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女儿怀孕期间,有一天她对我说:“妈妈,我生的孩子以后要跟我的姓。”我回答说:“这

女儿怀孕期间,有一天她对我说:“妈妈,我生的孩子以后要跟我的姓。”我回答说:“这怎么可以呢?小陈(我的女婿)是独子,而且你还有弟弟。结婚时你要了彩礼、三金,人家还准备了婚房,你是嫁过去的,所以孩子必须跟父亲姓。”女儿没有得到我的支持,有点不高兴了,她说小陈已经同意了,允许孩子跟我姓。我解释说:“虽然他同意了,但是他的父母肯定不会答应。就算他们也同意了,这样做也不妥。一般来说,如果孩子跟母亲姓,在结婚前就应该说清楚,双方同意了才能结婚。就算有两个孩子,一个跟父亲姓,一个跟母亲姓,也必须在结婚前达成协议,属于不结婚的话,女方不应该要求彩礼和三金。你不应该在结婚后才提出这个问题。”女儿被我的话说服了,过了一会儿,我又告诉她:“你公公婆婆对你们挺好的,你要自己去挣钱,把退休工资存起来,提前还房贷。你应该懂得珍惜,最好不要无端生事,制造矛盾。”由于我的强烈反对,女儿没有再坚持,孩子生下后,还是跟父亲姓了。因此,我和女儿之间产生了一些隔阂,我这样做,是错了吗?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842
2024-06-01 17:57
这样的父母有担当,[点赞][点赞][点赞]

夜雨声声烦 回复 06-17 19:55
你能做个人么

用户10xxx51 回复 06-22 22:11
自家有儿子,她才不要,

大梦归离
大梦归离 272
2024-06-02 11:59
所以,这就是封建思想到2024年依然代代传承的原因:跟父姓或母姓,都是孩子父母的自由,但是总有上一辈的人指手画脚。这边年轻人刚提出来,马上就有人想到公公婆婆会不喜欢跟母姓的孩子,或者岳父岳母有儿子会担心孩子回去分家产……不过既然说到彩礼,估计这个彩礼是没给女儿带回去扶持小家吧?那你觉得不妥你倒是退回去啊!舍不得退就不要做出大义凛然的样子,好像你多明事理?真明事理的父母才不会干涉孩子的决定

浪漫蜗牛 回复 06-02 14:54
中国几千年历史传承都是这样,什么叫就是封建迷信?学了几个杂文就可以否定中国的传统?就成自由与现代化?草,最他妈讨厌你们这种自以为是的现代人,没中国的这些传承传统你们能吃喝安稳敲键盘?啥也不是

古波不兴 回复 06-02 17:46
外国不能说封建吧?结婚后还要随老公姓呢。看来,妇女解放运动是彻底搞错了,搞得伦理纲常都乱套了

珠岸王子
珠岸王子 104
2024-06-02 14:09
男婚女嫁是几千年来的传统,所以有聘礼一说,体现男方对女方的重视,同时,子女姓氏跟男方。当然另有约定的另外,我家也是女儿,添男添女后当然也随女婿性,这是我传统的尊重,也对女婿的尊重。文中母亲的做法很智慧,做得很对,小孩取姓看似简单,但影响是系统性的,有家人的看法,也有社会旁人的认识,这样做不仅可以免起口舌,更能得男方的重视。

凯ski 回复 06-10 12:37
这个传统是世界性的,老美不光是孩子,连老婆也跟男方姓。

┇單身kê約┆ 回复 08-18 12:58
都嫁老外吧,让老外也跟女方姓[开怀大笑]

潇潇枫雨
潇潇枫雨 75
2024-06-01 19:10
人家小两口的事,你插神马嘴?[抠鼻]

蔷薇 回复 老油条 06-06 22:16
所以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了?养老的时候别又想起这个泼出去的水就行

老油条 回复 06-05 10:56
我们这里都这样,跟你们上海不一样。我姐自有她婆家宠


 71
2024-06-01 16:31
你这是大对特对
临水照花
临水照花 57
2024-06-02 11:31
孩子跟女方姓这话要是老丈人拿好处 讲条件提出来还能考虑一下,要是你老婆自己说出口的,那你就得好好想想头顶是不是已经青青草原长一大片了。孩子都和老婆姓了你在这个家里还有什么值得付出的?娶个老婆的意义在哪?
Shisheng
Shisheng 56
2024-06-02 00:50
家长明事理非常重要!
飞舞
飞舞 45
2024-06-01 21:53
幸好有你,家有一老(懂人情世故,明事理的),如有一宝!
上官惊鸿
上官惊鸿 42
2024-06-02 17:39
我们家的老二本来也要跟我姓,我妈跟我说你这个傻瓜,孩子跟谁姓,谁家担着主要抚养责,继承谁家的资源,你老公家的庞大资源不能浪费了。我一想也对哈,然后俩孩子都跟老公姓

雨夜星辰 回复 四平八稳的坐着 06-03 06:47
法律有规定给哥哥买东西必须给弟弟也买吗?给哥哥买车买房子也必须给弟弟买么?

四平八稳的坐着 回复 06-03 00:03
跟谁姓继承权一样,法律上规定的。

何以笙
何以笙 39
2024-06-02 07:36
识大体,顾大局,有情怀的岳母大人![点赞]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38
2024-06-01 16:48
用愚蠢显摆你的懂事?孩子的事,人家父母做主。

用户98xxx13 回复 06-03 09:42
你不是蠢,你是坏,坏透的那种,你信不信跟了妈妈姓后,这件事会认为日后某些家庭大爆发的导火索

用户12xxx01 回复 06-03 10:57
婴儿的父母,成人的父母,不同

Tinkle Sky
Tinkle Sky 35
2024-06-02 17:26
女人挣孩子跟自己姓真的是搞事情!从科学上讲,男人家族的所有男人遗传的Y染色体都是同一个老祖宗的!女人只有两条X染色体,来源就是奶奶和姥姥,老奶奶和老姥姥,其实跟女人父亲家族没有一毛钱关系!

Tinkle Sky 回复 06-06 05:37
也许你是上海这种大城市的,自己父母宠你会把彩礼让你带走,甚至再陪嫁一部分钱,但是那样通情达理的父母只是少数!江西高额彩礼了解一下,有几个带回去的?我们亲戚孩子考上大学,家长都会嘱咐坚决不要谈江西女朋友!

用户16xxx16 回复 06-17 03:12
你是外星来的吧?

每天吃肉肉它主人
每天吃肉肉它主人 29
2024-06-01 18:27
要不跟隔壁老王姓吧,对小夫妻双方都公平[墨镜][墨镜]
指间流过华年
指间流过华年 27
2024-06-02 13:54
什么年代了只要是亲生的跟爸爸姓跟妈妈姓都可以吧

惊枫夜邢 回复 06-07 04:47
其实说句风凉话,跟隔壁老王姓也是可以的,不犯法[抠鼻]

财神到我家 回复 06-16 11:52
国家法律规定了,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也可以用其他姓氏。我觉得用其他姓氏最公平!

LCN
LCN 25
2024-06-01 18:08
没错啊
江南
江南 19
2024-06-01 21:29
早有此想,找一个同姓的老公不就得了。

用户98xxx13 回复 06-03 09:43
这个可以[点赞],没得喷

杨帆远航
杨帆远航 18
2024-06-02 07:17
想两头分家产,没门,家产是留给弟弟的。

蔷薇 回复 06-06 22:17
养老也是弟弟的就行,别双标就行

黄刁
黄刁 18
2024-06-01 19:55
瞎扯
老实人
老实人 18
2024-06-02 15:07
自由!现在有几个年轻人结婚不是父母掏钱给很多?有自己大学毕业自力更生的吗?经济不独立,怎么就自由了?
久制杨梅
久制杨梅 18
2024-06-03 07:21
我爸是独子,我是独生女,婚前两家就商量好的,生了第一个娃不论男女和我一个姓,公婆也都同意了,老公也同意了的,爸妈收了彩礼也给我了。

东东 回复 07-10 13:24
有你好看的,等着吧

一个人在梦游 回复 06-05 20:00
我表妹生了两个女娃,一个和她姓,一个和我表妹夫姓。然后两个娃的奶奶是有点区别对待这两个娃的。

奋斗
奋斗 15
2024-06-02 21:58
这么说吧,女方家里有儿子的都不支持外孙随自己家姓!独生女的都支持,可独生女的都还不愿意找倒插门,费钱!都愿意嫁过去闺女,能有房子有彩礼,还能说服那个没见过女人的女婿叫孩子随自己家姓!可以说同意孩子随她家姓的男人都没出息!既然听女的说姓氏只是个称谓,那为何非的称谓她家的?别忘记了你是娶的妻,你不是嫁过去的!
不知是谁
不知是谁 15
2024-06-02 09:28
如果跟母亲姓,那母亲也应该跟外婆姓,外婆应该跟外婆的母亲姓,这样推下去个个姓都不同,我家这样推算就至少六个姓。还不如当无姓之人,考试签名写少一个字,至少能快一秒交卷。
五花肉大叔
五花肉大叔 14
2024-06-02 12:59
这事确实要在婚前说好,不然后果很严重
小鱼
小鱼 12
2024-06-02 10:30
如果生的是女儿倒没所谓,儿子就一定要跟父姓
姜朗
姜朗 12
2024-06-02 08:40
人间清醒。
桦树林
桦树林 11
2024-06-02 17:28
一般舅哥会强烈反对的,这是提前预谋分家产。

用户33xxx21 回复 06-04 09:16
考虑一下公序良俗,大部分外甥外甥女,在广大农村没有资格和嫡系争祖屋田地,在城市也要外公外婆说了算

破天
破天 11
2024-06-03 09:21
孩子从父姓,并非封建迷信,而是非常科学的一种社会人伦。姓氏代表的是传承,而中国有今天的人口规模,根本原因在于祖宗信仰。姓氏固定,会形成宗族,大族,宗族是血缘亲近的最大佐证,古时在抵御外敌入侵时,宗族力量起了很大作用。如果姓氏随意,不具有连续性,例如你姓陈,孩子姓张,孙子可能姓刘,没过几代,你甚至可能已经找不到具有血缘关系的亲戚,亲人。。因为劝被打乱了,家族观念,宗族观念也会荡然无存。。。自由倒是自由了,可也成为一盘散沙。。。比如女方要求孩子跟自己姓,看起来公平,然后你能保证你的孙子跟你一个姓吗?既如此,那又何必去争这个姓氏?按照传统来不好吗?
吖吖妹的a
吖吖妹的a 10
2024-06-02 11:01
这个女儿纯粹吃饱了撑的。
用户12xxx62
用户12xxx62 10
2024-06-02 15:31
当年规定一律跟父姓(或者一律跟母姓,但未得到规定)实际上是很科学的,最大程度避免了近亲结婚,减少了因近亲结婚造成的毛病。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0
2024-06-02 13:14
不能把传统习俗都看作封建思想。

LJH 回复 06-02 16:11
不能把所有传统习俗都看成精华!

〇            回复 06-02 13:31
传统都快丢完了

彦辰
彦辰 10
2024-06-03 12:01
为什么不能要求彩礼?生娃的是女的,耽误的事业是女的,这里要损失差不多近20万,两人的孩子凭啥光女的损失?你说怀孕期间照顾和费用,那有几个钱?有5万没?除非孩子不是男的的,也不和男的姓,那男的可以不出彩礼,不照顾

彦辰 回复 06-07 15:16
人家亲生父母养呗。话说,你说共同财产不能养单方亲生孩子?这怕法律那关就过不了喔。那么多二婚男女,头婚都有娃,不养?

惊枫夜邢 回复 彦辰 06-09 08:07
这个要看另一方接不接受了,如果另一方尽了抚养义务,子女就必须赡养老人,不论是亲生子女 继子女还是收养的子女。

哄哄
哄哄 10
2024-07-22 12:14
深明大义的母亲[赞]
芙蓉两岸秋
芙蓉两岸秋 9
2024-06-02 08:34
正能量
apollo
apollo 9
2024-06-02 12:06
重男轻女的妈妈为了防止女儿回来争家产罢了[呲牙笑]
老油条
老油条 9
2024-06-02 22:29
你妈有儿子,不让外人姓自己姓,你这是自作多情了
杜畅
杜畅 8
2024-06-04 13:07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小家庭的组建,就是社会一个新细胞的诞生。这个母亲做的对,她没将女儿看成自己的,而是全力支持新细胞的成长。
用户81xxx42
用户81xxx42 7
2024-06-02 17:37
跟父姓是有一定道理的,要不为啥五千年文明母系社会存在很短?多去学学了解一下为啥随父姓。

LJH 回复 06-03 11:13
五千年前母系存在长达几十万年

用户13xxx46
用户13xxx46 7
2024-06-02 15:11
你明事理,识大体。
冷兔子
冷兔子 7
2024-06-02 14:54
没有皇位要继承,父姓母姓都行。别惹公婆不快,毕竟结亲结义不是结仇

用户12xxx55 回复 06-03 23:43
你这想法真乱套了,倒如你姓赵,老婆姓钱,儿子随母姓钱,孙媳姓孙,顺延李,周,吴,郑,王,百家姓都被姓完了,怎么追踪血源。

啥事 回复 用户12xxx55 06-04 09:28
追踪血缘?你家贵姓啊?知道孔家吧?三条y染色体

旭日
旭日 7
2024-06-04 07:57
这样的岳母做的真好,如果不是婆家出的问题,本身不能什么都顺着女儿说话,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正确引导她为一个新家庭做出贡献。娶一个好老婆,造福3代人。
向阳花木
向阳花木 6
2024-06-02 22:44
传统就是传统,上门女婿一般都过得小心翼翼,很卑微。一旦与左邻右舍或女方族人发生矛盾,总处于弱势一方。但女子出嫁,明媒正娶就是下一代女主人,没有抬不起头的情况。
哆来咪发1
哆来咪发1 6
2024-07-12 11:03
没有错!和谁姓都一样,但是理解老年人也没有错!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5
2024-06-02 01:09
对极了
Alexandersh
Alexandersh 5
2024-06-02 09:24
深明大义的女方妈妈真的让人钦佩!
gigasmash
gigasmash 5
2024-06-05 11:08
跟国外学的话,女方结婚了应该跟男方性才对。
羽人非境
羽人非境 5
2024-06-07 07:31
我们这边和女方姓,女方是要出抚养费和房子的
用户18xxx01
用户18xxx01 4
2024-06-02 18:25
没有她父母遵守传统,哪有她现在的自己,她怎么不是随她姥姥姓呢?她干嘛随她父亲姓呢?既然想随自己姓你干脆向上多找找,找姥姥的姥姥的姥姥的更好,何必征求你母亲的意见!
古今一轮月1
古今一轮月1 4
2024-06-02 17:02
女方有儿子,外孙跟外公姓,别人还以为没有儿子,不吉利
tb40097334
tb40097334 4
2024-06-04 15:05
做得好啊,明理
恨不得。难得糊涂。
恨不得。难得糊涂。 4
2024-06-04 16:50
深明大义,[点赞][点赞][点赞]
wfY
wfY 4
2024-06-05 14:37
离婚以后孩子才跟女方姓。
光之夏
光之夏 4
2024-06-05 18:23
什么鬼,我四十年前就跟我妈姓了,还是我爸提出的
三生石旁叹三生
三生石旁叹三生 4
2024-06-06 17:41
醒醒,你三个孩子都是有98的!别在那放毒了
汉土繁华
汉土繁华 4
2024-06-07 08:56
母亲肯定不同意,随了娘家的姓,将来同孙子争夺家庭财产。
杜雨晨
杜雨晨 4
2024-06-08 21:15
你这么有思想,你女儿的孩子应该跟你这个姥姥姓
moononriver
moononriver 4
2024-06-09 13:31
孩子跟你姓,你先改你妈姓…
情若润
情若润 4
2024-07-30 14:55
不为了这点,谁愿意找苦吃呢?
帝姬
帝姬 4
2024-08-18 13:13
对父母来说,孩子姓什么都是自己的骨肉,没有区别。但对孩子的爷爷奶奶和爸爸那边的亲戚来说就不一样了,随母姓就不是他们一家的了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3
2024-06-02 15:40
明事理的父母点赞
麦可
麦可 3
2024-06-02 10:36
中国好母亲,明事理。点👍🏻
888
888 3
2024-06-02 09:45
女儿想分娘家的家产吧
deathnoteg
deathnoteg 3
2024-06-02 11:18
当你女儿到你这年龄的时候会明白的
老猫
老猫 3
2024-06-02 19:04
姜还是老的辣,这点小伎俩就太小儿科了,独生子女还说得过,下面还有弟弟,想干什么?不就是秃子头上的虱子
山里人
山里人 3
2024-06-03 04:09
唉,可悲可叹啊!看了评论竟然还有人说这是封建迷信思想,真的不懂,这根本不是封建迷信思想,这是老祖上的文化传承。
努力奋斗的咸鱼
努力奋斗的咸鱼 3
2024-06-04 06:54
我开玩笑说,生孩子要了半条命,得跟我姓。我妈说用不着,我有儿子
机械师
机械师 3
2024-06-05 16:35
三观正
钓不到鱼的渔翁
钓不到鱼的渔翁 3
2024-06-05 17:28
这么明事理的父母怎么没有教育出明事理的女儿?
者三水
者三水 3
2024-06-05 10:23
女婿有福遇到这样明事理的丈母娘。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3
2024-06-08 19:54
我觉得这是做父母的 说的对
橙子
橙子 3
2024-06-20 14:58
没错、挺好。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4-07-13 06:12
我姐夫来我家之前就说好了,孩子随我们家的姓,等生小孩后他就翻脸了,说孩子肯定随南方姓,现在搞得家里两个神桌
爱家
爱家 3
2024-08-08 14:44
好母亲
阿源与阿泽
阿源与阿泽 3
2024-08-09 18:26
编啥不好,如果你作为父母一辈没有这个要求,后辈根本不会主动这样做,想法都不会有
zhx0016801
zhx0016801 2
2024-06-04 07:05
女儿不懂事,但是有开明的父母,会安稳一生的
用户18xxx32
用户18xxx32 2
2024-06-04 05:04
你深明大义,看得透彻是个好母亲!
海浪
海浪 2
2024-06-04 15:55
头胎长男应该跟男姓。
行I
行I 2
2024-06-04 11:07
都是吃饱没事干
阳光大道
阳光大道 2
2024-06-04 19:01
女儿在婆家可能太强势了
陆初雪
陆初雪 2
2024-06-05 07:28
[静静吃瓜] 你出钱买房,买车。赚钱养家。 孩子就跟你姓喽。 [狗头]
桃之夭夭
桃之夭夭 2
2024-06-04 20:21
其实,我很支持孩子跟父亲姓。男人本来就不要经济怀孕生子这一关,如果孩子还不和他姓,情感和责任会更加淡泊。
笨龙看江湖
笨龙看江湖 2
2024-06-08 17:00
再生两个随她怎么姓!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4-06-08 16:45
一般是娘家无舅才会随娘家姓。👿👿
用户13xxx97
用户13xxx97 2
2024-06-07 09:34
孩子归谁姓?他就能大富大贵,永无劫难了吗?真的是凡人傻子多!!!
A韩。莉  li
A韩。莉 li 2
2024-06-10 02:31
我姓韩,给小女儿取名韩江雪(现在想起来觉得好土啊)公公婆婆家里人都同意了,我妈不同意[滑稽笑],后面还是跟爸爸姓了
用户18xxx62
用户18xxx62 2
2024-06-12 16:09
一个懂事理的妈妈
用户17xxx19
用户17xxx19 2
2024-06-13 12:42
连媳妇都跟丈夫姓,!
大萌
大萌 2
2024-06-14 10:28
想你的365天
想你的365天 2
2024-06-16 19:31
谁家出力多孩子跟谁姓!你把好处都占完了,还指望对方家庭出力?
海客知瀛洲
海客知瀛洲 2
2024-06-21 17:14
丈母娘明事理,小两口都要幸福些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4-06-23 22:22
姓氏是有辈分的,不要孩子跟母亲姓,跟父亲姓就对了!
用户15xxx76
用户15xxx76 2
2024-06-23 09:52
父母明礼,女儿就不咋滴
tb925867466
tb925867466 2
2024-06-23 14:09
不管社会如何,如果孩子跟母姓,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会受刻嘲讽!!为了孩子的将来,最好不要随母姓!!这就是社会!!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
2024-06-26 13:34
嫁出去不用管她太多,当然有问题还是要说!有隔阂就不要回来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2
2024-07-04 21:52
真有这样的,收了人家彩礼,还要孩子跟女方姓,废物儿子还能同意
水中水
水中水 2
2024-07-08 18:06
早期母系社会的,现在是父系社会,所以跟着社会变化走就行了,别搞返祖的。
用户89xxx78
用户89xxx78 2
2024-07-12 14:18
我很想说个真实的事。我老姑父姑父的哥哥家里2个孩子,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家里做点小生意,还算殷实。 也不知道谁要求的,姐姐姐夫的孩子跟了姐姐姓。结果弟弟20多岁癌症去世了,也没结婚。 看到这个忽然想起来这个事。我对弟弟是同情的,也很难过。也不明白这里的故事。但是对于人多口杂的地方,大家还是倾向于这个事情有那么点说法。
拉姆阿兹
拉姆阿兹 2
2024-07-12 14:56
婚姻家族是要有传承的,胡乱传承会让华夏血脉变得无比混乱,不容易避开近亲繁殖,会让整个华人的身体素质不断下降,
墨留余韵
墨留余韵 2
2024-07-14 23:17
请问女方是跟着你妈妈姓的吗?女方的妈妈是否又跟着你外婆姓?你外婆的姓是否又跟着她的上一辈呢?如果不是给我闭上你的嘴。
白天不懂夜的黑
白天不懂夜的黑 2
2024-07-18 21:08
不要说国内,就西方国家孩子一般也都是跟父姓!
珞黎八索
珞黎八索 2
2024-06-17 12:56
随母亲姓的孩子,进不进族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