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泰国不敢挖通克拉运河?

队长手记 2024-08-22 11:15:17

柬埔寨德崇扶南运河已经开工了,挖掘机、渣土车、运输车等,数千辆工程汽车,正干得热火朝天,光是工人数量就上万了。推个小车,到工地附近卖盒饭,支个烧烤摊,就能赚不少钱。

该运河总投资1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就是120个亿。要是把附近的酒店、餐饮、理发店、沐足按摩店等服务业也算上,它所创造的GDP至少超过300个亿。这哪里是一条运河啊?这分明是一条致富之河。

柬埔寨摆脱被越南卡脖子的命运,中国人不太关心。但是,去参与德崇扶南运河的建设,稳扎稳打地赚一大笔钱,中国人很有兴趣。饥渴难耐的包工头们,都把这条运河视为自己的翻身之仗。毕竟,这些年来,国内的很多包工头都被房地产商坑害了。

既然挖运河这么赚钱,为什么泰国不敢挖克拉运河呢?论地理位置,克拉运河比德崇扶南运河优越多了。德崇扶南运河,只是一条内河,也就是把柬埔寨内陆的货运,运到西哈努克港,北上中国南海,出口到中国大陆罢了。但泰国克拉运河的价值就远不止于此了。它直接连通的是印度洋与太平洋,对马六甲海峡具有重大的替代效应。这种连接两大洋的咽喉式运河,有多赚钱?队长给大家看一组数据就知道了。

连通地中海与印度洋的苏伊士运河,2022年,光是过路费就狂赚了79亿美元。这还没算沿岸的酒店、旅游、餐饮、工程建筑等收入。巴拿马运河不如苏伊士运河,但2023年,也狂赚了46.5亿美元。从地理位置来看,克拉运河的经济价值不亚于埃及的苏伊士运河。因为它邻近马六甲海峡,走克拉运河,航程可缩短1200公里以上,运输时间也更短。

虽然马六甲海峡是免费通航的,但只要克拉运河利用自己的航程优势,收取合理费用,依然极具竞争力,有望打造成亚洲版的苏伊士运河,堪称一台超级印钞机。那为什么泰国迟迟不挖呢?

作为克拉运河的最大受益者,不是泰国不想挖,而是不敢挖。一旦克拉运河挖通,直接冲击的就是美国的印太霸权。当前,马六甲海峡就是连通印度洋、太平洋的咽喉要道,而它的控制权在美国手里。新加坡只是邻近马六甲,靠着马六甲海峡,做点生意,赚点钱。但要说对马六甲的控制权,新加坡就得听命于美国。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也是对美国开放的。甚至,为了获得美国的保护,新加坡全套引入了美式武器装备,包括F-15、F-16以及F-35隐身战斗机等。

新加坡的国运,是与美国牢牢地捆绑在一起的。可克拉运河就不同了,它是中泰联合开发的项目,也是打通印度洋与太平洋的第二条咽喉要道。只要挖通克拉运河,未来的太平洋、印度洋,就有一条咽喉了。一条被美国控制,另一条被中国控制。那么,美国的印太霸权也就自然消解了,它会一分为二,形成两强并立的格局。

中国通过泛亚铁路网,打通整个东盟,包括中老铁路、中越铁路、中缅铁路、中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等。在泛亚铁路网的联通下,中国与东盟就能紧密地捆绑在一起,形成一个庞大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中国在美国的印太霸权中撕开一个口子,挖通克拉运河,就能反向牵制日韩了。因为日韩80%,甚至90%以上的石油进口,都要走印太航线。

如果想节约成本,缩短航程,就必须绕过马六甲,直接走克拉运河。这就意味着,日韩的海上能源生命线,有一半会被掐在中国的手里。对中泰而言,挖通克拉运河,是百利而无一害。中国能破解马六甲之困,泰国则能坐拥一台超级印钞机。可为什么迟迟不敢挖呢?最大的阻力就是来自于美国了。

泰国的实力太弱小了。首先,它是一个王权至上的国家,是经不起颜色革命的。其次,一旦克拉运河挖通,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三大东盟强国,都会遭遇利益受损。在东盟内部,泰国也比较弱势。三是,泰国长期奉行摇摆的中立政策,不想卷入中美博弈,只想安安稳稳搞点钱。既不想倒向中国,也不想得罪美国。

但随着中国航母越来越多,对印太地区的控制力越来越强,克拉运河的修建,也是迟早的了。

50 阅读:17801
评论列表
  • 2024-08-22 16:16

    这条运河是中国的战略眼光,是泰国的繁荣机遇。

    ABCD好用 回复: 我冷酷我无情
    你不懂,不与你交谈。你先看下别国的政治政权再说
    我冷酷我无情 回复:
    京杭大运河重要吗?你为啥把国家人民运河分开?他们本来就是一体的
  • 2024-08-22 19:41

    谁说过马六甲不要钱,新加坡就是靠这个富裕的

    ABCD好用 回复:
    马六甲是免费通行。不懂别乱评论
    Zh 回复:
    大聪明你好,,你家船不停靠啊,就愣过,啥也不管,也不通知新加坡政府?
  • 2024-08-22 19:33

    美子不让挖

  • 2024-08-24 02:25

    悖论:能守住克拉运河,还怕马六甲海峡;害怕马六甲海峡,克拉运河又能守得住

    足迹 回复:
    修了,越南渔翁得利,他位置优,不过港口配套还是在克拉运河更有优势。
    沉默是金卍 回复:
    徐图之
  • SS 15
    2024-08-24 10:02

    还是武力威慑不足,这要是美国我让你挖运河你不挖,那好啊我用导弹帮你挖。

  • 2024-08-24 13:24

    时机未到而已,不敢哇?开什么玩笑呢!俄乌战争一旦休战,中东全面开战,就是挖它十条运河美国一样不敢做声

  • 2024-08-26 09:27

    其实那个位置暗礁太多,航运很麻烦后期维护,而且已泰国的国际地位挖那条河不是让美国来驻军吗?别人不傻就老老实实的旅游业赚钱多爽

  • 2024-08-22 20:12

    泰国不敢挖运河不算啥,马来西亚我国说帮他修高铁他都不敢,只有印尼胆子大些才让我国帮修成了高铁。

  • 2024-08-22 13:24

    冷知识,运河最多200米宽,长江平均宽度960米

  • 2024-08-22 21:13

    想多了,就算挖通我们能控制?

    蜡笔小新 回复:
    中国几条航母吃素的
    佛山市三禾国帆风机李学伦 回复:
    吃油的
  • 2024-08-23 19:07

    这条运河没想象中赚钱的,小编在胡说八道什么,还拉上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你有点地理常识吗?

    驿栈听雪 回复:
    苏老的二脖子以上部分果然还是辣么二。[得瑟][得瑟][得瑟][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8-23 02:04

    这种需要时间很长的工程,除了中国,很少能有国家顺利建成[吃瓜]组织能力差太远,多党派国家,反对派拖死你。还有就是,运河只能把马六甲海峡的一部分小吨位的货船分流,不能完全分流马六甲海峡的货船。甚至,超大吨位的货船,马六甲其实也走不了,要绕巽他海峡才行……

  • 2024-08-22 21:44

    小编,美帝能控制马六甲海峡。就能控制克拉海峡!泰国和美帝的关系,也不一般!…

  • 2024-08-25 21:21

    就是这个道理,动的蛋糕、牵扯的战略面太大了,旧家坡和霉国一定找你拼命。他们动不了某东方小国,难道还动不了你大阿泰?惹急了,你泰王都得脑洞大开或者心花怒放。[捂脸哭]

  • 2024-08-22 15:24

    关键不用他啊自己出钱

    有关砖家 回复:
    想想当年日本
  • 2024-08-23 08:47

    泰国开挖运河之时就是为国家分裂之时

    足迹 回复:
    泰国一定会挖,看他们迟点早点的事,这是改变国运的方向,对他们以后更有话事权,怕挖的只有马六甲附近口港的利益群,这事越南一定不会主动阻。
  • 2024-08-24 09:30

    挖了就变成两个国家了[呲牙笑]

  • 2024-08-24 11:55

    总有一天会挖通的

  • 2024-08-25 02:35

    马六甲免费?你想多了

  • 2024-08-22 14:12

    泰国只不过想稳赚不赔。

  • 2024-08-22 12:13

    为什么今天刷视频全部是挖河,

    足迹 回复:
    这一挖改变国运,改变他们的地源,拥有财富之道,从此有只自己的话事权。
    足迹 回复:
    这一挖改变国运,改变他们的地源,拥有财富之道,从此有只自己的话事权。
  • 2024-08-22 21:08

    一样的买卖,没有一样的利润,别做梦了。

  • 2024-08-22 12:03

    可以搞个高架桥[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这不是问题!

  • 2024-08-22 14:33

    海底隧道,高架桥,多建几个,完全不用担心南北分裂

  • 2024-08-22 14:10

    [点赞]说的对,我们不能让任何人牵制,我们要有多种选择,只有自己强大了有谈判的筹码,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小看我们,他们名义上反对是指他实行垄断对他们国家有极大的利益和我们谈判也有胜利的筹码当我们有多重选择,他们这样的优点明显不存在,所以他们极力的反对,这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 2024-08-22 19:26

    运河上修一个桥就好了

  • 2024-08-31 13:34

    大龙没出手呀!

  • 2024-08-22 19:54

    :高铁过克拉运河联通南北,高铁由甲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