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进一步!中国EUV光源样机问世,ASML高管:怎么可能那么快?

晓明谈趣事 2023-09-01 02:37:05

ASML高管气急败坏:中国研制光刻机,是对全球芯片产业链的严重破坏!

搞不懂是ASML的高管们是不是脑子被驴踢了,这种无脑的话都能说的出口。

难不成高端光刻机只能被垄断在你们手里?

本来嘛,垄断在你们手里我们也不怎么介意,只要我需要的时候你能卖给我,即便价格高点,我也认了。结果呢?你不止是垄断,还非要加入美帝的“四方联盟”,坚决不出口尖端光刻机给我们。

这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的招数玩的那叫一个贼溜。

不过,中国向来不惯着这些坏毛病,不卖是吗?跟风美帝是嘛?现在不卖,那以后也甭想卖了。

于是乎,短短三年的时间内,中国耗资上万亿,在芯片全产业链上进行布局。就目前来看,此次中国的芯片振兴计划,并不亚于美帝当年的“曼哈顿计划”。

2023年到了,在过去的三个年头中,我们的芯片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原本老美说你们连EDA芯片辅助设计软件都开发不出来,结果我们出了两三家,虽然算不上世界顶级,但在14nm之前还是够用了。接下来,再接再厉,7nm甚至1nm的开发软件也大差不差。

这头算是补齐了。

再看存储芯片,本来我们一直进口小韩子的,虽然我们自己也有,但是技术上还真比不上小韩子。结果现在小韩子非要跟着美帝混,我们一气之下,自己研发。前不久,美帝把我们的存储芯片拆了,结果竟然神奇的发现,中国存储芯片公司的技术竟然已经走在了韩国人的前头。

再说最薄弱的制造环节。

光刻机被誉为现代工业之花,难度之大,这里不再赘述,世界人都知道。

这也是为何当时我们派技术人员去荷兰学习,ASML才能对我们说出:即使把图纸给你们,你们也造不出光刻机。

这句话还真不假,当时即便我们真的拿到了图纸,也难以制造出世界上顶级的EUV光刻机。因为本身ASML也没有这个能力,它不过是整合了全球的最佳资源,世界顶级的发达国家几乎都参与了其中,可以说,极紫外光光刻机就是集中了发达国家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集体智慧。

他们这么说似乎没错,但确实又错了,因为他们此次面对的不是别人,而是中国。一个向来不信邪,只相信人能胜天的国家。

于是,上海微电子不断发力,有可靠消息爆出,今年最迟年底,28nm光刻机将会被交付使用。这意味着,我们的先进制程能达到14nm的层次。当然理论上也可以生产7nm的芯片,但是良品率估计要低很多。

不过,这不是问题,毕竟我们在不断进步,就这个速度已经足够令ASML惊讶的了。

而接下来,才是重头戏——EUV光刻机。

这玩意确实太复杂,近十万个零部件组合在一起就是个大难题,更何况,每一个零部件都汇集了当今工业的最先进水平?

但我们在逐个突破。前一阵子信息产业部公布了中国已经拥有了世界最高端的工业母机控制系统。要知道这可是国产的。工业母机我们虽然在硬件上还没有实现最高端,但是软件率先完成也是不小的进步。而这个将会是我们突破极紫外光光刻机的关键技术。

果不其然,长春光机在经过数年的潜心磨练后,开发出了最新的EUV光源样机,为中国光电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很多人对于EUV光源样机并不理解,他们表示:仅仅是一个样机能够提供多少帮助呢?实际上单单一台样机就耗费了大量的财力,研发人员的付出更是难以细数。

有人觉得不就是一个光源吗,值得这么骄傲?

那真的大错特错了,要知道,在光刻机中,光源是最核心的组件之一。没有这玩意,你根本没办法在硅片上进行刻蚀。

可以说,此次突破,让我们距离EUV更近了一步。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世界光子大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胡鹏程教授团队研制的“高速超精密激光干涉仪”荣获首届“金燧奖”。在光刻机等高端装备中,超精密高速激光干涉仪是核心单元之一,它是实现极限工作精度和工作效率的必要条件。

好消息接连不断,美帝这次真的坐不住了!

美国半导体协会宣布了一则消息,让很多国人感到美国态度转变得太快。内容称当前中国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美国的半导体企业不能缺席之国市场。从这也能看出,美国确确实实开始担心起来,害怕中国一旦可以自主生产,会给美国半导体企业带来影响。

在此之前,美国半导体协会却不是这种态度,曾经多次要求美企应该团结一致,阻止中国企业进驻半导体行业。如今倒是一改常态,开始担心起自己家的企业了。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一旦出现外部威胁就会转变态度。

对此你怎么看呢?

49 阅读:17300

评论列表

loveJustin

loveJustin

44
2023-09-01 17:25

致敬已故的新中国光学和长春光机所奠基者的王大衍院士,在他的领导者,中国在光学和激光领域始终是世界的最顶尖的一位。

yq 回复 09-02 08:28
既然这样我们的光刻机是不是应该早就比老外先搞出来?

你若安好便是幸福

你若安好便是幸福

38
2023-09-01 16:31

作为中国人 ,你可以不喜欢或者不选择国产产品,但千万不要去嘲讽他,因为他跟你一样,都具有国产血统!

杠杠香 回复 09-02 09:23
作为中国人,你可以不喜欢或者不支持台独港独分子,但千万不要去辱骂他,因为他跟你一样,都具有中华血统!

无所畏惧 回复 09-02 00:03
说的对![点赞][点赞]

天翔之翼

天翔之翼

21
2023-09-01 15:45

虽然最近三年大投入,也离不开近十年的卧薪尝胆,中科系统、华为都做了大量基础建设

莲花庄嘟嘟

莲花庄嘟嘟

19
2023-09-01 14:44

现在还没有成功,不能沾沾自喜,故步自封。在光刻机,我觉得要另辟蹊径,这样赶超才有希望。

溯洄 回复 09-01 15:08
刚刚未经证实的消息说,asml宣称荷兰政府已经批准可以向中国出口2025i光刻机了,此事若为真,那来得可太快了。适逢华为麒麟芯片回归,更印证了国产光刻机可能真的突破了。

莲花庄嘟嘟 回复 09-01 15:14
不可能的,出口管制有美国盯着呢

HongBo

HongBo

15
2023-09-01 17:48

把戏子的收入给科研人员,不愁没有人才。

布衣尘梦 回复 09-02 08:00
说的好[点赞][点赞]

金阳 回复 09-02 14:41
我也很多年都不看电视剧了

逍遥仙子

逍遥仙子

6
2023-09-01 20:35

工多手熟,慢慢来,不懈努力终有成功一天,加油!

自由人

自由人

6
2023-09-02 01:00

中国造出euv光刻机,就没荷兰什么事了,我们有成本优势。

yq 回复 09-02 08:30
人口红利,这就是为啥老外那么恨,那么怕,因为什么东西我们山寨出来了,就能白菜价抢占市场,这已经不是市场占有率的问题了,而是他们的企业会倒闭了,会让他们的国家破产,然后我们能称霸世界了,所以这才是根本问题

头发乱了

头发乱了

6
2023-09-01 12:09

非洲年闹饥荒,西方国家允不允许非洲人民种粮?

蚂蚁 回复 09-01 18:18
非洲不进行一场彻底的革命,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核心资产都还在欧美企业手里,包括大多数矿产和耕地。

人间正道 回复 09-01 18:22
难道你是从下水道来的?难怪你这么奇葩!

南江沙洲客

南江沙洲客

6
2023-09-01 22:39

都说了,要相信自己的科学家!那些爱对国产说风凉话的人,要知道自己无能不等于別人也无能!

39度

39度

5
2023-09-01 19:24

只要参与制裁中国芯片产业的外企,永远不准再进入中国市场。

用户16xxx89

用户16xxx89

5
2023-09-01 17:30

希望国家能重视科研人员

lookni21

lookni21

4
2023-09-01 22:21

上海光电子说交付28nm说了三年了[横脸笑]

张绪强

张绪强

4
2023-09-02 06:19

别给老美机会,别为省两个钱引狼入室,记住,和老美做生意,今天省钱明日必不省钱,

坐看云起时

坐看云起时

3
2023-09-01 17:10

总体来说,西方人的智商本来就是差点的,没什么可奇怪。

又是一天

又是一天

3
2023-09-01 17:21

里程碑[点赞][点赞][点赞]

扬言论道

扬言论道

2
2023-09-01 18:54

过几年没中国的市场谁买你的机子。[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挪亚方舟

挪亚方舟

1
2023-09-01 13:43

荷兰豆是豆花脑壳,被霉烂病毒国中病毒了说胡话!

睿持

睿持

1
2023-09-01 13:36

下一个“广场协议”在美国签!美国的情报触须会断,将加速衰落。

双桂舜府

双桂舜府

1
2023-09-01 20:07

年底上海微电子交出28nm光刻机?这个口头禅已经说了好几年了吧?上海微电子?算了吧!

松花蛋 回复 09-01 21:06
这个牛吹得上海微电子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wyz168a

wyz168a

1
2023-09-01 17:38

革命尚未成功,有一天他们的货烂在家里才是真的成功[呲牙笑]

欣海

欣海

2023-09-01 20:25

螺丝杆加螺母,垫片两个算几个零件?

聚会子

聚会子

2023-09-01 16:17

西方人是强盗,所以什么话都敢说。

晓明谈趣事

晓明谈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