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浒之战,开启了中国古代兵力写实的先河。在萨尔浒之前,打个仗20万大军起步,5

在左聊国际 2024-06-29 17:44:25

萨尔浒之战,开启了中国古代兵力写实的先河。在萨尔浒之前,打个仗20万大军起步,50万大军家常便饭。

大名鼎鼎的土木堡之变,史书记载明军50万,实际明军到底多少人,谁也不知道。

但是萨尔浒就很写实了,史书记载明军9万,号称47万,后金军6万。幸亏史官把明军9万写的清清楚楚,不然现在传下来的版本肯定是6万后金军3天之内打破47万明军,这事想想就离谱…

而萨尔浒之战这种决定世界数一数二强国国运的大决战,才出动了不到10万人。由此见古代那种动不动50万、80万的是有多唬人了…

4 阅读:32500

评论列表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216
2024-06-29 19:33

不是唬人,是以前把后勤运送粮草辎重的民夫也计算在内了

大汉神帝 回复 用户13xxx10 07-31 10:14
淮海战役支前民夫500多万,在各种史料都有记载,你说的辽沈战役900万民夫出自哪里?顺着你嘴扯出来的????

用户13xxx10 回复 07-30 23:41
按照这个算法,辽沈战役,林彪率领将近1000万大军灭了光头手下60万!

不死鸟

不死鸟

169
2024-06-29 20:38

明军是九万不假,但还有一万多朝鲜军队也参与了此次战争,再加上北关叶赫,实际兵力绝对有老汗王三倍以上。

用户10xxx13 回复 09-12 23:49
你是女真后代吧

静以修身 回复 09-07 19:24
朝鲜二五仔,还没打就投了

蛟川无伊

蛟川无伊

63
2024-06-30 00:18

毛文龙给朝廷的塘报里定的战果,光是用地雷炸死的后金军就超过七万了。这种东西肯定是有很大水分的,后金怕是死绝了也没有这么多数量的青壮年。

云洋星海 回复 09-17 06:51
是的。都说养寇自重。能让敌国当儿子,不正是唐朝以来就达到巅峰的吗?安禄山反还不是朝廷出了问题。不然该跳舞还得跳

小智 回复 09-25 01:03
清军有一万在辽东,毛文龙就不敢动,清军把他后面的朝鲜都征服了,他的作用几乎为0

七宝

七宝

51
2024-06-29 20:09

我记得中国古代差距最大的是不是辽国耶律延禧七十万打金完颜阿骨打几千人来

歸心 回复 07-01 11:50
应该是刘裕一个人追杀几千人

啊强坐直升机啊裤玩背传哟西赏樱花 回复 07-02 07:38
唐朝随便一场都是以少打多

烟山影

烟山影

45
2024-06-29 17:59

一个兵后面七八个后勤,全算上差不多了

海胆 回复 06-30 10:40
这年头骗子多离谱都有主动帮着圆谎的

静以修身 回复 海胆 07-02 15:22
这算什么圆啊?以当时的交通运输条件,这不是很正常?以人力向几百上千公里外输送物资,七八个人保障一个人差不多的。淮海战役,几百万后勤呢。民国中原地区交通怎么也比明关外强吧[汗]

倔强的韭菜

倔强的韭菜

45
2024-06-29 20:50

大凌河战役投降的明军后代妥妥的是铁杆庄稼。说实话,少数民族政权的信誉度要高于汉人政权。

用户10xxx37 回复 09-07 08:31
淫其妻女他能忍,所以他是唯一做到正知行合一的汉奸

上刀 回复 07-10 22:20
你知道15个牛录的概念吗?通常八旗一个旗只有25个牛录。

用户15xxx05

用户15xxx05

36
2024-06-30 05:25

出了关是骑兵的天下,步兵辅助。关内有城防,骑兵机动性会被约束,只能掠夺,强攻不下。

流转之径 回复 09-20 17:21
满清的主力是重甲步兵,骑兵反而是从蒙古那租的(真是给租金的那种)

流转之径 回复 09-20 21:07
明末边军在日常的袭扰战中其实吃亏是不大的。但是到了多军协同大规模会战的时候就不一样了。首先是以文驭武,凡大战必是文官统兵,而明末文官打仗的两大爱好就是分兵合围以及在地图上指一个点限期赶到。所以明军火炮是不随军的,不然统兵将领的脑袋怕是不够砍的。

用户17xxx66

用户17xxx66

32
2024-06-30 07:03

必须虚报啊,因为有吃空饷和吃空额,明朝最严重的时候一半都是空额,辽东一直打不赢这就是关键问题之一,皇帝以为出了很多兵,实际才一半,严重影响高层的决策判断

尼莫 回复 06-30 17:05
你说得很有道理[点赞]

用户10xxx27 回复 09-25 02:29
不只有吃空饷的事吧 如果只有1万人 实报1万 发出去的饷一层盘剥下来 到最后领到的饷能有够发3000的就不错了

老李

老李

31
2024-06-30 00:19

战国白起坑杀40万赵军真不敢相信也敢写也有人敢信!40万啊!一天吃喝拉撒多少粮食

用户10xxx27 回复 09-25 02:25
赵国割15城求和 秦国收兵 赵国耍赖 然后爆发邯郸之战

用户10xxx27 回复 09-25 02:22
秦军绝对不止半个月粮 白起已经在谋划进攻邯郸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统兵大将不可能不知道秦国有没有粮支撑他这一次准备的军事行动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30
2024-06-29 22:39

林冲八十万禁军大教头…

嘻嘻哈哈 回复 08-07 10:41
小说你也信,小说宋江还征方腊呢,真实的情况下,宋江这点人还征方腊?他也配!你清醒点,把小说当历史

用户16xxx27 回复 嘻嘻哈哈 08-07 20:17
这么认真干嘛!我这也是调侃,这都没看出来吗?我说了是历史吗?

乀冷不丁丨M1n9灬

乀冷不丁丨M1n9灬

30
2024-06-30 12:27

中国古代史关于兵马数量的记载最不可靠!要么像《三国志》那样不说数量,要么就像前秦淝水之战那样夸张到80多万!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根本无从考证!

燕尾服假面 回复 07-01 14:45
小国小势力一听敌方几十万大军,自己就乱了阵脚,不过到了几十万军队决战的时候,也没人在乎了,要么死战,要么战死。

栎树. 回复 07-02 00:58
当代美国。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27
2024-06-29 20:36

把后勤辎重征用的民夫也算进去了,不行啊[呲牙笑]

路人亿

路人亿

18
2024-06-30 05:00

去北境苦寒之地打仗带几十万人!后勤需要两百万人,这两百多万人去那里吃啥呢?想想都不可能,除了隋炀帝那个莽夫动不动征召数百万人军队和民夫不把人民当人看,谁都不会这样做

我就笑笑不说话 回复 07-25 04:47
隋炀帝精明着呢[并不简单]

微笑 回复 06-30 14:59
隋炀帝可不是莽夫

寻水鱼

寻水鱼

17
2024-06-29 19:37

清八旗,分正兵,辅兵和家奴,军队只给正兵全薪辅兵半薪,家奴不给,由正兵养,三个人只算一个半人,6万人实际9万人

高跳低开 回复 06-30 17:12
萨尔浒之战,四旗变八旗才刚4年,根本就不可能满编。 倾巢出动也就三四万人。 后面征服了叶赫部(一两万军队)和野人女真,这时八旗也就六万人,加上新增的蒙汉八旗牛录,才有十万军队。

会飞的鱼

会飞的鱼

16
2024-06-30 06:15

清没有那么多人

用户16xxx15 回复 07-05 14:14
成化犁庭才过百年左右吧

孤魂

孤魂

14
2024-06-30 01:51

小编9w是编制战兵,保障这些战兵后勤人员一般是编制的一到两倍,古代王朝出征随征后勤的人也算兵员。

清朝梦

清朝梦

13
2024-06-30 08:54

都是吹牛逼[呲牙笑]

木鱼

木鱼

12
2024-06-30 03:39

三人抓一个炮兵营不是更写实

dennyzhan

dennyzhan

11
2024-06-30 07:21

9万军队,辅兵14万多人,加起来23万多人,号称要倍一下,就成了47万。实际的9万军队一半吃空饷,辅兵人数是够的,打顺风仗还是可以的,前面军队一败,后面辅兵就跑。

小楼昨夜又东风 回复 07-17 10:56
人家辅兵说不定工资都没有,肯定跑啊[哭着笑]

皎皎兮月明

皎皎兮月明

9
2024-06-30 14:31

因为以前的兵力记载是把后勤军队算进去的,一个战兵起码要5-10个辅兵或者民夫保障后勤。

游戏

游戏

8
2024-06-29 20:04

你在哪个史书看的?清军他出得起‘万?3万顶天

低调做人 回复 满堂花醉我两个 06-30 09:23
我说的是第一仗,全军覆没那仗,人没回来。第二仗是阿桂去的,把裤子打没了,光屁股回来了。

满堂花醉我两个 回复 06-30 08:20
对,八百人把国库打空了

能量元素

能量元素

8
2024-07-01 06:52

平叛战而已。这场战争是明朝平定地方将领(努尔哈赤)的叛乱。然而明朝惨败!一 轻敌 二 供给,兵力不足 三 兵员集结时间,训练不充分,准备时间不足。四 敌情侦查,情报衔接烂。 五 明朝官员对与这战场战争的态度。。。。。。

能量元素 回复 ( ̄^ ̄)ゞ 07-01 13:58
想啥呢?不出崇祯这货,明朝有的活。满清还在关外待着。

( ̄^ ̄)ゞ 回复 07-01 11:57
总之就是明朝从这一战被看穿了,努尔哈赤从一个想独立于明朝以外的地方势力逐渐起了取代明朝的野心[哭笑不得]

三共

三共

8
2024-06-30 19:36

杨镐太迷之自信了,还想兵分多路合围,结果被努尔哈赤的机动性打成马宝国

聆听风景线

聆听风景线

7
2024-06-30 12:18

以前我们生产队和别的队争水打架,一下出动30%的人,有时一半的人,不过两三天时间。

满堂花醉我两个

满堂花醉我两个

7
2024-06-30 08:18

萨尔浒用后来的观点是转折点,但当时只是一场边境冲突

用户61xxx35

用户61xxx35

7
2024-06-30 17:12

虽然后金军兵少,但是明军作战计划刚出北京还没到前线时,后金努尔哈赤就知道了,据说每一路明军集结出发的时辰都有人汇报给努尔哈赤,等于后金开了全图跟明军打。

再造新世界

再造新世界

7
2024-06-30 05:07

后金军至少8万,所有能打的男子都动员了。明军一路逃了,三路失败

拥抱阳光

拥抱阳光

6
2024-06-30 11:56

[捂脸哭]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这可不是什么国运之战…

网上中医馆

网上中医馆

6
2024-06-30 23:19

就是,古代路都没有,全是小道,几十万人,从第一个人走到最后一个人,怕是几天几夜

黑夜

黑夜

6
2024-08-04 16:53

前线九万,后方就需要几十万人上百万人支撑

马尔克思斯基

马尔克思斯基

5
2024-06-29 18:04

古代打仗需要很多民夫的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4
2024-07-01 11:22

冷兵器时代是靠人头堆起来的,正常。

小亓

小亓

4
2024-07-01 21:01

大清统治垫定了现代版图

666

666

4
2024-09-24 16:46

儒生不在乎数据准确性,其在乎对帝王的教育和对个人品德的评判。文化侧重点不同,正常

回忆

回忆

3
2024-07-01 13:18

以前的8万大军,十几万民夫后勤,就敢号称80万大军[哭笑不得]

揽月清风

揽月清风

3
2024-07-27 02:53

你质疑我朝的军队含水分大。同时期。欧洲日本都是村斗[赞]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3
2024-08-06 13:26

后勤如果加上就差不多了

李李

李李

3
2024-06-30 10:45

一直很纳闷,为何秦赵长平之战,双方都能出动几十万人,到了清朝,反而出不了那么多人呢?像英法联军兵临北京城下,咸丰帝面临着生死关头,但他竭尽全力,投入的抵抗兵力也不过两三万人。为何清廷就投入不了十几万、几十万兵力呢?假如它能做到的话,英法还能攻破京城么?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6-30 20:13
到了清朝组织力实际是下降的,秦朝举国动员,打赢了也得修养多少年

小楼昨夜又东风 回复 07-17 10:59
战国时不是职业军人,民就是兵,有多少男丁就能出多少兵,比方说你一个村一千人口,出去老弱妇孺病残,然后留下一定的男丁从事耕种,其他的就拉走打战了,如果事关国家存亡,老的幼的也会被拉走打战。

撞我心上

撞我心上

2
2024-06-30 10:22

朝鲜的动员能力看起来还不错。也能出兵一万多。。

外贸海员

外贸海员

2
2024-06-30 06:27

算上后勤,再加上下面的吃点空饷,差不多几十万

热带风暴

热带风暴

2
2024-07-01 14:31

农民工运输工都算进去了

MARMOT

MARMOT

2
2024-06-30 09:38

打仗还有后勤,没脑子的才只算士兵数

崂山的紫薯

崂山的紫薯

2
2024-07-01 10:42

我也觉得古代那种动辄几十万人混战数量水分太大了。交通通讯落后,根本管理不过来。比如三国的三个国家每个才几百万人,能抽出几十万人太恐怖了[滑稽笑]

( ̄^ ̄)ゞ 回复 07-01 11:53
一般除以二十比较合适,首先抛开养国家的农民,能动员参战的就不可能超过四分之一,狠一点的就是战国时期全国动员,但出去打仗的人肯定不会过半,其他时期更少,然后动员下来的人员大部分还是负责后勤辎重运输的人,能上战场的不会超过五分之一,而且古时候短兵相接,前面打仗的要打很久才轮得到后面的,一般兵败如山倒后面都是被踩死的,实际中野外战决定胜负的就几千,万把个人,一百万跟十万也没啥区别,根本用不上那么多人,又不是打消耗战

31250430

31250430

2
2024-07-01 14:22

古代是整个族群整体都是战斗成员,80万人就是所有的人算一起

仗剑行侠

仗剑行侠

2
2024-07-01 11:35

古代人更少

用户56xxx60

用户56xxx60

2
2024-07-01 11:28

当兵不发工资,这tm还想让人卖命?

用户95xxx97

用户95xxx97

2
2024-07-01 14:21

吃空饷呗,明中晚期最盛

图拉丁卡

图拉丁卡

2
2024-07-01 14:34

中国人吹牛逼是遗传基因,飞流直下三千尺,桃花潭水深千尺,白发三千丈,方七百里,高万仞……

山下

山下

2
2024-07-02 17:46

从明中后期开始,打仗就是东拼西凑几万了人,十几万的战事少见了

拖拖

拖拖

2
2024-07-13 20:00

长平之战估计双方兵力一共十几万。

用户92xxx76

用户92xxx76

2
2024-07-17 03:07

反正明政府8年在辽东被灭30万精锐,后来袁崇焕上台才多次击败后金。再后来袁崇焕被皇帝凌迟处死……然后的然后,明亡了,天下百姓被屠杀

有条鱼

有条鱼

2
2024-07-16 22:24

兵制不同,职业军人肯定养不起那么多,但唐之前是全民皆兵的,数量肯定比职业军人多

繆繆

繆繆

2
2024-07-20 10:12

辅兵民伕算上,就有50万了!

华夏

华夏

2
2024-07-31 18:13

百万大军遮天蔽日[得瑟]

翱翔的蜗牛

翱翔的蜗牛

2
2024-08-02 11:42

后勤也要算进去啊,九万军队后勤最少也要几十万

taoyang316

taoyang316

2
2024-08-18 11:41

古代以一当十,近现代有一说一。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2
2024-08-21 12:50

看古代打仗还是看日本拍的,那个真实一点

用户16xxx88

用户16xxx88

2
2024-08-24 13:55

此战后,大明只剩吊瓶子续命。

来电的感觉

来电的感觉

2
2024-08-27 22:07

战斗力不行,不然一路就够了

用户11xxx62

用户11xxx62

2
2024-09-09 08:25

土木堡史书记载不是才20万吗?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2
2024-07-01 17:10

明朝以前是全民皆兵制兵多正常,明清两朝是职业兵肯定没那么多了,按你说的三大战役,渡江战役也造假?

笑青天

笑青天

2
2024-06-30 14:23

土木堡之变,皇帝御驾亲征就只带了九万人?想想也觉得不靠谱

用户13xxx08 回复 07-01 20:18
很靠谱的 正史记载京营一共22万人 吃空饷有一部分 出发前就调军七八万去南方帮忙和宣大防御 还要留下守北京的部队 最多土木带了几万人 参考朱棣万历这些出征十万大军需要半年准备 他几天就紧急出发 不可能带很多万 土木只是兵散了 损失可能两三万 土木兵败北京说京城兵力不足十万 这样推的话就是七八万顶天了 朝鲜那边记载朱祁镇带了八万人 而且很多人跑回来了 厨子都回来几千人 于谦他们后面去清点战场是一万五千尸骨 铠甲几千副

零落花如许

零落花如许

2
2024-07-04 19:59

其实正常,汉武帝和匈奴决战,举国之力也只能凑出十万骑兵,为了保障这十万骑兵后勤部队达到五十万,汉武帝完全可以宣传出动六十万大军。

风神翼龙

风神翼龙

2
2024-07-14 09:42

八旗不会超过三万,明军不会低于十万。光朝鲜就出兵一万到两万。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4-08-22 15:45

萨尔浒明军9万加朝鲜一万和叶赫一万十一万大军号称47万,努尔哈赤没完全统一海西女真和野人女真兵力很可能不满8旗差不多四五万人,到宁锦之战就有满编8旗6万人号称13万

seam

seam

2
2024-08-30 21:42

在古代那种信息传递速度上,一次战役通过令旗鼓号最多能指挥五万人,还必须保证这五万人都是在战阵方面有一定训练的。否则如果只是两方对阵的场景,人越多古代那种指挥只会越乱。

快乐传染

快乐传染

2
2024-09-03 20:39

萨尔浒是包夹之弑,土木堡刚好沿路绘个弯,贪吃蛇么,反正粘上就死,然后还停了

安迪

安迪

1
2024-06-30 20:01

所以,刘秀的神仙仗有多大水分?

用户10xxx22 回复 06-30 23:43
不管怎么说,是连续胜仗得了天下

北叶

北叶

1
2024-07-01 13:10

二战时期德国四百万就已经把国内青壮年抽空了,打了十年,国内就已经崩溃了

吴朝昕

吴朝昕

1
2024-07-01 10:52

不虚报,怎么吃空饷?

阿玮

阿玮

1
2024-07-01 14:36

不一定哦,你出多少兵得看对方有多少。

用户15xxx26

用户15xxx26

1
2024-06-30 14:13

古人是一兵三后勤,所以八十万赵人,可能只有6到8八士兵,其他都是后勤保障人员。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1
2024-06-30 22:21

汉唐旧制,夸张十倍,以震慑群小

土豆

土豆

1
2024-07-01 10:33

可能是把辎重部队和民夫也算在内。要是守城,就把城里的老百姓也都算在内

壹八印象    星

壹八印象 星

1
2024-06-30 15:40

抛开具体实际情况,说啥都是扯淡 !!!

爆风:在吹

爆风:在吹

1
2024-07-01 17:42

加上后勤的叭?

村长

村长

1
2024-07-01 14:15

战兵都需要后勤人员养护的,比如运送粮草辎重的民夫,喂养战马的马夫,做饭的伙夫,他们都不算战斗人员,却属于随军人员。

Sa

Sa

1
2024-07-01 17:21

平面战争,100万人拉成直线有1000公里,排成方阵得有几平方公里,走三步就全乱了。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1
2024-06-30 19:30

所以说尽信书不如不信书,看看就好,别太较真。

顶着减肥药发福

顶着减肥药发福

1
2024-07-02 13:26

号称50万,其中,5万正规军,45万民夫。

啊呀呀

啊呀呀

1
2024-07-13 18:53

古代算人马一般把战兵辅兵民夫之类的全算上的,一般一战兵三辅兵,民夫不计数。萨尔浒算是家门口打仗,只算了战兵。

风神翼龙

风神翼龙

1
2024-07-14 09:45

腐败的明军,就是有一百万人都白费。没人给他们卖命了。

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1
2024-07-19 18:39

以前说什么几十万大军也没有错,因为算上了辎重部队!辎重部队一般都是真正能打仗的部队的好几倍甚至10倍!50万大军,能有10万用于打仗就已经很不错了

天外风_007

天外风_007

1
2024-07-20 15:44

古代文人大多不识数,光会诗词歌赋!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1
2024-07-30 13:44

如果明军才九万,那被六万逐个击破是活该!

陈能杰

陈能杰

1
2024-08-17 05:12

兵力分散而被各个击破是败因

鱼满舱

鱼满舱

1
2024-08-28 15:02

印缅古代战争记录更离谱,动辄出兵数千万,歼敌上亿!

翘屁屁

翘屁屁

1
2024-09-07 11:15

不要说以前了,就是今天,你从各地集合80万军队和装备,都得很多天。古代能集合八万军队都算牛逼的了

衣冠南渡

衣冠南渡

1
2024-09-07 08:30

加上其他两家联军一起12万人还是有的,不过正真能列阵而战的估计一万多点吧,其他都是乞丐而已

用户12xxx57

用户12xxx57

1
2024-09-18 16:26

[狗头]所谓的兵力记载都是听的评书演义 有几个人看史书的

悟心

悟心

1
2024-07-02 12:47

真正能用到战场上的也就十万八万左右,动凱几十万那是吓唬对手。所以白起坑杀四十万赵军那真的是后人黑白起,一夜之间四十万 ,用中国近代苦难深重日子南京大屠杀,前后用了三个月的三十万,要知道这是热兵器时代而不是冷兵器时代。

卢楠

卢楠

1
2024-07-01 13:52

白起坑杀40万赵军~可见文人有多假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1
2024-07-01 07:51

明朝的军事体制,也是奇葩!文官是统帅,太监是监军。而有作战经验的将领,往往只能冲锋陷阵,而没有决策权。

forever

forever

1
2024-07-06 19:59

人数多少靠后勤,劳师远征,基本上没有超过10万的,距离越远投送能力越弱。 西汉 漠北之战,战兵也就10万,霍去病伐河西走廊,2万人。 刘秀昆阳之战,几千军队。 赤壁之战,周瑜帅军三万。 咋了,以前2万,3万就不是写实,到了明清就是写实了

神月夜

神月夜

1
2024-08-14 10:15

满清属于新生郑权,八旗制度能够很好的调动军民的作战和生产积极性,而且每次军事行动基本都是以满载而归为主,因此不需要为后勤和善后做多大工作。明廷暮气沉沉,矛盾重重,ZZ上长期党争,党同伐异,经济上解决不了土地兼并问题,军事上武备荒废,士卒逃亡和欠饷兵变现象层出不穷,这样的菌队守内都很乏力,更何况是外战乎!面对越打越多的农民军和愈战愈强的清军,除了改朝换代之外,别无他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

1
2024-08-16 19:45

那解放战争,三大战役呢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1
2024-08-21 12:48

满清之前一直是劫掠,是大明官军请来打击明朝各路起义的。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1
2024-09-09 12:20

文明程度越高,动员能力越低,先秦几十万的大战也不是吹的,清朝动员能力低也是真的

江东书生

江东书生

2024-07-01 12:29

明军怎么会输的那么惨,怎么也想不明白!

意小利水炮面粉 回复 07-13 00:40
全地图情报,分进合击一路

心安勿忘

心安勿忘

2024-07-01 08:46

三国时期全国人口才多少人,动不动就几十万大军,不用搞生产的吗。

£君彥 回复 07-04 02:55
三国时期生产不了,当时天灾加黄巾起义了。青州黄巾就号称百万了,那时候民众由于世家和豪族的压榨在现在的我情况下,不聚众起义就活不下去了。后来曹操收青州这百万黄巾剔除老弱病残女人小孩可以收兵力6/7万的样子。然后平时还是屯田和维护当地治安,打仗的时候召集。打完袁绍时候又收了很多降兵,也有十多万,然后分散到北方各个城维持稳定的。他的兵力其实是很多的,就是可以调集的兵力太少了,赤壁时候带10多万兵南下。加刘棕的投降,荆州收的降兵也有6/7万的样子,赤壁之战曹老板20万差不太多。为什么曹老板要带荆州的6/7万兵一起。不是自己人不看住,让他们在你后面不放心啊。而且打起来的时候可以裹挟这些荆州兵一起上

在左聊国际

在左聊国际

谢谢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