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高考,舆论焦点,基本为语文和作文。
不!就是作文。因为人人都能说上两嘴。其他科目,几乎不被关注。
但今年例外,第二场数学一结束,立马霸屏热搜热榜。
考虑到数学学科的特殊性,只能说这热搜热榜,全是考生之功。
换句话说,难出“天际线”是直接感受。
可命题专家自我感觉良好,说什么“兼具思想性和科学性”。
必须重视考生声音,毕竟事关“双减”。
高考是指挥棒。如过难,“双减”将功亏一篑。
(一)
其实去年,数学难度也有关注。但属于文科易,理科难。也可理解,毕竟理科以数学为长。不过,即便是理科数学的难,也在可接受之列。
但今年,从全国各地考生的反映来看——难,超难!是普遍的看法。
网友调侃,把文科数学考成理科数学,把理科数学考成华罗庚了;韦神附身,没让你附卷子啊。
或许戏谑。但如网友所说,如果平常数学特别好的学生,都觉得高考数学难的不得了,那就值得注意了。
我注意到,不少学校老师也在及时安慰考生,以防影响后续考试发挥。
为什么要重视呢?
因为高考每一科的命题,都具有指挥棒意义。尤其是数学。而且它又是一门通过培训能提高分数的学科。“双减”之前数学培训之所以火爆,就在于此。
那么,当校内学习、课本知识,不足以提高高考数学成绩的时候,必然会导致校外培训超纲超时学习。
而“双减”之后,家长们建立起来的信心,也会因此丧失。
须知,除了去年高考数学适中偏易,去年中考数学,从全国来看,也是偏易,基本上不用上培训班,也能考高分。民众以为这是“双减”信号。
但如今,高考数学难度陡然增加,那结果可想而知。
(二)
数学命题该怎么设计?从目前来看,的确如专家所说“思想性和科学性兼具”。相比过去,也越来越结合实际情境,更加彰显思想。
比如考题中引入《梦溪笔谈》相关内容,又比如结合绿色奥运、嫦娥卫星、南水北调等,以此培养学生的跨学科运用、情境应用,激发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等。
其实这不只是体现在高考里,也体现在中考里,体现在了全阶段的数学题目设计当中。
赋予了数学考试,更加丰富的内容。
但无论如何,数学的难度匹配上,应该周全考虑。
这需要拿捏和平衡。
一方面作为选拔性考试,尤其是像高考,拉开层次很有必要;如果太易,都是高分也不合适。
但另一方面,如果太难,那同样也有问题,不只是可能超纲,同时也会消解“双减”效果。
所以,必须避免走极端。
而考虑到还有选拔数学人才的目的,那么数学命题,尤其是高考数学命题,就会有更高要求。
显然,对于高考数学来讲,这需要专家组多一些探索。
而且在探索的过程当中,确保“双减”效果不会反弹,应为重中之重。
毕竟,家长的信心伤不起了。
(三)
不只是数学命题,也包括语文命题。
语文改革,前几年较为明显。大致是突出了阅读量。“得语文者得天下”被津津乐道。
但语文素养的提高,毕竟不像数学那样只要超纲学超时学就能立竿见影;语文拼到底,拼的是积累和实力;所以,校外培训一直没有火起来。
但尽管如此,“双减”之前,不少培训班都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其实,在学生时间基本上被应试占据的当下,也很难有太大改变的。
所以,就是语文命题,如何确保难度适中,也是关键。
今年的语文命题,也同样多有诟病。比如说作文。
像《红楼梦》的元素,还有围棋中本手、妙手、俗手等,固然彰显传统文化,但不免有些片怪,不了解者难免陌生。
而那个“跨越、再跨越”的材料作文,当然能够引发自豪感,但如此设计,也不免会落入过于宏大的窠臼。
我注意到有人吐槽,农村孩子连北京都没去过,2008年奥运会时他们才3岁——其实不值一驳,难道没有经历过,就不能入题吗?
可为什么这么不值一驳的内容,却可以点赞无数,转发无数呢?
显然,这是对整个命题的态度。
所以,无论是数学难度高频霸屏热搜热榜,还是其他类似关注,专家们都应重视起来。
千万别自说自话、自我感觉良好。毕竟,你们是高考命题。
高考是指挥棒。除了选拔什么样的人才,单说“双减”效果,可能都堪忧。
导向所在,不可不察。
紫风
通过这次高考明白了,什么双减有嘛用,补课才是硬道理
朝闻道 回复 06-09 06:17
凤凰打洞就公平了吗?绝对平均也是一种不公平!家有百万凭啥就得和穷人一样吃粗粮
红尘醉无奈 回复 06-09 05:32
与其说是好学生,不如说有钱的学生。我从不否认补课的作用,但是对于那些没有能力补课的家庭来说他们就活该被淘汰?从国家层面来说,不打掉这些补课机构,高考就没有没有公平可言,到时候就真的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了。
用户16xxx77
一边再双减,告诉家长不用课外辅导,一边考试拔高难度[点赞]
金涌 回复 06-09 07:00
主要还是车间缺人[笑着哭]
用户75xxx65 回复 06-09 04:23
用基础题进行整体筛选,而后用难题进行择优。整体过易或过难都会失去筛选与择优的功能。
十五夜望月
说白了就是车间招不到人了,大学生不愿意干,初中毕业又干不了。那谁干?出个题难死你们就行了。哇哈哈,完完全全是套路。有人要问那些初中毕业的怎么办?马路总要有人来扫吧?保不齐以后的尖子生发明了扫地机器人,初中生就等着饿死算了。谁叫你不学习,不补课,不送礼?使优者更优,劣者消失,这是以后的一贯方针
小女生你行你上 回复 Huya古手羽 06-09 13:00
数学大部分人零分那就是专家的出题的问题了,人家照样进,安徽比如要招30万人,招排名前三十万人就行了,零分有什么关系了,人家只要前多少名
Huya古手羽 回复 06-09 10:07
蠢鸟 你数学0分 你给我进个一本看看
古月
数学卷估计又是脱离实际的书呆子砖家出的吧?
陌上花开 回复 06-09 09:17
你这就不了解国家政策了。我国一线技术工人缺口很大,各地的高考政策都在改变,复读不再可能,分科更加灵活。有的省份已经在施行了。总体而言,高考招生规模是要有所减少,以让更多的人选择学习技术,所以职业技术学校的改革应该不远。据我所知,大学里的8人间甚至6人间宿舍都在翻改,改为6人间甚至4人间,而学校也没新建教学楼,这意味着招生人数必定减少
遁一 回复 06-09 08:17
江苏看考多少年了,省外的还冷嘲热讽数学有多难?今年让你们试试一个个鬼哭狼嚎的,这还是有选择题能让你们蒙点分,要是改成填空题你们直接跳楼吧。
小石头
专家出题是以考生做不出来为自豪,我终于难道你们了,心里扭曲
吾爱美望 回复 06-09 06:46
这位说的观点我赞同,现在所谓专家就是变态心理,要彰显与众不同。
用户44xxx32
我怎么觉得。。。这是为了分流,告诉各位,大学不是那么好考的该上技校的上技校
白羽 回复 06-09 08:17
在我们这,这方法不是给教授赚外快么
用户16xxx49 回复 06-09 08:00
分流不是这样分的,分流是靠设置题目不同难度分的,题目有简单题,一般题,难题,压轴题,通过这四类题进行人才选拔,不可能一张试卷都是难题的,那么差生和一般的学生根本区分不开[得瑟]
www
不难你们都考上大学了,那谁去扫马路、谁去掏厕所、谁去工厂流水线、谁去餐厅刷盘子碗、谁去当收银服务员、谁去澡堂搓澡拔罐按脚、感谢专家组对基层岗位的支持,又为这些岗位输送了新生力量。
大三元 回复 06-09 13:51
你少来吧,我祖父那一代是贫农,咬牙让我大伯上的学,就这他四大名著现在都能背,象棋杀的小区无敌手,现在贫困生你要说他没有能力接触这些东西,你就是在胡扯,
大三元 回复 06-09 13:48
难是都难,你非要说针对谁,那针对的是学习能力不行的人吧
lan
这么难!双减还能执行下去吗?
好吧! 回复 06-09 12:32
双减的目的就是快乐教育,让真正爱自学有想法的学生脱颖而出,不爱学的也快乐爱学的也快乐
镰刀DF30501 回复 06-09 09:39
对绝大多数学生的不公
许愿
目测大概也许可能,出卷子的就是参加过03年江苏卷高考的那批人,20年过去了,劳资终于有机会报仇了,大概是这样的心理
jonef 回复 06-09 09:30
03年考生报道[笑着哭],那次真特么一地鸡毛
老胖
不难,制造业怎么办?都去考公务员怎么办[横脸笑]
67895 回复 06-09 11:24
实际是看录取人数名额!分数是表象!
Li 回复 06-09 14:52
屁都不懂
且歌且行199912
难是大家都难,录取还是公平的啊,双减不代表不能考难题,难道一直减减到大学不学高数吗?
双子 回复 06-09 14:44
对的,学渣和学神都做不出的题目,有何意义?考试的目的何在?考心态?
且歌且行199912 回复 06-09 12:24
虽然有难题,大家都不会,但是学霸的能力依然是超过中等中下的,里边必然有题学霸能做出来学渣做不出来的
喵了个呱
数学应该归类为理科,即使是文科生,也得考数学,还是三大主科之一,实在是太恶心了,对于文科生来说非常不公平。。。
用户10xxx14 回复 06-08 18:25
英语是不是也该归文科,对理科生非常不公平[得瑟]
用户95xxx84 回复 06-09 09:00
那理科生考语文怎么说?语文考的好你语文水平就高?[笑着哭]
WangWH
伪专家太多
王玮
双减这本来就是错误政策。
67895 回复 06-09 11:23
你说的这个,不是应该在研博的阶段吗?
王玮 回复 06-09 21:34
双减并达不到这种效果。
红尘醉无奈
不打掉这些所谓的补课机构,对那些没有能力补课家庭来说就真的一点机会都没有了,久而久之社会分化越来越严重。好的越好差的越差,社会阶层进一步固化,穷人再想翻身就更难了。
阿猪 回复 06-09 10:40
有能力的都在小班补课,从来没停过,只有穷人不补课得到心理安慰
阿狸 回复 06-09 10:44
然并卵,我要是有足够的钱可以给孩子招5个生活保姆,虽然他们之前都是优秀的教师,因为疫情失业了所以我才招聘过来,他们给孩子教育完全出于和孩子的个人情感,和钱没有任何关系。不存在补课现象[得瑟]
清汤大老爷
这是不是意味着,一对一私人家教需求会很大。[笑着哭]
shuixing7777 回复 06-08 23:11
家教考这个卷子能考几分?他上课的时候能押到曹博士出的题?
二少爷
双减?现在初中、高中的学生,甚至小学生照样在补课。只不过不去培训机构而是去老师家里,或者老师上门补习而已。原来培训机构老师转成个体户、地下组织了。改革中高考、拓宽就业、成材的渠道才是真正的双减。
佛下埑着魔
凡事连起来看,跟限制护照一个目的,提升考试难度报国外拿这分数拿不出手
摩卡玲玲
很难和很简单都无法拉开很大的分数,所以后面英语和文理综就显得很重要了啊,别是你考60,别人考145+,那是你没学,不是卷子难
孤寂雨辰
难是都难啊,对于数学差的人来说难反而不容易拉开差距。而且高考不是四六级那种明确分数的,高考比的是跟别人的差距。只要招生指标还在,就不用担心考不上,除非你本来就考不过别人。
青兕 回复 06-09 14:55
你拿四六级比还真比错了,四六级也是按名次来的,你查出来的成绩并不是真实卷面成绩。不信可以去查一查[笑着哭]
言若林
那个作文,大而无当
小丑鱼
三年疫情三年网课又碰上炫技的出题老师!
小狮子
以前的知识点光看课本和辅导书就够了,现在双减了以后,学校学不到,校外学不到,考试全考到了
不会程序的小鱼儿
那年考试完不喊数学难的[得瑟],那年都一样,真的难还是有一大批人考接近满分,真的难吗?难道都考满分才算不难?
饺子
出题宗旨就是要让一部分人上不了学!直接进厂打螺丝!😔
人生如戏 回复 06-09 14:20
确实这两年用工荒
老井茶
昨日,某优秀考生考完数学后心里如压大石,发现有个平时冒尖的同学在偷偷拭泪 ,一块石头方才落地。
一脚送你走
我这两天上UC都是大数据推荐的数学培训班
月影日印
叫兽就是野兽不狂吠几声,不能彰显它的本领。确实是叫的响的野兽!
云藏夕照2077
试卷难度无关录取率,这很难理解吗?那些阴阳怪气说给基层输送人才的,难道试卷简单了这些人就能压过另一部分人是吧?经典的输出情绪比输出观点重要,也不知道高考给你们带来了多少创伤。试卷难度低了,无非就是让学生把用来研究难题的时间用来做简单重复训练,选出来的学生能力更倾向于吃苦和勤奋,难度太高了,虽然能选拔出有天赋的学生,但大多数考生可能平时就放弃研究太难的题目,起不到传递知识的作用。最后我还是想说,高中教育不止是用来选拔的,更是为培养高素质的劳动力和大学生(以后也一样是劳动力)打基础的,你可以关注试卷难度变化通过补课等途径对家庭条件代际传承的影响,你也应该关注全国录取名额分配严重不公的问题,但它唯独对减负没有影响或者影响很小,试卷难度变简单了不影响内卷式的刷题
四岁 回复 06-09 11:26
评论区很多都是没参加过高考的,你跟他们说这个?他们平时喷就完了
云藏夕照2077 回复 四岁 06-09 12:09
往坏处想一部分人也许是高考没考好来泄愤,往好处想也许是作为学生家长题目难了自己不容易辅导孩子了
六个点点递进加深的无语
要不为何补习班培训班越来越多收费越来越高呢?!
男子汉
减个茄子啊,无非是让更多人考不上学,解决劳动力短缺吧
彼方尚有荣光在
不难的话,号召去技校学习的政策怎么落实
ZandNic
只剩一个办法了,还生啥娃呀,生下来给自己找罪受吧
用户96xxx67
移民解决一切烦恼
阿澜
双减减的怕不是分吧[鼓掌]
毛柴
让农民工的孩子能够留在工厂,工地,农村,让低保户能有继承人,专家们的努力没有白废
诗词
数学难了,会导致英语好的的更有优势。语文拉不了太大差距。但是英语好不好那差距就特别大了
shadow的肉骨头
2003年参加的高考,数学也是最难,平均分也才不到七十,不知道跟今年相比哪个更难[笑着哭][笑着哭]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
虽然但是,去年全国一卷地区数学就是不分文理了。
para-dichlorobenzene
现在高考不是按省内排名百分比了么?一门难上天际也只是同水平考生偏那一门的吃亏些...偏科严重那就没办法了...
爹嘀
为了下一代还是移民吧!
红叶子 回复 06-09 10:38
贫贱不能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爹嘀 回复 红叶子 06-09 15:30
老百姓会记得你的[好生气]
明柠
评论区的大部分人都是初中学历吧。无论考多少,最关键的是省排名。题过难,太简单都不利于分流,除非国家想提高基层岗位的人员质量[得瑟][得瑟]
陪你左右
专家你会做题?[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abby
不管多难的卷子,年年都有满分的出现,所以说,真学霸还是真学霸![笑着哭][笑着哭]
吾爱美望
不知道教学大纲是干什么的,脱离的大纲要求的试卷就不是好试卷。
青兕 回复 06-09 14:56
大纲大概率是不会脱离的,这次很多都是题型的创新和计算量的增大,新高考卷又注重了一些题目的深度。
用户38xxx21
再看看小日本子的eju理科数学 大量的微积分比国内高考还难[哭哭]
阅尽繁华
使劲难一点,那些赋分的成绩不会太难看,大家也是差不多啊,哪个大神提出赋分的,病的不轻
用户10xxx29
所以所谓的快乐学习都是自欺欺人
摩的师傅
高考本来就应该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精英选拔
用户33xxx46
你只需要比其他人强就可以了
tao5619
出题者卖弄出新高度,题目在课本中有应该有迹可循
慢慢
不难点,50%职业教育怎么完成[得瑟]
星宇
R回到2o年前,天资高于一切!!!
Wwwwhzzww
这是多么大的讽刺???
明月春风今日至
题难了,大家都不会做,那就要看基础得分怎么样,而且大家不要以为数学靠补课就可以提升去,提上去的都是基础,难题说穿了,考验的思维与天赋,题做的再多,顶多提高的是经验和计算力,该不会还是不会。
用户13xxx96
专家不显摆就不是专家了[得瑟]
奇袭托儿所
难就对了,别动不动就拿双减说事儿,再怎么减,只要高考还是选拔性考试,必然会有区分度,难不成所有人分差都在10分以内就是双减的目的?教育绝不能被学渣所绑架!
奇袭托儿所
全考一加一,大家都满分,双减就成果显著了?越是学渣越是喜欢拿双减当幌子,自己不想学就希望所有人都不学,尤其是理科,绝不能因为部分学渣叽叽喳喳就降低难度
你还是少年。
这真是在单纯拼智商了
用户12xxx66
由浅入深,把好中差拉开来就行了。
用户75xxx65 回复 06-09 04:35
区间压缩后,就是去拉开的作用了,当头部学生于第二梯队的学生分差不足10分时,就失去了择优功能。虽然高考不止一门,而数学却是最客观的科目。
用户10xxx62
把这些专家都撤掉,否则什么双减都是胡说八道。
用户95xxx84
03年参加高考的人现在在出试卷[笑着哭]
快乐生活每一天
现在一对一2小时700,老师还嫌少,可怜我工资一月3000
清清
又得卷起来了
昵称懒得起
我08年高考,全国一卷,平时110左右,高考65……据说那年河北全省理科数学平均就是六十几来着,也是考完老师赶紧召集大家说卷子难,不要影响第二天考试。这样的卷子对中等学生打击最大,既不能像学得好的人那样拿分,又和学的差的差不多一样空白很多题……我那年幸好坐在最后一排的中间,当我慌张的发现大题几乎都无从下手的时候看到几乎全考场大多数人都在来来回回翻着自己白花花的卷子,这才放了心[笑着哭][笑着哭]
嗷~呜~灰太狼
说公平和不难的都是等着收钱的补习班老师吧[呲牙笑]
killerdeson
高考数学史上第一难应该是2003年,我就是那年。很多都是奥林匹克的题目,考场出来哭了一大片。
天黑了,请闭眼
可能是要选拔数学大神阿
用户10xxx96
看到了母校随州一中[笑着哭]
tao5619
这样数学在总成绩的比例会降低,说白了数学被削弱了
用户37xxx80
很难对数学不好的同学有利 没拉开分数
罗罗
比03年难么?
用户13xxx78
语文轻声问数学:今年你真的很难吗?数学抬头骄傲地说:傻瓜,我不难,现在上头条就是你了[得瑟][得瑟][得瑟]
把我的快递送过来
录取分数线降低了没啥担心的。难度大可能是想要挑几个天才出来吧
随心而为
大学录取并不靠分数,而是位次,题目难,大家也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所以也不必太过在意。要相信孩子,加油!
Rivers楊
跟毒教材一个样,砖家总是高高在上感觉良好,个个飘飘然象吸了D样,独自陶醉。
时炳琦
不难怎么让你去辅导班
秋天的童话
佛曰,不可说,不可说,看破不说破,专家还能做
安逸
其实,这东西考得活,补课,死刷题是提高不了分数的,所以说,从某种角度来看,双减还是很成功的,因为补课也没用,考智商
三少
估计是利益链驱使所谓专家在故意带偏
一江春水
高考分数无所谓,主要排名。考卷过难过易不能准确区分学生好和差。比如举个极端例子,过难的卷子个个都考0分那么大家没区别,过易个个满分也没区别。个人认为好的卷子简单 偏难 难 很难的题目要占不同的分值,这样才能给考生分层次。
Smile
考试考的是别人都会的,那就叫背书了,难有什么不好,
嘘 听着
出考卷的和出教材的是一批人吗。
用户18xxx19
这就是专家何不食肉糜?
全证大全
我那年的高考数学当时也被称为很难,当时12年网络没现在那么发达,但是分高的也不少。
沉淀
和03年高考数学比一下呗
常胜
感觉这才是真正分流
紫气东来
出题的专家有多少不接触真实的学生的!出题人就应该是一线教师!
snape
难道我03年高考的数学,是史上第一难?[笑着哭]
用户18xxx20
哪门学科通过培训不能提高?
dPoo
这是通过高考硬性分流了,拔尖的上大学,这就是高等教育的初衷吧。人人都上大学,大学文凭含金量越来越低,然后大批的人涌入考研,并不是一件好事。
1234
都按比例来的难一点更能体验出差距 简单的大家都考130140有什么意思 反正按比例录取 你考十分排名前边也会录取你 你考140该不录取也不会录取 有什么好抱怨的 跟就你自己难一样
666666
[得瑟]信不信还是有接近满分数学的,本来就是选拔排名次录取,又不是看分数录取,慌什么,难大家难,真不知道评论里的牛鬼蛇神在发泄什么?当年没好好经历过高考吧?高考最终会给出满意的答卷,检验你平时的努力付出与否。[得瑟][得瑟]
红尘醉无奈 回复 06-09 12:59
估计都是一群没高考过的人瞎喷,难道说人人数学都考0分就没人能上清华北大?
666666 回复 06-09 12:50
年年考一样还选拔啥,跟考研数学靠拢吧,不付出200的努力就是两位数[呲牙笑][呲牙笑],没天赋就别想140[呲牙笑][呲牙笑]
小宝
姜堰人的阴暗性发挥了作用。
投果子的鱼
高中学霸基本不补课,和双减没关系
陆时年
难度较大一点我觉得可以啊,可以拉开分差。比如一道大题,成绩80和成绩100的都能做对,那么分差就不容易拉大。难度大一点,80的学生只能做出百分之五十,100的学生可以做出百分之八十,120的学生可以做出百分之九十,140-150的学生可以做出满分。这样可以真正体现学生的实力。
怼怼哥
专家不说良好那不是打自己脸吗
清新空气
只突出思想性,新颖。但是如果没有体现出区别性、梯度性,这就是一个失败的选拔考试,我们必须反思。高考是指挥棒,他的作用是全局性的!
用户11xxx98
这下校外培训机构乐了 让你们不来
vv下次不不不
难不难有什么关系,怎么这么多人不知道高考看排名不看分数
凹忒巴斯 回复 06-09 10:26
乃不知道考废一科,后面的考试学霸还能考下去,广大学民和学渣心理可就打击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