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赵灭楚的王翦都不能封侯,平民真能靠军功爵制逆袭吗?别做梦了

脑洞趣味历史 2021-12-03 21:55:45

自从商鞅推行“军功爵制”以来,我们很容易产生这样一种误解:“平民通过军功爵制逆袭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其实,真相并不是这样的。

公元前226年,秦始皇决定出兵伐楚,最初的时候,秦始皇选择了青壮派军官代表李信出战,不料李信直接吃了一个大败仗。这个结果对于习惯了胜利的秦始皇而言,如同一道响亮的耳光,在他看来,这虽是一种耻辱的体验,却也彻底打醒了他心中的狂傲,

清醒过来的秦始皇,开始正视自己的对手,他用最诚恳地态度驱快车前往频阳,向王翦道歉认错。

王翦是一个聪明人,他深知,当老板和员工两个要强的人因为同一件事发生争执时,若是老板先向你示好了,那肯定是老板需要你展示自己价值的时候到了。

往往这个时候,把握好了叫做机遇,把握不好,就叫做地狱。

王翦作为白起之后,秦国最出色的将领之一,他从秦始皇和他的争执上面,看到了白起曾经的结局,兔死狐悲下,王翦以生病为由假意推辞,然后顺势给自己和后代讨要了一份荣华富贵,来向秦始皇表达自己只想安享晚年的心思:“为大王将,有功终不得封侯,故及大王之乡臣,臣亦及时以请园池为子孙业耳。”

这句话里,透露出很重要的一点信息:王翦并没有封侯。

什么?王翦未封侯?

秦国不是早就开始实行军功爵制了吗,以王翦破燕赵,灭强楚的功绩来看,他封侯这不是绰绰有余吗,为何王翦会说自己“给秦始皇带兵打仗,即便有功劳也难以封侯赐爵”呢?

从王翦这句话,我心中不免有一个疑惑,连王翦这种身份的人,都不能通过军功封侯赐爵,那普通人肯定更难通过“军功爵制”改变自己的命运了,但这又和我们的固有观念不符,既然如此,军功爵制的问题到底是出在哪个环节呢。

一、推动秦国崛起,最终助其统一六国的军功爵制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在我们的固有观念中,军功爵制似乎是商鞅变法后才有的产物。

《资治通鉴卷二》记载,公元前361年,秦孝公因魏、赵、韩三国占领了河西领土,致使秦国只能偏居一隅,励志要恢复穆公霸业的秦孝公于是便颁布了一纸求贤令想要寻求破解之法:“宾客群臣有能出奇计强秦者,吾且尊官,与之分土。”

当时魏相公叔痤门下的庶子卫鞅,身负奇才,却在魏国郁郁不得志,他在得知秦孝公的求贤令后,便来到秦国寻找施展抱负的机会。

公元前359年,秦孝公任命卫鞅为左庶长正式实行变法改革,在商鞅制定的诸多条例中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军功爵制”。

根据《商君书》的记载,商鞅版的军功爵制,共分为“士——大夫——卿”三个大等级(侯是后来发展延伸出来的产物),细分下来,又分为公士、上造、簪袅、不更、大夫、官大夫、公大夫、公乘、五大夫、左庶长……大庶长等十八个等级。

按照当时的条例,士之前是“校徒、操士”,所以说“公士”虽然是最低等级的爵位,却也代表着身份的转换,已经拥有了继续上升的潜质。

军功爵制之所以能够在民众当中产生那么巨大的反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军功爵制相匹配的社会福利。

比如一支部队在将领的带领下取得了一场战役的胜利,则士兵“能得爵首一者,赏爵一级,益田一顷,益宅九亩,一除庶子一人,乃得人兵官之吏”,功劳较大的将领,“大将、御、参皆赐爵三级”。

连最低级的士兵都能得到这样丰厚的待遇,这也是为什么在那个当兵没有工资,只管饭的年代里,老秦人能够在战场上爆发出强大战斗力的主要因素了。

军功爵制所规定的社会待遇,不同于西周时期的集体经济其所有权归周天子所有,军功爵制是在承认“土地私有制”的前提下,建立起来的一种全新的军功激励机制。

商鞅在将春秋时期的赐爵制度细分确定为十八级军功爵制后,又将当时已经客观存在的土地买卖现象以法律的形式承认其合法性,以此激励秦国民众积极参军,达到复国强兵的目的。

并且军功爵制带来的好处,不光体现在物质待遇上,还反映在政治地位中。

商鞅在制定军功爵制的时候,之所以会招致老牌血缘贵族的强烈反对,就是因为他做出了一项可以说是跨时代的创举:

“赏罚不问出身,唯才是举,如果没有立下功劳,即便是宗室成员,也不能享受对应的待遇”,即“宗室非有军功论,不得为属籍。明尊卑爵秩等级,各以差次名田宅、臣妾、衣服。有功者显荣,无功者虽富无所芬华”。

在奴隶制唯血缘至上的时代,商鞅的做法在血缘贵族眼里显得那么刺眼,但在平民眼中却无疑充满了诱惑力。

按照这套制度,前两等爵位出行时,驿传的供给饭食标准为“每餐是半斗米,酱四分之一升,有菜羹,并供给韭葱”,到了第三等簪袅,“每餐精米一斗,酱半升,菜羹、刍蒿各半石”,到了第四级,又可以免服轮流的兵役,到了第七级公大夫(第七级已属高爵)起更是可以见县令、丞揖而不拜,成为一方士绅家族。(云梦睡虎地秦简《传食律》)

在山东六国还在发展贵族政治,坚持老一套依靠血缘关系继承职位的做法时,秦国以功论赏的方式无疑更加高效,能够调动民众的积极性。

按照商鞅的说法,就是“国以功授官予爵,此谓以盛知谋,以盛勇战。以盛知谋,以盛勇战,其国必无敌。”(《商君书·靳令》)

“无敌是多么寂寞”,商鞅对这句话恐怕是深有体会。

关于军功爵制如何实现“国必无敌”,还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知谋”,二是“勇战”。

知谋,即智慧和谋略,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商鞅制定的军功爵制,并不单单是考验士兵的勇武程度,还需要体现智谋。

这个智谋,一方面体现在获得军功的方式上面,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对秦国军政体系官员的考核标准上。

这里有一个误区,不少朋友以为军功爵制就是指的在战场上杀敌立功,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商君书·靳令》记载:“民有余粮,使民以粟出官爵,官爵必以其力,则农不怠……授官、予爵、出禄不以功,是无当也。”

从此处,我们便可以了解到军功爵制虽以军功为名,但获得功劳的方式,并不局限于上阵杀敌,还包括种田提供粮草这条渠道,这其实就是搞的后勤保障了。

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并不只是有武力就够了,兵器、粮草、战马、衣食、住行、医疗等等都是需要朝廷考虑的事情,像长平之战那种级别的战争,光是后勤保障人员就要以几十万来计算。

这些对国家有功劳的人,有些是国家通过服徭役的形式招来的,有些则是自发为了换取功劳前来服务的。

这一点,在吕不韦执政政策和汉朝的边防建设工程上,也得到了体现。

了解了秦国人获得军功的方式多样化后,咱们再来讲讲秦国的军功考核标准。

首先,军官和士兵的考核标准是不一样的。

按照《商君书》的说法,士兵们得到首级,需要等停战后,交由相关人核实,等确定无误后,再由将军对士兵和其所属的将领进行封赏:“以战故,暴首三,乃校,三日,将军以不疑致士大夫劳爵”。

这里,商鞅很明确规定,士兵是靠杀死敌军数量判定功劳,而军官是靠集体取得的战斗成果大小判定战功多少,即军官考验的是集体作战指挥能力:“能攻城围邑斩首八千已上,则盈论;野战斩首二千,则盈论;吏自操及校以上大将尽赏。”(《商君书》)

毕竟,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将军的重要性更多是坐镇指挥,他们运筹帷幄把控全局的意义远大于冲锋陷阵的作用。现实不是游戏,在动辄以万为单位的战场厮杀中,将军的个人武力意义并不大,即便是以战闻名的秦国也深知这一点,为了避免将领过多损失,秦律明确规定,负责指挥的将领若是私自上阵杀敌,则判处流放的刑罚。(《秦律杂抄》)

二、从十八级军功爵制,到二十级军功爵制的演变,秦汉时期的军功爵制真的是平民最低门槛的暴富秘籍吗?别再被骗了。

前文我们大致介绍了一下“军功爵制”是怎么一回事,细心的朋友一定也发现了商鞅变法时制定的军功爵制只有十八级军功爵,这和《史记》中描述的二十级军功爵制,明确少了彻侯和关内侯两级。

这并不是商鞅的疏漏,而是时代的因素。

众所周知,侯是西周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中的第二等,我们所熟知的春秋战国时期的齐秦燕楚鲁几大国家,齐燕鲁都是侯爵国,秦国是伯爵国,楚国最低是子爵国。

在当时那个时代,长期以来世人的观念中,封侯这件事都是周天子的专属权威,所以说商鞅最初制定爵位制度的时候并未将“封侯”列入爵位体系中。

即便是后来秦君僭越称王之后,秦王也并未大肆封侯,有史可查,从公元前475年到公元前221年,终战国一世,秦国封君封侯者可查者共计二十二人,其中封侯者仅7人(部分受封者资料见下表)。

当然,这份表不光能说明上榜难度高,也反映出军功爵制在实施的过程中,其实是存在着很大问题的(例如在榜选手嫪毐,以吊大炸天入选,一举拉低了其他二十一人的档次):

“秦朝的军功爵制并没有完全按规矩执行。”

王翦:秦国人不骗秦国人,我赞同!

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可以证明这件事。

假如秦国的军功爵制,真的严格实行的话,在秦朝建立后,秦国大大小小有爵位的人应该多达几十万,加上几百年来继承可以给后人的爵位,即便有降职继承的,也是一个十分庞大的军功群体了。

那么,按照军功赐爵制度严格去实行的话,秦国四五百万秦人当中,士兵加上其家人起码有40%左右的人是属于军功制度的受益者,但以当时的生产力而言,要支付与爵位相匹配的待遇,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事情。

就拿斩首一级,就“益田一顷,益宅九亩”来看,光是这基础待遇,放在秦国兼并天下的前提下来看,就不太现实。

那么,在军功爵制真实存在的情况下,是不是有这样一种可能性:

秦国的君王,设计了一套制度来消耗秦国士兵手中的“军功”。

在细心观察过军功爵制规则的前提下,来看这个问题,就会发现,这个现象其实是真实存在的。

三、军功爵制的没落;

从王翦不能拜将封侯,嫪毐却能封侯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出军功爵制在实施的过程中,其考核并不完全按照标准执行,同时更多程度上受到上层君主的意见影响。

这无疑说明“军功爵制”,并不像我们认为的那样理想,连王翦尚且吐槽,普通人就更难靠这条路发财了。

蜘蛛侠里有一句经典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这句话应用在军功爵制上面,也通用。

秦律,作战时,五人为一伍,设“屯长”,战场上任务为斩一首,完成任务可以免除处罚,若是一人叛逃,则其余四人受罚。每百人设一“将”,任务为敌人三十三颗首级以上,若是“屯长”和百将不能完成任务,则处以斩刑。

从这里便可以看出来,想要靠军功进爵,就必须要完成一套严格的考核,光是维持爵位的考核标准就可以难倒绝大多数人(没错,做不好是会降爵的)。

商鞅初建十八级爵位制度的时候,爵位获取难度相对较低,到了秦始皇建立秦朝的时候,这套考核制度已经趋近完善,对于没达标的士兵降爵和想要晋级士兵的考核标准都已经考虑得相当周到。

从出土的秦汉时期的竹简可以知道,在秦汉时期,曾有过多次大规模赐爵的行为,这种爵位大多数就是低级爵位,既能显示君王的大方,又不会增加秦汉时期的朝政负担。

有意思的是,当受爵人获得的加爵权,若是受爵人加爵后就会到达高爵,朝廷则会自动将爵位赐给受爵人的亲人。也就是说,普通老百姓是很难通过军功爵制获得高爵,实现阶级的跨越的。

再有,在秦始皇陵西侧赵背户村出土的18件瓦文中有12件瓦文都显示,在秦朝的时候,有拥有爵位的人因为拖欠政府债务,最后依靠降爵或者免爵的方式来抵消债务的事例。

武安君白起被杀前,就被秦昭王废除了爵位,贬为了“士伍”,秦始皇在清理嫪毐势力时,也“夺爵迁蜀四千余家”。

这些事例都足以说明,“军功爵制”在实施的过程中,不仅有君王主观进行干预,还存在实施不彻底,君王刻意限制普通人向高爵晋级的的现象。

文/脑洞趣味历史

感谢大家的阅读,祝朋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觉得文章好的朋友们,记得给文章点个赞,关注一下,每天都会给您带来好文章

参考资料:

【1】《商君书》

【2】《史记》

【3】云梦睡虎地秦简

【4】杨宽《战国史》

#历史评说#

#中国古代史#

#通晓古今#

17 阅读:20176

评论列表

张某人

张某人

86
2021-12-04 17:17

有失偏颇了,王翦最后好像是封侯了。而且军功爵制度为底层提供了一个上升通道,总是比诸侯的世卿世禄要好

张某人 回复 12-05 12:29
因为项羽坑杀二十万秦军,而且焚秦宫殿、杀子婴。而刘邦“与秦人约法三章”、“财物无所取,妇女无所幸”。刘邦赢了秦地民心

帝之月 回复 12-07 22:12
白起是没有足够的粮草辎重负担40万降军,并且最后也背锅了。项羽坑杀的20降军完全可以收编打撒为其所用。这也是为什么刘邦都输的扔老婆孩子了还有人不断资助的一个原因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79
2021-12-04 15:32

???王翦不是在灭楚之后封的武成侯了吗?然后他儿子王贲凭借自己的战功也封了侯,孙子王离继承的是王翦的侯爵。

ゞ╃惢鍠藦偙╃ゞ

ゞ╃惢鍠藦偙╃ゞ

66
2021-12-05 01:03

王翦是秦朝第一侯吧!武成侯,这还不够分量?王贲通武侯,王离则继承了王翦的武成侯阉割版武城侯,祖孙三代都是最高等的彻侯,你还想咋封?人家王翦王贲父子俩都是识趣的货,打完战赶紧将兵权还给嬴政,然后跑路了……以至于连历史都不知道这父子俩的卒年!至于抖音快手上面那个啥比自称老师的说什么守南中国去了,那不扯淡嘛……有王翦王贲父子在,六国能复辟起来?轮得到赵佗当家做主?

vivo 回复 12-08 15:17
你看史记秦始皇本纪就知道有没封侯了

ゞ╃惢鍠藦偙╃ゞ 回复 12-07 02:29
被那个所谓老师洗脑了[得瑟][得瑟][得瑟],你觉得像王翦王贲这种大佬的死期会没人记录?你以为是像你一样无名小卒?死了也没人知道,也没人想知道!如果王翦在官方任职的时候或者大家知道他在哪里的时候死的,你觉得历史会不知道王翦的卒年?而历史压根不知道王翦王贲父子俩的生卒年,说明什么还用别人跟你解释?说明王翦王贲父子俩退隐之后,是真的隐姓埋名、退隐山林了,以至于他们的去向下落以及他们的后来没人知晓!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你就是个人云亦云、不会思考,别人说什么你就信什么的大聪明!

大脚仙

大脚仙

55
2021-12-04 13:18

王翦父子即封侯 王翦是武成侯 王贲是通武侯

用户14xxx94 回复 12-14 11:28
在一个。骗回复

淘淘 回复 12-14 11:28
为了黑而黑呗

Berryzgw

Berryzgw

40
2021-12-05 04:55

不看内容,'只看这标题,我只能说在大秦,平民不能成功封侯,纯粹是瞎扯,好好了解一下秦法,在其他地方连晋升的通道都没有,作者哗众取宠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9
2021-12-04 22:29

给机会 有路子 已经很好了 那怕万分之一 哪怕微乎其微 其实难才正常 而且秦朝和汉朝早期的时候 侯爵的含金量跟之后朝代的侯爵那可完全是俩个概念啊

明晓溪 回复 12-09 11:19
呵呵,项羽整天攻打他封的王,你说人家反不反

倾盖如故 回复 明晓溪 12-09 15:09
你是真的搞笑,你自己看看齐赵反叛是为什么。因为齐赵反叛把项羽拖住了刘邦才能一举吞并三秦随后东出攻打彭城。你说项羽残暴不仁赏罚不公还说的过去,你说项羽无故攻打诸侯怎么理解的?天下诸侯都是他分封的。

花火

花火

28
2021-12-04 15:35

作为上位者可能一次性就把爵位封到顶吗?那主将再立功封什么?楚齐未灭怎么可能封侯。

花火 回复 12-12 02:15
嫪毐那是有特长,某个地方特别长;能把太厚伺候好,嬴政当时还没权曲线封侯。当兵的能跟面首比?

阿蒙 回复 12-10 16:25
咱别的先不说,嫪毐封侯了吧?没有军功,不得爵位,吕不韦和嬴政大概也纳闷呢吧!可你跟谁说道理去?跟赵姬说?

俊逍遥

俊逍遥

26
2021-12-05 01:20

朕的武成侯是假的么?来人,把这个胡言乱语的言官拖出去杖刑![得瑟]

GUANG头LAO 回复 12-07 10:15
称孤才是,朕是后来词,而且是皇帝专用

大象无形 回复 01-02 12:32
孤证不立

吊打一切

吊打一切

20
2021-12-04 21:14

黑夫不是从公士晋升到侯爵吗?[得瑟]

心平气和 回复 12-05 00:03
现实是黑夫打仗要向家里要钱,没钱兄弟俩就要饿死

用户13xxx06 回复 12-05 19:16
屁!黑夫和惊在军队里吃不饱穿不暖,写信回家问家里人要吃穿,估计早就战死荒野了,因为哥哥衷到死都把信带在身边,因为这是弟弟们唯一存在的证明了,很是心酸!

弦山先生

弦山先生

15
2021-12-06 12:47

王翦彻侯,就是到顶了,王贲通侯,也是到顶了,王家的待遇秦国第一

thomas

thomas

13
2021-12-04 18:29

写的很详细,但观点无法苟同

殇秋云

殇秋云

12
2021-12-06 00:16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无论如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好事。至于最高级的封侯,那更多是政治上的考量,大多数人也达不到标准的。比起楚国的贵族政治,秦牛多了

墨魔 回复 夏末七月 12-08 14:18
这就是所谓的外行指挥内行必受反噬,因为有的人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其实社会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之。

夏末七月 回复 12-07 10:40
宋朝开启了文官统兵的先例,啥都不懂的人去指挥军队。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0
2021-12-04 16:05

卫鞅的变化只是把秦军水准提高到战国平均水准,而不是之前的一触既溃。而真正让秦国称霸和统一的是客卿制,连卫鞅自己也是客卿。看看秦国争霸的历史就知道了

简简单单。 回复 12-05 00:49
商鞅变法直接把秦国变成军工体系了,别的国家打仗是为了贵族,但是秦国确实为了自己,不能升很高的官,但是最少可以用军工换取耕地等等,而且还可以传下去

吾即大灾变 回复 12-04 22:07
秦军的水准一直不差。秦国的变法其实也开始很早,从秦穆公时期就已经开始了,秦穆公的野人雇佣军可以说是战无不胜,之所以后来阴晋之战一触即溃,是因为碰上了吴起。

天空很黯

天空很黯

9
2021-12-05 00:51

反正给机会了,做不做得到看你本事。有本事的人自然能上去。肯去拼搏就有可能翻身。其他六国中,不是师出名门或者贵族血统,天大的本领也无处施展。这就是秦国比六国更吸引人的地方。

哇沙PI

哇沙PI

9
2021-12-08 12:41

泰国的制度很完美,很人性化的,只是后人黑的不行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回复 12-25 01:13
如果从以民为本的角度,那秦绝对比六国要强,至少秦普通老百姓还有晋升通道,虽然这个通道很窄。六国那就完全没有晋升通道。人口自由迁徙就是扯淡,哪个国家也不准人口人口自由迁徙啊,你这是为了黑而黑。好坏那是和同时期比的,你非要说古代都不行,那按照你的说法,现代也不行,所谓的以民为本就是现代都是扯淡

真理追求者 回复 08-27 20:03
正因为成为贵族的几率小,站在以民为本的角度上,才要更加喜欢商君。在别国是奴隶,在秦国能当人。奴隶只能通过取悦主子获得好处,人却可以凭借军功获得好处。你喜欢哪种

老北京三明治

老北京三明治

8
2021-12-04 11:18

斩首一级指精锐甲兵没批甲不算

123456

123456

8
2021-12-05 19:45

大秦军功爵有二十级,封侯知道是多高的吗?第十九级才是封侯,关内候;顶级也就是二十级是彻候。商鞅知道是多少级吗?十六级的大良造,但是并不妨碍大头兵靠人头拿到低级的军功爵,比如第一级公士,取得一个敌方甲士的首级就行,可获得一套房一个仆人一顷田。多读点书吧,历史没学好,就跑出来出来丢人现眼。

分分钟就需要你

分分钟就需要你

8
2021-12-05 09:14

能封侯的灭一个就能封侯了问题是,还有五个在灭国封什么,最后,王剪和他儿子王贲都分别封侯了,当时秦国只有四个侯,你想咋地,嬴政自己才是秦王

司命 回复 12-05 13:26
王翦最后都封无可封了,不仅封了后,嬴政还给王翦封了帝师

用户98xxx26

用户98xxx26

8
2021-12-05 12:23

周天子存在一天,秦王不过是个伯爵,怎么封侯爵?

沉默or死寂的沉默 回复 12-19 11:16
秦惠文王,公元前325年改“公”称“王”,并改元为更元元年 ,成为秦国第一王。

孤云 回复 12-18 17:20
楚国是侯

复苏的光

复苏的光

8
2021-12-05 12:39

靠军功在古代已经是黔首最好的上升渠道了,也因此催生了不少世家门阀,比如刘邦许诺得项羽尸首的封侯,弘农杨氏的先祖杨喜就靠项羽一条腿从此封侯兴盛了弘农杨氏

江湖百晓生 回复 12-08 21:49
隋文帝杨坚

QQ

QQ

7
2021-12-07 18:43

其实读书时我也想,春秋战国时期,秦国打了那么多仗,肯定有无数人晋升一两级的,就这些奖励都能把秦国国库拖垮,他哪来那么多财富去维持?

夏洛克 回复 08-26 20:26
没考虑输啊,秦国那点家底经不起输,输了就亡国呗,战争贩子亡命徒考虑输吗?二战德国日本会考虑输吗?[笑着哭]

小米粥 回复 07-09 20:17
军国主义维持靠的是不断的战争掠夺,这也是为什么秦国这么渴望战争的原因。普通国家和军国主义国家战斗力的差距是很大的。

杀人诛心

杀人诛心

6
2021-12-04 21:18

小编你为啥觉得一口吃个胖子才叫逆袭呢

蒋天庭

蒋天庭

6
2021-12-06 10:00

王翦才是最聪明的那个,战国四大名将,除了王翦,下场都很惨,战国第一战神郭开也是。所以王翦这种能见机不贪权的,活的久,另外后代的培养也很给力。王贲,王离也很给力。

夏末七月 回复 12-07 10:41
王离就算了,虎父犬子

一剑光寒耀九州 回复 12-10 19:34
不是王离不行,是项羽太猛。

满船清梦压星河

满船清梦压星河

6
2021-12-29 03:12

始皇帝死秦朝就完蛋了,侯爵有没有也没意义啊[笑着哭]秦朝的侯还想做汉朝的主?[得瑟][得瑟][得瑟]另外王剪后代很厉害的,他是真正的福泽后代几百年,琅琊王氏太原王氏二脉一直都是帝国豪族

风云再起

风云再起

5
2021-12-05 06:58

有的时候靠特技也可以封侯,长信侯[呲牙笑]

倾盖如故

倾盖如故

5
2021-12-05 08:23

军功封侯都有疑问吗?汉武帝打匈奴以军功封侯七十多人。

独孤星夜 回复 07-12 23:05
打个匈奴还封七十候,说明水分太大。蒙恬一口气灭匈奴三十五万![得瑟]

nice 回复 12-12 00:50
卫青龙城决战,霍去病封狼居胥 ,这些都是人家用命换回来的,要说家族,李广的那陇西李氏不是势力更大?

大象无形

大象无形

5
2021-12-05 12:08

史记没有记载王翦的爵位,只记载了王贲和王离的爵位,王贲的爵位是军功,但是王离没有军功哪来的爵位?只能是来自王翦的爵位。

用户10xxx38 回复 大象无形 12-06 16:38
[笑着哭]你赢了,我看完了整本,确实史记上没有,除了他儿孙的,我可能被网络误导了。列侯武城侯王离、列侯通武侯王贲、伦侯建成侯赵亥、伦侯昌武侯成、伦侯武信侯冯毋择、丞相隗林、丞相王绾、卿李斯、卿王戊、五大夫赵婴、五大夫杨樛从,与议於海上。

大象无形 回复 12-06 08:08
那你说一说史记哪一卷直接记载了王翦的爵位

 秦风汉韵

秦风汉韵

5
2021-12-06 01:03

在孔子打破士族知识垄断,隋文帝打破士族官员垄断之前,平民就是平民,平民想上位几本不可能

老鸟识途

老鸟识途

5
2021-12-06 12:00

始皇帝时的侯爵跟宋朝的异姓封王一样,哪有那么容易得到,还要把那时候的侯爵跟汉朝的侯爵相比,要知道春秋时期的大小诸侯也不过是公爵侯爵,甚至还有更低的,那时候的诸侯臣子封君己经是顶级的了

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

5
2021-12-08 15:41

要是封个武安君就死翘翘了[呲牙笑]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5
2021-12-12 16:16

一直到黄巢把五姓七望的门阀贵族杀了个七七八八,士族才从贵族变成了“读书人”,但和大头兵没啥关系。七品文官杀一品武将都不稀奇,平民还想军功飞天?。。。

凡事没有如果 回复 12-21 11:50
这个杀不完的杀光了那批拿刀的又是新的[笑着哭]

今天比明天开心。

今天比明天开心。

5
2021-12-18 16:34

资料都给项羽烧了。所以你能胡说八道。但是你觉得以李斯这种法家一根筋,你觉得王翦不能封侯?

初夏真好啊

初夏真好啊

4
2021-12-04 21:45

赢疾呢

今宵酒醒何处

今宵酒醒何处

4
2021-12-05 09:56

平民百姓没受过专业军事理论教育,自身也没能力也没打算封侯吧?

tiantangdj

tiantangdj

4
2021-12-06 09:57

小编搞错了,候还分多少等级!比如关羽,封个汉寿亭侯,寿亭就是个乡!实在想不明白,一个乡的候有多大油水,所以你要是封个郡国类的侯还是不错的,一个乡侯还是算了

奥恩

奥恩

4
2021-12-07 10:15

总比一点机会都不给要你白手起家来的好吧,好歹秦国的百姓确实在这种制度下变得更强了

Assing

Assing

4
2021-12-10 11:59

小编你真的识字吗?来,武成侯这三个字怎么读?要不要给你标注拼音啊

用户17xxx14

用户17xxx14

4
2021-12-12 12:07

能啊 有的还能封王呢,历史上还有真有两个人封皇

敌法师

敌法师

4
2021-12-22 09:09

卧槽,难怪老秦人这么吊,这一套组合拳下去能不吊吗,以西北贫瘠之地硬是横扫八荒六合

人_依旧

人_依旧

4
2022-08-23 15:15

就王翦灭国之战 没有道理不封侯的

33个带电小球

33个带电小球

3
2021-12-04 22:09

[点赞]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3
2021-12-05 18:47

你问问姓扬的,

一曲離歌﹌淚儛寒

一曲離歌﹌淚儛寒

3
2021-12-05 23:02

秦国有的,只不过在嫪毐,吕不韦之后封侯的条件苛刻了

激光

激光

3
2021-12-07 00:05

历史上,一般都是死后封,活着封的很少

GXP0207

GXP0207

3
2021-12-06 21:27

武成侯是谁?通武侯是谁。陇西侯是谁?

下里巴人

下里巴人

3
2021-12-09 05:01

王家,百战穿甲兵。蒙家,黄金火骑兵。子孙基本躺着都有爵位,你竟然说王翦没被封侯?项羽灭秦的时候这两大家族都没参战,不然不一定有刘邦项羽什么事了,百战穿甲兵先远距离洗地一波,然后黄金火骑兵一波冲锋,对面基本就没了

凡事没有如果 回复 用户13xxx01 12-21 11:47
人才这只是个名字古代所谓的各种名称都只是手下的精锐兵团

用户13xxx01 回复 12-20 11:01
历史哪有这两个兵种呀。还把动画片当历史了。你这真牛

Wǒ ℡賊可愛 ╰☆

Wǒ ℡賊可愛 ╰☆

2
2021-12-05 02:35

秦始皇统一称帝前,秦国的爵位制度并没有行程最终的范本,同时存在至少2条线:一条是商鞅变法时的17级军功爵(没错,就是17级,20级是始皇帝统一之后的事),一条是外来客卿,军功爵最高是封君,客卿最高是彻侯,二者大抵相当,侯比君略尊贵。统一以后,秦始皇把两条线合并,形成二十级爵,同时君和侯也统一为彻侯,王翦才成为武将封侯第一人

用户10xxx38 回复 Wǒ ℡賊可愛 ╰☆ 12-06 16:04
所以我说最后剩下的就是军功爵了,和你说的又不冲突,我只是说不算合并。

Wǒ ℡賊可愛 ╰☆ 回复 12-06 00:58
冯毋泽是由赵入秦为客卿,最后封侯,况且先秦文武并不分家,客卿也不是不能领兵,只要你有本事

肉饼

肉饼

2
2021-12-05 01:14

[得瑟]武成侯是谁。。。另外军功是指官位可以升迁上去。。爵位是额外的奖赏(同于现在的几等功。。只是几等功比起爵位来说削弱很多很多)。。有官位的不一定有爵位[笑着哭]

心平气和

心平气和

2
2021-12-04 23:49

秦国是,你就算有了爵位,有可能你随地吐痰,你的爵位就没了

奉天子

奉天子

2
2021-12-05 23:15

荣誉头衔,应该还是有的。

最爱听九芊弹古筝

最爱听九芊弹古筝

2
2021-12-07 17:46

就算封了,不让传子孙,或者大秦灭亡一笔勾销

suv

suv

2
2021-12-08 23:36

当今的美国 把过去的秦国人才市场方法 一样

用户14xxx40

用户14xxx40

2
2021-12-09 13:42

哪有这么多的土地去封

凡事没有如果 回复 12-21 11:50
以前才多少人口[笑着哭]

神-算了

神-算了

2
2021-12-11 06:55

我,秦始皇,打钱,封侯[得瑟]

没有名字的用户

没有名字的用户

2
2021-12-13 23:48

秦始皇没有统一之前,七国诸侯最大不过一个侯爵,凭啥封侯?所以战国时期才有封君制的出现,封君生前可以享受封底内的一切,死后交还,这给了侯的待遇也防止君又成为了诸侯[得瑟]

真实的云

真实的云

2
2021-12-15 17:50

封赏还有一个条件就是攻城略地之后还有剩余价值。打个比方战争花费十个亿拿下一大片地,但经济价值才九个亿。还要封赏?不太可能实现。都亏本了。

冰殇雪舞

冰殇雪舞

2
2021-12-24 01:05

开玩笑?他不能封?他只是遇上了秦始皇的郡县制而已

萧将

萧将

1
2021-12-05 12:13

进步了!!

正阳山搬山大圣

正阳山搬山大圣

1
2021-12-06 09:48

武成侯王翦,通武侯王贲,就连不争气的王离都封了候,还要怎么封?

黑衫老妖

黑衫老妖

1
2021-12-06 14:22

王翦是平民????[笑着哭]

夏洛克

夏洛克

1
2021-12-11 18:43

底层人哪有志向封侯,实际底层没有文化基本上上不了大夫以后的爵位,但不妨碍军功爵的吸引力,要知道一级公士都能赐田宅岁奉,荫一子,三级基本上可以做官,立阀

深海浩劫

深海浩劫

1
2021-12-16 23:45

你以为白起是怎么起来的?

悲稣清枫

悲稣清枫

1
2021-12-21 12:05

封赏不能过于大方,否则将来封无可封,赏无可赏怎么办

用户14xxx41

用户14xxx41

1
2022-07-09 21:46

那只是一个上升通道,不是直达王侯的路

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

1
2022-08-24 10:16

秦国第一个封君的不是商鞅吗[得瑟]

谈会华

谈会华

1
2022-08-28 04:59

商鞅变法在于他合理,侯爵得到的土地和财物的赏赐是天文数字,

大神

大神

2021-12-06 12:35

这不都很正常吗,就跟高考一样的,得存在上升渠道,但必须限制

刘澈

刘澈

2021-12-07 02:32

真正推动秦朝统一六国的不是军爵制,而是垦草令。总有人会把原因归结为表象。秦国真正强大的不是它的军队,是它的先进生产技术。垦草令削弱了贵族和旧奴隶主的土地占有权力,刺激了新兴地主阶级的垦荒高潮。才能让秦国每次争战都有源源不断的粮草,人口也不断提升。没有粮食和人口基础,军队数量再庞大也无济于事。

王者至尊

王者至尊

2021-12-09 21:02

汉朝有呀。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2021-12-11 02:15

平民升到不更基本就到顶了

看戏

看戏

2021-12-13 01:08

封侯死人

似是故人来

似是故人来

2021-12-19 01:40

王翦被封武成侯,他的儿子王贲因功受封通武侯。

倒栽葱

倒栽葱

2021-12-19 09:39

跟无良游戏广告一样。上阵送屠龙刀,然后一直用他。最终可以称霸全服。

南无迪迦奥特曼

南无迪迦奥特曼

2022-01-03 00:10

嫪毐也封了侯。但是功绩被人为抹除了

脑洞趣味历史

脑洞趣味历史

拨开历史的迷雾,带你去看一个更有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