷恋

14
2023-01-09 10:35

自己对自己的否定是灭亡的第一步。

鷹翱九天

鷹翱九天

10
2023-01-10 00:55

用不了多久烟花爆竹也要被韩国拿去申遗了

奇兵

奇兵

10
2023-01-10 10:47

估计那帮屁股坐的高的人寻思 文化传承有什么用 哪有活着有钱有地位风光 以后死了 管他洪水滔天

大不大大不大

大不大大不大

9
2023-01-09 21:41

自己不要还不能别人捡?说实在的,

用户42xxx80 回复 01-10 00:47
美军也被拿走了,好可怜的美军只能在那里做军事基地,找韩国女人爽

可可豆 回复 01-10 13:33
给你的才是你的,不给你就不是你的,你管我用不用。你那么大方把存折里的钱给我呗反正你又不用。

今明雨天

今明雨天

6
2023-01-08 23:32

琵琶是西亚鲁特琴传到中国,并发展(吉他是向西传)成我们民族乐器的,按小编的说法,琵琶不能说是民族乐器?那样的话,还有很多我们民族乐器都会被踢出去的。有哪些,可百度,或问民乐大师方锦龙。

aaaa

aaaa

6
2023-01-10 07:58

自己的传统节日,除了春节你能放假?自己的烟花爆竹你能放?道士云游四方回来道观直接被修成了旅游景点,自己进去还要门票,传统宗教你能保的住?[得瑟]

徐伟

徐伟

5
2023-01-08 19:09

这个组织退了吧!弯曲事实!

路人乙

路人乙

5
2023-01-10 02:26

我只关心农历会不会被它国申遗

Mr陈

Mr陈

5
2023-01-10 10:31

希望韩国把农历春节也申遗了~这样大家都好好的上班,专家也不要被挨骂,烟花也没有理由去燃放。高速也少了堵车。

不习惯游泳的鱼

不习惯游泳的鱼

4
2023-01-10 13:42

都是我们不要的,他们要就拿去呗,大惊小怪

星愿

星愿

3
2023-01-10 11:31

韩国好样的[点赞]

用户37xxx80

用户37xxx80

3
2023-01-10 11:42

因为我们很乐意。

风吹日晒雨淋

风吹日晒雨淋

3
2023-01-10 13:38

不知道放鞭炮棒棒申请了没有[呲牙笑]

今明雨天

今明雨天

2
2023-01-08 23:26

文化申遗和专利发明不一样,文化是共享发展继承的,佛教文化发源地是古印度(今尼泊尔),少林寺能否申遗? 可以的,我们发展了禅宗(原印度佛教里没有),大道理是印传佛教,但我们加了很多内容,能说不是我们的?

小天 回复 01-10 09:39
佛教越源韩国,棒子开始申遗了!

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的旅行

2
2023-01-09 22:57

因为中国专家多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2
2023-01-10 12:46

自己都不珍惜自己的文化,还搞文化输出呢

今明雨天

今明雨天

1
2023-01-08 23:33

方锦龙

WTW

WTW

1
2023-01-10 03:12

因为银行行长说文化传承不重要,重要是钱[呲牙笑]

广工

广工

1
2023-01-10 00:39

没办法,中国能申的项目太多,而且每年申报数量还有限制,根本申不过来,韩国历史文化上基本是全盘接受的汉文化,所以能去擦边申遗,而且还能通过……

1200

1200

1
2023-01-10 10:44

我觉得很好笑,韩国一边排斥汉文化,一边去说是他们的。

芝麻  檽米汤圆

芝麻 檽米汤圆

1
2023-01-10 11:53

阿弥陀佛,一个丢弃的孩子,有人收养是善举……

今明雨天

今明雨天

2023-01-08 23:45

为什么印度侵占那么多国土,直接打我们脸,没几个自媒体说事?因为民众不关心,国土和我们太远,放点鞭炮烟花重温儿时(那时也就放个一二百响小鞭,几个二踢脚,大一点时级小烟花)记忆。至于民俗只是借口。

13979 回复 01-09 23:45
不能说不关心 只是不宣传 你不说 大部分怎么会知道呢[得瑟]

老农民

老农民

2023-01-10 13:13

烟火爆竹赶紧让韩国申遗成功

用户11xxx91

用户11xxx91

2023-01-10 12:53

祝贺韩国春节申遗成功!

WanGFei

WanGFei

2023-01-10 08:52

谁说阻止不了,不是禁止老百姓发扬传统文化吗

小天

小天

2023-01-10 09:33

申遗申就是,棒子申的是韩医又不是中医,过阵日本申遗日医,美医,泰医[点赞]越医。反正又不是中医

无所谓

无所谓

2023-01-10 07:22

你扔了的垃圾别人还不能捡?

烟雨飘絮

烟雨飘絮

2023-01-10 13:12

是你自己不要的

Andi晴天

Andi晴天

2023-01-23 12:51

韩国专家都在想办法给自己国家拿东西,中国专家一个劲的让人们把祖宗的东西都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