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观测宇宙中有97%的星系已经失联?研究者:人类正在被宇宙孤立

魅力科学君 2022-01-26 23:35:10

宇宙到底有多大?这是一个没有人能够准确回答的问题,原因就是我们在宇宙中的观测范围是有限的,这个有限的观测范围通常被称为“可观测宇宙”,这是一个以我们为中心、以我们在宇宙中的最远观测距离为半径的球体区域,而在此范围之外存在着什么,我们根本就一无所知。

尽管可观测宇宙是有限的,但它的规模仍然大得令人吃惊,根据天文学家的估算,可观测宇宙的半径约为460亿光年,其中存在着上万亿个星系,而我们处在的银河系只是其中之一。

然而有研究者却指出:对于我们人类来讲,可观测宇宙中有97%的星系已经失联,而这也就意味着,人类正在被宇宙孤立,我们来看看这是怎么回事。

宇宙诞生于大约138亿年前,由于光在宇宙空间是以有限的速度在传播,因此从理论上来讲,我们目前在宇宙中能看到的最远距离就只有大约138亿光年,那为什么说可观测宇宙的半径有460亿光年呢?其实这里的138亿光年是指“光行距离”,具体来讲就是“光在宇宙空间中传播了138亿年的距离”。

当我们观测到宇宙中的某个星系发出的光之后,我们才算是“看”到了这个星系,由于光在宇宙中的传播是需要时间的,因此我们看到的其实是这个星系的过去。

也就是说,假如我们在“光行距离”为138亿光年(即我们在宇宙中能看到的最远距离)的位置上观测到了一个星系,我们其实是观测到了这个星系在138亿年前的状态,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星系现在还在138亿年前的那个位置上吗?答案是否定的。

这是因为我们所处的宇宙一直在膨胀,从而导致星系之间的距离在不断地被“拉长”,所以在我们看来,那些遥远的星系都在远离我们而去,我们可以将星系因为宇宙膨胀而远离我们的这种状态称为“退行”。

也就是说,在过去的138亿年里,这个星系一直在“退行”,所以现在它的位置就会远远地超过138亿光年了,具体是多少呢?其实这是可以计算的。

观测数据显示,宇宙的膨胀在整体上是均匀的,对于宇宙中的两个点而言,它们的距离越远,其因为宇宙膨胀而互相远离的速度就越快,具体情况可用“哈勃常数”来描述,即:距离每增加1百万秒差距(大约326万光年),这种速度就会增加67.80(±0.77)公里/秒。

据此可以计算出,在经过138亿年的“退行”之后,这个星系现在与我们的距离大约为460亿光年,而可观测宇宙的半径就是因此而来,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460亿光年”这个值是将宇宙膨胀的因素也考虑进去了的。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要问了:照这么说,这个星系的“退行”速度岂不是超光速了?是的,它就是超光速了,不过由于这种超光速是宇宙膨胀造成的,因此这并不违反相对论。

因为宇宙膨胀是空间的膨胀,所以当这个星系的“退行”速度在过去的某一个时间点超过光速之后,它向我们发出的任何信息(包括光)也会因为宇宙膨胀而以超光速“退行”,反过来讲,以这个星系为静止参考系的话,那么就是我们向它发出的任何信息在以超光速“退行”。

根据相对论,宇宙中任何信息的传递速度都不能超过光速,因此可以说,在此之后,我们与这个星系就没有了因果关系,也就是失联了。

当然了,这个假设的星系是不存在的,毕竟在宇宙诞生几亿年之后才可能有星系形成,但这并不重要,因为根据前文提到的“哈勃常数”可以计算出,假如一个星系现在与我们的距离超过了144亿光年,那么它现在的“退行”速度就超过了光速。

也就是说,在现在的时候,只有在以我们为中心,半径为144亿光年这个球体区域内的星系,才与我们有因果关系,而一旦超出这个范围,星系实际上就已经失联了,我们可以将这个范围称为“视界”。

综上所述可以推测出,我们在可观测宇宙中看到的星系,其实都是它们在过去的状态,我们能够看到它们,其实是它们过去发出的光直到现在才抵达地球,而由于宇宙的膨胀,这些星系中有很大一部分现在都位于“视界”之外,并因此与我们失联了。

简单计算后可以得出,“视界”的体积只占可观测宇宙的大约3%,由于从整体上来看,宇宙中的星系都是均匀分布的,因此可以说,人类正在被宇宙孤立,在现在的时候,可观测宇宙中有97%的星系实际上已经失联,而随着宇宙膨胀的持续,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星系失联。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所述只是研究者根据目前的观测数据给出的一个合理的推测,因此大家简单了解一下就可以了,不必太过当真。

好了,今天我们就先讲到这里,欢迎大家关注我们,我们下次再见。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与作者联系删除)

30 阅读:34097

评论列表

红牌子四季

红牌子四季

27
2022-02-01 07:51

拿人类现在的科学认知去研究宇宙就是个笑话

孤云独去闲 回复 02-01 14:31
你才是个笑话,我们的科技发展到现在如果还不去研究宇宙那才是悲哀,人类才真正没有了未来。

zgzfr 回复 02-01 19:10
这是什么笑话,人类总是要面对宇宙研究宇宙的。如果连研究宇宙都不敢的话,那才是笑话!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3
2022-01-28 20:33

宇宙这么大,房价为什么这么贵呢?既然都没人,那岂不是所有的星球都是我们的?想想就开心。

CrescentKnight 回复 01-29 09:41
小伙子,我把火星分给你了,趁晚上凉快,去盖房子吧

用户10xxx77 回复 CrescentKnight 01-29 23:05
你太小气了,宇宙这么大,就给我分了个火星?除了银河系,剩下的想要哪个系,我分给你[呲牙笑]

加载中

加载中

22
2022-01-27 12:52

宇宙总该有个尽头吧,那么宇宙之外是什么

安安稳稳 回复 02-01 14:21
无尽的套娃

简简单单 回复 02-02 02:08
维度不同,无法探知,想要知道只能超越时间!

邙岭浪子

邙岭浪子

21
2022-01-29 01:58

此宇宙膨胀,会不会挤压到宇宙之外的另外一个宇宙的空间?如果宇宙之外还有另外的宇宙,那这些宇宙间是什么关系?它们是互相吸引还是互相排斥?它们之间有界限吗?此宇宙的膨胀会不会有个极限?到了一定的极限受到另外宇宙挤压形成平衡便不再膨胀,甚至受到挤压或冲击而收缩?

天马行空 回复 01-30 23:27
无限宇宙

用户11xxx69 回复 02-02 00:12
只是个梦幻泡沫

熊心壮志

熊心壮志

19
2022-01-28 19:26

会不会像吹气球那样,嘭,爆了,整个宇宙的规则坍塌了,原来的规则乱套了。[笑着哭]

CrescentKnight 回复 01-29 09:36
我也猜测过空间本身有能级,当扩张到很大时,能级降低到一个程度,空间结构就破坏了,整个宇宙瞬间湮灭。这样就不存在永恒的热寂了

諾兹多姆 回复 01-29 10:37
接下来,人类将开始修仙之道[得瑟]

simply.小主

simply.小主

18
2022-01-27 05:56

一派胡言

用户13xxx23 回复 02-02 04:44
你看不懂就说别人一派胡言[无奈吐舌],没文化的人通常觉得自己很牛逼

世界以痛吻我 回复 01-29 21:02
造粪机器

呆地(世説新語)

呆地(世説新語)

14
2022-01-27 16:10

这题目,就象你以前联系过这97%的星系一样…

CrescentKnight 回复 01-29 09:46
找到了有什么用,又不可能超光速航行去追。能追上也没意义。光是银河系就足够人类探索千万年了。前提是人类没有被美国折腾灭绝

醉酒當歌

醉酒當歌

10
2022-01-28 20:46

不是宇宙在膨胀,是所有的星系向宇宙边缘漂移,而且越漂越快。而且星系中心的引力越来越小,星系变得越来越大最后解体消失在宇宙边缘,因为那里没有暗能量的存在,物质不可能离开暗能量而独自存在。物质最终会转化成能量形式存在,而能量又会向宇宙中心塌陷聚集经过叠加加密震荡一部分能量再次会产生最初物质基础形态出现,而这些物质又会慢慢聚集形成新的物质团最后形成星系并再次向宇宙边缘漂移而去。周而复始几乎永远循环下去。除非宇宙中能量出现绝对平静现象它才不会产生物质,但这也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宇宙中能量不是完整的一块,而是由多个能量体组合而成,能量体有的之间远有的近一些,所以它们之间产生的交织力不同所以能量震荡会永远存在下去,所以物质也就会永远被产生出来直到最后又回到能量形式存在。宇宙能量无法探测得到,但它无处不在,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物质热量辐射消失。那么热量去哪里了呢?它们转化成了能量形式存在,如果热量不转化成能量形式存在那么热量永远无法消失,而这种能量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极其寒冷。

清蓝心境 回复 02-03 20:20
就是冷寂,还有一种理论是热寂

梦系极限 回复 02-23 00:19
就服你!

hanhan88hanhan88

hanhan88hanhan88

8
2022-01-27 08:25

太阳系为什么飞奔就是追赶我们的父母去的,因为我们被遗弃了

中华

中华

6
2022-01-28 10:38

相对速度应该能超过光速, 没事研究研究宇宙,这小日子真好

常叹此身非我有 回复 01-28 20:04
空间膨胀速度的确比光速快——这不违反相对论!

传奇

传奇

6
2022-01-28 11:16

Discovery

Discovery

6
2022-01-29 02:08

[得瑟]什么,人类想要飞出太阳系?那就让其他星系远离它,只要其他星系跑得足够远,它们就永远困在太阳系!

胖子...

胖子...

6
2022-02-03 03:04

人家跟你联系过嘛?还星系失联?这牛逼吹得都没边了[笑着哭][笑着哭]

农民工PLus

农民工PLus

5
2022-01-27 23:03

给自己点个赞,我竟然敢点进来看[笑着哭]

张哥

张哥

5
2022-02-01 06:32

或许宇宙只是另一个纬度得原子

小讯

小讯

5
2022-02-01 09:24

人类算个屁啊,被宇宙孤立?有那闲心?随便一个天体或文明路过的时候就给灭了的玩意,这里意淫啥呢?

平头哥

平头哥

5
2022-02-02 01:43

也许更早以前就爆炸过一次,已经有大量物质失联

拉丁火焰

拉丁火焰

5
2022-02-03 08:45

像极了一杯水,里面有无数水分子,当然由电子电子核构成,有如复杂的星系,业务有什么我们不知道的微小生物?那个拿着杯子的家伙突然想给里面放点儿糖,哗!一勺白糖进去了,有点烫,哗半杯冷水进去了,你以为活在那个星系的某和星球上挺好,殊不知外面还有什么操纵者或者影响力。哈哈哈!人们,趁着开水、凉水、糖醋,没准还有毒药还没有添加进来,及时行乐啊!

图腾

图腾

4
2022-01-27 09:18

失联怎么了?人类在宇宙中的地位并不重要。

自由想象力

自由想象力

4
2022-01-27 10:55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UFC

UFC

4
2022-01-27 20:55

[笑着哭]能看那么远也没见他们拍摄到一张太阳系以外星球表面的[笑着哭]

四叶草

四叶草

4
2022-01-30 23:00

连地球都没能处理好,还宇宙,无非是想把地球搞烂了换个地球重新搞[笑着哭]

独木慎光 回复 02-09 13:24
人类多半在飞出太阳系以前就得被美国搞灭绝了

往事如烟

往事如烟

4
2022-02-01 11:57

这话说的好像以前经常打电话联系一样

老中医李宝裤

老中医李宝裤

4
2022-02-01 23:17

幸好我们很孤独!不然:伽马射线爆,彗星,流星雨…

gog0847

gog0847

4
2022-02-02 08:01

失联?说的好像曾经有过联系似的

老于

老于

4
2022-02-03 22:22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无法证伪的东西,咋胡说都行。

傻叉又和我抬杠

傻叉又和我抬杠

4
2022-02-03 13:13

宇宙怎么来的?有几个宇宙?人类真的太渺小了[笑着哭]几十年眨眼就过了

时光随笔

时光随笔

4
2022-02-05 13:34

就像仙逆里的情节,是别人的小洞府[笑着哭]现在界内界外的大阵还没探索出来

永远有多远 回复 02-05 21:12
界内多大都没搞清楚,还想界外?[笑着哭]

停用

停用

4
2022-02-05 09:08

我一张二相箔灭你太阳系

fcds8769

fcds8769

4
2022-02-05 00:07

宇宙的尽头是另一个巨大的世界,现有宇宙只是巨大世界中的一团物质[睡觉]

語遲人貴

語遲人貴

4
2022-02-06 15:59

俺觉的宇宙有一个中心,一个超级庞大一个超越想像庞大在乘n的宇宙中心[得瑟]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4
2022-02-07 23:21

这种观点本人不敢苟同!!!如果说扩张或膨胀!那都是同步的!无所谓远离和孤立!!!而且,说膨胀有可能是视觉错误!也可能是多宇宙位移!!!演化是正常的!!!并非是悲凉!!!一切悲哀都源于不靠谱的“奇点宇宙大爆炸”!!!!!!

小马叮铛

小马叮铛

4
2022-02-10 06:46

难道以前就与其他星系有联系,剩下3%未失联的都有哪些外星人居住的星球,这个惊天的秘密一定要勇敢地说出来

风起涧声乱诗意满秋林。

风起涧声乱诗意满秋林。

4
2022-02-10 02:04

据说看这些的都是3000元工资的人,我是其中一个。

tk560635

tk560635

4
2022-02-10 13:19

所谓的科学家会拿一个又一个骗局来忽悠你宇宙外面是什么。其实他们知道个鬼。

飘魂之中

飘魂之中

4
2022-02-23 01:23

138亿岁的宇宙,和可观960亿光年的宇宙,是什么意思?

川泽锦秀

川泽锦秀

3
2022-01-30 19:47

人类的探索!在宇宙中,我们只是细胞而已,不要随便更改,所以体验人类的方向,从而被宇宙孤立。因为我们都太聪明了,所以保持一定的距离。命在五行难逃罪责,是福是祸由个人作風而来,还需一句:命里有的,有。命里无便无。须身作则,异经创造:两仪生四像!

不是这样的 回复 02-01 04:57
你今天没吃药

222222222222222

222222222222222

3
2022-01-29 10:59

从来就没有联系过吧,何来又失联

用户44xxx55

用户44xxx55

3
2022-01-29 12:40

被孤立的不是地球[得瑟]

彼岸

彼岸

3
2022-02-01 22:10

以前有联系吗?

寻缘

寻缘

3
2022-01-31 02:37

:如果人体的一个细胞是一个宇宙的话,那一个人是什么,想想都可怕。

哇呀哇 回复 02-05 22:06
细菌也是这么想的

高原孤狼

高原孤狼

3
2022-01-30 22:34

瞎编

为啥改不了

为啥改不了

3
2022-02-01 08:52

每次看到这些,都觉得人生毫无意义

路人甲

路人甲

3
2022-02-02 00:29

地球就是宇宙的细菌。

这我知道

这我知道

3
2022-01-31 23:57

那么,宇宙大爆炸的刹那,就在138亿光年处?然后开始退行?

用户12xxx10

用户12xxx10

3
2022-02-01 15:52

人类延续不到搞清宇宙的那一天

jamjoner

jamjoner

3
2022-02-02 02:13

反正都是猜测[笑着哭]

寂寞

寂寞

3
2022-02-02 00:44

我擦!说的好像以前有过联系似的

1化雨1

1化雨1

3
2022-02-03 12:29

额,一百多亿年~~咱们才研究多长时间?这就好比你拿现在0.1秒的天气状况预测一年以后是啥天气[呲牙笑]

大Y

大Y

3
2022-02-03 04:45

光你屁事

成灰

成灰

3
2022-02-03 12:16

宇宙真没空搭理你

梦系极限

梦系极限

3
2022-02-06 04:04

换句话来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星系也许大部分都“死了”!

新叶

新叶

3
2022-02-08 07:00

大还有更大,小还有更小,小到极致就是大,大到极端变成小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3
2022-02-09 00:37

躲避韦伯吗?

一叶不知醉

一叶不知醉

3
2022-02-10 21:19

自作多情,联系过吗?!

阿杰

阿杰

3
2022-02-11 02:51

从小就感觉周围的纬度一直在变换,整个宇宙一直在膨胀包括自己个周围的一切,感觉自己只是宇宙的一个原子(极微小的组成部分),地球银河系只是巨人(无线大的生物)身体里的一个细菌![哭哭][哭哭][哭哭]

limbo

limbo

3
2022-02-23 08:57

说的好像联系过一样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3
2022-02-23 02:25

太遥远了,想找外星人得超光速才行了吧

用户76xxx31

用户76xxx31

3
2022-02-23 10:47

这观测是建立在以地球为中心的观测点上,实际可能吗?

可口可乐了考虑

可口可乐了考虑

3
2022-02-07 01:14

我说天上的星星越来越少,原来都跑了?[呲牙笑]

阿汤

阿汤

2
2022-01-27 11:28

所以说一切都是假的!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2
2022-01-27 01:08

J毛用?

喾廤裃㮟䘔

喾廤裃㮟䘔

2
2022-01-27 22:21

可以参考吞噬星空

卍大健诺儿教主

卍大健诺儿教主

2
2022-01-30 20:19

因为以目前人类的技术还不能知道☞银河🌌系被无形的向第二宇宙接近的事实,而第二宇宙正是无限平行宇宙……

7079513

7079513

2
2022-01-28 23:34

有点意思

会飞的鱼和雨

会飞的鱼和雨

2
2022-01-29 08:01

要知道,人类埋头科研只有几百年。用现在知识去解读宇宙是想多了。

赵日天

赵日天

2
2022-01-29 02:39

这么说来黑洞也远离太阳系了?

CrescentKnight 回复 01-29 09:45
银河系里黑洞到处都是。[笑着哭]

邙岭浪子

邙岭浪子

2
2022-01-29 18:54

宇宙的奇点就好像受精卵,奇点的爆炸就好像受精卵的分裂,宇宙的膨胀就像受精卵分裂、分化而后形成各种组织、器官形成胚胎,胚胎分娩后个体迅速增高长大。也许宇宙可能是个生命体,而各个星系、星云、星团只不过是组成这个生命体的基本物质,而各个恒星、行星、卫星等也许只是人类眼中的质子、中子、电子或更小的粒子而已。

白鹿

白鹿

2
2022-01-31 00:29

宇宙边缘的膨胀速度大于光速时,边际的星球自然是观测不到的。

老乡别走还有利好

老乡别走还有利好

2
2022-02-01 10:18

我们看到的星体 星系 都是几千万 几亿光年前的形象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2
2022-02-02 01:01

现在就是独立性,要嘛王,玩得好残次品。别无他路。

荒野求生

荒野求生

2
2022-02-01 21:42

简单明了,深入浅出,很容易理解,写的很好

moffick

moffick

2
2022-02-03 02:05

你所观测的宇宙只不过是亿万万年前的宇宙而已

丁博文

丁博文

2
2022-02-02 23:04

难道宇宙中的物质不同步膨胀吗?

你妻负我

你妻负我

2
2022-02-03 13:03

一切都在不断循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莫问心

莫问心

2
2022-02-03 23:14

宇宙应该是四维在三维空间的具现化,这个具现化的形体应该是个球体,宇宙的拉伸实际上是四维的宇宙在穿越三维空间时产生的变化,就好比一个三维的球体穿越一个二维的平面,从球和面接触的点开始,在二维的平面上会具现出一个逐渐变大的圆,然后再慢慢缩小,直至脱离接触。以上纯属乱猜,小朋友看了别当真。哈哈哈

五十钱

五十钱

2
2022-02-10 00:44

没有永生 没有转世 不能跨越时空 人活着其实毫无意义

用户62xxx39

用户62xxx39

2
2022-02-09 20:15

扯淡呢吧,地球也不是宇宙中心点啊,既然你宇宙膨胀,那银河系也在做运动啊,和其他星系的距离不会变啊。

金子

金子

2
2022-02-10 11:37

其小无内,其大无外[点赞]

多看少说

多看少说

2
2022-02-11 06:47

失联了,报警。是不是被拐卖了

米兰

米兰

2
2022-02-22 19:56

井底之蛙坐井观天就是说的这个吗?自以为是

俺村俺最吊

俺村俺最吊

2
2022-02-23 03:38

也许仙女座和银河系早就碰撞了[笑着哭][笑着哭]

陈洁

陈洁

2
2022-02-23 08:58

3.3333333倍的超光速膨胀.

12345ssdlh

12345ssdlh

1
2022-01-29 11:18

z现在那些理论都是猜想,没几个被证实的。连太阳系都没出去过就敢妄言宇宙,不也是坐井观天吗。

段刚

段刚

1
2022-01-31 02:21

你们都错了,人类就像宇宙的食物一样,从出生的一刻就开始为宇宙提供能量,到最后的死亡排出,也能最好的解释为什么人生是不可逆的

还看今朝

还看今朝

1
2022-01-31 21:21

研究者懂什么?没有参照物,如何得结论?

夜雨

夜雨

1
2022-02-01 04:38

二十多年前,我还见过银河,夏日的夜晚漂亮极了,十多年前,我看到繁星满天,照得大地亮如白昼,而如今…那时候,没有星星的夜晚也是真黑,夜就应该黑。

我也再别康桥

我也再别康桥

1
2022-01-31 00:40

别说那么远,说点近的!我们什么时候能去月球开发基地,移民月球[呲牙笑]!

老中医李宝裤

老中医李宝裤

1
2022-02-01 23:17

幸好我们很孤独!不然:伽马射线爆,彗星,流星雨…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1
2022-02-02 18:16

460亿光年是我们看到的,那没看到的还有多大谁知道?

小强

小强

1
2022-02-03 02:56

小时候看见的天上繁星现在看不到了

一路同行

一路同行

1
2022-02-03 22:23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岂尔辈能识之[无奈吐舌]

rdbzxyy88

rdbzxyy88

1
2022-02-03 01:08

全反了。应该是人类的感觉思维发展速度与光速的关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宇宙只是人的感觉。

胸口碎大石

胸口碎大石

1
2022-02-04 12:34

地球都没搞明白,还搞宇宙

喜从天降

喜从天降

1
2022-02-04 13:25

宇宙应该是无始无终的。但是人类社会应该是有始有终的。存在一个从生到死的轮回。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1
2022-02-05 23:27

其实宇宙就是某种生物的一个细胞

探险者

探险者

1
2022-02-07 04:52

也许可能是假的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4xxx02

用户14xxx02

1
2022-02-06 18:45

那为什么射电波不会被引力源的巨大质量所偏折?射电波和可见光都是电磁波啊?[笑着哭][笑着哭]

小雨

小雨

1
2022-02-11 04:13

人类总是以自己的眼光去看宇宙,殊不知,这根本就是坐井观天,你以为的,其实往往不是你认为的那样,你觉得不可能,其实在某些高等文明的眼中,那根本就是个笑话[吃瓜][吃瓜]

俺村俺最吊

俺村俺最吊

1
2022-02-23 03:39

光速比不过我眼速[笑着哭][笑着哭]

魅力科学君

魅力科学君

解读科学知识,探索科学趣闻,感受科学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