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核聚变反应堆发电装置投入运行,温度可达2亿摄氏度

南方都市报 2023-12-05 12:43:37

12月1日,世界最大的核聚变反应堆发电装置、位于日本东京北部那珂市的JT-60SA正式启动。JT-60SA由欧洲和日本共同建造和运营,在法国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建成之前,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核聚变反应堆。

世界最大的核聚变反应堆发电装置、位于日本东京北部那珂市的JT-60SA。

据报道,JT-60SA是一个耗资5亿英镑、直径约12米的核聚变装置,位于日本东京北部的那珂。目前,JT-60SA主要是作为一个研究设施,研究有朝一日建成的核聚变发电厂将如何实际运行。

JT-60SA含有加热到2亿摄氏度的漩涡等离子体。这是氢原子开始聚变成氦气的临界点,在此过程中释放出的可持续能源可以终结化石燃料。

据专家称,JT-60SA还需要两年时间才能产生进行“有意义的物理实验”所需的长效等离子体。

在12月1日的启动仪式上,项目副负责人萨姆·戴维斯(SamDavis)表示,这个装置是500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与欧洲和日本70多家公司合作的成果,将“使我们更接近聚变能源”。

欧盟能源委员卡德里·西姆森(KadriSimson)表示,JT-60SA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托卡马克”,其启动运行是“核聚变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他并表示,聚变有可能成为本世纪下半叶能源组合的“关键组成部分”。

据悉,JT-60SA于2009年开始建造,有六层楼高,高15.24米,宽13.4米。

核聚变反应堆工作原理示意图。

与其他核聚变反应堆一样,JT-60SA的甜甜圈形“托卡马克”容器内的氢气经过加热后会变成“等离子体”,这是一种由带正电荷的粒子(离子)和带负电荷的粒子(电子)组成的物质。

等离子体通常被称为继固态、液态和气态之后的第四种物质状态,占可见宇宙的99%以上,并构成了太阳的大部分。

在托卡马克中,等离子体被磁场捕获并加压,直到能量化的等离子体粒子开始碰撞。

当粒子融合成氦时,它们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当粒子融合成氦时,它们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模仿恒星中心自然发生的过程。

聚变不同于裂变(目前核电站使用的技术),因为前者是将两个原子核融合在一起,而不是分裂出一个原子核(裂变)。

核聚变的支持者说,与裂变不同,核聚变没有发生灾难性核事故的风险,产生的放射性废物也比目前的发电厂少得多。

虽然核聚变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一些人已将其称为人类未来能源需求的答案。

核聚变发电厂可以减少发电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

核聚变发电厂可以减少发电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而发电行业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

聚变最终可以取代煤炭和天然气等排放温室气体的能源,从而应对气候变化。

JT-60SA的目标是研究核聚变作为一种安全、大规模、无碳的净能源来源的可行性,即产生的能量大于投入生产的能量。

文/南都记者陈林

43 阅读:27119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15

用户17xxx15

56
2023-12-05 17:24

图片中写到2.16亿华氏度,折合1.2亿摄氏度,哪来的2亿摄氏度,1.2亿摄氏度维持时间我们领先全球

凡星伴月 回复 12-06 07:03
感觉专业媒体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如何犯了……说明是故意的。[呲牙笑]也难免,连某些大报的主编都是日本间谍,捧一下难免。

XB_WOLF 回复 12-06 00:26
厉害,这都注意到了,确实是1.2亿摄氏度。

wujun829

wujun829

29
2023-12-05 19:10

全球核聚变竞赛,意义深远,中国基本只能靠自己了,加油!!

管一生 回复 12-11 23:10
这句是实话

诚实可靠小郎君 回复 12-07 14:53
国内甚至有民营企业在搞核聚变

小白

小白

25
2023-12-05 19:56

反正发生泄漏,日本就往海里排放,日本真是个恶鬼。

看书玩儿游戏 回复 12-06 08:58
小日本在巴西买了大量土地,这边随便嚯嚯,嚯嚯完全搬走,给我们留个大坑,妈的,太不是东西了

阿建

阿建

18
2023-12-05 17:52

投入的电量比发电量小才行!解决了这个问题才是真正的划时代。

新之助

新之助

17
2023-12-05 17:42

首先,资本不会让核聚变出现,只要可控核聚变出现,大家都是有钱人,物资大量降价,钱变的太值钱,没有了韭菜资本家割什么!

用户11xxx11 回复 12-06 08:27
最傻的人就是天天说资本会阻止什么什么新技术出现的人。对于任何新技术的出现,资本都会竭力的去控制他,而不是阻止他

用户46xxx11 回复 12-07 08:20
没学过化学是吧[横脸笑]建议等上了初中背元素周期表的时候问问老师,元素间是如何转换的[吃瓜]

星辰之迷蒙

星辰之迷蒙

17
2023-12-05 17:29

要实现那么高的温度,而且还是可控的,只能等激光和磁场水平实现跃迁了,现在的核聚变最大的难点就在这

絕對在乎祢 回复 12-07 21:34
超导,常温

电动 回复 12-09 19:56
以现在的理论,磁场已经到头了,用超导线圈提供磁场,电流大小决定了磁场强度。高温的话,激光过等离子体射流都能提供,没有哪个更好,都在同步发展。

DoubleY

DoubleY

16
2023-12-10 11:50

太阳在核聚变,用太阳能就足够了,太阳能成本足够底的时候,可控核聚变就变得越来越没工业使用意义。

管一生 回复 12-11 23:15
太少了,就像在房间用针尖对着灯泡获得的能量还少!

欢乐谷

欢乐谷

11
2023-12-05 20:52

核聚变不是没有核废料,只能说产生的核废料在短期内就能衰变,比起核裂废料变上百年的半衰期,好多了!

用户15xxx79

用户15xxx79

9
2023-12-05 18:42

又是另一个核污染的根源

诚实可靠小郎君 回复 12-07 15:44
这玩意有什么核污染?

用户15xxx79 回复 12-06 06:54
日本的我不信

米兰3号

米兰3号

9
2023-12-05 17:54

这玩意要是炸了可过瘾啊,够小鬼子喝一壶啊。

云飘夕阳 回复 12-05 18:34
到了日本就得炸,这是物理学定理。

shark 回复 12-06 19:31
去看看实现聚变的条件在来发言!

用户14xxx30

用户14xxx30

9
2023-12-06 17:08

中国的等离子约束运行时间是最长的,温度也是最高的。小日子的还达不到。

笑对人生

笑对人生

9
2023-12-05 20:47

小日子挨了两颗原子弹不过瘾,又想挨氢弹了。

从心开始

从心开始

8
2023-12-05 17:49

看到想到这是人类的灾难!

斯是陋室外佛艾在线 回复 12-05 19:22
小男孩:这我熟啊,这是来给我配亲的么

时间煮雨我煮鱼

时间煮雨我煮鱼

7
2023-12-05 22:32

胡说八道,核聚变想要实现现在人类的科技还达不到,小日本更不可能

时间煮雨我煮鱼 回复 12-07 23:47
可控小日本也做不到

时间煮雨我煮鱼 回复 12-07 23:47
不懂别装懂,氢弹可控?

昂立

昂立

6
2023-12-07 09:19

这说明日本已经随随便便造出原子弹氢弹了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回复 12-10 02:46
还用你说,要是世界乱起来,大把国家可以做出原子弹

修改昵称

修改昵称

5
2023-12-05 22:34

这玩意儿不是做得越小越好么?[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轻声欢唱 回复 12-06 09:53
只有成功了,才会考虑小型化。现在还没有成功,根本不用考虑小型化小型化的问题。

用户98xxx86

用户98xxx86

5
2023-12-05 19:32

坐等小日本鬼搞出成果了,我们就去要技术回用就行,科学无国界!定![呲牙笑]

爱情会计师

爱情会计师

5
2023-12-06 07:33

标题党。加“实验”两个字很难吗?

灰太狼

灰太狼

5
2023-12-08 19:51

别发电不成,又制造了一个核聚变污染,又往海里排

用户16xxx12

用户16xxx12

4
2023-12-05 19:57

所以是我孤陋寡闻了吗?这玩意这么多了?日本都有一个?还是最大的?日本的电够启动吗?

本地捞

本地捞

4
2023-12-05 19:00

这会是日本灭亡。。。世界生态的危害。。

咳咳 回复 12-06 12:31
据说聚变没什么危害,就是很难掌控!

家国方兴

家国方兴

4
2023-12-05 22:23

到时爆炸毁灭小日本

莱銅皇筋

莱銅皇筋

4
2023-12-07 09:59

看看网上普通盖地的宣传合肥人造太阳,从来没有商业化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4
2023-12-06 22:27

大量消耗水中的氘氚元素,可能对整个地球生态环境是一个巨大的破坏,因为水里本身有重水,你把重水提掉了是否有什么后果?

单纯足球评论员

单纯足球评论员

4
2023-12-08 01:06

小鬼子又在搞核弹,再来一次海啸?再倒一次核废水??

秋水

秋水

3
2023-12-05 16:53

就安心闭眼吧,这辈子看不到,下辈子也看不到!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3
2023-12-06 07:01

南方都市报?这也能吹?呵呵,还特么全球最大,

刹时冲动

刹时冲动

3
2023-12-06 12:43

用啥容器装

心宽地广

心宽地广

3
2023-12-06 14:05

核聚变,不是我们是世界第一吗?

雪在烧

雪在烧

3
2023-12-07 14:41

中国科技加油💪💪💪💪💪💪

wonder 汤

wonder 汤

3
2023-12-11 12:40

一个不可控地球变成小太阳了,全球生物都完蛋咯

白水

白水

3
2023-12-11 01:20

这是人类文明的里程碑!可控核聚变太重要了!

木星用户

木星用户

2
2023-12-06 01:04

这得煮多少开水呀[笑着哭]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2
2023-12-06 13:11

我在想什么时候它爆炸核平日本

永远不分离

永远不分离

2
2023-12-05 18:38

中国的核心技术,被国外偷走了!因为这事抓了好多人

黄鳝精

黄鳝精

2
2023-12-05 16:44

应该禁止小鬼子研究一些关于“核”的研究,他们没有责任,道德

李兴豪

李兴豪

2
2023-12-06 11:30

别把日本鬼子整没了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3-12-05 18:57

我们中国核聚变遥遥领先

轻声欢唱 回复 12-06 10:01
唉,你真天真。这个是综合很多方面的技术,你仔细看报到,都是说其中某一个方面领先了。好比汽车有发动机技术离合器技术等等,假如你其中的汽车装潢技术很厉害,我也可以说这方面全球领先。我只是举个例子,当然我们在可控核聚变装置实验方面还是可以的,但是绝对不像你想象的那样领先。

遗忘角落 回复 12-06 00:29
哈哈

杨周

杨周

2
2023-12-06 10:46

到时大量的氦排放会不会又是一种不可逆的污染呢

青竹煮酒

青竹煮酒

2
2023-12-06 13:08

小日本是个祸害

阿龙

阿龙

2
2023-12-06 22:17

小鬼子异变:突变成人八爪鱼似的异形[笑着哭]

淡出。视线√

淡出。视线√

2
2023-12-06 13:10

可控核聚变短时间内很难实现

水元

水元

2
2023-12-06 21:42

舔狗

江边田望江

江边田望江

2
2023-12-07 21:51

还以为是中国呢,外国我关心个毛啊

Ggg

Ggg

2
2023-12-09 23:31

跟国内不是一个技术路线吧

kk9801021

kk9801021

2
2023-12-09 10:31

核聚变产生的高能射线怎么处理

阿之哥

阿之哥

2
2023-12-10 09:33

这玩意放到日本,这是想祸害全人类呀?!

扬扬德艺

扬扬德艺

2
2023-12-10 13:31

可控核聚变商业化之后中东的财富那将不复存在,对人类的生活的改变那真的是翻天覆地,不过超导材料还需要突然

忆湘

忆湘

2
2023-12-10 18:16

日本在作死的巅峰跳舞

一指禅

一指禅

2
2023-12-10 23:32

又要倒核废水了

孤身也逐梦

孤身也逐梦

2
2023-12-06 02:23

丰田章男许说得不完全对,电动车现在还不算环保车。但是核聚变一但实现可控,电车就是环保车了

合肥王哥

合肥王哥

1
2023-12-05 17:33

现在就比哪个国家先商用发电了,合肥也有一套这东西,但是现在都没有商用发电。

太白星君_

太白星君_

1
2023-12-06 10:01

南方都市报嘛

红帆

红帆

1
2023-12-07 09:53

不是总在吹中国的核聚变装置最牛逼么?怎么还是别人先建成了啊?

Ydccaep

Ydccaep

1
2023-12-06 11:57

核能化石能太阳能都是释放光子。中子大冲量撞击原子核是产生光子的最有效方法,photon energy and photon behavior discussions 电子撞核,质子撞电子,冲量都太小。……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核能可以获得无穷能源,且不受现有裂变材料的局限。

Ghappy

Ghappy

1
2023-12-06 09:10

什么时候爆

黎江

黎江

1
2023-12-06 08:27

日本这个国家真不适合这种核事业。地震就容易出危险,出危险吧,他又无德。

爱我中华

爱我中华

1
2023-12-07 05:11

碰到地震、海啸之后会怎么样?

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

1
2023-12-07 20:05

不是说核聚变我国是最先进的吗?[哭哭]

犁得田

犁得田

1
2023-12-09 06:56

请尽快建成投入使用,然后像福岛核爆一样,爆炸后一亿摄氏度,把日本气化

目光短浅而胡说八道之自得其乐

目光短浅而胡说八道之自得其乐

1
2023-12-10 14:05

200年都搞不出来商用

墨颜

墨颜

2023-12-05 20:16

都被误导了,飞机和火箭类燃料才是温室气体的头号贡献者

用户19xxx49 回复 12-06 12:07
牛羊马屁量都比你说的那个多[笑着哭]

黄公复

黄公复

2023-12-05 23:02

希望它爆炸了,把小日本自己在地球上消失了[呲牙笑]

用户15xxx48

用户15xxx48

2023-12-05 18:19

小太阳已经成功了,这方面不是一直在实验室吗?

遗忘角落

遗忘角落

2023-12-06 00:26

中国的不是最棒吗?

不会飞的龙

不会飞的龙

2023-12-05 22:37

日本偷了中国的技术吗

看书玩儿游戏

看书玩儿游戏

2023-12-06 08:55

在作死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就因为在巴西买了地,所以这边就随便在亚洲霍霍了啊

刚哥

刚哥

2023-12-05 21:21

出了事,没关系,排海

隆东仙

隆东仙

2023-12-07 21:33

希望不是灾难

第六条银河

第六条银河

2023-12-09 11:27

可控么

用户14xxx93

用户14xxx93

2023-12-10 11:00

不知今后哪一天会爆炸!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2023-12-11 10:41

如果放俩个氢弹过去是不是有连锁反应,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

换一种方式,南都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