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江华与郭艾伦相比,差在哪里?

微史解读一 2022-04-25 17:33:10

这个问题不会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因为陈江华生不逢时,且老天爷没有给他一个健全的身体,而郭艾伦赶上了一个再好不过的时代。陈江华当年的悲剧在于,他在2006赛季出道的时候,辈分比他高的王仕鹏还处于事业的增长期,尽管二人一个是控卫一个是得分后卫,但主力的身份注定了王仕鹏掌握着更多的出手权。尤其广东男篮还并非体制内球队,市场的需求也注定了球队必须以成绩作为第一要务。正因为如此,广东男篮早在2008赛季开始就以外援后卫作为控球后卫,这也直接导致陈江华刚刚有所起步,他就被小外援挤占了空间。

而辽宁男篮则截然相反,他们在2012赛季开始才启用外援后卫(小约什),而且还是一个得分后卫,即便是后来的哈德森,也长期担任得分后卫这一位置。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辽宁男篮必须要给本土球员分配足够的出手权,这也就直接导致在控球后卫的环节上,辽宁男篮的本土后卫有着相当大的成长空间。更别说作为辽宁青年队的核心主力,郭艾伦尝到了太多的红利,为了给他腾出空间,正在当打之年的张庆鹏和杨鸣先后离开球队和转到替补席。这样的待遇,陈江华在广东男篮是完全享受不到的。这也直接导致陈江华的职业履历上,他的数据是相当的尴尬,职业生涯最好的赛季,他的场均得分也没超过10分,甚至单场得到20分以上的比赛也是屈指可数。难道是他没能力吗?至少参考后来的刘晓宇出走上海来看,这个能力还不如陈江华的小师弟,照样可以在上海打出华丽的数据,倘若当年的陈江华在广东男篮能被扶持为第一控卫,或者前往其他球队发展,他也完全可以打出不错的数据。

在自己的母队都是如此,陈江华在国家队的待遇自然也是相当尴尬。尽管很多人喜欢吹嘘他在北京奥运会上甩开科比上篮的那一球,但是大家不要忘了,那一年的奥运赛场上,他的场均得分甚至没超过两分,就这种可怜的数据还要跟科比去比较吗?而伦敦奥运会,他最巅峰的表演——揭幕战跟西班牙男篮的那场比赛,他的得分也只有12分,整个奥运会的场均得分只有7.4分,数据也没有那么闪耀。当然,郭艾伦在国家队的发展其实也很尴尬,尽管某些人喜欢吹嘘他在2015年的表现,但大家同样不要忘记,那年中国男篮冲击的只是一个并不值钱的亚锦赛冠军。即便郭艾伦同年入选的亚洲最佳阵容,这种最佳评选每年都要评选n次,含金量同样相当有限。

重要的是,从2015年至今,郭艾伦再也没有被纳入到最佳阵容之列。虽然第二年,郭艾伦在里约奥运会上也维持不错的表现,个人场均得分突破了10分,但小组赛全败的战绩,也没有显现出他的能力与作用。尤其在那届奥运会中,他的场均失误也达到了国家队控卫的历史最高点。综合效率基本与陈江华在伦敦奥运会的状态平齐。为啥郭艾伦在国家队的发展也受限?相关原因也不用再过多介绍,外线能力太过于一般,突破能力虽然无解,但仅限于国内或亚洲赛场,前提还得是周琦坐镇内线的背景下。倘若到了欧美赛场,篮下面对高大榜的欧美内线,郭艾伦的突破只能换来一个又一个的盖帽。尤其是去年的世预赛,第一场有周琦的依靠,郭艾伦大杀四方,甚至被外媒誉为本土版的仙道,结果第二场周琦不上场,郭艾伦的所有毛病全部暴露,外线投不进,突破在没有内线牵制的情况下连连受阻,最后反而让投射基本功更扎实的赵睿大抢风头,人家最后反倒进入到了国际篮联评选的最佳阵容当中。

如果二人真正进行一场对比,笔者认为总体情况是这样的:

1、个人能力对比上,二人棋逢对手,因为看过陈江华打球的人都知道,他虽然没有成为过主力,但他的控球和投篮基本功还是相当不错的,完全有成为主力后卫的资质。

2、国家队荣誉比拼上,郭艾伦略强陈江华,因为前者的手上有一个亚锦赛冠军,而且是以主力身份所取得。不过很大程度上也是陈江华太过于倒霉,尤其是郭艾伦最拿得出手的亚锦赛,2007年派的是二队出战,他没参与,2009年郭士强没有选择带他,2011年他又因伤未能参与。

2013年,他终于赶上了马尼拉亚锦赛,但他本身依旧带伤且已经到了事业发展的晚期,外加当时的中国男篮也处于动荡期,他也好球队也罢,都在亚锦赛中呈现出了低迷的状态。

3、联赛球队的数据对抗上,陈江华被郭艾伦横扫。但原因前面也说得很清楚,不是他没有能力,但在广东男篮当时的特殊背景下,他终究成为了一个牺牲品。

以上还没算他更倒霉的身体,从他刚进入CBA的2006赛季开始(一年前曾短暂的升入一队,但很快又下放),他就不断地出现各种伤病,玻璃人的体质,也同样成为了限制他成为核心主力的重要元素。

7 阅读:14678

评论列表

野生奥特曼

野生奥特曼

26
2022-04-25 20:57

郭艾伦是弟弟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20
2022-04-25 18:46

差总冠军数

心似北极冰

心似北极冰

13
2022-04-26 15:56

陈江华就速度快点,还控球,突破,上篮比郭艾伦差太多,实际在场上能力不如徐杰和胡明轩

Sirius 回复 04-29 22:37
技术层面来说刘晓宇>陈江华>徐杰>胡明轩>赵睿

心似北极冰 回复 04-28 11:02
陈江华控球确实没刘晓宇好,投篮也是,俩人都有点玻璃属性,不然刘晓宇上限会高很多

宇智波菜

宇智波菜

12
2022-04-26 00:31

很明显,陈江华得亚军的次数远低于郭艾伦。

小明999小明

小明999小明

12
2022-04-26 09:53

陈僵化的今天就是徐中风的明天,尽管肛冻天天吹徐中风,我从来不看好,篮球是巨人运动

用户12xxx96 回复 04-26 11:16
牛高马大脑子小有毛用?瞅什么瞅?说的就是你!

小兔儿 回复 04-29 15:39
郭倭伦跟赵鸡痿比徐杰差远了

独秀峰的科比

独秀峰的科比

12
2022-04-26 21:20

陈没有在世界赛场上只拿过一分,这个算差评吧

Ehon° 回复 04-26 21:28
[点赞]高级黑,2008年是你上场的吧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10
2022-04-26 10:18

两人就没有可比性,差两个档次

小邓 回复 04-26 13:05
没错,陈是实力,郭是吹的。范大将军说的好,世界杯生死战拿一分,用腿都不止。

用户15xxx18 回复 小邓 04-29 22:32
陈有个屁

回忆

回忆

9
2022-04-26 11:34

华仔对着美梦之队也一样敢打敢拼,不过也没用,人家是亚洲第一控卫,没得比!

稻草人

稻草人

9
2022-04-26 15:35

陈江华加胡明轩也不如一个郭艾伦

稻草人 回复 05-01 10:15
对 毕竟不能像胡汉三那样签约阿迪 [得瑟]

用户15xxx51 回复 05-03 02:38
就突破郭还真无法与陈比不过可惜伤病不然,

左右之间

左右之间

8
2022-04-25 19:05

差一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6
2022-04-29 19:32

陈江华如果不是伤病困扰也不至于早早退役

随风

随风

5
2022-04-26 10:00

如果陈江华的身体强壮一点,职业生涯的成就应该会好很多,中国很多球员还是身体对抗性有点差。

liang

liang

5
2022-04-26 20:52

今年最大的笑话,cba总决赛[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贼公子

贼公子

5
2022-04-27 00:46

呵呵!比亚军陈江华输得老惨了!你郭插花再拿多三个总冠军再来比吧!

用户88xxx98

用户88xxx98

5
2022-04-26 23:15

差在一个五冠一个2冠,还有一个能登上美国杂志

Jacky!

Jacky!

5
2022-04-29 11:08

这无非是辽宁人跟广东人比吧[得瑟]

用户16xxx35 回复 04-30 17:53
人家是岛国血统。

CTH 回复 04-29 11:32
辽宁人拿什么跟广东人比

贼公子

贼公子

5
2022-04-29 19:39

论技术郭二哥胜!论速度华仔胜!论亚军郭胜,论冠军华仔胜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4
2022-04-25 22:03

陈江华哪里有球权,6.7.8.9两个外援,能控过半场就不错了

han1223001

han1223001

4
2022-04-26 04:51

一个核心一个替补。

三世火箭 回复 04-26 08:49
[得瑟]一个5戒另一个正式老二

用户17xxx82 回复 三世火箭 04-27 08:55
还一个老四五比零呢[笑着哭]

用户11xxx37

用户11xxx37

4
2022-04-26 10:33

无聊的文章

进京风

进京风

4
2022-04-26 20:25

联赛冠军是鸡肋,窝里横,奥运会与世锦赛前八才牛笔,这一点比郭艾伦差太多

过路客

过路客

4
2022-04-26 23:42

按实力说,两人不相上下。但陈江华灵性好一点。

用户15xxx51 回复 05-03 02:45
两个人处环境不同成就不一样,面对梦八郭能突进篮下不但陈可以,

雪里雪人贵

雪里雪人贵

4
2022-04-28 11:05

最重要的两点,体质和命运。

我是来看猴子的

我是来看猴子的

4
2022-04-28 14:04

陈江华速度快,快到球都追不上他了[笑着哭]

我是来看猴子的

我是来看猴子的

4
2022-04-28 14:03

郭艾伦只比陈江华强一点,就是可以运球过半场。

风云 回复 04-28 21:51
陈的亚军数比郭一分少的不只一丢丢。

风云 回复 04-28 21:53
陈江华那时候还有奥运会打,现在郭一分作为主力把奥运会都打没了。

木圭木南

木圭木南

4
2022-04-28 21:46

陈江华组织能力真心不如徐杰

安东尼

安东尼

4
2022-04-30 07:18

个人能力你说不相上下? 郭艾伦真的能打爆陈江华

排山倒海

排山倒海

4
2022-04-30 13:07

两个人相比,郭艾伦在国内比陈江华确实好一点,但是在国际比赛,郭艾伦就会阳痿,一点都不行,打打国际赛比不了陈江华

一等兵

一等兵

3
2022-04-25 23:48

问题是现在奥运会都没得打了!陈江华那是还有奥运会打!

寒冰 回复 04-30 11:51
说的好像打进奥运全是陈江华的功劳似的,当年那阵容没有他也一样,做为替补都不是后卫第一轮转。相反没进奥运也不是错都在郭艾伦身上,大姚退了,阿联老了,中国男篮确实走了下坡路,换别人就一定比郭艾伦打的好?

用户60xxx73

用户60xxx73

3
2022-04-26 08:11

37年首次无缘奥运会[得瑟]

龙王时代

龙王时代

3
2022-04-26 12:46

陈江华比不上徐杰,他的视野没有徐杰好,打球没有徐杰那么有灵性。

龙王时代 回复 _ 落枼 05-02 19:29
单纯的突破没有意义

_ 落枼 回复 04-30 18:28
你叫徐杰一条龙对美国队上篮看看

quan

quan

3
2022-04-26 11:55

速度型的后卫,想要职业生涯长一点,就必须开发中远程投射能力,学会降速

老球迷

老球迷

3
2022-04-29 22:07

陈江华高对抗的时候失误多 青年队时候非常出色成年队还不如刘晓宇 再有就是他单纯的快降速不会打

涛涛

涛涛

3
2022-04-30 12:49

还有人拿陈跟艾伦比,他除了那个过人还有啥?还辽宁扶植艾伦,扶植你你得有那个实力,为啥辽宁的小外一直没有球权辽宁还一直都是争冠的队伍,还多次打入决赛?陈就他那体格必须附带玻璃被动,而且职业生涯必须短暂,这是职业篮球不是田径比赛。

心语

心语

3
2022-05-01 02:36

郭艾伦有次明星赛说过当年陈江华是他偶像。

找你妹

找你妹

3
2022-05-02 00:27

体格差太多了 一碰一个趔趄就丢球 弄得刘伟一点不敢歇 打的比姚明还累

自由鸟

自由鸟

2
2022-04-26 00:15

差在陈江华拿不了一分[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2
2022-04-26 02:15

陈江华没打出来,是因为当时李春江没有培养他,如果杜锋做主换练,那就不一样了。当时的战术核心就是外援后卫,加上朱王杜几个投手。

左岸春天

左岸春天

2
2022-04-26 17:45

差在身高

懂大炮

懂大炮

2
2022-04-28 21:53

天赋在身体健康面前子就是白搭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2
2022-04-28 20:38

生搬硬套避重就轻,打的好时吹的天花龙凤,打不好时怪阵容,你讲晒啦!

朗多

朗多

1
2022-04-25 22:15

cba总冠军陈江华比郭艾伦多

东曦

东曦

1
2022-04-26 01:36

差个吹唢呐送丧的~~

随心

随心

1
2022-04-28 23:39

伤病

骄阳

骄阳

1
2022-04-29 11:05

广东虽败犹荣队,球员自然也是虽败犹荣的[呲牙笑]

味口不错

味口不错

2022-04-26 16:00

这不是要了命了,亚洲就这样啊

尘封的心事

尘封的心事

2022-04-26 20:34

戒指谁多啊

浪天灬归来

浪天灬归来

2022-04-26 19:43

差在伤病

"皇"家

"皇"家

2022-04-26 21:38

亚洲超级控卫与宏远超级控卫,如何比较?

墨耘

墨耘

2022-04-26 20:34

怎么还会有人吹陈江华,一个恨不得失误比得分多的后卫。如果他有能力广东不会坚定不移的请小后卫,历届国家队教练不会不给他机会。如果郭艾伦不强辽宁会不请小后卫?关键不请小后卫也没看1号位比任何队差。别说哈德森,在郭世强小球风暴里他大多数时间只是锋卫摇摆人。名记名嘴说话你不听,数据说话你不听,马布里吉布森这种超级外援说话你也不听,国家队教练说话你也不听。就觉得自己是对的,唉,这样的球盲自媒体真是不可理喻

用户15xxx51 回复 05-03 02:42
吹,面对梦八能突到篮下,郭可以不

墨耘 回复 用户15xxx51 05-03 09:05
突那一个吹一辈子[笑着哭]郭艾伦得分他能比不?助攻他能比不?国家队出场次数他能比不?亚一卫他能比不?20年最佳运动员他能比不?夏季联赛能拿20+他能比不?你这么2b他能比不?[笑着哭]

微史解读一

微史解读一

专注于了解娱乐圈人物、事件,呈现不一样的视角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