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毛文龙到底该不该杀这个问题,应该分以下两种情况来看: 一、从毛文龙对明朝的

史珍香聊史 2024-01-23 08:41:33

关于毛文龙到底该不该杀这个问题,应该分以下两种情况来看:

一、从毛文龙对明朝的贡献来看,毛文龙不该杀。毛文龙在皮岛镇守,使辽东的局势能保持稳定,皇太极不敢倾巢而出。他的官职是东江镇总兵官居一品,可以看出明朝廷对毛文龙的重视。

二、从法理上来说,根据袁崇焕所列出的“十二斩罪”,毛文龙确实该杀。这些罪名包括侵吞军饷、拥兵自用、耗费国家大量资源、目无法度、迫害商人、百姓等。特别是其中的第三条,毛文龙“牧马登州”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大逆不道,仅此一条就可以治毛文龙死罪。

2 阅读:26914

评论列表

南天门小太爷

南天门小太爷

124
2024-01-26 15:28

明朝军队个个缺饷,连最前线辽东铁骑都缺饷闹过兵变,戚家军最后就是缺饷闹兵变被剿灭的。 只有皮岛从来没有过兵变,因为从没缺饷,不是朝廷偏心眼只有皮岛按照发饷,是毛文龙做生意和商船抽头挣钱自己贴给军队, 才拢住7.8万人愿意呆在岛上, 朝廷给那点钱养2万人都不够,还毛文龙吞军饷。

南天门小太爷 回复 03-09 16:09
毛文龙手下流民20万,军队一开始按8万报,后被逐步压到2.8万,减下来5万多当预备兵,有事再转成部队,跟关宁铁骑那比不了,但也是会玩刀动枪的。 这些人就算不发饷,也要吃粮! 江东镇也好,皮岛也好根本没有那么多地可种,这些人粮食朝廷不管,是毛文龙自己掏钱养着。 自己不读书,在这乱放炮

纯金999老铁666 回复 南天门小太爷 03-20 09:04
东江镇前期粮饷都是由明廷提供的,各边镇的粮饷供给都是与其上官巡抚亦或总督的能量息息相关,东江镇的毛文龙是帝师登莱巡抚袁可立一手扶植起来的,在袁可立督理辽西军务期间,没有断过东江的粮饷,而袁可立的手段也不错、以登州总兵沈有容制衡东江总兵毛文龙,但自袁可立去职、沈有容请调后,继任的登莱巡抚武之望、李嵩、孙国祯等眼界、威望、能力、手段都压制不了毛文龙,就用最low的手段…断其粮饷来试图控制毛文龙,这也使得毛文龙所部在天启五年之后出击越来越少、冒功越来越多,归根究底还是党争之祸。

能量元素

能量元素

118
2024-01-25 16:20

不是杀不杀的问题。是怎样稳住辽东战势保护好明朝京畿地区的稳定的问题。古代将领在外那么这将领带的兵众盘根错节,不能轻动!要动也是局势平稳时动。。。。

紫冉 回复 02-19 19:52
[得瑟][得瑟]将袁的权利置于阳光之下 毛就是袁的光 只是袁 刚愎自用了

再次起航 回复 03-02 11:41
确实,身体虚弱的时候不要动大手术,要保守治疗。

偷闲看书

偷闲看书

71
2024-01-27 13:52

毛文龙是一品大员,你要杀他还得请示皇帝,袁嘟嘟先斩后奏,这已经触犯到崇祯的逆鳞!

皇帝大哥 回复 03-07 07:28
有个屁权利,毛也有尚方宝剑是天启给的,还是一品大员,除了皇帝没人能杀

张 群 回复 03-02 17:45
崇祯杀的太多了,一品大臣都不知道被他杀了多少,换宰辅不知道换了多少

无所谓

无所谓

69
2024-01-26 07:18

毛文龙到底该不该杀这个问题,要看站在哪个角度,站明朝还是站满清,谁是最大受益者。结果是杀了毛文龙,满清彻底摆脱了两线作战的不利局势,朝鲜也失去屏障彻底臣服满清。

用户34xxx97 回复 02-24 22:01
那要这么算戚家军开始就已经离心离德了吧,主要原因不还是林丹汗被灭了,可以走草原入关了吗?

陌上花开 回复 02-20 22:18
说的很通透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60
2024-01-26 08:48

袁忽悠崇祯五年平辽,又做不到!想议和稳定,于是在后金极困难时,在国家严禁时还卖粮给后金,此时崇祯就应杀袁!

大爱无疆 回复 03-09 15:08
袁崇焕市米资敌,仅这一条,杀无赦

天马流星拳 回复 03-09 13:00
秦桧干过的事情袁大忽悠都干过,秦桧没干过或不敢干的袁大忽悠也干过。不然凭什么袁大忽悠的儿子跑到后金立马摇身一变成为了汉八旗袁佳副都统,女儿成了贤妃。

用户92xxx09

用户92xxx09

39
2024-01-23 13:32

从法理上来说,杀不杀毛文龙这些地方大员,要上报崇祯皇帝决断

凡客 回复 03-16 14:17
薊鎮也是袁崇煥防區啊,黃臺吉就是從薊鎮過喜峰口入北京的,殺他沒一點冤的。[狗头]

山非山山亦山 回复 凡客 03-16 15:48
现代的中国人基本上都用简体字了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35
2024-02-05 13:33

就凭袁杀了毛文龙,造成辽东局势极度恶化,后面皇太极都敢来北京城遛马了!你袁就该被斩。何况袁还来句五年复辽的话,这不是忽悠是啥

迷蝴蝶

迷蝴蝶

34
2024-01-23 20:26

杀出一个三顺王,都是灭南明的主力

铁血流丹心 回复 02-04 21:31
明明是崇祯一杀,杀出三个叛徒。袁崇焕或者时他们好好的。

无乐99 回复 02-10 14:12
你可真会颠倒黑白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28
2024-01-26 23:28

袁崇焕志大才疏。清朝短时间不得入关,也得不了天下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4
2024-01-26 23:59

袁崇焕书生义气,思想单纯,杀毛文龙要等到平定辽东之后。

今古人

今古人

23
2024-02-09 20:57

皇太极绕道漠南从侧翼攻击明都城这事怪不得袁崇焕吧?清军正是从辽东入不了山海关才绕道的。清军遇因勤王赶往京城的袁师回避不战是想让其坐实通敌叛国的反间计谋,刚愎自用的崇桢果然上当。

凡客 回复 03-16 18:09
嚴格來講袁崇煥還是我的老鄉,他獨自一人往遼東,寧遠炮擊後金軍隊還是寧人佩服的,但殺毛文龍這事是沒得洗的,不能說你拿著什麽打王鞭和尚方寶劍可以斬立決了,這與規制不一致,事實也是多米諾骨牌倒下的第一塊。[得瑟]

凡客 回复 03-16 21:34
不是林丹汗是科爾沁,28年打服東察哈爾和朝鮮,29年殺毛文龍皮島離心,29年底至來年正月從薊州過薊遼督師防區入北京,趙率教戰死,關寧鐵騎全滅,被袁崇煥擊退,袁崇煥下獄。祖大壽北撤,將士離心。3o年再攻北京,滿桂戰死。皮島三順王觀望。32年徵林丹汗,潰之,2年後病死,37年打朝鮮,投降,打下皮島。[狗头]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23
2024-03-07 17:05

老奴处心积虑都杀不了毛文龙,如梗在喉。袁崇焕却假公济私,矫诏杀了毛氏,致使东江局势崩坏。老奴再无后顾之忧,得以跃马关内。开启汉人第二次被夷狄奴役近300年耻辱史。 袁崇焕罪该万死!!!!!! 崇祯帝凌迟袁氏英明无比。

殭尸单炖

殭尸单炖

22
2024-01-27 01:18

毛文龙该不该杀是崇祯的事,但毛文龙肯定不该袁崇焕作主杀!

殭尸单炖 回复 铁血流丹心 02-05 01:05
你要搞清楚节制的意义,和尚方宝剑的权限。

铁血流丹心 回复 02-04 21:33
他归袁崇焕节制,袁又有尚方宝剑,当然可以杀。

大仙

大仙

20
2024-01-23 20:00

你要杀,要把下一任准备好

今宵酒醒露台 回复 01-24 13:31
还得确认继任的人能力不输前任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0
2024-01-24 09:59

耿精忠尚可喜孔有德等等都出自皮岛毛文龙的下属。

用户10xxx00 回复 01-25 23:02
耿仲明

无限 回复 01-29 18:02
他儿子义子几个都封侯,这三个也是义子

singlee

singlee

20
2024-02-04 22:05

明末将领没几个不该杀的,关键是要善好后,后来东江镇直接瓦解、投敌,显然是袁崇焕没有做好

大漠苍狼 回复 02-18 17:09
得了吧,袁崇焕都死了,东江镇也没瓦解投敌。最后孔有德耿精忠也不是因为毛文龙叛逃的,而是因为一只鸡造的反[抠鼻]

猫粮犬粮一袋批发价 回复 大漠苍狼 02-25 08:36
你也可以说李白杜甫是因为有笔才能写出的唐诗? 明朝是因为有一根绳和一个歪脖子树才亡国的?

还有的找

还有的找

17
2024-02-08 10:29

袁崇焕崇祯一对卧龙凤雏,都是政治白痴。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2-18 21:10
袁崇焕从中进士到升任辽东巡抚,只用了短短7年时间,他可不是政治白痴,搞政治他很擅长,但是干实事就是一团糟了

嘉嘉老爹 回复 02-23 16:47
圆嘟嘟可不是政治白菜,人家那是偷鸡高手、牛批大王!为了上位,忽悠出个五年计划;为了不打败仗,与皇太极议和,低价出售各种违禁物品给皇太极,拿着举国的财税打造的防线却只是个钉死玩意,没练出强军不敢出击;后面被偷家了,回去只敢装装样子不敢刚。还要说多吗?这家伙用现在的话就是嘴炮,好听一点就是纸上谈兵,没有真本事,只好耍大牌装样子。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16
2024-01-26 10:56

从法理上说,不先请旨直接突袭斩了毛文龙,本身就犯了死罪。

用户11xxx10 回复 02-05 13:48
告诉你尚方宝剑在明末不是个稀奇玩意,被斩的毛文龙也有?他能凭他手里的尚方宝剑反杀袁?

莫若杯酒在手 回复 02-23 10:00
是矫诏杀毛文龙,矫诏形同谋反

法克犹

法克犹

15
2024-02-12 00:33

毛的军饷基本都是自筹,朝廷发的基本被文官集团漂没。

方解

方解

14
2024-02-04 20:09

袁是灭明功臣

用户13xxx24

用户13xxx24

12
2024-02-16 22:34

大局,大局,还是大局!没有大局观的统帅,不是合格的统帅!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12
2024-02-04 21:58

该杀的应该是袁崇焕,我都懒得列罪证了

顽石

顽石

11
2024-02-06 00:05

袁崇焕杀毛文龙毁了辽东的长城,崇祯杀袁崇焕毁了大明的长城。

黄金字塔 回复 02-09 09:44
绝对有道理!

高瞻远瞩

高瞻远瞩

9
2024-01-23 15:28

杀就杀,起码杀了后把他的责担起来,杀了后更好地把地方守牢固。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8
2024-01-29 03:28

杀了无所谓,你好歹把屁股擦干净,结果没擦干净不说,还喷了一地,这就不行了啊

夜凉如水

夜凉如水

8
2024-02-05 20:23

一品文官持尚方宝剑斩了一品武官持尚方宝剑,明不亡谁亡

无乐99 回复 02-09 22:07
毛文龙可是一品武将,袁崇焕只是一个二品,不过袁崇焕是文官,在明朝时期文官地位崇高,武将只是文官养的一条狗而已,就拿毛文龙来说,他是一品正直,但是他的顶头上司只是一个四品文官

剑戟森森

剑戟森森

8
2024-02-08 14:56

满清第一大功臣袁嘟嘟

用户18xxx72 回复 02-08 18:38
你把崇祯放在哪里?[得瑟][得瑟][得瑟]

凡客 回复 03-16 14:14
滿清第一大功臣崇禎,第二功臣東林黨。[狗头]

人生在世

人生在世

8
2024-02-20 20:35

:洗袁先有满清,后有金庸。说话力度真重。

嘉嘉老爹 回复 02-23 16:50
金庸可是满人,还是满清在洗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8
2024-01-29 02:32

反正崇祯杀了袁崇焕后,再也无人敢班师勤王了,打输会死,打赢也会死,不如不作为。

迟归有时

迟归有时

8
2024-02-16 22:46

杀毛文龙只有一个理由:资敌,养寇自重做权臣。想做权臣就不会轻易被崇祯抓到,所以,反证,袁某人就是书生意气,蠢。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回复 02-18 05:27
人们根本不懂什么叫养冦自重,那是因为朝廷重文轻武,人们只知道宋朝重文请武,其实明朝也是重文轻武,而且比宋朝更厉害!

美哥  等100人

美哥 等100人

8
2024-03-06 14:42

毛文龙就算该杀,也需要走法律程序,袁崇焕没有权力未请示上级就擅自杀了一个军长。

国之殇

国之殇

7
2024-02-04 13:40

将在外 君命有所不受,大局为重

莫若杯酒在手 回复 02-23 10:10
这话毛文龙也可以说

无乐99 回复 莫若杯酒在手 03-09 02:37
而且站在双方的角度来说,毛文龙更有那个底气说这个话

石城柳叶刀

石城柳叶刀

7
2024-02-07 16:42

文官杀武官说杀就杀。唉

无乐99 回复 02-10 00:36
可想而知在明朝时期武将在文官面前有多么卑微

无乐99 回复 02-10 00:37
打错字了,不是巅峰,而是边防

记忆

记忆

7
2024-02-08 11:29

这里不存在该不该杀,关键是能不能杀,杀的时机对不对,利弊如何,从袁杀毛可见袁也是有勇无谋,

莫若杯酒在手 回复 02-23 10:11
袁崇焕就一文官,哪来的勇

彼岸

彼岸

7
2024-02-10 07:25

戚家军都被杀了,毛文龙死的不冤,明末那真是谁功劳大谁死的快

风雪迷途 回复 03-03 08:08
过几年我怕戚家军都要被黑

时间大哥

时间大哥

7
2024-02-18 23:23

很多不同时期的史料都记载佐证袁崇焕通敌行为, 《明清史料1》甲编第8本,“兵部行稿” 《清太宗实录》卷五 《崇祯长编》卷十《三朝辽事实录》卷十六 《清实录》记载,“时国中大饥,斗米价银八两,人有相食者。国中银两虽多,无外贸易,是以银贱而诸物腾贵。”什么意思呢?是说后金因为发生了大饥荒,导致粮食奇贵,甚至有钱都买不到粮食,以至于发生了食人肉的惨状。 崇祯下了一道圣旨,提醒袁崇焕说,蒙古人买粮食,明明是接济后金,卖粮给他们,就是资助敌人,万万不可。(“西夷市买货物,明是接应东夷,藉寇资盗,岂容听许?”《明清史料1》甲编第8本,“兵部行稿”)禁止卖粮食给喀喇沁部三十六家。

你我皆凡人

你我皆凡人

7
2024-02-21 20:16

呵呵,真要按明律算,明末的文官一百个杀九十九个都不算冤!!!

我思想我存在

我思想我存在

7
2024-03-09 22:04

明末文臣把武将当狗一样看待,袁崇焕一样的,就是一个拍脑袋一下就决定了,那管那么多,要都有上帝视角。早把东林党干光了说不定还能多撑几年。袁崇焕有啥军事战略眼光吗?就像贾似道搞打算法,不让军队吃空饷,却整出了刘整,方法是对的但吋机却不对。就算毛文龙该死十次,但是杀人的时机成熟了吗?根本就是个投机分子,毕竟当时辽东跟本就没人愿意去,去了官升了投机成功了,但是却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杀个武将给自己背锅而已

9423

9423

6
2024-03-09 15:00

要杀也是崇祯帝开口杀,一品大元不是尼拿了尚方宝剑就能随意处置的

zl88485211

zl88485211

6
2024-02-07 13:57

杀了就杀了,但不能把皮岛也撤了啊

比豆豆

比豆豆

6
2024-02-07 14:58

历史不用假设,假如按照历史进程,你能保证毛文龙不是吴三桂吗?

一叶知秋 回复 03-09 18:53
但凡有活路,吴三桂都不会降清,关宁军跟满清从小打到大,血海深仇。李自成正是看到这一点觉得吴三桂只有投靠自己一条路才无所顾忌

比豆豆 回复 02-18 10:23
吴三桂也一样。信仰没有了,投降是容易的。

御林军

御林军

6
2024-02-08 22:00

三顺王的出现都是毛文龙被杀的结果 袁崇焕死的不冤

轻风春雨

轻风春雨

6
2024-02-08 15:36

要是真计较起来明末谁的屁股是干净的?

用户15xxx79

用户15xxx79

5
2024-02-19 18:25

毛文龙自己想办法养兵,死死地拖住了满清。如果从大明的利益出发,得多高的脑溢血才能杀毛!

用户18xxx84

用户18xxx84

5
2024-02-24 14:36

国之栋梁,房屋的大梁,拆了必定房屋倒,国家亡。自古以来,廉颇,吴子胥,韩信,李广,岳飞,,,,

无心1084

无心1084

5
2024-03-06 21:02

毛文龙该不该死雀氏很有争议,但是袁崇焕该死那是板上钉钉的

魔法森林

魔法森林

5
2024-03-08 13:11

不管袁崇焕给毛文龙什么罪名。这种价格的边镇大将不是你请个天子剑就能随便杀的,怎么也要朝廷明旨吧

海岩

海岩

4
2024-02-09 07:02

圆嘟嘟就是满清的卧底

桶量级选手

桶量级选手

4
2024-02-18 19:10

千错万错 都是崇祯那个笨蛋的错。

草,有毒!

草,有毒!

4
2024-02-18 22:23

毛文龙先杀袁崇焕,屁事没有!就是单纯的袁崇焕想要夺权而已!就凭这点,袁崇焕被凌迟,一点不冤!!!

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

4
2024-02-18 16:16

攻击袁崇焕得看结果吧,袁死明灭!他没死之前清朝只能从山西绕道,死后关宁防线就崩了!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4
2024-02-17 12:54

明朝皇帝就是胡人,不可能向着汉人。宁将江山给满清,也不给汉人。

海盗 回复 02-18 01:44
我看你的是胡人,在这里胡说八道

冬天的阳光 回复 02-18 15:52
大明是亡在李自成手上的好不好?南明亡在一帮混蛋手中。好不好?

用户99xxx18

用户99xxx18

4
2024-02-18 16:35

毛文龙前面那几个罪名。明末有名气的将领,随便拉出来一个,这些罪名套他头上都不是冤枉。

大漠苍狼

大漠苍狼

4
2024-02-18 17:00

小知识,袁崇焕都死了皮岛还在牵制着清军,毛文龙的那些部下们也还没倒戈呢。所以说,杀了毛文龙其实并没有影响抗金大局,“三顺王”后来作乱投金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无乐99 回复 02-22 13:00
牵制个屁!袁崇焕杀了毛文龙之后,自作主张遣散了提岛守军,而且将踢到上上的军事防御设施摧毁殆尽

淼城品神

淼城品神

4
2024-02-19 10:47

按照各位明史专家的权威分析,袁嘟嘟应该是皇太极为了谋取汗位,派他去用大炮轰死自己老爹[100][100]

我思想我存在 回复 03-30 22:58
他爹根本就不是死在宁锦之战好吗

海豹

海豹

4
2024-02-18 11:14

关键是杀掉毛文龙,皮岛守军无人能管理,不但一哄而散,而且一部分还加入清军了,原本夹击之势荡然无存

不是本人

不是本人

4
2024-02-19 18:59

尚方宝剑虽说是可以随便砍人,袁崇焕还真信了。就不能留给皇上拿主意吗?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4
2024-02-18 16:30

只是擅杀毛文龙一条。袁崇焕千刀万剐就该!毛文龙不死,黄台吉绝不敢绕路千里奔袭关内。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4
2024-03-09 18:47

毛文龙不该杀,只要毛不降金,任何人都不能动他。十个袁崇焕都比不上毛文龙重要

唐初

唐初

4
2024-02-20 13:11

国难当头、大敌当前,还追纠统兵大将的小罪,真的是愚蠢至极!!!

Brook

Brook

3
2024-01-28 18:04

当然不该杀呀

深蓝

深蓝

3
2024-02-20 21:56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滑稽笑]

业余科幻小说家

业余科幻小说家

3
2024-02-20 21:11

总之错上加错最后满盘皆输

土人

土人

3
2024-02-20 13:44

为什么牧马登州?不去思考下!

无乐99 回复 02-22 13:01
上联迟迟不发军饷,毛文龙的部署都活不下去了,还能怎么办?

陌上花开 回复 03-31 19:10
毛文龙被杀后,其个人财产从皮岛运往津门,整整装了37艘兵船,人参貂绒辎重以百万计,那么,朝廷发的钱到底去哪里了!

用户95xxx09

用户95xxx09

3
2024-02-18 14:07

灭明的是李自成吧?

陆威

陆威

3
2024-02-18 13:17

按照袁崇焕的说法明朝那些带兵的都要杀头了

莫若杯酒在手

莫若杯酒在手

3
2024-02-23 10:17

袁崇焕不过是一个政治流氓,投机分子,妄图进则首辅退则割据,可惜志大才疏,百无一用是书生

用户15xxx79

用户15xxx79

3
2024-03-05 14:39

人家品级比他还高,他把人家杀了!结果搞得对手倾巢而出,最终自己送了性命!!就是一个混球嘴炮!实际操作还是算了吧!!结果毛文龙的手下都投了满清,满清四个异姓王,除了吴三桂剩下的傅、尚、耿都是毛文龙的手下!!

Nemo

Nemo

3
2024-03-07 09:06

杀了毛文龙,皇太极就有恃无恐了,大明就疲于边境线了。

Andy Wang

Andy Wang

3
2024-03-07 11:32

这些罪名,基本上明末武将都有[哭笑不得],袁杀了毛,其实也是为他自己掘墓

无为杖

无为杖

3
2024-03-07 19:11

按法律看毛文龙十个脑袋都不够砍的,但是按形势看,砍了毛文龙直接导致东江内讧炸锅,间接导致孔有德之乱东江镇报废。

鐵血丹心

鐵血丹心

3
2024-03-09 16:03

毛文龙该杀,但不是在当时,而是要解决掉皇太极滞后

沙继军

沙继军

2
2024-02-07 16:37

战略眼光欠缺

忘了我是谁

忘了我是谁

2
2024-02-17 15:05

杀不杀也是皇帝的事,轮不到圆嘟嘟。

小二

小二

2
2024-02-18 13:22

但是对于国家安全,稳定大于一切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
2024-02-18 09:10

袁真的是书生误国该死

淼城品神

淼城品神

2
2024-02-19 10:45

后金的卧底把后金的大汗炮轰重伤致死?[滑稽笑][滑稽笑]

无乐99 回复 02-22 13:04
你从哪里看的出来黄太极是死在炮轰下的黄开机临死前还打了一场仗,而且还是千里奔袭,你觉得他可能是死于炮轰吗?

诸葛村夫

诸葛村夫

2
2024-02-18 17:02

明军不满饷,满饷不可敌

平安

平安

2
2024-02-20 16:33

当然不该杀啊,杀了他自己江山都不保,帮敌人做事傻不傻啊

蔻赛

蔻赛

2
2024-02-23 13:46

志大才疏眼高手低

blzhong

blzhong

2
2024-03-07 09:34

袁是卖国贼

用户12xxx69

用户12xxx69

2
2024-03-05 09:04

毛文龙该不该杀是朝廷决定的,不是你袁崇焕有权决定的。

鐵血丹心

鐵血丹心

2
2024-03-09 16:09

说到底当时皮岛的防守太重要了

陌上花开

陌上花开

2
2024-03-31 18:44

袁崇焕被杀后抄家清查家产并房屋田地折银1103两银子!毛文龙被杀后个人财产从皮岛运往津门装了整装37艘兵船,人参貂绒辎重估值近百万!能力姑且不论,这个人品质一目了然!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1
2024-02-02 20:52

杀是该杀,但不是时候

桶量级选手

桶量级选手

1
2024-02-18 19:08

该杀,但要履行一下程序。重要的人说杀就杀,过于草率。

谈谈

谈谈

1
2024-03-03 14:37

这么大个官,你杀不杀都要经过皇上允许吧

李世彤

李世彤

1
2024-03-07 16:48

戴罪立功,互为犄角,平辽指日可待。

前辈

前辈

1
2024-02-07 11:19

按法理来说,明末的将领没几个不该杀的

大漠飞刀 回复 02-22 17:38
李自成、张献忠也该杀,没一个好人!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1
2024-02-17 20:05

杀了之后,派人稳住皮岛,那没事

秋水

秋水

1
2024-02-18 08:58

历史果然是重复的!毛文龙和袁崇焕的情况一样!都有罪,但不该杀

多闻无双

多闻无双

1
2024-03-02 10:59

明朝是毁在文臣手里而非武将之过

大道无形

大道无形

2024-03-06 10:32

杀也轮不到圆嘟嘟来

大秦帝国

大秦帝国

2024-03-01 16:20

圆嘟嘟杀毛文龙,后果太恶劣了,给满清送了那么多的将领和装备

风清叶落

风清叶落

2024-03-03 06:58

毛文龙杀不杀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杀了毛文龙,袁崇焕能不能解决毛留下来的问题,杀了毛文龙,能不能解决后金。崇祯疑神疑鬼,明末那么有优秀人才要么被杀,要么投降敌人。当皇帝的功不可没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2024-03-03 21:30

天网恢恢,崇焕斩毛文龙,崇祯剐了袁崇焕

净水器

净水器

2024-03-05 19:37

袁督师头上的罪名比毛文龙如何?

用户15xxx06

用户15xxx06

2024-03-08 22:52

从法理上明朝三品以上的应该杀光

用户11xxx71

用户11xxx71

2024-02-28 20:21

全都举完例子,告诉皇帝上中下三策在此,灭敌机会也在这里,陛下成不世之功,功盖先祖之机。如果皇帝不敢,你就全部放弃,请皇帝下旨调兵,你带5万关宁铁骑死战京城城下,以血肉护驾。你看皇帝怎么回?这么一说崇祯就是再怕死,也绝对拉不下脸来叫你救驾,只好死扛听你调遣

黑暗宇宙大皇帝

黑暗宇宙大皇帝

2024-03-08 16:22

相当于韩信杀樊哙,就算当时没事,以后一定会清算!

史珍香聊史

史珍香聊史

一个纯粹的历史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