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联蒙灭金是宋在那个背景下所能做出的最优的选择了… 宋不懂唇亡齿寒道理吗?当然懂

联蒙灭金是宋在那个背景下所能做出的最优的选择了…

宋不懂唇亡齿寒道理吗?当然懂!可惜宋是牙齿,金并不是唇。金国在北边讨不到好,想了出北失南补的烂战略,想从宋这边捞点好处。

宋不是没有派使者出使金国,摒弃仇恨想联手抗蒙,但是金国根本听不进去,一门心思进攻宋。最终宋这边也没得选了,你要打那边打吧…

而且,那时候金国的战斗力下滑严重,野战已经打不过宋军了。金国就是这样在蒙宋的南北夹击下灭亡的…

评论列表

姚小文
姚小文 81
2024-07-09 23:04
胡说八道,金宋是有世仇的,不管金强,还是蒙古强,宋都会毫不犹豫的联蒙灭金,因为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起码南宋统治者为了北宋,硬气一回。但是有个事实,不管联蒙还是联金,宋朝都是被灭亡的那个,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蒜头 回复 07-11 16:36
你这也是胡说八道,真要把世仇放在心上,就大胆的让岳飞北伐了。

猩猩哥。 回复 07-10 23:07
宋朝能顶着踏平全世界的最强蒙古好几十年,不丢人了。

bldml
bldml 55
2024-07-08 17:34
北宋联金抗辽,然后北宋没了。南宋联蒙抗金,然后南宋没了。

咕噜咕噜 回复 07-08 23:02
因为金太贱了

啄木鸟 回复 07-09 06:30
南宋是金灭几十年后才没的

鱼1
鱼1 54
2024-07-08 10:33
联蒙灭金的战略本身没有错,错的是南宋太弱了,没实力去和人家扳一扳手腕,结果自然是成为蒙元的下一道菜——正如美国那位政客所说的,你坐不上餐桌,就只能沦为菜单了。

阿卡丽 回复 08-14 14:41
不管怎么说,宋朝眼光还是不错!每次都正确站队[哭笑不得]辽金大战,站队金!金蒙大战,站队蒙!

bai白百 回复 07-14 21:21
看不清自己实力定的战略会没错?战略应该是评估自身实力,天时地利人和综合考虑制定战略。

哇哦
哇哦 47
2024-07-06 19:53
防守金,消耗蒙古和金,打的越久宋准备越多,蒙古损失越多?金灭的快蒙古损失越少,自己准备时间越少。必要时在金最虚弱时夺取战略要地,主攻都拿不到好处 干嘛不摘桃子

用户60xxx69 回复 07-09 00:27
你自己好好想想,宋早走下坡路了,那时候宋自己,不用别人打,估计也撑不了多少年。一个老态龙钟的帝国,矛盾已经深入骨髓,治不了了。你居然指望一个老人,用耗时间的方式拖垮对手,不搞笑吗?

苏格拉没有底 回复 07-07 03:03
金的策略就是打不过蒙古就从南宋身上找补回来,想摘桃子得自身有实力,这是在争天下啊,拳头没别人大桃子送到手上也吃不到嘴里,弱就该死跟什么策略没多大关系。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47
2024-07-09 21:29
那还不因为是郭靖吗?一方面对大金国咬牙切齿,一方面又因为小三抛弃了人家的华筝公主[滑稽笑][滑稽笑]蛇鼠两端,导致在整个灭金之战中,宋朝一点好处都没有捞到, 只能默默等死

104国道王道道长 回复 07-11 12:18
历史上就没郭靖这么个人,更没有华筝,郭靖他祖宗郭胜就是个光棍,哪来的后代

一个老百姓 回复 07-15 11:00
郭靖是我大汉子民,怎能娶鞑子为妻?蓉儿才是郭少侠正配!

ylh
ylh 44
2024-07-10 09:49
“北失南补”战略是金宣宗干的事,在位十一年干南宋干西夏把能得罪的都得罪了。到他儿子金衰宗继位后就改变策略了,在位十年一直在修好南宋,可惜南宋在新仇旧恨加持下一门心思要干死金人,上演了一出南宋版的“联金灭辽,被金背刺”的戏码。

chy22 回复 07-13 13:54
三峰山之前,蒙古几次要南宋一起进攻金朝,都被南宋拒绝了,拖雷想借道攻金,南宋也拒绝,三峰山之后,金朝还想去四川复国,武仙组织残部进攻南宋,被孟珙歼灭,顺势收复了邓州唐州。这时候,金哀宗已经被困在蔡州,蒙军缺乏攻城器械和粮草,所以又来邀请宋朝参战,并许诺瓜分河南。宋朝看金朝灭亡在即,就派孟珙带兵参战,攻破蔡州,瓜分了金哀宗尸体告捷。

无聊的人 回复 09-22 13:07
金都快灭国了,才想起来连宋抗蒙,那个时候已经没有意义,不如和蒙瓜分金合算

郑某人
郑某人 25
2024-07-08 23:38
个人认为,南宋最上策确实是,连金抗蒙,给金输血,提供物资 粮草,金钱(南宋直到灭亡都没有缺过钱),让金在前面顶着!奈何金不上道!

塞度林木 回复 08-10 11:46
这不就是现在在做的吗

没有名字的用户 回复 08-14 23:20
你错了,金国一直惦记着宋,输血是不可能的,但是去拖蒙古后腿是对的,蒙古部落也成分复杂,最后蒙元被灭的主要原因真正掌权只有少数人,很多虽然是名义上的蒙古人但只是炮灰

底线思维
底线思维 22
2024-07-09 09:05
其实就是宋金都没法把握度,玩脱了,高层没那么傻,但蒙古对金的攻击就是阳谋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20
2024-07-07 08:46
自己不行,指望别人那是根本靠不住的。不联蒙灭金,等蒙古单独把金灭了,那就更是一点胜利果实都抢不到了,会死的更快。这和当年北宋联金灭辽是一个道理。这事儿放在今天也一样,自己没能耐,今天讨论应该跟这个联合,明天又讨论联合错了,那屁用都不顶。

塞度林木 回复 08-10 11:48
相安无事指的是没有大规模冲突,不是没有冲突,等到了危急的时候,契丹难保不打宋的主意,

Soul 回复 07-10 19:32
主要辽在北方节节败退的时候也没打北宋主意,这个时候帮辽一把肯定好过帮金。金是一路想方设法往南压,南宋不搞死也是直接被拖下水,还不如联合蒙古趁机分了金地盘

用户18xxx31
用户18xxx31 19
2024-07-09 06:57
只要南宋还信儒家就不能联合金,儒家讲纲常,完颜构当初能议和已经挺不可思议了

风清扬 回复 07-10 12:37
其实现在看来,完颜构蛮有战略眼光的

无聊的人 回复 09-22 13:10
其实是想联合金的,只是金不同意啊,直到金过灭亡了,才想起来联合宋,但那个时候再去帮金就是脑子有问题

静音
静音 15
2024-07-09 06:05
美国:金打宋就就要打金吗 宋做的明显不对
王雨
王雨 14
2024-07-07 16:14
好比日本侵华时,是跟日本人合作打美国,还是跟美国合作打日本。

用户13xxx07 回复 07-08 14:59
你还真别笑死 宋明白这个道理 但金不懂 我打不过蒙 还打不过宋吗? 金一被蒙揍 就找宋出气 宋又不是沒劝过 最后是忍无可忍 等宋蒙联手 金懂了 已经晚了[得瑟]

没有名字的用户 回复 08-14 23:24
你压根不该合作,应该两边卖军火,两边卖物资,往死里拱火,那个快撑不住,就找几个替死鬼去卖一波大的,让它死的时候给恶心另一个

无边风云
无边风云 13
2024-07-08 20:02
所有唇亡齿寒都是失败案例。

Soul 回复 07-10 19:38
看具体情况。基本上目前所谓唇亡齿寒的案例,都是唇的一方小九九太多,齿的一方帮不帮他自己都得遭殃。根本原因还是实力,像两汉军事强,才不需要跟周边玩什么唇亡齿寒,打赢了等人家过来朝拜不香吗?

hzfate
hzfate 13
2024-07-09 06:19
还有,连金灭辽,金顺势灭了北宋,掳走大堆宗室,连蒙灭金,直接复仇,然后抵抗了蒙古半个世纪,还打死了蒙哥
用户86xxx16
用户86xxx16 12
2024-07-10 05:27
野狐岭一战,金军手里能用的野战军团精锐团灭,还不肯联合南宋,发兵二十万攻击南宋,结果把最后老本输光了,自作孽,不可活,怪不得谁,南宋本来有点联合意思,结果一看,与虎谋皮这是,倒向了蒙古,不过金国做了那么多缺德事,下场没有什么可惜!

Soul 回复 用户86xxx16 07-13 19:58
金最鼎盛的时候也没当初的汉强,汉强大的时候可没四处树敌,基本上都是愿意归顺的就怀柔,只对想开打的动刀。这就是战略眼光问题

用户86xxx16 回复 07-10 20:27
问题是金曾经强大过,把蒙古,西夏,南宋按在地上摩擦多次,俯视感满满,你让它和被它曾经打的满地找牙的对手联合,自高自大接受不了!

洒家
洒家 12
2024-07-09 23:49
反问,金玩命欺负南宋时,就没想到自己灭亡的后果吗?

Soul 回复 07-10 19:42
但凡有点远见,至于从北方霸主混成被周边蚕食?

咔塔山
咔塔山 12
2024-07-10 07:51
很难说亮亮的锦囊妙计,不是以晋(羽扇论巾)宋(没马力的小推车)相公们为原型的。
整只酱猪蹄
整只酱猪蹄 11
2024-07-10 04:54
最好方法谁也不联。让金蒙死耗。金有北边蒙古威胁,自然无力南下。蒙没有宋帮助。也很难灭金。不过宋无大志。被灭也是迟早的事。

Soul 回复 07-10 19:41
问题金玩命往南攻,你想置身事外人家不让,有什么办法?还有,金当时内忧外患还一门心思打宋,被蒙古灭只是时间问题

我是谁 回复 07-11 10:09
蒙灭金是迟早的事,南宋正是看到这一点才联蒙抗金,一为争取尽量推迟宋蒙决战时间,二为收复失地扩大战略纵深,确是当时最优解了。

陈师傅
陈师傅 11
2024-07-09 09:04
跟三国一样。。。
与子共箸
与子共箸 9
2024-07-10 12:55
联蒙灭金这个没问题,联金灭辽确实夸张

Soul 回复 07-10 19:42
联金灭辽不是夸张,是十分愚蠢

danny749
danny749 9
2024-07-09 13:11
懂又如何,南宋的意思就是我知道自个早晚会灭,也要先把金国灭罗。。。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8
2024-07-10 15:41
先联金抗辽落了个靖康之耻,后联蒙抗金落了个崖山一跃。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8
2024-07-10 12:52
最白痴的选择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7
2024-07-10 12:30
根本没有错,就像瓜分波兰一样
飞哥☞擎天柱$
飞哥☞擎天柱$ 7
2024-07-10 14:40
主要是金一直从南面补血,掠夺!
用户34xxx11
用户34xxx11 6
2024-07-10 10:34
自己不可思议的菜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都到了最后阶段,自己“精锐”居然被辽金最后的残军暴揍,让“盟友”大开眼界,竟然有这么弱的战力,这下想不起邪念都不行了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6
2024-07-10 13:11
灭金一点问题都没有。
用户12xxx95
用户12xxx95 6
2024-07-10 12:12
试问,当时欧亚大陆谁打的赢蒙古,丝绸之路贸易线断了,南宋能够撑的最后灭亡,已经算不错了

Soul 回复 07-10 19:47
一开始蒙古造反,金不犯傻不玩命攻宋的话,联合宋和西夏对抗蒙古问题不大的。蒙古其实可以说是金自己太作,硬生生把他们从实力一般一路作成无人能敌的帝国

天涯沦落人
天涯沦落人 5
2024-07-09 10:58
宋军可不弱,采石矶唐岛可是大获全胜,孟拱在活几年,蒙古连襄阳都靠近不了
子夜诗词
子夜诗词 5
2024-07-10 15:04
事实上由于金当年做的太过分,杀人诛心已和宋经形成世仇,宋宁可灭国也绝不再可能和金合作。

Soul 回复 07-10 19:45
可以说,金的战略眼光比辽差不少。辽是自己经济没发展好导致的灭国,但是哪怕打不过金,西迁后的西辽依然是个大国,而金纯纯是因为自己战略眼光差,四处树敌导致的亡国

Soul 回复 07-10 19:43
不光是世仇,最主要还是宋愿意放下成见跟他们联合他们还不同意。后面想通了,宋也成蒙古盟友了,干啥都晚了

黑暗的等待
黑暗的等待 5
2024-07-10 13:18
北失南补,南宋要不要直接投降,他妈的金打过来了还指责南宋打它们
黄开来
黄开来 5
2024-07-11 08:05
没用 本就是世仇 就算联盟 金肯定也害怕被南宋背刺 南宋也害怕金胜利后继续灭宋 根本就不是一条心
道可道言道必错
道可道言道必错 5
2024-07-12 06:50
宋朝是战争打没的,内部矛盾史上最低!三百来年,二百年都在对外作战,西夏,辽国,回鹘,吐蕃,金国,以及后来的蒙古,全是拥兵几十万以上,建制完备的国家,且几乎同时存在!唐代为华夏培养出了史上最强外敌,贻害千年!几乎葬送华夏文明!
独行人
独行人 4
2024-07-11 10:38
他就是不动都比联蒙灭金强!
唐括辩
唐括辩 4
2024-10-01 19:42
因为北宋末年这档子事让开封都比其他古都低了一头。
遠瞩世间
遠瞩世间 3
2024-07-06 22:04
[红脸笑]
Coffe
Coffe 3
2024-07-08 20:58
因那时的金兵基本是汉人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3
2024-09-28 04:40
因为绝无宋金联合的可能。金确实太蠢了,灭不了宋而又残害二帝,徒留血海深仇。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3
2024-10-05 08:02
奈何金只想南下灭宋
天蝎座
天蝎座 3
2024-07-10 20:21
童贯……
微妙玄通
微妙玄通 3
2024-07-12 23:22
联金灭辽,联蒙灭金都没错,错的是自身太拉胯。特别是北宋灭得实在是窝囊,诡异。[并不简单]
chy22
chy22 3
2024-07-13 14:19
拖雷强行借道,虽然南宋没拦住,但是金朝也从南宋这边得到消息,金朝主力已经在邓州等着了。拖雷打不过,只能避。这时候,窝阔台趁金军主力在邓州的时候,渡过黄河,占领郑州,威胁汴京,金哀宗召完颜合达回援,金军主力北上,拖雷一路跟随骚扰,路上雨雪交加道路难行,到达三峰山的时候,金军已经断粮三天,这时候又遇到暴雪,金军“僵冻无人色,几不能军”,而蒙古人却还能承受,同时,窝阔台派来的蒙军也从北面到达,金兵反倒被两面夹击。打了一晚上,蒙军让开均州方向道路,金军争相突围,蒙古追击,金军溃散。
海东青
海东青 3
2024-08-10 10:41
北失南取是金宣宗的政策,金哀宗继位以后,跟南宋,西夏进行了修好。全力抗击蒙古,也取得了不少胜利,可是蒙古国正是鼎盛时期,而金国早就在之前的一系列惨败里国力耗尽,灭亡只是时间问题。迁都菜州以后,南宋一方面迫于蒙古的武力威胁,一方面也是看到金国必然灭亡,赶紧捞点好处,就联合蒙古灭了金国。
hzfate
hzfate 2
2024-07-09 06:17
我觉得就是单纯的想复仇而已
汪先生
汪先生 2
2024-07-10 19:06
寄希望于别国那会有好结果,自身强大才行
素无为
素无为 2
2024-07-11 17:24
今天是否 也应该加入北约灭掉一切邪恶弱小呢。然后在混在一起和稀泥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2
2024-07-11 23:11
联金灭辽与联蒙灭金都没问题,最本质的问题是宋王朝的制度体系无法支持领土扩张,无法应对新兴草原势力的南下。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4-07-11 09:38
辽蒙都是草原部落,怎么东胡金干掉辽后,蒙又崛起这么快
菜头
菜头 2
2024-08-07 09:48
不出兵出粮食换牛马支持金跟蒙古打不是更好?江南粮食多。
小咸鱼
小咸鱼 2
2024-08-10 18:01
上班碰到的人不都是这样Jian?帮助落难的他,他反手把你踩着当资本
木有昵称
木有昵称 2
2024-08-14 22:13
优选你个嘚……苟不下去了才想起来挣扎一下。你只需要回答:蒙灭金,联宋是否为战略必须?
铭记
铭记 2
2024-08-16 17:55
这种三个势力分布中间的防守压力肯定大,如果三个势力都有临近接触、二个势力弱少的可以联合起来
HHHJJJ
HHHJJJ 2
2024-08-21 18:31
宋背信弃义是常态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抢红包
抢红包 2
2024-08-29 17:42
宋朝就是没用 干嘛要联合 自己干不行啊 你看新中国
qjiangjr
qjiangjr 2
2024-09-20 20:12
南京开封府是啥意思啊?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2
2024-09-23 23:35
人类从历史教训中吸取的教训是从不吸取教训!联金攻辽,联蒙攻金,明末借兵平寇,等等!五千年历史,只是后人复哀后人矣的重复!
KG
KG 2
2024-09-25 22:57
宋朝的靖康耻这个结是无解的,女真必须死,而且宋朝其实很怪,快亡的时候总出英雄,比如岳飞,比如孟拱
网友
网友 2
2024-07-12 09:16
南宋不行
用户11xxx48
用户11xxx48 2
2024-07-12 00:29
宋朝的皇帝没有骨气,只想着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老婆孩子热炕头。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4-07-24 16:12
韩侂胄可惜了[作揖]
圝圣言圝
圝圣言圝 2
2024-09-03 10:23
有人说,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是愚蠢的。宋国就被同一块石头绊倒2次。岳飞被绊倒4次。诸葛亮被绊倒5次。姜维被绊倒11次。这些都号称聪明人却屡次犯错。说明我们民族也不是象自夸的那样聪明。

无聊的人 回复 09-22 13:16
南宋想过连金啊,只是金不愿意,自己被蒙古打,自己就不顾屁股着火,玩了命去打宋,宋不得已还手,最后金快灭国了,终于想通了,但是那个时候已经晚了

zht
zht 2
2024-09-07 20:58
北宋死敌是辽,南宋是金。南宋联蒙灭金后,自己也被灭了,蒙古帝国成了大元。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1
2024-07-10 22:13
联美灭日,那怕打完让美国占领日本岛大部。你们会犹豫吗?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
2024-07-10 18:46
因为金是世仇!!!比如 美丽国和小日子,美丽国说他和我们联手把小日子灭了,土地各自一半,我们有多少人心动?!就算知道让美丽国驻军小日子是引狼入室,但是谁能忍住马踏东京爽啊!
熊大爷
熊大爷 1
2024-07-11 11:28
自己实力孱弱,腰杆子不硬,靠旁门左道撑死多苟一会。没用的
夏天的葡萄树
夏天的葡萄树 1
2024-07-12 02:26
策略没什么问题,联不联手,蒙古灭了金之后都会南下攻宋,蒙古人怎么可能嘴边放着世上最富庶的肥肉不咬?
锦匠奇
锦匠奇 1
2024-07-13 07:56
扬过如果不隐居,那么蒙也许就要退到草原,老顽童,杨过。
嗯。
嗯。 1
2024-07-13 01:24
自己不够强大,怎么选都是错。当然选择连金抗蒙,一样被灭。不要做这种无聊的事后诸葛亮猜测。
人间烟火
人间烟火 1
2024-08-14 02:41
就是大怂垃圾,开始被大辽揍,然后联金灭辽,又被大金揍,又联蒙灭金,结果被蒙古揍到亡国,垃圾[捂脸哭]

无聊的人 回复 09-23 07:55
灭秦刘邦功劳仅次于项羽,这也是后来刘邦可以和项羽争霸天下的资历,

无聊的人 回复 09-22 13:20
秦末的时候也遇到类似情况,匈奴第一次统一了草原,并趁天下大乱占了河套地区,空前强大,比辽时候还危机。但是天降猛男刘邦三年灭秦四年灭楚,

大茄子
大茄子 1
2024-08-15 08:22
金国最后一口气依然吊打弱宋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1
2024-09-06 14:57
其实金国当时的最优战略就是大力发展水师(远洋海军),逐渐向海外开拓领地,打不过蒙古和宋向海外退走,放弃中原故土,能带走多少人和物就带走多少,然后重新建立政权。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1
2024-07-10 23:53
南宋抵抗了差不多五十年之久。虽然有蒙古汗国分裂,蒙古贵族内战的原因。但蒙古汗国最后一任大汗蒙哥汗,的确死于南宋钓鱼台城的战斗。这就是南宋的高光时刻与回光返照了。只是回光返照的时间有点长
高战
高战 1
2024-07-11 13:11
南宋在军事上的表现强于北宋太多了
bai白百
bai白百 1
2024-07-14 21:20
联金抗辽结果被金差点灭了,联元灭金彻底被元灭了。区别在于北宋灭时还有一批能打的名将,岳飞、韩世忠等,结果自己搞了个莫须有灭了岳飞。不要说什么功高盖主,岳飞情商低啥的。如果岳飞舔秦桧赵构,他还有这么血腥抗金?
737753060
737753060 1
2024-08-12 06:12
汉人本来就是多民族融合后的民族还分什么被汉人南汉人
可以加点香菜吗
可以加点香菜吗 1
2024-09-07 09:54
完颜守绪和完颜承麟两个老倒霉蛋
迷蝴蝶
迷蝴蝶 1
2024-09-22 13:16
太极讲究四两拨千斤。问题是南宋太极倒是会耍,就是那四两力凑来凑去凑不齐2两
老狼
老狼 1
2024-09-23 09:26
宋朝,准确的说是南宋,对金的恨是深入骨髓的。即便是明知金今日死,宋明日亡,也要联蒙灭金。从战后,金国七百多万人口,被南宋屠杀到只剩下十余万人,就可知南宋对金有多大的仇恨。
纵我不往
纵我不往
2024-07-11 11:22
站在上帝视角看历史人人都是诸葛亮,就问现在有个跟美国一块灭亡日本的机会,日本灭亡以后中美争霸谁赢谁输不好说,你忍得住不把握这个机会不
涛哥
涛哥
2024-08-08 00:19
抵抗入侵貌似谋略从未起过啥用
月夜
月夜
2024-08-11 13:15
耻辱宋再怎么搞也改变不了亡国灭种的下场,这是从赵宋建立时就注定了的。可耻可悲更可恨,从此中国历史从改朝换代变成了亡国复国的循环。
kenleeyou
kenleeyou
2024-08-14 12:24
策略没问题,奈何宋是纸老虎,一戳就穿,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2024-09-18 09:17
[吃瓜]愚蠢的宋,殊不知自己就是蒙古人灭金之后的下一个目标…